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爬泰山,那些月光下沉睡的心愿

旺销蛋 (上海) LV.15
2016-06-25 16:28 1225/12
  • 出发时间/2016-06-21

泰山的愿望由来已久。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诗句,无不表达着古人对泰山的赞美之情。而我心中最念念不忘的,还是诗经中的那句“泰山岩岩,鲁邦所詹”,这是何其磅礴的大格局与境界。有幸这次出差路过泰安,于是决定停下来,一了夙愿。

火车过来,泰山站更近,但高铁只能到泰安。好在交通方便,出站就有直达公交。泰山的登山路线并不复杂,常规的只有四个入口:天外村适合带老人孩子的纯观光者,可在此乘缆车。红门路线最经典,皇帝祭天的路线,也是现在大多数徒步登山者的选择,需要一定的体力。桃花峪路线同样比较便捷,自驾车+缆车可上山。还有一条是天烛峰路线,相对人少,比较绿色。我自然是选择红门上山了。

泰安站出来可以做K37到红门登山口的脚下,更方便的是乘坐景区直达车(5元),能少走200米左右。

提前一天预订了红门边上评价颇高的“虫二客栈”,虫二的意思就是风月无边,多有情调啊,一下就吸引了我。这一带以农家乐为主,如果想住纯粹的酒店,那么小天庭应是不错的选择,离登山口近。不算旺季,四周有些冷清,但天气炎热,万物都充满了慵懒的气息,偶尔有几个大姐上前来拉我住宿吃饭。

虫二若是以农家乐来判断的话,价格较高(网订149一晚),但条件相当好。客房不紧张,老板娘直接把我安排在了有阳台的大房间。前台有各种地图攻略,也可以直接问老板,特别和气。室内装修很有趣,随处可见文艺气息,房间和床品都十分干净,可以达到经济型酒店的标准。

稍事休息后,我出得门来。下午4点多钟,太阳正西斜,温度正舒适。因为打算夜爬泰山,所以不逛很远,就在红门边上的虎山公园随意走走。
悠闲的傍晚,公园里人们安安静静的发呆、养神、散步。小小的老君堂,空无一人,不知为什么,让我想起了潭柘寺的那份安宁。

王母池是有门票的,5元,然而售票亭里并没有人,我便和当地人一起,悄悄走了进去。很小,有一些人在烧香和祈祷。我并没有仔细去逛,只是在后院这排古旧的庙宇前徘徊了许久,自娱自乐。

从王母池出来,就是虎山公园,湖里有几个人在游泳,慢悠悠的生活。隔湖远望泰山,有些阴云缭绕,估计,明早登上泰山也看不到日出了。

从公园后门直接回到了虫二客栈所在的那条路上,正好走了一个圈。正值饭点,客栈旁边的十里香炒鸡开门了,从评论里多次看到网友说这家炒鸡不错,于是坐下来。令人烦恼的是,炒鸡一般是整只卖的,一个人出行最不划算的就是吃了。老板娘想了想,决定他们自己晚上也吃鸡,就分我一半好了,60元。

这半只鸡一上来,真是吓到我了,好大一盆!再加一盘槐花饼,我顿时觉得我要拿出梁山好汉的豪气了!老板娘说,你多吃点,晚上爬山可需要体力了,吃了这碗鸡,有劲儿。

一个小时之后,我真的把这碗鸡和这块大饼化成了我体内的无穷力量。我也挺佩服我自己的。

回到虫二洗澡、睡觉,为半夜上山养足精力。然而,就像当年在华山一样,心里满满装着整座山,就无论如何也睡不着。陆陆续续听到走廊里有动静,大家都出了门。

老板说,到日观峰大概需要4-5个小时,一般人都是11点左右上山。我有点担心自己年老力衰爬得慢,所以10点半就出发了。出门感觉妖风阵阵,天上还打着闪,怕是要下雨了。客栈有登山杖可以借,不过我没要,在50岁之前,我都不愿意去依赖登山杖。

夜爬泰山,是这个季节比较好的选择。上午爬山是绝对不适合的,任凭你体力再好,也有中暑的危险,太晒太热了。如果想看日出的话,比较轻松的办法是下午4、5点开始爬,天气凉快,到山顶找家旅馆住下来,安心睡到早上。不喜欢住山顶的话(贵,条件一般),就是夜爬了,虽然这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和体力,但做出这个选择的人却不在少数。

毕竟是夏季。与冬天夜爬华山时的只身一人完全不同,这次,我身边有许多小伙伴,以至于没带手电根本不是事儿,前前后后,总是有人帮我把路照亮。

门票127,网购也便宜不了几块,所以就直接买最方便。上山一路上,都很热闹,很多的补给店和铺子,兜售各种食物饮料牛角灯登山杖雨衣,我觉得他们也很辛苦,每天都彻夜营业。也许只有冬天,才能歇一歇吧。我脑海中又浮现了12月底一个人夜爬华山的那个晚上,除了一只在山脚下目送我的细犬之外,在遇到小情侣之前,我几乎没有碰到任何活的东西,一片死寂,只有自己喘息前行。此刻,却是如此不同。

