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薄荷,菲"长"MAY。_______十天随拍,6人同行,无尽欢喜。

Jane (济宁) LV.6
2016-06-25 13:03 1517/17
  • 出发时间/2016-05-20

我的愿望不是环游世界,而是把每个喜欢的角落都走一遍。

我的愿望不是环游世界每一个角落,而是把每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落走一遍。

十天,杜马,薄荷,长滩,六个旅者,一路上相互照应、迁就、磨合,更有数不尽的欢笑,
车上、船上、路上,就连海里浮潜,也是一有机会就笑不能停。

古老挺拔的椰子树,细腻柔美的白沙,湿润凉爽的海风,海天一色中的云朵,菲式特有的螃蟹船,
满树盛开的鸡蛋花,攀满石墙各种颜色的三角梅,清新纯洁的菲国国花--茉莉,
人手一个的coconut和mango shake,热带独有的各式海鲜,
还有那最纯粹的蓝。
____________________这便是意犹未尽的回味中,斑斓的菲国海岛。看过这里的美景,就会忍不住有再去一次的冲动。

此行的收获真的很多,与海龟同游,与鲸鲨共舞,与 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嬉戏追逐,感受到了sumilon岛极致的美,大胆尝试了siquijor岛的8米悬崖跳海,赶路的途中看到了海豚,清晨在薄荷岛看到了彩虹,在惊涛骇浪里追到了海豚,近距离感受了巴黎卡萨岛大断层,并在那看到了此行中最多最美的各种鱼,珊瑚,水蛇等。开特有的atv,卡丁车绕 chocolate hills 环行,和small monkey 打招呼 它竟然会伸出手跟我们Hi~,还看到了满树的萤火虫之光,海上玩了飞鱼,欣赏了长滩落日,坐拖拽伞俯瞰整个白沙滩,山,海,天,椰树,行人,远处五颜六色的拖拽伞,香蕉船,调皮的飞鱼快艇,一切都是如此的美。

政治与人文概念完全不同,杜马民间民风淳朴,所有人都会热心帮助你,偶尔还会用菲特有的挑眉方式跟你打招呼,不要误会那是挑衅或者调戏的表情,同性异性打招呼都会这样,小费也是随意付,商业化气息非常淡,景色绝对秒杀东南亚其他海岛,如果你不来,会错过很多美景。
借用一句话:不知道马代有多好,但感受到杜马、薄荷有多美。

非常感谢那双丑爆洞洞鞋,让我在珊瑚海胆遍地的海边没有被扎到,最后把它送酒店了,旅程中遇到很多狗,几乎住的每个villa房主都会养些狗 ,有些比较幸福,有主人照顾,有些比较辛苦,每天在饥饱未卜的状态里觅食,长滩还好,商业化带给这些狗很多食物,但杜马和薄荷的小岛流浪狗都非常非常瘦,这十天几乎把每次剩下的食物都随行带走喂了很多很多的流浪狗,菲国没有人吃狗肉,几乎是两不相犯状态。
还是一句,可以不爱,请勿伤害,这不是爱好,是人心。

旅途中听说在菲国很多情侣们可以不结婚却生活一辈子,枪支刀具不收管制,男人可以随意开枪打死和女人通奸的男人而不受法律限制,女人堕胎是犯法的,所以绝大多数baby都被法律留在了人间 ,
还有那个杜马物价。。。面包不超10p,KFC鸡饭49p!非景区椰子25p,就连星巴克都比中国便宜,1元人民币是7p+  ,依云矿泉水 33p!!!………

前传

这次旅行来的so surprise,真的是说走就走。
最近两年,一直想去杜马,薄荷走一圈,但因为我是单女,又没有同伴愿意同行,一直迟迟不定。后来四月份抱着侥幸加了几个菲律宾旅行交流群,把大概日期写在备注名里,第二天小云妹子就找到我说想要去长滩,说正好还有一对夫妻(军哥、嫂子)也想去那,而且都还没订机票,我说既然时间统一那不如杜马薄荷转一圈再到长滩吧~一致通过,就这样小云妹子的出现满足了我去杜马薄荷的心愿,迫不及待开始订机票酒店,我负责研究路线,攻略,预定酒店,和大家讨论然后敲定,后来小灵子又找到我,和瑛瑛两个人也加入我们(她们是杜马薄荷后和我们告别,回到国内),六个人的小旅行团就这样迅速敲定。

不过这次去的地方实在太好玩,基本大家都是玩的来不及认真拍照,
只是一些随拍,记录下自己走过的足迹。
而我就负责把各位摄影师(军哥,嫂子, 小云 ,小灵,瑛瑛)的佳作筛选修剪一下都搬上来,
尽量还原这次旅行的360°各个角落,留个纪念。

