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8:见者即倾情,知者即倾心(沈阳)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6-25 12:51 900/28
  • 出发时间/2015-10-17

时间:2015.10.17-10.20
       人物:一个人
       花销:约500元(不含火车票)

见者,即钟情;知者,即倾心。这里是盛京,这里是奉天,这里有一宫两陵,这里被称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这里就是沈阳。
                                                                                               ——题记

认识沈阳

沈阳辽宁省省会,别称盛京,奉天,沈阳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通往关东地区的综合枢纽城市。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300年建城史,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一朝当然指的清朝,两代帝王指的是一对父子:努尔哈赤和皇太极。除了悠久的历史渊源外,沈阳还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

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城市的简要历史足迹:

3万年前,沈阳地区在旧石器时代已有人类活动。
7200年前,有中华民族的分支先民(太阳鸟图腾文化)在此农耕渔猎,繁衍生息,创造出新乐文化。
春秋战国时期,燕国的重镇方城(侯城前身),隶燕辽东郡襄平县,为沈阳建城史之初,距今2600余年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分天下为36郡,沈阳隶属辽东郡(辽阳)。
西汉时期,始称“侯城”,隶属汉辽东郡(辽阳),是为沈阳正式建城之始。
唐代改称“沈州”
公元921年,辽太祖移民到此,修筑土城,生产随之发展
金代时期,金太祖攻占沈州,沿用“沈州”之名
1296年,元代重建土城,改沈洲为“沈阳路”,归辽阳行省管辖。由于沈阳地处沈水(浑河)之北,以汉族传统方位论,即“山北为阴,水北为阳”,故改沈洲为沈阳。从此,“沈阳”这一名称正式出现在史料上,距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
1386年,明朝改称“沈阳路”为“沈阳中卫”,修建沈阳城墙(砖城)。沈阳的军事地位益加重要,是明朝经营关东的重要基地。
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把都城从辽阳迁到沈阳,并在沈阳城内着手修建皇宫(今沈阳故宫)。
1634年,清太宗皇太极改称沈阳为“盛京”
1644年,清世祖福临迁都北京后,沈阳为陪都
1657年,满清朝以“奉天承运”之意在沈阳设奉天府,沈阳又名“奉天”
1911年,辛亥革命后,沈阳成为奉系军阀统治的首府
1929年,张学良在“东北易帜”后,改“奉天市”为“沈阳市”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并侵占沈阳后,又将“沈阳市”改为“奉天市”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东北光复,“奉天市”恢复“沈阳市”名称
1948年11月2日,沈阳正式解放

从上面一大段来看,“沈阳”这个名字也是来之不易啊,名字的变迁史也是城市的变迁史啊

行程预览:

沈阳的内容是有点多的, 其实每个点都可以拿出来单写一篇,但是为了完整性,这里都放在了一起,照片有点多,游记有点长,你可以通过右边的段落标题选择你感兴趣的部分。

书接上回。从长春乘坐下午四点多的火车,晚上到沈阳北站。到沈阳的第一印象还是很好的,但是坐公交时漏报站导致坐过车,后来住宿也不太满意,本来电话里面说的是床铺,结果到了一看还是太空舱,心里不是特别满意,使得莫名的好印象也打了折扣。本来吉林省除了长春之外还安排了图们长白山,最后都给砍掉了。

晚上八点抵达沈阳北站

因为提前订的住宿不满意,所以17号早起就去找住宿,主要就是在沈阳故宫附近找,因为这边交通方便,离故宫和大帅府都比较近。最后看了几家之后选了城宫旅社,特别满意,店主是一对老年夫妇,东北人,特别热情,这种热情和普通旅店里的热情是不一样的,你去每一个旅馆,大部分时间都会受到热情的招待,但是这种热情多半是一种程序化的,工作式的,但是在城宫旅社里,是一种普通的人与人之间的热情,感觉很好,旅社是旧房子改造的,住着比较有历史感,价钱也不贵,而且离沈阳故宫特别近,所以,强烈推荐。

