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行

玲儿 LV.2
2016-06-25 14:32 480/2

本着“这辈子要去一次西藏”的信念,接下了这趟让我忐忑不安的差旅。
    因为感觉准备不充分甚至会影响到生命安全,于是提前了半个月做攻略,这是我所有旅程中最耐心、最细致的一次。事后的旅程表明,这样的准备是有必要的。

时间:6月10日——6月17日
    交通:火车去飞机回,(据说这也是最安全的入藏方式,火车去能慢慢适应海拔高度的逐渐提升。)

一、高反
    把Ta放在最前,是因每个人都问我:高原反应怎么样,我能不能去?
    本人每年体检,身体健康,血压、心率都在正常值中的最低范围;平时上午如果喝茶水少会有少许头痛,有慢性鼻炎,但感冒时才会犯。大家可以拿我做对比。
    具体行程:乘10号下午5:50日照徐州的火车,到徐州快11号1:00了,下火车直接到候车大厅等候徐州拉萨2:20的火车(上海始发)。中途到了西宁21:55左右又换乘了另一列有加氧设施的火车,有点麻烦。建议自己玩可以从北京走,坐直接去拉萨的火车,中间不换乘。

我是在西宁换车时招呼大包小包的学生上车有点着急,然后就开始头痛。开始的头痛还能忍受,以为睡一觉早上醒来也就没事了。但吃过早饭去查看学生时走的急了些快了些,结果开始了旅途中最剧烈的头痛:感觉两侧的太阳穴就要爆开,孙悟空被念紧箍咒也不过如此吧。此时的海拔如上图所示,拍摄于12号上午14:45的车厢内。此时所有塑料袋包装的食品、药品等全部涨袋,鼓的太可爱,感觉一不小心就会爆炸。到无人区时据说海拔到了5000多米,车厢内广播说不能做饭了,因为做不熟,吃了会拉肚子。
    头疼的实在受不了,喝红景天、感冒冲剂、最后把止痛药布洛芬也用上了。躺下休息了近俩小时,然后自己又按摩头部近一小时,感觉稍微好了一点。暗自担心到了拉萨会不会由于高反严重需要马上被“遣返”。

延迟了近20分钟, 火车于17点35分左右终于抵达拉萨站。我们带学生走的是特殊通道,所以没有拍到拉萨火车站的大门。当我终于脚踏实地的时候,呼吸是急促的,不能激动、语速不能快、脚步不能急促,背负的包有点重让自己更加气喘。跟孩子们告别的时候,大脑要努力集中注意力,不然会觉得迷糊。意想不到的是,之后不到10分钟,头痛开始消失,大概是因为空气实在是太纯净、太好了!即使是含氧量低(是内陆的65%)。分别之际,孩子们给我们献上哈达、激动告别,我们把孩子们交接给西藏教育厅的工作人员就算完成任务,我们直接去宾馆。
     拉萨的住宿我觉得小贵。我们住的是西藏教育厅安排的普通标准间,每天300元。床头上就有氧气孔,需要时可以打开,不知道收费根据流量还是其他什么。早餐免费(非常寒酸的早餐,还限量)。如此标准的房间内地也就150左右吧,据说有些青旅客栈便宜,80多一晚,但卫生、安全等肯定不能保障。

一路上被拉萨的蓝天折服,真的是从来没见过的、在内地也不绝会有的、蓝蓝蓝的天。入住宾馆后,头不痛了只是有点晕。服务人员再三叮嘱不能马上洗澡,看过的若干攻略上也确实如此,安全起见还是忍忍吧,毕竟安全健康第一。吃了点自己带的食品,火车上的颠簸实在让人疲惫不堪,赶紧上床睡觉。但是睡到半夜难受醒了,就觉得心脏不舒服,有点疼,有点堵,还有点喘不过来气。翻过来覆过去怎么躺都不舒服,过了4、5十分钟才又迷糊过去。这样的状况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发生一次,感觉就像一个胃不好的人,半夜胃火烧火燎的折磨人差不多。情况到第三天开始好转,身体逐渐适应了环境。据以往来过此地较年轻的男同事说,他也有如此反应。
     拉萨海拔高度3650米(泰山1532米),和日照应该有2个半小时的时差。就是说拉萨晚上9:30天才黑,早上8:00天才亮,这里的人早上9:30上班。第二天起床后眼皮肿的睁不开,跟癞蛤蟆似的。出现鼻梁骨痛、眼球鼓痛、太阳穴痛等症状,于是赶紧喝感冒冲剂和红景天。西藏早晚的温差大,加之旅途疲惫,很容易感冒。据说在西藏患感冒比高反还可怕:在这里感冒会引起肺气肿,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吃过药赶紧洗澡,洗澡时间要尽量短,不然会出现心慌喘不动气的状况。洗漱完毕终于轻松了,吃过早餐后开始了我拉萨之行的第一天。

