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 云之南

2016-06-25 14:54 1283/5
  • 出发时间/2016-06-05

关于行程

云南很大,想全部都玩没有长假是不可能的,我们七天假,路线选择  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    2天来回坐飞机报废,5天主要在香格里拉大理,6月初的香格里拉美的不要不要的,一定要去,大理就洱海和苍山好看,丽江我们过路睡了一晚,丽江泸沽湖玉龙雪山最美,泸沽湖交通太恶心所以没去成,玉龙雪山6月少雪,不是最佳观赏时机,山上海拔高氧气稀薄,高原反应严重的我更不想去爬。

下图就是我们的路线图

行程单

关于机票

携程买的特价机,东方航空,本打算往返飞昆明,考虑到我们只有七天的假,想去香格里拉来回折腾,所以第一天我们直接飞到昆明然后转机飞香格里拉。不过这个机票很恶心,上海飞到昆明中间还要在个地方停45分钟,考虑到省钱就只有从了,一天上上下下三趟,坐的想吐。回来买的春秋航空也是转机,哎,为了钞票忍了。

Day 1 香格里拉

希尔顿在《消失的地平线》里写到  “你想知道太阳消失在地平线后去了那里吗?它去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位于云南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

下图是晚上8点的香格里拉巴拉大道,还未天黑,夕阳无限好,但已过黄昏。

关于住宿

下了飞机就包了个面包车到我们住的地方,我们8个人挤在一个7坐商务车里到香巴拉大道住的地方50块钱,司机是我重庆老乡,导致我第二天犯傻了,直接包他车了。第二天去普达措有点不划算了。香格里拉住的天福两个套房两晚上花了1066块(两晚人均133),后面丽江住了一晚318的有返现100优惠卷(一晚人均109)丽江有点坑,不推荐。大理常青树两晚共952(两晚人均119)离大理古城有点距离,慎定。机票和住的地方搞定了,那开销就基本上是控制了。

下了飞机很饿,飞机上的中餐大家都懂的,香格里拉市区海拔3500左右,是藏族自治区,遍地牛羊,高原牦牛肉当然是这的特色,大块的吃牛肉最爽了,在大纵点评上找到个5星的雪域藏家,就在香巴拉大道上。物美价廉,吃了两天,每次吃都是420,8个人吃三斤牦牛肉,青稞饼和酥油茶好吃。

关于美食

牦牛火锅 绿色的是薄荷(可不加)

酥油茶原味好喝,有的喜欢甜的。

汤是用牦牛骨熬的,很鲜。

青稞饼  好吃

第一天飞机上度过的,所以没什么照片,吃好牦牛火锅就回去休息了,刚到香格里拉老乡司机说不能洗澡,睡觉得开窗,不然多少有点高反,晚上睡觉我没开窗,果然中枪,凌晨3点头痛醒了,8人中我高原反应最剧烈。

Day 2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蜀都湖(步行长度约3.3公里)和碧塔海(国家3A级旅游区,步行长度约4.4千米)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区管理总面积1313平方千米,按7大板块进行开发,开发出来的面积仅占总面积的3‰。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门票信息:
通票258元(包含了138元门票,120元车票)(我们携程订的票245元,提前一天订)
开放时间:
【11-3月】8:00-16:00 ;【4-10月】8:00-17:00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地址:迪庆香格里拉市双桥
最佳旅游时节:夏秋最佳。夏季看花海,秋季看缤纷。[4]
小贴士
1、公园门口有租羽绒服的摊位。(我们租了7件,50一件)
2、临去前导游会让大家购买氧气。因为普达措最高的地方有海拔四千多米。景区氧气68元一瓶,视身体情况而定,如果在香格里拉县城没什么高原反应的话可以不买,或者两人备一瓶。(我们在住的地方小超市买了两罐,25一罐)
(在天气晴朗的夏日的话二者皆可不备。)

