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妳这个賤人】那她在哪?她住在我心里。六月-跨过群山和海子去拥抱你|成都-九寨沟-拉萨

Amoymxx (石家庄) LV.4
2016-06-25 16:55 1080/15
  • 出发时间/2016-06-01

从西南之地回来一周多了,可能还是因为太懒散,这篇游记一直拖到现在才开始写。

前记

一个多月前的某天晚上,在食堂大楚说,他想去成都。我说,既然想,那就去吧。恰好春秋航空刚好在做促销活动,于是我们便定了去绵阳的往返机票,同的还有小黄人,木子和大楚在四川的一个朋友。之后便是决定要怎么玩去哪儿玩,木子说,去四川不去九寨沟就像去西安不看兵马俑一样。商议之后决定就去那了,然后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被万恶的资本主义疯狂压榨劳动力的工人,订车票,住宿,行程等等问题全部落我身上了,他们完全活生生的变成了一个个甩手掌柜。后来在等待的日子里,西部航空给我推送了一个特价机票的消息,也就是这个消息我便义无反顾地去了拉萨,原定六天的行程被硬生生拉成了两周。

2016.06.01儿童节

早晨五点钟醒来后打开手机后发现航班晚点晚点三小时,当时的心情可谓是喜忧参半,可喜的是航班幸亏没被取消,忧的是不知道今天几点才能到成都了。

反正挺折腾的一天,错过去机场的高速动车,春秋航空在飞机上的大推销,绵阳成都的绿皮车,还无座.........终于,一行四人在晚上六点钟的时候到达成都。下榻布丁酒店,房间小的出奇,硬件设施也挺旧,但想想就第二天就要去九寨沟了,也就释然了。

晚上九点的时候终于等到了从德阳赶来的大楚的朋友,然后提议去吃火锅。平时吃不了辣的我几乎全程都在吃清汤锅,但是很不幸的还是流鼻血了(淌红^_^潜山话)。可能是初到成都对环境的不适应加上干燥的一天基本没喝水(这绝不是辩解

酒足饭饱后,买了点生活用品和零食饮用水之类的,便回去休息了。这边的天气很奇怪,一场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剩下的便是空气里的潮湿。

2016.06.02

早晨4点钟,闹钟响了,洗漱完后便在酒店门口等旅行社的车子。 到集合地点,简单的吃过早餐后,五点钟便踏上了阿坝州之路。

五点,在都汶高速成都入口处,大大的指示牌上写着“汶川94km”,我才想起来时间已经过去八年了。

PS:出发之前备好零钱,因为路上休息站WC是会收费的,价格普遍都是一块。另外比较厚的外套,常用药(感冒药,肠胃药),雨衣等这些必带。另外黄龙景区海拔在3500以上(九寨沟景区大概在3000左右),初去高海拔地区难免会有高原反应,但这个反应程度也是因人而异的。我除了有点头疼,其他一切正常,如果感觉自己不能适应,可携带点红景天口服液和高原安等药品,一般在成都的药店都能买得到。

先PO张图,这是在去黄龙景区的路上翻越海拔4200米的雪山梁的时候拍的。

下午两点半的样子到的阿坝松潘县的川主寺镇,然后没停留直接去了黄龙景区,在翻越雪山的时候,高反比较明显,头疼的很厉害,但是下了盘山公路就好了很多。

五彩池

其实,黄龙景区作为一个5A景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最上面的五彩池,只不过去的时候正值枯水期,没太多亮点可寻。大约晚上七点钟多的时候回到川主寺镇上,养足精神第二天去九寨沟

PS:上山的时候强烈建议坐索道,费用:上行80/人,下行40/人,一方面毕竟在高原地带爬山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另一方面为下山留足精力;再者就是如果来的路上高反比较严重的,就不要逞强上山。

2016.06.03

在酒店用完早餐后,早上6点半的时候准时发车去了九寨沟,川主寺镇的早晚的温度特别低,估计在5度左右,所以一定请记得备好厚衣服。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景区分为树正沟,则渣洼沟和日则沟,因景区坐落着九个古老的藏族村寨,故名九寨沟。从景区大门进去后,公交车会直接开到日则沟的最高点“原始森林”站,游客可坐公交从上往下依次游览,各个大的站点都有公交停靠。

盆景滩(树正沟)

犀牛海(树正沟)

熊猫海(日则沟)

五花海

珍珠滩瀑布(86版西游记拍取景地之一)

长海(则渣洼沟)

