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台湾自由行手册(伪环岛之旅)

海千山千の安 LV.3

用微笑,去美丽
心怀善意
世界安好

我们美丽想法后的拖延症(自由行准备篇)

1、台湾通行证:很简单,拿着身份证和钱在工作日去当地的市民服务大厅办理即可。一般下证周期为10天,如果办理通行证之后半年内有出境计划可以同时办理一次性的G签。
2、入台证:台湾自由行开放的城市可以直接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直接淘宝搜索即可,我使用的是中青旅的旗舰店),建议提前2-3月办理,旺季下证一般需要1个月,淡季基本2周就OK,想稳妥的话还是提前办理喽。
入台证需要资料(委托办理入台证旅行社会给模板):
1)台湾通行证正本彩色扫描件;
2)台湾通行证G签注彩色扫描件;
3)本人正面露耳证件照(白底,和通行证照片不可差距过大);
4)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5)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必须是直系亲属,不可是一同入境人员);
6)本人和紧急联系人关系证明(户口本、结婚证彩色扫描件);
7)本人财力证明(公司公章年收入达到13W证明、5W以上定期存款证明需银行开具、房产证三选一);
8)填写个人信息表。
3、预定机票建议于入台证办理成功之后再于网站订购,提前2月订往返航班一般都有优惠,推荐携程网,显示价格、席位等信息真实。
4、订行程及住宿酒店等,我们全程住民宿,未预定酒店,民宿订房推荐agoda和airbnb。房源靠谱,无剩余房源信息不符的现象。
5、预定台湾内各个县市的交通方式,台湾内部交通方式有高铁、台铁、大巴、拼车等。
1)高铁:订票官网(需要翻墙,提前1月可订)
2)台铁:订票官网(需要翻墙,提前2周可订)
3)拼车:台湾自由行网站(无需翻墙,热门景点之间都有拼车路线)
6、住宿预订,推荐agoda和airbnb这两个网站房源靠谱价格合理,agoda上可以预订正规酒店和民宿,airbnb上只有民宿可以预订。
Agoda网址:
Airbnb网址:

到达时的小兴奋

第一天(9月30号)
呼和浩特——台北
白塔机场-桃园机场  15.50-19.25(到达略晚直奔酒店比较好)
桃园机场位于桃园县,离台北市区有1个小时大巴车程。票价约NT110~140元。 按照机场上方的巴士指示牌出门即可,出门前就能看见售票处,线路不同注意不要买错票(1819路15分钟一班车开往台北车站)。
落地已经天黑,查到的天气预报说有雨,然而晚上的月亮特别圆瞬间开心的不得了
台北10月的天气也是很炎热的,湿湿热热的。所以不要大意的穿上美美哒小裙子出发哒~

下了飞机在机场2楼的出入境大厅右侧尽头拐角处可以办理台湾本地电话卡,套餐按需选择就好。
       我们选择了中华电信,据说是信号最好的了,其实挺想用台湾大哥大的啦,因为听起来比较帅气呀,但是为了去山沟沟里玩的时候能保证信号还是老老实实的用中华电信啦。我们行程13天,选择了15天的无限流量卡,开森~
        中华电信,台湾往大陆打电话,002+86+区号(去0)+电话号码,打大陆手机:002+86+手机号码。
        机场出入境大厅电梯口附近有很多个ATM机,支持银联,可以直接取现,因为各地711都有ATM所以不需要一次取太多了,够用就好啦。
        711可以购买,充值悠游卡(公交卡、捷运卡可用于711购买物品),据说机场也是有711的可以买悠游卡,我们到的比较晚啦就没有纠结,直接去了市区,去旅店的路上看见了711买了水和悠游卡,选择了进击的巨人的卡面~(悠游卡不知可以用在台北高雄花莲垦丁都是通用的哦~)
        在711办的卡是不给退卡的哦~只可以退卡内余额不给退卡哦,就当买个纪念啦,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卡面吧~

住宿:睡觉盒子(agoda预定的)金额:174R/人
       一点也不喜欢这家,一个屋子很多个盒子,屋子门有锁,每个人的盒子也有门有锁,但是噪音很大,人多的话空气也不好,隔音极差,喜欢安静的不推荐。
        这家凌晨2点到早上7点是没有服务人员的。没有服务员这点很坑很坑啊,因为在下晚上起来WC睡得晕晕乎乎的时候居然忘记带房卡Q-Q了,而且那个门是带液压的那种,会自动关门啊,所以宝宝可悲剧了。
        WC完就回不去睡觉了,惨惨惨,半夜3点在那个酒店的公共区域游荡了半个多小时,就准备在大堂沙发上睡了都,(大堂面街道,晚上门是锁着的,但是是玻璃门比较方啊。)在下就没有手机穿着睡衣,一个人凄凄惨惨戚戚的靠着房门无聊到数羊还不能睡,第一天就这么囧,我也是很悲剧啦。最后在我坚持不懈的挠门中大概终于有人听见我的心声了,遇见一个小哥也出来上厕所。当时我超级激动的站在门外啊,听见门开的声音堪比天籁啊!但是把同样睡得晕晕乎乎出来WC的外国小哥吓得要命,不停的重复一句我听不懂的话,也许大概就是,MY GOD的意思之类的吧(不是英语),我看见是个外国小哥讲话也听不懂我也是懵逼了,只会不停讲对不起,大概就是这样一直鸡同鸭讲半天他镇定下来去厕所了,我默默的回了我睡觉的那个盒子这样子············

