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江南水墨尽收,垂涎于淮扬齿唇留香】扬州-镇江-南京肆日留痕

• 出发时间/2016-06-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9日-6月12日,
我计划去扬州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休息,休息,休息,吃,吃,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善变的行程

这次短期出游本来是本着放松一下的心态,又定的相对比较晚,一开始就是想把时光都消耗在南京
D1:南京,吃吃喝喝;
D2:南京,走走看看:
D3:南京,吃吃喝喝;
D4:南京,吃吃喝喝。
但老婆禁不住别人吹风,非说南京没什么玩的,非想去扬州,没办法只好修改行程。于是行程变成了这样:
D1:北京---南京南京---扬州
D2:扬州,走走看看,吃吃喝喝;
D3:镇江,走走看看,吃吃喝喝,镇江---南京
D4:南京,吃吃喝喝,南京---北京
至于怎么多了个镇江,其实是因为订票太晚,扬州南京的票订不到了,所以决定从扬州转到镇江,从镇江南京,这样也正好把这三个地方都转到了。

夏日漫步扬州路

扬州,古名 广陵,始建于战国时期。自古就有无数文人墨客写下赞美此地的诗句,最著名的莫过于那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了。

1.玩在扬州
       扬州的景点并不算多,但也可以说处处是景。到了江南,体验的就是小桥流水、阡陌小巷、园林景观,扬州整个老城区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致。
       到了扬州必玩的景点就是瘦西湖、个园、何园、东关街这几个了。我们一天半的时间基本都走到,扬州不大,交通还算便利,这几个地方离得也不远,只要衔接好,把握好开闭园时间就可以了。
       至于如何评价这些景点,我只能这么说你来到一个地方,有些地方是必须要去的,不去不能说明你来过,去了却给你留不下什么印象。不多说了,上些图吧。

2.吃吃吃,吃在扬州
      来扬州不能不吃。扬州人吃得很有水平,吃的很讲究,从喝早茶就能看出。其他地方人3-5分钟可以解决的一顿早饭,到了扬州却吃出了如此的意境。做为一个吃货,出发前研究最多的就是吃了,通过我的研究扬州喝早茶的地方可以分为几类:
A.名气大,主要面向游客的,比如富春茶社、冶春茶社、锦春大酒店。这类地方当地人也有去的,但是去的人少,因为这里的早茶价格高,量相对小一些,而且游客较多环境差一些。
B.走中高端路线的,比如趣园茶社、卢氏盐商老宅。这类地方早茶做的很精致,量更小一些,但是环境非常好。
C.贴近当地人的,比如共和春茶社。这类地方的早茶做的亲民量足,价格便宜,当地人去的比较多,更贴近当地人的生活。
       我们选择的是趣园茶社,选择这里主要为了离瘦西湖近,吃完正好去瘦西湖玩,其次为了找一个安静的环境,至于价格。。。好吧,我只能说出来玩一顿两顿的我还是能忍的。

吃完如此奢侈的早茶,扬州人的午餐晚餐也不会凑合,所以才有了如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这些闻名天下的美食。狮子楼、食为天是这其中的翘楚,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狮子楼,但是。。。确实让我大跌眼镜,给我的感觉就好比来北京吃烤鸭,不进全聚德不成,但又有几个北京人自己吃烤鸭回去全聚德呢?

在狮子楼受了打击之后,我们决定选择一家非老字号的当地菜馆尝试一下,最后我们选择了位于四望亭附近的盛宴(本味楼)。最后的结果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

其实在扬州小吃也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往往10几块钱就能吃的非常满意。一条东关街上就汇聚了很多老字号美食,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直端午假期,人太多,很多小店都人满为患,最后好多都没有吃到,有的是在别的地方的分店吃到的。图片就不上了,把我总结的这些小店分享给大家。
A恒兴记蟹黄汤包:推荐各类汤包;
B蒋家桥饺面店:推荐饺子(其实就是馄饨);
C粗茶淡饭:推荐藕粉圆,糯米藕,藕饼;
D皮包水:推荐各类包子,汤包;
E宝应面馆 :长鱼面,绿豆汤。

3.扬州住宿建议:
      来扬州主要就是围绕着老城区活动,所以住宿应该尽量靠近老城区---广陵区。其实文昌中路、汶河北路是广陵区的主干道,附近各类酒店宾馆很多,都可以选择为落脚点。其次,如果在瘦西湖附近居住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那边到了相对安静一些,环境更好一些,而且到东关街、两园附近地区活动,打车也不过10几块钱的路程。

