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闺蜜游之时差五小时

• 出发时间/2015-08-07

前言

还没有习惯在蚂蜂窝写游记,来这里已经很多年了,我是一个内向的天蝎女,只在自己的小天地分享。近一两年,得到了不少蚂蜂窝驴友们的帮助,想想也应该发一下自己的游记,给更多的人送去一些经验。

花了将近一个学期打造了土耳其十天自由行的攻略,感谢闺蜜无条件的支持,百分百信任。花了3天先完成《法瑞意十天游》游记,现在分享土耳其之旅带给我前所未有的风情。日后想到一些细节,会重新补上。谢谢大家捧场!题目思忖了许久,土耳其给了我许多惊喜,深深体会到这是个神秘、有趣味、有信仰的国度,让人忍不住回想,千遍、万遍。发布本篇游记,已经是过去了快将近一年的时间,以此记录2016年8月那个夏天。

东欧第一站

Day1
       从中欧回来两天,又飞往下一个目的地——土耳其。三月底和闺蜜订好了的旅途,美其名曰——闺蜜游之时差五小时。
       当我在教学工作忙里偷闲,网络上搜刮着各种关于土耳其旅游的攻略,这时火热的《花样姐姐》《花儿与少年》陆续播出了,心想:不会吧?期待去没有什么中国人的地方呢!赶紧下手买了飞机票,土耳其直航TK71-TK70来回加保险等费用RMB6050。然后慢慢研究evisa怎么办?了解到有效期限是180天,于是暂时搁浅,我们等到5月中才弄的。只要你有visa或master并且开通了网上支付,就可以顺利获得签证,同时邮箱就会收到visa,打印出来带上即可,全程就只有入境时用了唯一的一次,价值60.7美金的Evsia(其中的0.7美金是手续费)。
       我断断续续做攻略的日子,第二个学期的工作也结束了。闺蜜全程没有多问一句,凡事我问她,她的语气满是信任,而且说,‘还用问我吗?全部由你做主就可以了!’
       7号晚,闺蜜下班后与我一同前往皇岗口岸,坐7人车过关。晚上8点的关口,人少快速,过关后填好入境单就乘车前往机场,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办理好自助登机牌,在登机口安安静静等待上机。
       在土航上,我们尝到了土耳其著名的软糖,多拿两个也是可以的!一个小时后就有晚餐,与汉莎航空一样是提前发好菜单,二选一。飞机快降落前的一个小时,提供早餐,同样是二选一。一个老叔叔和他夫人从成都来,和团友分开坐,而我就出于回馈老人的好心,他帮我们把行李放上行李架,我全程帮助他们翻译。老叔叔也很爱聊天,告诉我们当年是哈航毕业的,专门研究飞机的零件,佩服他们还准备14天自驾游!土航的服务好,我在这里简单说几点。1.每人一个温暖包,包括袜子、眼罩、牙刷、牙膏、拖鞋等,实在没有理由不给土航十佳的位置!!!2.坐经济舱一点不窄,主要是厕所没有汉莎12个多,加之汉莎中间座位4人,土航只有三人,一排9人明显比一排10人要宽余。3.每个座位前有脚踏板,十几个小时腿脚不发麻,即使没有脚踏板,伸腿的位置1米8的人都ok!这一回,因为要坐10个小时飞机,我已经有经验了,赶紧翻箱倒柜找到了我的压力袜,一上飞机就穿上,这回下飞机就不会脚肿了!可惜脸还是有点水肿啊>_<莫非要戴上脸基尼??