找住处的时候顺便也把这一段的地理位置熟悉了一下。等把住处的一切都收拾好都快到中午了,虽然离故宫博物馆很近,但是却并不打算去,因为吸取伪满皇宫博物院的教训,想给故宫博物院一天的时间,所以最终决定去博物馆,第一站一般也愿意选择博物馆,在参观之前先了解一下是最好不过的。也是因为及时在马蜂窝上看到蜂友的评价,才知道辽宁博物馆也已经开启了新馆,新馆位于浑南区,应该是一个新区,离市区有一段距离 ,而且建筑还比较稀疏,视野很开阔,但是感觉应该是以后发展的重心,因为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都在这里。

第一站:辽宁省博物馆

对辽宁博物馆的第一印象就很不错,地理位置好,建筑也很大气,博物馆共有三层,目前才只开放一层,七个展厅,就这一层楼也足够我转的了,用了一整个下午,不出意料,收获满满。具体的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这种地图是不是很有意思,

晚上回去没怎么转,只是回去的时候顺道看了看夜幕下的城门。第二天准备去沈阳故宫。

第二站:沈阳故宫博物院

一夜无话,第二天沈阳故宫,预留了一天的时间。

清代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沈阳故宫占地6万多平方米,宫内建筑物保存完好,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1625年(明天启五年,后金天命十年),努尔哈赤出于战略考虑,定沈阳为都城,并在沈阳旧城的中心,修建了议政之所——大政殿和十王亭,是为营建沈阳故宫之开端。

写游记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我没有拍下故宫的地图,也是因为太大了,拍出来反而看不清楚。购买门票时会有一种明信片,背面就是故宫的地图,沈阳故宫的布局还是很清晰的,只凭一张明信片大的地图足矣,翻来翻去幸好也还有一张,放在这里,大家有一个大致的印象。

结合这张图可以先来看一下大致的布局。沈阳故宫以崇政殿为核心,从大清门到清宁宫为中轴线,分为东路、中路、西路3个部分。大政殿为东路主体建筑,是举行大典的地方。前面两侧排列亭子10座,为左、右翼王亭和八旗亭,统称十王亭,是左、右翼王和八旗大臣议政之处。中路为整个建筑群的中心,分前后3个院落。南端为照壁、东西朝房、奏乐亭;前院有大清门、崇政殿、飞龙阁、翔凤阁;中院有师善斋、协中斋、凤凰楼;后院是以清宁宫为主的五宫建筑。中院和后院两侧各有一跨院,称东宫、西宫。东宫有颐和殿、介祉宫、敬典阁;西宫有迪光殿、保极宫、继思斋、崇谟阁。大清门是沈阳故宫的正门,是文武群臣候朝之处,崇政殿是故宫的正殿,殿前东置日晷,西设嘉量。殿后是凤凰楼,同清宁宫、关睢宫、衍庆宫、永福宫、麟趾宫五宫建在近4米的高台之上,四周绕以高墙,独成一座宫院。西路为乾隆四十七年至四十八年(1782~1783)增建。包括戏台、嘉荫堂、文溯阁、仰熙斋等,最前面为轿马场。

沈阳故宫以崇政殿为核心,从大清门到清宁宫为中轴线(最中间一路),分为东路、中路、西路3个部分(对照上图就是右,中,左),分别是努尔哈赤,皇太极和乾隆修建的。三路建筑对应着就有三个大门,最中间的为大清门,当时因为在维修,所以是从西门进去的。我想按照先后顺序来参观,所以进来后走到东边大政殿开始参观。

我先结合下面这张图大致说一下我的参观线路,上面总共画了六条带箭头的线。1-6就是我的参观顺序。第一条线,我从西大门进来后来到东路开始参观大政殿和十王亭。第二条线,从东路的侧门进入到中路的最后面,磨房,之后从中路的东跨院开始参观到中路的最前面,并参观前院建筑。第三条线,参观中路的中院部分。第四条线:逆时针参观中路的后院,也就是五宫建筑。参观结束后来到中路的前院。第五条线,参观中路的西跨院部分,参观完之后返回到前面。第六条线,从中路前面侧门进入到西路建筑,从前往后参观西路建筑。

沈阳故宫博物院有一点比较好的地方是,它的很多房间都用来举办各种展览,有满族风情展,沈阳故宫建筑技术展,瓷器展,后宫用品展,雕刻精品展,沈阳故宫历史展,碑刻展等七八个展馆,所以,你不仅可以看到精美的建筑,还可以看到各式的展览,保证让你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大政殿为东路主体建筑,是举行大典的地方。殿为八角重檐攒尖顶木结构。在须弥座的台基上,绕以青石栏杆,殿宇八面全由木隔扇门组成。正门前金龙蟠柱,殿顶为黄琉璃瓦绿剪边。殿内彩绘梵文天花,团龙藻井。

