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瑕———我是大自然的一颗种子#记梦中的新疆#(和“摄影师们”的北疆采风半月行,小众景点游)

序言

时隔整整一年 还没从新疆的旅途中彻底清醒过来,本想追求的远方现在却像家乡一样整日惦念。
这篇不算游记的游记,是我从日记里摘出来的,废话很多可借鉴的不多,整理过后发上来,给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新疆

感谢我的伙伴,感谢三位专业的和非专业的摄影师,我很想你们。

2015年6月29日。雨。
9:30am 办公室
此刻外面下着大雨,办公室算上我五个人,陈姐在淘宝,Kiki在忙上半年工作总结,六哥在看着小说听着歌,PP玩着游戏,我保持一个直挺的姿势从八点五十坐到现在,满脑子都是与城市不相干的种种,我猜自己此刻正梦着,眼前的办公桌、打印机、沏好的茶,大概都是梦里的物件儿吧,再等一等,过一会儿我就会被奶茶香给腻醒,眼前会是黄沙或绿草,风电和羊群,能看到帅气曹老板,卡哇伊的小龙龙,人格分裂的小公举和小斗士。此刻我在梦中无比想念,想念草原和丘陵,想念戈壁和沙漠,想念雅丹地貌和胡杨林,想念蒙古包和骆驼,想念成群的牛羊以及奔跑的马,想念万能的馕就着齁甜的西瓜,想念三块一串的大羊肉串和抓饭,想念带着酥油香的包尔萨克和奶茶,想念地上的石头天上的鹰,想念白昼低矮的云 黑夜闪亮的星,想念温暖善良的当地人,想念宇宙之王马老板和大土豪阿甫斯拜,想念陪伴我们跑了半个月的小坚强,想念与我并肩同行的伙伴们,想念新疆。我渴望醒过来。

旅行清单

【行李清单】
大背包:
衣服(T恤4件、吊带1件、长裤2条、短裤2条、短裙1条、连衣裙1条、外套2件、羽绒服1件、袜子、内衣裤)
洗漱包(洁面套装、化妆品、牙具、洗浴套装)
药盒(发烧感冒肠胃炎闹肚子常用药、晕车药、防蚊贴、云南白药、创可贴、生理盐水、棉签、藿香正气)、
晴雨两用伞、保温杯、手电、湿巾、纸巾

小挎包:身份证、钱包、墨镜、纸巾

~行程~

Day1 (6.13)      承德北京
Day2 (6.14)      北京乌鲁木齐
Day3 (6.15)      乌鲁木齐—那拉提
Day4 (6.16)      那拉提—伊宁
Day5 (6.17)      伊宁霍城—赛里木湖
Day6 (6.18)      赛里木湖—托里
Day7 (6.19)      托里布尔津
Day8 (6.20)      布尔津喀纳斯
Day9 (6.21)      哈纳斯—禾木—冲乎尔
Day10(6.22)     冲乎尔—哈熊沟转场
Day11(6.23)     冲乎尔—富蕴
Day12(6.24)     富蕴奇台魔鬼城
Day13(6.25)     奇台魔鬼城—木垒
Day14(6.26)     木垒胡杨林—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Day15(6.27)     鄯善库木塔格沙漠—乌鲁木齐
Day16(6.28)     乌鲁木齐北京

放图解瘾

图片出自同行伙伴之手。

乌鲁木齐到那拉提,要翻山,山顶化雪形成了天然湖泊,湖水奶蓝色,像童话场景。

我们为看转场专程骑摩托跑到深山深处,是这附近牧民转场的必经之路。

新疆的草原和北方辽阔的草场有很大区别,高低起伏的丘陵,好像少女玲珑的躯体。

那拉提的傍晚,其实此时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9点了。

凌晨两点起来拍星空,晚上吃的不合适,胃痛还吐了,小公主悄悄去主人家厨房给我取热水,还弄丢了热水瓶盖子,瓶盖掉到了夜色的草原里,流进了银河。

赛里木湖的清晨,露水黏在风中,整个人湿凉凉,四下无人,天地寂静,像在梦中。

转场的牧人带着孩子,家中男人骑着马赶着牛羊走在前面。

魔鬼城的傍晚,爬上高处的土丘环视四周,天压的很低,与远处的雅丹地貌贴到了一起,燕子低空飞着,魔鬼城的风声响而尖锐,像幽魂在叫嚣,我感觉自己像颗种子落到了这里,脚下生根,随后疯涨。

陪我玩了一天的小朋友,祝你和小羊peter,tim成长快乐,在新疆干净的土地上生活的干净纯粹。

傍晚到胡杨林外,遇到了漂亮的火烧云。

正文

6月10日晚饭时,我提到打算下周请假去北京呆一周,朋友随口说,一周那么久为什么要浪费在北京。刚好得知曹老板要去新疆,当即决定和曹老板同行。

6月11日请好假收拾好行李,文科盲的我对于新疆的全部了解只有“美”和“乱”,还有“好吃”,而说走就走的旅行好在没有任何计划,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走什么路线、怎么玩,甚至不知道同行的还有谁,反正我原本也不喜欢计划,未知带来惊喜。

行李不多,毕竟以为只有一周,一个随身小包,一个不大的背包,再加一个有期待又小紧张的我。

Day1 承德北京(6.13)
早上睡醒背好背包锁好门去坐大巴,中午到达北京,曹老板和另一个同行男子来接我,男子目测中年,带褶的深色T恤、宽松的牛仔裤、纳底的老北京布鞋,高晓松版长发加山羊胡,黑瘦精干,像个藏民。但据曹老板讲他很厉害,去年骑摩托环行中国,拍的照片很棒,这两年在筹备素材打算出一部纪录片。我们说话时车正往798开,曹老板说,去798就是东海要和一家艺术馆谈谈办个人影展的事宜。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他实际年龄21!21!21!21!21!21!21!21!21!重要的事说!八!遍!

