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一个女生的平遥行(太原+平遥四日行)

小小桃 (武汉) LV.9
2016-06-25 19:36 2599/11
  • 出发时间/2016-05-28

写在前面
        五月底有了五天的假期,看了看马蜂窝适合五月的旅行地,最后一个是平遥,于是买上去太原的票,决定去这个古城看一看。
        平遥不算太商业化,有很多当地居民居住,随处可见的市井生活,电动小车穿行而过;有傍晚坐在城墙角乘凉的老年人,也有在这里唱歌开客栈的年轻人。这个古城有他朴实的一面,也有他文艺的一面。

行程

Day 1 武汉太原,宿太原
Day2 太原南到平遥古城站,客栈掌柜接车,逛平遥古城,宿喜来登客栈。
Day3 上午王家大院,下午又见平遥,宿郑家客栈。
Day4 逛下清晨的古镇,平遥站到太原太原博物馆。

交通

1、太原平遥
平遥古城附近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动车站(平遥古城站),一个是普通火车站(平遥站)。

太原南站到平遥古城站:动车30—50分钟。平遥古城站离平遥古城较远,大概十一公里左右,部分客栈有接站服务。出了平遥古城站有一趟公交车可以到平遥古城。
太原站到平遥站:普通列车一个半小时。平遥站离古城北门较近,大概两公里左右,有公交车可达。

2、平遥王家大院
平遥王家大院坐汽车大概一个半小时,部分客栈可以联系包车,价格40—50元。

住宿

每次出行,住宿的选择是尤为重要的事情。
1、平遥喜来登客栈
        在去哪儿选平遥的客栈,一个人出行,总要本着经济实惠的原则,大炕房似乎是平遥的特色,于是选定平遥喜来登客栈,大炕房,88一晚。掌柜还能到高铁站接客。
        客栈离古城北门较近,在马家大院附近,离一块红布青年旅社距离两百米。是一家三口经营,老板负责开着自家尾号是123的私家车去高铁站接客;老板娘负责接待客人,介绍古镇特色,吃喝玩乐;老板儿子负责联系王家大院等的包车,分工明确。热情招待。

大炕房

房间干净卫生

这个客栈有个小小的院子,院子里有两三个摇椅,晚上坐在摇椅上吹吹风,很惬意,不在主干道上,晚上比较安静,早上推开门,邻居也推开门,聊聊天,很有小时候住姥姥家大杂院的感觉。

2、郑家客栈

郑家客栈对我的平遥行来说给我带来了惊喜和感动,让我认识了一些朋友,对这个古城有了感情。本来计划的两天一夜平遥行,因为郑家客栈多留了一日。
       到平遥的第一天,逛到县衙附近,路过郑家客栈,被客栈前面的天堂旅行书店和这个古老的院子吸引,走进参观,发现墙上贴的走街串巷的活动海报。加了群微信。
       走街串巷是郑家客栈每天晚上六点半都会组织的活动,有店小二带着大家走一些“非主流”的小巷,从南门出城,沿着城墙走到东下门,绕一个圈,有很多他们发掘的有趣的街巷,沧桑的城墙角和适合拍夕阳的地方。
       当天时间关系没参加活动,但是群里客栈前台分享了一篇游记,看完游记,有个分享免费入住的福利,而且是豪华土炕房,赶紧问了群里的店掌柜,活动有效,立马分享,拿到前台登记入住。当时刘掌柜也在店里,知道我是转发福利入住,依然十分热情,招呼我晚上一起参加走街串巷的活动,后来走的时候又碰到刘掌柜,送了两张店里的明信片,都是他用手机拍摄的平遥,很美。临走的时候,坐在郑家客栈前的天堂旅行书店写明信片,跟掌柜刘缘简单聊了一会,感觉只是在客栈、在书店,呆一下午,也是很愉快的体验。掌柜刘缘,这个热情有魅力的北方爷们儿,以及他的郑家客栈让我想起大冰书里描写的丽江客栈与各种有人情味的故事。这座古城没有南方古镇那种娇柔、情调,但是有北方的直爽、热情与淳朴。

店里有一架钢琴,客人可以弹奏。

客栈前面是这个书店,穿过书店,才能进入客栈院子。回到客栈可以坐在书店写写明信片,跟掌柜聊聊天,会的话弹弹钢琴,给人体验非常好,聊天,旅行,交朋友,氛围很好。
        客栈是一座明清建筑改造而成,充满古朴气息。

房间的钥匙,带有锁头

我住的房间在二楼

房间很大,大炕上,睡三个成年人没有问题。

卫生间的配套用品

房间的茶具

平遥美食

平遥没有吃很多好吃的,就推荐两家店好了。
1、天元奎
各大点评网都会推荐的一家店,确实味道不错有饭店有客栈,相对来说运营的很成熟的一家店,大众点评正好有单人团购套餐。人均50.