大政殿里面是进不去的,只能在门外参观,虽然大政殿很小,但是四周的门是可以打开的,

沈阳故宫大政殿俗称八角殿,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八角重檐攒尖式,八面出廊,均为“斧头眼”式隔扇门,下面是一个高约1.5米的须弥座台基,绕以雕刻细致的荷花净瓶石栏杆。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从建筑上看,大政殿也是一个亭子,不过它的体量较大,装饰比较华丽,因此称为宫殿。大政殿是用来举行大典,如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和皇帝即位等的地方。1644年(顺治元年)皇帝福临在此登基继位。

这两条栩栩如生的龙是木刻的

大政殿前面两侧排列亭子10座,为左、右翼王亭和八旗亭,统称十王亭,是左、右翼王和八旗大臣议政之处。

里面的装饰特别的简单

现在的十王亭用来做了展览,挺不错的,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八旗:

对照着下面的名字可以看一下上面的各种弓箭,真是大开眼界啊,原来箭也分了那么多种

真的很长知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参观古代建筑时开始注意屋顶

东路建筑参观完毕,东路建筑的布局最为清晰,最为古老也最为简朴,但是不失大气,参观完东路后开始参观中路,我没有走到前面开始参观,而是从大政殿旁边的小门进入到中路建筑,开始从后往前参观。

这些细节不应错过

我很喜欢这样的细节

我是从后到前参观的,最后面是磨房和碾房,不在三个院落范围之内。

这么小的磨房和碾房里还见缝插针进行一些介绍,我很喜欢这样的安排,事实上很多房间都举办了一些展览,我很喜欢这样,空空的房间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参观价值。

讲究的瓦当

下面的东所就是前面提到的了,是两侧的跨院,不在三个院落之内,而是跨越整三个院落的东侧边

东七间楼里是展览,介绍沈阳故宫的建筑特点

我经由东跨院来到了中路的前门,从前面的院落开始参观,下面就是前院的建筑了,包括大清门,两侧的飞龙阁和翔凤阁,仔细看这两个名字如同地理位置一样是对称的,古人真是讲究啊。

飞龙阁和翔凤阁里是举办的展览:瓷路相逢,东方的陶瓷和西方文化之间的碰撞,很喜欢

如今看到主办单位才想起,在广州参观博物馆时也是见到这个展览的,怪不得当时参观时觉得如此熟悉,不过广州那个展览里比这个更为详细

方寸之间也能体会田园自然之美,令人感慨万分

下面这个建筑就是中路前院的主体了,崇政殿。崇政殿是故宫的正殿,建于后金天聪时,是清初朝会之所,为五间九檩硬山式,俱辟隔扇门,前后有出廊,围以石雕栏杆。顶盖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内彻上明造,梁架全部为和玺彩绘。殿前东置日晷,西设嘉量。

嘉量,是中国古代对体积的标准量器,全器分斛(音hu,同“胡”音)、斗、升、合(音ge,同“革”音)、龠(音yue,同“月”音)五个容量单位。是根据二龠为合,十合为升,十升为斗,十斗为斛的古制设计。含有统一度量衡的意义,象征着国家统一和强盛。在沈阳故宫崇政殿月台的东南角,置放着石构件“日晷”;西南角,对称置放着一个内装“嘉量”的石亭子“嘉量楼”。它们均采用汉白玉“艾叶青”雕刻而成,通体洁白无瑕、造型别致,并与周围金碧辉煌的宫殿建筑群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崇政殿内部,也是不可以进去的

这个又比大政殿“豪华”了一些

穿过崇政殿,就到了中路的中间一个院落了,殿后是凤凰楼,同清宁宫、关睢宫、衍庆宫、永福宫、麟趾宫五宫建在近4米的高台之上,四周绕以高墙,独成一座宫院,这个独立的院落包含了中路的中院和后院。

师善斋、协中斋位于中院落,房间里举办的书画展

凤凰楼建于后金天聪年间(1627~1635),是休息和宴会之所,入关之后,曾存放玉玺、帝王像及行乐图。楼为三层歇山式,深广各3间,四周有围廊,顶盖黄琉璃瓦绿剪边。

