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老公的疯狂姐妹游-说走就走的旅行之台湾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

一、办证我就不想说太多了,一个通行证(到出入境办理),一个入台证(找旅行社代办),停留不超过15天
二、交通
1、飞机:6.9 MU5624  11:25-13:20   大连-上海       MU5005   16:00-17:40   上海-桃园机场
           6.20  MU5008  15:00-16:50   桃园机场-上海     MU5673  19:10-21:15 航班取消被改签为MU5661  22:05-00:05   上海-大连
2、火车:可以自己定,但我为了方便在淘宝定的,淘宝店铺:itaiwan台湾旅游服务,只是如果退票需要手续费。另外高铁我直接在这家定的换乘劵,直接65折,现去换票就可以,但是提前没有座位,大家可以放心,不是大节日高铁没什么人。我都是临坐前现去换的,都可以换到座位。大家熟知的早鸟票也可以,但我觉得一个是不太好抢,再一个我不知道是不是必须确定好时间不能更改,因为我买票有点晚,已经没有这种票了,所以我没有买不太确定。但是我的换乘劵很方便,几点到了就坐几点的,不用为了赶火车而赶行程。
3、包车/拼车:全部在淘宝预定,店铺分别是itaiwan台湾旅游服务和开心游台湾,也是看了其他人的攻略加上自己在网上搜了一下,对比下价格。这两家都还挺正规,车有的是小黄车(也就是台湾租车),有的是租赁公司的车。这样的车比较安全,出现意外是有保险的,小黄车比较好识别,租赁公司的车要看车牌号,我记得一种是三个字母第一个字母为R或者是两个字母并且两字母是一样的,我从这两家定的车全部都是这些,如果你也选择这两个店铺应该是没问题的。至于能不能遇到合拍的司机,就看运气喽,整体来说我们遇到的司机都还好,但是每个司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听到后来我都有些错乱了。
4、计程车:到那里说打车没人听得懂,就写计程车喽,我们大部分都选择打车了,因为岁数大了实在走不动(其实岁数不大)。当地有个app叫呼叫小黄,可以网上叫计程车,我们国内用的优步就不要叫了,在那里是违法的,没有保障,或者一般稍微差不多的酒店也会帮忙电话叫车。有些固定路线是不打表的,比如我们从机场到桃园高铁站,没打表就是按310台币收。所以上车前要问好打不打表,多少钱,自己心里也有个数。
5、电动车:在垦丁好多游记都写了租电动车,其实我本来也想租的,但最终被同伴否决了,还是包车了。后来当地的一些人也跟我们说,千万不要租电动车,当然这个不是绝对的,意外不是总发生,但一旦发生后悔莫及,这个自己衡量啦。电动车没有保险也没有任何保障,出了事故没人管,而且像我们从来没骑过的人,容易掌控不好,当地人说意外偶有发生啊,大家斟酌。
6、悠游卡:我刚到的时候没有办理悠游卡,因为觉得前半程基本用不到,高雄也是用不了悠游卡的,最后到达台北时,在捷运站办理的,一张卡500台币,里面包含100押金,最后离开台湾可以到捷运站退掉,扣除20台币的手续费,押金和余额都可以退。
三、住宿:整体来说台湾住宿还是偏贵一点的,具体给大家列了一个表在下面
序号  酒店名称                     金额(台币) 入住日期             是否推荐         简单评价(仅供参考)
1、 台中 安可旅店                    2280           6.9                         中               价位在这呢,一看就知道是一个跟价格成正比的旅店(相对便宜),只是暂时停留还可以勉强接受