伊斯坦布尔之初印象

Day2
      经过了10个小时的飞行, 我们到达了Atatuk机场,也是俗称的伊斯坦布尔机场。比预期快了1个小时,我们先到了Garanti自助柜员机取现,然后办理了tuckcell卡。价格分别有三种(3G80TL/4G90TL),我们犹豫后选择了后者,1G相差10TL,不如买贵的,实际上还送了我们1G,而且10天的旅途两人能用完5G。
      6点Metro才开始运营,我们在metro等了一会儿,办卡时以为一张可以多人使用,经过试验后,发现别人的攻略是不对的,一张仅限一人使用。全程无论你坐多远,都是一个价格1.9TL--3.25TL不等。只需要入站的时候打卡,出站的时候不需要,即使中转。
      拿着精心撰写的攻略,我们先坐tram M1到Zeytinburnu,我对这样的拼写丝毫不会读,想着就是到了Z站下车转T1线,到达Sultanahmet。我在Tram上休息着,等闺蜜一叫“咻”一身起来下了车。
      到达我们第一站,先找到旅馆放下行李。清晨温和的阳光洒在道路上,左侧的苏菲亚大教堂与右侧的蓝色清真寺,在宁静的清晨里,显得格外端庄、肃穆。鸽子、狗早早出来肆意地躺着、赖着,安静的广场里,仿佛我们会打扰到它们慵懒的早晨。路上,行李箱发出“咕噜咕噜”的滚动声,似乎把我按捺在心底说:“土耳其,我到了!”表达了出来。步行3分钟就到了旅馆,要等到12点才可以check in,于是到隔壁的便利店买了早餐,1TL的面包加2TL的yogurt超好吃。吃过早餐时间还早,琢磨着时间还挺多,休息也够了,等着12点check in洗澡再出去游玩就显得浪费时间。于是,问老板哪里有土耳其浴,老板马上给我们打电话找人来接我们去,太棒了!
       临时提前的活动——土耳其传统淋浴,给了我们一个舒适、清爽的洗礼。换上毛巾,裹着身子进入到采光极佳、干干净净的浴室,到厕所闻不到一丝骚味,他们真的是很爱干净啊!卫生程度大大超过我身边有洁癖的人。在光滑的大理石上躺了15分钟,与桑拿无异,我们好奇这样的热气是从哪里来的?高耸的塔顶也只能让我在无聊的时候数了有31个洞,难道就是这样采集阳光,储备热能吗?桑拿时间结束,我们被引领到隔壁的小单间屋子,大妈在盆子里用毛巾把肥皂水捣鼓了三四回,泡泡起来了,接着把盆子里的泡泡肆意往我们平躺的身上从头到脚都淋遍了,然后用搓澡工具在我们身上搓搓搓,不搓不知道,一搓吓一跳,都是泥~泥~泥~啊!搓了一身,是不是会瘦一点儿?(*^__^*) 嘻嘻……
      半个小时的搓澡完毕,头发洗得干干净净,还更卷了呢~洗浴后再来一杯苹果茶,舒服!~收拾好,化好妆,我们便开启了自由行模式,酒店距离所有景点都在2分钟步行范围内可到。
      我们先参观了蓝色清真寺,也叫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排队进场也是有讲究的,有洗脚池,因为要赤脚进入,应该保持干净!再是女士都要裹着头发和肩膀,男女都不能裸露膝盖以上的地方。如果着装不符要求不要紧,门口会派发毛巾给予遮挡。入寺,扑鼻而来的酸爽差点没把我熏晕,我只想快点离开~(>_<)~寺内的建筑大同小异,如果刚去了欧洲参观后,也就不觉得稀罕。我喜欢的是霸气外露、金碧辉煌的教堂,一片亮堂堂,到处光芒四射。
       排队买票进入圣索菲亚大教堂,有序的队伍加之和别人聊天,时间过得挺快的。事实上,排队前后不到10分钟,在整个土耳其游玩的过程中,没有因为排队等候耗费时间,最多就是耗时10分钟。大家可以选择买72小时的博物馆通票,共85TL,也就是三天内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都可以直接进入,不需要排队买票进入,仅限博物馆哦!
       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索菲亚大教堂,整体也着实让人吃惊,伟大的建筑总有她存在的真理,上手在墙上转运也是每个游客来这里必做的事情。
       地下水宫位于索菲亚大教堂斜对角,从热辣辣的地面走到地下水宫,仿佛进入了空调房,惊讶于古人的智慧,诺大的蓄水池,可以摆上多少个西瓜啊?奥斯曼帝国时期的蓄水池,如今还有鱼在此游弋,宫殿里面有两个倒置的美杜莎头颅石雕(Medussa希腊神话中长有蛇发的女妖),内里灯光不佳,拍摄下来远不如亲眼所见。
      从地下水宫出来,往蓝色清真寺走去,径直走右侧的道路就会看到跑马场、方尖碑。
      逛Arasta Bazar,这里远不如Grand bazar大,但是想要买的都有,关键也没有大巴扎那么“水深”,如果遇到好的老板或者员工,你还可以获得好的价格。Arasta bazar逛够了,沿途民宿楼下都有不少小商店,在cozy restaurant对面的小商铺对国人不友善,灵活地说自己是taiwan或者hk就可以混过去了,遇到态度不好的就赶紧撤!住在Sultanahmet这一圈有不少美食,尤其要推荐lamp!
      我做的攻略不仅包含旅途的住、行,还有关于美食和土耳其基本用语,后二却统统用不上。食物并没有朋友告知说的那般难吃,或者吃不习惯,早知道泡面都不带了。另外,土耳其人的英语棒棒哒!我们秀了一口流利的英语,所以我就是要做语文老师中英语说得最好的,英语老师中语文学得最棒的!~(~ ̄▽ ̄)~

