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远方的瑞文戴尔,新西兰中土世界16日自驾随记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认识新西兰这个神奇的国度还是缘于新西兰裔导演彼得.杰克逊2001年拍摄的指环王三部曲,这部由J.R.R托尔金的经典著作《魔戒》为蓝本拍摄的魔幻史诗巨制在当时红及一时,要知道《魔戒》可是西方奇幻文学的殿堂级著作,彼得.杰克逊在片中完美还原那剑与魔法的中土世界更是把身为奇幻迷的多爸多妈深深震撼,而在得知片中那如梦似幻的中土世界的景色多半取景于新西兰时,我们就把默默的把新西兰这块带着奇幻色彩的土地写在了心中的旅行备忘薄上,中土世界之旅亦成为咱家一定要前往的梦想目的地之一。
今年是家里的小宝贝满6岁正式开始上学之时,为了奖励小朋友顺利升上小学,我们决定计划一次亲子境外游,新西兰这个头号的梦想目的地也被多爸多妈正式提上议程。于是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多妈秉承“不打无准备之战”的原则负责趴在网上看攻略,定行程、订机酒、办签证、租车、做攻略…等前期准备工作(写游记,摄影搞后期当然还是由多爸负责罗~)而在此期间也得到了之前去过新西兰的朋友以及网友的很多帮助,借这个地方也向帮助过我们的大伙道一声“感谢”!
其实从语言上来说,我们的英文和几年首次境外自由行一样,依旧是华丽丽的菜鸟水平,不过好在境外的自由行我们已经颇具心得,三个月的旅行准备时间匆匆而过,时间来到2016年4月29日,我们家的第一次南半球之旅,第一次亲子之旅,第一次境外自驾之旅正式启程。

预告片

行程确定

新西兰花名“大农村”,地广人稀是这个国家的特色,因其国境狭长景点一般在地图上分布较开,因此自驾是游览这个漂亮国度的不二选择,本次多爸多妈的新西兰自驾之旅共计14日,主要把游览的重心放在了风景更为秀丽的南岛,不过因为带着娃最后放弃了南岛西线的福克斯冰川等景点,最终自驾行程共计2008公里,也算完成了一次小小的环岛之旅。
Day1 重庆 -- 上海
Day2上海自然博物馆 -- 奥克兰
Day3 奥克兰-- 基督城 -- 卡库拉(Austin 6#)
Day4 卡库拉(观鲸,毛皮海狮海滩)
Day5 卡库拉(海豚湾游览)-- 特卡波湖(Hamilton14#)
Day7 特卡波湖(MT.John) – 普卡基湖(Cook 105 Station)
Day8特卡波湖 -- 库克山国家地质公园(胡克步道步行)
Day9 特卡波湖 -- 奥马鲁(Moeraki海滩) -- 但尼丁
Day10但尼丁(Otago半岛)
Day11但尼丁 -- 瓦纳卡
Day12瓦纳卡湖(迷惑世界)
Day13瓦纳卡 -- 箭镇 -- 皇后镇
Day14皇后镇(Tssearnslaw号湖区游览)
Day15皇后镇格林诺奇、Sky line)
Day16皇后镇 – 奥克兰 – 上海 – 重庆

关于签证

在办理签证之前需要备齐的签证资料:
1、申请表格INZ 1188(每家庭一份,全文大写)
2、申请表格INZ 1027(每人一份,可小写)
3、护照原件Valid Passport(最后一页要有签名)
4、每人1张护照规格近照(3.5x4.5cm)
5、身份证复印件Copy of ID Card(正反面在一张纸上)
6、户口本复印件Copy of Registered Permanent Residence(第一页、户主页、自己页都要)
7、结婚证复印件Copy of Marriage Licence(不需要英文公证)
8、英文的公司准假信Furlough Certificate(要公司抬头纸、注明职务、收入情况、领导签字、加盖公章。)
9、公司营业执照副本的复印件Copy of Company Business License(要有年检记录、加盖公章)
10、存款或存折复印件Copy of Deposit Passbook(出国前3个月以上时存入的存款明细)
11、信用卡的交易明细单(最近半年的)
12、房产证复印件Copy of House Property Certficate
13、机动车登记证书复印件Copy of Motor Vehicle Register Certificate
14、英文的旅游计划Travelling Plan
15、电子机票Ticket Order
16、旅馆预订单Hostel Booking
17、租车预订单Rental Car Booking
18、海外旅游人身保险单
19、名片Business Namecard
上述资料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尽可能的准备充足,新西兰在西南地区的签证申请中心设立在成都,云、贵、川以及重庆地区的签证都在此中心进行受理,备齐资料后可以邮寄到成都的签证中心,签证中心地址:成都茂业天地写字楼A座30层3003单元,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下午3点。签证申请中心电话是:(028)82361366,我们是按照一个家庭为单位进行申请的,签证费用1020RMB,不过在签证中心签完后将资料回邮给你时是要按照一个人收取50RMB的邮费的,这个要注意一下。另外,新西兰签证一般比较好签,我们在申请时有单独附了一封信,请求签证官给我们两年多次签证,最后也顺利签到。

入境申报

先附张新西兰入境卡的中文版以供参考,入境时实际要填写的自然是英文版本,如果有英语像我们一样不是太灵光的,可以把中文版的入境卡拷在手机上,需要填写的时候翻出照着对应的选项填写。
这里要明确的是新西兰是一个非常注重环保的国家,因为其身处大洋洲而导致的物种特殊性,使其入境物品携带的申报异常严格。而且一旦发现有违禁物品处罚也非常的严厉,所以对于喜欢带家乡的吃食出行的国人们来说,正确的填写入境申报非常重要,毕竟在你申报后如果遇到开箱检查,也不过是将新西兰人认为不能携带入境的物品丢弃掉或者支付费用邮递回国,但如果是你知情不报,那面临的就是直接的处罚了(400NZ)。所以在入境前首先要做的,是将自己携带的物品按入境卡上的分类填写如实上报,而除行李外自己随身的物品也要留意,一些在飞机上的吃食在入关前该丢弃就丢弃掉,甚至鞋子上如果泥土过多也会被要求清理后在入境(怕携带植物的种子),还有便是含麻黄碱类药物(康X克)这个一定不要带,被检出是要吃牢饭的。所以一定要在入境申报这一环节杜绝出意外状况,否则影响旅行的心情事小,打乱你的行程安排甚至毁掉整个假期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关于住宿

Novotel Auckland airport 奥克兰机场诺富特酒店
抵达新西兰奥克兰后第一天入住的酒店,秉承了机场酒店一贯的便利风格,和机场的距离近到只隔了一条马路。酒店的前台有中文服务人员,给我们办理入住手续的吉林妹子就非常的热情,解答了我们对机场shuttle bus 搭乘点的疑惑,在办理完入住手续后还给随行的两个小朋友人手一个小礼物。房间整体来说也是十分的干净整洁,没有砸掉自家世界连锁商务酒店的招牌,让人印象深刻的他家的消音玻璃,酒店距离机场航班起降的停机坪距离不过500米左右,但一整夜的航班起降声音在关窗后几不可闻,真是非常给力的隔音,托他的福,旅行第一天的时差倒得还相当到位。最后,酒店是会提供免费早餐的,自助餐厅地点就在大堂一楼,早餐的品质是相当不错的。

Austin 6#(奥斯丁6号小屋)
地址:Kaikoura Austin 6#
坐落在卡库拉镇背后山头的奥斯丁6号小屋,是在南岛民宿的第一站,除了第一天抵达民宿太晚找房主放在密码盒里的钥匙时费了点周章,其他时间都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房子很大,有接近300平米的面积,两家6口人入住也一点都不会显得拥挤。因为房东太太是华裔的缘故,厨房里的中式调味品一应俱全,就连餐具里面的筷子也是有的,所以在镇上超市购买食材后很快就能利用屋里的厨房资源整出一桌子的中式菜肴,一点也没有委屈到我们的胃,而房主的WIFI密码:“我们爱海钓”也让人深深的感受到当地对于这项运动的喜爱。

Hamilton 14#(汉密尔顿14号小屋)
地址:Tekapo Hamilton 14
特卡波湖区旁的汉密尔顿14号是这次新西兰之行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民宿之一,虽然我们只在这里停留了短短的一个晚上,但民宿全原木风格的内部构造,带着强烈家居气息的装修风格,都是让我们给她加印象分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我们抵达的那天晚上正是特卡波湖大风降温的天气,房主人为了方便我们找到她的小屋,特地给我们留了灯,当我们从连路灯都没有的黑漆漆的郊外找到散发着温暖橘色灯光的小屋面前的时候,那种感觉简直就像是回到了家一般。

Cook 105 station pine cottage (库克105号高山小屋)
地址:Cook 105 station
非常贴近当地居民生活原生态的一间民宿,小屋座落在Cook 105 station的牧场深处,而房主人就是牧场主,他们家养了5000多头羊,1000多头牛,还有几百只鹿,这几栋供游客出租的小屋居然只是他们的副业,农忙时可能还顾不上照顾游客,不过在这样的牧场生活体验却让人十分难忘,由于地处cook 山区,入夜之后气温很低,在这里我们真正使用了当地人取暖的壁炉--将房主砍好的大块柏树块码好,随后投入用报纸包裹好的特大号干松果发火,等到炉火熊熊燃烧起来后小屋内真的非常暖和。而牧场主放牧的羊们晚上就在小屋旁和我们比邻而居,要是运气够好,清晨还能看到主人和他的牧羊犬们放牧羊群的壮观景象,更不用提开窗就能看到的普卡基湖美丽的风光了,这里便是真正的牧场生活。当然,唯一的遗憾还是要提一下,这里的原生态好到木有WIFI…

Establo alpacas & farmstay  (但尼丁羊驼农场)
地址:42 Dalziel Rd, Penno Block
名义上称作农场的民宿,其实所谓农场只是附和其特色羊驼的卖点而已,并不像我们上一站的民宿Cook 105 station pine cottage般原汁原味的贴近真正的牧场生活,除此之外房屋的住宿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仅双人客房套间就有4间,完全不愁没地方睡,柜子里面有很多备给小朋友们的玩具和图书,而且萌萌的草泥马牧场就在后院处,从屋子里走出来就可以和这些“神兽”来个亲密接触,也算是深受孩子们喜欢的一个活动。该民宿的短板在于所处的42 Dalziel Rd, Penno Block位于但尼丁的山腹中,就景观来说确实算不上太好,而且草泥马们是喜欢吃狗粮的,房主家没有备,你要是拿水果之类去讨好“神兽”人家是根本不会鸟你的。