吃喝玩乐第一站——台北、北投篇

第二天(10月1号)
台北——北投
        计划当天晚上去北投住宿一晚顺便泡汤,之后再回到台北,所以决定寄存大件行李只带上简单物品去北投,所以一早退房,寄存行李出现了点小问题,住的睡觉盒子前台说寄存行李不得过夜,不然会加收服务费,无奈之下把行李寄存在了第3天回到台北住的那家青旅。不过还好的是,定的第二家旅店就在睡觉盒子对面啦。虽然也是地下室但是要舒服很多啦。
       一早去了小故宫(8点开馆哦,所以不需要去太早啦)
       交通:捷运到达士林站然后转公交车就好,士林站外的公交站很多车都会到小故宫,看见哪路坐哪路呗。
       小故宫的藏品很丰富,很值得慢慢消磨一天的时间。小故宫内不允许拍照,小伙伴们只好在小故宫门口装一把B啦~当然也是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喽,这个B装的可以满分,嘿嘿~可以在门口租一个讲解器的,然后按照藏品上的编号可以选择听讲解,去的时候还是和各大旅行团撞车了,人很多略浮躁,好多人去看肉和白菜啦,排队很久看的很短,不如去看看其他的呢,不过赶上了王羲之的快雪时晴贴现存的唐代双钩填廓法临本的展出,开心,还展出了好多其他的书画~开森。还有很多当年被带走的小巧的文物,精致的饰品,和个别家具什么的展出都可以看很久。出来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据说故宫内有餐厅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只看见了了饮品店 ̄へ ̄大中午的好热好累呀,开着大众点评去市区觅食ing```

回到士林车站附近吃个饭,最终还是在百度美食地图搜了一家洋葱牛排,洋葱汤好好喝!食物的话真心感觉很一般,小甜点做的很精致,总之没什么特色但是不失为一处消磨时间的好去处就对了,环境很好,小资气息满满的小餐厅,很可爱,服务员周到的我不好意思呢,感觉进城农民工的气息暴露无遗嘛~

下午的话直接出发去北投泡汤,想想都有点小兴奋喽,温泉总体来说是个美好的存在嘛,毕竟所谓的温泉水滑洗凝脂噻~先不论有没有杨美人儿的美貌,但是总有一颗爱美的心~\(≧▽≦)/~啦啦啦
       交通没什么可以赘诉的了,简单粗暴的捷运坐到新北投车站即可。路上遇见一朵很美的云,漫天阳光从云后洒落,坐在有些空落落的捷运车厢里,感觉文艺气息也慢慢的从脚底往上淹没了一切心情~

其实北投很小,非常小,北投只是台北的一个区而已,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嘛,小小的地方有可爱的小小的建筑,小小的民宿,小小的公园,小小的汤池,小小的老板娘~订的民宿就在北投博物馆上方,房间小小的,温泉水直接通到房间里,小小的汤池可以坐两个人就是有点挤喽,但是坐在汤池里可以看见外面的山哦,十月的山林还是郁郁葱葱的,蜿蜒的车道歪歪扭扭的拐到山里去了,空气里满满的硫磺味道和淡淡的水汽溢满的都是闲适与放松。

住宿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首个订单可以使用推荐红包哦~能便宜200多呢~开森O(∩_∩)O~~名字叫“”闹中取静|享受私人汤の屋“减去红包后的金额:204R/人。

这个小屋子是我们住的第一家民宿,老板娘很热情提前联系好在捷运站接我们,住的地方小小的却是山景房还自带小汤池,可以边泡汤边看风景啦!很台式风格的公寓楼,电梯间里贴满了公告~有没有台剧的感觉扑面而来呢~
       这天是我们唯一一次打开电视机看了台湾的电视节目,不知道为何,随手停在了一个关于青少年预防吸毒的节目上,就这样子躺在床上边刷手机边看了很久,没觉得节目多好吧,只觉得这个节目的态度还是相当赞的呢~

晚上去了小镇热闹的街市,很多好吃的可以解决掉晚饭,有很多民宿老板娘推荐的美食呢,我们买了大鸡排和小笼包子,反正就是排队的那家小笼包就对了,辣酱超级美味,好吃的要吞掉舌头啦。遗憾没有肚子吃老板娘推荐的鸭血粉丝呢,至今念念不忘嘿嘿吃货的世界嘛就是逛吃逛吃喽~
       吃过晚饭回去民宿当然是要泡汤啦,趴在小小的汤池里听歌,看书~当然这是文艺范儿们最喜欢的啦,我觉得我既然没有文艺范儿的细胞干脆就是~刷手机啦~~~~~~~哇哈哈哈哈~~~~~~还在木头的凳子上印出脚丫的图案,玩的不亦乐乎~

第三天(10月2号)
北投——台北
       第三天计划悠闲悠闲的溜达喽,上午在北投逛逛小小的景点,下午回台北溜达溜达~去诚品书店踩点啦,去逛逛西门町啦,远观一下101什么的~总之就是随心走~走到哪里算哪里了~
      下楼就是北投的温泉博物馆,温泉博物馆却是日据时代日本人建筑的洋馆后来改造的,满满的和式风格,拍照的好地方哦~我们赶早去的啦,人很少,不管怎么都随意呢,8点开馆哦~