番红花城

Day3
      早晨起来,在酒店无敌景观环绕下吃过了较贵的早餐,我们就坐8:30的shuttle去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了。过了安检,乘坐TK2968 11:30伊斯坦布尔安卡拉。虽然比原定时间晚了15分钟起飞,但总比坐几个小时的长途大巴舒服。
      大姨妈来访,是不是应该庆祝呢?昨天洗了土耳其浴,而且可能去到棉花堡时就可以下水了。
       出游那么多次,赶巧这一趟大姨妈凑热闹了。然而,伴随着的还有脾气,各种急啊急,而且我这个人吧,又操心,想着会不会过关的时候evisa不行,如果时间充裕,临时办evisa也是可以过关的。幸好都没有发生,之前攻略上说跟团会出现听不懂导游话的也是醉了,全程我们就报了一个团,而且事实上是相当有趣的,可以看后续的故事。感谢同行的闺蜜,指出我的不足还大大地包容我。
      到达安卡拉机场,我们下飞机转bus去Atis,Atis是一个巴士大站,我们在这里订好了去番红花城的车票,以及第二天从番红花城回到安卡拉,再从安卡拉格雷梅的两趟车票,时间紧迫,但是一切都能在计划中进行。
      坐上Metro Benz大巴,沿途风景无限,不禁感叹土耳其到处都是“土” 。所有土国的bus都有严格规定,凡是开了2-3小时必须要停下来,休息15-20分钟,而且有专人清洗车身,给司机休息时间,也让司机视野更好。这样的规定,在欧洲很普遍,之前游走在欧洲三国也是一样的,超出时间还在行驶或者没有休息到足够的时间,司机都要接受罚款。Metro bus还提供电视娱乐电影等等,还少不了吃的给大家,人均一份,饮料随意。
       行驶2个半小时,我们到达了萨夫兰博卢,这个安静的小镇最初给我印象的是没有想到他有地标,有种到了hollywood的感觉。在Metro服务点打电话给住店老板,他们就开车来接我们了。当我们办好入住手续,登上3楼客房时,一切都太美了,被客栈的风格和窗外的美景震慑了。当我们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时,房东的侄子和儿子都被我们逗乐了,正是因为听到客人的赞美声,他们溢于言表的欢笑也难掩内心的狂喜。放下行李,到城里转转。与其说是城,倒不如说是小镇,但又有别于瑞士的茵特拉根小镇。番红花城Sanfranbolu译文是萨夫兰博卢,之所以叫番红花是因为这里的房子都是统一样式,白墙、红色窗框、红瓦顶。在最高处看整座小镇,一定以为自己腾云驾雾去了红云之上,这一切都是我的想象,因为我们都无法登上塔顶。也有可能是因为这里的花很美,美得连蚊子都不忍破坏。我们睡觉都不用开空掉,打开窗户享受自然风。土耳其全程住宿,我们有5个晚上都没有用空调。
       尽管已经快接近晚上7点了,但是没有9点天都不会完全漆黑。然而此时却是最美的,美美的黄昏,美美的日落,天边的云彩是粉粉的,小镇是粉粉的……我们游走在番红花城里,感受来自最朴素的气息。这里距离首都安卡拉2个半小时的地方,竟然没有被过度开发,而且保护得相当地好。明明可以登顶俯瞰整个番红花城的寺,都牢牢锁着,我想这是为什么区区小镇可以被评为世界非物质遗产的原因!
      可惜归可惜,但小镇处处是惊喜,随便一拍都各种美美的。我们随意逛了逛,回到住处,老板娘亲自下厨给我们做了牛肉粒,自带了“福”字面在异乡吃起来,多了一层“思乡”的味道。
       半夜狗叫不断,我是易醒者,但总归后头还是能睡着。

Goreme之初印象

Day4
       清早起来洗漱完毕,我们出发去拍照。各种摆拍后,在这里小小淘宝也是很有乐趣的。手工制作的肥皂,如果不是嫌太重,30多种味道每块都要打包回来;手工制作的软糖,别有一番味道;更有老爷爷独家制作的苹果茶,交易一笔感觉自己在做善事;手工制作的面包店,一大早就已经在张罗了,一盘盘、一箱箱送上车。
       主人开车送我们到车站say goodbye后,乘坐Metro Bus返回安卡拉,再是等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转乘Nevsehirliler bus前往格雷梅。巴士到达终点,全部人下车,但是我们发现只有我们没有转小巴士,不知道是不是国人的关系,巴士上的女乘务员明明登记了我们前往格雷梅,却在该转车的时候不通知我们?我们只能另外付钱去往格雷梅,路程足足要半小时,但是宝马司机开得异常得快,以为我们赶时间呢?还是他完全把道路变成了F1赛道,还播放着土耳其摇滚乐,反正我坐在后面感觉很好玩、好high,闺蜜是晕车人士估计有点吓到了!当车子驶进格雷梅时,平坦的道路两旁,突兀的怪石嶙峋逐渐出现,令人心跳不已,日落时分美呆、惊呆!!!Sultan cave hotel的人在通电话时得知我们下错站,也尽量帮我们解决困难,最后还在酒店门前等我们到来。Finally!!!
      办理好入住手续,我们就入住当地最具特色的洞穴了。接着去大街上找吃的,又点了心仪的羊排,好好吃了一个晚餐,我们就返回洞穴准备洗漱,抓紧时间睡觉,第二天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了。

