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去你想去的地方吧!就算一个人(内涵大大大量图片)

unicorn LV.4
2016-06-25 19:46 1072/5
  • 出发时间/2016-04-03

订好去厦门机票的第一个周末,便来蚂蜂窝看了一早晨攻略,吃、玩、住、行,都有涉及。于是浪迹在厦门的时候便心生了“回来写篇游记,分享”的念头。此刻,厦门北京的第二天下午四点半,坐在电脑前,泡了杯鼓浪屿带回来的花果茶,嚼着“第七铺”牛轧糖,放了好妹妹的歌,开始码字。(第一次写游记,可能会比较乱,各位见谅!)

此次行程历时:6天(4.3——4.9)
行程大致:北京——厦门——鼓浪屿——福州——北京
主要人物:Z-Turn Chen(我自己),璐哥,Jacques(厦大研究生),人马男(两次偶遇的射手座大叔),B同学

首都机场,出发!

3号:抵达厦门——酒吧街

住宿:厦门瑞颐大酒店【海景房 980元/晚】
在携程定的北京——厦门(20:05至23:10)的机票,780元(含燃油附加费)
(你要问我为什么那么晚?我怎么会告诉你们我原本买到了特价机票:南苑机场——高崎机场(应该晚上7:20到的,正好下了飞机就去胡吃海塞。)下午的航班,被我错过了值机时间。%¥@#¥#让我爆会儿粗口!  所以提醒各位即将出游的朋友,不管你去哪儿,记得一定要在飞机起飞前半个小时值机!!!!!!赶不到的,可以在手机软件上值机。不要像我一样,糊了巴图的。)

因为到达已经太晚了,从机场直接打车去酒店,空气湿润润,璐哥来接机。拦了辆出租车,车子在马路上飞驰,半摇下车窗,边听着璐哥的介绍,边吸了满肺的海的味道,舒爽!!头一晚定的瑞颐大酒店,在中山路附近。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就被璐哥带去了酒吧街,是沿海的静吧那种,两人要了两杯喝的,吹着海风聊着天,十分惬意。

4号:中山路—泰之家——曾厝垵—Hollys Coffee

住宿:某客栈(抱歉不是我定的,我根本忘了叫什么。曾厝垵里很多小客栈,大家可自行选择。)

一早睡到自然醒,也就10点多了,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就奔中山路去了。因为离得特别近,步行着就到了。开始逛吃,街角的赖皮鸭味道不错(比第二天在曾厝垵吃的好得多得多!)也可能是因为我饿了,然后在街边买了杯奶茶(男店员的皮肤不要太好,开始羡慕在这里生活的人)。

因为决定去吃泰国菜,我俩都忍住了各种小吃的诱惑,开着导航,一路找到的这家叫做“泰之家”的餐馆,位置略难找,但美食总是值得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去寻觅。

店里的菜都是老板娘亲手做的,俩人点了咖喱鸡,柠檬鱼,鸡软骨,冬阴功汤,其中咖喱鸡的味道我个人最爱。我们选的室外露天的坐位,因为白天的厦门还是会有些潮湿闷热的,但坐在这里完全舒爽,木质桌椅,藤蔓,小凉风,完美!

吃到一半老板过来跟我们打招呼,闲聊了几句,然后抱了他家小宝贝坐在摇椅上唱歌,画面超温馨!

结束午餐,往山上走了走,便回酒店取行李,转战曾厝垵。

曾厝垵各种小路比较多而且斜,第一次去的朋友建议大家可以多问或者打电话到客栈,自己走的话真的容易走乱。车子沿着环岛路不断前行,天气有些阴,海风拂面,璐哥和师傅一路闲聊,Z姑娘坐在后座静静地陶醉在这种状态里,满脸堆满微笑。曾厝垵地理位置非常好,过了天桥对面就是海滩,稍作休息,俩人便晃荡到海边,沿着海边小道一路走过去就是Hollys Coffee(号称全球最大的咖啡厅),点了榴莲蛋糕和红豆冰坐在室外,微冷,璐哥非要嘚瑟的让我给他拍照,就这样一边吃冰一边拍照过了差不多15分钟,璐哥已然冻成狗,哈哈哈哈哈,而我基本只顾着嘲笑他没拍几张。冻得不行就回到室内开始漫长的修图,一个老爷们也是够了!!