2、 高雄 捷丝旅高雄站前馆         3960          6.10                        是               地点在高雄捷运站和美丽岛捷运站之间,坐捷运还算方便,整体环境服务也很满意
3、 垦丁 垦丁海岸饭店(2晚) 9100          6.11-6.12                否               位置是相当不错,可以看到美丽的海景,出门不远就是垦丁大街,但优点仅有这些。房间很旧很小,跟价格不成正比。
4、 花莲 海传民宿(2晚)        10400          6.13-6.14                是               经历过垦丁民宿,这间让我们很兴奋,位置好,景色好,环境好,设施好,服务好!
5、 九份 喜来园景观民宿         3100          6.15                        中               也是中规中矩,价格也摆在那,房间略小,景色还可以,离九份老街入口几分钟路程,但是九份的民宿都没有电梯哦
6、 台北 新站旅店                         12824          6.16-6.18                否               本来想选个离地铁站近一些的,这个出门有个地下通道入口,但是进去以后实际还是要走个几分钟才会到捷运站,重要的是这是在一栋大楼的五楼,不是独立的。这栋大楼外观很破,我到楼下都不敢相信,这个价位定到的是这样的旅店。房间里洗手间才有窗,并且窗外还被东西挡住,不知道是暂时的还是一直这样。重要是隔音极差,非常差,睡眠轻的千万不要住,要求稍微高一点的朋友们会因为屋内无窗感到压抑。
7、 台北北投 北投丽禧温泉酒店 14000          6.19                        是                这个是我们计划的最后一天去休息放松一下,选了一个贵一些的温泉酒店,同样,价位在那,自然都很好。稍微觉得不足就是早餐不是自助,是套餐,吃的不是特别自在;再有就是床不是很大,我们住的双床房,每张床就是单人床的大小,并且两张床离得很近。但是其他真的很好,屋内就可以泡温泉,还有免费minibar。大家想定可以到他的官网看一下,时不时会有些优惠活动,我在booking上定就没能享受到。
四、其他
1、有个司机提醒我们,不要在当地下载电影或歌曲,台湾不允许,有版权的,被网络警察抓到罚款很重,抓不到就侥幸喽。
2、还是按照当地的要求,不乱扔垃圾、禁烟的地方不要抽烟等等,其实我觉得路上的警察并不多,但一旦被抓到都是破财的,不跟你开玩笑哦。
3、雨具:我去的时候台湾是雨季,那个雨下的很随心情,在台北时候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就狂风暴雨,所以一定要随身携带雨季,在淘宝买个漂亮的雨衣,不影响拍照哦。
4、防蚊:垦丁花莲尤为注意,在酒店什么的还好,主要是出去景点的时候,一旦要做好防蚊措施。全是小黑蚊啊,被咬惨了。
5、退税:一般超过2000台币是可以退税的,不论在商场还是药妆店,记得一定要问营业员。当然免税店除外啦,其他当地的商场都可以哦。
6、电话卡:取完行李出来,往左边就有各家电信公司了,我选择了中华电信,800台币,流量无限,包含250台币通话费。
7、消费:垦丁花莲基本都不能刷卡,住的民宿就花光了我们的现金,很坑爹,甚至台北有些饭店也不能刷卡,很无语啊,现金准备够啊,不够也没关系,台湾的提款机还是挺多的。华夏银行的华夏卡,办一张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是免手续费的,还是很合适。
8、google地图,必不可少,出了大陆,就可以用啦。