终身难忘的热气球之旅

Day5
      凌晨3:45 morning call还没有响,我们都似乎有预感般醒来,准备漂漂亮亮去坐热气球了。夏天的凌晨,还是有点微凉,我们看到有穿羽绒的,有穿露肩背心的,我就穿了风衣妥妥的。5月份订酒店时就让酒店连同预定了热气球和绿线的行程。查阅了各种资料,了解了不同热气球的资质,我们最后选择了Royal Balloon英国荷兰皇室都乘坐的热气球。酒店大堂那么多人这个点醒来坐等,应该都是去坐热气球的,然而我们来得晚走得早,Royal的bus接着一拨又一拨的人到了他们的餐厅,我们先是找到了餐桌后再自取早餐,吃过以后又坐上指定的bus前往距离5分钟可到的热气球升起点。
      当汽车渐渐行驶到接近热气球升起点时,车内的我们早已沸腾,按耐不住心中的狂喜!热气球好大好大,和在电视上看的完全是两回事。置身在热气球旁,似乎要被这庞然大物吞没。Pilot在不断给热气球充气,不远处其他公司的热气球陆陆续续起飞,看着别人起飞我的内心也是思绪万千的。“跳”进篮子里,只有胳膊以上的地方露出来,没有丝毫察觉热气球就起飞了。
      在热气球上俯瞰Goreme喀斯特地貌,星球大战即视感!在热气球上看日出,是多么浪漫啊!热气球随风飞行着,没有固定航线,随遇而安。人生,正如此。在热气球里求婚应该是浪漫一绝!这不也象征着婚姻吗?不知道未来如何,也要携手前行!想象着这般美好……在热气球里抓拍、欣赏、发呆,就这样度过了将近1个小时,只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篮子稳稳降落后,我们就在蒲公英草地上各种摆拍,接过pilot颁发的奖牌,喝过香槟,圆满完成了热气球之旅。
      回到酒店7点半,我们再休息了一个小时,参加9点半的Green line。同样是有专车来接。
      吃过早餐,我们坐上bus前往集中地开始了与陌生人一日游之旅。感恩这趟旅程,让我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遇到了不同肤色、民族,但同样可爱的人——来自国内的同胞(其中有两个大三的女学生,真羡慕她们正青春),土耳其穆斯林热心女孩(告诉了我们很多信息),在罗湖当外教的夫妇Steve and Heather(10小时的游玩在最后一个小时才无意中聊上天,那是他们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第二天就要去伊朗了,羡慕万分啊!)。不由得感叹——世界那么大,多多去看看;世界那么小,喜遇有缘人。
      怒赞导游,他是我目前遇到过,国内外最称职的导游,虽然一开始听不太懂他带有土耳其味道的英文,但他努力为大家讲解的专业精神值得大家称赞!不仅用英文说一遍,还用土耳其语再说一遍!之前做攻略,有人说遇到韩国导游,全程完全听不懂。他和我们交流时告知,他曾经在其他地方工作,知道赚钱不易,大家花钱来玩,总得要带些东西走,多了解一些文化,也希望大家回去给其他人说说收获。有一个细节,他在车上解说时,面前一女士打瞌睡,他摇醒了她O(∩_∩)O哈哈~
       第一站,我们参观了Goreme Vista点。这里有最美俯瞰整个格雷梅的好景色,就是太阳太大了,有种地表反光的感觉,不戴上太阳眼镜看都有点眩晕。
       第二站,我们到了Derinkuyu地下城市,大家井然有序排队进入,一拨又一拨有限制地进入,等进去才明白为什么要分流。原因是里面的通道很狭窄,基本上都是只能一个人进入,到了较长通道的时候,导游还得先吼一声,没听到有人回复,队伍人群方可前行。地下城市总共有8层,设计很巧妙,走在这里丝毫感觉不到憋闷,这一切都归功于至今仍能正常工作的通风系统。“德林库尤”在土耳其语中意为“深井”,正如这个名字一样,德林库尤地下城里有相当数量直通地面的水井,各层居民不仅可以站在井边打水,新鲜的空气也从这些天井进入到地下。德林库尤地下城有1200多个房间,为便于长期在地下生活,居民还修建了功能各异的房间,有储藏室、葡萄酒窖、厨房、教堂、坟墓、学校,甚至还有畜养动物的地方。居民最多可以待3个月,最多可藏匿1万人。现在地下城的面积有很大部分摧毁了,第八层是封住的,我们只能参观到第七层,当我们准备往上走的时候,等了n多人从洞口里下来,每个下来的人的表情都是一份玩味儿,当时洞口应该有差不多100人在等,有人被吓到,有人惊恐what happened?也有人像明星般见过大场面,与大家挥手……
      第三站,在Belisirma村吃午饭,六款美食任君选择。导游在车上已经做好记录,大家只需等吃。
      第四站,3公里徒步Ihlara峡谷。从最高处走到下面,沿着溪水一直走,到达另一个出口。下到最底,先到达一个小教堂,教堂内的壁画保存得不错,比较独特的是人物都没有眼睛,导游说是当地人相信这些眼睛可以辟邪,于是挖出来吃掉了。
      第五站,Selime修道院,是个惊人的石窟建筑群,包括一个烟囱很高的巨大厨房、一座回廊环绕的教堂、食槽凿在岩石中的牲口圈和其他有穴居生活显著特征的建筑。严格来说,这是洞穴中的修道院,但修建得与地面上的教堂一样,有罗马柱,有壁画,放在当年,也一样的庄严肃穆。来到这里,你会惊叹古人的智慧与能力,竟让一座光秃秃山头的内部互联互通,充满生机。这里还是星球大战的取景地,由此可见这里地貌的奇特。土耳其女孩Marve还告诉我们说当时有人在这里面喝酒,放火肆意破坏……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在晒了一天的情况下,我还一口气自个儿爬了上去,真心不好爬,下来的时候三个土耳其女孩一直很照顾我,深表感激!They are my angels.