香格里拉到普达措交通

班车:香格里拉客运站每天一班去普达措的班车,30元/往返,早9:30发车,下午15:00返回。
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迪庆旅游游客服务中心每天四班去普达措的班车,30元/往返。(备注:第四班在游客多的情况下才发班车)
第一班早8:00发车,下午14:00返回、
第二班早9:00发车,下午15:00返回、
第三班早10:00发车,下午16:00返回、
第四班早11:00发车,下午17:00返回。
客车:乘坐香格里拉开往双桥的班车可到达普达措景区。上午9:30发车,下午4点返回,车票15元。
包车:也可以包车,路况良好,普通出租车即可,参考价位180元/天;在古城的出口,经常有出租车找散客拼车,价格约55元/人。[6]
租车:打车也可,参考价位单程80元、往返150元,但需注意去时最好和司机约定来接的时间,并留下司机电话,以免回程时打不到车。
游船:碧塔海有游船可以做环湖游览。船费50元。

我们选择的是包车。 酒店到公园找的老乡来接的,两辆车来回560,算我们70一个人,有点贵了,问同去的驴友拼车30来回一个人,但是我们没有找人拼车,2俩车没坐满,还有三个位置,坐满应该算50一个人,两辆车的邮费肯定比一辆车贵,所以也没有计较了,人多也有不划算的时候。这是我逛过最大的公园,携程前一天定了门票245,全程一天一夜估计都逛不完,景区有大巴车接驳,两个景点徒步了9公里,一个是属都湖,一个碧塔海。都是天然湖泊。

属都湖

门口拿好门票就就上大巴开车前往属都湖, 第一眼就是成片的高原杜鹃。

属都湖是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

公园海拔比香格里拉市区高,所以偏冷,六月都冷,大家在景区门口租了羽绒服,50一件。

早上起来冷的不要不要的,去香格里拉建议带件厚点的外套。

高原上的奇花异草

as

牛羊马遍地

天与地的壮阔  人是多么的渺小

牦牛

一切生灵在这自由自在

属都湖这个栈道有3公里多地势比较平坦

空旷的草原,天地的壮阔。

这里的蓝天白云很低,伸手可触般。

属都湖看完,到达指定地点坐大巴,司机开盘山公路一路上风景无限美好,我觉得云南的最美的风景不是在景点上,而是在路上,那些自然的风光花海最美。

开到一片牧场,司机会停15分钟,可以在观景台拍照。

这片草场保护的很好,很多牛羊在悠然的吃草。

碧塔海

第二个徒步的景点,也是绕湖徒步,这个湖泊地势偏下,属于低洼湖泊,所以环湖路是上上下下,这段路走的最艰辛,高原缺氧的我们一路走一路歇息,花费时间比较长。碧塔海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藏语称碧塔海为"碧塔德错"。"碧塔"意为牛毛毯,"德"为魔,"错"为海。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历史上曾经是被水淹没的凹陷地带,第四纪随西藏高原强烈抬升形成目前高原面貌。

藏语“碧塔”是栎树成片的地方。藏语中碧塔海又意为宁静的海。

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其最引人的就是这塔状的小山和这一湖清明宁静的水。它们被赋予了一种神话意味,相传天女梳妆时不小心失落的镜子破碎形成了许多高原湖泊,碧塔海就是其中的一块镶有绿宝石的最美的镜片。还有传说这里是格萨尔王传中所提及的“毒湖”。姜岭大战至碧塔海,因冰天雪地,湖光朦胧,岭国的骑士们迫敌误入湖中而被淹没,转败为胜的姜国认为这是碧塔山神护佑的结果,便在小山上建造了庙宇。又有人说这岛是明代纳西族木天王的避暑地,还有人说这是寻宝者建造的庙……。总之,碧塔海蕴含了丰富的自然和文化内涵。

蓝天白云倒映湖中很美

随处可见的白桦树

路旁都是杜鹃花

这里古树成林

有点像九寨沟

山花烂漫时

阳光正好

这样的大树到处都是

见过大海,走过高山,这一生没有白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敬畏自然

能看到金色的鱼跃起

自然中的精灵

不缺银子的可以坐轮渡游湖,这可比西湖美多了。

碧塔海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树闻名,每到五六月份杜鹃花开,花瓣落入湖中,鱼儿吃了会翻了肚皮浮上水面,称为“杜鹃醉鱼”。