放一张自拍少年哈哈

出来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毛毛雨,但这并不能阻止两个吃货的脚步,飞快杀回曾厝按内部,开始扫街,炸的什么虾,凤爪、烤猪蹄、赖皮鸭,临回旅馆前还来了碗客栈老板推荐的沙茶面,吃到肚歪。爽爽的睡去!

(可惜我怎么都没有拍照片。唉~太照顾朋友的感受的。怕我拍照人家还要等)

5号:曾厝垵——溪头下——沙坡尾——厦门大学

住宿:厦门比诺小栈(马蜂窝排行很高的旅馆)【144元/晚】(特色大床房)
到了工作日,璐哥一早便飞回了上海,滚去工作了。接下来的行程只有我一个人,也不是一个人~
我自己的时候一般都是睡到自然醒,为了不累,也为了感受厦门的慢生活。结果竟然八点多就被打扫房间的阿姨敲了起来,因为璐哥早晨走的时候已经帮我把房费付了,退了房。但我还是磨磨蹭蹭到了差不多11点才收拾好行李,寄存,出门找吃的。

在八婆婆点了一杯烧仙草(6元)味道很棒,里面那个嚼着咯吱咯吱的东西很好玩,一份汤包(好像是10元)。

然后开始在曾厝垵闲逛,逛到一处已经荒废了的文创园“厦门马庄”。

看马惊悚的表情,想着这里曾繁华的景象。

女生对花总是不能抗拒。

单车。

恩,想象中的厦门因该是这样文艺的。

在做花生汤~

Echo&荷西。迷恋三毛的我们。

给小伙伴带了个长颈鹿做礼物,自己买了个陶艺带碎纹的小茶杯,只要5块,感觉超值!(店家会帮你用纸包好,放在箱子里托运回来也完好无损)

又在闲逛中入手了这个小漂流瓶,放在牛仔衣的口袋里让它陪伴我,走起路来叮叮当当的响,声音特别清脆,感觉不会孤单。

下午入住“厦门比诺小栈”,订的特色大床房,如图。

小栈藏匿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小村落”里,相比曾厝垵的喧闹繁华,我反而更喜欢这里舒适安逸的氛围。下车就看到一个阿嫲正在帮大货车捡砖头往上扔,手动赞!我不敢打扰,跑到路边的姑娘那里去问路。“阿嫲,她要去你家!”阿嫲笑嘻嘻的扭头看我一眼,扔上最后几块砖头,便朝我径直走过来,走在前面领路,小小的身躯,步伐矫健。

房间在四楼,可能是因为上午在曾厝垵走了太久,放下行李的Z姑娘,已然...瘫。还好有水果补充,一边躺在床上啃水果,一边联系了早晨在某网站上认识的厦大研究生Jacques,得知今明两天刚好是厦大校庆,我只能说“来得早不如来的巧!”

因为Jacques五点才下课,时间还早,又在床上赖了许久,才依依不舍的爬起来,换了行头,Jacques特意嘱咐我说“校庆时间,不接待外宾,尽量不要穿的像游客”。本还打算去臭美重回校园一番呢

结果....那就白T,黑裤,牛仔服,再加一个双肩背,够学生了吧!继续旅行!