第一天 6月9日 大连-台中

基本行程:在路上,桃园-台中
        这一天主要在路上了,我们中午的飞机出发,经上海中转,在上海还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桃园机场应该已经七点多。出境时,在过境处遇到第一个提款机,用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免费,就在那里取了现金,然后去排队出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节日的原因,排队时间很久,终于出去了取了行李,已经没有力气再坐大巴,最后选择了打车。
        到了高铁站,用在淘宝已经买好的换乘券,在售票窗口换票上车。从售票口到乘车处不是很远,只要留足十五分钟以上就可以了,所以大家掌握好时间,不用预留太多,不然还要等。换乘券是到现场才换具体座位号的哦。
       到了台中我们仍然打车到了酒店,第一天就是这样,酒店的情况看前言哦。

第二天 6月10日 台中-高雄

基本行程:台中宫原眼科;台中-高雄高雄西子湖,美丽岛捷运站,瑞丰夜市

宫原眼科
       我们选择的旅店离这里很近,离台铁站也很近,大家可以参考。到这里买了些巧克力,还有那排着长长长长长长队伍的冰淇淋,可以尝试一下,不过时间紧迫的伙伴们就把台中省略吧,我只是为了来这才停留台中的,但是没有给我太大惊喜。

冰淇淋口味很多,装满了三个柜台。

随后我们就坐高铁从台中到了左营,也就是高雄的高铁站,然后坐地铁到我们定的酒店。放好了行李便出发去西子湖。如果选择直接去垦丁的人,从高铁站出来就有垦丁快线,直接咨询就好了。高铁到左营就截止喽。

西子湖
       坐地铁,到哪一站我记不得了,问一下酒店人员就可以,然后需要倒车,像公交一样的,但是要准备好零钱哦。据说可以看日落,但我们那天下雨,没有日落。

下面这件就是我淘的雨衣,是不是也还好。

美丽岛捷运站

瑞丰夜市
       这是当地人推荐的,本来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有个六合夜市,但是当地人说那里不好,是专给游客去的,瑞丰是当地人会去的夜市,还算方便,坐地铁走几分钟就可以到,晚上依然下了大雨,但夜市仍很火爆。

第三天 6月11日 高雄-垦丁

基本行程:高雄-垦丁
       在淘宝定了拼车,到酒店接我们直接送到垦丁的民宿,行程大概两个小时。但是这天下雨,到了垦丁我们也只是被困在了民宿里,待了一下午,晚上无奈还得出去觅食。很多攻略说垦丁大街上的一品卤味还不错,我也去试了一下,看个人口味吧,我还挺喜欢,小伙伴就觉得一般。

第四天 6月12日 垦丁

基本行程:垦丁一日游(包车):龙坑、台湾最南点,具体还有一些司机的私密景点,还有一些我也记不住名字了,就上照片了
       淘宝定的包车,司机很好,带我们转的。另外单独在淘宝定的龙坑,非台湾本岛居民每天只限50人,很容易满额,要早点定哦。景色还是不错的,需要步行往返,一共大概三公里,大家参考自己体力,同时务必做好防晒和防蚊!!!包车司机把我们带到龙坑门口,在外面等我们,大概花费了一个半小时,大家可以参考安排下时间。这一整天都要做好防晒和防蚊哦,尤其要去龙坑的朋友。这里说下龙坑的入口,如果自己去的话一定要相信,那个门口非常不显眼,从门口进去还要走一小道路才到龙坑景点的大门,我们走半路都差点想往回走了,因为实在是太僻静了。

第五天 6月13日 垦丁-花莲

基本行程:垦丁-花莲,山线(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瑞穗牧场-糖厂)
       同样淘宝定的拼车,因为包车实在太贵,我们选择走的山线。定的时候注意一下,有的拼车是二三十人的大车,有的是八九人小车,差别大家可想而知啦,我发的那两家店铺就是一家大车一家小车,大家注意看商品详情。我们最后当然选择九座车,一共三组,一早出发,一边走一边玩,民宿接送。如果不玩据说直达也要开车6个小时,玩的话就一整天了,不过本来以为不会有什么好玩的,但是,伯朗大道真的好美!

大概下午五六点到了民宿,必须传几张民宿照片,太棒了。在民宿歇脚后,就去夜市了,东大门夜市,离我们的民宿那是相当近了,推荐几个好吃的,下面直接上图,大家自己找哦。

第六天 6月14日 花莲

基本行程:花莲一日游,包车(太鲁阁线: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洄澜湾)