各种行程攻略tips

这是我临行前的暂定行程,基本是按这个走的。
时间不太够,要是能多加三天我一定要去黎牙实比再转转。
这些地方我想了一年多了,终于如愿以偿,
5.20马尼拉-杜马盖地,经市区,住道因
5.21apo岛snorkeling,下午返回市区,半日游,晚上海鲜BBQ,住市区;
5.22奥斯洛布鲸鲨同游,苏米龙半日游,住奥斯洛布;
5.23锡基霍尔岛一日游,傍晚包船去薄荷岛,alona海滩上岸,住薄荷;
5.24睡到自然醒退房,行李寄存摄政公园酒店,包车去市区半日游,海滩联系船老大第二天行程,晚上参加追萤火虫之旅;
5.25早起追海豚,处女岛,巴里卡萨岛,下午海滩打酱油;
5.26中午11点之前去码头坐船去宿雾宿雾市区游之后赶往机场,晚上10点前抵达长滩岛
5.27睡到自然醒,长滩岛巡游,参加水上玩乐项目,下午入住westcove,窝在房间看海景;
5.28西湾酒店半日游,下午换到清风villa纯度假;
5.29 7:45前码头赶往卡里波机场飞马尼拉

旅行中非常顺利,一直没有出现什么突发状况延误行程。
(直到返回马尼拉时才碰到恶心的亚航延误6小时,还不给赔偿!!!
   直到返回马尼拉时才碰到恶心的亚航延误6小时,还不给赔偿!!!)

sumilon岛 和 锡岛 是找马导带我们去的,最大好处是跟他可以节约买船票的时间,可以找到比较美的地方,而且是中国人,人很好,有需要地陪的可以小窗我,介绍给你们。哈哈

关于菲律宾入境流程:

1,需备好     【护照】,   【签证】   (淘宝上面各种价格各种资料简化版都有,大致300以内,7个工作日左右出签,有效期3个月,可在菲停留14天),    所有【机票酒店行程单纸质版】    (这个是为了防止手机没电电子版无法查看等突发状况,还有国际段往返机票行程单可以多备一份,国内机场有的也会看),      【入境卡】(飞机上就预先发给每个乘客,下飞机时填好)附模板图;
很多人说第一次去菲的签证要保留好,否则没办法第二次入菲,这个其实夸张了,问了有经验的人,说要尽量保留好,就算真的没有了第二次还是可以顺利入菲的。

2,抵达马尼拉机场过海关时将国际段机票往返行程单和1中三样交给工作人员,不到半分钟顺利通过,并没有出现索要红包,过关被卡的状况。

3,顺便说一句,马尼拉回国时的离境税没有了,据说是2016年刚刚改的。所以最后剩下的比索尽情花吧。

关于安全:

相信很多人决定去菲律宾旅行时都会被身边人劝阻说那里太乱,那里不安全,但是我想说,政治与人文概念完全不同,这里民间民风淳朴,所有人都会热心帮助你,候机时,听到一个马尼拉工作的妹子和朋友聊起菲国治安,结合我到马尼拉后的所见所闻,简单归纳为几个重点:

1,所有地方都有好人与坏人,不可一概而论;
2,相比之下,旅行的地方都民风淳朴,mnl会显得比较混乱,但并不是不安全,因为菲国不限枪支刀具,而mnl贫富差距很大,所以显得比较乱,只要晚上尽量不出去还是没事的;
3,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两国外交紧张的问题,还是可以放宽心,政府和民间不同,没有人管你是哪里人,他们只是百姓平民,和我们一样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而已;
4,马尼拉机场打车一定要打表,或者讲好价钱再乘车,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喜欢“趁火打劫”,比如太早或者太晚打车,他们都会把价格翻数倍,其实这里正常价格和国内差不多甚至有的比国内稍低,这个就看个人了;
5,见到小孩子过来伸手要钱时,还是不要太善心大发,因为很有可能会有一群小孩子一哄而上围着你,你给也不是,不给也不是会很为难。

关于语言:

菲律宾通用英语和菲律宾语,国民英文水平较高,但大多数乡音浓重,刚刚到杜马时真的不适应,后慢慢也就听习惯了,我的英语大部分都还给老师了,但到那一落地也就随着语言环境适应了,幸好口语还过得去,沟通不成问题。就是点菜很费劲,这菲律宾菜和西餐各种单词各种不认识~就这样稀里糊涂在六人小团里充充英翻,顺利的完成了这次旅行。
建议下个翻译APP,方便实用。

关于机票:

各种订票平台对比一下,当然是那家便宜选哪家,
还有建议无论如何要全程选择同一个航空,这样万一延误,下一班还可让航空公司另行安排,
这也是我延误出来的经验,原本是要全程宿务航空的,结果有一班真是闭着眼买的,到最后才发现是亚航~~
而且宿务航空官网是经常有活动价的,北上广厦飞马尼拉的票淡季常常有活动,可以随时关注,我们因为是走的比较仓促,没有买到活动价。

关于宿雾航空:

1,所有宿雾航空的来往航班基本都在马尼拉T3,无免费托运行李,手提行李可背一拎一,7kg以内体积不太夸张都可以,不过全程宿雾航空没有碰到柜台称重,所以超重不多的话也没关系的;
2,冷气十足,且无免费毯子,飞机上任何东西都是收费的;
3,我个人全程基本都是宿雾航空,只有一般是亚航,而宿雾航空并不像大家评论的那么差,全程没有大的延误,比较准时,反而亚航那班…,延误6小时导致我回国航班没赶上,说多了都是泪。后面详细讲。