中院是很小的,穿过凤凰楼就到了后院了,后院的建筑多为寝宫,房间比较多
其中清宁宫为首,四周有四个称为四配宫,分别为:关雎宫,衍庆宫,麒趾宫和永福宫。就是皇后和各位妃子 住的地方。俗称“五宫建筑”

沈阳故宫台上五宫建筑是指位于中路中轴线上崇政殿和凤凰楼之后的寝宫部分。盛京皇宫内,多为庭院式建筑。而凤凰高台上的后宫生活区,则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形式。中宫清宁宫、东宫关雎宫、西宫麟趾宫、次东宫衍庆宫以及次西宫永福宫,五宫围合成合院式,与清宁宫东西墙外靠北侧的两座配宫一起,构成皇太极时期的后宫建筑。中宫清宁宫为帝后居所,宫前东为关雎、衍庆二宫,西为麟趾、永福二宫,分别为皇太极的宸、淑、贵、庄四大妃所居住,其中的永福宫是清世祖福临诞生和幼年居住的地方。这一组建筑形成于公元1627—1632年的后金时期,它与《建州纪程图录》中所描绘的“奴酋家”的建筑形式完全雷同,保留着许多早期满族民居的建筑及装饰特色:主要仿照满族民居的建筑形式,以尖山式硬山顶为主。屋项覆盖黄琉璃绿剪边的瓦饰。五宫的房屋举架、面阔进深略有区别:东西次宫的规模次于清宁宫、而次东宫、次西宫又小于东西二宫。清宁宫以北东西两侧小配宫,仅为三间硬山式建筑。
       四大配宫均为明间开门,室内两侧次间和稍间形成两个“卐”字形炕面,加上暖阁内的一铺炕,共计七铺炕。清宁宫除做为皇太极和皇后的寝宫外,还兼作皇宫内家祭和家宴的场所,因此将门开在东次间,形成东稍间,封闭成“东暖阁”用于居住,西侧四间贯通成适宜祭祀和家宴的“口袋房”式的空间布局。

我参观的顺序是逆时针绕着,所以依次是衍庆宫(维系,未开放),关雎宫,东配宫,绕道清宁宫后到西配宫,麒趾宫和永福宫

衍庆宫又称为“次东宫”,是皇太极的淑妃巴特玛的寝宫。“衍庆”二字出自先秦,含义是福庆长久。

虽然是皇后妃子住的地方,但是你可以看到里面并不是特别的豪华

那个吊着的就是哄小孩的摇篮了

下面这张图右下角的两个类似灶的东西,你能猜着是干什么的吗,蹭导游听说,是古代的“空调”,冬天放热水,夏天放凉水,用来调节温度的,可见我们的祖先真的很聪明

熊皮

猜测是烟囱

西配宫里举办的有展览,真切的感受到了皇宫的与众不同之处,后宫用品展现的淋漓尽致,也近距离的触摸了皇宫里人的生活

看那个时候的高跟鞋,根本不输当下啊

最后到了清宁宫,五宫建筑之首

清宁宫为五开间前后廊硬山式。是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居住的中宫。室门开于东次间,屋内西侧形成筒子房格局,东梢间为帝后寝宫。宽大的支摘窗式样朴素,棂条皆以码三箭式相交,宫门亦不用隔扇式。正对宫门竖立祭天的索伦竿,此均为源自满族民间的传统风格。殿顶铺黄琉璃瓦镶缘剪边,前后皆方形檐柱,柱头饰兽面,檀枋施彩绘等,则是吸收汉、藏民族建筑艺术。

屋顶

永福宫坐落在沈阳故宫凤凰高台之上,以清宁宫居中。它位于西庑之末,序列次西宫,是历史上著名的孝庄文皇后——庄妃居住、辅政和养育皇子福临的地方。

麟趾宫位于沈阳故宫清宁宫西侧,亦称西宫,建于清太宗天聪年间,崇德元年定名麟趾,是清太宗皇太极贵妃娜木钟的寝宫,里间为起居、梳妆和日常休息之所,外间为飨客、用膳和礼佛之所。