      第六站,参观土耳其工厂。唯一感受最大的是被土耳其的蓝吸引住了,它的蓝与本篇日志模板底色很相似,蓝中带青。我们喝了一杯苹果茶就溜出来吹吹风、透透气、聊聊天。“A Land of beautiful horses.”只要你回答准又快,刚雕琢出来的印章就属于你啦!
      第七站,远眺鸽子谷。刚好是日落时分,明确来说晚上7点,太阳照射着山谷,壮阔的喀斯特地貌又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一面,像波浪起伏,像怪兽出没。无怪乎几千年前这里曾经是海,当海水退去,留下了这蜿蜒嶙峋的洞穴。
      绿线行程结束,我们返回酒店。
      Selim发挥了他独特的画工,展示了明天我们自由行要去的地方。他还说,tonight I have a party.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Day6
      恢复到自由行的状态,我们想睡几点是几点,磨蹭到早餐11点结束前才去吃。由于舍不得洞穴奇特的住宿体验,我们轮番各种摆拍。
      Selim开车送我们一行四人前往露天博物馆,另外两人是一对来自上海的夫妇,车途只有短暂的十分钟,却笑声多多,故事还有点长。
      来到露天博物馆,我们就蹭一下别人家的导游,听听故事,又碰见来自New York的历史老师给我们侃侃而谈关于壁画上耶稣的故事。在这里,我来了一次穆斯林style,把围巾当头巾,竟然还有土耳其人找我合影,女的~但已经让我产生了某种明星范儿的感觉了,让我乐呵一下。
     (以下六段摘自百度,有添加,有删减)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因为浓缩了卡帕多奇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历史,汇聚了30多个石窟教堂,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教堂最初是由为躲避政治迫害迁移到卡帕多奇亚地区的基督徒修建,他们为了掩人耳目选择将山体凿空建造教堂,内部都有已经斑驳的彩色壁画,这些壁画虽然造型并不完美,有些看起来还有些稚嫩,但每个小教堂都有一段当年留下的美好传说,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早期的教堂艺术因基督教旧约禁止偶像崇拜,再加上伊斯兰教对人像的禁忌,在8、9世纪的“破坏圣像运动”中,这些壁画遭受了空前的浩劫,有的全部被毁,有的将人物的脸部刮去,使这些壁画成了残酷历史的见证。
      有一些石窟内还保留着并不完整的壁画,出于保护目的,不能拍照。从露天博物馆出来,别忘了去斜对面的托卡利教堂(Tokali Kilise)看看壁画,门票包含在露天博物馆套票里,沿坡往下走50米即到。
      露天博物馆并不大,但一个一个“洞穴”教堂逛下来,也需要小半天的时间。建议大家请导游,或者“蹭”导游的讲解,这样才不至于挑战自己的想象力,对着烈日下的石头建筑和宗教壁画挠头皮。
博物馆内主要看点:圣巴塞尔礼拜堂(Aziz Basil Sapeli)、苹果教堂(在圣巴塞尔教堂上方,Elmali Kilise)、圣芭芭拉礼拜堂(Azize Barbara Sapeli)、黑暗教堂(Karanlik Kilise,需要另收费)和它后面的圣凯瑟琳礼拜堂(Azize Katarina Sapeli)。
      关于出口处的纪念品店,同样的东西在小镇的任何店铺可能都比较便宜,我买了独特的丝巾,有品牌人士在场,我是再放心不过了!
      露天博物馆距离格雷梅小镇大约1公里,如果住在镇上,可选择步行去,一路上会不断有路标指引前往,是卡帕多奇亚红线游的一部分,半路上还有个岔路是去玫瑰谷(Rose Valley),同样是将石头山开凿成石窟教堂、修道院或者起居室。由于我们逛了大半天,腿都累了,因此就去吃午饭了。途中,竟然遇到了土耳其热心女孩Merve,她指引我们去了超市101买东西,再是带我们去了吃火罐肉的地方,真心不错!
      吃过午饭,我们准备回酒店,猛抬头发现有个山顶不如去一趟。随着热心人的指路,我们不断前进,遇到了一名热情的土男,上了车之后,刚开始还是有说有笑的,后来的故事就不堪回首,也算是给我这名老师上了一堂课,再深刻不过的人身安全课。千万不能随意上陌生人的车!不要被人搭讪!但总归相信好人比坏人多,心存感恩,多做善事,度人、度己!阿尼陀佛,善哉善哉!!!
      平安回到酒店,Selim一枚纸戒指,没把我们逗乐了。再是告诉他们我们的经历,it happened sometimes you never know。Allah保佑!!!最后,送我们到车站,谢谢Sultan Cave的工作人员,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和资讯,下次来还要住这里。