关于菲律宾电话卡:

我们都是马尼拉机场买的,到达层一直走,穿过换汇窗口,就可以看到globe和smart两个服务柜台,相对来说globe信号好一点,有不同天数的无限流量套餐,我买了7天套餐,500p,工作人员会帮你设置好,前提是先把手机语言改成英文模式。可打电话,到期可以通过短信再续不同天数套餐。当然也可以淘宝买卡。

关于换汇:

菲律宾货币为比索,面值从一块到一千都有,人民币兑换汇率通常7左右,我们为了携带方便都是换了几张美元兑换的比索,当天机场换汇窗口美元兑换汇率是46.3~46.75,可以多看几家,抵达层往外走就会看到很多家换汇窗口,BDO家汇率不错。在窗口填写一个换汇表就可以兑换了。

关于酒店:

万能的agoda,booking,随时看,有时会有活动价,如果是较为抢手的酒店,建议提前一个月订好。
除此之外用到了airbnb,直接与房东联系,适用于4人+的行程,可以租一整个别墅来度假。

关于小费:

菲律宾有小费习惯,看辛苦程度随意付,
我们基本是拎行李20p,spa50p,浮潜向导类100~200p,切记不要给硬币。
如果坐船碰到主动帮你拎行李的小黑,尽量拒绝,他会跟你要小费,你们懂的。
通常坐tutu如果付的钱面值正好多出需要找零,司机会不找零。请务必自备零钱。

关于潜水:

菲是世界上著名的潜水胜地之一,但是同样的深潜需要考证,此行时间紧张,只能和小伙伴们约定下次来考ow!
不过浮潜也是非常美的,建议去每个地方浮潜时,如果不是经验十足,水性很好的话,尽量找一个当地小黑作向导带你去找更美的浮潜地。因为毕竟他们在这里长大,熟悉周围的海下环境,夸张点说哪里海下住着几条鱼藏着几只尼莫他们都能知道。当然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跟他商量好小费。通常200p以下都可以接受。下海时注意不要被海胆珊瑚划伤脚。

关于必备物品:

防晒霜,菲国的香蕉船比较好用,可以到那再买,
一定要做好防晒,我有一天没涂胳膊,半小时就晒伤了。
创可贴,全程浮潜较多,珊瑚海胆等容易划伤腿脚。
防水机,建议如果不是对照片有太高要求,下海还是别背重型大块头的好,因为掉进去就没了,go pro 足够了。
马桶贴,菲的卫生间几乎完全是坐便式,带个马桶贴卫生又舒服。
常备药,因为很多地方找不到药店,下海又容易感冒,所以备好常用药。
芦荟胶,浮潜三宝,潜水袜,水母衣,少量巧克力,充电宝.......

关于行程各项流水账(就不说总花费了,因人而异,):

5.20国内飞马尼拉,782¥。

5.20马尼拉飞杜马,419¥。
杜马机场到市区tutu150p,4人。
杜马市区到道因住处, tutu 700p,4人。

5.21道因码头包船往返apo岛,3000p,6人。
apo岛上岛费100p,向导费300p。道因回市区tutu700p,4人。

5.22 Sibulan码头到Lilo-an码头62p含税,
 Oslob Tan-awan镇观鲸鲨,门票100p,下海1000p,不下海500p。
sumilon岛上岛费平时1500p,周末2000p。oslob包船去sumilon岛,900p,6人。

5.23  New Passenger Terminal新轮渡码头-锡岛大概120p +15p税,(锡岛我们是找地陪马导订的,下午要直接从锡岛包船去薄荷Alona beach,包船也是马导帮我们订的,我们是背着全部行李来的,其他各种费用不详哈。不过我问了当天租的jeepney司机,锡岛租车通常2000p一天,如果无行李可坐10-12人左右,我们6人加行李刚刚好。)
锡岛包船到薄荷,6000p,6人。

5.24薄荷包车去巧克力山经典线路.2100p,6人。巧克力山门票50p,
骑ATV或者开卡丁绕山价格差不多,人均900p左右。眼镜猴门票60p。

5.25 薄荷包船追海豚, Balicasag 岛,处女岛,1800p,6人。
 Balicasag 岛 浮潜船是250p/人,如果还要去看海龟,大概也是两三百p。
包车去蜜蜂农场,看萤火虫(含门票)900p单人。

5.26薄荷坐船到宿雾,550p(含手续费)。离境税20p。
宿雾飞卡里波,200¥。
卡里波往返长滩,淘宝预定southwest往返联运177¥。

5.27 降落伞 、飞鱼、落日风帆 2100p。

5.29卡里波飞马尼拉,260¥。(这班是亚航,延误了近6小时,到马尼拉时已经错过了回国航班。一说就心好痛,哈哈)