注意到了这里的建筑屋顶

你会发现都是同样的特点,就是绿色的瓦当包围着黄色的瓦片,据导游讲,表示皇太极不忘草原之意

后院参观完后再次走到凤凰楼,并一路穿过中院

不太明白这个是做什么的

到处是龙

接着从中路前门看是参观中路建筑的西跨院,也即西宫。先从西七间楼开始

这里举办的是雕刻品站,又是我喜欢的,好开心

真的太过瘾了

西七间楼过后就进入了西所,也即西跨院,跨院了三个院落,依次为迪光殿,保极宫,继思斋,崇谟阁和七间殿。

这样的层次感,好美

房间里的展览,主要展览一些匾额,题字等

至此,中路建筑就参观结束了,

接着是西路建筑,西路为乾隆四十七年至四十八年(1782~1783)增建。包括戏台、嘉荫堂、文溯阁、仰熙斋等,最前面为轿马场。文溯阁是清代收藏《四库全书》的七阁之一,为三重硬山前后出廊式建筑,黑琉璃瓦绿剪边。

看惯了红砖黄瓦,这个建筑让人眼前一亮

里面举办展览,主要介绍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可以了解一下博物院成立背后的故事

猜下这个是什么,答案在后面

西路建筑相比中路就有些少了,很快就参观完了

刚刚中院漏掉了一个大清门,虽然在维修没有开放,但是这个当然是少不了的,大清门是沈阳故宫的正门,是文武群臣候朝之处,为五间硬山式建筑,正脊、垂脊及两山的“墀头”均以五彩琉璃镶造。

大清门是盛京皇宫的正门(俗称“午门”),它是一座面阔五间的硬件山式建筑,房顶满铺黄琉璃瓦,饰以绿剪边。尤其大清门山墙的最上端,南北突出的四个墀头,三面皆用五彩琉璃镶嵌而成,纹饰为凸出的海水云龙及象征皇家富贵吉祥的各种动物,做工精细,栩栩如生。这里是文武百官候朝之所,此外亦是领赏、谢恩、校射等场所。

大清门正对崇政殿

左右两边各有大门通往东路和西路

到现在为止,基本上主要建筑都参观完了,但是还感觉意犹未尽,于是又大致走了一遍,跟着我的脚步再来回望一下吧,感受一下皇家的辉煌,虽然总体来说,建筑并不是特别奢华,但是却不乏大气端庄,皇家威严更是从处处可见的龙上面体现的淋漓极致。

一直到10.13号,很遗憾差几天没赶上

大清门外部

这次的沈阳故宫之行很过瘾很尽兴,我给它留了一天时间,也差不多了,出来时已经快四点了。我没有去过北京的故宫,所以无从比较,但是也不需要作比较,不是吗?是没有可比性的,不同年代的事物放在一起比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论奢华肯定比不上北京故宫,但是正是它的粗糙和朴素才能体现出它的古老,虽然精致,豪华可能比不上,但是皇家的威严却丝毫不打折扣,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每个设计都有一定的寓意,处处都是龙,所有的瓦当都是龙,你不自主就会感受到一种威严。

第三站:大帅府(含赵一荻故居)

接下来已经快天黑了,就到大帅府附近熟悉了一下地理位置,吃了点东西就回去休息了。一夜无话,第二天参观大帅府,即张氏帅府。
       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或“少帅府”,位于辽宁沈阳市,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始建于民国三年(1914年),总占地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76万平方米。2002年更名为张氏帅府博物馆暨辽宁近现代史博物馆,主要有大、小青楼、西院红楼群及赵四小姐楼等。张氏帅府由张作霖兴建,民国五年(1916年)入住。以后又不断扩建,逐步形成了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等四个部分组成的的建筑体系,各个建筑风格各异,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

从下面的路线图可以看到,张氏帅府实际上可以参观的内容并不是特别的多,西院和红楼建筑群被占用是不开放的,路线和布局还是很清晰的。

门两边各有一个抱鼓石狮

大门正对照壁,刻有“鸿禧”大字的汉白玉板镶嵌在影壁正中

这是西院的红楼群,目前被占用,不开放

大门前的一对上马石,参观古代建筑类景点,有一个必须要注意的事情,就是:一定要注意细节,精华总是体现在你最容易忽略的细节上。

门梁上方雕刻的画,及很多我叫不出来的构件,都特别的精美

这种讲究在现代建筑很少见到了

很漂亮的窗户

石刻

首先参观的是中院的建筑,三进四合院位于张氏帅府的中院,坐北朝南,呈“目”字形。跨进大门,来到的是中院的一进院,一进院东厢房为内账房,西厢房为承启处;东耳房是厨房,西耳房为库房;东西门房分别为电话室、传达室和卫兵室。

