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村-去中国北极过夏天之五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中国极北——北极村

漠河北极村的道路非常好走,一路高速。

北极村,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4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北极村位于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地处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当夏至前后极昼发生时,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人们在室外可以下棋,打篮球,如果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气势恢弘、绚丽多彩的北极光。
北极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古镇,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以上是百度词条,不过北极光真的没看到。就是不睡觉,也看不到。

漠河北极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端的临江小镇。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七星山脚下,纬度高达53°33′30″,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隔江相望,素有“北极村”、“不夜城”之称。美丽的黑龙江北极村旁流过,江对岸,就是俄罗斯

这是北极村的入口大门,在这里买人票、车票才能进入,人多的时候排队时间还挺长呢。开车进入北极村的道路,绕开了北极村里,直接能开到黑龙江边。

如果坐北极村的旅游电瓶车,进村后,就直接来到这里。呵呵,和现在的环境比,村里过去修建的景点都略显粗糙。这村口第一家的院子,也比较破旧了,不过从外面看,还是挺干净的。

北极村,自然要到北极垭口广场。这广场位于黑龙江中的半岛上,从夹江过去,有一座吊桥。

过吊桥后,经过一段木栈道,就可以到达广场了。

垭口广场上建有中国陆地北极点标志性雕塑,此雕塑材于清代书法家邓石如的小篆体“北”字,呈三面合围状设计,具有全方位“北”字视觉特点和效果。雕塑坐落于林海之中,青山碧水之畔,且三面北字形同巨手,“明珠”位居其中,昭示着全力托起漠河的希望和美好的未来,雕塑下方中心点撰刻着此地纬度,并用箭头指向黑龙江中心。广场基座上刻有最北点至全国各省会、直辖市、行政区的距离和纬度。

在广场周边,还有一些后来建造的景点,这个蛇盘龟的雕塑,属于做的比较精美的。

而这座金鸡之冠,则有点不伦不类。

这里,自然也少不了一些标榜“最北”的所在,这家冷饮店就是一个,虽然是否最北无法确认,不过在中午的烈日下步行这么长时间,有一个地方能吃冰歇脚,确实不错。

这是吊桥旁展示的桦树皮船的模型。

北极垭口广场的对面,隔江相望就是俄罗斯。一眼望去,森林植被确实不错。

北极村里的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的旧屋改建的,道路修建的也不好,据说住宿条件也很一般。

这样的院落,就算是条件不错的地方了。

“最北服装店”、“最北广播站”、“最北供销社”等等打着“最北”标签的小商店,组成了北极村一条小小的商街,力图还原过去的生活形态。说白了,还原的大部分都是文革时期的标签。

从文革时代过来的我们,对这样的场景记忆犹新,破旧的木柜台,粗陋的商品陈列,以及站着的顾客和坐着的营业员。那是一个什么都缺的时代,唯一不缺的就是骗人的假话和咕咕叫的肚子。

烧烤的装备还是不错的,最起码我这个南方人见了挺新鲜。

北极村的邮政所,号称“中国最北圣诞邮局”,很多人都在这里买了明信片,寄给亲朋好友。室内的布局比外观更有地方特色。

在全国旅游景点丽江化模式的带动下,北极村也不能免俗。在北极雕塑广场对面的建筑工地,你已经很难看到地方特色,这种人工的、任性的、粗糙的旅游建筑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会不断蚕食自然景色。

北极村新修建的别墅区,采用了当地“木刻楞”的建筑风格,可所有组合手段都是毫无设计感的粗糙拼贴,仅仅代表着人对自然的占领。

这个酒店,据说是北极村最好的宾馆,建造在北极村小小商街的头上,可和自然之间没有一点呼应关系,住在这里,能有度假的心情吗?

还是看看这美丽的黑龙江吧,湍急的江水和青山相依,这才是自然。

江边的北极广场。

这家江边人家,还是很有自然品位的所在,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闭门谢客,无法一窥芳容。

北极村远点的地方,正在修建一座北极渔村,进去看看,大部分还是和自然景色结合比较好的,修建的木屋不知道以后可不可以住人,不过从目前来看,冬季是无法住人的。

夕阳下的渔村景色,吊桥、野鸭相映成趣。

江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庄,炊烟袅袅。

在夕阳下野浴的孩子们,为宁静的大自然增添了生命的活力。

在江边转了一圈,最终找到这里,北极村的水文站。正好这两天有房间对外出租,房间条件很好,沿江有宽大的露台,700块一天的房费,感觉很值。想都没想,就住了下来,原定两天的旅程,也因为这美丽的所在,延了又延。

呵呵,看看这里,是不是有要扑进江里的冲动。

屋后江边,正好有一位渔人在下笼捕鱼,这笼子居然是玻璃瓶,后来吃饭时听说很多饭店的小鱼都是这位大叔提供的。

我抓不到鱼,可我不想错过这美丽的江水和美丽的心情。江水湍急,在江里逆水游泳基本上只能原地踏步,因为是两国的界河,所以也不敢游出太远,可只有接触到这清澈的江水,你才能感受到大自然是没有国界的。

姑娘以另一种方式在和自然交流,从小怕狗的她,居然和这院里的两条小狗交上了朋友。

看这小狗有点狡诈的坏笑。

房间的阳台,成了我看日出的好地方。只可惜,夜里出去几次,也没有看到极光。

晨雾笼罩黑龙江

阳台上的落日余辉。

看日出的孤独客。

日出印象。

从阳台上看早晨4点的北极村。

从阳台上看正午的北极村。
虽然在中国的最北端,但北极村的中午还是骄阳似火,在阴凉地方还好,在太阳下最好少走动。所以我建议夏天去北极村度假的人们,采用度假生活模式。4点起来看日出,然后可以睡个回笼觉。起来后,去外面溜达一圈;10点钟找地方吃个早午饭,喝点小酒,回来睡午觉;睡到下午3点起床,正式开始度假休闲游,游水、看景、徒步、发呆,接着看日落;晚上8点吃晚饭,愿意干啥就干啥,不过这时候可要穿外套了。然后,11点开始,盯着天空看有没有极光。。。。。。

“老村长”,这是我们在北极村的御用饭店。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北极村依山傍水,自然也少不了美味的山珍和鲜嫩的水产了。最常见的农家菜就要数热腾腾的烀茄子,烀苞米,大葱蘸农家酱,自家腌的酸菜,黑龙江大马哈鱼,保准让您胃口大开,此外农民自酿的小烧酒更让宾客红光满面。
还有当地的特产小干鱼也特别有味道,平时喜欢小酌两杯的朋友不妨买点回去尝尝,很适合下酒。据说我们吃的小鱼,都是在水文站后面放笼的那位大叔供的。
在“老村长”吃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们吃的蔬菜都是在他家菜园子里现摘的。

晕啊,老村长家的屋顶是木板的,还冒白烟呢。。。。。。

赖了四天,可还是不得不走,但这份回忆却无法淡忘,就如这夕阳,微弱但持久。
所有的朋友问我,我都会回答——我还会再来。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8 14:42

引用 sandydenada 发表于 2016-06-28 14:4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