5.29马尼拉飞国内,466¥。(由于上一班延误,我又重新买了一张5.30晚回国的机票,7900p左右。)

其他各种坐船坐车不超100p的就不说了哈~
PS:包车包船大部分要按人头来算,所以都写了总价,人少的话就摊的多,我们6个人一艘大船,算是比较划算了。

5.20 启程

0点05分 首都机场候机ing

清晨6点半抵达马尼拉,下飞机第一感觉就是闷热。

马尼拉机场T3顶楼吃了在菲的第一餐,海鲜汤面价格175p,真的比国内机场便宜多了,
等待与小云,军哥嫂子汇合。前往杜马盖地

飞杜马起飞前,看这个机舱冷气,阵势多大~哈哈

马尼拉飞杜马全程俯瞰风景很美,尤其飞机落地前的半分钟,临海,蓝天,碧海,白沙,椰树,风景超美,可惜没有拍照。

杜马的机场也很美,随手拍。

哈哈,到了杜马机场迫不及待打tutu去地标拍照,因为实在不知这个地标的地址,索性跟司机讲我要去 I love dumaguete logo,司机竟然说I know  I know,这样表达也可以。

tutu司机跟我说海对面那个岛就是siquijor岛,旁边不远处是杜马码头。

在杜马逛了逛市区,去了小Robinson(杜马有两个Robinson,通常tutu司机都会带你去小的那个Robinson超市,如果要去大的那个商场,要提前跟他讲),买了点水果,零食,结账时如果刷卡需要出示护照。
这个超市楼梯下面一层一直往里走可以找到换汇处,再往里走有卫生间。
看看这个物价吧~  这些面包竟然都不超10p,进门右手边有面包店,零食,烤肠,大包等,旁边还有免费寄存行李的服务台,很方便。

采买完我们准备去check in ,在市区拿入住地址给tutu司机时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是哪里,有位tutu大叔先带我们到杜马旅游中心去仔细询问了这个住处地址,然后胸有成竹的带我们奔波了约50分钟才到这,路途中看到很多芒果树,木瓜树,椰林,牛,还有各种木屋,风景真的很不一样,很原生态,其实在到达住处前心里一直忐忑,不过到那后真被庭院的风景美呆了,非常感谢这位tutu大叔,到那马上跟他约了第二天的返程时间,第二天很准时,还换了一辆新的tutu接我们去杜马市区的酒店。

沿途风景随拍。

5.20 傍晚5点多,顺利抵达Greenland residence house,在距离杜马市区十几公里的道因,海对面就是apo岛,由几个独栋别墅组成,房东平时不在这,由菲律宾管家帮忙照看,是在Airbnb上直接跟房东订的独栋双房,性价比高,人均100+¥,庭院很大很美,绿植很多,很多各种颜色的花爬满院墙,往外走就是私人沙滩,环境清幽,适合长住,邻近还有一家潜水度假村,可以去那的餐厅吃饭,也可以预定去apo岛的船,不过我们去时问前台,已经满额,往沙滩有船的地方走很快就到malatapay 码头。

与tutu司机合影。

这只小黑狗叫道因,很聪明,总是喜欢往房间跑,和我特别亲,我们走到哪里它跟去哪里,晚上去旁边度假村餐厅吃饭,它一直蹲在我们旁边,服务员说这只小黑就是非常爱去那里蹭吃的,哈哈。临走时小黑狗道因还依依不舍送我们到公路旁。

这是别墅外的私人海滩。

旁边度假村的餐厅。

5.21 Apo岛 看海龟

清晨7点,沿着malatapay海边去码头,赶往apo岛浮潜。对面这个小岛就是apo岛。
不得不说这里的清晨很美,静谧,温柔,放松身心。

这里是一片罕见的黑沙滩,阳光照射下黑沙还会闪烁点点光芒。

这就是malatapay码头,到那会有工作人员让你填写一个表格,基本就是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然后问你几个人,会帮你安排合适的船,我们和一对菲情侣拼成6人的船同行。这个船2000p/4人, 3000p/6人,是往返价,走的时候跟船老大约好回来的时间,到时从上船的地方再回去。

抵达apo岛。海的颜色很深邃,深蓝色调非常舒服。
先上二楼很多人等的那里去交上岛费,然后一直往前走,就到看海龟的海域了。中间路过租救生衣,请向导的地方。我们租了一个桌子,300p,累了可以在这里吃饭,基本都是烧烤配米饭,很便宜,烤鱼味道不错。

这个蓝色制服是岛上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到那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他们,通常他们会让你请个向导带你找海龟,不限人数,但是我们下去就发现其实不需要向导,基本下海不远就可以找到好几只,只要往人多的地方游,一准找到,不过第一天下海,如果有同伴不会水多少需要向导帮忙适应一下海水,也还好。