棉花堡

Day7
      坐了将近9个小时的长途bus,终于到达了Pamukkale,事实上距离并没有9个小时,因为欧洲行车的规矩,走走停停(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洗刷巴士)。终于明白为什么土耳其被称为巴士大国,道路好得不得了。当然,如果不是因为航班时间不凑巧(内陆航班无直飞且经转多时间又长),我们肯定选择坐飞机。内陆火车在土耳其并不发达,也许通往欧洲的是不错的。
      清晨到达转车点,冷冷的清风,让人从脚底、发际开始苏醒,转换小车后不到半小时到达了棉花堡(转车的费用都是一并的,不需要额外支付)。同样12点才可以check in,我们在楼顶的餐厅,看着棉花堡、滑翔伞美美地睡了一觉,直到棉花堡门前逐渐多了车声、人声,我们才渐渐醒来,洗漱后找吃的,等check in洗澡又睡了一个午觉。3点多,太阳还是有点猛,我们美美地出发了。从酒店出来,过一条小马路就到了棉花堡,在酒店5楼处已经能一览概貌,没想到自己走起来这条路不容易呢!
      (以下六段摘自百度,有删减)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坐落在山顶上的历史古城希拉波里斯,从古罗马时代就吸引着众多的人们来此进行水疗,并为今天的人们遗留下了温泉中心和温泉池。
      进入浴场,一定要赤脚,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棉花踩上去并不光滑,走上去甚至有点举步维艰,但为了保护这片大自然的礼物,多数游人还是把它当成是免费的脚底按摩了。伸脚踏进去,暖暖的泉水让人有马上泡进去的冲动。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温润凉爽的泉水更令人感谢这大自然赐予的奇迹。对于古代人而言,如此美丽的景色一定是神所生活的地方。因此,修建于天然温泉附近的重要城市希拉波利斯,一直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朝拜者。经过多年的使用,棉花堡的部分石灰岩因为受污染,已变成黄色、灰色,雪白的棉花有点像用过的棉花。
      希拉波里斯古城遗迹——是公元前二世纪时由帕加马王国所建,还遗留有大浴场、竞技场、街道、大剧场和古坟场等残垣断壁。其中,海尔保利大剧场是一座占地面积很大的露天圆形剧场,顺山势挖掘。古坟场里的墓陵都是用大理石块堆砌而成,雕刻精致的大理石棺木,过去都是埋葬一些在社会上有地位的人物,一座座完整的棺木错落在辽阔的荒野上,夕阳的昏黄光芒披泽万物,更显出岁月的荒凉之感。
      除了温泉,古罗马废墟也是不错的参观去处。建于公元前190年,贝加蒙王朝Eumenes二世时盖的,公元2至3世纪是全盛时期,成为古罗马泡汤文化的中心。遗址中可看的有半月形、建于2世纪的古剧场。还有阿波罗神庙,但历年来的地震已将此地震为废墟。此外占地两公里方圆的古墓园内有许多石棺,据说总数超过4千具,可见识到古希腊罗马鼎盛的雕刻文化。
      棉花堡附近的古迹还远远不止于此,修建于2000多年前的阿佛洛狄西亚卫城,至今残存着希腊风格的澡堂、拱门、横梁、石柱长廊、指向天空的大理石柱,它们全部由雪白的大理石雕筑而成,花纹繁复,造型宏伟。而空地上孤独伫立的月女神殿,永远在月光下闪烁清冷的光辉。希拉波里斯卫城一样是希腊风格的建筑,已经被大地震毁得只剩废墟,夕阳下,借着微弱的光线,天地间只剩几座房屋式坟墓的剪影。古老的小亚细亚那些曾经让人们惊叹的古迹,就这样被时光蹉跎为废墟,而不远处的棉堡,依旧绿水如镜,丘岩如冰,沐浴着众神的光辉,成为永恒的奇迹。
      最不能错过棉花堡的日落,当太阳的光芒一点点由金色变成绯红殷红桃红玫瑰灰,棉花堡会像一朵最绮丽的莲花,幻化出难以置信的光影奇迹:白色的岩面会被阳光点染出淡淡的色彩,而岩面中水波则忠实地记录下天空变幻的奇异色彩。
      晚上吃过晚饭,我还在酒店的泳池游了几个来回,最后是在酒店看了夜景当中的棉花堡,我觉得在里面待5、6个小时真可惜,如果不是太晒的话,应该待上一整天才足够!

