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2016西双版纳&丽江七日亲子游

2016-06-25 20:43 4179/4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趁着娃上学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时间挤一挤,盘缠抖一抖......

目的地选择

美丽的西双版纳,满城翠绿、满目春光,高高望天树、竹楼映蓝天、看孔雀放飞、看大象表演,涉澜沧碧水,体验傣族风情......
远离尘世喧嚣的丽江,登雪山、骑马划船、晒晒太阳、喝喝茶、发发呆、古城里逛逛......享受柔软时光

旅行方式

自由行

交通方式

北京——西双版纳:没有直飞航班,需要在昆明经停或中转,最快的航班飞行时间6个小时,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就在市区
西双版纳——丽江:直飞,飞行时间1个小时,丽江三义机场到丽江大研古城40分钟车程
丽江——北京:有直飞航班,但价格较贵,可以考虑到昆明转机,能便宜不少费用

西双版纳:包车
丽江:包车、快车(送机)

住宿

西双版纳住宿:星程西双版纳泼水广场店,位置优越,在最繁华的泼水广场路段,背靠一江通六国的澜沧江湄公河),楼上有沃尔玛超市,距离版纳嘎洒机场5公里,开车10来分钟就到了。酒店的豪华双床房采光好、空间大,还有三人床型,房间太赞了,就是早餐很一般,有免费接送机服务。
丽江住宿:丽江漫心度假酒店,位置优越,大研古城南门往里100米,距离木府、四方街都很近,相比酒吧街附近的客栈要安静的多,住宿两晚以上有免费接机,自助早餐非常丰盛,晚上9点以后有暖心粥,还可以免费享受木桶泡脚、纳西民族服装拍照,在漫心,让自己慢下来,享受一壶茶、一米阳光......
昆明住宿:为了第二天转机方便,就在昆明机场旁边的复莱酒店住了一个晚上,酒店三星标准,免费机场接送,到这里住宿的都是转机的乘客

天气

西双版纳属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一年只分为雨季和旱季两季。雨季长达5个月(5月下旬——10月下旬),旱季则长达7个月之久(10月下旬——次年5月下旬)。西双版纳是一个没有冬季的地方,在最冷的1月,这里的平均气温是16℃,所以有“长夏无冬,一雨成秋”的说法。11月至次年的4月是西双版纳旅游的旺季,这段时间气温不高,也不冷,但是6—9月到西双版纳旅行有机会尝遍那里的热带水果,真是妙不可言,而且由于是淡季,所以游客相对少些。我们是6月初去的,虽然是雨季,但是一场雨也没有赶上,气温基本跟北京持平,32度左右。
    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丽江古城海拔约2400米。正常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丽江气候属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阳光充足,紫外线强,冬季干燥,风大,夏季凉爽,多雨。昼夜温差也很大,6月的丽江白天穿短袖,早晚上要穿外套,睡觉要盖被子。

包车&景点门票

先说西双版纳,因为版纳的景点都离市区比较远,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这种方式,在淘宝对比N家,最终选择了"西双游“这家店,门票随着车一起定,给的都是旅行团的低价,比在景区单买便宜老多了。包车形式是这样子滴:提前若干天把你的行程告诉店家,店家给你报价,如果ok你提前一天再联系店家,告诉你的航班号,他会安排师傅到机场接机,这个师傅也是这几天带你去各个景点,帮你买门票,最后妥妥的给你送回机场。给我们服务的李师傅,人超好,每天都准时到酒店接我们,路上还给我们买了水果吃,去哪儿都有商有量的,给我们讲述当地风俗,车技也是非常好,回程时候提前把空调开好等我们,大大的给个赞
    再说丽江,一出丽江机场就有酒店安排的师傅来接机,快到的时候他会给酒店打电话,派人到古城外接你。之后我们去的玉龙雪山和拉市海也是通过酒店包的车,去雪山的司机小万是当地人,可以随便出入雪山,一直陪我们坐缆车到了云杉坪,也要大大的给个赞丽江景点的门票都是在景区买的。

行程安排

D1:北京——西双版纳
D2:基诺山寨、原始森林公园
D3:热带雨林、中科院勐仑植物园
D4:曼听公园、澜沧江游船、西双版纳——丽江
D5:玉龙雪山
D6:拉市海、束河古镇
D7:丽江古城、丽江——昆明昆明就为了转机,睡个觉第二天中午飞机回京)
D8:昆明——北京

攻略

The first day

第一天,晚上的飞机北京西双版纳,经停昆明,在机场候机时候居然碰到了跟我们合作的招行小姑娘,带着父母去云南旅游,跟我们一个航班,真是太巧了。到了西双版纳已经第二天凌晨,这还是最方便快捷的一个航班。下了飞机包车的李师傅已经在出口等我们了,帮我们拿行李带我们到了停车场,开车也就十来分钟就到了酒店。
    让我魂牵梦绕的彩云之南,我来啦~~~