比我小四岁,看看人家的生活。

Day2 北京乌鲁木齐 (6.14)
早上五点起床,沙发上睡的很香,匆匆洗漱赶往机场,昨天天气好的讶异,今天就下起了雨。
七点四十准点的班机,到了新疆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去神州租车行租来了未来半个月的好伙伴,一辆全新还从没使用过的大众朗逸。

开车饿着肚子去和曹老板的朋友小龙龙汇合,小龙龙和曹老板是发小,个子高高的,一副细边黑框眼镜,一身户外装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乍看第一印象像个考古学的研究生。伙伴们聚齐,我、曹老板、东海、小龙龙,再加上车,颇有唐僧师徒四人加白龙马的赶脚。

到了新疆第一顿饭就是满满的羊肉,烤羊肉 炸羊肉 羊肉馅包子,竟然完全不膻,相反 味道超棒。司机师傅说羊肉要凉着吃才好吃,他以前都是每晚吃完饭后,再边看电视边吃一只羊前腿。他说哈萨克们养的羊好吃,牧民不能随时带着煤走,就晾干新鲜牛粪,烧火也用刷锅也用,烤的羊肉烤的馕都格外香。

新疆的白杏巨好吃,甘甜清口,据说不宜保存所以供期很短,好幸运啊我居然吃到了那么多!

下午去的南山景区离乌鲁木齐市区很近,搭车大概一个半小时。
一路惊喜。
路上和景区里的景色都和华北有很大区别,景区里有抹茶色软绵绵的丘陵,红顶的房子随意铺在又薄又软的柠檬绿色草地上,有大片的云杉松林高大挺拔,棵棵密集的钻出坚硬岩石山体,抬头几乎都忘不到树顶;没有天鹅的天鹅湖边有骑马的哈萨克族小伙,小牛犊悠哉穿梭于白色的蒙古包,偶尔抬眼看看穿着花绿的游客兴奋的神情,边鄙夷边吃草;再往上走是天山大峡谷,从最高处能见到弯曲盘肠的z字山路,能看到低矮绵延的山脊和山谷,能看到远处和云端嵌在一起的雪山,第一次看到雪山,满眼绿色和白雪出现在一个画面多少有点恍惚感;能看到脚下的白色蒙古包,小的像是绿色水面上反射的潋滟水光,星星点点。

回去的路上路过胡杨化石林,偷偷捡起地上掉落的一块化石藏到口袋里。

晚饭在景区门口一个度假村吃,天上还挂着晒人的大太阳肚子却饿的咕咕叫,看一眼表才发现时间已是八点半,平时此刻我大概都已经去夜跑了。九点多快十点才往宾馆返,沿途坐在车里看太阳拖拽着彩云尾巴慢慢开始落山,穿越般恍惚。对于这种时差变化很惊喜,百日漫长,像凭空延长了寿命,生命中意外的礼物。

PS:美景太多一周太短,今天作出决定,这半个月都留在新疆

第一次喝骆驼奶,有一点点腥还有一点点酸,口感和酸奶很像。

中午到独山子吃抓饭,店叫可可抓饭,还是连锁的,号称要做成新疆麦当劳,曹老板玩笑道 原来我们跑来新疆还是摆脱不了麦当劳。抓饭原材料主要是米饭胡萝卜和羊肉,全是我在家一口不吃的,此时混合吃起来意外可口,里面还有一种黄萝卜,甜甜的很好吃。店主是个帅气的哈萨克小哥,长的和抓饭一样可口,我边吃饭边偷瞄他。

饭后逛当地农贸市场,和小卖部哈萨克老伯聊天,老伯请我们喝一种自己酿的饮品,甜甜的还有淡淡中药香,我问他饮品叫什么,他笑着编了个名字说叫吗咖饮料,因为里面加了吗咖。

大摄影师们在女装店买了条紫色的长裙,想象一下我穿上的样子,在心里默默给自己的勇气点了个赞。

下午旅途完全是个彩蛋,先是出发没多久在石滩上遇到一群骆驼,把自己包的像个哈萨克婶子就撒腿像骆驼飞奔,站在明晃晃的大太阳下笑的像个傻叉。

去那拉提要翻过雪山,一路景色好看的我都不会形容了,石滩越来越高变成山,戈壁植物越来越少出现云杉松林,道路再不笔直越来越多弯,每个弯道后面都是不同的景色。然后云杉消失剩下山上团团零落的芨芨草,直到眼前出现雪山,直到我们身在雪山,直到自己捧起一把雪,已经是开心爆棚喜悦最大化

海拔3200的雪山山坳处化雪形成了一个天然湖,湖水奶蓝,海纹石的颜色,半弧形的白色雪山环抱着蓝色的湖,特别像冰雪奇缘里的场景,还意外在旁边的山坡上发现两只拨鼠。

一路都小心保存着表情,怕又被东海说我所惊喜的美景是个屁,好嘛我就是见识少,自己就好像窗户纸上戳个窟窿,瞪着眼睛向外窥探,重新开始慢慢了解外面的世界。

下山就快了很多,长满芨芨草的灰褐石头山不见了,满眼高高低低的圆润丘陵,盖着浅浅一层青翠的绿。

我们在一处草原逗留很久,一户牧民在溪边搭的蒙古包安的家,养了很多牛和马,两个骑马的大汉黑红着脸,边赶着马边笑的爽朗,妇女提着铁皮桶挤牛奶,让小牛犊先喝一点。我们借牧民家的刀和果盘,和他们分享馕和西瓜,家中的小男孩微黑的小脸红扑扑的,看着陌生的我们,好奇又狐疑。

看着他们其乐融融我也不自觉笑出来,从城市来到牧民之中,会有种羽化成仙的错觉,你不会再计较得失,因为不觉得再有得失;你不用试图攀比,因为眼见众生平等而自足;生活如此恬然宁静哪有什么利益纷争,同样的衣着和发巾,你戴的红色真漂亮我的黄色也好看的很,你拥有的草原很大可以多养牛马我牛马不多但我很开心牛马健壮,今天奶牛产奶很多我就能高兴一整天,生活其实本该是这样,是我们拥有太多选择,才被迷糊了心智。