第二天症状依旧。因为这一天要“爬”布达拉宫,我之前攻略过TA。长长的台阶会让很多之前没异常感觉的人都出现高反,所以这天我特意多加了一粒布洛芬。看攻略别人止痛用的是“必理通 ”,我临走的时候在药店没买到,就用布洛芬代替了。
    到第三天下午,头部的反应基本就消失了,只剩下心脏的问题。心脏问题每个人都会有的,就是你不能进行跑、跳等剧烈活动。有时因为赶路忘记了这点,走的稍微急了,就会觉得心脏笃笃笃跳,用我的话说就是心脏不够用了。此时赶紧收住脚步,一两秒钟就会恢复正常。
    如果你平时没有我这种头痛鼻炎什么的,那我觉得你的状况肯定会比我好,只要不去更远的日喀则、纳木措、林芝等地区游玩(那些地方玩遍需要7-8天时间)。腿部有点小疾也不用担心,拉萨城不大,走不了多少路。此地出租车起步价10元,去城内景点这个价基本就能搞定。我下榻在天河宾馆,往东去到布达拉宫不过一公里、往西去到大昭寺也不到一公里。以咱这边的老人走路的速度步行,你就不会有任何身体不适。

因为只有纳木措和羊湖是一天可以往返的景点,所以拉萨行程的最后一天,报团去了纳木措。纳木措海拔 4700 米,或许是环境潮湿的原因,空气感觉更加的稀薄,据说在这里有人会高反得出现暂时性失明。出发前喝下两瓶红景天,路上天降小雨,颠簸中我又开始头痛,赶紧喝下一包感冒冲剂,再加一瓶红景天。
    途经念青唐古拉峰,司机说这里的海拔是5199米,可以下来拍照留念。我本着到哪都要有“到此一游照”的原则,下车、拍照。忍着不适强欢颜,还是这副赖摸样,现在看当时的眼睛有些浮肿。后来回到宾馆赶紧再喝感冒冲剂,缓解症状。
    回到日照,我出现一天半时间的“醉氧”状况:身体微微颤抖,就是咱说的那种“哈撒”;眼前有点发黑,人老迷糊昏睡,这大概也是在拉萨睡眠不好造成的;大脑会觉得思维跟不上,需要使劲集中注意力,就是那种“气拉子愣怔的”那种感觉。这种症状持续一天后缓解,过了两天消失。单位的主任说我比他强,他好几天才缓过来,一直像醉酒。
    关于高反这就是我的全部感受,不可怕,稍微忍一忍就过去,也不耽误任何事。我觉得如果时间富裕,其他高海拔景点我应该都能坚持下来。

如果你担心身体又有强烈去看一眼拉萨的祈愿,在拉萨城内溜达就足够了:迈着慵懒的步伐,静心感受布达拉宫;徜徉布达拉宫广场,看夜幕下被布达拉宫辉煌映照的喷泉如梦似幻;看看大昭寺,看看大昭寺外虔诚朝拜的人们;逛逛大昭寺附近著名的八廓街也就是八角街,如果你有眼力这里啥宝贝都有,如果眼力有限百八十的饰品买着玩玩也无所谓;如还有空闲就去甜茶馆坐坐,当地藏民喝茶聊天的地方。甜茶8毛一碗,零钱放桌上,服务员添完茶水自己拿钱;饿了吃一碗藏面6-10元一碗。藏民聚在这一坐就是一下午,没有任何人催促驱赶你,看上去非常的融洽温馨。
     我觉得在拉萨城内玩4天也就足够了。