美,无处不在,只看你有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一进院,小院子里洒满阳光,很温馨

瓦当上面是萌萌的老虎头像

内账房
勤则不匮,匾额题字对联体现的是张氏的家风

通往二进院的大门是一座雕刻镂花的门楼,称垂花仪门。

垂花仪门,真正的雕梁画栋

二进院也是一个小院子,

举办的铜镜展

这是铜镜的正面,实在不知道以前的镜子原来是这个样子,好像照不出人来,不知道是不是时间太久的原因

镜子的形状,镜座,钮座,镜子背后的花纹,每一个细节都极其讲究,这就是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

两边的侧房都用来举办的这个展览

连凳子都那么有趣

石柱础,也不忘雕刻

这里要提到的是,窗下墙身的砚石浮雕堪称一绝,很精美,很漂亮,也各有寓意,听导游讲,被日本占领期间,为了防止被破坏,仆人们用泥巴把这些石刻糊了起来,才得以保存

你注意到屋顶了吗?我注意到了,

书有未曾经我读
事无不可对人言

将勇贵能谋
智深需有忍

强身下面也有一排砚石浮雕

在三进院的正房举办的 百年张学良 的展览,对张学良的生平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我来说还是很长知识的,其实对张学良了解的并不多,唯一知道的就是 西安事变 ,关于其本人及西安事变背后的故事所知寥寥,多亏了 这个展览,了解了更多精彩的故事。

还真不知道他曾出任过东北大学的校长,真是有才有貌啊

看过展览后,心里感慨万千,为了一场西安事变,张学良被幽禁了五十多年,我真的不知道,用五十年的时光来换来一场西安事变是否值得,说实话,西安事变的重大意义我并没有太大的感触,如果没有西安事变,中国的历史会被改写吗?改写一定会的,但是谁会是最后的赢家也会改写吗?如果没有这次事变,国民党不会联共抗日,中国共产党还是会受到国民党和日军的两面夹击,即便最后能够取得胜利,时间也会往后推,我还是很感慨,一次壮举换来大半生的幽禁,如果他之前知道是这样的结果,他还会选择发动这场事变吗?张学良的一生真的如同划过夜空的流星,一瞬间的闪亮之后就是无尽的黑暗,我真的不知道值不值得。

之前我对西安事变不了解,也没有太多的欲望去了解,但是这个展览激发了我的兴趣,晚上回去看了一下胡军演的《西安事变》,竟然看的津津有味,在以前这种电视剧我一般是不看的,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的,参观一个博物馆,看一场展览并不能让你成为多么博学的人,它最重要的意义则在于给你打开了一扇门,至于这扇门内的精彩这还是需要你自己去探索的,但是这扇门的开启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进院不大,很快就参观完了,然后来到东院参观大小青楼

大青楼,仿罗马式建筑,大气,美

内部的装饰很现代,很西方

大青楼后面是小青楼,相比大青楼,小青楼很古典

细节无处不在,我特别喜欢这些细节

镜子周边的刻画

细节美无处不在,这些细节更能打动我

大小青楼参观结束后,张氏帅府的主体建筑就参观完了,接下来从大门出去后去参观赵一故居,再跟我走一遍这个温馨的三进院吧

再看一看那些容易被我们忽略的,无处不在的美

出了大门,来到赵一故居

赵一和张学良的故事令人感慨,1927年相识,他们认识的时候张学良已按照父命和于凤至结婚,所以赵一一直没有名分,后来于凤至为了成全他们与张学良离婚,1964年他们才最终正式结婚,将近四十年,一个女人跟着一个男人,甚至不惜和自己的父亲断绝父女关系,而且四十年没有任何名分仍旧跟随着他,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多深的爱啊。我只想说,张学良生命里的这两个女人都是好女人,他应该感谢她们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

第四站:沈阳金融博物馆

赵一故居特别小,参观结束后走出来开始进入金融博物馆参观。沈阳金融博物馆,本是张学良父子的私家银行,边业银行,后来改建为金融博物馆,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展出内容最丰富,观众参与项目最多的专题类博物馆。内容的确很丰富,但是因为到后面参观的时候有些累了,所以看的并不是特别详细。