到那拉提是北京时间晚上八点,新疆还是大太阳高悬,晃的人睁不开眼,我们去村子旁的丘陵上拍日落,

太阳下山后在一个叫阿甫斯拜的哈萨克大叔家吃的饭,是东海去年帮他放羊认识的朋友,阿甫斯拜阿甫斯拜名字倒是朗朗上口。阿甫斯拜胖胖的,长了张精明商人的脸,但人很热情,操着我几乎完全听不懂的普通话连比划带猜和我们聊了一晚上。他说他有五百头羊,他们本地人对钱没什么概念但阿甫斯拜凭五百头移动资产俨然是当地大富翁,他说的轻描淡写但我还是看出他很骄傲,他说自己有五百头羊时的神色就像在说我有五百艘宇宙飞船,虽然我对羊完全没概念还是配合他的表情表达着“哇塞好厉害好厉害”。
晚上十二点钟,刚到时间吃晚饭,我已经睁不开眼睛了,嘴只是机械蠕动,生物钟催我去睡觉。大盘鸡很好吃卡瓦斯很好喝,饭前一口气干了一碗马奶子以后,抓饭一口没吃。

凌晨一点钟,告别阿甫斯拜去拍星空,在原有衣服的基础上多套两条裤子和一件羽绒服后还是很冷,外面刮着大风闪着电,晚上会有雨。天上星星极亮但有云,拍照受影响,怕下雨赶路不安全,就找了个地方住下了。曹老板和小龙龙开车一天很累,打算明天睡到自然醒再赶路。

Day4 那拉提—伊宁 (6.16)
睡到早上九点,洗漱出发,上午十一点来到新源县吃的早饭,要了三份拌面,炒面拌面无敌好吃。

饭后前往昭苏,路过八卦城,之前乌鲁木齐司机说过,以前八卦城有个塔,站在塔上能看到城镇全貌,后来说拆了重砌也没建,现在就只能在地图上看到了。
小城边缘岔路之上有户人家,住在一个石刻的巨大八卦盘旁边,门前种了大片油菜花,房顶长满杂草,门口的大黑狗见生人来了一直叫不停。我们试图把车开上山顶,奈何小轿车不给力,试了很多次直到三人全下车只剩小龙龙奋力冲刺才冲上山坡,再也就不敢往上开了,刚提的新车第一次满心欢喜的上路就碰到我们这群“反正车是租的”“没事买了全险”的无耻之徒。我给它起名叫小坚强。

昭苏的道路因雨被封,不得不返回八卦城转去伊宁

伊宁找了家很小资的青旅,三人间的榻榻米,东海晚上住大学同学家里。到宾馆安顿好后去拍伊犁河的落日,扛着脚架和相机在大桥上飞奔,颇有夸父追日的风范,夸父想追上太阳,我们此时只想太阳落山再慢一些。从乌鲁木齐出发时在车上备了很多馕,小龙龙走一路吃一路,连拍照时嘴里都叼着半个馕。

晚上在一家据说当地最好吃的烤肉店吃饭,烤羊肝、烤羊肠,夹着馕吃,再配卡瓦斯,我过瘾的边吃边傻笑。东海同学是个可爱的小胖子,老家在西安现在定居在伊宁,他说东海大学时候很正常,是个少年,不妩媚也不风骚,不像现在俨然一个小公主,但我还是觉得他很厉害,端起相机就像变了一个人,变身小斗士,专注又严肃。
曹老板、东海、胖胖喝啤酒,本地产的红乌苏,号称夺命大乌苏。我喝卡瓦斯,小龙龙喝了半斤装的白酒,伊力老窖,他说卡瓦斯加伊力老窖,我们两个加起来就是卡哇伊,萌萌哒组合,他是我parter。曹老板喝多了,晕乎乎回宾馆倒床就睡,把铺床的垫子枕在头下,把枕头盖在身上,没出两分钟打起了呼噜,自己还调整一下枕头的位置盖在肚子上。

傍晚时前面天空的云彩好像在往下掉,我以为自己看到了天下奇观,指着前方惊讶的长大了嘴巴,果断被三人鄙视,说那只是在下雨而已,见多了就不意外了。被自己蠢得很尴尬,了解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但无所谓啦,胡适先生说了,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Day5 伊宁霍城—赛里木湖 (6.17)
上午逛伊宁汉人街,去了就找一家老字号冰淇淋店,纯牛奶做的7块钱一个球,七种口味各个好吃到爆,店里酸奶也纯纯稠稠的口感无敌。

逛服饰区买了个新疆小帽和三条裙子,在曹老板和小公主的强烈要求下其中包括了一条维族三十五岁以上妇女才会穿的蓝色条纹连衣裙。服装店老板帮我绑了头巾,我变身维吾尔小姑娘。

我们在一家看起来不错的小摊点吃午饭,里面吃饭的全是维族人,烤包子,油塔子,干煸炒面,大杂烩拌面,好吃到哭。

饭后他们在路边拍人文,我跟着一路走走逛逛觉得很新鲜,我们和维族人一起 站在路边啃一元钱一牙的西瓜,和卖中药补品的小哥调侃着讨价还价,在清真寺门口和一个八十多岁的没牙维族老人聊天。围着头巾走在路上,路边的人一直看我,我对着看向我的路人微笑,他们报以微笑,一路走来这些天,非但不觉得新疆人可怕,反而觉得大家都热情友善,是我和我的无知肤浅 误解了这个美好的地方。

下午出发前往霍城的薰衣草地,最终找到了一家最大最漂亮而且不收门票的薰衣草庄园,叫六十五团,它主要是自己种植来生产蜂蜜精油等薰衣草产品,我们买了香皂蜂蜜和精油,物美价廉。

我站在薰衣草花海里小心翼翼躲着采蜜的大群蜜蜂。

太阳快落山时,蜜蜂们终于都回了家,小公举被一只迷路的蜜蜂叮了个包。

拍照到晚上11点,原计划直接去赛里木湖,但被新疆歌舞声音吸引,就在旁边载歌载舞的新疆农家乐吃了点东西。新疆的姑娘大多长的美,小伙儿也帅气,他们欢乐的跳新疆舞,我站在旁边光看着就乐开花。他们邀请我一起去跳,我肢体极不协调的跟着扭一会儿,感觉自己像一坨僵硬肥胖的奥利奥。