二、游玩注意事项
       布达拉宫门票需要预约,在大门的西侧。一般是预约到第二天,旺季都要排到第三天,门票我们去的时候200元。所以你到了拉萨城第一件事就是预约布宫门票!然后根据时间再做别的安排。在预约时间最好提前一个半小时进去,把里面的珍宝馆先溜达溜达,由于游览路线单行,在回来时是看不到的。我这次就因为同事找手机来晚了没看上----离预约时间还差25分钟,我足足在门前等了他俩小时。取正式门票是在布宫的半山腰,光这些石阶就足够让你头晕目眩,好多人都在这里返回去了。因为怕赶不上时间需要重新预约而耽误一天,我走得急眼前发黑两次趴在墙上,心脏感觉要蹦出来、浑身出虚汗,真的感觉都要背过去了。身边的喇嘛和导游都教我慢一点走“之”字。唉!真的让一个迟到折腾坏了,
     这一路的台阶是边晕边举着相机咔嚓,我要是记者一定很敬业。
     不知道为啥,我围着布宫转了三天竟然还没看够。布宫的详细介绍我曾经转过一篇文章,复制看看,看不到的找我。

大昭寺门票85,随到随看。
     大昭寺里面有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时的等身金佛像。近600年来,众多的佛教徒跋涉千里,一步一个长头磕到这尊佛像脚下,以表达对佛的极度虔诚。时至今日,每天仍有数以千计的信徒在这尊像前顶礼膜拜,像前的石板被信徒的身躯磨擦得像镜子一样光滑。金佛像平时是不开放的,都是用呈网格状的铁链挡着游客。我们因为不着急慢慢溜达,恰巧赶上专门为一帮特殊参观者开链锁而得以混进去观看。天哪!金碧辉煌!气势恢宏!得以进去的人到处撒钱,到了这地方让你感觉金钱好像真的就是身外之物。
      在这些寺啊宫啊的景点游览,不赞成找导游走马观花。进去之后慢慢悠悠看,在一个地方就能听到好几个导游的讲解,又全面又从容。我在大昭寺晃荡了一下午,最后喇嘛颂忏悔经也被我赶上了,虔诚地做了半个多小时的忏悔。
     说到这里加一个题外话:在布宫遇到一个韩国团,导游一直“思密达思密达”的。那些韩国妇女都像影视剧里一样穿着合体素雅,画着精致的妆,到处好奇的东看西望。真是让我惭愧——女人走到哪里都要打扮得体、活得精致,你代表的就是一个地区的生活态度。就像《星你》里的女主,即使倒个垃圾也要盛装出门,万一遇到前男友呢?!嗯哼~~
      到景点旅游,最好之前做好攻略。我知道的一些情况是:最简单的游览形式是找旅游团,到处都是,都是提前一天预约;如果经济允许,最好一伙人拼车也就是租车,这里的司机就是导游,大家把车钱、门票钱和其他费用平均分摊,凑齐后交给司机,全部的吃喝拉撒就都归他管了。不过司机们的素质也是良莠不齐,需要做好功课,遇到好司机你会花钱玩的开心、吃的又好、睡得也舒服;我遇到一个广州小姑娘,她们包车去林芝五天,玩的特别开心,每人2500元。跟团4天850元,玩不好、吃不好、住不好。如果足够大胆那就自驾游,但是我觉得那太困难了,路上的危险也多,还是不提倡。当然更不倡导穷游,穷游西藏就是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
      所有的美景我不再赘述 ,自行攻略,真的太震撼!

三、要带的药品和服饰
   我用到药品就是一盒感冒冲剂加上两粒布洛芬,红景天一直没有断。带的胃药、预防拉肚子药、退烧药都没有用上。红景天我在家的时候买的草药煮水喝,到了火车上同事带的瓶剂就一天两瓶。到了拉萨接待人员给每人发了一盒。其他药品视个人具体情况而定。拉萨的药店到处都是。
   我觉得服饰对于女人很重要。
   如果你想成为路人甲,一条牛仔裤一双旅游鞋一件两件套的防寒服也够了。
   如果你想在西藏留一点异域风景的美照,建议根据你的个人风格和喜好选择要带的衣服。
   我没带拉杆箱,觉得拖着麻烦。带的是一个大一点的双肩包,一个可以斜背的小包装值钱的物品,然后一个随手可以扔的手提袋带点零食。
   所以,我要在这双肩包里带足我想带的衣服:要适应温度要防晒防寒、要色彩艳丽拍照好看、要能适合走路适合坐火车乘飞机,还要每天换一套以免照片枯燥…天哪!用了整整一天时间不断的取舍。
    经验之谈:火车上穿休闲的裤子上衣,毕竟两三天蜷缩在车厢卧铺上,必须让自己舒适。拉萨的早午晚温差大,太阳无遮无挡的曝晒杀伤力很大,当地爱美一点的妇女手套都用上了。我只带了一条牛仔裤,其他就是真丝长衫、麻质长衫,一件棉线薄黑外披可以搭配所有,因为这种面料洗了干的快;防寒的带了一件羊绒毛衣加羊绒披肩。实践证明,羊绒披肩可以舍弃,八廓街的围巾贵的3千一条,便宜的20元一条,我买了一条35元的,披着可着劲的糟蹋都不心疼。因为估算没有时间去景区,此次我唯一没有带足的是棉服。所以去纳木措的时候在服务区买了一件棉服,50元,就是草绿色的那件,回到宾馆送给前台领班了。另外也可以租棉服,大概也是50元,只是太脏了。如果有去雪山景点游玩的打算,最好自己带一件轻薄羽绒服。
     另外,就穿了这双小白鞋走天下,因为舒服百搭。
     带了两条长裙是准备落地重庆用的,拉萨确实用不上。一是怕晒,就这样牛仔裤脚踝还是晒的黑黑的;二是怕冷,6月份温度白天都不用穿裙子,好多男人还穿着薄羽绒服。拉萨阳光太强烈,太阳镜、防晒霜、太阳帽都不能少,雨伞可以在宾馆租,我是自己带的,这里雨天比较多,水也比日照的好喝。