这片海就是看海龟的地方,要求不可以靠近,不可以触碰,不可以投食,不可以伤害。
这里水质确实好,能见度很好,下海就可以看到各种鱼,和两个大海龟追逐了一小时就上岸了,
后来guide看到我游好快找到海龟跟说我: u are a good guide!它跑的比人快多了,也不怕人,追它追的好费劲,
还找到一只超大的蓝色海星 ,下面全是海参……,深蓝色的,很大~~
除了海龟也会看到一些鱼 群,偶尔还会找到几只尼莫~不过听说礁石背面的海域会更美

到哪里都喜欢和狗狗合照,这个岛上的狗狗大都比较瘦弱,我把剩下的肉和鱼都喂了他们。

回程。菲情侣很随和,回来时问我们玩的开心吗,还会帮我们踩住缰绳,上船也会讲 lady first。

这小孩儿好可爱,在海里一边吃着梨一边戏着水,特别想问他  咸味梨好吃吗?哈哈

5.21 下午4点,回到杜马市区,与小灵瑛瑛汇合。6人旅终于聚齐。晚上我们去了很多人推荐的 lab-as 海鲜餐厅 吃大餐。

这个鱼很好吃,是店家推荐的。

吃完饭去逛了大的Robinson,

为什么同样是肯德基,人家的鸡饭  49p。。。

5.22 oslob与鲸鲨同游,sumilon岛半日游。

早8点30,Sibulan码头赶往Lilo-an码头,oslob看鲸鲨,sumilon岛半日游

观鲸鲨排队等待叫号,先学习观鲸守则,总之就是不可以涂任何护肤化妆品,不可以触碰,不可以投食,距离4米以外,不可开闪光灯,

穿过等待叫号区,有一片商业区,水果餐饮,旅游品,泳衣,都有。卖coconut的小姑娘很可爱,没有拍到照片,脑补

这就是观鲸鲨的海了,那天周末,人还是很多的。

在小店里刚刚买的潜水衣,还是高领呢,防晒防凉防色狼,哈哈~~

与鲸鲨同游,这里的鲸鲨原本是野生的,偶然间渔家喂食了一些鱼虾,后来鲸鲨们每天早晨都会来这里等待早餐,慢慢变成了一项海上旅游项目,不过通常过了中午它们就会游走,为了鲸鲨们的健康,这里下海严禁涂抹任何化学护肤品,防晒霜也不行,但遵守全靠自觉,一下海我就很兴奋开始独自游向鲸鲨,然后船员们把我喊回来了,不让离开船的螃蟹腿区域,鲸鲨真的好大,最大的有十几米长。

半个多小时后上岸,赶往sumilon岛专属码头,因为错过了12点的船班,我们决定包船去。好大一艘船,哈哈,下面就是sumilon专属码头,办公区有卫生间,还有淋浴,可以冲洗身上的海水。

这个小岛就是sumilon岛

sumilon岛,真正的一岛一酒店,服务也很好,在岛上吃了自助午餐,还不错。只是去的有些晚,一些菜已经没有了。
这里的海真的非常美,我觉得这是此行中最美丽的海。晶莹剔透的渐变蓝。

无边泳池看海景真的美爆了。 拍照好去处。我拍照的池边下面水深2米+,如果不会水要注意安全。

餐厅附近可以看到洗浴室,还有很大的一个工作台,可以租救生衣,寄存行李,

在sumilon岛蓝水餐厅背对的另一面,穿过山林路,有一片白沙滩,真的可以说是浮潜圣地,但是你要会找地方,建议找个小黑给200小费让他当向导带你去美丽的地方浮潜,要游的比较远才能看到美丽的小鱼。

5.22傍晚入住 Eden resort ,这家度假村只有十个独栋房间,每间都是海景房,阳台很大,看落日超美,欧美人来这度长假的较多。餐厅的食物味道也不错。非常推荐。

5.23 Siquijor岛

从lilo-an码头返回Sibulan码头

然后赶往杜马码头,也叫 New Passenger Terminal,今天是在杜马的最后一天囖

注意去锡岛的船都是杜马码头出发,不要走错码头。

今天终于坐上豪华的jeepney,纪念一下。

码头的船一动,就会有很多鱼飞起来,很多人去岸边捡鱼。

去锡岛的船有固定的班次,航程大概一个多小时。

抵达锡岛后,就开始下雨,这是古树鱼疗景点,但是雨水浑浊了所有陆地水。。。没体验

树藤跳水,本来应该是淡绿色的清水,但是同样被雨水泥土 浑浊了,很遗憾没跳

岛的中间段有百年教堂,还有市集,可以买到各种肉蛋果蔬,

教堂内部只有一张嫂子的照片

海边有一树树的鸡蛋花

这个就是跳海的地方了。

8米悬崖跳海  微信小视频版,哈哈 姿势不太美,主要无法控制身体。so cool

锡岛是一个原生态岛,如果租车绕岛一周,加玩乐大概需要4到5小时,岛上有巫师,据说是可以给人看病的,居民们还过着较为古朴的生活,不过天公不作美,当天下雨,很多玩乐我们都没有玩,我们时间有限,其实很多人都推荐在锡岛住几天,到处转转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景色,日落,星空,原生态丛林,各个不同年代的教堂...   比较遗憾没有住下来感受几天,不过比较欣慰的是没有错过悬崖跳海,跳海有要求,必须会游泳才可以跳。就这样 在我的勇敢跳海体验中结束锡岛之旅,穿过一大片橡胶树林,找到我们包的船,赶往薄荷岛alona海滩。感觉像偷渡一样,要走到很远的海里才可以上船,靠岸也是一样,要走很远。大家都说“偷渡”成功。哈哈