往回走就是全世界第一个全木质建筑的图书馆,褐色的木头搭配种植了大面的绿植,在里面读书也有种置身森林的感觉呢~我觉得我能在那里呆很久很久,捧一本书,品一壶茶,发发呆,做做梦,就能消磨一整天~但是只有13天假期的我们注定是个匆忙的过客,溜溜达达的逛过图书馆后,只能带着遗憾背上行囊继续我们的环岛之旅喽~想一下前方的旅程心情大好~

沿着山路往上走就是地热谷,北投温泉的水源地~不管是公园里露天浴场还是酒店的私汤,温泉水都是来源于地热谷,常年高温湿热的小小湖泊,常年笼罩在飘飘渺渺的水雾下,清风拂过湖面短暂的露出一角,水面咕嘟咕嘟的冒着泡泡,浓烈的硫磺味道,站在岸边也觉得自己被温泉包围了呀~

中午退房后直接捷运回了台北~寻摸着大众点评去了三味食堂,虽然已经下午2点多了,等位的顾客还是坐满了门口的休息凳,不知不觉对这家小小的食堂充满了期待,最终的结果是这家人满为患的餐厅大概只是因为海鲜新鲜,便宜大碗而成名吧,日料做的并不精致,难得的吃出了粗犷的豪迈气息,手指厚的三文鱼,巴掌大的三文鱼手握,新鲜的虾,对于热爱日料和海鲜的人们,这家食堂简直是不能更亲切了,然而与我就没有太多的可留恋了,吃了一半就完全吃不下了,也是我们点了太多吧大概,而本身并非海鲜控~

吃完饭决定一定要走远远的路去消食,不然装着一肚子的三文鱼实在是有点不舒服,肥厚滑腻的三文鱼肉划过食道的感觉难以忘怀,连喝了2瓶茶也没有多少缓解,由于住的离西门町很近,就溜达了过去,西门红楼的经典建筑,内部依然是老式的商场,环形的门厅摆放了很多当年的老部件,门口的台子上方有关于西门红楼的历史简介,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取来看喽~

然后其实西门町只是一个商圈,除了逛街并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地方,不到一个小时我们都已经溜达了个遍儿,无聊之下跑去对比台湾和大陆的星巴克到底是哪个更难喝呢?这个当然是没有什么结果啦对于一个不懂咖啡每次只会要抹茶拿铁去糖的家伙来说,大概也只有湾湾的星巴克比大陆便宜了2块5毛钱值得一提了~
        实在不知道去哪里了就决定去诚品书店踩点,把想要买的书先寻摸到,记好小本本~等返程那天直接去书店采购一番也算是节省了时间吧~于是半个下午都消磨在了书店里,湾湾的言论自由和文化得沉淀还是很值得去看一看,提醒大家有些书是过不了海关的,清收回你们蠢蠢欲动的麒麟臂吧~
       在台北这个忙碌而和缓的生活基调中,旅行大概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不息话题,不只体现在书店里旅游书籍就占了满满一个书架,连我们打车的时候司机大叔唠嗑起来说的都是他的存钱计划,没多少年要去旅行一次之类的,还说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去大陆看看最向往上海,不知魔都的魅力所在,也许在台湾人眼里,魔都的自由与包容给了他们一样的感触吧~

晚上直奔宁夏夜市(记得提前去哦,这样有些比较火的店就不需要排队啦!然而如果是假日此条作废,不管几点过去都是人人人人人人。)据说是比士林夜市地道的地方,但是并没有感受到什么。
       来台湾几天,我们本来还在庆幸着自己大概完美的错过了旅行团高峰期之类的东西,虽然是十一黄金周然后并没有感受到太拥挤的环境,然后一切都在宁夏夜市被打破了,不长的街道出了摊贩就这剩下满满的人了,也许人太多了,无法专注于食物的味道,汗流浃背的夏夜里除了填饱肚子赶紧逃离这个拥挤的地方大概是心里唯一的想法了,买了木瓜牛奶,爆浆大鱿鱼,臭豆腐等很多食物,不幸的是同行的姑娘大概被如此多的人刺激到了,又焦躁又累又饿又热之下贪凉了一杯苦瓜汁,出门在外犯了胃痛,匆忙打车回旅店路过药房买了胃痛药,也只是碳酸镁之类的中和胃酸的东西并不太管用,所以出门玩一定要带满体力和健康,为此不可疏忽平时的锻炼呢~
       在宁夏夜市结束的匆忙并没有留下出了人头以外的照片,也没有电视节目里让人口水横流的食物,不管什么,在如此大的客流之下也都是去了他本身的精致。
       值得一提的是湾湾的晕车药实在是救命良药!!!!!不能更好用!!!!由于之前机场大巴让我晕车,所以毫不犹豫的备了一盒,后面我无数次感叹自己的明智~
       晚上住宿:太空舱青年旅社, 金额:185R/人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家青旅,虽然是地下一层但是通风良好,宿舍宽敞,分男女宿舍,隐私保护良好,没有自带卫浴但是公共卫浴很方便很干净。有厨房洗衣机。床位由布帘割出小小空间有阅读灯和充电插座,睡了个好觉。
        台湾的环境保护很好,即使是在高楼林立的台北也有小巧的公园悄然静立,为曾经世代生活于此的住客留下一方绿色的天地,活泼的小花鼠,悠闲的鸽子不停咕咕的叫着,觅食的鸟儿保持一个姿势很久没有动过~(这是不是戴胜呢?此处真想@薄雾君)

