里约热内卢,维多利亚

• 出发时间/2015-07-03

里约热内卢

正文

仅此游记献给难得疯狂的青春,和在旅行中收获的挚友。

这是去年的旅行了,转眼又是巴西之行一年后。对于那样一个热情疯狂的国度,我仍然迷恋。去年夏天有幸通过义工组织在海边城市维多利亚生活了六周,因为一心一意想把工作做好,所以平时也没有机会过多的到处走走。旅行中最值得纪念的莫属于在里约疯狂的一天了:我和朋友两个人,从早晨五点半左右一直暴走到晚上近十点才回到酒店。

路线安排:
塞拉隆阶梯(建议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把附近的天梯教堂一并游览)------耶稣山-----面包山-----Botafogo Beach-----Fogo de Chão烤肉店-----回酒店

[如果有第二天的话,我是这样计划的: 足球场,国家植物园和贫民窟。可惜我们并没有第二天]

具体行程:
朋友在圣保罗做义工。在地理位置上,里约正好在维多利亚圣保罗之间,于是我俩相约里约热内卢。为了省钱,我们决定坐夜间大巴,坐了足足八小时。而我也是贯彻了自己一路糊涂的风格,当大巴车到达终点站时,我还回味在梦里。连前坐的小哥拍我,我还以为是他的恶作剧。最后终于不情愿睁开眼,吓得赶紧抓起包跑下车。

在五点半左右和我朋友会合后,暴走里约之旅,正式启程了。

我们在长途汽车站打了的士,直奔塞拉隆阶梯,路上还经过了天梯教堂。那个也是我在做攻略是很想去的地方。看图片,教堂里面的彩色玻璃真的很美。可惜时间过早,教堂还未开门 (教堂周末和平时,夏季和冬季开放时间都不一样)。于是只得舍去这个景点。不过教堂的外部来看,我不太喜欢这样的建筑风格。

而一之心神向往的彩色阶梯,不得不说,是有几分让我失望的。上面到处都是垃圾,很难取到一个完整美观的景,而由于才下过雨,湿漉漉的地面显得更脏了。但还好时间足够早,没有什么游客,于是也能在那里尽情地选择角度拍照。期间偶有一两个路人。其实每个城市都一样吧,有在外乡人看来津津乐道的著名景点,而对于当地人来说那不过是回家路上的必经之地,每天踩着每一块都不同的瓷砖,早已习以为常。

接着我们穿过了一条酒吧街,(貌似是涂鸦街,攻略里也是一个景点),但星期六清晨的街道还是有几分吓人。路上的街边的酒吧里还有嘈杂的音乐,醉醺醺的年轻人跟着音乐扭动着身体,也有人在街边狂吐或是躺在在地上,不省人事。那种夜生活是我有些反感的,在巴西的这段时间里,一次也没有去尝试过。

紧接着跟着谷歌地图(没有谷歌真的寸步难行)我们顺利找到公交车站,搭车到了耶稣山下,可惜耶稣山开放的时间为8点,我们在耶稣山对面的教堂坐着等了会儿,然后做索道上山。建议去耶稣山一定要趁早。在我第二次和另一帮朋友去的时候,到了中午就因为人太多而开始分批放人上去了。但早上上去也可能会因为雾还没有完全散去而错过了俯瞰里约的一些风景。还是得看老天爷是否作美啦。

耶稣山上真得是非常的拥挤,人头攒动,几乎所有人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和耶稣山自拍或者合影留念。哈哈。但在上面俯瞰里约热内卢,真得太壮观了,仿佛是一座浮在海面上的城市。我和朋友也没有着急着赶往下一个景点,而是美美地先去卫生间换了身衣服(坐大巴的时候都穿得太丑),不紧不慢地化了个妆,然后再去拍照什么的。耶稣山的观景台下来有个餐厅,价格不是太贵。吃个早午餐,欣赏着美景,沐浴着还不能刺眼的阳光,惬意。

从耶稣山下来,我们搭公交车前往科巴卡巴纳海滩 (Copacabana Beach),前往酒店。酒店离海滩就只有十分钟的步行距离。(抱歉已忘记了酒店名字)。但我的经验是最好住在交通方便的地方,比如离地铁站近是最好的,毕竟坐地铁是很难迷路的。