这就是我们离开锡岛的那片沙滩,非常静美。

水蛇蜕皮

拍完照我们就把大海星们放生了。虽然我也不确定它是否是活的。但还是让它回归大海。

抵达薄荷岛,入住这个酒店值得推荐,性价比超级高,我们四个妹子订了一个独栋两间,人均130+。重点酒店的环境也很美。

这时的我已经感冒了2天,酒店预约了spa,500p,比外面价格稍高,但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了。力道非常好,我说我感冒了,多按按脚,她看我鼻子不透气还特意按按鼻子,很细心

晚餐在henann 酒店旁的海鲜BBQ吃的,推荐,味道都不错,价格也不算贵。

5.24 薄荷岛陆地,巧克力山&眼镜猴

包车去了巧克力山,沿线很多景点不感兴趣就没有停,司机会拿一个观景图问你都去哪,在巧克力山骑车绕山的经历实在太开心了!
这里是哈利波特的拍摄地,很多人都来这儿拍骑扫帚照,不过之前经历过地震,观景台那里有部分损毁。

巧克力山回程路上经过眼镜猴景区,门票是一张纪念明信片,很小的小猴子, 不仔细找根本看不见,大概只有人的巴掌大小,第一只小猴子好聪明,我们跟它讲 hello,挥手,它竟然会挥手打招呼回应我们,感觉好奇妙

沿途的风景也很美,这里有一片海滩非常美,知道的人也少,再来薄荷可以住在这附近。

晚餐在离Alona海滩不远的中国人在薄荷 吃中餐。味道不错。比菲餐馆价略高。旁边就是老板开的中文游客中心,可以订船票,包车包船,订一日游,我们在那里买了塔比拉兰到宿务的船票,加收50p服务费。老板人很好,因为岛上没有药店,没有药店,没有药店,重要的事说三遍,我感冒药都吃完了,老板拿出一大堆各种常备药,说是免费做公益的药品,吃完要再送回来,我拿了2天的量。

晚上入住摄政公园酒店,公认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酒店

5.25 追海豚,Balicasag岛看大断层,处女岛戏水

之前在海边跟船老大订好了早晨出海的船,清晨小雨,但出现了彩虹,可遇不可求。在泳池旁遇到一个来度假的美籍黑人,很激动的跟我讲 rainbow rainbow,跟他聊了几句便去门口等船老大了。

这个是带我们出海的船老大,出发

可能因为下雨风浪有些大,所以出海时间稍晚,不过还好风浪慢慢降下来了。追到了很多群海豚,但是没拍到清楚的图,附赠拍的视频跟我们感受一下吧 。。。哈哈,不过其实锡岛来薄荷的海域中就看到了一只跳跃的海豚,此行也算不太遗憾,因为听说来薄荷追海豚百分之70的人是看不到海豚的,拼人品,看起来一路人品还算ok

Balicasag island  ,我身后就是深不见底的海底大断层,3000尺+,因为鱼群太美我总想往断层外面游,每次游出去就被guide揪回来,我只好跟他说Don't worry,I can swim,他就不管我了,但会时不时问下are u OK?还会数人数,真的很负责!这里是我觉得浮潜最美的一站,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 ,真的是超多鱼群,最喜欢断层下面紫色那群,还拍到了水蛇或者海鳝特写

处女岛是一个海水极清透的浅滩,每天退潮时会露出一片沙滩,每天都有很多小商贩在这里贩卖各种海鲜,珍珠饰品,等等,
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开启装b模式的拍照。

船老大的帮手在运送请我们吃的烤香蕉。

晚上包车去bee farm 无公害餐厅 吃晚餐,基本每道菜都用到蜂蜜,
这里的蜂蜜冰淇淋真的味道非常非常非常棒,各种水果,坚果口味都有。40p左右一个。推荐

吃完晚餐赶往塔比拉兰Abatan river 坐船看萤火虫,没有拍到照片,因为太黑...  就一张变形的留念照
向导用英文翻译一下解说,然后让我讲给大家,其实就是说 萤火虫只可以活六天,寿命非常短,每天晚上在这里都可以看到萤火虫,总共有三棵树,每棵树停留5分钟以内,周围都是漆黑一片,坐着船感受黑夜中与星光相互呼应的萤火虫之光,真的不错。
那晚大家聊的特别嗨,one 逗  two 逗 都很逗,都是一个体育老师教的英语,哈哈