独立大街

Day8
      一早要飞回伊斯坦布尔,无法享用免费早餐,老板送了我们一些纪念品,虽然不值钱,但是我觉得这样的老板果真是让人给10分的节奏嘛!酒店帮忙预订的shuttle,我们凌晨就离开,行驶了1个小时到达了代尼兹利机场。上飞机前行李超重2斤,其实也不托运我想不收拾应该也可以过的。这回选择了飞马航空,客机座位宽又舒适,没有免费的飞机餐这一点不够厚道,额外掏钱就不必在45分钟的行程里吃了,到达了伊斯坦布尔,我们在飞机场吃了早餐,闺蜜选了Burger king,我选了Simit Sarayi土耳其的连锁早餐店,虽然机场价格比市区贵了2倍,但还是无法抵挡它的味道!关键是真的饿了O(∩_∩)O~
      填饱肚子,拖着行李坐bus去Taksim。想着既然到了taksim和独立大街,不如就直接逛街吧!拖着行李,我们游走在人气最旺的大街,人生地不熟,来回走了两趟后才搞清楚我们要走往加拉太大桥的方向是对的!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游走四方是真理!此前,听说游行示威就在这条大街,我们亲眼看到的是示威人群安安静静在指定区域申诉。中西方的新闻信息偏颇啊(ノω<。)ノ))☆.。很开心在大街上,看到各种打折的物品,可惜的是箱子太小装不下,还有就是断货。闺蜜买了一双不完全合适的stan smith的升级版,就是这双出色的鞋子,在它主人第一次穿出去(也就是明天)就偶遇街拍专人,被邀请街拍了^O^ 女人啊!一定要穿好鞋,它会带你去到想去的地方!当然是要穿得漂亮啊!别提我有多后悔,中午回旅店就换上了打算在飞机上穿的衣服了( ⊙ o ⊙ )
      在街上,买雪糕又被人示爱了,在土耳其见怪不怪吧?顿时觉得自己魅力值大大的⁄(⁄ ⁄•⁄ω⁄•⁄ ⁄)⁄千万不要误会,所有非专卖店的sales随时随地都说I love you,已经不是十几、二十的我,淡定面对这一切。报之微笑,轻甩头走。
      沿着步行街一路走走逛逛就来到海边(遇到岔口,会有箭头指向大桥方向),前后不到半个小时,如果走走停停买买就不止了,比如我们。
      走过一条狭长的下坡路,前方加拉太大桥(Galata Bridge)赫然在眼前。加拉塔大桥被视作是伊斯坦布尔的代表建筑。在160年前这座桥是城市的生命线,它起初是由木头建造,后来由石头再转变为混凝土,它是连接东西方的纽带。上周日前往萨比哈·格克琴国际机场时经过,看见很多人在桥上钓鱼,蔚为壮观。
      过桥后就是金角湾,码头就是吃鱼汉堡的地方,做攻略听说是6TL一个,现场一看涨价了,8TL一个,味道不错,很多人排队买。吃完鱼汉堡,穿过对面的桥底下的人行隧道,就是耶尼清真寺Yeni Cami。在这里参观,同样要求脱鞋、裹巾,淡淡的酸爽味着实难为人,幸好人不多,还遇到被驱赶,主要看我是中国脸孔,我机灵地说我是hk人,至少她的态度温和一些。参观完耶尼清真寺后,旁边就是埃及市场,也就是我们说的香料市场。这里购物较为便宜,比大巴扎便宜一些,还可以砍价。我们逛了一下,发现“水很深”,对明天逛大巴扎打了预防针。逛街途中,有土耳其人故意找茬,我们是受惊怕了,赶紧走,虽然没有恶意,但是不想周旋在一堆男人当中。遇到两名中国同胞,出于好心,闺蜜帮忙鉴定了他们买的土耳其巾后,还去店铺里和老板商议换一款,希望他的同事收到后会喜欢。购物完毕后,在耶尼清真寺Yeni Cami旁边的就是轻轨的Eminonu站,我们就坐三站回到住处,也就是第一天下榻的酒店。
      和工作人员聊天,订了明晚Sema的场次,又订了机场shuttle,一切安排得满满当当。我们就去第一次吃的餐厅吃晚餐,再是逛逛街上的小店。老板给我们升级了一间大房,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不足之处是比上次吵很多,夜晚11点的土耳其歌声、清晨5点的古兰经都把我们惊醒。倒是上回看不到风景的房间还更好!