还想说说我所见的藏族妇女的服饰。她们的围裙大家都知道,彩色条纹的,每位妇女都围一条,大多是化纤布的。筒裙都是一个样式,前边围裙挡住看不到,后面都是在屁股处打俩褶子。料子因季节不同而变,有的是毛料有的是棉料有的是丝绸。去厕所的时候我观她们里面,年轻的套的裤子薄一点,年老的直接是咱们穿的厚一点的弹性带绒的打底裤。很少有身材很好的,都是这样的鼓鼓囊囊,走路拿着转经筒嘴里祈祷着什么。年轻一点的妇女会穿粗高跟鞋。妇女做生意主要是卖首饰,见人就凑前兜售。不用害怕,她们不会死缠着你。我看她们也卖不出多少,一看就是不精致的小玩意。另外的生意就是给人编小辫,我上图夜景中扶白墙照的中,头上的小辫便是。3元一条,我辫了三条给她10元,她高兴的很,一直夸我好看。
    添加一张偶尔拍到的游客照,红衣女子的服饰,穿成这样拍照很应景。到了拉萨不怕服饰夸张,你看喇嘛的服饰,蓝天白云红衣橘黄哈达,一点也不觉得艳俗。喇嘛在这里应该算是高产阶级吧,相机、手机啥都有,在八廓街遇到购买星月菩提的、羊毛地毯的,一看就是行家、出手也阔绰。

四、安全
     在西藏,治安安全确实也很重要,小外甥女也一直嘱咐舅妈注意安全,我说到处都是解放军叔叔,放心吧。
    因身边一直有藏族学生,所以对他们的性格和习惯也早有了解,去到拉萨心里也没觉得有什么可担心的。为了和藏民套近乎,我告诉他们是从山东来送藏族学生回家的,他们就很高兴很热情。
     在布达拉宫四周,相隔200米左右就有两位军人背对背站岗。朝拜者和要钱的小孩也没有出现抱着你大腿不让走的情形。朝拜的藏民都是按照顺时针方向走,这里无论是走路还是在寺庙布施祷告,都是顺时针方向走动,转经筒也是顺时针方向转。如果有急事逆着走,你会感觉自己很孤立。
     唯一让我不安过的一件事,有一天早上9:00多,下着小雨,我自己走北京中路的过街地下通道去布达拉宫,遇到5、6个小伙子,都是朝拜者。他们头上磕头磕出一个栗子般大的鼓包,手上膝盖上都绑着木板,跟我要钱。那时四周恰巧没有人,我左手拿一手机,身上斜跨一包,如果抢我我一点办法也没有。我一边加快脚步,一边说没钱。他们说:“姐姐你不用害怕,给一点吧,多少都可以,我们不是坏人”。最后我给了他们每人一元,他们好像不满意,嘴里嘟嘟囔囔。出了地下通道口人开始多了起来,他们就散开了,当时吓的我不轻。后来遇到济南藏族中学(初中)的老师谈起这事,她说没事的,朝拜者一般不会干坏事,因为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他们一般的都是从很远的家乡不停的朝拜到布达拉宫,据说有的甚至路上耗时一个多月,身上没钱了就跟你要点饭钱,给多给少都可以。