Wanaka view motel(瓦纳卡美景汽车旅馆)
地址:122 brownston street
这家位于瓦纳卡湖区122 brownston street 的motel应是最佳人文关怀奖得主!别看这间旅馆的名字里面带有一个motel,实际的入住体验却绝不让人感到廉价,虽然这间旅店就房间面积来讲的确是南岛之行住宿里面最袖珍的,但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开放式的厨房与客厅,三个独立的卧室套房,也能很完美的解决两家人入住的问题。而且他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经营这家旅馆的热情的人们,从我们刚到旅馆停好车,热情的房东太太大老远就迎了出来,帮忙搬运行李,询问我们的行程后体贴的告之周边景点的各种信息,连在超市购物偶遇时都是面带笑容的远远打招呼,在最后告别时两个孩子还依依不舍的和房东太太亲吻告别。

Amazing View over Queenstown
地址:3A Bolton  lane
本次行程里价格最高的豪宅,也是带给我们最豪华的入住体验的民宿,地址在皇后镇3A Bolton  lane街的一座半山湖景联排,而他带给我们的入住体验也对得起这相对高昂的房租,这间房子是从平街的车库开始向下延伸,上下共三层楼,给孩子们的活动空间也相当足够,房屋依山而建,阳台上便可以欣赏到瓦卡蒂波湖与皇后镇的湖光山色。除此之外,房屋的硬件也非常出色,客厅配有燃气壁炉,可随时保证室内处于温暖,灶台也是燃气的,火力大小可调,这个在炒菜可比不靠谱的电炉顺手得多,厨房的洗菜盆下面还自带除渣,非常的高大上。最后,主卫里面的浴缸是带有气泡按摩功能的,不过房东贱贱的把浴缸下水盖收起来了,记得预定时找他索要。我们因为在皇后镇遭遇连续降雨的坏天气每天待在这座民宿里有相当长的时间,在这里算是充分的享受了几天“资产阶级的腐败生活”。

关于航班

前往新西兰的航班我们预定的航空公司是东航,不过东航的航班只到奥克兰,并不能直飞南岛,东航由上海飞往奥克兰的机票价格  元,飞行的时长约为13个小时,红眼航班,凌晨00:45起飞,新西兰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抵达。不过我们在预定机票后才发现南航有直飞南岛基督城的航班,想想如果能提前看到这个重要信息想必可以省去新西兰岛内飞行的麻烦,如果和我们有类似行程安排的朋友可以关注下南航的航班信息。
前面说到由于东航的航班只到北岛奥克兰,因此我们必须乘坐新西兰本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去往南岛,而经营新西兰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有两家,分别是来自澳洲的捷星与新西兰本国的纽航。其中捷星(jetstar)主打廉价航空,我们由奥克兰基督城也正是选择的这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机票仅 元 ,价格相当的亲民,想来新西兰人也不过视这样的岛内飞行为日常的交通罢了。不过身为廉航,捷星的登机手续是需要乘客自助的,好在办理登机牌的自助终端机有中文的显示页面,要是实在不懂还可以寻求机场地勤的帮助,另外,在最后办理行李托运时的毛利小妹态度实在是有点生硬,板着一张面孔给我们办理完了托运手续,连最后面对小朋友们的道谢和告别时都将一对白眼翻得老高,让人着实的不爽,这点必须差评!
最后,我们从皇后镇返回奥克兰的航班则是搭乘的新西兰国内的航空公司纽航的航班,他的机票价格比捷星的稍贵,但办理登机牌等环节同样是旅客自助的,机上也没有配送飞机餐,实在有点弄不懂这样的价格优势从何而来,难道是靠新西兰国人的情怀?不过等飞机起飞后我们才知道这次机票的价值是体现在飞行体验上,当日航班因为在爬升过程中遭遇了强气流,飞机在大约20分钟的上升过程中不断重复着快速拉高,自由落体这两个动作,全机人吓得鸦雀无声,前排的一对外国老夫妻甚至做出了诀别般的深情凝视。好在飞机最后有惊无险的上升到了平流层,不过这样的飞行也成了这次旅行中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

关于交通

地广人稀的新西兰,因其国境狭长,景点一般在地图上分布较开,因此自驾是游览这个漂亮国度的不二选择。不过,在踏上新西兰的土地开始你的自驾旅行之前,有三件事是你必须要做的:
1.办理驾照公证,出门前把驾照原件和公证文件一起携带
 2.看懂新西兰的交规
3.租一辆合适的车辆
首先说驾照的公证,这是一个听起来很麻烦,办理起来却相对简单的的事情。公证驾照的作用无非是向新西兰方证明你有合法驾驶机动车的资格,当然如果你不幸在新西兰与警察叔叔邂逅了,这个也是你免于牢狱之灾的一个保障(无证驾驶的处罚后果大家都懂),驾照公证一般在各个城市的公证处都可以受理,我的驾照公证是在重庆渝中区公证处办理的(地址:渝中区两路口长江一路5号 皇冠大厦一楼 电话:63509967)办理时只需要提交自己有效期内的驾驶执照、居民身份证和户口本,在公证处填写完相应申请表格,缴费(公证费80元,翻译费用230元)随后等待5个工作日后携带缴费发票去公证处取件就可以了。
再来便是对于新西兰交规的理解,新西兰因为是英联邦国家,车辆方向盘的位置都在右边,和我们正好相反,其交规也基本都是针对右舵车辆行驶而制定的,不熟悉的人上路后难免手忙脚乱(比如我们,差点逆行上高速),为避免无谓的因交通违章而导致的罚款,因此在上路前看懂新西兰的交规很重要,其实网上有不少关于新西兰交规的心得,但个人认为总结得最精辟的还是 “10分钟读懂新西兰交规”这一篇妙文,(文章链接:http://www.mafengwo.cn/i/1372806.html)我就是在航班上看完后下飞机直接上手开车就走,在此也墙裂的推荐。
搞定上面两条后最后要做的便是租一辆适合自己出行的车了,相信非常多的朋友都会相当青睐马力强劲的越野车,但我们这样的带儿团首先考虑的却是车辆的空间,因为此行两家一共六个人再加上携带的行李和抵达新西兰后要购买的物质,这一定是需要一辆大空间的车才能妥妥的装下,因此大8座的MPV才是最适合我们的车型,而在选择租车公司这个问题上,多妈倒是纠结了颇久,在最后在比较了HERZS 、AVIS、以及租租车后,考虑到经济实用的因素,我们最后选择的是在新西兰当地性价比较高的APEX租车公司,在APEX租赁的车辆费包含12天的车辆租金、保险、两个儿童安全座椅、还有GPS,这些费用共计1208NZ,也算非常经济实惠的了,不过要注意的是APEX租车公司的停车场距离机场有15分钟的车程,需要事先联系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接机,这点比起其他几个在机场就设有提车点的公司还是显得有点不太方便,好在APEX接车和还车时做得很好,当时我们预定的8座车型在网页上显示两种,一种是尺寸较小的丰田的previa,另一种是尺寸较大的现代I MAX,工作人员看到我们的行李较多时就直接把大一点的I MAX给了我们,还非常热情的帮忙调整安全座椅的位置,教我们GPS的使用方法,最后界定车身划痕时也非常爽快(还车时感觉根本就没检查)这些服务都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满意。
官网地址:http://www.apexrentals.co.nz/

关于饮食

作为农业大国的新西兰的畜牧业相当的发达,其本国产的牛羊肉更是品质极高,因此在新西兰大吃牛排是非常明智的选择,除了在当地的扒房搞搞消费,也可以像我们这样彻底自助,在新西兰一般的超市都会有冷鲜肉的柜台,一份冷鲜的厚切牛排的价格按照肉质出产的不同的部位一般10-30NZ不等,这样的冷鲜牛排一般两块装,份量巨大,我们两家人买两份厚切牛排就完全足够,牛排的料理其实也相对简单,在当地超市购买好橄榄油、海盐和黑胡椒碎,煎之前先用海盐和黑胡椒碎涂抹在牛排两面腌制一刻钟,下橄榄油后在平底锅上用以中小火双面各煎5分钟左右就可起锅,配上当地出产的Pinot Noir红酒,不过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享用一次牛排大餐。
然而牛排天天吃谁也受不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充分的发挥中餐的优势了,基督城作为南岛的第一大城市,有相当多的华人居住,而在基督城的384 Riccarton rd这个地方便是华人超市的聚集点,在这里开设的华商超市、大华超市还有三商超市里面都能买到超全的中式调味料,甚至连重庆火锅的底料都有卖,而且此处离机场不过十来分钟的车程,还有超大的免费停车场,提车后便可以杀将过来大采购,等到买齐调料后便放上车,接下来的旅途中就可以任由各位厨神自由发挥了,最好的牛羊肉食材配合中式料理方式,这个组合光是想想就能惹得人食指大动吧。
Tips:这里的华人超市里面是没有冷鲜肉贩卖的,不过有需要购买时可用询问下店员,在这个地方是有一家韩国人开设的小肉铺的,在那里可以买到冷鲜肉,只是地方有点不太好找。另外非常重要的,在华人超市有一样东西是来自南方的朋友必须一次性买够的,这样东西便是大米,买的时候一定不要嫌重,有多少天的行程买多少天的量,(新西兰本地人开的超市里面能买到的是泰国产的大米,用来煮饭或熬粥的口感都是糟糕至极。)而南岛的华人超市就此一处(在但尼丁我还真没发现)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因此注意一定要把调味料买齐,这个对以后行程的伙食保障至关重要。