饭吃到一半不远处开始闪电,小公举瞬间又变身小斗士,扛着脚架往外奔,对着闪电拍延时,下雨了就站着雨里。追求什么都是追求,我定义的小公举就是个有追求的人。
我见什么喜欢什么,是个没追求的人,自我嫌弃却又自我满足。

站在薰衣草地上看星空看晃了神,一颗流星划下来才回魂,匆匆许了个国际标准化愿望。旁边传来热闹的新疆歌舞声,parter跑过来指给我看刚刚升起的银河,仰头仰到脖子酸痛也不舍得移开眼睛,银河在头顶看着我成长二十五载,而我第一次有机会和它面对面say hi。

快凌晨一点出发去赛里木湖,计划去湖边拍星空。上车就瞌睡,直到小坚强爬坡再次失败,才睡醉了般下车推车,然后上车继续睡,一路上迷迷糊糊隐隐能从大家谈话中得知方位。车停在沿湖公路上,大家下车拍星星,我下来看星星。深夜的赛里木湖边温度零下,我没坚持十分钟就冻成狗跑回车里,裹着睡袋再不下车了,透着车窗数星星,看他们在外面哆嗦着蹲在相机旁,小公主和parter甚至跑到了湿冷的湖边踩在冰凉的水里,我在心里为他们仨点赞。

凌晨三点钟,找了地方停车,外面天寒地冻,大家在车上开着空调睡着了。

Day6赛里木湖—托里 (6.18)
凌晨五点多被车的颠簸吵醒,天刚刚泛白,小坚强正最大程度发挥越野性能往山坡上爬,我喜欢我的伙伴们,哪里难走走哪里,我喜欢不循规蹈矩。
小坚强爬到一处缓坡停下,正对着赛里木湖,蔚蓝湖面像一面硕大的镜子,镶嵌在冰峰雪岭云杉之间,清澈碧蓝。太阳睡醒缓慢从山的后面探头,湖水随着天色变幻着迷人的色彩,阵阵凉风吹来,湖面上荡起层层涟漪,一直流到水天相连的尽头,再在雪山脚下翻个跟头。我惊讶又惊喜,清晨的赛里木湖漂亮的不可思议。他们端着相机在湖边拍水拍山拍日出,我茕茕单靠一双眼。山坡旁是一出墓地,分布不规则的坟包上立着形状各异的墓碑,我心想景色这么美,葬在湖边也不错。地面草浅,风吹动零零落落的野花和蒲公英,地皮上贴着团团的多肉植物,比买来的还肉还可爱。我们裹的厚厚的站在空无一人的大马路上各种摆 pose自拍,海拔很高天空很低,视野所及,目光所至,无车无人,天地间只有我们,颇有以天为盖地为庐的自在。

天亮返程途中,小坚强一直发出咯吱咯吱怪声音,停车查看,直接从车底扽出底盘护板,应该是爬坡时候磨碎了,于是从今天起,小坚强成了不穿底裤的小坚强。

ps:安利一下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伊犁西北边的一个天湖,高高地悬挂在海拔2072米的科古琴山上。“科古琴”在哈萨克语里是“碧绿”的意思。
赛里木湖东西长29.05公里,南北宽23.04公里,周长86.05公里,面积4.58万公顷,湖底最深92米。
赛里木湖蒙古语意为“山脊梁上的湖”,哈萨克语意为“祝愿、祝福”,汉语则称其为“三台海子”。

地面全是多肉植物。一簇簇 很好看。

路过果子沟大桥,沿途风光无限,需要什么景点,目之所及尽是美景,处处让人留恋。
中午经过博乐博乐市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是中国西部重要沿边开放城市)吃午饭,肉很多的抓饭,羊肉米饭胡萝卜,吃了几口就再吃不下。疲乏无力的四个人整理一下凌乱不堪的后备箱、贮备一箱水后继续上路。路上经过艾比湖,远远望了一眼。艾比湖是准噶尔盆地最大的湖泊,也是新疆最大咸水湖,是重要的食盐和硭硝产地。

今天打算休整一天,车开到塔城地区托里县,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断山区,大家洗衣服洗澡,调整精神。当晚第一次在新疆吃了猪肉,不太好吃的红烧肉已经让我很满足了。

日落时跟着曹老板和小公举跑到郊区拍延时,晚霞像一只凤凰和一条龙, 站在漂亮的云下觉得自己都漂亮极了。其实无所谓郊区,整个县城都小的只有两条街道,牛羊满地跑。

云彩像一条龙和一只凤凰

Day7托里布尔津(6.19)
睡到自然醒,休息够了才起床。在宾馆对面草草吃口饭,又去超市屯了些零食,出发上路,走G217去布尔津。一整天都在路上,却不觉得乏味无趣,我们走走停停,赏不尽沿途美景。

路过托里玛依塔斯风电,大片风车立在长满梭梭树的戈壁里,远处有牧民在放羊,一块平地上立了个坎儿井,parter向里面温柔浇灌了一大瓶农夫山泉后一滴答水也没压出来,后来在旁边满是蝌蚪的小水坑里灌水再倒才压出水,曹老板在不远处拍牧民放羊,我们三人玩水玩到舍不得走。

路过和布克赛尔,路边逐渐出现很多摆摊卖石头的,布尔津周边地区、尤其是克拉玛依魔鬼城,盛产戈壁玉和泥石,随着最近几年戈壁玉慢慢火了起来,当地人中有人在周边戈壁滩里捡石头拿来卖,倒也富裕了起来,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放下手中的牧鞭和锄头跑到戈壁上捡石头。

这段路是区间测速,为避免超速中途我们停下车,我和小龙龙下车在路边捡石头,好的坏的我也不遴选直接往兜里塞。最终我们两个每人捡到一块自以为还不错的戈壁玉,心满意足。

曹老板买的摄影道具寄到布尔津,拿快递刚好路过本地美食街,维族小伙儿吆喝着羊肉串哎羊肉串,我和parter在路边卖石头的摊贩那里询问石头价格,他问老板他的石头值不值100块,老板答的巧妙:东西无价,你喜欢就值得。