有意思的屋顶

手枪行的边业银行大楼,其实建筑本身就很耐看

内容真的很丰富,让你对 钱  的前世今生都了解的很详细,而且还有各国的货币展览

我对纸币上的画特别感兴趣,很多纸币上面的画都特别有意思

硬币上的图案也特别有意思

这里几乎集中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纸币,真的是大大开了眼界

沈阳金融博物馆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博物馆,尤其是对于对这块感兴趣的人来说更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地方。

金融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大帅府的参观就全部结束了,可能是因为之前对它的期望太高的缘故吧,感觉并没有达到期望值,或许它最大的价值在于这座院子背后的人文价值吧,正如它的宣传语所说:一所大帅府,半部国民史。所以,最精彩不是建筑本身,而是这些建筑背后的人和故事。

结束大帅府的参观后,已经接近三点,想了想,决定去东陵溜一圈。一提到沈阳,有点旅游常识的人都会想到 一宫两陵,一宫当然就是沈阳故宫,两陵是东陵和北陵,其中东陵又叫 清福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因地处沈阳东郊,故又称东陵;北陵又叫 清昭陵,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因处于沈阳北部,故又称北陵。两个陵墓的构造都是很相似的。东陵,北陵和新宾县永陵合称“关外三陵”、“盛京三陵”。东陵位于东陵公园内,我到的时候都已经很晚了,距离景区关门也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了,所以最后决定还是不进去的,如果看的不尽兴,还不如不看呢。

一种很有意思的花,但不知道名字

从地图上,你可以看到,福陵本身其实不大,只是东陵公园很大。

看过上面的路线图,回头你看过北陵的平面图后会发现,两陵的布局非常的相似。

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肚子太饿了,也没有太多心思欣赏, 看了一眼就回去了,来到住处附近的 唐唐美食城,真心推荐,这里的东西经济实惠,而且味道很不错,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千层饼和豆腐脑了,我到现在依然怀念,也一直没能再吃到这么美味的千层饼和豆腐脑了。

两块五一份的豆腐脑比无锡五块一份的量要多很多,而且味道特别的好

千层饼的铺子前一直都不断排队的人,大众的嘴巴是最可信的,所以强烈建议你来尝一尝

今天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已经在沈阳待了三天了,但是却没有任何想走的感觉,但是确实该走了,或许因为住的太舒适,或许因为吃的太美味,或许因为几天的颠簸让我很怀念这种舒适,所以一直不想离开。可是终究是要走的啊,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决定明天就离开。

第五站:北陵公园(清昭陵)

最后一天安排的是两陵之一的 北陵公园。北陵公园很大,但是实际的清昭陵并不大,因为之前没有参观过君王的陵墓,所以决定来看一下。

很有意思的标志

穿过公园来到清昭陵的门前

可以看到,和之前东陵的路线布局图几乎无差,布局很清晰

牌坊上面的石刻

我不了解这样的石刻图案有什么寓意,但是我很喜欢

正红门内有一条南北笔直的石路叫“神道”,神道两侧由南往北依次立有擎天柱柱一对,石狮子一对,石獬豸一对,石麒麟一对,石马一对,石骆驼一对,石象一对。这些石兽统称“石象生”。

大白,小白

神道尽头就是方城了,方城的正门为隆恩门

满,蒙,汉

过了隆恩门,就进入了方城方城是清昭陵的主要建筑,可以从字面意思简单理解,就是一个近似方形的城

方城上面都是有路的,我先从上面走了一圈

五凤楼

我很喜欢这条路

很快就来到了核心地段

是不是没有想到会是如此的朴素,真的是一抔黄土

一只小松鼠,树林里的松鼠好像还是蛮多的

沿着这条路可以很清晰得看到陵园的布局

从上面饶了一圈,回到原处,大门方向

内里方向,布局一目了然

方城正中是隆恩殿,两侧有配殿和配楼。配楼俗名“晾果楼”,晾晒祭祀用果品之处。隆恩殿后有二柱门和石祭台,再后是券门,券门顶端有大明楼,步入券门是月牙城,月牙城正面有琉璃影壁,两侧有“蹬道”可上下方城,月牙城之后是宝城、宝顶,宝顶之内为地宫。