关于摄影

机身:NikonD800E
镜头:Nikkor  50mm 1.8D, Nikkor 18-35mm3.5-4.5D,Nikkor24-85mm2.8-4D, Nikkor80-200mm2,8D
附件:三脚架、雷克沙128GSD卡两张,滤镜一组
理由:最爱的广角挂机,拍野生动物小钢炮上,拍人像50mm上,拍美食24-85兼顾着微距端干活,拍星空上三脚架,最后两张128G的卡后勤保障。
后期依旧是LR,相片格式记得用RAW来拍,道理大家都懂。

游记开篇

DAY1

4月29日
重庆-上海(虹桥)
旅途是从江北机场飞往上海虹桥的航班开始的。因对天朝交通状况信心不足,害怕原定4月30日间隔5小时的虹桥-浦东中转时间不够,我们将去上海的飞机提前了一天以确保万无一失,而且还可以完成之前小朋友想再去上海博物馆参观的愿望。
29日抵达虹桥机场已经快7点,等到我们拿好行李,出航站楼后便径直乘地铁到南京西路上预定好的瑞泰静安酒店,酒店就位于繁华热闹的步行街处,从步行街的地铁站出口步行不多时便可以抵达,把房间落实行李安置妥当之后,孩子们开始嚷嚷肚子饿了,于是出门在酒店旁的818商场里找到了一家生煎包宵夜,有意思的是这家包店还兼营重庆的酸辣粉,点了一份尝尝口味颇正宗,算是一次意外的收获,不过因为就餐时间与商场关门时间相冲突,吃完出店门商场就打烊了…

DAY2

4月30日
上海自然博物馆  上海-奥克兰
  因为对博物馆的伙食确实不太有信心,想着面食会比较抗饿,早饭就在楼下街边小店点了酸汤肥牛面一份。(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果然是正确的)早饭后径直步行前往自然博物馆,酒店到自然博物馆距离不远,步行20分钟就到,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就位于静安雕塑公园内,博物馆馆藏非常丰富,有大量的化石与标本供人参观游览,是给小朋友普及自然知识的好去处,其实去年我们便带着小朋友来自然博物馆看过一次了,这次算是故地重游。自然博物馆是在9:00开馆,票价成人30元/人,小孩免费,当天时逢五一,人流量比起上次来的时候大了许多,在人挤人的盛况下真心感到游览压力也在成几何倍数增长,不过小孩非常喜欢这类的题材,在旅行的第一天就表现得兴趣十足,逛完一上午也完全不见疲态,中午午餐就在博物馆的2F餐厅解决,120元的家庭套餐就一个干巴巴的烤鸡腿,几片黑黑的红烧肉配合小小的一碟番茄炒鸡蛋真是非常寒酸,大有赶超上迪的套餐之势,还好在早饭时有先见之明吃得够多才不至于下半场的游览挨饿,午饭后两个小朋友精力依然不错,接着逛余下的几个楼层的展馆,一直到下午4:00才愿出馆。
   结束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游览后,在馆前的草地上舒舒服服的小晒了会太阳,回复一下体力,初夏的风和日丽加上青草和泥土味的芬芳真的是让人感到舒服写意。在回酒店途中有偶遇一家白切鸡店生意兴隆,店里食客爆满,于是抱着好奇尝鲜的心理花40元买来半只尝鲜,打包带走。晚饭依然在酒店旁的818商场解决,这次按小朋友的意愿选择了台湾卤肉饭馆,不过整体的菜品口味都感到略轻,这个时候下午打包买来的白切鸡成为救场英雄,这白切鸡的鸡肉滑嫩鲜香,配合卤肉饭用来佐饭简直不能更适合,唯一美中不足的酱料不合口味(酱油+蒜泥),按重庆人的吃法必须是上辣椒! 酒足饭饱后,回到酒店办理退房,取完行李后,坐地铁向浦东机场进发,正式踏上往新西兰的旅程。

DAY3

5月1日 上海-奥克兰
因为预定的航班是红眼航班,起飞的时间是凌晨的00:45,等到我们坐了1个半小时的地铁,加上慢吞吞入关,托运行李,期间还开箱检查了行李,忙完这些琐碎事后坐定一看时间居然还有2个小时航班才起飞,然后便是刷刷手机苦等,好在登机时间最后没有延误,飞机起飞后坚持到第一顿飞机餐吃完终于抵不住白天的劳累浑浑噩噩睡去,可惜夜间航班上的安稳觉终究是遥不可及的,期间多爸被儿子踢醒无数次,在半梦半醒间熬过12小时的飞行。
抵达奥克兰机场口后,接下来的考验便是号称“最强海关”的NEWZEALAND入境检疫,得益与最近来新的中国游客猛增,新西兰在游客的中文标示指引上已经做得很好,下飞机跟随指引就能一路走到海关大厅,不过一路走来四周就看到“遗弃或申报查到罚400NZD”的海报,一旁更有排队等候的学生以自身惨痛的黑历史在旁的谆谆教诲,让带了一大堆各种中式调味料、火锅底料的我们好不紧张。然而真正入关时面对的海关大叔还算和蔼,简单询问了fresh meat?等有无冷鲜食材后便告放行(我们提前将可能要申报的物品用中英文打印了出来,出示给他看了)。同行小伙伴的榨菜也顺利入关。看来久经天朝游客考验的新西兰海关们也知道国人们的喜好,在程序上也变通不少。出关后换上手机卡,抬头看了一下天色,时间下午6点左右,天空已尽黑。
因为第二天会直接飞往南岛基督城,酒店就预订在机场旁边的NOVETEL,与奥克兰机场一条马路之隔,非常便利。酒店大厅一面装饰墙上填满新西兰特有的银蕨,一眼望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来自东北的小妹,服务态度非常好,主动询问我们明天的行程,告诉我们在哪里搭乘免费shuttle bus 到国内航站楼,还送给两个小朋友小礼物,让人感到非常亲切愉悦。办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我们又回到候机厅就餐,期间发现了大厅中矗立的模仿指环王孤山矮人的雕像,新西兰人还特地的在雕像前标注了“来自中土世界,勿摸”的字样,着实会打魔戒的宣传牌。奥克兰机场的餐饮多在二楼,基本是肯德基、subway之类的吃食,好在有一家名为noodle or rice的中式口味的店救命,菜品口味还原度还颇高。

DAY4

5月2日 奥克兰-基督城-卡库拉
因在夜间航班上反复折腾,昨日一回酒店早早上床,得益于酒店窗户高水准的隔音效果(500米开外的机场航班起落完全不可闻)一夜无梦到天明,清晨7点起床,感觉时差(比国内早四个小时)倒得还不错,这是我们正式开始在新西兰旅途的第一天,便遇到晴朗天气,真让人心情大好,酒店早餐也非常丰盛,有大爱的牛角包撑腰,两个不爱吃饭的小朋友也表现不错。退房后,根据昨晚前台妹子的指引,在酒店对面的小红房处坐上免费shuttle bus 到了新西兰的国内航站楼。
我们的这次旅行的重点在南岛,北岛只做过夜休息的停留,因此今日动身飞往南岛第一大城基督城,当时在网上预定北岛飞南岛的航班时,考虑头天长途飞行的疲劳,为了确保大家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所以订的是上午10:00由奥克兰飞往基督城的航班。
奥克兰飞往基督城的时间不长,不到2个小时。不过落地后,在联系租车公司费了不少时间。在预定自驾车辆时管财务的多妈为了节省费用,没有预定赫兹、AVIS等租车大公司,这些公司在机场出口处就直接有柜台,办理会方便许多。我们租的是新西兰当地的APEX公司的车,提车的门店在机场附近,需要打电话通知租车公司派人来接。之前我们便知道会有一个专门用于租车公司接顾客的指定地点(其实就是出门过马路就是专门的停车场),但是由于英文水平堪忧,在问询处询问了半天也没有听得太懂。还好在航班上认识到一老乡,请到他们帮忙沟通后终于顺利联系到了租车公司,在指定停车场等到印有APEX字样的车过来时简直有种见到亲人的赶脚。开车的司机是位金发大姐,看起来是个老司机,但接上我们上车后开始频繁熄火,等到好不容易顺利发动,却在每次刚开出停车场便会遇到租车公司的新顾客到,不得不又调头会车场接客,在调头-接客-出发这个动作戏剧化的重复了3次之后,在我们开始质疑自己的RP的时候,车子总算是顺利的驶出机场。
租车公司距离机场10分钟左右的车程,因为之前在网上预订时网页上没有明确的车辆信息,在路上便一直担心我们租的车太小,放不下行李,好在等到工作人员把车开过来时终于放心,所租车是辆现代IMAX大8座,我们四大两小六个人,四个箱子,加上背包,空间仍绰绰有余,不过因为车身尺寸较大,在上手驾驶的时候足足花了两天的时间才适应过来,也算是带来的额外的烦恼。手续办理挺顺利,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不错,而我们还专门租用了GPS(这里要重点提一下,租一个本地的GPS很有必要,这样的GPS一般是有中文语音导航的,指向也非常明确,配合GOOGLE MAP找路的难度能大减,而且工作人员会演示GPS的使用方法,有必要还可以让他们帮忙调到中文模式。实际使用时除了有一次导了一条错路外就再没犯错,还是相当可靠的)最后在接车前,给车身拍照留存后(主要是针对有无刮痕)发动汽车,正式开始我们的自驾之旅。
其实在正式上路之前前我们两位驾驶员还是专门学习了新西兰交规,但由于是第一次驾驶右舵车,还是相当的不习惯,刚上手也是战战兢兢,紧张之下出门就走错了路,甚至还差点逆行上高速…找回手感后,小心翼翼的开往基督城华人聚集地384 Riccarton rd购买各类调料品和大米。384 Riccarton rd距离机场不过十来分车程。里面开设的几家华人超市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各类中国调料和食品应有尽有,在这里能采购到做中餐必要的调料和食材(特别提醒:大米一定要买够,我们当时就是买少了,结果后来大米用完后我们在当地人的超市买回来的泰国米煮出来的饭真的是又干又硬的,相当的不好吃)不过华人超市里面是不出售生鲜肉的,生鲜肉类可以在另一家韩国人开的肉铺里购得(PS:新西兰的猪肉和我们的实在是大不同,吃起来老感觉得有一股骚味,只有用各类调料把味道盖住,后来买了几次也都是一样的,一直到后来看见新西兰猪的本尊才恍然,这尼玛长得就和野猪一个造型的…)。等到各类食材购置妥当后,我们驾车驶上1号高速,向南岛的第一个目的地—海滨小镇凯库拉出发。
车辆驶出城市后风景逐渐层次分明,因时节已至深秋,牧草将大地铺成一片金黄,配以湛蓝天空,火烧云,落日余晖,成就了绝美的公路画卷。在风景如画的高速上行驶近3个小时,我们抵达凯库拉时天色已尽黑,然而在我们快要到预定的AUSTIN 6号民宿时又出了状况,由于对导航指向方位不大熟悉,在找路时提前右拐结果车子进到了AUSTIN 19号私人区域,好在在惊动了房主人后,经过一番解释沟通,人家友善地谅解了我们,还给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要知道在新西兰这种在房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擅闯私人住宅是会被报警的)。
历经千辛万苦我们终于抵达了AUSTIN 6号民宿,但在找房主留下的房门钥匙又给我们出了道难题。当时天已经完全黑尽,我们几个人举着手机电筒,围着房子找了几圈都没有找到房主在留言里说的“在瓦斯罐旁边放置钥匙的密码盒”,最后无奈到隔壁房子敲门请求帮助,隔壁房主是个帅气的小伙子,等到听完我们说明来意后,小伙子二话没说,赤着脚走出来,直接走到我们租的民宿旁的栅栏处,指着一个小盒子帮我们了输入密码,终于取出了钥匙,看情形也是常有住客请他帮忙吧,感谢完乐于助人的帅哥后,终于进入了这间AUSTIN 6号民宿,如网上预订时的照片上一样,宽敞舒适,面积近300平米,不过外墙都是由石膏板组建的,强度神马的真心不高,也总算弄清好莱坞片里杀人狂手持电锯破墙而入的桥段原来是有科学依据的…书房悬挂着主人的结婚照,原来女主人是名华裔,得益于这层关系,厨房中的中式调味品几乎样样不缺,随行的厨艺小能手终于可以开灶做饭了。
PS:房主的WiFi密码翻译成中文便是:我们爱钓鱼.由此可见当地对海钓的狂热程度,简直不能更有爱…