在景区内的藏民就没有和善可言了,攻略里有人说在去林芝的路上会遇到敲窗跟你要钱的小孩,不给钱他们就拿石头砸你车窗。你要是看到狗啊羊啊的可爱,拍了一张照片,他们会跟你要10元钱。
     我去纳木措的时候,同事给我拍照,恰巧有位牧民带着白牦牛经过,我让同事等一等让他过去。然而那牧民手势一打,那意思给他拍一张,还来了个“耶!”的pose。同事咔嚓后他伸手要10元钱,我赶紧上去解释,说我们不是故意的,给你删掉可以吧?他面无表情非常坚决的要钱,我们只好乖乖的奉上。也把他的照片奉献出来吧,毕竟这么值钱。当时周围都是牧民,没有见到管理者。有一块告示上写着要尊重他们的信仰,诸如不能在湖里洗脚、洗澡、不能带走岸上的石头。骑牦牛拍照下水30元,不下水20元。

提及安全,我还想说说拍这张大红门的照片遇到的灵异事件。不是危言耸听哈!
        这大门是我在八廓街逛街去洗手间时在一个胡同口看到的,觉得这个大门很好看,就想拍下来。在用手机拍的过程中,我余光看到有一位戴眼镜的老喇嘛正要经过,我就耍了个小聪明,想着在他经过的时候我再按下快门:喇嘛配红门一定很应景。结果就在我按下手机快门的时候,手机出现了从来没有的状况:整个屏幕被分割成无数个色彩不一样的小方块,不停的闪,怎么按也不动了。在我诧异的瞬间,喇嘛也走过去了,然后我再按,手机一切恢复正常,就像从来没发生过任何事一样。我想是不是喇嘛已经知道我要拍他,使了什么法术,反正人家目不斜视面无表情的走过去了。
       其他的注意事项,这里要钱的人多,只认纸币,一毛、五毛、一元、五元的纸币多带点。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布施的时候我同事放的都是一毛的,我觉得少了不是很好意思,一元的放的多点。布宫门口到处有兑换零钱的生意,同事兑换了20元,给了10元的一毛纸币,不知道那生意是不是都是这行情。
       因为看到藏民都是直接百元钞票一张一张的捐,到了这里你好像被感化的不在乎钱了,我厚厚一钱包的零钱三天都撒干净了。遇到小孩最好不要给钱,他们都是被大人逼出来的,也不上学。我在那观察了2小时,孩子的周边都有家长。有的家长还推着婴儿车顺便看小孩,看到孩子不规范会过来训斥。这些孩子背着个破书包在这里朝拜要钱,等书包满了家长过来收走。你给了他钱,会鼓励了他现在的价值观,他永远不会再去上学。这算是我一点点祈愿吧,感觉孩子一辈子就做朝拜不上学挺可怜的,下着小雨他们也不停下,啊啊的叫着。
     在这里,遇到一位年轻一点的藏族妇女,兜卖首饰。她一个劲的夸我长得好看、穿的好看,问我是不是香港的?我笑着告诉她我是山东的,别再恭维我了。看到她比较和善就和她交谈了几句,她说她有俩孩子,她是不会让孩子这样的(作朝拜要钱),自己卖首饰虽然辛苦一点也一定要让孩子上学。我告诉她我就是来送藏族学生的,你一定让你的孩子上大学。她高兴的拉开胸前的拉链,天哪!露出一脖子项链,非要送我一串,我谢绝她的好意让她赶紧去忙。真想给她点钱,又怕让她误会,这种自食其力的妇女还是尊重她比较好。

再说说这里看到的狗狗。布达拉宫以及布宫广场的狗很多,都长得很好看很温顺,据说都是流浪狗。同事掏点心给它吃,它看见掏包的时候就凑过来期待着。东西给它的时候它闻了闻没有动嘴,估计平时比咱吃的好。它们不到处乱窜,要么趴着,要么两腿前伸望着行走的人们,估计也是怕高反。它们晚上就直接睡在广场上,广场的大理石白天晒的热乎乎的,晚上坐上去确实很舒服。没有任何人伤害它,它们也不怕人。我坐在纳木措湖边的时候,没注意就有只狗狗几乎靠着我坐下来,吓的我不轻,人家却一直坐我身边啥事没有,一副见过大世面的样子。
    我在拉萨遇到所有的狗都是这样,就是有些商铺门前饲养的狗坐在那儿也是老老实实的。我给它拍照,它深情款款的望着我泰然自若,一副天天上镜的明星范儿。