湖中岛,好像一部电影,电影里湖中有水怪,他们抓了小水怪被大水怪追杀。

花痴

藏族的哈达与神塔

湖泊边缘水位很低,不怕

一群人是欢乐

这两货一路虐狗

再虐

真想待在这不走了

一颗孤独的树

呆惯了大城市的尾气,爱上天堂般的地方

这两货也虐狗

独自坐看山水

六月遍地的杜鹃花开

据说,碧塔海里生长着一种叫“碧塔重唇鱼”的珍惜鱼类,是一种很古老的鱼类,为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生物,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鱼类食品中的佼佼者。但是普达措属于藏民区,藏民奉行天葬与水葬,鱼是吃人肉的,所以,藏民是不吃鱼的。那些鱼就自由自在的在碧塔海里生活着,没人捕捞,自生自灭,且这种鱼一般深藏在湖底,很少靠岸,所以,藏族人民们就把它奉为神鱼,能看到神鱼的人就是非常幸运的人。

景区门 口的猪,大云南的猪基本都是土黑猪,放在马路上散养,一路跟游客要吃的。

普达措我们是早上8点出发去,下午三点回的,一天慢慢逛最好,它有香格里拉所有的景点特点,蓝天,白云,湖泊,高山,花海,牛羊,草原。所以真的值得慢慢看。建议自己带点干粮,景区也有吃饭的地。景区门口也有小吃,景区吃饭大家都懂的,我们回到香格里拉就去吃牦牛火锅了。

龟山公园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抬头仰望,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这么高,雄伟壮观,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总重量大约16吨。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十多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经幡

遇见佛

关于信仰

公园可以看见整个香格里拉

某个瞬间,时空仿佛停止,一圈又一圈,无始无终。

为了离开某处,又抵达某处。任何事物均无定论。也无人可以做主。

旅行,其实就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达别人活腻的地方。

很幸运,夕阳落在了香格里拉神山上。呈现在眼前的时与地,使我感觉无限的喜悦和惆怅。

最美的风景,选择和最美的你一起看,好虐狗

受不了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与最爱的人来是最美好的。

我对于信仰很虔诚。

佛学是一门智慧的学问,伴随着迷信。

花开见不到佛,只看见自己的心

当地的藏民都会带小孩来祈福

100米的台阶在高原是不同于平原的

这是

信仰可以让一个民族简单纯朴

山下是月光广场,世界各地都不缺广场舞

我和同事也加入藏舞中

看见天光

云层赋予

这货跳的欢,我缺氧,不敢剧烈运动

他看着我,就那样一直看着我

几只山鸦飞过

晚上亮灯的龟山公园

指引

旁边20块租的藏服装。他只拍一张打印,我拍了好多。

撒欢

巴拉的夜市还可以,小玩意蛮便宜

夜夜夜夜

夜拍

晚安,香格里拉

一天结束,总结下,早上8点吃好早餐包车去普达措,然后司机在哪等我们出来接我们回住的地方,去吃牦牛火锅,然后龟山公园散步。离住的地方很近,走10分钟就好。晚上8点都没天黑。

Day 3 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噶丹·松赞林寺 ,又名归化寺, 竣工时间1681年, 建议游玩时长3-5小时, 门票价格115.00元 ,开放时间07:30~18:30 ,适宜游玩季节3月-5月和9月-11月,春秋景色最美 。应该携程提前一天订票,只要105,我忘了就买的原价。它有解说员,要等会,最好跟着解说员走,自己看看不懂,跟着他能学到好多藏族文化。

早上起来吃好早餐,然后打出租车去的,一辆车10块钱,古城门口有大巴接驳车,好像2块一个人,跟公交很像,出租车很方便,很近的。景区进门也要坐大巴,到达寺庙。

大巴车上远观松赞林寺

佛无国界 ,无地域之分。中土僧人。

藏族老僧

朝圣转经

门口合影,墨镜在寺庙里不能戴的,对佛要尊敬。

白塔

神秘的图案,与鲜艳的色彩。

四大天王之一

想拍观音,却很神奇的手抖了。大概是得罪神明了,后续便没有在拍神明了。

主体是三座

西藏的朝圣都是从下往上,这100多台阶看着一般,但爬的时候在高原是很吃力的,爬到一半就气喘嘘嘘,这也许是佛对人们的考验吧。

很喜欢这个解说员的一句话,你在富有再有才华,总归是一堆黄土,所以简单点说,就是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松赞林寺对面的山头便是香格里拉唯一的天葬台。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 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