DAY5

5月3日 卡库拉
早起闲逛了下AUSTIN,这段小小的街道坐落在凯库拉针背后的山顶处,崖下便是凯库拉镇。袖珍的街道上人家约有几十户,闲逛大约半小时便能走完,在靠近崖边看到有户当地人家的牧场,牧场中有两匹受伤的马,腿上严严实实的包着绷带,想必是主人给伤马提供的病号房。时值日出,不过由于海边的云层颇厚,朝阳无法完全现出,反而映衬出层层金边浓云的奇景,在悬崖上远眺开来景色异常壮丽。
说到海滨小镇凯库拉,它在毛利语的意思是“龙虾大餐”,因此在当地最吸引人的游览项目便是观鲸和海钓龙虾(这个从民宿主人的留言薄上也有非常直观的体现,清一色的内容)。不过这两个项目均须乘船出海,因此对游客身体素质绝对是个考验,建议提前买好晕船药,出海前先行服下,做好预防。我们因为考虑到带着小孩,观鲸乘坐的是大船,钓龙虾则全是小船,权衡之下最后选择了观鲸游。
   在凯库拉附近海域出现的是抹香鲸,因为凯库拉附近有海沟存在,因此抹香鲸会在这片海域觅食。所谓观鲸,其实就是观察抹香鲸觅食前浮出水面换气再下潜的过程,其时间不过几分钟,而且能否看见鲸鱼踪迹还很讲究运气。一般有经验的船长会先将船开往鲸鱼出没的海域,通过人眼观察与声呐找寻鲸鱼的踪迹。当日我们运气不错,在航行到抹香鲸出没的海域时一共看到了两头鲸鱼下潜,而且回程的时候还碰到了一大群捕猎的海豚,这种海洋中最聪明的动物会追逐游船,甚至与船上的游客互动,得意洋洋的腾空,翻转,非常的顽皮可爱,真是无愧大海精灵的称号。
   在凯库拉镇沿海大道Esplanade的尽头是一大片岩石海滩,当地人唤作pointkean,这便是著名的新西兰毛皮海狮栖息地,而当我们结束观鲸游览后驱车抵达这里时几乎被震惊了,海滩上密密麻麻的摆满了成群结队的海狮,它们都懒洋洋的躺在海滩上晒着太阳,对到来围观的这些两条腿的游客一副深感不以为然的神态,反倒是我们从来没离活生生的海狮这么近过,在淡定的海狮身旁大惊小怪的兴奋着,如此零距离的与野生动物的接触,真是完美的体现了新西兰这个国度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情景。
TIPS:在观赏时需注意,因为海狮们毕竟还是有些野性,官方建议游客观赏距离是10米,过于接近海狮会引起他们的警觉,咆哮甚至攻击。为了动物与自己的安全也要保持一段安全距离。POINT KEAN背后悬崖上有一段步道可以上山,在山上可以俯瞰另一面海滩,这片的海狮数量会完胜PIONTKEAN停车场段的海狮,一眼望去黑压压全是。而且山上的风景超级棒,如果时间充裕慢慢步行还可以走下到海滩上去,不过记得要将返程的时间考虑进去,记得在天黑前安全的下山。

DAY6

5月4日 卡库拉-蒂卡普湖
  凌晨起身观察了天空,因为近几日云层较厚,一直没能看到星空 ,不过今夜云开雾散,南半球璀璨星空初次展现在多爸的面前。我们所居住的民宿正上方天河倒挂,贯穿天际,得益于新西兰对光污染有力控制,这几乎就是能看到最原汁原味的银河奇景。不过因为当晚风大温低,四周漆黑无人,相当恐怖(这个是主要因素)多爸草草的实验拍摄了几张后便进屋补觉去了。
  今日我们将赶赴TEKAPO湖畔,也是AUSTIN 6号民宿告别的时候了,临行时给房主的留言薄上写下了信息与祝福,将生活垃圾按纸质品、塑料包装袋、玻璃制品还有食物残渣进行分类,带往垃圾回收站丢弃(这个是在离开每个民宿前需租客自己做好的) 。
上午仍在卡库拉停留,安排的活动是与海豚共舞,凯库拉与海豚同游项目是当地的特色游览项目,可以选择与海豚同游和在游艇上观赏海豚两种,其实对于游泳不错和有浮潜经历的人来说,与海豚同游是很好的亲密接触海豚的选择。不过考虑到当地秋季温度已经很低,我们又不如欧美人般抗冻,因此最后选择的是在船上观赏海豚的项目。我们在预定的时间赶到凯库拉的与海豚同游游客接待站,更换好票(由于我们是6个人,之前提前在网上付了款,不过他们还是按团体票给我们打了折,并将款退到了我的信用卡上)在接待中心看完安全演示片后,便坐专门的大巴把我们港口上船前往目的地。观察海豚的海域其实是海豚狩猎的场所,而海豚在远处不时跃出海面,也正是捕猎追逐鱼群的标志,而参加与海豚共游的游客会在指定的海域下水浮潜,与海豚互动,其实海豚会非常好奇在水面上的浮潜者,它们一般都会会大胆接近,甚至做出戏弄的举动,同行的就有一位欧美女游客,因为脚蹼打水的动静太大,惹得海豚频频的出现在她的身侧作弄她,把这位女游客吓惊叫不已。
等下水与海豚共游的游客们结束游览后,游览船便会返航。不过在归途中船会提速,这时便有好胜心强的海豚会在船头与我们展开竞速比赛,这样的非官方的比赛会一直比到浅海处,而参加的选手真是非常的可爱。
   结束与海豚共舞的游览后时间也到了中午,我们选择了在当地颇有名的海鲜BBQ(店址就在往海狮海滩的途中,路边摊),他家的特色是龙虾烧烤,这家BBQ能提供中文菜单,如没能海钓龙虾的话,那么这样一顿龙虾大餐也是告别卡库拉前的不错选择。用了午餐,加满油,在超市买好了今天的晚餐后我们就驱车前往TEKAPO湖。从路线上来讲却要先返回基督城,再从基督城取道TEKAPO湖,合计车程大约5小时,强度颇大,好在这一路上风景如画,也缓解了我们不少疲劳驾驶的压力,等到抵达预定的民宿Hamilton14号时快晚上7点了,不过主人特地为我们留了灯,贴在门口的便条还特意告诉我们放钥匙的位置,看到房主这些贴心的举动,心中也涌起几分暖意,等到用完后勤部长自制的老干妈肉酱意大利面的晚餐后,我们前往牧羊人教堂。
  当晚夜风奇大,大风将厚厚的云层完全吹开,满天璀璨繁星尽显,正是拍摄星空的好时机,而与星空配套的好牧羊人教堂就在TEKAPO湖边上,从民宿驱车前往教堂路程就不到10分钟,不过号称星空圣地的牧羊人教堂人气实在太旺,一张星空30秒曝光时间内各种人影乱晃,各种手机、相机灯光乱入,这样人满为患的拍摄条件着实不太理想。而且当晚夜风奇大,凛冽的寒风吹散了天空的云层,也吹散了人们的脑花(重庆),在猎猎的大风中被刮得东倒西歪,慑慑发抖的各国摄友简直完美的演绎了“拼”的真谛。
   tips:今晚的民宿汉密尔顿14号小屋是旅途中个人比较喜爱的民宿之一,屋内装饰几乎由原木砌成,配以暖色调的家居配色,开门第一印象温馨无比,在自助团梦想中的家选举榜单上名列前茅。而后在民宿里展示厨艺的环节,后勤部长苏师傅(美女)大显身手,厨艺培训班出身的意大利肉酱面颇具水准,由大粒牛肉粒与洋葱、蘑菇炒制的酱料,配上劲道意大利面,再加上国民女神“老干妈”,成为在异国他乡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光盘!