晚饭我们在布尔津河边吃的烧烤,烤鱼尤其美味,都是河里的冷水鱼,肉质鲜嫩,我心里边想着这鱼连刺都软软的边就卡了鱼刺,怎么都弄不下去,下个镜头我就出现在了医院。布尔津县人民医院就诊卡,真是不错的旅行纪念品。

小公举和曹老板晚上十二点出发去我们来时蚊子超多的风电场拍星空。我本也想跟着去看星空,想到成群的蚊子就退缩了,我是看风景,用眼睛,他们三人用相机,是欲罢不能的兴趣爱好,所以辛苦也觉得值得。美国作家雷蒙德连卡佛曰过一句话:我还是相信工作的价值:越辛苦越好。不工作的人有太多的时间来沉溺于自己和自己的烦恼之中。

Day8布尔津喀纳斯(6.20)
小坚强脏的像个刚出土的土豆,布满了厚厚沙土和干了的泥巴,我们于是去洗车,在等红灯的时候向旁边停着的出租车司机打听,司机给我们指了洗车行方位还好心的告诉我们如何和老板讲讲价。洗车行老板人朴实善良,在当地人洗车价格之上还给了我们优惠。同来洗车的还有一位大叔,在我们之前来,友好的让我们先洗,后来聊天得知,大叔是哈纳斯邮政局局长,他给我们讲了很多事,还说好八九月份可以寄黑加仑酱给我们,他说如果我们去哈纳斯白哈巴可以联系他,他可以帮我们买到相对便宜的门票。

早饭在一家当地人常去的早餐店,要了包尔萨克和奶茶,包尔萨克是哈萨克族的一种小吃,酥油炸的,四四方方金黄色,酥脆喷香。包尔萨克与奶茶搭档就像豆浆油条的标配一样。这边的小凉菜种类很多,一碟两块钱自己盛。

反向停小坚强被开了罚单,我们四人举着罚单合照了一张。布尔津女骑警英姿飒爽,脾气也硬气的很,在马路对面就大声喊着叫我们立即把车开走。

新疆,囊是everything,囊就西瓜吃,囊就哈密瓜吃,囊就羊肉串,囊就烤鱼,囊就是万能的。

Day3 乌鲁木齐—那拉提 (6.15)
睡到六点起床洗漱出发,今天要折到地图左下方,目的地那拉提草原,属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上午我们经过玛纳斯县,经过石河子,经过奎屯,道路笔直宁静,车跑起来像在飞,两侧风景变化的很慢,起初是草地和农作物,到后来一直是戈壁一样的石滩,天有些雾蒙蒙,透过不太透明的空气能看到远处不太清晰的雪山。

Day9哈纳斯—禾木—冲乎尔(6.21)
早上起来晚了,坐上午11点的车去禾木,一点才到,在禾木村逛到下午三点再坐车回喀纳斯景区管理处,想象中的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如今商业化严重,完全没想象中原始村寨的感觉,今天大家兴致都不高,早上把带来的零食都分吃光了,中午也没吃饭。

从贾登峪下山的途中看到了很多买野生动物制品的摊贩,一条木架上倒挂着一条条完整的狼皮和狐狸皮,活灵活现,保持着他们还有生命时的模样。我把身体投进一张的狼皮长长的软毛里,想象它跑起来扬起的风。
自然界的生物从花到树、从昆虫到野兽,都是自由的,无论是寿命短暂的蜉蝣还是寿命长久的海龟都顺从自然的法则,在平静享受着生命。它们是地球的居民,而人类有时是地球的瘟疫,用自然界教会我们的知识,蚕食着太阳系中的美丽奇迹。我们称一些动物为猛兽,形容它们残忍,自诩平等友善,但我们的善良是自私和狭隘的,只对关心的人,对地球另一端的人们的灾祸疾苦、战争杀戮感到麻木、毫不在意。

晚上饿到了冲乎尔乡,看到冲乎尔乡饭店挨饭店瞬间笑成傻子。
幸运的找到一家有包尔萨克又有大盘鸡的店,冲乎尔乡大多是回族人,老板姓马也是回民,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热情自然,就像回家吃饭,老板娘在厨房忙活,马老板和我们坐在一起聊天,他给我们看挖到的虫草,讲牧民转场,回民不喝酒但老板还去帮我们买酒。
马老板听说我们要去拍转场,告诉我们说这一带牧民转场必经哈熊沟,他明天可以骑摩托带我们一起去。老板娘厨艺很棒,我们点了一份大盘鸡一份大盘肉,老板娘说面条免费送,我们能吃几份她送几份,于是在老板娘诧异的目光里我们吃光两大盘肉加三大份面,四个人捧着肚子打着饱嗝,惹得老板娘哈哈大笑。

晚上住在冲乎尔乡一家有四人间的农家小院,自家的院子把多余的房间做旅舍供来往人住。晚饭我们都吃了太多撑的睡不着,我摸着浑圆的肚子躺在床上倍感幸福的酝酿睡意,白天的小扫兴在晚上走进马老板的饭店后一扫而光。

ps:parter明天上午九点四十的飞机,接下来一周不能和再我们一起了。希望你一切都好,期待来日再见。

Day10冲乎尔—转场(6.22)
早上七点多迷迷糊糊听到parter说话,说外面有彩虹,占满半面天,今天是个晴朗的好天气。

七点五十曹老板送parter去机场,昨晚旅舍老板说喀纳斯机场这个季节每天只有上午一班飞机,昨天我们路过时机场大门紧闭,在旁边不起眼的地方留了个开门电话,第一次看到会关门的机场。

三人一起吃过早饭后由马老板带着我们上山,山路崎岖,又窄又险,只有摩托车走的了。我们四个人两辆摩托,马老板带着曹老板,小公举带着我。

下午一点钟我们在山上的森林边防站门口吃个午饭后继续赶路,在流水的森林遇到陷到泥淖里的大卡车,马老板停车帮忙,他动作自然而然,就像是理所应当一样,但其实他与他们并不认识。曹老板和小公主也帮忙推车,我和一旁的回族妇女聊天,她怀里的回族宝宝约莫两岁,不怕生的一直叫着我姐姐,我一应声他就咯咯的笑,眯起眼睛露出两颗小牙。