出小栈的“跑道”~~~

出门已经是3点左右了,查了公交,不喜欢行程太赶,觉得坐公交也是一种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方式。

原计划直接坐车到厦大,然后....不负众望的我坐过了站。那就将错就错,在车辆即将驶入繁华区域前下了车,位置是民族路。看着电线(应该是电线吧..)上一排“整齐”的秋衣裤,突然想到了老上海,是我见识浅陋吗?还是南方都这样晾衣服?街角有一桌大爷大妈在打扑克,好不自在~

掉头往回走,街边三三两两的开着一些书店、咖啡馆和充满文化气息的特色小店。

比如这家位于名族路122号的“ 不辍旧物馆”,里面陈列着诸如缝纫机,旧路标,月饼模具,鞋楦等老物件,不妨一去。尤其是在看到那些老路标的时候,我竟然出了神,虽然不曾来过厦门,但也有瞬间身临其境的感觉。

藏匿在拐角处的“荒岛图书馆”,是发现坐过站后,公车经过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算是意外收获了!而这里,也应该是每个看过城市画报的孩子心里的“必去书店”之一吧。所以有时候走错一点“路”真的没关系,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店里出售很多关于厦门历史的书籍,当然还有城市画报!一些珍贵的创刊号。

竟然还有“公路商店”!Z姑娘表示,只在公众号上见过它,没想到竟然有纸质刊物!!北京报亭里根本都不会有。好容易来了,不买点儿啥也总是过意不去,于是入手了两期公路商店,一版鼓浪屿地图(以备明天使用),满意的离去~

继续沿着公交车来时的路往回走,看到一家很多人抢着买生煎店,禁不住诱惑的我,当然也不能错过~买一个解馋!味道确实不错,但也不能“贪杯”,不断提醒自己,“还要留着肚子去吃厦大食堂!”哈哈哈。然后又“遇见”一家卤味店,鸡软骨,鸡爪还有一个什么忘记了,反正就是一副“禁不住诱惑”的状态,配上店里调好的酱汁,那味道!!!!现在想起来都在咽口水。

正在这时,收到Jacques的微信说他下课了,还有点事,一会校门口红绿灯会合。立刻收起食物,穿上外套,开了导航,向校门口方向前进。顺利会师!相机收进背包里,拿了学生卡,安然自得的骗过层层安保,挺近厦大校园!其实内心狂喜中 哈哈哈哈!导游果然还是有用的,要知道Z姑娘是一个完全不爱做计划(做计划会挠头)的人,一路走一路听着,只吸收完全不用思考的感觉棒极了!路过建南大会堂,里面正在进行着厦大校庆的彩排,正门出来就是上弦场,真的有被震撼到!以至于忘了拍照!!诺大的操场,学生们三五成群的跑步,散步,踢球...充满青春朝气。然后转过身来就是礼堂,那种感觉....说不出原因的,很有气势,很震撼!这是厦大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然后就是沙茶面,附近阿姨都会特意来买几十个的(甜)馒头和芙蓉隧道。

厦大沙茶面

(和外面买的不一样,菜都是自己选的,种类很多。)

面对只吃素的Jacques,Z-Turn姑娘一点菜就是人家两倍的量,还厚脸皮的要了个馒头,虽然最后还是把掰了一口的馒头打包带走了。哈哈多吃多占!

饭后遛食,搭了Jacques的顺风单车到芙蓉隧道的尽头,然后分别。自己慢慢的往回走,边走 边看 边拍。

Jacques和他的28车。

专心作画的少女。

芙蓉隧道的种种..

我不知道天为什么是这个颜色。
已经是晚上8.9点了吧

谢欢迎(围笑)

6号:万石植物园——南普陀寺——环岛路骑行

住宿:厦门比诺小栈(换了一间豪华大床房)【175元/晚】

被称作锻炼身体的一天,给自己制定了满满的计划。(其实我的行程基本都是从中午才开始的..)
午饭是昨天打包回来的卤味和厦大大馒头,哈哈。然后洗了水果,买了水,去登山!
话说,这植物园..的山,真的是挺大的!买票的时候,会附赠一张地图,按着地图选了最困难的登山线路,可即便是按着地图,这一路也是走的七扭八歪,并没有按着既定的路线走下来,但也偶遇了很多美好。体力好的朋友推荐去爬爬,毕竟山上空气超好!让我这个在北京吸霾吸惯的少女,还真有点儿不适应,哈哈哈。

无名花

自拍好累,找了一块山顶的大石头,在大太阳下,来回跑了几个来回。

石头上的小圈圈是什么?