稍作休息,就继续出发去玩啦。下一站是面包山。面包山在四点到五点去最佳,可以在山上看夕阳西下,看到远处的耶稣山,也可以在上面享用晚餐。面包山上还有乘坐直升飞机鸟瞰里约的项目,可惜收费太高,实属奢侈项目。因为在巴西待了两周了还没有吃到巴西烤肉,于是决定无论如何一定要在里约吃上一顿。于是我们就先去到了面包山旁边的海滩(Botafogo Beach)玩水了,可惜当时太阳已下山了,海风徐徐,水也有些凉,于是没敢穿比基尼,就在海滩上照照相,吹吹风。虽然没有去到著名的Copacabana和Ipanama,但是Botafogo人少,还可以再近距离地看看面包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接着,我们就踏上了去烤肉店(Fogo de Chão)的路。早早就打电话预定了位子,到了以后有些被餐厅的档次吓到了。里面的人都是穿着西装在吃饭,而我们穿得如此随意,我还踩了一双人字拖,不由得感到尴尬。好在服务生也没有把我们拒之门外。也许看到我们是亚洲面孔吧,对我们很好,服务周到。烤肉是自助式的,有很多沙拉,side dishes,还有就是我最爱的芝士面包(Pão de Queijo)作为前菜,我很作地吃了两个,以至于后来好些烤肉的品种都没有尝到了。餐厅外还有个很大的平台,吃撑了后我们就跑到外面去吹风,散散步,回来又能接着塞。一顿饭足足吃了近三个小时。这顿饭也是我们在里约最奢侈的一顿了,不过鉴于早饭和午饭都没有怎么好好吃,也算是值了。人均消费约100里拉,不含酒水。

九点左右,我们才离开餐厅,约莫着还是走了一段路才到达地铁站,10点左右回到了酒店,已经累趴。(其实10点已经挺晚的了,还是少在外面晃悠)本来想着第二天早起去海边看日出,只能作罢,第二天11点左右就又坐大巴返回了各自的城市,结束了我们这疯狂而短暂的里约之旅。

注:建议带上学生证 (面包山是有学生折扣的),护照复印件,(把护照放酒店,以免丢了)
       巴西币汇率比人民币1:1.78左右(巴西里拉又贬值了啊,去年的时候是1比2左右吧)
       从巴西的国际机场有到市区的大巴车,但是里约也是出了名的大堵城,到市区足足花了近3个小时的时间

后记:
为什么突然想起来写这篇流水账般的游记?

一是去巴西已是一年前的事了,现在还是会偶尔翻看手机里的照片。在那里有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人和事。在那里我和其他国家的小伙伴们一起住在下大雨淹了水的帐篷里,到大海里跟着海浪蹦跳着,也参加了各种当地特色的party,轰趴,跳起了当地的双人舞ferro,也和朋友坐在海边聊天到凌晨五点,看着在海边撒尿的人偷笑。也领略了当地独有的酒吧文化,其实也就是重庆街边随处可见的大排档呢,但也是年轻人们和朋友聚会聊天的好去处。在那里我也给那里的朋友们讲了很多中国的事儿,做了许多中国的食物,得到了他们的喜爱。在那里我学习了简单的葡萄牙语,从一句都不会说到后来可以一个人出门逛街甚至和楼下看门的老爷爷连蒙带猜用手比划的聊天。回到重庆后我还给他用葡萄牙语写了一封信。在这里再次感谢中国邮政,以低到我不敢相信的价格,把我的信,漂洋过海,送到了南美洲的一个小城市。在那里我更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和善良,还有对生活的随性和对自我的坚持。尽管我知道那里的生活不属于我,我还是更喜欢大城市的快节奏和紧张的生活。但有这样一次经历,足矣。

二则呢是和我的朋友即将在杭州见面。我们在同一所学校上学,可都忙着各自的生活和学习,从没能在伦敦聚过。可缘分呐,又是一个周末的时间,又是我们选择了一个在我们之间的一个城市。对即将到来的旅程,格外期待。

其实还想推荐一下维多利亚这个海港城市呐。并不是很多人知道维多利亚,在那里的人们也基本没见过中国人,有些看着我都用日语给我问好。哈哈。不过这个城市真的和里约或者圣保罗的感觉都会完全不一样。维多利亚巴西女性他杀率最高的城市,城市里少有当地人会讲英文,大部分大学生有着参差不齐的英文水平。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城市,我却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温暖。

放几张图片感受一下这个美丽的海边城市:

维多利亚

期待下一次的旅居一座城。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7 12:1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27 12:55

引用 hifengseen 发表于 2016-06-27 12:16:24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hifengseen:是的!

2016-06-27 21:09

引用 bingmoli 发表于 2016-06-27 12:55:50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bingmoli:休假! 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