五彩池

PS:在此节选了部分景点照片,九寨沟景区只有在诺日朗中心有个餐厅,价格较贵,因此上去前提前备好干粮。

PO张本人照片

2016.06.04

早晨6点多出发回成都,基本一天时间都耗在路上了。在上都汶高速前的加油站休息的时候,同行的一对夫妻的女儿特别可爱,一点儿也不认生,只要你向她招手,她都让你抱,超级可爱的一小女孩儿

傍晚7点多钟在成都三环路散团,一行人坐车去了位于宽窄巷子附近的布丁,之所以再次选择住在布丁,主要还是因为性价比高(学生党,伤不起)。晚上吃的串串,之后便独自一人回去休息了。回去的路上在想,每个城市带给自己的感受都不一样,一个人的时候在大街上静静地走,想很多,也就印证了那句话“人是不能闲的,一闲就会想得太多,一闲就会感情泛滥。 所谓矫情屁事多,空虚寂寞冷,都是因为懒散堕落。”

2016.06.05

下面让照片来说话

话说了六年的重庆,终与你相见。山城给人第一的感觉就是热,喜欢重庆的轻轨,可以感受到重庆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人文气息。

一条完美的分界线---

让你住进我心里—Marked Lhasa

2016.06.06

由于早班航班,所以提前就住在机场附近,酒店提供接送。但很不幸,又是晚点,90分钟。在机场将近等了三个小时,打发时间看完了《天启者》,终于和山城重庆说告别了。真是匆匆来,匆匆去。

到达拉萨贡嘎机场是上午11点钟了,再到拉萨市区已经是下午近一点了,由于昨晚没睡好,感觉难受,一直在青旅睡到下午5点多才起床。拉萨城区有很多青旅,大昭寺布达拉宫附近的比较有名是东措和平措,价格40/床位,四人间。

附图机场到达出口自拍

PS: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一天去预约,旺季价格200/人,学生半价。初来拉萨,切记不要剧烈运动,走路上下楼梯都尽量慢点,忌暴饮暴食。尽量第一天别洗澡洗头,多休息多喝水。

2016.06.07

在大昭寺广场前,Amoy问我:你觉得什么是爱情?我回答说:曾以为能陪自己去看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便是爱情。Amoy笑着说:你说的是风花雪月的大理吧,那有人陪你去了吗?我摇摇头没说话,只是呆呆地望着广场上那些虔诚的朝圣者。

下午1点多去了色拉寺,抱着好奇心去听了一场辩经,结果却不到半个小时就施施然退了出来。漫无目的在寺庙里闲逛,突然想起Amoy上午问的那个问题,我想回答说:终究还是一个人去了大理,再后来当初答应陪我这个傻逼一起去看风花雪月的某人也不在了。

PS:大昭寺的门票可提前在网上预订,120/人含导游讲解,去寺庙一定要记得请个导游,不然感觉去了就是瞎逛。色拉寺的辩经每天下午三点(周日为休息日,不辩经)开始,五点结束。门票价格下午五点之前50/人,五点之后5/人,毕竟五点之后色拉寺的很多大殿都关闭了,辩经也结束了。

下午回去的时候路过北京东路的天上西藏邮局,挑了一些明信片,却到离开拉萨以后也只寄了三张出去了。就像一切本该计划好那样做的,却发现到现实中做起来却总是事与愿违

2016.06.08

提前一天在某牛上报了珠峰四日游,900块团费的商务车,我在布达拉宫白塔停车场等来的却是一辆中巴车,导游却义正言辞的说道:这就是商务车。然后去办理边防证(旅行社代办,珠峰路上需要),接着车就开往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到达浪卡子县城,看到皖江剧院的时候,顿时一股莫名的亲切感和自豪感涌上心头。

卡若拉冰川

其实他们更值得佩服!!!

很幸运看到彩虹,整整颠簸一天终于在晚上7点钟的时候抵达日喀则市区。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2016.06.09

最喜欢的莫过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西藏这边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一般夏季的时候早晨7点钟天亮,9点多钟天才暗。

早晨8点多从日喀则出发,途径萨迦县,拉孜县,在下午1点多钟的时候抵达珠穆朗玛峰的大门。

大约下午4点钟的样子抵达了北大门,这儿离珠峰大本营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一路虽颠簸,但风景美不胜收,就算再累也觉得值得了。大概下午六点多的时候抵达了珠峰的大本营,途径珠峰的观景台,盘山公路(珠峰路),藏族村落。