小蜥蜴

出了植物园已是差不多下午4:30,因为当天有点闷热,再加上爬山的消耗,整个人已经累屁了。直奔南普陀寺,然而我已经没有力气再登顶了,随便在山上走了走,就冲着素饼去了,绿豆,红豆,还有什么,招呼了4.5盒,然后出门左转就开吃,想象着应该是油腻腻好吃不到哪儿去的。但是入口的时候,还是默默地点了点头,软软的而且一点都不油腻!路过的人,就这么看着我站在平台上边吃边美~像在代言一样。然而他们根本买不到!因为我买完工作人员就关门下班了!当时确实有小暗喜,其实不是啦,即便素食餐厅的旁边关门了,南普陀寺靠近公交站的大门口那里还是有卖各种素食伴手礼的,素饼也有卖噢!而且可以快递到家。

爬了山,吃了素饼的我依然不满足,坐车路过厦大白城的时候,夕阳西下,想着时间刚刚好,毅然决然的下车!来了趟环岛骑行。虽然一个人,但并不妨碍风景的美丽和看风景的我的好心情啊~

消耗了一天,决定给自己补补。

6号:黄厝沙滩——椰风寨——看书休息——鼓浪屿

住宿:鼓浪屿爱上花园度假旅馆【238元/晚】

起了个大早9:30,昨晚骑行到椰风寨附近天已经全部黑了,但依然能感觉到很美,所以决定一早来转转。

在比诺小栈住了两天,中间换了个房间,放几张图,大家参考。

在小栈附近的“许伯面馆”要了碗酸汤水饺,边吃边和“许阿姨”聊天,阿姨是东北人,因为儿子在厦门工作,结了婚又有了孩子,干脆全家人就都来了厦门,阿姨说“到这边以后说话都温柔了许多”。哈哈,是啊,厦门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不仅如此“这里的老人,都特别独立。老了也自己做饭,自己住,而且还长寿。”我却是注意到几个老人,牙都没了,腿脚还挺利索,跟你打招呼,冲你微笑,可惜我还听不懂闽南语....

吃了饭就坐车往黄厝海滩方向,(我住的小栈,沿小路出来,五分钟就有公交车站,十分方便,又安静,推荐大家可以选择在溪头下附近的小栈住宿)。

溪头下车站

沙滩海水变漫步~

沙滩人不多,但拍婚纱照的人超多!!!脱了鞋踩踩水,还蛮舒服的。坐在沙滩上,可以看见海中的小岛。一路顺着海边往小栈的方向走,慢慢的,很舒服,走累了,就打了车回去。打包行李、退房,定去往鼓浪屿的船票~然后静静的在小栈的公共区听着音乐,看书,翻地图,上岛前,让整个人慢下来。

鼓浪屿真的没多大,但一个人拖着行李找旅馆还真的挺累的,因为小巷子特别多,还有上下坡。大家不妨多问路,人们都很友好的~
订的旅馆在日光岩附近,一路找过去,也定位了很多在蜂窝上看过的景点和被弃选的旅馆。穿越了繁华的充满诱惑的龙头路,锁定了很多美食,接下来就等我一一来尝遍吧!

旅馆的环境真的很花园!还以为我到了什么热带雨林之类的地方。

不过鼓浪屿也真的比厦门还潮湿,对于从小在北方长大的我,坐在略带潮湿的床上,还是吓了一跳,还好有空调!!!但此刻也都不重要了,如此良辰美景,岂能辜负!提了相机,愉快的出门去!

一只仙人掌出墙来。

一大波图片来袭~一路走走、逛逛、买买(顺便吃吃),以至于我当晚根本没有吃正餐,光是尝这尝那就饱惹!
为了补充营养和解馋,回旅馆前买了杯水果,搞定!

8英里

林氏鱼丸,是当天晚上唯一买了当晚餐吃的吧

谁来告诉我这是什么花?