DAY7

5月5日 蒂卡普湖-普卡基湖
白天的好牧羊人教堂人流如织,由于是著名的旅游点,团队也往往会选择这个作为观赏点,因此想要来一张空旷的教堂照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TEKAPO湖旁还有MT.JOHN天文台,天文台坐落在JOHN山顶,这里可以鸟瞰TEKAPO湖区与汉密尔顿小镇,视野极其开阔。不过要上山的路上设有一收费站,一辆车收费5纽币,也算是我们到新西兰后遇到的第一个收费景区。JOHN山顶上有咖啡厅可供游客休息休息,还可通过望远镜看远处的雪山。
在完成MT.JOHN天文台观赏后,我们开始启程前往PUKAKI湖边预定的105 COOK STATION牧场,这段路程约100来公里。中途会经过Twizel小镇,可以在这里加油和购物,然而在我们抵达Twizel时发现燃油所剩无几,而顺着导航找到的加油站是无人加油站,需要用当地卡进行加油,好在最后改用google导航找到了小镇上另外一个有人值守的加油站,缓解了燃眉之急,也算旅途中的一个小插曲。
PUKAKI湖毗邻Cook山国家地质公园,面积约有169平方公里,是一个冰川堰塞湖,因湖水来自冰河融冰,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阳光反射呈现奶蓝色,因此该湖别称蓝色奶牛湖。预定的民宿牧场MT.COOK 105 STATION在PUKAKI水电站方向,过水电站有需要行驶大约10多公里的非铺装路面才能抵达牧场,在牧场的入口有几株巨大的四翅槐,深秋时节,正是满树尽戴金黄叶,看起来好不梦幻,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我们在105 COOK STATION居住的 PINE COTTAGE 其实就是一座牧场小屋,屋子旁边便是牧场的牧区,晚上可和绵羊们相伴入眠,小屋不大,但非常有生活气息。客厅的沙发上有一整块绵羊毛皮,厚实暖和的坐感让人印象深刻。而因为地处湖区深处,这里夜间温度较低,当我们抵达时天已擦黑,主人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演示如何生火使用壁炉,这简直是此行最难忘的体验之一,民宿的屋后柴房里放有许多主人家已经劈好的松木,而壁炉的发火的材料就是报纸裹上和手掌一样大的干松果,这种特大号的松果非常易燃,用报纸一裹简直就是生火神器,引燃壁炉后,可以通过壁炉门上的进气控开合大小控制火力,等壁炉中的木材完全燃烧起来后,整个屋子就非常暖和了,是非常给力的取暖设备。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PUKAKI湖区的星空,多爸的几张星空照片全是出自此处,相比人群聚集的约翰山观星,个人认为PUKAKI的观星条件要优质得多,因为这里根!本!就!没!有!人!等你入夜后驾车来到湖边,关掉车门后,相伴的只有轻微拍动的湖水声与头顶一片耀眼星辰,没有一丝丝的光污染,如此的纯净、自然,对于星空爱好者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完美的呢?
TIPS:105 COOK STATION主人在牧场里养了5000多头羊,1000多头牛,还有几百只鹿,这几栋小屋供游客出租,不过完全是他们的副业,农忙时可能还顾不上照顾游客,不过这样的牧场生活体验的确让人十分难忘,还有就是这里的原生态好到木有WIFI…

DAY8

5月6日 库克山国家地质公园
早上的PUKAKI湖是极美的,昨日夜雨过后,清晨的湖面上悬浮了一层如轻纱般的晨暮,天空中不时有向北迁徙的大雁飞过(南半球),真是“一会儿飞成人字型,一会儿飞成一字型”,声声雁鸣与远处朝阳和雪山相伴,偌大奶蓝色湖面显得静谧而沉静。如此诸多景致如同画卷般融合在一起,镌刻在我们这样的旅人的心中,真是让人难以忘怀。
日出拍摄完毕后回到PINE COTTAGE时,听到了牧场方向传来吆喝声和犬吠声,好奇的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偶遇了主人放牧自家羊群。细细看来原来主人家在将羊群赶往牧区时会先将羊群进行分栏,而驱赶羊群这样的体力劳动就会交给牧羊犬进行。主人则留任中军指挥。话说牧羊犬们真的非常尽职且忠诚,它们会不断吠叫奔跑,将羊群控制住前进的方向然后随着主人的信号再将羊们引导向各个栅栏门处。而放牧一大群近千只羊的工作只由七八只牧羊犬便可以很好的完成,在工作时狗儿们尽职尽责,不但懂得主人的指令方向,而且还会越过栅栏迂回引导羊群在各个方向进行驱赶,简直聪明得不行。
今日的行程是库克山胡克步道步行,胡克步道是库克山国家公园中最为著名的一条登山步道,相比另外几条“健身向”的步道,胡克的强度要略高一些,这条步道上可饱览雪山、冰河、冰川遗迹等诸多美景,起点是车辆可以抵达的白马营地,中途会经过三座吊桥,终点是胡克冰川的发源地胡克冰湖。由于这个季节天黑得很早,而小孩子体力也是个问题,因此我们在过了第二座桥后就开始返程了。不过这里还是要给小朋友们点赞,二个多小时的行程,几乎都是远远跑到大人前面带路,而且还学会给一路的国外游客“Say Holle”有礼貌的互动,真是进步不小。回程时在临近白马山营地的时候发现了ALPINE MEMORIAL 纪念碑,这座小小的三尖碑这里是为了纪念那些长眠在此的登山者,祷告先驱的在天之灵。
PS:往库克山公园的80号公路号称最美公路,公路前方由COOK雪山,旁边是蓝色奶牛湖,此美景的确不虚此名。不过我们此行因为昨晚的降雨导致在湖区范围内都是水汽凝结而浓雾弥漫,直到开过PUKAKI湖区,壮丽的库克雪山才展现在我们面前。

DAY9

5月7日 普卡基湖-奥马鲁-但尼丁
在PINE COTTAGE 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两日牧场生活后,我们今日动身前往南岛第二大城但尼丁。往但尼丁的途中会经过OAMARU著名的MOERAKI圆石海滩。这些散落在海滩上的圆石形成时间已有六千万年,号称地球蛋,海滩近处有些裂开的石头可以看到其内部呈网状较规则的形状,据说这些圆圆的巨石是经由千万年的海床堆积而成,后因为海浪的侵蚀作用而形成如此古怪的形状。不过毛利人的传说显然来得更有趣些—相传这是一千多年前的战船Araiteuru在海边沉没时船上的瓜果滚落海滩形成的,对于这样天马行空的说法,多爸的看法是:你们高兴就好…
MOERAKI圆石景点旁边有一家叫做FLEVRSPLACE餐厅,这家餐厅在LP上被列为南岛最好吃的餐厅。餐厅位置较为偏僻,但在google地图上也能轻易找到,不过一般正餐时间人数众多,因此座位需要预定,好在当天我们抵达时都快下午3点了,在没有预定的情况下也顺利等到了座位,很是幸运。该餐厅的消费水平在人均200(人民币)左右,属于小贵那种。不过餐厅配有中文菜单和中文服务员(其实我们是在点完餐后才发现有中文侍应生的,当时人家看了我们的点餐单,还善意的提醒我们点得略多了点,表示担心怕我们吃不完,事实证明她完全小看了我们的战斗力,这样贵的餐厅,光盘是必须的礼仪!)FLEVRSPLACE餐厅的特点是所用食材基本是当天渔获,非常新鲜。因此选择海鲜类开整是不会错的。我们点的鱼排套餐,新西兰大青口(贻贝),都非常美味,而点的唯一不是海鲜的炖煮羊排也软糯可口,肥而不腻,有相当的水准。最值得一提的是海鲜浓汤,汤里面加有威士忌,喝起来在品尝到海鲜的鲜甜间却又伴着一股烈酒的醇香,这真是一次特别的味觉盛宴。
TIPS:FLEVRSPLACE餐厅星期一休息,要去一定得看准时间。
酒足饭饱后再次启程,赶着5点半天黑前抵达丹尼丁预定的羊驼农场。虽然夜色渐暗,草泥马们仍纷纷用热情的注目礼欢迎我们的到来。预定的大house依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关键是WIFI有了,又重回文明社会,一群人进门便立刻倒在沙发上刷刷刷…

DAY10

5月8日 但尼丁
但尼丁预定的住所--羊驼农场位于市内一处高地上,因为周围圈养了不少羊驼,所以一大早便能看见羊驼在庭前闲庭漫步这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原产于秘鲁的草泥马,属原柔蹄类动物,据说这种脚是最不伤草皮的,而三瓣嘴的口部构造让其在进食时以上唇先接触草地,这样就不会伤到草的根部,因此对于以畜牧业为主的新西兰来说,这种既能产出毛皮制品,又不伤害环境的动物无疑是上乘的经济家畜之选。
有“山城”之称的但尼丁是南岛第二大城市,市区依山而建,与我们故乡重庆颇有相似之处。因早期是苏格兰人定居此处,因此建筑明显的苏格兰风格,又有“除爱丁堡外最像爱丁堡的城市”的别称。著名的吉百利工厂但尼丁也有分号,工厂就位于但尼丁火车站对面,工厂前有专门的游客接待中心供游客前往工厂内的吉百利世界游玩。
吉百利工厂的街对面便是市内的著名景点但尼丁火车站,该火车站又名爱德华火车站,于1906年建成,是非常有年代感的火车站,候车大厅里装饰有漂亮马赛克,目前仍在正常使用,也是但尼丁市内著名的景点之一。该火车站的月台与站台是开发式的,游客可随意进出,我们在游览中还偶遇了一对前来前来拍婚纱照的情侣。东北口音的摄影师爬在地上为两位新人照相,相当的敬业。
但尼丁的当天恰逢母亲节,我们中午在当地一家餐厅用餐,小小的餐厅里除了我们几个全部是当地人,而在我们用餐快结束时,小朋友们提出要吃冰淇淋,于是我们询问侍者购买,其实这家餐厅并不单卖冰淇淋,但侍者得知小朋友的要求却立马给了我们一大杯免费的冰淇淋,在临走前侍者还友善的告诉我们这就是母亲节的礼物,这小小的店内却不期而遇的浓浓的人情味让我们感动不已。
下午时分我们前往OTAGO半岛的皇家信天翁栖息地,往TAIAROA HEAD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沿海岸线,一条是山路,山路景色虽然怡人,不过道路窄弯多(多是单行道),而且时有塌方,会车也极为不易。在路上我们的车就在一极窄的弯道上与一辆道路施工车会了一把,真是惊险万分。因此还是建议用谷歌地图找到另一条滨海公路过去,虽然弯道也不少,但终究比山上那条道好开不少,而且沿途会有不少的栈道上有一整排的海鸥站在上面小憩,场面看起来十分有趣。最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海平面离滨海公路只有十几公分,也非常奇怪如此低的路面不会因海水涨跌而淹没?等待高人的答疑解惑。
说回信天翁,据说信天翁是只会在天气恶劣的时候出现,当天由于天气非常的好,于是便出现了我们一脸懵逼的在观景台上看着光秃秃的悬崖的尴尬情形。而此次的TAIAROA HEAD之行最深刻的印象居然是悬崖下方的长达几米的巨大海带随着海浪如发丝一般扭动的魔性画面…
在回但尼丁市区的途中见到有蓝眼企鹅的标识牌,后来得知在这里可以在傍晚观赏小蓝眼企业归巢的情景,这个后来是指的回国后,所以你们一定要在那里等到天黑。
最后,在准备第二日早餐时在离住处不远的4 SQARE MARKET旁发现了一家同胞开的汉堡店,店内电视居然放着四川卫视,两个老板是香港人,这个画面也够离奇的。但他家的汉堡真心不错,个大馅足味厚,当地人也有很多他家的常客。
TIPS:关于牛排,新西兰的畜牧业极为发达,因此牛羊肉制品品质也极高。一般在超市售卖的冷鲜肉区就能买到。大一点的超市甚至有生鲜肉柜台,遇到了好品质的牛肉和贻贝千万别错过了。民宿的灶大多是电热的,炒中式菜式火力略弱,不过用来煎牛排却相当好用,手艺不错的小伙伴能大显身手,反正我们这次牛排瘾是过足了。