在路上,台北——清境农场——垦丁

第四天(10月3号)
台北——清境农场(南投
       交通方式:高铁+拼车。高铁段:台北——台中,金额:150R/人(提前预定会有早鸟票的折扣优惠哒),拼车段:台中——情境农场,金额:150R/人。
         高铁车次:2015年10月3号617次,8点发车。车站的进站口就在捷运站出口两侧不需要返回地上再进站,人少不排队,不拥挤,不需要提前太多去车站等车。所以,理所当然的啦,习惯了大陆拥挤嘈杂的火车站的我们提前1小时就到了车站,望着寥寥数人的候车小厅,有点傻眼,从出了地铁站到进站上火车大概只需要10分钟足够,所以我们打着哈欠在小小候车厅等了一小时,略绝望啊~还是玩自拍吧~嘿嘿~
        出了台中的车站就是和拼车公司相约的接人地点了,要做汽车了还是山路慌得我赶紧吃了晕车药,大概是线路成熟有人众多是旅游公司的大巴车哦,随车有导游一路介绍一点也不无聊啦~还会介绍大家在山下买上多多的水果,因为山上的物价要贵很多呢

一路上沿着6号公路南下,导游也很尽责的在一直介绍各种,比如这个高速公路的由来呀吗,比如这个地貌的成因之类的,整体来说并不无聊啦~反而还挺乐意听一听呢~虽然如今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但是当时的心情就是死阔爱~
       说起来后面就是一路的盘山路了一直在旋转~上升~旋转~上升的重复,还好提前吃了晕车药并没有太影响下午的计划呢~O(∩_∩)O~

大概中午到达,大巴车一直可以给送到山上的云海处,根据订的旅店的情况可以自由选择地点下车喽~司机很负责,你说去哪里他会告诉你最近的路线和下车地点,最后车上只有几个人了,依然给我们送到了云海处。说是云海其实只是山上一处平台,有一家饭店旅店叫云海仅此而已啦~
       我们定的住宿是露营车,位置不太好找呢,拖着行李走了很久山路又发现自己走错了,又是打电话又是问路,最后在小路上遇见了好心的当地居民带我们去了露营车所在的小小营地~
       在农场找地方吃饭喽,走了很久路,又累又饿的我们就在露营车旁边的店家吃了饭(就是山上711对面的烤鸡大排档),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味的家常菜了,在台北几天完全没有体会到任何吃货的快乐,清境这边的菜是我最爱的做法了,青菜少油少盐完全是本身的味道,森森表达了食材比技术重要的特点,还有清炖的排骨汤,美味极了不过不太招小伙伴的待见,据她讲,如此清淡的蔬菜也不怎么喜欢,但是我完全可以一个人吃掉一整盘的!唯一不好的大概因为旅游旺季清境的吃饭好贵!量也不大,烧鸡很赞,一只不大两个人可以吃掉呢!(没有拍照因为太饿了上菜不如吃得快好羞耻啊!)

下午溜达、溜达去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等景点,晚上天气好的话可以看星星哦!青青草原在每年的5~10月份会有绵羊脱衣舞表演哦~其实就是剪羊毛啦,但是还是蛮有意思的呢~

清境农场原名“见晴农场”1967年被蒋经国的一句“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更名为“清境农场”,不管是哪个名字都美好的让人忍不住想去触摸一下,农场由当年的边缅驻军开垦,从一片荒芜到如今的绿草茵茵,经历过的是那一代人的坚韧和对生活无尽的憧憬,连饭菜都透露出来浓厚的云南特色来,无处不彰显着他们祖辈的地域特色来。

如此美如画的地方,不自拍拍拍如何对的起自己呢~

走累的我躲在小小的木马后不愿意挪动一下了~

走在山间的阶梯上,温柔的山风,淡淡的雾霭,是每一低头的温柔,每一迈步的浅笑,安静如林中的浅眠的小鹿。

到达山脚的小瑞士花园时,已经是傍晚时分,雾气不知不觉的弥散开来,善变的天气将一切笼罩到了纱衣之后,远处的木屋透露出温暖的橘色灯光,矮人的南瓜马车还停在路边静静等着他们的公主~

住宿:露营车,金额:343R/人
       下图就是我们晚上住的露营车啦~地点知道的话其实很好找就在山上唯一一家711对面的土坡下面啦~看起来很赞的模样~真实并不很美好哒,毕竟是露营车没有正真的房间舒适是必然的喽~
        山里的人家很热情但是有时候的奇奇怪怪的状况真的会心情差了,我们住的那台车子上一任住客大概是有熊孩子,把空气芳香球装在热水壶里导致水壶一股的化学药剂的味道!没法忍受,我们提出换一个的要求时,被告知没有多余的,只好要了些热水泡面了事~
        山里的温差不是一般大哦,晚上还冷的和旅伴抢被子呢,一早就被太阳烤的醒来了,不过睡到自然醒真的超酥胡呀!没有闹铃没有电话的早晨不要太完美了!
        早起打开露营车的窗户就能看见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一天的好心情就开始啦~