通往珠峰有三条路,以前皆为土路,后来为采集奥运圣火,就修了这条盘山公路,叫做珠峰路。

确实在高海拔上跳跃需要勇气的,观景台上的海拔高度有5200米,跳的越高下来头就会越疼,个人基本没有高反,身体情况对高原环境也适应比较快,因此望诸君请勿轻易尝试。

下了盘山公路不久,就到了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因为当时 寺庙正在整修,所以也就没进去看了。这儿也设了前往珠峰的最后一个检查站。

终于到达珠峰大本营,接着还要坐车(25/人)前往界碑,大概十分钟的样子。一下车就会有武警官兵和你说注意事项:两边都有“游客止步”的牌子,游客只能在划定的区域内活动;禁止拿出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外其他国家的国旗;禁止在界碑上乱写乱画.......其实,看着那么近,到了才发现还是那么远。

印有珠峰大本营邮戳的明信片,这也是此行的目的之一。

晚上住在珠峰大本营的帐篷里,条件较差,如果晚上天气好大概12点多时候可以出去拍星空,但记得一定要穿的厚厚的,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因为真的风很大,而且特别冷。

2016.06.10

早晨拍到的日出,大约早晨6点多时候就可以看得到了,不过还是要记得多穿衣服。

备注么么么

PS:★珠峰大本营分登山大本营和游客大本营,两者相距约三公里,游客可以到紧靠登山大本营的一个小丘之上,那里有一块碑,如果不是对登山设备感兴趣,看风景在这里比在登山大本营更好。小丘下有边防武警站岗,普通游客只能到此边防线,登山大本营要有西藏登山协会的证明才能进去,所以游客大本营在旅游季节4月-10都是开放的,登山大本营现在和以后都只有在登山协会那取得不菲的证明费用后才能过去。作为世界第一高峰,“挑战”珠穆朗玛峰的人越来越多。而事实上,如今登珠峰也不是难事。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5000名登山者成功登顶珠峰。不过,根据相关规定,攀登珠峰必须由当地专业的登山向导公司负责服务。想要登珠峰还要必备两个条件:一是拥有一定的经济能力,需要12~30万元人民币,二是要有一定的身体素质。如果你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而且身体还可以、没有哮喘、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那么就可以进入下一步了:为登珠峰作准备。不要以为这很轻松,这个过程需要3-4年的时间。
      ★★珠峰大本营的住宿条件较差,帐篷+大通铺,晚上藏族村民会在帐篷里炉子里烧牦牛粪取暖,建议提前备好睡袋(日喀则市区有租赁的,但价格较贵,100/人/晚,建议提前自备),高热量食品(巧克力等)和饮用水,氧气(看个人身体情况,日喀则市区可购买)。沿途会经过很多个检查站,所以二代身份证和边防证记得提前备好。

早晨8点多沿原路返回,下午5点多的时候到了日喀则,然后去了位于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建筑结构也深刻影响了其他藏传佛教建筑如五当召。

2016.06.11

早晨8点多出发,沿着中尼公路(318国道)返回拉萨,途中经过日喀则和平机场,天葬台,雅鲁藏布江,在下午五点多钟到达拉萨市区。

看着窗外雅鲁藏布江的滚滚江水 一逝不复返,可流向的终点真的是它们想去的归宿之地吗?相似的还有人生,它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却身不由己。宁愿做过了后悔,也不要错过了后悔。有些话,你不经意的说出口,我却很认真的难过。我想也许就像林宥嘉在《说谎》里面唱道:可能我浪荡,让人家不安。

途中经过的天葬台,只不过不允许上去观看,因为丧葬在西藏地区是一种比较庄严的仪式。西藏有五大葬法,按照尊卑分为塔葬,火葬,天葬,水葬和土葬,另外林芝地区还有树葬,具体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在网上查阅。

因坐了一天的车感觉比较累,所以一到拉萨市区就回去休息了。这边一般天黑(晚上9点多)店铺大部分就关闭了,第二天9点多店铺才会陆续开门,所以要购买相关东西的要自行把握好时间。晚上在青旅老板那儿报了明日纳木错一日游,220/人,[门票120(学生票半价,退60),交通费100,午餐自理].