从没见过这么多蝴蝶。

下午到了边境关卡,在木屋里和边防武警聊天,木屋简陋,中间没有门的就算是厅,墙上挂着枪,地上炉子正烧着水,架子上放着一罐子酥油和半袋盐;左边是一个卧室,里面并排摆着四张木头架的单人床,地上还有个地铺;右边是个简陋的厨房。他们都很年轻,89年和90年生的,一年中只有三十天假,用来回家陪陪父母见见亲人,一个和我同岁的小哥说,现在回家很不适应,每天在没信号没网络甚至不通水电的深山里久了,感到和社会都脱节了。他们也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又应征入伍成为了边防武警,驻守在中国的最西边,过着艰苦的日子。他们请嘴馋的我吃了桶泡面,我翻遍了背包掏出一个咖啡表示感谢。

黄昏时幸运的遇到转场羊群,恰逢太阳落山光线特别好,曹老板风一样的骑到山顶去拍照,小公举也撇下摩托车和我,提着相机撒腿就跑,跑的妩媚又张牙舞爪,拍到好看的就笑。

我们在山顶商店住下,商店就是搭在山上的蒙古包,在转场这段时间卖东西给往来的牧民。
晚上我们住在蒙古包里,门外的大片茂盛的草原,主人家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叫埃尔克,七八岁大,没上学但很是聪明伶俐,他们家有两只小羊,一匹马,两头奶牛,我们给两只小羊起了英文名字,哥哥叫peter,弟弟叫tim,埃尔克很开心的追着它俩满山坡跑,peterpeter,timtim的叫。

半夜12点,蒙古包里很冷,一只燕子飞进来找不到出路,在屋顶忽闪着翅膀。我趟进睡袋还压了床被子,隔壁的蒙古包已经传出轻轻鼾声,外头有马在啃草,从我头顶的位置啃到脚底。

凌晨两点钟起来拍星空,我抱着厚被子出来看星星,整条银河挂在蒙古包顶,星星从地平线升起,裹着被子扭一扭脖子,抬头瞬间刚好看到一颗流星。
草场辽阔,天圆地方,星空弧圆扣在我的草地上,突然觉得天空像防蝇虫的剩饭盖子,我是里面一粒米饭粒。

艾尔克。

小羊peter。

傍晚。

吃晚饭的时候和马老板聊天,老板说他的饭店开了还不到一年,在这之前他倒卖药材,赔了钱,还做过很多其他生意。老板说到了新疆人在内地,他说在新疆以外的很多地方,新疆人日子是很难过的,甚至连旅店都不招待新疆人,有时宾馆还会叫来警察,之前他一个老乡到北京卖药材,路人都警惕又害怕的躲着他走,晚上实在找不到宾馆接纳他,不得已联系马老板 住在老板的一个朋友家。我听的惭愧,我们只因为害怕、因为对一小部分坏人深深的恐惧,就否定了一整个地区,否定了中国六分之一土地上和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更加包容善良的人。来新疆这么久,无论是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还是回族,对我们都热情友善,尽可能地帮助着我们,拿出最美味的佳肴、最新鲜的瓜果给我们吃,他们一直善良着,也不会因为我们的不善良而改变他们的行为。残忍的是我们。南疆有几个村子人确实很乱,老板说,因为那里实在太穷了,饭都吃不起。他深深吸了口烟,没再说话。

Day11 冲乎尔—富蕴(6.23)
早上六点半被在半睡半醒中叫醒,起床上山拍日出。
现在早上七点四十,从山上下来带回一身野生的风,马老板已经醒了,小卖店主人过来问早饭要吃什么。眼皮重的抬不起来,只能闭着眼睛吃菜盒子。

上午10:00,中途休息,马老板下来抽颗烟,我问老板这片山坡怎么都是碎玻璃,他说之前举行赛马比赛,不许喝酒,大家就都在这里喝了。老板指着下面山坳说,本来没有这条摩托车路,后来在我们刚刚经过的小河沟里发现了金矿,人们为了淘金,于是有了这条路。还说原本下面草原上都是树的,为了烧火慢慢都砍掉了。

上午11:00,刚刚路过一个矿坑,电气石矿,两个工人坐在一旁抽烟休息,旁边一袋子黑碧玺,一直年老的黄狗见我们走来开始的摇着尾巴找我们玩,亲昵的靠着人,眼睛像是会说话,极通人性。马老板说这矿不好,矿石只有三棱,就带我们去了另一个六棱的电气石矿,然后特随口一提的告诉我们:这个是我挖的矿。再次深深地被马老板震惊。

上午11:50,遇到一对父子,摩托车停在沙棘丛里,老板把摩托打了个弯停下来帮忙,边聊天说笑边就把车修好了。想起昨天我们来的路上车爆胎,也是两个不认识的老乡停下来帮忙的,大家都付出着也被回馈着,良性循环。其实每一件善事都在帮自己,你奉献了会开心,某一天需要帮助时获助,感觉就像是天兵天将对你曾经的善良写了个“阅”。

下午一点回到老板的店。我累的趴桌子上睡着了,醒来刚好端来午饭,三份喷香的牛肉砂锅,标准尺寸的砂锅被老板娘塞的满满当当,肉多的感觉吃也吃不完,老板还特意从外面买来五个大馍馍给我们吃。我们吃光砂锅又吃了好几个盒子,吃饱的饿狼一样满足的抹抹嘴。

下午两点半,告别老板老板娘,启程前往富蕴。临走的时候鼻子酸的想哭,很舍不得,还想多尝尝老板娘超高的手艺,都还没吃到过她做的炒面拌面,每次我被说饭量大老板娘都会被逗的哈哈大笑,眼弯弯的,不遮不掩裸着一大排牙,亲切善意,每次她一笑我也不自觉想笑。马老板大概是我见过最善良热心的人了,助人为乐看起来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日常又随意,遇到需要帮忙的人,棉衣往地上随手一丢,淡定走过去不多言语上手就干,事情搞定道声再见拎起衣服走人,对所有人都像家人一样轻松自然,对所有事都像自己的事一样尽心竭力,每每都给我一种宇宙霸主的感觉,看,所有人都是我的臣民,所有事都是我的家务事,我来保护你们。