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湾湾的泡面是没有自带叉子或者筷子的!!!而我由于没有经验也没有问711的店员索取,只好看着泡面发愁的时候,房间里找到的两只咖啡搅拌棒拯救了我。2333333333333(经过评论的科普知道了原来台湾的泡面是不提供一次性筷子的为了环保,所以要么自带筷子要么就不要忘记买啦,并不是每一个旅者都能找到2只咖啡搅拌棒呢)

第五天(10月4号)
清境农场——垦丁
交通:自由行拼车(中途停留日月潭2小时,是自由行拼车自带的景点,也算是到过了大众景点了呗~),金额:282R/人

早饭被我们睡过去了,所以中午去吃了前一天一只惦记着的酥骨猪脚,超级好吃,骨头也能轻松的咬碎吃掉呢,吃的干干净净啦~
       中午出发去垦丁,叫不到车子下山,民宿老板给的叫车电话很不靠谱,说上午没有车子的,要到下午了,我们都准备走路下山了,一辆出租车拯救了我们。
       本以为今天要全天在路上呢,没想到拼车的行程里会有日月潭这个停留,去做了船,听船老板呀,司机呀,讲解呀,各种介绍了老蒋和日月谭的故事还有盛产的总统鱼,其实就是武昌鱼而已,我最不喜欢吃的鱼NO.2呀!日月潭居然有缆车可以高空看一看整个日月潭,好可惜没空去坐一坐了。

绿色的潭水阳光下波光粼粼,如此厚的云层也挡不住阳光,阿婆茶叶蛋好好次!上玄光寺的时候有买一个!下来的时候又买了一个!一天吃两个蛋会不会消化不良呀!?不过真的吼吼次哦-_-#日月潭附近还多宣传某禁教的,明白大方的传教,路边还有带灯箱的广告牌!向游客发放各种宣传反X言论的报刊,然后路另外一边就是南无观世音菩萨的标语,湾湾这边传教也是有很激烈的竞争的!

告别日月潭之后就是沿着3号公路一路向南了!从白天走进了夜色的感觉,会经过一段没有路灯的道路,据说因为是生态保护区所以不允许开灯的,只依靠车上的大灯司机开的很小心很慢,一路来都是一个胖胖圆圆的司机,很热情话不多但是问题总会热心解答的,同车的一对儿山东小夫妻,大概山东大汉体型比较壮硕的原因,我坐后坐真的有被挤瘦了!

垦丁的慢生活

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比预计时间晚了一个小时,还好和民宿老板约好了在恒春转运站接我们~接送服务是200台币一趟啦~比打车划算得啦~
       住宿:简单生活民宿,金额:197R/人
       晚上住的民宿好偏僻在加乐水那边的石滩上~但是人少环境好出门就是海边,虽然到的时候已经黑灯了,什么也看不见却能听见海的声音,闻到海的味道,幸福感也满满的呢~
       房间的屋顶有一只壁虎先森~湿热的夜晚也请壁虎先森努力的捕猎,带走房间的蚊子吧~

住客们会很亲切的互相打招呼一起看月出,老板的手艺很棒,早餐很好吃,民宿内有2只小狗,一只高冷一只怕生,喜爱招猫逗狗的我只逗到一只高冷的屁股一个怕生的小脑袋。
       我好想在这个小院子一直住下去呢,面朝大海即使没有春暖花开也可以幸福的微笑。

11点的月出等我我差点趴在阳台睡着了,一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云,星空纯净,银河璀璨,静静等待月出的心,安静而充满了期待~

夜晚安静的小小房子里听着海浪拍打石滩的声音看着一圈圈旋转的灯塔发呆,整个人都被放空,感觉即使是发呆也能呆一天呢~居民宿老板说我们的房间晚上是可以可以看见月出,早上有日出,经过在路上一天的奔波疲惫不堪的我们还是决定等一发海上月出~(什么?你说为何不睡一觉起来看日出?因为起不来星人注定看不见日出的)

第六天(10月5号)
       在垦丁潜水
       潜水体验课程是在淘宝上直接订下来的~金额:396R/人
       潜水地点在后壁湖,装备略旧,教练负责,由于是假期人很多,水有点浑浊,珊瑚很漂亮鱼很多沉迷其中忘记了时间,看见少见而美丽的鱼不由自主的想惊叹,却只鼓出一大堆气泡。

潜水很伤心的是潜店的原因没有把我们的照片拷到U盘上,所以没有照片不开森啊不开森~

在垦丁,海边风好大,所以绑着头发出门,直接去潜水了。
        虽然是第一次还要潜到10米深的地方,传说中的紧张感完全感受不到!而我一向把小时候自学游泳成功这种和水有关的天赋技能满点的事情归功于双鱼座天生的亲水性里,双鱼大概就是生于大海,对海底的渴望,对美丽鱼类和珊瑚的追求,已经深深可入骨髓了吧。
       在水下玩儿的超级high~看见好多鱼,还有珊瑚,不知道是不是人多水有些浑浊,但是手指触过冰冷滑腻的鱼鳞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上来后就没有绑头发了,于是被海风吹成了傻逼啊~

潜水后回到恒春转运站吃了牛肉面,很甜,不喜欢。
      下午在恒春镇决定尝试一种新的交通方式~当当当当~~~~~~~电动车俗称小电驴~也称电摩托~总之很简单的交通工具,也许台湾更适合机车可惜我们两个姑娘都没有机车驾驶执照呀~还好会电瓶车,不需要辛苦的蹬自行车啦~~~
       在恒春古城南门口租了一个电瓶车,费用大概是140R/人/天,从恒春南门出去沿着26号公路一路游览可以小湾、南湾、帆船石、鹅銮鼻,然后沿着26号公路回加乐水住宿的地方~
      于是,机车少女们~出发吧!