今天也是淘宝定的包车,我们定的太鲁阁线,当然,我觉得每个司机都会带客人去一些他们自己的专属景点。哎,但是出门在外,为了省事,有的也只能跟着走了。不多说,看图吧,同样是酒店接送。
        在这里额外说一下,我们定的这几天包车,都是司机带我们去吃的中午饭,垦丁那个是我们主动说要请他吃,饭也不贵,主要感觉人也挺好,他本身是要自己吃的。今天这个怎么说呢,人也不坏,带我们玩的很好,但是中午饭我们没提,他却很自觉地就等着我们付账,让我们感觉很不舒服,虽然一个人也就200台币,但是包车一天已经支付了不少钱了,也并没有说明要负责导游的饭钱。这里想多说一点,这是我们在垦丁花莲的拼车司机说的,其实像我们这种包车拼车的司机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吃饭根据地,他会带客人去联系好的饭店,当然有回扣拿,也可以免费吃饭,所以拼车的师傅建议我们不要主动请司机吃饭,这样司机不仅能白吃白拿,还能额外拿到我们支付的他那份饭钱,这个拼车司机就非常鄙视这样的同行,他吃饭的时候也是避开我们自己买的饭。所以这三天的三个司机真的是完全不同,很难说谁对谁错谁真谁假,至于你们会遇见什么样的司机真的就看人品看运气喽,大家心里有个数就好,或者在预定时候提前跟淘宝店铺确认清楚。而且每个司机的个性都不同,有的人不喜欢你叫他师傅,有的则无所谓;有的会说大陆和台湾,有的也会说中国台湾,遇到这样的还是挺不开心的。在跟当地人交谈还是少谈政治的好,除非你已经了解到对方的想法了。

下面这个应该是燕子口,照不太出来,我现在也分不清这张照片应该怎么看了。

太鲁阁、清水断崖不错,值得玩,至于那个好多人提到的七星潭,真的是不敢恭维,看完前两个,这个就没什么可看的了,时间紧可以不去。最后这个洄澜湾,不知道说的准不准确,这个是司机带我们去的,据说是还未开始推广的景点,景色确实也不错。

第七天 6月15日 花莲-九份

基本行程:休养生息,花莲-九份九份老街

由于花莲的民宿太出乎我们意料,我们又不想行程很紧张,把原本定好的台铁票改到了下午三四点,在民宿睡到了自然醒,还看了一眼已经出来的“日出”。

中午退房后,我们去了一个什么文创园区,个人不是很喜欢那个风格,就是卖一些小工艺品之类的。倒是可以带一些回去送人,但我们没什么兴趣,离我们民宿步行十多分钟吧,这里顺便介绍一下有一家甜品叫“五霸包心粉圆”,非常推荐,个人觉得很好吃。大家可以去尝试一下。

下午,回到民宿,民宿会送我们到台铁站,我们就坐台铁去了九份,台铁要坐到瑞芳站下,火车票同样在淘宝店铺定的。瑞芳站下车后,可以坐大巴到九份,但我们选择在火车站门口打车,到景点的价钱都是固定的,都有牌子写出来的,大家不用怕被宰,到九份是205台币。我们到了民宿,休息一下就去逛了九份老街,之前没做好功课,九份老街除了茶楼以外是七点就关门,茶楼可以到晚一些,所以要逛老街的早点去,但其实老街真的也没什么,就是各种卖东西的。在千与千寻的茶楼那真的是人多啊,都在照相,我们就在旁边的一个茶楼吃了饭。如果不是很迷千与千寻的茶楼,这地方我觉得也可以省了。

第八天 6月16日 九份-平溪线-台北

基本行程:九份-瑞芳,平溪线,瑞芳-台北

早上打车又回到瑞芳站,寄存了行李,买了平溪线的一日票,80台币。这里要说一下,本来很累,准备放弃平溪线的行程,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的坚持是对的,如果平溪线和九份选择一个的话,我会选择平溪线。平溪线的车是一个小时一趟,之前一定要安排好,因为我们下午还要赶火车去台北,如果有类似情况的朋友,没有赶上平溪线往回走的话,就要再等一个小时,下一程的火车可能就要赶不上了。给大家先提供一个时刻表,可以规划行程做参考用。一个去一个回,大家区分好哦。

下面是平溪线游玩的照片。
1、猴硐站。这站就是看猫

2、十分站。这站是放天灯

3、菁桐站。这站是终点,其实没什么东西,但是可以坐到这,因为从这往回坐火车会有座,这很重要。到这站的人很少,我们没有去平溪站,因为时间原因,大家时间充裕可以也停留,至于是啥大家可以参考别人的喽。