2016.06.12

早晨六点半在白塔停车场集合,约摸7点钟的时候前往了纳木错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第一第二分别为青海湖和色林错湖)。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中途翻越海拔近5200的那根拉山口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纳木措就是一滴眼泪,砸进内心深处。尽管纳木错那么美,那么美……头顶蓝天疏朗而深邃,与湖水浑然一体,远处有雪峰如琼楼,湖边有青草似锦缎,白色牦牛愤愤的眼神控诉着自己的无奈。
在湖边的大石头上,我问Amoy:你读过徐志摩的诗吗?
TA笑着回答:你说《再别康桥》吗?
“不是那首诗,是徐志摩在编选的第一本诗集《志摩的诗》: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TA却忽地惨然一笑,对我说:
"有时候,时间的洪荒中,早了一步,或者晚了一步,便是水流风去,各自人生了。"
“据说到过纳木措的人,整个灵魂都会被洗涤。可是我却还是那么难过。”我接了一句。
这回,换做TA默然,只是盯着湖面和远处的雪山,就那么呆呆的望着。

下午回拉萨的时候,经过布达拉宫的时候,心想这该是见你的最后一面了。
Amoy却突然对我说,我想起仓央嘉措了。
“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恩”
我却嗤之一笑,六世达赖,呵呵,到头来与自己的红颜无法相见,沦为政治的傀儡,卒于荒凉的青海湖畔。
Amoy没说话,算是默认了。

2016.06.13----2016.06.14

归程

当青藏铁路遇上青海湖,一切都显得那么协调。近22小时的火车(拉萨---西宁),时间最会骗人,但也能让你明白,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不能失去的,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走到最后的,就是对的人。

14号上午11点,兰州火车站,在等去中川机场的城际动车,Qzone客户端推送了条动态评论消息,
“浪到何时哦?”
“三毛在《我的青春谁做主》一书中曾写过,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我这样回复道。

后来在从机场回来的大巴上,我坐在靠窗的座位上,下午四点多石家庄的阳光刺得睁不开眼睛,拉上窗帘,静静地靠着窗,假寐。睁开眼的时候快到终点了,习惯性打开Qzone,访客记录里还是有她,接着又去QQ聊天栏里删去成行的字,最后打了个"嗯"发给你。
没关系,不是所有的情绪都要告诉你。比如我的不开心,比如我好想念你。
下车后的我紧接着坐了最近的一班公交回学校了,十分钟的路程感觉犹于一个世纪般漫长,想起一首诗的结尾两句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十诫诗》仓央嘉措
即使不见面,不说话,不发信息,心里总会留一个位置,安安稳稳的放着一个人。
一句话,一件事,有的人就从你的生命中消失了。
每个人心底都有那么一个人,已不是恋人,也成不了朋友。
时间过去,无关乎喜不喜欢,总会很习惯的想起你。然后希望你一切都好。

End

李海波在《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明天就要嫁人了》一书中写道:也许这就是爱情。原先太敏感,后来太健忘。
谨以此文纪念某人伴我的548个日子,请原谅我半年前的无知和冲动,我喜欢你,如今却少了份非要在一起的执着。
                                                                                                                                   Amoy
                                                                                                                              2016.06.14

后记

我想给你个拥抱,
像以前一样,
可以吗?
                                           Amoy
                                       2016.09.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27 10:0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7 11:25

引用 Amoymxx 的图片:

这个好玩

2016-06-27 12:53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6-27 12:53:41 的回复:

回复素静:洪崖洞😁

2016-06-28 22:00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6-27 11:25:13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tiancaihuifeng:我也是第一次写,觉得写的很烂啦,感觉就是在说自己的心情。

2016-06-28 22:00

引用 fiona_hu 发表于 2016-06-27 10:03:1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fiona_hu:去吧去吧,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对你有点帮助。

2016-06-28 22:01

2016-08-19 13:53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8-19 13:53:37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9-04 19:39

写的很棒!生活不仅有诗,还有远方。看了你这篇游记!作为胆小一个人的我!想冲动一次了。

2016-10-01 18:29

引用 于小鱼 发表于 2016-10-01 18:29:17 的回复:

回复于小鱼:哈哈,写的棒真没有,也是第一次写游记,就是随着心情瞎写的,包括照片我都没有后期处理,可能还是因为太懒了吧,哈哈。不过确实西藏真的值得去一次,感觉应该是我此生最无悔的一次旅行了,逃了两周课,不过值啦!!!

2016-10-09 23:15

回复于小鱼:对的,就像你说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生活和远方。

2016-10-09 23:16

引用 Amoymxx 发表于 2016-10-09 23:16:58 的回复:

对的,就像你说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生活和远方。

回复Amoymxx:所以我一个人奔向四川,看完九寨沟,现在在马尔康明天去色达。

2016-10-09 23:18

引用 于小鱼 发表于 2016-10-09 23:18:13 的回复:

所以我一个人奔向四川,看完九寨沟,现在在马尔康明天去色达。

回复于小鱼:阿坝州的州府

2016-10-10 08:03

拉萨有高反吗

2016-10-11 17:57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1 17:57:41 的回复:

回复颖子:这个依据个人人体质啦,我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