DAY11

5月9日 但尼丁-瓦纳卡
早餐的时候开始渐渐的下起雨来,这也是旅行天气的一个转折点。后几日的天气几乎是每日愈下。上午的时候先去了号称世界上最陡的街道BAIDWIN街(鲍德温街)。据说这条街道都是由于规划者的失误而造成的,在建到一半时才发现这条顺着山势修出来的道路实在太陡,这才把街道的方向进行修正没有死脑筋的修到山顶去,但即便如此,35%的坡度也足以让这条街道傲视群雄,站在街道顶端向下看,真会有断崖般的即视感。而驾驶汽车冲坡也成了不少西方年轻人在此处的游玩方式。我们就遇到了两个精力旺盛的仁兄,驾驶一辆小排量的马2冲坡,小车艰难的爬到了坡顶又冲下街道,靠边换人再来一次,嘶吼的马达声换来当地人白眼无数。
距离鲍德温街不远处便是市内高等学府奥大。整个但尼丁市便是围绕奥大进行规划发展的。因此该学府在但尼丁市所占地位之重可见一斑。奥大建于1869年,是新西兰第一所大学,也是南岛最强的综合性学府,学校校区内并不设置围墙,完全是开放式的。进校区会看到一块石碑,以示已进入校区。校区内远远便可以看到奥大的钟楼(REGISTRY BUILDING)这座已矗立一百多年的古老建筑已用自己的钟声迎来送往了不知多少代的师生。当日因为下雨,我们在校区避雨时找到了GELOLGY MUSEUM,这是一个以展览但尼丁发掘的古生物化石为内容的博物馆。展馆不大,馆藏却很丰富,各种古生物的化石密密麻麻的放置在玻璃橱柜中。每个块化石标注了出处和年代,大一点的木柜中放置有原鲨牙齿和古海豚的头骨化石。馆内忙碌的工作人员其实都是教师和学生,看到游客对古生物有兴趣会热情的进行讲解。学生的课堂研究室就在展馆旁,用巨大的玻璃与展馆隔开,可以近距离看到学生打理化石的各种细节。研究室的玻璃窗上还有一条学生自制的鲸的骨骼模型,只有手指大小,细节丰富,非常有爱。在离开时,于博物馆门口的地下室窗户前还看到下面堆积的化石样本,如此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真心令人神往。
中午时分动身前往瓦纳卡,230公里,不过路上出了点小插曲,在1号高速转85号高速PULMERTRON镇路段时,多爸一时不察在进入镇内限速区时未及时减速,结果被阿sir盯上,当时多爸先发现警车一直打着左转灯跟在后面,心中便开始打鼓想到:不会是被查了吧?正这样想着的时候后面阿sir开始闪灯,多爸会意后减低速度靠边停车。阿SIR上前来说明缘由,果然是在进入镇上超速(限70,实际90)被阿sir测到,然后阿SIR便让我们出示驾照,战战兢兢的提供了相应证件后心中便七上八下的开始担心处罚的结果,不过阿sir态度还是非常好,他和颜悦色的告诉我们不必太紧张,最后,阿sir估计是看着我们配合主动,在进入城镇后又及时的将车速控制在限速线以下,帅帅的阿sir没有给我们出具罚单,只是给了我们一个警告,都说在新西兰超速查得严罚得也重,如此看来此言果然不虚,以后的行程我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心翼翼的开拢瓦纳卡
瓦纳卡预定的WANAKA VIEW MOTEL就在湖区边,门前便是一块巨大的草坪。主人非常热情,远远的就开始招呼我们,这间motel的房间虽小,但设备也算齐全,连电饭煲都有配备。我们在这个充满温馨的旅店居住两晚。热情的房东太太,出门即可见的瓦纳卡湖区美景以及一只叫萨贝娜的猫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TIPS:在遇到阿sir时注意看后面的警车有木有打着左转弯灯向你闪灯,如果有,就是在示意你靠边停车,这时可千万别自顾自的向前开,提示无用后阿sir可是会采取强制别停的方式让你靠边的,接受盘查时也记得别解开安全带下车和阿sir解释,正确的打开方式是:系好安全带,双手放方向盘上,接受阿sir的问话。
新西兰对进入城镇时的超速管制特别严格,因此进入城镇时一定要注意减速,且不说超速时的400NZ罚款会罚得肉痛,关键是超速40%以上会接到传票上法庭,那时可就不好玩了。

DAY12

5月10日 瓦纳卡湖区
上午先去了小镇入口的迷惑世界,车程5分钟,出小镇最后一个转盘不远看到路边有的一排歪歪斜斜的彩色房子就是了。这是一个以感官错觉体验作为卖点的人造景点,有幻想馆和大迷宫两部分组成,套票20NZD,馆内有中文指引。幻想馆内容不多,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迷宫部分也不会太复杂,总体来说游览体验一般般,而且感觉上和重庆的洋人街一毛一样,一上午下来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迷宫中庭的罗马厕所部分,也是醉了…
中午在镇上觅食,找到一家名为UNCLE JOHN PIZZA的披萨店,这家店中主要经营中餐和披萨,但有中文菜单,也有导游带团来吃中餐自助的。与不靠谱的旅行团指定餐厅身份不符的是这家店的披萨真心不错,在此强烈推荐他家的鸡肉蘑菇披萨,黄橙橙的芝士加上蓬松厚实的面饼,再配上鲜美多汁的内馅,一口咬下去扑鼻的蘑菇清香与鲜嫩的鸡肉混合在一起,能感受到绝美味道在舌尖炸裂,是一家非常用心的披萨店。
这家披萨店的老板是广东人,已在新西兰旅居十多年了,餐后与我们坐在一起攀谈良久,话题从新西兰用工制度一直到隔壁竞争对手店员的勤奋与否,再到什么牛排好吃,大家相谈甚欢,临告别时老板还热情传授了煎牛排的独家秘法。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慢慢步行前往湖区遛弯,瓦纳卡湖是一个冰川堰塞湖,被周围壮丽的山脉包围,拥有漂亮的鹅卵石滩,依湖而建的瓦纳卡镇以滑雪和飞行闻名。不过如果不想寻求太刺激的项目,像我们这样沿着湖区漫步感受湖光山色也是上乘之选。湖边的野鸭非常多,因为当地人有专人投食,因此鸭子们根本就不怕人,不但如此鸭子们还会大胆的尾随游客索食,见游人手一伸就会马上靠近,一看便知是经常吃游客饭的熟练工。在靠镇游船中心的栈道处写着湖区禁止钓鱼,当时还以为是湖泊中常有的鳟鱼之类。结果凝神往栈道下一看,栈桥水下缓慢游来游去的竟然是好多长达一米多长的鳗鱼。当地一友善的大叔眨着眼睛告诉我们这是“eel”,不过因为他“E”发音居然是“A”的发音,交流了半天才知道下面游的是鳗鱼。惊叹之余吃货本能又发作,想象这一米多长的鳗鱼,做成照烧鳗鱼饭那样的分量是多么让人神往呀。
在湖区的南岸建有步道,当然也有不少老外在此露营,而南岸最为有名的景点“寂寞柳树”也在此处,这棵孤零零长在水中的柳树总是能吸引大群摄友在岸边拍摄,要是觉得不好找也没有关系,沿着湖边远眺,哪里架着三脚架最多的那处就是了。话说各国摄友们也真的是很拼的,见过为与柳树合影三下两下脱去衣服,在近零度的气温下在水中扑腾的西方人。也有夕阳的一缕光刚破开云层而下,为抢拍摄时机一言不合就直接冲到水里举机就拍的日本摄友,看到人家那样拼的表现,再看看岸上手脚未湿裹得严严实实的我们,唉,我还是老老实实的在岸上按快门不折腾吧。
 从湖区回MOTEL前会路过一大块的草坪,其实这里是一个当地人活动休闲的场所,里面建有足球场、英式橄榄球场、还有专门的滑板池等运动设施。在傍晚时分我们还见一个年轻人将绳索套在两棵树中间,而后一跃而上开始练习“走钢丝”,前进、后退,平衡力超好。而滑板池则更深受当地人喜爱,里面驰骋着的几个少年,空中转体、跳跃、翻腾,复杂的花活玩得无所不能,非常有专业水准,最吸人眼球的是一位6岁左右的萌娃,带着自己的小滑板车,独自在坑道里面一旁练习,一副严肃的小表情,但真滑起来时小萌娃基本功也是有模有样的。
闲逛到傍晚,前往镇上的NEWWORLD(新西兰另一大型连锁超市)购买晚饭的食材,在超市中还偶遇了热情的房东夫人,少不了又是一通热情的寒暄,瓦纳卡与之前一路行来的几个小镇相比明显商业气息要浓厚,镇上超市的规模也大于之前的小超市们,而我们也终于如愿以偿的买到了当地羊肉(这个真的很不好找到),当天晚饭就用背来的红烧调料焖了满满一锅红烧羊肉,家乡来的作料加上当地优质羊肉,这样的组合简直是人间至味,两家人三下五除二便风卷残云的光盘了。