不到一小时,果真下起了雨,在碧霞灵应宫前避了一会。看着雨小了,我便打着伞继续前行了。有点后悔没在山下买个2块钱的简易雨衣。雨势忽大忽小,日出是泡汤了,但运气好的话,白天在山顶应该能看到云海吧。

只1个半小时多点,就到达了中天门,难度不大。夜爬泰山的缺陷就是,一路看不到风光,庙宇和景点都无法参观。有舍有得,也无须太遗憾,选择原路下山的话,白天还可以看。

天门是多条路线的汇合点,十分热闹,白天可以在这坐缆车继续往上。大家都在此休息整顿,准备迎接下面的旅程。

天门之后,爬山的难度开始有所上升,我的速度也减慢下来,遇到的人越来越多,爬得快的跟上来了,爬得慢的被我追上了,总之是越高越热闹。所谓晚上爬山不安全的说法,只有你来爬过才知道这完全不存在,每到一个休息补给点,就跟在人民广场逛街一样熙熙攘攘。

可能大多数人都觉得爬山特别没意思,不就跟爬楼梯一样吗?对于我这种生来乐山的人,可不会这样想。爬山不是一件需要讲出意义的事情,这世上并不是所有的事都要用意义来评判。我用力的向上,只是为了顶端那一眼无限的风光;我聆听着无比清楚的心跳和呼吸,会比平时更真切的体会到自己的存在;当我抬起本以为再也抬不起的双腿时,那是我活着的证明。

一对牵着手爬山的情侣,在我身边喘着粗气,我听到男孩对女孩说,“这也就是跟你一起爬我才有这股劲,如果是我自己,爬到中天门我就撤了。”不知为什么,听到这样的话,我也仿佛突然年轻了10岁,回到了那个一往无前的年轻时代。那时,我也和他们一样,和所爱的人在一起,就可以不顾一切。

十八盘,果然是最艰难的一段。为什么叫十八盘?网上的说法是,轿夫抬着皇帝上山,经过这段时特别辛苦,上山后,皇帝问你们休息了几次呀,说是十八次,于是这段就叫做十八盘。

我休息了肯定不止十八次。一共1600多级台阶,随着体能的下降和困意的来袭,我由100个台阶一组,降到60个,再降到30个,站上20秒擦擦汗,再继续。停下来的时候,用手机打个光,看看两侧的石碑,上面题着各种诗词佳句,还有许多的摩崖石刻,泰山不愧为文化名山。虽然晚上看不真切,但读几句诗也着实令人心里轻松不少。就这样一点一点把台阶抛在脚下,慢慢接近南天门……

爬不动的人不止我一个,两边都坐着喘大气的人,一方面要拼命爬,一方面还要注意看路,要么搞不好就要撞到坐在台阶上的人。所以心身都处于比较紧张和清醒的状态,完全不像在华山,一个人孤零零的,实在困得不行,就抓着铁索直接睡着了。

历时约4个小时,我到达了南天门。一片灯火辉煌,各种喇叭喊着租大衣租防潮垫,10块钱不限时,地上横七竖入躺着睡觉的人们。我想那些习惯了住五星酒店泡温泉做SPA的人,一定不能理解这眼前的景象。但我觉得他们不一定是难受和不幸福的,也许他们睡得比在大酒店还要香。因为他们心中有着美好的愿望,为了达到这个愿望付出了辛苦和努力,即使天为被地为床,他们的心情也能在月光下熠熠生辉。

天门的租衣小店里一直在喊,此处到日观峰只有15分钟时间,日出五点,建议大家在此睡觉休息,上去太早风大太冷。我亲测表示,这一时间并不准确,如果你完全听从这个建议,那么肯定会错过日出。

在南天门我没有过多停留,一路上慢慢晃过去,拍拍照片,发发呆,竟然用了差不多45分钟才到达日观峰,即使快步,我看也要20-30分钟左右吧,怎么可能15分钟呢。况且这个季节的日出差不多在4点45左右就会有了,不会是5点这么晚。大家去爬山还是要自己做好功课。

才4点,天蒙蒙亮,我就到了日观峰,已经有好多好多人在等日出了,各自占据着好位子。这还不是绝对的旺季,否则我看挤都挤不过去。拍到此一游照的男子,不停地喊着“日出照片预约,带你到最佳位置拍日出”,可惜在数码的时代,似乎并没有人关照他的生意。