The second day

旅行从今日开始......
    按照之前计划的行程,基诺山寨和原始森林公园安排在一条线路,半天一个景区,午饭在景区内解决。
    西双版纳深处,生活着最后一个少数民族——基诺族,在这里原始氏族公社的痕迹依然留存…整个基诺村只有6人会说汉语,所以到这里旅游的必须有导游讲解,景区门票包含着导游的费用,导游带着在村庄转转,讲解当地的民俗风情。
    基诺族是中国人口最少、最后的一个少数名族,只有10000多人。在这里,会看到有很多牛头骨头,听导游说这里的男子如果要想娶媳妇,必须会杀牛、会爬树,女子必须会织布,会杀牛的和会织布的姑娘结婚,不会杀牛的和不会织布的姑娘结婚 这里的人生孩子也很特别,不是在房子里生孩子,而是在阳台上,孩子刚出生就用冷水洗,因为这里还都是近亲结婚,所以要用“洗孩子”这种土办法,优胜劣汰,所以说能活下来很少,基诺族的人不外嫁,如果生了两个女孩子,那家里可以盖新房了,男孩子在基诺族被称为“赔钱货”。
    普洱茶在这里很有名,导游带我们到了村里唯一一个大学生家里做客,看见了普洱茶叶做的茶饼子,还给我们讲了好多分辨好坏普洱茶的方法,就是我都没有记住。哈哈!
    还看了基诺族的表演,一边吃烤肉一边看表演,烤肉还是非常好吃的,最后我和娃也上去一起跳舞了。
    基诺族的生活来源就是靠旅游业和卖茶叶赚的钱到了年底平均分给各家各户。

原始森林公园有电瓶车到每个景点,金湖有著名的孔雀放飞,原始森林公园里养殖着3000多只观光孔雀,其特色景观就是几百只孔雀一起放飞,甚是壮观。买完门票一定要注意看每个表演的时间,娃不太喜欢看民族歌舞,觉得太吵,所以我们选择了“暴走原始森林”,看到了植物绞杀等自然现象。

The third day

今天是热带雨林谷和中科院勐仑植物园。
    热带雨林谷我们也在景区找了个导游,一路给我们进行讲解。
    走进热带雨林谷公园,一个克木人少女用“观音土”泥浆在你的脸腮上或额头上涂抹一下,接受“洗礼”。
    之后经历了集体舞表演,据说,这是进入他们的聚落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参与的活动。其特点是克木人少女与客人交叉手拉手跳圆场舞,相互之间要用屁股猛烈碰撞,克木人喜欢肚子大的屁股大的,克木女子见到男游客就用他们自己语言示爱,希望他们留下来,直到你说你有家室,她才会放开你。最后,是观赏克木人赤脚踩玻璃、赤手断刀、集体火舞、吞火表演等节目。因为他们也都是近亲结婚,所以出来表演的都是身体健康的人群,赚钱养活全村人民。
    从克木人的圣坛和随处可见的牛头、牛骨看,牛头应该是他们最重要的图腾崇拜。
    这半天让我真切的感受了克木人的贫困、落后、麻木的生活。

植物园实在是太大了,半天时间只能坐电瓶车在西区转悠转悠,热了累了找个小店吃个菠萝,喝个椰汁,美美哒~
    植物园里蚊子较多,招蚊子的我,吃个午饭的功夫被咬了30个包,没有带花露水,痒死个人啊,幸好一个小时左右包就基本下去了,要不然......不过景色实在是太美啦!

晚上一定要去版纳夜市、酒吧街看看。

The forth day

晚上的飞机去丽江,所以今天安排的市区一日游。
    曼听公园,景洪市区最大的公园,据说是原先西双版纳傣王的后花园,建筑傣家特色,绿化也不错,景色很优美,还可以看到鹦鹉表演和大象表演。
    中午,从曼听公园出来,李师傅推荐了一家哈尼味不错的馆子,就在告庄,因为天气太热还有时间关系,没有好好游览一下告庄这个小镇。

还有半天的时间,安排了澜沧江游船观看表演,有少数民族歌舞,红艺人表演,还有水果可以吃,我也有幸上台参与了一个小活动,得到了拉祜族少女赠送的荷包~
    挂着版纳少女缝制的荷包,离开美丽的西双版纳,准备前往丽江
    三天的版纳游非常愉快,西双版纳再也不是我脑海中90年代在电视剧"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对爸爸,上海那么大有没有我的家,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好像是多余的......”中看到的那个贫穷落后地方。
    听李师傅说过几年西双版纳直达新马泰的高速就要通车了,到那时一定再来一趟。

The fifth day

美丽神圣的玉龙雪山
    前一晚到酒店办理入住时候一起预定了第二天的玉龙雪山包车,司机小万提前到酒店亲自接我们,带我们买了缆车票和氧气,事实证明不去大雪山氧气其实用不着,但是以防万一可以备一瓶,因为带着娃,怕高反厉害只选择了云杉坪的小缆车,云杉坪海拔3000多,大雪山4600,没上雪山是本次旅行的一个遗憾,我真有把他们爷俩扔酒店独自一人爬雪山的想法......
    小万是当地人,可以随便进出雪山,还是免费的哦,缆车什么的也是随便坐,太幸福了,不过云杉坪周边景点的电瓶车他只能买票才能乘坐,所以他给我们送到这里就回停车场等我们了。
    丽江的紫外线很强,虽然没有多么足的太阳,但这一天下来我这脸又废了,不过景色真是美翻了,照片张张能当windows桌面。

The sixth day

今天准备去拉市海沿着茶马古道骑马,因去之前在网上看了拉市海骑马没有统一报价,有的免费或者低价拉过去,到了那儿漫天要价,所以我们还是在酒店选择了跟他们有合作的“玫瑰庄园”,一价全包(含午饭、骑马、划船、表演),之后了解了一下拉市海比较不错的马场有云端、玫瑰庄园,价格都是280-290元,玫瑰庄园的庄主真是土豪啊,这么大的玫瑰园子......

从拉市海出来我们顺路去了束河古镇,因为淡季镇子很清静,到了束河一定要编小辫哦~

The seventh day

丽江的最后一天,古镇转转,静静的发发呆、喝喝茶、聊聊天。

The last day

昆明转机,回京!

美食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27 17:25

包车的卖家能否短我一下

2016-07-04 20:49

引用 星语心愿 发表于 2016-07-04 20:49:56 的回复:

包车的卖家能否短我一下

回复星语心愿:139-8819-7895李师傅(西双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