买肉铺店员送的饮料,好喝噢。
肉脯还有肉脆片是“猪头三”家的。

站在鼓浪屿厦门

逛到一家店,也要借着大镜子给自己拍一拍。

哈~小狗在喝水。

有时候行走真的不用想太多,听从自己的心就好。从繁华的街道走过来,突然一扭头看见了这家店 “木桫”。门面设计的好舒服~给人很静心的感觉,如果这家店开在繁华的龙头路或是曾厝垵那样的地方,我应该是不会进去的吧。但是在这样一个安静的街道,而且是夜晚,不自觉的就想进去转转。(我不是托啦..也并没想打广告。)里面是卖各种手串一类的,把手上提了大包吃食放在地上就开始试戴,其实本也没想买的。但是试到一个海洋玉髓和菩提的手串时(其实我只是喜欢菩提的那几颗),还是被美到!但你知道我只是随便逛逛,接着试戴别的。然后一圈走下来,还是想着它戴在我手上的样子。好吧,剁手!

晚上买了各种食物:磨时光的鲨鱼骨、芒果干;猪头三家的肉铺、猪肉脆片;陈罐西式茶货铺家的“莓果诱惑”(截止到今天,都还没开罐哈哈),站在门口和冲茶的小哥边聊边尝,尝了一圈,还是第一个喝的这个味道比较好;后又走进一家果茶店,买了一点散装的花果茶;第七铺家的牛轧糖,巴旦木味我超爱!之前也有朋友从台湾带来的牛轧糖也没觉得好吃,唯有他家的这个,我超爱!吃完还要去淘宝回购!

啊,说到吃就停不下来,然后摸黑捧着地图走回旅店。福州的朋友打电话来询问情况,再三邀请,终是盛情难却,决定明天下午离岛福州碰头。

8号:鼓浪屿——厦门——福州

住宿:福州万达广场边酒店,朋友给订的。

今天起了个大早,准备踏遍鼓浪屿哈哈哈。反正就是想尽量多走走多看看,趁着中午之前,天气还不太热。

出门就往三一堂方向走,穿过笔山洞,然后顺着内厝澳路,走到鸡山路,反正就是跟着地图,我也没法按照预设的道路走。目标是走到小岛的周围,沿着海边,环岛走一走。终于看到了美华浴场标志。

清晨,海上的雾气。

地图、裙摆、小白鞋~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是风景,在没人的小桥上站定拍风景,结果被从后面来的人反超,走进了镜头,再一看原来是昨晚被我问路的人马男,两次遇到也算是缘分,干脆结伴一同前行。

日光岩、菽庄花园、观海别墅、皓月园、蜡像馆,沿着海边一路走下来,俩人倒是默契,花钱的地方一个也没进哈哈。拐到天主堂可惜在装修,昨晚开始的,成为一大遗憾。因为是4月,可能要赶在路由高峰期前加固重修,鼓浪屿上的很多地方都在装修。

Fine~在路边买了煎鱼丸,也差不多11点了。和预想的差不多,今天中午要在龙头路把昨天Mark的美食吃个遍!

龙头路的 鱿鱼焖豆腐 和 隔壁的 海蛎煎。
那大长队排得,昨天一上岛就领略到了,从旁边路过超香。

分别排的队,结果还是人马男先买到了。交到我手里,又去帮我排鱿鱼煎豆腐。辛苦啦~

海蛎煎成品。

超有名的 叶氏麻糍!

原谅我没拍照已经开吃。真的好吃噢!

一趟吃下来已经过了12点,突然想起房间还没退。因为我今天就要离岛,俩人赶紧回酒店。12点半左右到达酒店,已经有阿姨要进门打扫,好在前台姑娘脾气好,没给我按小时计费。赶快收拾了行李,腾出房间。

坐在“花园”里和人马男边吃边聊,从玩聊到吃聊到生活,爱旅行的朋友脾气都不会太差,交流起来也是畅快,不知不觉已经快三点。拎包离岛~

离岛的时候阴天了。厦门要下雨啦~(果然真的是这样,回到北京后我一查天气,厦门一连五天都是下雨天。不禁庆幸自己选的时间还不赖)