之前老板说,他出门都不说自己是冲乎尔来的,因为冲乎尔在打砸抢烧时出了三个杀人的恶霸,所以大家都不喜欢冲乎尔人,会怕。如果这事儿我在之前就知道,一定也会怕,如果我没走近来看看,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有多无知。
福安宁幸福的冲乎尔乡民,特别是美好善良的老板和老板娘,希望自己能幸运到再有机会见到他们,坐下喝茶聊聊天,再吃一顿家常饭。

下午四点回到布尔津,之前曹老板买来的摄影道具全寄到了布尔津,我们拿三个快递、到处找卖羊头的店、交上次反向停车的罚单,我也终于上个有掩体的厕所。

下午七点半 路过满是蚊子的湖,一小片湿地,地面全是戈壁玉。我裤子套裙子,长袖套外套,裹着头巾冲下车冒死捡石头。返回大路时看到湖边的石墩上坐着个染着橘色头发的微胖男子,光着膀子沉思,肚子上的肉随着呼吸起伏,曹老板和小公主被他的造型惹笑,男子不语,湖边坐成一座丰碑。

下午九点半 在画一样的公路路边停车,他们拍骆驼,拍日落,拍马路,我像个快乐的小孩,只想躲在角落唱跑调的儿歌。

快凌晨到富蕴县城,匆匆吃口饭,饭店老板娘也是个善良人,听说我们要去捡石头,怕我们找不到路,还帮我们联系前去的车,但来回至少要一天,大家一商量就不去了。

ps:富蕴很城市。好几天没住在大乡镇了,到了富蕴有种乡下人进城手足无措的不适应。富蕴不大,但城市建设很美,到处张灯结彩各种路灯彩灯,每个楼顶屋檐也走绕着小霓虹灯,想到昨日此时,我正站在蒙古包外看着马吃草,恍惚匆匆。

Day12 富蕴奇台魔鬼城(6.24)
中午11:20。在一家回民拉面馆吃的羊肉串和面,羊肉3块一大串,16块一份面,盘子赶上我三张脸,我们三个没一个人能吃的完。回民拉面馆对面恰好是石头市场,很多少数民族老乡在长长的大市场摆摊卖石头,小公举一路帮我还价,四百多买来了三小袋石头,宝石光海蓝宝和莫桑石。

路边切了个十几斤的西瓜,吃一半带一半,在马路旁的超简易瓜棚里,就着公路飞驰而过的卡车扬起的尘土飞沙,和瓜农聊着天啃着瓜,特别有江湖侠客驿站歇脚的感觉,肆意潇洒。

沿着216国道一直走,下午五点半找到魔鬼城边缘,立了一个很小的简易路标。在路边等到七点给家人打了个电话,里面再没有任何信号。路边标志牌标明魔鬼城还有28公里,地图显示在西北偏北方向,车往里开了大概四五公里就再没有明显集中的轮胎痕迹了,后来基本都要自己找路,戈壁沙子很软,小坚强屡次打滑,还有一次架空在一个土坎上,费很大劲才推下去,一路上不断下车找路、看土质松软程度,生怕一个下陷就出不来了,车蹭着戈壁上生长的密集的梭梭草,刮的车身全是道道划痕。

太阳落山时云层翻涌,疏落浓淡,像浮在北极海面上的冰层,我们坐在陡峭的土阜上,俯瞰整片土地上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整个魔鬼城只有我们三人,风吹过我的脸 于是我感受着风,耳边传来的是自然的声音 于是我聆听着自然。天上有回巢的燕子在盘旋鸣叫,风吹动梭梭树发出呜呜的响声。宇宙浩瀚,天空的蓝色渐渐加重,霞光消失,月色渐浓。

Day13 奇台魔鬼城—木垒(6.25)
早上六点半,车窗外朝阳耀眼,难得没有云遮挡,阳光打在五彩缤纷的雅丹地貌上散发出金光。
座座黄色的土丘后面是座座红色的,我们踩着皲裂松动的沙土,翻过一座又一座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 把各种颜色的土丘转了一遍。

中途在路边看到不知什么动物的骸骨,半截头颅连着几节脊柱。我们沿着河床往车的方向走,大概是多年前的某次降雨冲出了浅浅的河道,从石土堆成的山谷中央流下,蜿蜒绕过雅丹座座土丘,最终流向戈壁。

白天的魔鬼城烈日炎炎,太阳烘烤着皲裂的土地,三人分掉了剩下的西瓜,收拾好后备箱然后出发。

返程要顺利的多,朝着大路的方向不多时就走了出去,小坚强继续朝着木垒出发。木垒全称是木垒哈萨克族自治县,是吉昌回族自治州最东边的一个小县城。下午一点半到达木垒木垒的烧烤很出名,我们在一家回族人开的饭馆要了一份大盘鸡一份椒麻鸡外加两份面,还点了十串肉串,菜吃的很少,走前都打了包。

下午六点半,从木垒出发去胡杨林,通往胡杨林和鸣沙山只有一条路,胡杨林在路的尽头,路两旁全是戈壁沙漠,路中间时不时出现被大车压的凹陷坑洼,远处乌云很厚,积云漏下来。

这个季节胡杨叶子还是全绿的,等到十月中,叶子变黄,整片胡杨林一片金黄。所以这个季节几乎没什么游客,不需要门票。我们到景区刚好赶上太阳落山,夕阳映红满天的云,云层由粉到红再到紫到青层层过渡,绰绰多彩,头顶烧红一片天,很久没见到这么大片的火烧云了。

在没人住的破旧蒙古包旁拍了会儿照片,我换上中老年维族妇女标志性裙子,带上维族小帽举着假煤油灯给曹老板当模特,蚊子在耳边嗡嗡嗡,我脑子里边想着烟饼真好玩啊真好玩边屏息不闻脚边烟饼冒烟发出的刺鼻硫磺味。