五、关于天葬
    一直听说在西藏,人的最终归宿不是火葬而是天葬。知道一点皮毛是去机场的路上巴桑师傅跟我们讲的,颇为震撼,讲给大家听。
    路过一处湖水,巴桑师傅说那是养鱼的。我说咱藏民不是不喜欢吃鱼吗?因为我知道藏族学生在学校不爱吃鱼,毕业送行的晚宴上的鱼基本没动。巴桑说:“藏民吃鱼,但是只吃你们内地运过来的鱼,不吃自己这的鱼,因为藏民死去后有的是水葬,你懂了吧?知道这里的鱼是吃什么长大的了吧?”,我拼劲我的智力,终于明白了什么意思。他说西藏分水葬、树葬和天葬,藏民的信仰是:人的肉体取自自然、死后奉献给自然。
    他详细讲了天葬的过程:天葬师有民政局颁发的资格证件,有专门标识的车牌,看到这种车交警是不能拦截的。亲人跟遗体告别后就交给天葬师,天葬师将遗体运到天葬台,分割后让秃鹫吃,剩下的骨头用机器粉碎,全部回归自然。听了觉得毛骨悚然。巴桑说他也觉得很残忍,有时候一天20多具遗体,秃鹫吃不完,第二天用麻袋装了再喂。
    同理,树葬是将遗体放在树上任由秃鹫蚕食,水葬是秃鹫和鱼一起吃。
    和我们的入土为安真的不是一回事,在西藏一路上看不到一座坟墓,这是不是也算是绿色环保?

其他注意事项:
    1、最重要的就是身份证不离身,别的不说,你去景点的话必须用身份证。如去林芝旅游的话,据说一路上更要查7、8次。有时候是一起收齐查看就行,有时候要本人拿着下车一个一个再验证。据说林芝是不允许外国人去的,而且严查新疆人。林芝好像与尼泊尔接壤。
   2、 如果坐火车去一定要选下铺。我同事选了中铺,太不舒服太累了,窝在铺上憋屈,下来坐人家的铺还得看人家脸色。
   3、尊重当地民族的信仰,尊重朝拜者。别老对着朝拜者拍照,圣水、圣石都不要乱动,经幡和哈达都不要踩在脚下。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内都不允许拍照。
   4、坐出租车基本没有票,最好记一下车号。我同事把手机掉在出租车上,十几分钟后发现再打手机就关机了。坐车聊天的时候知道司机是河南人,我不是地域狗,但是他为他的地域抹了黑。觉得藏民司机是不会这样,因为他们有信仰,嗯哼~为了这部手机,同事在那找了三天,去出租车公司、去公安、去移动公司,最后也没找到,非常影响游玩情绪。
   5、拉萨的银行也很多,但大多数小店刷卡信号不是很好,有的干脆不刷卡。所以带现金的时候我是带了俩钱包,一个是装大票的,基本不动。一个是装零钱的随时用,防止在给零钱的时候遭眼红,防范之心不可无。
   6、八廓街的商品良莠不齐,在那我遇到俩临沂小伙,在拉萨搞工程半年了,没事就去八廓街逛。他俩识货,经常收好东西。据说很多店里是假货,那星月菩提假的直接就是石膏做成的,所以不懂行的看看也就是了。送我们去机场的藏族师傅说,所有的所谓尼泊尔披肩都是内地运过去的,如果你觉得想买还是可以的。绿松石什么的有上万的,懂行讲价到4、5000,不懂就别买了,如果不买不要随便乱讲价,惹麻烦。
     有去林芝旅游的被藏民忽悠买藏药,论克卖。游客对克没概念,点了几种磨成粉后说9千元,游客吓坏了;还有一种所谓的熟银腰带,带上百病消的那种,一万左右,反正这种东西我是不会动心的,出门看看景足够。
    7、想去尼泊尔边境的需要早办好边防证,具体自行查攻略,来不及也能在西藏办,麻烦一点。
    我能想到的也就这些了。

结束:拉萨贡嘎机场是10::55分到重庆的飞机,机场很小、安检很严。重庆日照的航班上午8:15隔天一班,所以无论如何要在重庆住宿一晚,领略重庆的风光和麻辣美食。我在拉萨感觉没吃过饱饭,到了重庆找朋友带着,各种麻辣算是饕餮一番,把瘦掉的肉总算补回来了。重庆好吃的太多,有时间可以多待几天。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27 13:2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