路过一个海边的弯道,一个有意思的提醒~
        请注意!请注意!!巨大型陆蟹出没!!!白色的哦~~~~~

在南湾忍不住就跳下沙滩去踩浪啦~

帆船石边儿的小桥很适合拍照的呀~~~居拍照的小伙伴说,这张照片是她的最高成就啦,阳光很美,风儿很配合,取景很完美,唯一的不好就是我一脸不开心的表情,我····················挡脸还不行么!

本来计划在鹅銮鼻公园看日落,但是没有赶上在半路的一个小海湾看了一半日落,天边有一大片云,只看见一团光影。也美得不得了~

鹅銮鼻公园的灯塔!承载着生的希望和美丽的故事的小小灯塔,不变的照耀着这片海域,为船只指引着方向。
        这里还有个小小的插曲,看完灯塔之后天已经全黑了,走在出公园的小路上偶遇了生活在公园里的大白狗一家子,还有大黄和大黑,安静的狗狗坐在草坪上,面对日落的后亮起灯光的小渔湾,一个个好像是睿智老者,一语不发背影也带着禅意,突然大白一家子冲了过来对着我狂叫,大黄和大黑也往这边跑来,我吓得一脸蒙逼的时候,他们追着什么跑去灌木丛边,借着手机的反光,我看见一条细细的小蛇游进了灌木丛中,惊魂未定的我不敢多做停留,跟着人群离开了公园,现在想起来未能留下救了我的大白一家子的照片还真的是好遗憾呢,如果有机会再去我一定会带好多好吃的去看望我的救命恩狗一家,在此祝愿你们一家子安好。

在鹅銮鼻公园看着希望的灯塔点亮,看着天色一点点变暗,走出公园的时候已经黑道伸手不见五指了~保护区内无路灯,虽然怕怕的我们还是打算去一下台湾最南端的,但是走了一半就不让车子入内了,拿手机照亮一路战战兢兢的走在两边都是树林的小路上,自己把自己下的半死,最终没敢走到最里面/(ㄒoㄒ)/~~

天黑之后沿着26号公路回去民宿,由于是生态保护区,没有路灯,一路上只有我和小伙伴的两个电动车前灯微弱的灯光,乌漆麻黑的居然也不知道害怕,一路有虫鸣、蛙声和海浪声相伴,头顶繁星前路未知,就如此一直前行,一直到到达住宿的民宿的时候还有意未尽,再抬头看着璀璨银河真希望这边静谧能持续到永远。

第七天(10月6号)
依然呆在垦丁~
       天公不作美~大风大浪~雷阵雨。本来约好了冲浪教练,我们去学一次冲浪体验课程呢~因为天气原因作罢~顿时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了~望着不再平静的大海,愉快地决定回楼上睡个回笼觉嘛~管他外面风雨飘摇,我自安乐好眠~

这家民宿的早餐每天都不一样但是主要是西餐,很好吃~超级对我的胃口呢~

中午起来决定继续我们的电动车之旅,由于好奇昨晚黑灯瞎火的骑了一路的26号公路具体的样子,我们舍弃了回恒春的近路,沿着昨晚的路线原路返回,看见不一样的美景,公路就在沙滩边,层次分明碧蓝的海,层层叠叠的洁白海浪,高大笔直的椰子树,行走在风景里的感觉太好,即使晒伤了后背也要走的路!碧蓝色的海分好几个层次,白色的浪拍打岩石的伴奏,心情和海风一起飞向远方。

途中经过风吹沙,对面有一簇漂亮的洋房,应该是一个民宿~下次去希望能住在哪里O(∩_∩)O~风吹沙很适合拍照,一处高出海面很多的小悬崖,拍出来好像人在海上一样~真实的距离我们离海边还很远的啦~

走过风吹沙之后太阳就迅速的消失在了眼前,厚重的云表示又一次风雨即将来临~果然海边的夏天天气孩儿脸~早起是大风雨海是灰蓝色的,临中午快出发的时候很晴朗海的颜色是温柔的蓝,骑车快到恒春镇的时候暴雨已经砸了下来,密集的雨点打在眼前都要看不清路了,路上没什么可以躲雨的地方干脆随性的一路淋着大雨回城喽~一天中经历了风吹日晒大雨淋也是很奇特的体验啦~

还了车子,就在租车店老板推荐的一家小店吃中饭,不记得是什么餐厅了,只记得他家柠檬鱼做的超级赞呀,酥脆的鱼骨也被吃的干干净净,淋了雨饿了好久的我们连拍照都没有就吃掉了所有~~~笑~~这种事情我们还真的不是第一次干呢~~~(餐厅很小在恒春镇南门口的古城租车行旁边~问租车店老板应该会知道了吧~)