游玩平溪线我们回去正好赶去台北的火车,最后的行程台北走起。
        我们住的旅店在火车站附近,为了坐地铁方便。在捷运站办理了悠游卡,500台币,包括100押金,坐捷运打八折。晚上听从其他友人的推荐,去了一家叫大匠食府,吃日本料理的,还可以,但是,只收现金。是不是看起来不错,我们点的套餐,一共花了一千多一点的台币,另外说一下,这个店名我是在别人的游记中看到的,但实际上他的门牌不是叫这个名字,我记得就是有个匠字,但在google地图上搜大匠食府是可以搜到的,朋友们放心。

第九天 6月17日 台北

基本行程:逛、吃、逛、吃   马辣火锅-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推荐一家马辣火锅,自助海鲜火锅,味道还不错,还很合适。但是,也不能刷卡!!!店很多,就近找一家就好。

之后就去了国父纪念馆,每小时有换岗仪式,那个复杂程度超乎我想象,都录下来了,但是太长上传不了。

话说,这台北的天气也是绝了,看的时候还晴空万里,等我看完换岗仪式那个雨下的那个大呀,最后还花高价买了把伞得以出门。坐地铁去了台北101,门票也在淘宝定的,据说比门店便宜一点点。

巨大阻尼器,至于阻尼器是什么,去了你就知道了。

第十天 6月18日 台北

基本行程:故宫博物院-升恒昌免税店

故宫博物院本来没打算去,不过同伴说的话让我觉得很有道理,这些东西都是当年被拿走的,你们懂得,在国内都看不到而且都是好东西,既然去一次一定要看。租了语音导览,还是很长知识的。

故宫博物院要是都仔细的逛,估计可以逛个一天,不让照相,没能把宝贝们照给大家看,我们最后累的不行,字画没怎么看就出来了,接下来就去购物啦。升恒昌免税店有两个,一定要去内湖那个哦,据说松山机场附近那个已经没有啥了,没人去了,要去远的那个,接下来就是疯狂的采购喽。

第十一天 6月19日 台北-北投

基本行程:台北-北投,休息

最后一天特意找了个温泉酒店,超奢华,就是想好好休息一下,准备结束行程回家。给大家看看酒店吧,这价钱跟这设施,真是绝了。

哈哈,下面这张图除了水果以外都是我们自己去之前到超市采购的,因为酒店的晚饭很贵,已经掏住宿费了,掏不起饭钱了。不过其他你看到的东西,包括上面那张图的minibar,都是免费的哦。所有东西酒店都单独售卖,喜欢可以买,但我觉得没必要,直接拿就好了。

第十二天 6月20日 台北-大连

基本行程:回家

在淘宝定的送机,退房后就去机场啦,当然会舍不得啦,玩得开心就好。

早饭确实逊了点,就是这种套餐

当然到机场也是小小采购一番喽,就不秀战果了。

开森的旅程结束啦,希望可以帮到你们哦

2016-06-25 21:48

真美!

2016-06-26 10:2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25 21:48:20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6-26 11: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6 10:22: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6-26 11:25

太美了!功课做得太好了,除了天气原因,几乎没有浪费时间,看起来是很充实的路途👍😋

2016-06-26 11:48

引用 倪小妮 发表于 2016-06-26 11:48:44 的回复:

回复倪小妮:哈哈,谢谢给这么高的评价,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哦

2016-06-26 12:09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6 16:06:21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6-26 16:0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6 19:25

引用 旅途印象街 发表于 2016-06-26 19:25:10 的回复:

回复旅途印象街:哈哈,我也是后知后觉啊,之前也很后悔没有记录下来啊,所以现在都会记录了,时间久就都忘了

2016-06-26 20:1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27 10:03

引用 dilin 发表于 2016-06-27 10:03:12 的回复:

回复dilin:哈哈,对呀,我比较懒,希望以后可以变勤快,给大家更好的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