寺庙周围都是红嘴山鸦,聒噪的声音,在这片神奇的地方。

一条慵懒的狗

自由飞翔

藏族对待鸟类都是尊敬

黑色羽毛,黑色眸子,火焰般的嘴和爪,聒噪的声音,灵魂中的深邃与明净。

与解说员合影

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位于香格里拉西北6公里处,总面积13平方公里,是迪庆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藏语意为“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门户内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而得名。

关于交通:打车去松赞林寺坐的出租车大姐留了电话,过来接我们去的依拉草原40块,两辆车,她妹妹也开出租。

关于门票:这个地方藏民自己养的马然后在景区门口收费,单景区门票60元,但过去也是看草原不骑马也没什么意思,

关于骑马:骑马它搞了很多套餐,什么A路线,B路线,C路线,总之别信就是坑钱,我那天也犯傻了,居然没砍价,150一个人答应了,有的人砍价能砍到50一个人,好吧,对于第一次骑马的我们,被坑咯,也就里面溜达一圈就出来了,建议去的人先想好要骑马吗,不骑马不推荐这个景点。

依拉草原干的时候就是草原,多水的时候就是海子,纳帕海组成一起的。

云南十八怪,湖泊称作海,这里其实还是一个湖,季节性湖,特色是高山草甸、沼泽湖泊。

风景还可以。不过普达措也能看到。

一人一匹马,150大洋,然后有藏族大姐带着,一般一个人带两匹马。安全还可以,这些人工饲养的马很温顺。

也有超级温顺的马,开启自动模式,看我们的妹纸就是全程不要人带。

自由行走的感觉

中间会让下马休息拍照。

想怎么拍怎么拍,它不理我

看自由奔跑的马

羊羊羊

1块钱一次 草原射箭。

都是女汉纸

集体蹦蹦蹦

全程我都拿着单反喀喀喀  用生命拍照啊

我的小黄驹,帅吧

秀恩爱

跟我的小黄驹来个特写合影。

我们爷们都被牵着走,女汉纸都是自己策马奔腾。

感觉像小骡子

白马 可惜没有王子和唐僧

玩好依拉草原,我们让出租车大姐接我们去香格里拉汽车站,50块两辆车。香格里拉完美落幕了,其实该多待两天的,坐车去丽江了,大巴58块,车程3-4小时。

丽江束河古镇

到了丽江蛮晚了,找到住的地方,以为是个舒服的环境,没想到是一个坑,住的房间318一晚是我们住的最贵的一晚,实际没有享受到,房间小,老板推荐的吃的也巨坑,所以这就不推荐了,推荐住在丽江市区古城好,束河太偏了,丽江太商业化了跟大城市没什么区别了,一直想去泸沽湖的,但找不到车,路不好走好多不接单了,对了,现在古城收门票80一个人了,好像去玉龙雪山都要这个古城门票,所以感觉丽江不好玩,直接携程定第二天去大理的汽车票了,56一个人。

丽江一晚,就第二天早上客栈拍了点照片,当晚心情不好,艳遇之都没去艳遇。可惜了。

Day 4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禁城、中和镇。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

大巴是到大理市区汽车站的,我们在大巴上随便选了家住宿的地,就在大理古城南门外的文献路上,便宜,4个房间两个晚上952。所以我们就在大理古城就让大巴司机把我们放下来了,丽江大理是要过古城的,到了大理古城去我们住的地方是我百度地图到的2路公交车,2块一个人,老板没大车接不了8个人,在哪有很多拉客的黑车,死贵,然后出租车不好打,建议用滴滴打车和易到。