这里的牛肉是真心好吃,落座后,店小二可能看我一个人,就过来聊天,问问知不知道路怎么走,古城怎么逛,拿起我的地图就给画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路线图,聊了会天,又送了一碗油茶。这是刚到古城的第一餐,顿时对古城印象大好。

2、客回头
一家非常很小的家常菜馆,离住的第一家客栈比较近,在二郎庙对面,家常菜肴,经济实惠,人均20.

3、沙棘汁
在客栈买的比较便宜,古镇街上卖5块,客栈卖3块。味道还不错,略甜,可以一试。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内有日升昌、县衙、镖局等大大小小二十多个景点,经典联票150。就是把古城内保存比较完整的院落全都围了起来,个人比较推荐的有古城墙、日升昌、文庙、马家大院、古民居博览苑。
          古镇里的人 都会推荐日升昌是必看的景点,日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开中国银行业之先河,日升昌票号以汇通天下闻名于世。
          个人最喜欢的院子是民居博览园。
          古民居博览苑位于古城西大街18号,是"蔚丰厚"票号旧址。该院面阔五间,为南北两套院串连在一起的大宅院。墙高宅深,布局特殊,建造精良。

古市楼位于平遥古城南街,这里也是全城的中心。平遥标志性建筑。

文庙,位于古城内东南部,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庙,文庙始建于唐贞观初年。里面有一排书桌很适合拍照。

平遥县衙坐落于平遥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平遥县衙作为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剧场演出公告

镖局

马家大院

二郎庙

平遥主要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商业气息比较严重,但是小街小巷里住的依然是当地居民,在小巷中穿梭遇见不同的民居,感受山西人民的市井生活。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在这儿一定要跟个导游,院子处处有讲究。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一般住的客栈掌柜都会有包车信息,40-50一人,包来回,不包门票。

又见平遥

又见平遥是王潮歌执导的一部实景话剧,观众可以参与其中,演员在表演的时候能闻到喝的酒香,能和剧中的人擦肩而过,形式蛮特别,也很震撼。票是客栈老板代买的,160一张。每天下午两点,晚上七点各一场。

走街串巷

走街串巷是郑家客栈组织的活动,一般是晚上六点半在客栈大厅集合。当时走的路线是从客栈到南门,从南门出去围着城墙走,这一段城墙墙砖斑驳,凹凸不平,刻写着岁月的痕迹,从东二门进城,正好是太阳落山的时候登上城墙可以拍到夕阳。他们的口号是不走寻常路,说不定下次回开发出不同的路线。

一起走街串巷的有大四面临毕业的九零后,有来自武汉的阿姨,互不相识的人一起走一走,拍拍照,没有丝毫的陌生,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后记
        没去平遥之前,没有报太多期待,只是想看看北方院落,看看晋商文化,没想到去了以后,遇到了有趣的人,交到了朋友,感受了这座低调的古城的独特魅力。不经意间的惊喜,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26 15: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7 11:55

2016-07-01 23:41

我中秋要去山西,看了你的游记,觉得平遥可以多停留几天。又开始犹豫我的计划了,要怎么分配时间 。

2016-08-04 15:33

引用 november 发表于 2016-08-04 15:33:58 的回复:

回复november:可以直接去平遥,去了之后看心情吧,好玩就三天都呆哪儿,去去王家大院,感觉不好玩儿,就可以回太原看看晋词。悬空寺那边和平遥不是一个方向,估计中秋三天去了平遥就不能去恒山,悬空寺方向了。到时候可以看心情,毕竟有很多无法预料~

2016-08-06 22:16

你好~我想问一下~又见平遥160的票是哪家客栈代买的呀?谢谢!!!!!!!

2016-09-17 23:00

引用 赵小宝_ko 发表于 2016-09-17 23:00:42 的回复:

回复赵小宝_ko:不好意思才看到,是在喜来登客栈买的

2016-09-29 09:45

引用 小小桃 发表于 2016-09-29 09:45:17 的回复:

不好意思才看到,是在喜来登客栈买的

回复小小桃:非常感谢!!我十月下旬去平遥!!你的游记超有帮助!

2016-09-29 10:28

引用 赵小宝_ko 发表于 2016-09-29 10:28:06 的回复:

非常感谢!!我十月下旬去平遥!!你的游记超有帮助!

回复赵小宝_ko:,看你游记,你也是南阳的,我也是,哈哈

2016-10-05 00:04

引用 小小桃 发表于 2016-10-05 00:04:40 的回复:

,看你游记,你也是南阳的,我也是,哈哈

回复小小桃:好巧啊!!!

2016-10-08 00:15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