5.26 在路上,赶往长滩岛

早晨坐车赶往塔比拉兰码头坐船去宿雾,在菲真的随处可见各种型号的枪支。
今天比较累,全天都在赶路,晚上才抵达长滩岛

小灵的话好煽情,哈哈

淘宝订了southwest的车船联运,包往返的,车负责接送到酒店,提前登记好入住的酒店和离开时的酒店,服务非常好。

第一天住的度假村很一般,就是个过渡酒店,不推荐,抵达长滩岛时已经晚上9点半。

5.27 海上玩乐,西湾酒店看海景

这些沙雕拍照都是收费的。。。 偷偷拍一张

下午入住西湾酒店,就是很多建筑被拆掉,不如之前看别人拍的那么有童话感了。如果坐tutu的话要穿过一片错落,然后从很高的地方下车,慢慢顺着台阶走到前台,不过还是非常推荐长滩岛的west cove,镶嵌悬崖中的酒店,有欢迎饮品,欢迎项链,含早,有每个时段去D.mall免费班车,而且有免费船可以送你去其他S的海滩,服务非常好,每一间都是海景房,有个很大的阳台面朝大海,酒店下面那片海也算是长滩比较清澈干净的海域,可以浮潜,可以跳海,都是免费的,还有其他玩乐项目,重点是性价比超高!
这个时候我手机数据线已坏,后来玩完飞鱼那天晚上手机就没电了,很多基本都用的同伴的照片。还有部分卡片机里的。

在房间阳台拍的海景,真的很美,而且很安静

早餐拿了一些喂麻雀,吃米粒比面包都香

酒店跳水细则,很贴心 呵呵

下午和小黑砍价 订了拖拽伞,飞鱼,落日风帆。

飞鱼真的太难忘了,直到现在想起来还会哈哈大笑,最高可以被放成90度的飞鱼,大家都在大声的喊:啊。。。忽然没声音了,转脸一看,one逗落海了,哈哈哈

晚上去逛了DMALL 附近的海鲜市场,买了些海鲜在一家xx人在长滩中餐厅加工的,我想吐槽的是  这里收费非常贵,比第二天我们在henann中餐厅吃的都贵!
海鲜市场在DMALL超市那个路口一直往里走,有个大约叫阿里撒巴巴的市场,就这儿能找到一大片海鲜市场,不过水很深,需要狠命砍价,这些卖海鲜的小黑也是积极的有些野蛮,会一直喊你,问你要不要这个要不要那个,总之不在心里价位就不要,我们是照着三成价砍的,最后竟然卖给我们了。。。,而且后来我们觉得没必要在这里买,外面商业街的海鲜大排档很多,价格差不多的。
再说加工,海鲜市场旁边好多家加工的餐馆,我们走出来偏偏在中国人开的那个xx人在长滩加工,非常不便宜!加工费每公斤每个菜250p,问题在于不满一公斤照样按250p收费,而且每个菜斤两不累计。你可以买了海鲜走出市场到大路上,在返回d mall 的路上,右手边不远有一个中文写海鲜加工的餐馆,是当地人开的,价格比里面的便宜很多。尽量找小黑开的餐厅去加工,比国人的价位更合适。

还有经验告诉我们,在长滩中国人开的餐厅吃饭真的价很高,我只是阐述事实。

意犹未尽我们又吃了一顿宵夜,这家很有名,性价比也高,味道不错。排队十几分钟才轮到我们哦

5.28 沙滩闲逛

退房后坐酒店的船去s2

圣母礁

在沙滩随处可见 编发和tattoo,入乡随俗感受一下编发吧。

下午入住这家清风之家,在海鲜市场对过向上走的尽头,环境清幽,有三层,进门前要脱鞋,含早,早餐可选菲式或者美式,其实就是米饭和面包的区别,早7点开始供应,因为我们要早起赶路,特意跟他讲了提前20分钟吃早餐,非常准时。这家有好多好多狗,超级好客呢

下午在白沙滩闲逛,买了个纪念品

哈哈 此刻 one逗正在撩汉,和几个台湾小鲜肉聊天。

最后一晚有机会去了henann的港式茶楼中餐厅吃饭,味道不错,要了各种肉各种海鲜,价格也不贵,比那家xx人在长滩 便宜太多。烤鸡最后剩了很多,跟服务员讲我要打包去喂狗狗,她的眼神好复杂的赞赏...,回去路上喂了瘦瘦的乡村狗狗们.
顺便说一下,DMALL 步行街有鸡头标志的那个快餐,超级实惠,一个鸡腿鸡翅的50p!很多人在那里吃饭。

henann广告做的很好,基本去哪里都可以看到,就连飞机上都有哦

吃完饭在海滩上找了一家有民谣的bar,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喝着柠檬酒,听民谣。实在很享受。

5.29 临行前的不舍

临行前度假屋的狗狗非常不舍的送我们出门,旅程中遇到很多狗狗,几乎住的每个villa房主都会养些狗狗 ,有些比较幸福,有主人照顾,有些比较辛苦,每天在饥饱未卜的状态里觅食,长滩还好,商业化带给这些狗很多食物,但杜马和薄荷的小岛流浪狗都非常非常瘦,这十天几乎把每次剩下的食物都随行带走喂了很多很多的流浪狗,菲国没有人吃狗肉,几乎是两不相犯状态,还是一句,可以不爱,请勿伤害,这不是爱好,是人心。要记住,终日说别人怎样时先看看自己,绝大多数人是没有资格随意议论和打扰别人的,这是教养。懂得尊重任何事物,这是素养。