逛巴扎观旋转舞

Day9
      又是想睡到几点是几点的节奏,11点退房,我们也是打扮到10点半多,才去吃早餐。然后悠哉地走到大巴扎,沿途发现道路两旁各种有意思的商铺,都忍不住上去瞅瞅。大巴扎逛到真心迷路,当我问人路的时候,一个外国小帅哥非常热心告诉我该如何走,再是我问路时与闺蜜失散了,路人边走还边给我指明闺蜜的身影,这些人都是好人呐!闺蜜与我都有共识,哪里不见就在哪里等。大巴扎的东西,我们是询问了价格, 除了土耳其软糖,别的都没敢买什么,倒不如街上的小店规范、便宜,还不用讲价。
      中午吃了一顿,我觉得服务比食物糟糕的午餐,急匆匆返回住店在楼顶休息,好过在外面大太阳晒的。
      休息过后,我们又出发去看Sema,只要跟着tram的道路走,过了两站有岔路的就往上走就到了表演场地,我们拿了预定的票,就到外面找吃的,竟然没有想到他们的大排档式的餐点,竟然一点不输门店的,而且别有风味。就是这里,闺蜜遇到了让她有想用insgram保持联系的专业摄影人,我想她激动得摆不出造型了\(^o^)/~别说我有多后悔中午回旅馆就换了衣服,卸下了隐形眼镜,没有被邀请街拍o(︶︿︶)o
      看Sema旋转舞,明确规范了不得拍摄,不要鼓掌等要求。一个小时里,歌,唱了半小时,那是洗涤心灵的歌声,乐曲无分国界,可以把人拉到另一个国度,让人有共鸣。终于,一位年轻的托钵僧出场,捧着红色的羊皮铺在地面,寓意是土耳其的国土吗?另四位托钵僧一一上场,缓慢地进行互相致意的礼节,脱下黑袍,伴随着悠扬神秘的乐声,托钵僧们开始旋转,白色的裙摆犹如盛开的圣洁的白莲花。
      从开始我感觉莫名其妙,到中途我竟有点感动,他们就这样重复着旋转、旋转、旋转,每一个动作规范,节奏明确,5人的搭配天衣无缝。关键是怎么做到的?还都在旋转的时候闭着眼睛!边转圈,双手交叉在胸前,10个拍子从中间放到腰部,再从小往上举过头顶,最后打开成倒八字型,右手掌心向下,左手掌心向上,头45°仰着,是向真主安拉沟通吗?看他们的表情,完全沉浸在冥想中,举手投足间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在旋转了大约15分钟后,舞者慢慢停下,继续互相致意的仪式过程,随后开始下一段旋转表演,犹如提线木偶一般。随着叩首礼的再次出现,表演结束。
      在我们身旁坐着一对老夫妇,他们是加拿大人,寒暄中我们说到了自己所在的城市没有雪,他们表示太冷了。然后问我们做什么的?竟然又是同行!这是我们土耳其之行最后一晚,老夫妇说他们准备前往希腊,年轻时有孩子没法一起去旅行,现在孩子大了,带着my young lady……这个形容没把我们感动得,老叔叔最后说没说什么都不重要了。8点准时结束,我们穿过人群,往回赶。

念念不舍

Day10
      早早来到机场,我们准备过第二道安检前买了手信,这个决定是相当明智的!因为安检后,物价按欧元算,贵。凌晨1点15的飞机,延误到2点才登机。我们发现机场里有给穆斯林女士专用的洗脚房、休息室。我们就在登机口休息吧!这个时候,不知道哪团人大声喧哗,仿佛整个登机闸口都是他们家的,难怪别人鄙视国人了,众目睽睽之下,还喧哗了至少10分钟,难道没看到别人投去责备的眼神吗?
      航班上,我仍旧选择了来时的座位,只是免得再纠正,就往前一排,但是就是这个座位,让我遭遇到了橙汁的洗礼。如果不是看在大妈都有妈妈的年纪,我很想教育她一番,我说的教育不是挖苦她,而是告诉她这等“好事”不必她亲自做,可以让空姐来做,狭窄的通道只能一个人通行,却还端着两盘吃剩的早餐盘,我好好地坐着,怎么一个忽然倒下,她还说幸好只是橙汁?!闺蜜说了,我体现了该有的修养素质,如果反过来我倒橙汁在她身上,她肯定不放过我。╮(╯▽╰)╭算了,正如华为大哥说的:“好人一生平安!”
      准点回到HK机场,熟悉的场景再次浮现,我们在鸿记小面吃了传说中米其林三星级的捞面,再坐7人车回皇岗。打了一个盹,就回到关口了。再打的13块就到家。禁不住套用时下最流行的词语,结束这段旅程——<---完美--->!

后记

美好的旅途,绝佳的伴侣,等我们老了,看看再笑笑╭(′▽`)╭(′▽`)╯
        这一趟路程下来,我瘦回来了(全程没少吃,而且吃得多,估计每天暴走消耗了不少。),yeah!!!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变白呢?
       土耳其是一个不必穷游的国家,希望下次再去的时候,可以来一场自驾游,也回到Sultan Cave住洞穴,再坐一次热气球。
       旅途是短暂的,回忆是满满的,看着自己的文字,画面连连,还有那丝丝触动的细节。摘一段话,如下:
       我期许自己要活得更真实也更诚实,要更接受甚至喜欢自己身上起伏的每部分,才能更喜欢这世界。我希望自己懂得处理、欣赏各种欲求,各种人性的丑陋与美妙,找到和它们相处的最好方式。我也希望自己能把这一路看到的风景,最终能全部用审美的笔触表达出来。我一定要找到和每片海相处的距离,找到欣赏它们的最好方式。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7 01:03

引用 Victoria_ying 的图片:

这张拍的美~

2016-06-27 14:28

引用 gaojiali 发表于 2016-06-27 01:03:14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gaojiali:一证在手,说走就走,来吧!

2016-06-27 22:38

引用 十三香小龙侠 发表于 2016-06-27 14:28: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