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方土地......一路亲情! (记赤水五日行)

南丁嬷嬷 LV.13
2016-06-25 17:03 670/5
  • 出发时间/2015-05-08

游记前言

贵州赤水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去年的今天一次短暂轻松的旅行,虽然简朴平淡但却充满了浓浓的亲情和温馨至今令我回味无穷......时隔一年之后,我仍眷恋着那些存在硬盘中的图片,于是借着空闲在键盘上敲下了这篇游记......。

一行成员

@Sangou     @大格格     @二格格    @我

关于行程

在大都市里生活的人们,终日在喧嚣中忙碌,兄弟姐妹亲友之间同一座城市里来往都有限,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的普及生活的节奏在加快,不知不觉中亲情友情也在淡化流失....也许是渴望放松休闲,也许是想寻觅童年的无暇.正是五一后的一个周末姐弟仨一约而同便开始了这次旅行。路线很简单,赤水地处黔北紧连川南与重庆亦是一山之隔。自驾重庆——江津——泸州——合江——赤水  三小时左右到达。

摄影装备

如今爱旅行的人们没有谁不是摄影爱好者

佳能70d+EF-S 10-22mm f/3.5-4.5 USM    EF-S 70—200mm f /4 IS USM    EF-S18—IS135 f/3.5-5.6 IS STM    索尼微单一部     脚架  ND镜     后期;  photoshop   光影魔术手

One Day 出发......

离开·喧嚣拥堵的重庆市区,心情天气都非常好,我们从高速江津段下道后,沿着省道向合江方向奔去。途中田野村落.乡镇集市擦肩而过清新爽目令人心旷神怡......想高歌一曲无奈被二格格带的一大包美食塞住了嘴,欢声笑语中赤水已到。

第一站大同古镇

@二格格

@小编我

这是小镇上最有特色的菜品,当地的竹笋.腊肉.黑豆花。尤其是黑豆花很好吃的!它是用当地的黑豆制作而成细腻化渣口感不错!佐料也是棒棒的!午餐就这样解决了......

住在小镇的客栈里也别有一番滋味,首先价格便宜三人间仅80元左右,热水空调wifi全具备。木制的吊脚楼泛着古朴的色彩,上楼梯时还会发出吱吱的响声,窗外散发着各种花草的芬芳安静清馨,我们小息片刻后便去镇上溜达......

傍晚沿着码头的阶梯来到江边(赤水河),这是一个经历了昔日繁荣而衰败了的码头,早年这里水路发达许多外地商品都经此周转商业气氛很浓,随着时代的变迁,公路的修建各种交通工具的增加,它渐渐地寂寞起来....一切都成为过去,只留下沧桑古朴的风范.....

夕阳下的江边景色不错,心情倍好!二格格拿出带来的各色衣服我们“臭美”起来......

@大格格

@Sangou

穿上二格格的荧光绿,来一张背影......

姐弟三人

Sangou 常对我说起童年时父母工作忙,许多时候都是大姐在关照他,给他洗衣热饭做这做那。他身体不好放学走不动时大姐就背着他.....那时的物资条件远不如现在但他们姐弟三人相处很好互相谦让,其乐融融......这互相搀扶的姐弟俩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我拍下了他们的背影......

Two Day 四洞沟 红石野谷

今天的行程是四洞沟和红石野谷。

四洞沟是一段约四公里的山谷河道,沟内远近不等有四道瀑布,它们根据各所不同的位置形态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除瀑布以外山溪间植被丰富翠竹繁茂,奇山异石景色十分优美......

水帘洞瀑布

瀑布就像一个巨大的门帘挂在崖壁上,后面的石缝很宽敞,游人可以穿行到对岸。站在石缝里往外看还真有水帘洞的味道!

月亮潭瀑布

飞蛙崖瀑布

白龙潭瀑布  它的造型真有点像白龙吐水......

穿行在这郁郁葱葱的竹林中享受天然氧吧!

二格格掉队了!......

红石野谷的特色就是红色蜂窝状的丹霞石壁长廊及壁画石刻,此外还有许多小瀑布。

壁画没大看出来,石刻还是比较像.....

蛇.....

龟......

佛....蛙.....鹿.....

石磨......

崖壁上的野藤还挺有点艺术感!

赤水是瀑布之乡,这儿的瀑布乃小巫见大巫!我们就不去看了,留下这张温馨的合影走人......

Thyee Day 赤水大瀑布 丙安古镇

赤水大瀑布又名十丈洞景区,国家AAAA级赤水旅游之精华。不敢慢怠一大早就出发.....九点左右到达景区大门口。

清晨的空气湿润清新,山间薄雾缭绕.....阳光透进山林折射出山体的明暗.植被和水的柔和色彩,乍然回首眼前的景色犹如一幅幅秀丽多姿的水墨山水画!

的确好山好水!难怪几百年前,那位明代永乐年间的谢公公甘愿隐居此地不返京城了!

山水朦胧,心意朦胧......