老板的家人说这只狗菲律宾名字就是中文 可爱小姑娘,据说这只小小狗不爱睡觉,每天晚上都要跑来跑去,这家店有规定,客人不可以投食狗狗。

中午赶到了卡里波机场,交了离境税,好像120p,不记得了,然后悲剧开始了。。。。。。
恶心的亚航延误6小时,我是晚上7:20回国的航班,结果到马尼拉时已经7:20,还不是一个航站楼,飞机上遇到一个晚上入住马尼拉深圳妹子,问我要不要马尼拉住一夜再走,但我抱着侥幸回国航班能延误等等我,so我一个人在手机无法使用的状态下,无奈又买了第二天晚上回国的机票,第二天没有回北京的票,我说随便哪里,无论 广州厦门上海,只要是明天回国的就好,工作人员同情的说 OK。然后T3顶楼新开那家spa馆里住了9小时的胶囊公寓。

飞机上的景致。

5.30 不幸中的万幸是 旅途结束时才出状况

第二天就在顶楼的柱子旁坐了一整天,傻傻坐了一整天!期间菲的警察一直过来好心提醒,如果要睡觉,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行李。 在7 11  吃了两顿鸡饭,叉烧串,味道不错,鸡饭70p左右一份,可以不加米 50p,总之在机场来说,这个价格那是中国绝无的。后来跑中餐美食广场吃了碗牛肉面,牛肉多到我最后没吃完。中餐这旁边有家必胜客。好容易熬到晚上登机,偶遇2个同样被亚航坑的延误到现在的上海妹子,晚上帮我订了酒店,买了回程高铁,第二天早晨还给我送了两个餐包,非常感谢。

马尼拉夜景

5.31 世界再美也不及回家的那段路

回国!

格林豪泰住了一晚,两个妹子送的早餐,很贴心

回到高铁站出门就被我妈喊住了,我还想她怎么知道我改签了车票提前到了40分钟,来这么早。我妈说我手机失联这100小时,真是担心死了,我说不是给你发信息说了吗,她说那也是担心啊,瞬间好感动  ,世上只有妈妈好。

the   end

来个美食特辑

我来顶顶顶……想念菲国的十天,回味菲国的十天……计划下次的不止十天……我发现我爱上那里了……

2016-06-26 18:38

我也是,下次带你们走北线,先考证,然后从马尼拉到黎牙实比到巴拉望最后返回杜马呆几天,那里实在太吸引我了~😁

2016-06-26 19:48

薄荷船老大Mr Joe  09207051217,包船包车都可以帮你搞定;
薄荷包车司机    09203429637,
薄荷庞乐奥酒店里的spa 按摩师   09297295291,手法非常棒。

2016-06-26 22:0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7 01:03

就这游记吧,我也是服了,羡慕ing

2016-06-27 13:40

美好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7 18:5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7 19:25

全。是。照。片。啊。。。。哈哈

2016-06-27 19:39

引用 聪聪  发表于 2016-06-27 19:39:14 的回复:

回复聪聪 :前面全是字,😒

2016-06-27 21:29

如何订房订票的还是没说啊,攻略性质弱了。
此外如何选路线景点,以及哪里最好玩哪里可以忽略等等,得给后来者有个tipS啊。所以还是喜欢字多些的。麻溜添加!

2016-06-30 21:56

引用 游吟歌手 发表于 2016-06-30 21:56:31 的回复:

回复游吟歌手:9你拍的好,
根本没大拍,这还是东拼西凑来的,很多玩起来完全懒得拍照,就跟他们讲你们拍了发我,
还是那话 :我把tips辛辛苦苦都做了 后来者当白痴么,想得美想得美想得美
好玩不好玩不会看图吗图吗图吗?
有人爱浮潜,有人爱原生态,有人爱教堂,有人爱与动物接触,因人而异

2016-06-30 22:55

回复游吟歌手:关于酒店:

就这,至于您爱住哪样式儿的,那谁知道

2016-06-30 23:17

能告诉我菲律宾交流群的号码吗

2016-07-02 08:27

引用 奥数楠哥 发表于 2016-07-02 08:27:09 的回复:

能告诉我菲律宾交流群的号码吗

回复奥数楠哥:蚂蜂窝菲律宾旅游交流,群号码:210798926

2016-07-02 11:13

引用 Jane 发表于 2016-07-02 11:13:08 的回复:

蚂蜂窝菲律宾旅游交流,群号码:210798926

回复Jane:Qq吗

2016-07-02 17:01

引用 奥数楠哥 发表于 2016-07-02 17:01:56 的回复:

Qq吗

回复奥数楠哥:对,备注名都有写出发月份,旅行地,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