清昭陵并不大,即便看的很详细也用不了太长时间

从清昭陵出来,公园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路两边的地面上有很多这样的字,很有意思

清昭陵的用时比我想象的要短很多,细细看下来也就用了三个小时。

第六站:锡伯家族文化园

之前看地图时看到一个锡箔文化园,就过去看看,锡伯家族文化园是免费参观的。

锡伯家庙很小,但也还是很有意思的。

一个小时不到就参观完了,接下来本来打算去中街的,中街是沈阳一个很著名的步行街,但是因为天气有些冷,最终还是没去,因为本身其实对步行街的兴趣并不大。最近《小王子》上映,所以决定对看场电影,然后赶夜里的火车,虽然时间还早,但是冷冷的天气哪里也不想去,就早早来到了电影城写了几天来的日记。

沈阳火车站很有民国的感觉,白天看应该会更美,夜里也更有一种味道。

火车站内部也很有特色,一楼很大气,二楼很现代

夜里来,夜里走,沈阳的旅程就告一段落了。沈阳可参观地方还是很多的,但我主要看的是人文景观,自然风景没有看,沈阳的街道建筑色彩虽然不及哈尔滨的鲜艳,但是造型都很个性,很有特色。对沈阳的感受不太好说,或许貌不惊人,但是却值得慢慢品味,端庄,大气,有内涵,有底蕴,或许不是一个能够一下子吸引人眼球的姑娘,但是如果你愿意花时间和她相处,你会发现她的内里是一个无底洞,她的骨子里和血液里都有着高贵的气质,相信你会被她吸引。就如同坐公交时看到的一句广告语:见者,即钟情;知者,即倾心。如果以后有机会,还希望可以再来一次,慢慢欣赏。

下一站,大连

2016-06-27 11:52

精湛的技艺

2016-06-27 11:52

2016-06-27 12:40

不错。感觉张作霖的帅府比沈阳故宫建筑还要精美些。

2016-06-27 13:0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7 13:25

2016-06-27 13:44

2016-06-27 14:31

信息量大,内容充实。佩服你的耐心和毅力

2016-06-27 15:14

2016-06-27 15:40

文化之旅很赞。
不过近千张图片,看下来太累了。

2016-06-27 16:05

好攻略!7顶!

2016-06-27 16:10

旅行与感悟,经验与攻略。

2016-06-27 17:3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7 18:57

17顶!

2016-06-27 22:00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27 13:02:21 的回复:

不错。感觉张作霖的帅府比沈阳故宫建筑还要精美些。

回复就是爱玩:恩,毕竟后人是站在古人的肩膀上,大帅府在细节上的确要比故宫更精致一些。

2016-06-27 22:32

引用 hihililyyimi 发表于 2016-06-27 13:25:3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hihililyyimi:你也可以

2016-06-27 22:32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6-27 13:44:38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个人感觉这个雕塑很漂亮

2016-06-27 22:33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27 15:14:40 的回复:

信息量大,内容充实。佩服你的耐心和毅力

回复河水清清:谢谢。主要是照片太多了

2016-06-27 22:3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7 16:05:57 的回复:

文化之旅很赞。
不过近千张图片,看下来太累了。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是的,图片是有些多了,像故宫博物院这样的景点但拿出来可能会好一些,但是为了保持完整性就放在了一起,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会考虑分篇

2016-06-27 22:3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7 16:10:59 的回复:

好攻略!7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关注和肯定!

2016-06-27 22:36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27 17:32:35 的回复:

旅行与感悟,经验与攻略。

回复苏州游子:边走边看边想

2016-06-27 22:36

引用 小明是冠军 发表于 2016-06-27 18:57:58 的回复:

回复小明是冠军:恩,是的,有同感。

2016-06-27 22:3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27 22:00:28 的回复:

17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6-06-27 22:37

佳文,美拍,好攻略。赞楼主分享!

2016-06-28 09:19

超详尽,看后一改沈阳只是一个大工业城市的印象。

2016-06-28 09:4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28 09:19:32 的回复:

佳文,美拍,好攻略。赞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朋友肯定!

2016-06-28 22:21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28 09:40:24 的回复:

超详尽,看后一改沈阳只是一个大工业城市的印象。

回复étais33:恩,除了是一个闻名在外的工业城市,还是一个既有历史底蕴又有现代感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