薄雾朦胧中的中洞瀑布

阳光照耀下的中洞瀑布

正面拍摄中洞瀑布,直观似珠帘垂挂,晶莹剔透十分美丽!故称“美人梳”

眼前这就是赤水大瀑布了!它是至今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它比著名的黄角树大瀑布还高8公尺仅宽度略窄,从悬崖绝壁上倾泻而下似万马奔腾气势磅薄,令人震撼!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近距离的接触它,更有水雾弥漫,声如雷鸣之感.....!

从大瀑布返回时我们早已饥肠辘辘了,走在前面的大格格为我们买了腊排骨和煮玉米,吃好!休息一会儿后驱车奔丙安古镇去.....

赶到丙安时已是下午时分了,暮色中的丙安古镇华灯初上......

Four Day 丙安 佛光岩景区

对于丙安古镇,我很早以前就从相关资料上有所了解,且不说它厚重的历史文化单凭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就足以让我情有独钟!

一大早我和Sangou想趁光线好去拍图片没惊动两位格格,可是不一会她们也赶来了还给我们带来了早点。

整个古镇建于赤水河畔陡峭的岩石上,背倚青山三面环水,远望去像一座历经沧桑的古堡非常独特......在国内这种古堡式的小镇属罕见!

进出小镇只有这东西两道石洞城门,和那高高的一直延伸到河滩的石头阶梯。正因如此这座不起眼的小镇才在历史上不止一次的成为军事要地。

站在这座铁索桥头能看到对面的古镇,这也是进入镇内的必经之路.难以想象当年就在赤水河上,川军围追堵截红军四渡赤水的惨烈场面.....近一个世纪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这里呈现的是一派炊烟袅袅平和恬静的景象.....

人们不会忘记那段历史.....也许这就是许多來丙安的人除观山水之外的重要用心了。

一群来自四川的大妈旅行团,二格格热情地帮他们拍照,川渝一家亲吗!

红军渡口对面停车场旁的这所小旅馆和楼下的餐馆虽其貌不扬但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与l那些路边招揽生意的餐馆不同老板热情诚实。菜很好吃,虽招牌上是特色川菜但不乏贵州特色价格也很便宜。时隔一年之后我已经记不清它的名字了只记得当时两位格格要了一大堆Sangou喜欢吃的菜大家都觉得好吃!也真有缘居然我在百度上又搜到了它!竹乡缘!下次到丙安还会光顾!

告别了丙安古镇我们去佛光岩景区

佛光岩景区也是游赤水的靓点之一,资料上说这种丹霞地貌是在侏罗纪.白垩纪时代就已形成的,还将其比喻成恐龙灭绝前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红色无字天书.....有点鸡汤味哈!

先去五柱峰吧.....

这就是桫椤树据说它和恐龙一样古老可谓活化石了!仅在贵州赤水一带存在罕见!

途中大格格最先发现这只可爱的小猴,急忙招呼我驻足拍照,幸亏我手快把它炯炯的眼神留在了镜头里.....

五柱峰是一座海拔1300米的丹霞山峰,经过亿万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的五个高耸入云的廓柱状红色岩石柱像伸展的五个手指,非常奇特!

备好了相机和脚架又走了这么多山路就想去拍五柱峰的全景但没想到走错了路(景区的标示牌太糟糕了!有些路段路标误导,有些路段根本就没有路标!)只拍到了它的局部和侧面,大悲!

当我们发现是因走错了路而没到达预计目的时候已经精疲力尽了,只有大格格还能饶有兴趣的说“要不然,咱们再退回去重走!"哇塞!我和二格格死的心都有了,放弃吧!

补充了能量休息了一大会儿继续前行去佛光岩!

林中小息的二格格十分惬意.....

佛光岩就在眼前了,它又叫大白岩,的确像一本巨大的天书摊开在半天云海中。阳光照射下石壁如火如霞中间一股细如清泉的小瀑布垂直而下似一缕银丝缥缈如烟,好美好仙!

我好像看见了天边的佛光......!

Five Day 返程

最后一天预计去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可是一大早滂沱的大雨打消了我们的计划,只好打道回府回重庆。进入四川境内后雨渐渐小起来,经过重庆江津时天完全晴了,太阳也露了脸。江津上高速后顺便在塘河加油吃午饭休息一下。

穿过这道古朴的石门和布满青苔的石板路走进塘河......

塘河古镇也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至今保存完好的许多建筑都是明清范儿的,正是这儿古朴优雅的环境和独特的古建筑文化吸引了许多摄影绘画旅行爱好者,不少反映巴渝历史文化的电视剧也在此拍过外景....我们的此次旅行就将在这里结束了,也许我的下一篇游记会从这里开始......

最后留下Sangou和大格格的这张背影......记住!当你觉得一切荣华富贵都微不足道时,只有亲情会让你感怀倍至!......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27 17: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27 21:58

引用 xihui 发表于 2016-06-27 21:58:08 的回复:

回复xihui:谢谢!

2016-06-28 07:36

引用 三月三的第二天 发表于 2016-06-27 17:25:31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三月三的第二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