DAY13

5月11日 瓦纳卡-箭镇-皇后镇
清晨被一阵阵猫叫唤醒,起床开门一看,胖胖的萨贝拉在门口叫得正欢,估计正找房东要吃的。不过这货看见出来之人无关紧要后,又若无其事的从对面房间的小门回屋了。经过昨夜夜雨后,湖区被一层如薄纱的晨雾笼罩着,如梦如幻,如同仙境一般的景色随着日出慢慢呈现,运气不错的是我们居然看到了“双彩虹”,两道完整的彩虹跨越天际,对于从来没见过如此美景的我们兴奋得欢呼起来。早餐是我们自己烤制的红薯,热气腾腾的红薯从烤箱里面端出来,剥开红薯皮立马香气四溢,坐在民宿的落地玻璃前吃着自制烤红薯,窗外便是晨曦与朝阳的光影,如此清晨何其美好。
早饭后收拾好行李,我们便前动身往本次行程的最后目的地--皇后镇。出发前与房东太太合影留念,这位微笑总是挂在脸上的房东夫人每次远远见到都会热情招呼,看到我们准备出门时还会赶过来主动告知周边各种信息,和她相处的这短短两天时非常愉快,真是非常NICE的一个人。
瓦纳卡皇后镇距离不远,仅70余公里,中途会有两个山间的观景台,风景是非常不错可以停车拍照。不过当我们抵达离皇后镇不远的箭镇时,天气已经开始阴霾起来,箭镇这个小镇的前身也是淘金小镇,不过现在此处以大片红叶林的美丽秋色而的闻名,不夸张的说此次南岛之行所遇的红叶林的确以箭镇的最为庞大,颜色和层次也最为丰富,当地居民的小木屋点缀在漫山遍野的红叶中,真个有魔戒中精灵都市瑞文戴尔的即视感,如此漫步在宁静而安详的小镇,也是美事一桩。不过我们抵达小镇不久,乌云便压降过来,而后雨势渐大,也无法进行室外的游玩,因此我们不得不动身前往皇后镇箭镇皇后镇仅相隔20余公里,半小时车程就可以抵达,但让人郁闷的是到了皇后镇雨反而更大了,我们在游客问询处的马路旁的收费停车处停车后,往问讯处了解了我们感兴趣的项目,预定了第二天的蒸汽船游览。随后便冒雨步行前往附近镇中心著名的FERG BURGER汉堡店长见识,还没走到店门口时远远就看见一队长龙已经排到了店外,看来坏天气丝毫不能阻挡来自世界各地吃货们的热情。皇后镇这家FERG BURGER店以欢乐烹饪闻名,店里会在后厨放着音乐让店员们一边载歌载舞一边制作汉堡,而最后的汉堡成品体量也是相当巨大,成年人整完一个都是相当困难的。冒雨吃汉堡的后代价相当巨大,全身上下几乎完全湿透,好在预定的民宿成为我们今天最大的惊喜,上下三层的半山湖景洋房,还带燃气壁炉,房内设施非常齐全,全落地玻璃窗,湖景一览无遗,进房一关门,打开壁炉,立即与屋外的凄风冷雨彻底告别。今天因为下大雨,一下午我们就有充分的时间准备材料,是时候让千里迢迢背来的重庆火锅底料真正发挥他的作用的时候后。一顿热腾腾的散发着家乡味的丰盛晚餐,没有什么比这更能驱散在异国他乡深秋的严寒了。

DAY14

5月12日 皇后镇
下了一夜的雨后终于迎来了风和日丽的早晨,在民宿的阳台上便欣赏到了美丽的日出(事实证明这样的好天气只是在早晨昙花一现)。经过昨夜一晚的降雨降温,皇后镇周围群山上已经有明显的积雪,想来也算是提前看到了皇后镇的冬日美景了。今日预定的活动是乘坐TSSEARNSLAW号蒸汽船往农场,参观剪羊毛与BBQ自助,不过港口附近是没有免费停车场的,因此将车停在(SKY LINE)天空缆车停车场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可以免费停4个小时,步行到港口距离也不远。TSSEARNSLAW号蒸汽船又称“湖中夫人”,是一艘早在1912年便下水已经运营了一百多年的蒸汽船,因为是和“铁达尼号”同时期的船,所以其中很多部件都和铁达尼号一致,非常据有年代感,该船经多次改装后现将蒸汽动力部分作为展区完全打开,游客可在船舱内看见工人是如何向火炉中添加煤炭,观察到蒸汽船是如何进行运作的,可以谓工业革命时代遗留下来的行走的老古董。TSSEARNSLAW号从皇后镇抵达WALTER PEAK农场大约有50分钟的行程,抵达后,游客们会先参观工人剪羊毛。这个剪羊毛过程颇搞笑,工人会先从羊圈中挑中被剪毛的羊,然后抓住它两只前蹄,背着身将羊拖出,开始剪的时候,工人会首先用两腿将羊头夹住,羊则会呆呆一动不动坐着任人摆布。固定好羊头后工人就能从容的开始剪羊毛,耗时不过几分钟,伴随着咩咩的羊叫声,其身上一层厚厚的羊毛便会落地。被剃光的羊会被放到牧场中,扮演下个环节被牧羊犬驱赶如羊圈的羊(心好累…)
等游客们参观完牧场部分后,接下来的BBQ烤肉自助才是重头戏,80NZ船票的价值尽在于此。自助餐是在一个漂亮的餐厅里,而餐厅里已提前给游客预定好了座位,报上名字,侍者会帮忙找到摆放有游客名牌的桌子。这里的BBQ自助非常丰富,烤肉种类繁多,猪肘、牛排、羊排、T骨、鸡排、羊脑应有尽有,而且师傅对火候把握很好,果木炭火烤制的肉排都带有独特的清香,让人食指大动。饭后的甜点也很考究,小牛奶桶样式的热巧克力酱是大家的最爱,这样一顿BBQ盛宴真可谓是十足值回票价的饕餮之旅。
回程途中在船舱内偶遇一台湾老太太,老太太是一位退休的幼稚园园长,年逾70却精神矍铄,十分健谈,大家一起分享了旅行经历,也畅谈了时局。在回程短短的几十分钟,抛开了各自的“政治背景“,我们共享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游船停靠港口后雨势甚大,因为担心冒雨游玩会让孩子们感冒,于是决定先回民宿等雨停,结果,老天爷亢奋的让大雨持续了一个通宵…
其实在皇后镇这几日天气状况都不好,一般都是早上有一会的好天气,而后从上午到晚上都是下雨,如此恶劣的天气也影响了我们的行程,留下了不少遗憾,但又有哪次旅行能是真正完美无缺呢,所以以平静的心态去对待旅行中的每一个波折,这样的旅行经历才是事后能被我们回想起来的宝贵财富吧。有了这样的天气,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理由留在“半山豪宅”里,感受资本主义“腐败”的生活,也算是值回房租了。

DAY15

5月13日 皇后镇-格林诺奇-箭镇
又是一个风和日丽无比美好的早晨,这似乎在告诉我们今天的格林诺奇之旅会有一个好的开始,然并卵...尽管我们选择早早出门,期望能在抵达格林诺奇时有一个好的天气,但路程刚过半,雨便又下起来了。格林诺奇是著名的“魔戒小镇”,指环王三部曲都在此取景,可谓魔戒迷朝圣的去处,此外,格林诺奇也是南岛著名的徒步去处,不过这样的步道更适合于专业人士,但当地也有一日徒步项目,游客们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前往,不过以上华丽丽的活动只限于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凄风冷雨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儿了。从皇后镇出发往格林诺奇一个多钟头车程的的6号高速段号称风景如画的高颜值的代表,可惜等到我们来到时在狂风大雨中就完全是另外一幅模样,原来早上的好天气真的只维持到了不到10点,这个比上班打表还准时!我们就这样郁闷的一路顶着大雨开到了魔戒小镇,然后找到了著名的小红屋,但因为风大雨大,景点前一个人都没有,偌大的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车,等了半天后面又来了一辆旅行大巴,想着总算有个伴了的时候,人家游客们都没下车就直接开走了。最后我们悲催的在小红屋前来了几张到此一游,匆匆了事就速度回城了。
灰溜溜回到皇后镇后,午饭时间又光顾了FERG BURGER汉堡店,吃完午餐雨依旧不见小,等我们万念俱灰回到民宿准备睡午觉结束这一天的行程时,车刚开到民宿门口,老天爷居然蛋疼的放晴了。(快被玩死...)
不过说实在的,雨后初晴的皇后镇,真是绝美的,云雾撩绕的雪山,破开乌云的蓝天,映衬着湛蓝的瓦卡蒂波湖水,再配合洒落的阳光与初现的彩虹,当真是一幅人间好景致。
看到如此的好天气降临当然要义无反顾的出行,学乖的我们打算就在周围转转,首先去了湖中的半岛的高尔夫公园,在这里能眺望皇后镇全貌,我们饶有兴致的在对岸星罗棋布的住宅中找到了我们居住的民宿,而湖区的港湾也中停泊着许多私人游艇,看来当地人生活也是相当的休闲写意的。
临近日落时分乘天空还没有下雨,便赶往了著名的皇后镇天空缆车(SKY LINE)。天空缆车位于皇后镇的鲍勃峰,以陡峭的缆车道而闻名,乘坐缆车登顶后可以欣赏到号称220度角的湖光山色。话说那天多爸上来本来准备拍摄日落+夜景,结果刚到山顶不过一刻钟天气又开始直转急下,无奈准备收摊时,旁边的外国摄影大叔的行为却极大的激励了多爸,人家就这么把相机支在那,上面没有任何的防雨遮盖,然后大叔则淡定的带上风帽站在一旁翻起了书。看了外国摄友如此敬业的精神,想着咱们也不能给国家丢脸,于是多爸也支好了脚架,架上相机,站在旁边给相机打了一把伞…
5:00-6:30,两个孤独的守望者就这么相互支持着拍摄,一直到天色尽黑,镇上已经华灯初上,这时一旁的大叔才收起装备与多爸告别,两人客气的寒暄着互相道着赞美对方片子的话,然而等到大叔与多爸展示他的作品时多爸才猛然发觉,原来人家的卡片机是防…水…的…