金山津渡探镇江

镇江,古名润州。提到镇江可能70、80后最熟悉的就是《新白娘子传奇》里那个让人憎恶的臭秃驴---法海,还有就是水漫金山的典故。
       前边提到来镇江纯粹是因为买不到从扬州南京的车票,随着高铁的发展,镇江这个地方成为了全国各地通过铁路进出扬州的必经之地。
扬州镇江有城际快客,车程大搞50分钟,在扬州汽车西站可以乘车,一站直达,票价18元。(PS:扬州客运可以网上购买汽车票,网址是这个:http://www.yqjtgs.com)

镇江地方不大,可玩的景点最有名的就是金山寺和西津渡古街了。最终我也就选择这里,原因是这里离高铁站很近,赶火车方便,西津渡附近吃饭的地方也很多,可以解决午餐问题。
金山景区主要就是游览金山寺,看看当年白娘子战斗过的地方,登上山顶视野很开阔,可惜当天天气不好,有雾霾,没有看到“江天 一览”的景致。西津渡古时是 一个渡口,现在在原来有老街道的基础上保留了一部分老街建了一些新建筑,形成了一个古街群,简单逛逛还是可以的,里边和许多古街一样,两边都是店铺。逛累了我们选择了一家cafe休息,店里的小伙子长得很像年轻时的张雨生,萌萌哒,可惜忘了偷拍。上点儿照片吧,老婆大人最后出境啦

古都金陵匆匆过

从镇江上高铁 ,20分钟,就来到了古都金陵---南京。介绍行程时说过了,最开始其实南京才是我们这次的重点,但是。。。但是,因为一个“善变”的女人,我想去中山陵参拜国父,我想去雨花台缅怀先烈,我想去先锋书店装文艺老青年,我想去。。。没有了,这些都没有了。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利用短暂的时光,好好体会下局部的南京吧。
       因为时间有限(第一天下午快5点才入住酒店,第二天下午4点就要出发去机场回北京),所以这次南京之行基本没有脱离夫子庙方圆3公里的范围。重点就是夜游秦淮河和游览老门东,当然游览结果也让我确实觉得不枉此行。

到了酒店办理完入住,收拾停当出来已经晚上5点半了,我选择的住宿地里夫子庙步行街很近,走着不超过3分钟。此时天空乌云密布,一直电闪雷鸣,可惜最后一滴雨也没有下来。趁着天色还没有黑,先简单游览了下夫子庙步行街,当然不会放过路边的美食。
看看天色渐渐暗下,于是乎买票排队登船,开始了夜游秦淮河。不得不说如果来夫子庙---秦淮河游览,不看夜景绝对是一大遗憾,而坐船游览除了别有一番情调外,更是可以把个中美景尽收眼底。比起白天顶着大太阳看夫子庙街上那些各类纪念品、特产商店有意思多了。景点还别有心思的在游船沿途设置了多处歌舞表演,颇有古代秦淮河两岸街舞升平的感觉。
由于夜间行船,拍照想过不好,所以拍了一段美拍分享。

游完船河,肚子又有点儿饿了,于是出动寻找来南京前就惦记上的美食---小龙虾。其实北京吃小龙虾的地方很多,但是南京这边吃小龙虾,一是做法和北京有差异,二是这边就是产区虾更新鲜肥美。(这里说道几句,本人喜吃好做,平时自己也会制作麻辣小龙虾吃,了解到北京市面的小龙虾,现在很多不是来自于南方,很多来自于白洋淀等地,虾的味道肉质跟南方的小龙虾还是有区别的)于是打车出发直奔之前选好的目的地,废话不多说上图,吃完各种满足。

第二天一早,天下起了雨,看天色渐渐放晴 ,我们出发前往老门东游玩。老门东其实就是以老城门为基础建起来的古风街区,景点不要门票,里边有很多小巷,里边遍布各类商店、酒吧、cafe、小吃店。因为刚下完雨所以人并不多,很清静,被雨水洗刷过的青砖灰瓦更加充满了韵味。废话少说,上图,老婆再次出镜。

游览完老门东,这次我们的假期也结束了,对南京含有很多遗憾,只能留给日后再度造访时去弥补了。

番外篇---喵星人出没

这次旅行间看到了很多喵星人,在镇江看到的喵星人还有颈环有编号,看来当地对流浪猫的管理还有有所作为的,难过这些喵星人可以在当地悠哉的横行。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7 01:0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7 16: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