当天晚上的住宿在快乐小镇休闲度假民宿,金额:342R/人
        相当成熟的民宿。庭院很大,有面海的秋千和躺椅,有室外泳池,有大片的草坪,蓝白色的小屋有巨大的窗户和落地玻璃的接待厅,一只帅气温顺的虎纹大狗,简直想一直住在那里了。

高冷的虎皮大狗,不乐意我摸他,总是懒懒的样子。

庭院的躺椅可以直面对面的小渔湾,听不见的热闹景象在不远处上演,安静的吹着海风,拍几张照骗~做一个安静的美少年~

忍不住的2B了一下啊,小伙伴坐在秋千上,我左看右看没地方坐了,于是cos一把灵长类动物,不过人家是爬树,我爬了一次秋千杆子~233333333333

第八天(10月7号)
垦丁继续窝着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冲浪!冲浪!!冲浪!!!

运气好好的说,相隔一天都风平浪静了,浪不大适合近海冲浪,头一天和教练预约了时间,一大早就直接去南湾冲浪啦,早晨的海滩人少适合冲浪的,对我来说很简单就学会啦,很快就可以在冲浪板上站起来啦~乘风破浪的感觉好棒的!想冲浪一定要约一大早的时间!因为人少!很重要~比如我初学者一不小心就会撞到人很危险~也玩的不尽兴。当然一本满足的后果就是累瘫在了床上~~~冲浪是个体力活~(顺便教练忘记带相机卡所以这个也没有照骗)

海生馆夜宿!夜宿!!最期待的行程之二!!!下午四点入馆!金额:480R/人(包含晚餐、早餐、宵夜、海生馆参观门票。)
今天的住宿是在海洋馆哦~(我们不怕冷的订下了企鹅一起睡觉!)

需要提前官网预定,可以选择睡哪个区,比如海底隧道、海藻森林、极地馆等,我们订晚了只订到了极地馆和企鹅一起睡觉哦,就是为了照顾企鹅们室内温度只有十几度,晚上是极冷的。这个活动总体来说是为了哄小孩子,安排了很多活动,喂鱼啦,捏黏土啦,潜水员喂食解说啦等等都是哄小孩子的啦。好奇的话可以体验一下~(友情提示,白鲸馆看起来是极好的但是白鲸晚上是会叫的,会叫的,会叫的········)

夜宿的活动之一,做黏土~就是橡皮泥~看我捏的丑丑的小企鹅~~~

同一个组的人的作品大集合啦~~~~感觉自己也是萌萌哒~~~~~~~~~~大手果然无处不在啊~~~那个小黄人儿~~~~~~~~~~

进城啦~体验花莲不一样的海~

第九天(10月8号)
垦丁——花莲
        中午10点可以从海洋馆出来,最后一个项目被我们放弃了,其实我本身还是很期待的呢~是探访潮间带~据说会看到好多神奇的海洋小生物们~最近做梦还梦见自己去潮间带玩呢,果然因为错过才会惦念,才会有计划下一次出游的勇气呢~

台铁:枋寮——花莲  自强号307,金额:120R/人
       枋寮车站去的时候正在装修,很乱找了半天才找到入口,大大的太阳下走过车站前的大理石砖广场,发现地上镌刻着文字,顶着太阳一个字一个字的读过,感觉好美:
      “雨是一首湿湿的牧歌,
       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
       吹十里五里的阡阡陌陌。
       雨落在屏东的香蕉田裏,
       胖胖的香蕉肥肥的雨,
      长途车驶不出牧神的辖区,”
      于是百度了一下,原来是余光中先生的《车过枋寮》为自己的文盲点根蜡烛,细细的读完,最后感受一下屏东甜甜的空气,咸咸的风,挥手说再见~
       很美的一段铁路,铁路就在海边上,深刻体会到最美的景色是无法用相机记录得,只有用心去体会啦。台铁便当没有传说中的好吃,但是足量实惠,100台币吃的好饱。

下午5点到达花莲,直奔住宿的地方办理入住放下行李。
        住宿:海边边民宿(滨海路15号),金额:405R/人(定的是双大床房间的四人间其实只我们2人住,床大的可以翻滚~)

自强夜市相对于台北的夜市,人少宽敞干净,东西也更好吃,但是台湾的吃食大部分偏甜,连第一家烤肉都是蜜汁味道的,实在是让我很纠结呀。

花莲的海和垦丁的海完全不同,垦丁是少女一样活泼轻快带着温柔,花莲的海岸直面大洋的冲击,巨浪一次次的冲刷,在防潮堤上激起巨大的水花,晚上伴着海浪的声音入睡,不需要窗帘早上被第一缕阳光照醒。

第十天(10月9号)
依然在花莲

然而天气阴阴的,被照醒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老高了挣扎着从厚厚的云层里照下一丝阳光,把我们唤醒之后就立刻又躲回了云层,为了不辜负太阳的好意睡到9点才挣扎起来去吃早饭,民宿提供自行车可以免费骑,可以去滨海步道上骑车观海。