4点半的时候,我已经基本上可以判定今天无日出了,云层太厚了。若是有日出,此时天边应该已经开始泛红。说来也怪,我看过无数美妙绝伦的日落,却始终没能在山顶看过一次日出,逢登山,必阴天,这魔咒不知何时能打破。5点了,再不甘心的人们,也不得不放弃心中的执着。喊着“日出照片预约”的人,开始喊“石头云海预约,石头云海预约”,引来一阵大笑,为这充满着疲惫和失望的山顶带来一丝生气。

天亮了,我看到了那一张张,辛苦攀登了一夜却难掩失落的脸庞。他们互相倚靠着,紧裹大衣,露出无比悲伤的表情。也许人生亦是如此吧,有时候你拼尽了全力,结果却并不如人意。

站在玉皇顶,放眼望去,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原因,我并没有产生“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感。天亮了,泰山的真面目也显现在眼前,此刻我站在它的最高端,却觉得失望大过于预期。论险要壮阔,远不及华山,论秀美风情,不及黄山,甚至不及北京周边的灵山、海坨、或驼梁。作为“五岳之首”,历代帝王封禅祭拜之地,泰山,也许更深刻的是它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有人开玩笑的说,名气这么大可能是古人给泰山写软文写得太多了。

下山我不想走回头路,也不想人挤人,所以选择了东侧的天烛峰路线,是一条人少、特别自然与绿色的路线,但仍然是开发过的,有台阶。只是人真的太少了,从上到下,我只碰到了一个人。

6点多,终于看到了一颗小咸蛋黄。

天烛峰路线,按照高德地图,与网友给出的景点路线完全一致。时间充足,我也正好可以一一走过,仔细观赏。然而每一处的景点介绍也都有些言过其实了。什么石河石海、风魔峪,都描述得过于夸张。全程只对山呼门和好汉坡有印象。

因为少有人叨扰,这条路上的生态还可以,台阶上总能看到慢吞吞爬着的蜗牛,还有松鼠跳来跳去。

这侧路线比较缓,所以比较长,下山用了整好3个小时,与网友的说法完全一致,看来我还没有特别老,还有正常人的体力。只是一路景色的差强人意,实在让我兴致不高。算起来上下也就8个小时左右,都让我后来特别不耐烦,恨不得直接滚下山。曾经全天16个小时以上的攀爬徒步,都让我意犹未尽,可见风景对心情的影响是多么大啊。

别有洞天的山呼门。

半山腰时透过树影拍到了一点点远方的云海,可能此时在山顶看会美一些。这也是全程拍到的最好看的泰山照片了。

天烛峰脚下是演封禅大典的地方,现在的景区似乎都很喜欢搞一些山水实景演出,其实看多了都差不多。

从这里坐车回市区大概半小时,正值上午,我就去了一趟岱庙。这是泰山脚下唯一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群,说是建筑群,其实不太大,走在里面,有点小故宫的即视感。内行看门道,我一个外行就只能是走走望望了,加之当日天气过分炎热,参观情绪也受到了影响。关于岱庙我所有的记忆就是大气的牌匾、林立的石碑石刻、茂盛的苍柏与古槐、以及盘旋在大殿上的密集的飞鸟。

泰山游就此结束。我唯愿真的能够,登上泰山,全家平安。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7 16:2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7 21:58

引用 宝宝de窝 发表于 2016-06-27 21:58:05 的回复:

回复宝宝de窝:写写写呀!写游记的都是天使👼😁

2016-06-27 22:06

引用 爱帮先生 发表于 2016-06-27 16:25:37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爱帮先生:是呀,结束了,到此一爬😜不过瘾的话,不如也去爬一圈呀嘻嘻

2016-06-27 22:07

2016-07-03 21:40

楼主好棒啊。。。看不到日出时候的心情 就像今年我去黄山。凌晨4点起来,走到光明顶,一样一样的情景啊。。喜欢喜欢~~~~

2016-07-07 23:19

引用 Sunchunchunn 发表于 2016-07-07 23:19:35 的回复:

回复Sunchunchunn:(^_^)😁

2016-07-13 12:51

楼主 第一张照片实在泰山哪里啊

2016-08-23 15:40

引用 F Junxue 发表于 2016-08-23 15:40:50 的回复:

回复F Junxue:那个门洞么?是在山呼门哦😄

2016-08-24 00:10

引用 旺销蛋 发表于 2016-08-24 00:10:03 的回复:

那个门洞么?是在山呼门哦😄

回复旺销蛋:哦谢谢啊 是必须走下山的才能经过那里吗😁

2016-08-24 13:53

引用 F Junxue 发表于 2016-08-24 13:53:42 的回复:

哦谢谢啊 是必须走下山的才能经过那里吗😁

回复F Junxue:应该是的,缆车不经过啊,那一面人可少可少了

2016-08-25 14:38

引用 旺销蛋 发表于 2016-08-25 14:38:04 的回复:

应该是的,缆车不经过啊,那一面人可少可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