感谢人马男一路帮我拉箱子,分别时也是没留任何联系方式,我很喜欢这样自在、顺其自然的状态。无需刻意,因为旅行结束我们还是要回归各自的生活。

抵达福州

有异地的朋友就是…到站就有人接机,上车就有燕姿的歌听(我俩都喜欢),下车就去胡吃海塞,还给订好了房间送到酒店 坐在车上踏实的好像回到了北京福州的雨还是很给面子的。出站的时候还一点没下,点餐就开始狂下,吃完出来雨也停了,地上那么多积水,还以为怎么地了呢…吃到惹!!

下车直奔餐厅(火车上后座的俩人一直在吃周黑鸭之类的东西,炒鸡香,馋的我只能开了一袋鱼片嚼。)“宴遇”,去厦门园林植物园那天下来查到的餐厅,瞬间种草,没吃总觉得可惜。好在福州也有!!

它家的湿纸巾 是 类似 杜蕾斯 包装的。有意思

孜然羊排配小土豆。好吃
还点了香草安第斯牛肉、薯泥澳带、黑松露深海鱼焗饭、凉拌的冰草?(忘记叫什么了)还赠了个水果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觉得都很好吃啊,推荐大家去试试。尤其是厦门的那家店,据说比这家口味好。
餐前的饮料 :“毒药”很有趣。一个小盒子里装了两小瓶饮料,一个是果汁,另一瓶苦瓜汁,抽到哪个喝哪个,看谁幸运啦~也算是餐前小游戏,消磨等餐的时间。

9号:福州——三坊七巷——北京

机票是头天晚上在携程上订的。

酒店环境还是不错的,紧邻万达广场。

因为约的11点左右,拾掇完自己,开始无聊自拍。
左下角的手串就是前两天在鼓浪屿买的,最喜欢这几颗。戒指也是自己手工做哒。请叫我动手小达人~

三坊七巷出发~

福州的警察叔叔们贴起条来真的是一个不落,而我和朋友目睹了整个过程。

鱼丸店同桌的小朋友。

永和鱼丸

古乌什么院...俩文盲都没认出来..
哪个小伙伴给我翻译一下?

墙角。

“蓝姜花”解决午餐,又是一顿泰国菜~
喜欢“香兰叶包鸡”,有一股小时候吃的烤鸡的味道,好熟悉,好好呲!!

某展里的小恶魔~

黄巷

对邮筒、邮局有特殊的偏好。

南后街。拍的不好..
一个人旅行会很爱拍照,但跟朋友在一起就变得懒懒的。也不是,就是想和朋友一起好好享受过程,而放下了相机。

在南后街喝到的花生汤。汤很甜,花生很软烂。本想在去火车站前去中山路的黄则和喝一碗,结果B同学一直催,怕我错过火车(也不能怪他,谁让我来前错过了飞机呢...)到得太晚,只好到了福州在弥补的没有吃到的受伤的小心灵HHH。

吃饱喝足逛完就直奔机场了,候机的时候坐在咖啡厅翻我带来的书,朋友微信说外面的雨下很大,广播里很多航班延误或取消。我出去看了一眼大福建,心想“福州不要留我哈~”虽然下次再见不知是什么时候。我也要回家见麻麻的噗....

雨一直下~
气氛还算融洽~~~哈哈哈

没骗你们,回京后厦门的天气。

厦门,一个我想去了很久~很久~的地方。熟悉我的朋友应该都听我说过“等我找到男朋友,就去厦门!”

感谢家人很朋友的支持或者说不阻拦,才让我有了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去了最想去的地方。
所以我背上行囊就离开,所以我要去看你和大海。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27 13:25

引用 unicorn 的文字:

我买了一点 桂莲 家的茶 现在还没喝完。。。

2016-06-27 13:2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3:28:0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嗯,我也称了点他家的茶。醋栗浆果的,没放糖,有点酸~

2016-06-30 14:07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ps:图拍的好有意境啊!

2016-10-26 14:35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4:35:3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