DAY16

5月14日 皇后镇-奥克兰-上海-重庆
旅行最后一日,今天就要告别这个美丽的国度踏上返乡的归途了。预定退房时间是早上10:00,起床后,一切按部就班,后勤部长做了我们离开新西兰前最后一顿丰盛的早餐,为今天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打好基础,我们则将剩余的调料清理出来,密封好留在了主人的冰箱中,给后来的国人一个方便。临行前再依依不舍的与这个我们待了三晚的大HOUSE拍照告别,10:00准时出门,不过在去机场前仍打算去箭镇碰碰运气,可惜老天依然没给好脸色,最终抱憾而归,此时阴沉的天气与绵绵的细雨似乎也在空气中多了一份离别的味道。中午时分在皇后镇机场将陪伴了我们13日的现代IMAX,HRL410归还给租车公司,这个敦实厚重的大家伙虽然爬坡时要深踩油门,拿机械钥匙开锁会神经质的报警不停,但这一路行来,无论风雪雨霜,烈日骄阳却总是能可靠的载着我们一次次行驶到下一个目的地,一次也没有罢工将我们抛在路边,可谓旅途中最可靠的伙伴。
返回奥克兰的航班是纽航的320空客A320,飞机标志是新西兰国草银蕨,机身为黑白双色,看起来非常酷,但真心没想到,随后我们立马就体验了一把机长“酷酷”的飞行风格,航班从皇后镇机场起飞后,因为在爬升过程中遭遇了强气流,飞机在大约20分钟的上升过程中不断重复着快速拉高,自由落体这两个动作,全机人吓得鸦雀无声,前排的一对外国老夫妻甚至做出了诀别般的深情凝视。老天!这灾难电影般的画面不要在此时此刻出现在我的面前啊啊啊!
好在飞机最后有惊无险的上升到了平流层,旁边一直憋着没出声的儿子突然眉开眼笑的冒出了一句“好刺激呀”。让被吓得脸色煞白的多爸多妈真心感叹这孩子的心大。不过话说这最后一天归程时必出幺蛾子的情形貌似也成为咱们家出游的传统了,每次都遇到这个情形也真是让人醉了。

写在最后的话

繁忙的奥克兰机场一如我们半月前抵达时那般喧嚣,然而故地重游的我们却与来时的心境截然不同。13日的旅途,2000公里的行程,由北向南,经历了四季般的气候更迭,也经历了雨雪风霜的考验,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丈量了这片壮美的土地。对于我们来说,一次旅行绝不是经过一处地方那样简单,在这片土地上的所见所闻,和那些我们遭遇的好的坏的事,经历过这些之后的成长与思考,都会成为这次旅途的收获,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回忆里。

关于版权

本文版权归@行事诡异的多爸 所有,如青眼有加需转载请用微博联系,如未经授权转载或在第三方网络、新媒体发布,作者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一点推荐

同时附上多爸的另一篇蜂首游记【蜂首&宝藏纪念】记童话国度里菜鸟们的冒险(已完结)-捷克奥地利15日不折腾自由行
地址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253033.html
喜欢多爸游记的朋友可以移步观看,谢谢!

默默的顶一记

2016-06-25 17:47

2016-06-25 18:30

我们这次去在瓦纳卡-皇后镇也是落雨落惨了,不过每天都是早上10点以前天气不错,然后开始下雨,中间时不时晴一会儿让你兴奋一哈......

2016-06-27 10:19

照片拍的真棒!感觉玩得很过瘾!

2016-06-27 12:49

2016-06-27 16:10

引用 逸石 发表于 2016-06-27 10:19:58 的回复:

回复逸石:就是啊,在皇后镇的三天时间天气都奇差无比,只有早上才有太阳,而在箭镇简直啥子都没看到。

2016-06-27 17:03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6-27 16:10:5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摄之旅:谢谢支持!

2016-06-27 19:10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6-27 12:49:42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棒!感觉玩得很过瘾!

回复梦在远方:的确是非常漂亮的地方,谢谢支持!

2016-06-27 19:11

2016-06-28 06:07

2016-06-28 11:53

2016-06-28 11:5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28 11:54:09 的回复:

回复繁星:感谢支持!

2016-06-28 19:4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28 06:07:2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6-06-28 19:42

很详细,不错

2016-07-02 07:19

2016-07-02 10:25

引用 行事诡异的多爸 的图片:

这个彩虹好赞!!!

2016-07-06 15:4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06 15:45:09 的回复:

回复丸子:谢谢捧场哈~

2016-07-06 22:02

引用 行事诡异的多爸 发表于 2016-07-06 22:02:52 的回复:

谢谢捧场哈~

回复行事诡异的多爸:应该的呀~就是好漂亮

2016-07-06 22:1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06 22:14:13 的回复:

应该的呀~就是好漂亮

回复丸子:实景更要靓丽许多,多爸只是尽力施为留存美景😃

2016-07-07 19:15

引用 行事诡异的多爸 发表于 2016-07-07 19:15:17 的回复:

实景更要靓丽许多,多爸只是尽力施为留存美景😃

回复行事诡异的多爸:有的风景只能靠眼看喽

2016-07-07 19: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07 19:17:41 的回复:

有的风景只能靠眼看喽

回复丸子:就是这个道理哈~

2016-07-07 19:51

引用 行事诡异的多爸 发表于 2016-07-07 19:51:12 的回复:

就是这个道理哈~

回复行事诡异的多爸:

2016-07-12 17:17

好美,很棒的游记

2016-07-13 10:4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7-13 10:45:01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07-13 18:42

引用 窦茂智 发表于 2016-07-12 17:17:43 的回复:

回复窦茂智:谢谢!

2016-07-13 18:43

引用 Olina 发表于 2016-07-11 21:36:25 的回复:

照片都拍的好美好美

回复Olina:谢谢支持!

2016-07-13 18:43

引用 彭晓瑶 发表于 2016-07-10 09:38:49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

回复彭晓瑶:谢谢支持!

2016-07-14 06:54

哈哈哈哈哈太可爱啦

2016-07-15 10:43

2016-07-15 18:46

不错good

2016-07-15 23:18

好美!!!勾起旅游的冲动!

2016-07-16 14:48

好片子,好文字,喜欢看这种走心的游记

2016-07-16 15:46

引用 . 涩陌″S.s 发表于 2016-07-14 06:54:38 的回复:

回复. 涩陌″S.s:😊

2016-07-16 20:3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7-15 10:43:26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太可爱啦

回复边钢镚儿:谢谢支持!

2016-07-16 20:37

引用 龙行天下27 发表于 2016-07-15 18:46:47 的回复:

回复龙行天下27:😊

2016-07-16 20:37

引用 幸福常在 发表于 2016-07-15 23:18:55 的回复:

不错good

回复幸福常在:谢~

2016-07-16 20:37

引用 Caroline7706 发表于 2016-07-16 14:48:46 的回复:

好美!!!勾起旅游的冲动!

回复Caroline7706:谢谢支持!

2016-07-16 20:38

引用 v大能猫v 发表于 2016-07-16 15:46:18 的回复:

好片子,好文字,喜欢看这种走心的游记

回复v大能猫v:感谢您的用心阅读与肯定!

2016-07-16 20:38

2016-07-16 21:18

2016-07-17 00:00

新西兰好美啊

2016-07-17 00:01

2016-07-17 00:02

赞赞

2016-07-17 00:02

又借着楼主的游记回忆了一次自己当年的行程,历历在目,但楼主的片子比我的回忆价值就高太多了。

2016-07-17 00:07

世界好大~

2016-07-17 00:10

赞啊!!!

2016-07-17 00:15

好美的国度 好棒的游记 风向标的达人

2016-07-17 00:46

2016-07-17 00:48

太美了,好幸福,嫁个好老公

《captured moment》插着耳机刚好的配乐,看着你们的旅程与大自然,真是赏心悦目

2016-07-17 00:53

2016-07-17 01:02

2016-07-17 01:55

很不错

2016-07-17 02:50

拍照的技术怎么那么好,每张都非常漂亮,特别是亲子的那几张,好有爱

2016-07-17 03:33

五月初去看起来很冷了?

2016-07-17 06:30

2016-07-17 06:32

2016-07-17 06:46

2016-07-17 06:58

看到啦不一样的新西兰 棒棒的!

2016-07-17 07:01

真不错!点个赞!

2016-07-17 08:03

2016-07-17 08:56

你们英语好吗?还是用翻译软件

2016-07-17 09:03

必须顶霞姐。风景美,霞姐更美!祝幸福一生!

2016-07-17 09:07

2016-07-17 09:10

引用 行事诡异的多爸 的图片:

Tekapo,美的无以复加!

2016-07-17 09:14

2016-07-17 09:52

2016-07-17 09:54

引用 行事诡异的多爸 的图片:

夕阳下的羊驼,这个画风真赞!

2016-07-17 09:56

2016-07-17 10:06

来回换镜头会觉得麻烦吗?每次出门都不想带太多镜头啊~~

2016-07-17 10:25

2016-07-17 10:26

2016-07-17 10:30

这表情,哈哈

2016-07-17 10:33

美~~

2016-07-17 10:35

2016-07-17 10:39

每张图片都是壁纸的存在!

2016-07-17 10:44

2016-07-17 11:02

这张风景好美 好有爱

2016-07-17 11:03

比實地看到的還漂亮,佩服出片水平!在此片面前差點都覺得自己當年白去了。。

2016-07-17 11:12

景色宜人,家人出游,美丽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