做公交车(其实是有火车可以过去的,很方便哒,我们返程做了小火车~)去花莲糖厂,途径东华大学,公交车在大学里溜达了一圈,很有年代的感觉,树木葱葱也掩盖不住理工大特有的简洁韵味。

糖厂的冰很好吃一定要尝尝,后院的小小火车轨道和废弃的厂房火车已经成了旅游景点适合拍照。

住宿:回澜窝青旅(花莲火车站对面),金额:118R/人
交通方便,干净,房间有独立卫生间,临街有点吵。

险峻公路后,九份山城的温柔

第十一天(10月10号)
花莲——九份
        自由行拼车,金额:202R/人
        途经清水断崖:可以下车拍照观海;苏澳冷泉:随车导游会带大家去泡泡脚,常年21度的富含硫磺的泉水源源不断的从地下涌出来。

拼车是走苏花公路,特别险峻的公路,一面峭壁一面大洋,全程盘山路和隧道,危险和美丽并存,惊心动魄的旅程和震撼人心的美丽,从车窗看出去如同行驶在大洋之上。

下午5点左右九份老街:旅游化很严重的景点,恰好赶上双十节,人很多,小小山城遍布小吃、精品店还有民宿。
        阿柑姨的芋圆真的是超级好吃!超级后悔只买了一份!

阿妹茶楼是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的汤屋的原型建筑,山壁上的三层茶楼可以观海,茶水不精致。不过拍照还是美美哒~

住宿:山城温度民宿,金额:395R/人。
       小屋很干净,房东热情准备了早餐和宵夜,落地窗可以直接看见基隆屿。
       老板娘很热情介绍给我们很多好吃的,提供的早餐是超好吃的椰蓉面包,连我这种早上不乐意吃甜食的人都吃光了分配给我的那一份呢~

第十二天(10月11号)
九份——台北
       公交车1062路可以从民宿直接坐到台北捷运站,很方便。
       住宿:窝在台北(近火车站),金额:135R/人
       性价比超高的旅店,便宜干净。

办理完入住就去找饭吃了,下午去了101商圈和最大的诚品书店,书店有很多你们喜欢的又带不回来书哦~笑~
      足足4层楼的巨大书店逛的不想走呢,买到了伴手礼和可心的小东西。

还偶遇了1:1比例的巨大龙猫玩偶围观好久可爱的走不动路。

出了诚品书店的大门一眼看见远处的101大厦,地标建筑,在夜色下多年如一日的亮起了霓虹,而我们即将和这个能把快节奏慢生活完美结合的城市see bye~
       请允许我矫情一下~
       晚安~台北~

第十三天(10月12号)
台北——呼和浩特桃园机场—白塔机场(10:55—2:00)
      返程返程没什么好说的,依然在台北火车站坐1819路机场大巴车去机场,一定要提前去为免税店预留足够的时间哦,我的失误害我只逛了一家店不开森!不开启买买买模式简直不是人好么~~~~

带回家的凤梨酥我买了三款,只推荐黎记饼家,酥皮是芝士皮儿,馅料甜而不腻~

这是我第一篇游记,虽然是游记其实只是一篇流水账一样的记录贴,记录下我们2个姑娘13的伪环岛之旅也给后者一个参考,留下了满满的回忆,也有许许多多的遗憾,一次旅行的不完美就是第二次到达的理由,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游台湾,体验和这次完全不同的地点与美食。

引用 海千山千の安 的文字:

2016-06-27 11:4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27 13: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7 15: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1:47:54 的回复:

也是难为楼主了

回复耳背de阿怂:我們一般是這樣,為配合政府的環保政策,超商不提供竹筷,若需要的話必須購買。(原則上是沒有免費餐具)

2016-06-29 01:08

也是难为楼主了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呀,因为当初是在山上,露营车那边晚上十点之后也没有工作人员,去的那天正好偶遇山地马拉松赛,整个711都被买空掉了的感觉。不过总体也算是神奇的体验了~笑~~~

2016-07-06 18:14

引用 fincle 发表于 2016-06-27 15:58:5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fincle:谢谢夸奖啦,其实很多时候懒了都是拿手机拍一拍,随便看看就好啦,仔细看的话还是经不起推敲呢,有空整理出来的话也会考虑印出来纪念一下啦

2016-07-06 18:15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29 01:08:5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谢谢,可能因为我们的旅行比较走心?拍照也比较随意~不过好照片真的需要好的旅伴哦~~~~~~~~

2016-07-06 18:16

引用 海千山千の安 发表于 2016-07-06 18:14:11 的回复:

回复海千山千の安:谢谢,科普,这点我还是真的没有注意到呢,后来问过台湾的朋友,也只是说了一向没有筷子提供,并不知道原因,不过这样子真的很好很环保,不过我后来在台北的711买的方便食品貌似提供了餐具?也许是时间久远我也有点记不清楚啦~

2016-07-06 18:19

引用 海千山千の安 发表于 2016-07-06 18:19:15 的回复:

回复海千山千の安:若您是很多年前來台灣的話,那時還沒有此環保政策;若您是這兩三年來的話,7-11只能提供像義大利麵的專用塑膠湯匙,不可提供竹筷,竹筷須用買的。

2016-07-06 18:42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7-06 18:42:26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原来是这样子,确实给的是塑料勺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