大理古城免费的,但是都很商业化了,看到的古建筑,都是商家,四四方方的古城墙是唯一文化遗产吧。古城依靠苍山洱海中间,到洱海很近。

苍山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

早上起来的苍山很美,云雾袅绕。

三角梅是厦门的市花,在大理也随处可见,也是大理的代表吧,大理就是花的城市。

古城上看苍山很美。

山的那边就是洱海

古时繁华,今夕残壁。

历史是伟大的

遇见大理

自由行走的花

中国最不缺的孙悟空到此一游

文艺小分队

鲜花的城市

后面的我们也是租的这样的电动车

古城一角

这里有安静的咖啡店也有热闹得酒吧,一半清醒一半醉,就看自己的需要了。

Day 5 大理洱海

来到大理,是慵懒自由的,早上自然醒,醒了吃早餐,然后就去租电动车(50一天)环湖游洱海。大理我们并没有去什么景点,享受度假自由的行走。

住的地方下就是田园,有人在这种了很多花,花的城市。

花的海洋

马鞭草花

空气中都是花香

紫色马鞭草   传说对付吸血鬼的

随处都是风景

花椒  我在老家也种了一棵,我大爱的麻,依然会从老家带花椒油来炒菜吃。

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蝶恋花

野花也惊艳

土豆的花

谁家小院

洱海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我们是从古城往蝴蝶泉方向骑行的,双廊镇很有名,同事租的四轮电动车(200一天)骑过去了,我们的小毛驴最多骑40公里左右,所以就海边骑骑拍拍照,重要的不是目的地,是沿途的风景。

开车几公里就到洱海边了

很美

大云南的紫外线很强,建议不要裸露皮肤在外,像我这样折腾,手臂和脖子都晒得脱了皮。

天蓝蓝

一路骑一路拍

大理很适合拍婚纱,到处都是拍婚纱的。

草海

开到一个花海,不过有人收门票,10块一个人。

格桑花

自由行走的花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

背靠苍山,脚下格桑花海。

正好是端午节,当地人在搞什么活动。

洱海的水

大理古城

骑好洱海,我们把电动车放回住的地方充电,一般都是晚上还车,所以不用急着还。古城乱逛。

水很清凉,山泉水。

这里的店都很文艺。小清新。

古城周边吃饭稍贵,吃好晚饭,可以逛逛晚上的古城。

人巨多,走路的挤。

酒吧的入口,撒满花瓣,古镇已失去原有的宁静。

一天基本没什么开销,就租车和吃饭,没去景点。我们订的房间有麻将桌,晚上打打麻将喝喝茶。这是属于大理的生活方式。

Day 6 大理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天气下小雨,来云南天气预报天天说有雨,也就最后一天感受到了,其他时候都是阵雨,晚上下的。云南的天气比女人的心情变化还快。第六天依然租了个电动车闲逛,阴天骑车很爽,自由自在的在乡间飙车。

钟爱的小奶牛

繁花一地

关于那些风花雪月。

大理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在诸多风景之中,以风、花、雪、月四景最为著名,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市区

洱海玩好,我们还乐电动车,打车去市区火车站了,50块,不打表。

大理市区还在建设

随处可见的卖水果大姐

另外几个同事开了个钟点房打麻将,我们四个闲的无聊,去寻找大理农贸市场。好吃的便宜的都在农贸市场。

我是山城人,找农贸市场最在行,啊哈,找到了。

便宜的水果

老家的山上土李子

豌豆粉  超好吃  有点辣

正是吃水果的季节

云南的鲜花不值钱,一把大百合15块。

我也在云南丽江理了个发

好吃的

旅行到处结束,晚上大理火车卧铺到昆明(24:00—6:00 不推荐)很累,但是没办法,大理昆明有段距离,第七天怕赶不及,凌晨到了昆明,我们在东部汽车站找了个宾馆睡了会,原以为可以坐地铁到机场的,6号线不开了。易到叫了两辆车到机场,跟出租车价差不多。16:45—20:30昆明机场飞上海。总结下开销,人均3500,不带自己买吃的和杂用。完全在预算之内。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26 13:25

引用 yumilili 发表于 2016-06-26 13:25:12 的回复:

回复yumilili:嗯嗯  好好的给自己放个假

2016-06-26 19:12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7 10:03

引用 lgdstudio 发表于 2016-06-27 10:03: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