和湖边不一样,戈壁的夜晚不但不冷 还燥热的睡不着,关车窗闷热,开车窗又有蚊子。凌晨两点钟,我们徒步走进胡杨林拍星空,夜空不断有流星划过,想到回家后就见不到了,我昂着头舍得不移开眼。夜色朦胧,看不清胡杨树,打开手电筒一晃,棵棵戟形树木组不成整齐的森林,是一个个个体,拎出单独一棵就足够挺拔奇异。我们把帐篷支在一处较为平整的空地上,第十三天,终于有机会睡帐篷。

Day14 木垒胡杨林—鄯善库木塔格沙漠(6.26)
睡到八点迷迷糊糊醒来,昨晚帐篷外有风,听起来像人的脚步声,几度惊醒我。

凌晨只有星光,找树要靠打手电,白天再看胡杨林,连接成片,棵棵形状各异但一样挺拔茂盛。盈盈而立胡杨林在沙漠尽头,沙丘绵延,朔风飞扬,穿过公路穿过戈壁穿过云彩抵达生命。

上午九点,我们从胡杨林出发去鄯善县,目的地是库木塔格沙漠,库木塔格位于鄯善县城南,连接鄯善老城东环路南段,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一部分。库木塔格面积1880平方千米,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中是“沙山”之意。鄯善县就已经属于吐鲁番市了,中午的温度在40度以上。

胡杨林度假条件简陋,厕所在外面,旱厕,洗澡的地方条件同样恶劣,但好在度假村后面就是沙漠,随时可以上去,我们也再次绕过景区的门票。度假村白天在沙漠上支起遮阳伞,当地人躺在软软沙丘上晒太阳。饭后我们坐在凉棚下吃了个西瓜,旁边挂着小孩子的吊床。

晚饭后我们到沙漠散步,趁着太阳没下山,赤脚走在沙丘上,沙子细又软,像是有生命一样,暖暖的流过我脚面。走到一个坡度相对大一些的沙丘顶点,把丝巾铺在沙丘上,整个人躺上去,沙子滑软温暖,朝霞满天,微风拂面。

Day 15鄯善库木塔格沙漠—乌鲁木齐(6.27)
早上八点半,在帐篷中醒来,夏天的沙漠夜晚一点不冷,睡在沙丘上也并不难受,沙土结实但有流动性,我在沙子中睡出个人形的坑。
我们让老板热了热昨晚没吃掉的丁丁炒面当作早饭,收拾好行李,今天回到乌鲁木齐

路过吐鲁番,经过火焰山和葡萄沟,沿途两侧都是泥土糊的四面镂空的晒房;路过达坂城,我单曲循环达坂城的姑娘,自己跟着一遍一遍欢快的唱。我一路上抽风一样狂欢似的笑,我不知道自己怎么笑得出来但我不想停下来,我心里难过极了,我舍不得离开。我们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跑了四千二百多公里路,环绕了几乎整个北疆,一路遇到太多的美景,见过太多善良的人,品尝了很多美食,听到了很多的故事。我像一个理解力差的小孩子一样努力记下所经历的一切,一遍又一遍的回味,回味这半个月来的每一天、每一个精彩瞬间,回味遇到的每一人、每一种生活方式,像个一毛不拔的吝啬鬼一样珍惜着有限的美好时光。半个月以前,自己对这里几乎一无所知,带着愚蠢的误解踏上这片丰富美丽的土地,它和它的人民用半个月的时间教会我很多,无知的我认真学习,向风学习,向云学习,向牧民学习,向我的伙伴们学习。新疆有它与众不同的魅力,不同于任何地方,他颠覆了我很多认识,让我看到自己的无知与浅薄,它让我看到善良和真诚,它用草原上的蒙古包、牧民的马告诉我生活原本应该是什么样子,城市里的发条人机械的过着日子,日复一日的算计,是变了味道的生活。

人类和其他生命体一样终归属于自然界,不管走多远,最终都会回到故土。就像野马要回到草原,麋鹿终要回归森林。
大概懂了自己为什么舍不得离开。新疆的意义,就是全新的疆域,充满着未知的原始,有风一样的自由和云一样的淡然,有山一样豪迈和水一样的纯净,那是世界原本的模样,透彻而无瑕,那片土地住着真实的自己。

Day16乌鲁木齐北京(6.28)
昨天回到乌鲁木齐还了小坚强,去大巴扎买了些手工艺品,去华凌买了些干果,夜晚在宾馆附近的的一家木垒烧烤吃了顿散伙饭,三个人最后一次喝了夺命大乌苏,我们敬不在场的小龙龙、大土豪阿甫斯拜、宇宙之王马老板、工行好心司机、独山子请我们喝玛咔饮料的大叔,还有路上遇到的其他留下故事却没留下名字的人。

早上七点钟起床,洗漱打包退房,等待七点半的送机大巴,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一直到安检,三人都没什么话。依然是我们三个人在机场,像半个月前一样,几乎同样的时间,拖着同样的行李箱,却是截然不同的心情。
此时乌鲁木齐的天气也像极了我们出发那天的北京,天有些阴,偶尔落几滴雨点。临安检前抱了抱小公主,嘱咐了几句,再没回头看。到了北京曹老板把送我到地铁口,隔着出租车玻璃窗,我对他挥手道别。我背起背包抬头看了一眼北京雾霾的天空,一个人走进地铁站。终于还是和所有人分别。

恨时光太匆匆,离绪千种,只待再重逢。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27 01:03

大盘鸡!真的好大盘

2016-06-27 16:4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7 17:2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7 18:58

引用 monicacn 发表于 2016-06-27 01:03:20 的回复:

回复monicacn:我太懒了😂😂😂

2016-06-27 19:5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27 16:48:36 的回复:

大盘鸡!真的好大盘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惊呆了当时

2016-06-27 19:52

引用 joeyannie 发表于 2016-06-27 17:25:29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joeyannie:被我写烂尾啦……写到后面写不动了…

2016-06-27 19:53

引用 郭永生rigel 发表于 2016-06-27 18:58:06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郭永生rigel:新疆每个季节都很美 春的杏花夏的草原秋的胡杨冬的雪,但暴雨或暴雪的季节,没有好向导 会相对危险

2016-06-27 19:55

2016-06-29 10:28

2016-06-30 10: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