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岛小环线自驾【冰川】【湖泊】【观光火车】【精彩活动】

Sunny (北京) LV.15
2016-06-25 20:49 3931/18
  • 出发时间/2016-02-11

新西兰南岛是我向往很久的旅行目的地,由于是春节期间出行,从预订机票,预订酒店,确定行程,租车,预定活动,订餐,前前后后大约持续了近10个月,自由行真是一项大工程,何况我们是十二人出行。其实旅行是很私人的事情,每个人的爱好和关注点不同,需要根据爱好对海量的信息进行筛选判断并提取有用的信息。
其实对于自由行,准备得越充分,旅行体验就越好,所以我的攻略准备的篇幅会比较长。本人工程师出身,年龄50+,文字会比较缺乏修饰,写得比较像工程说明,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 准备篇

关于签证

新西兰签证是比较容易获得的, 北京的童鞋可以不用找旅行社,直接将资料送到新西兰签证中心,北京领区可邮寄,资料要求比旅行社少,费用低。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8号东方银座写字楼8层J、K 、L室,邮编100027
电话:84476877、84476776、84477363
网址: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
1签证申请
新西兰签证可以以家庭为单位的,一个家庭可以提交同一份申请,并支付一份签证费用,下面的情况均为一份申请
(1)单人申请
(2)夫妻
(3) 父母偕同 20 岁以下未成年子女,相同时间出行
2 签证需提交的资料
(1)访问申请表INZ1188(主申请人填写)
下载网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documents/forms-and-guides/inz1188.pdf
(2)补充申请表INZ1027(所有申请人都需填写)
下载网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documents/forms-and-guides/inz1027.pdf
(3)所有申请人的有效护照原件
(4)所有申请人的护照个人资料页复印件(首页及签字页,复印两份)
(5)每位申请人的近期护照照片两张(必须是六个月以内的)
(6)所有申请人必须提供中国身份证副本
(7)资金证明最近 6 个月的银行对帐单或工资单(主申请人提供,余额要够此次所有申请人旅行的费用)
(8)如有配偶或未成年子女随行,请递交您与该配偶或子女关系证明,例如户口簿, 结婚证或子女出生证(显示父母名字)
(9)如有未成年子女随行,但您的配偶不随行,必须递交不随行的父母一方的书面同意函,表示同意该子女随您出行,并需要公证。
(10)申请人户口簿副本
(12)如退休,须提供退休证
(13)签证费1105元
tips:
新西兰可签发两年多次往返签证,但递交同一份申请的所有申请人的护照有效期需要在两年以上,如果有一人不够两年则只签发一年多次往返签证。

关于机票

我们计划2016年春节期间去新西兰南岛旅游,机票大约提前在2015年4月中左右预定比较便宜,北京-基督城没有直飞航班,当时也没有开通北京-奥克兰的直飞航班,我们在新加坡航空官网上预定了北京-基督城的往返机票,新加坡转机走这个航线主要是只需一次转机,但航行时间长也很辛苦。
目前国航和新西兰航空开通了北京-奥克兰直飞航线,节约了很多时间,奥克兰往返基督城
乘坐捷星航空,捷星航空是廉价航空,机票很便宜。

活动预定

新西兰旅游,虽然到处是美景,但参加特色旅游项目也是必不可少的旅游体验,新西兰是旅游国家,旅游项目非常多,不同年龄和爱好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预计参加7项活动,步道徒步是免费的,自行车活动没有提前预定。由于是旺季出行,热门活动都要提前预定,我们提前预定了5项活动,2项由于天气原因取消。
(1)库克山冰湖探险
itrip预订,活动时间2个半小时,成人价格145NZ
check in地址 库克山The Hermitage Hotel activities desk
GPS:S 43.73266° E 170.09366°
体验:超5星,坐船在冰湖游览,看到蓝冰和冰川断层。

库克山冰河探险

(2) Hook track徒步
免费项目,活动时间3小时
地址:库克山
GPS:S 43.71821° E 170.09259°
体验:5星,初级步道,很平缓,没难度,来回约9公里,景色不错,没有树荫暴晒。

(3)皇后镇骑行
Vertigo bike未预订,活动时间5个小时,成人儿童同价,价格35NZ
地址:Brecon Street 4 Qweenstown
GPS:S 45.03163° E 168.65875°
体验:超5星,沿瓦卡蒂普湖边骑行很爽、景色也超好。

(4) 格林诺奇Dart 河喷射快艇
活动时间:3小时,价格成人219NZ,儿童119NZ,家庭套票有优惠
check in 地址:Dart Base,Mull Street Glennorchy 格林诺奇
GPS:S 44.84973° E 168.38521°
体验:5星,疯狂快艇,风驰电掣1个多小时,刺激,要戴墨镜。

(5) NZONE高空跳伞
官网预定,活动时间3个半小时,成人价格269NZ起,高度不同价格不同
地点:皇后镇Shotover street 35
GPS:S 45.03133° E 168.65966°
由于天气原因取消。
官网网址:www.nzone.bit
(6)  Franz Josef 冰川 直升机徒步
itrip预订,活动时间3个半小时,成人价格:399NZ
地点:Franz Josef 冰川,Cron Street
GPS:S 43.38463° E 170.18497°
由于天气原因取消。
(7)TrainApline观光火车
itrip预订,活动时间4个半小时,成人价格:189NZ
地点:格雷茅斯火车站Mackay Street 163
GPS:S 43.38463° E 170.18497°
体验:超5星,火车非常舒适,风景好,减少自驾距离。

线路设计

新西兰是特别适合自驾游的国家,自驾线路选择很多。线路设计主要原则:
(1)确定主要想去的地方和想要参加的活动;
(2)严格控制每天的行驶里程,避免疲劳驾驶;
(3)把这些地方串起来,确定每天地方住宿的地方和天数;
(4)可选择异地还车,减少自驾里程。
我们的线路全程12天9晚自驾1300公里,分享给大家,可供参考。
主要线路:基督城【1】*-蒂卡波湖【2】-库克山国家公园-普卡基湖-克伦威尔-皇后镇【3】-瓦纳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1】-霍基蒂卡【1】-格雷茅斯-基督城【1】
*括号内数字为住宿天数
行程亮点
基督城:【基督城植物园】
蒂卡波湖:【观星】
库克山:【冰河探险】 【胡可步道徒步】
皇后镇:【瓦卡蒂普湖骑行】【格林诺奇】 【Dark river喷射快艇】【住别墅】【高空跳伞】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冰川直升机徒步】【马瑟森湖】
格雷茅斯-基督城:【高山观光火车】

行程概要

Day1   北京-基督城
Day2   到达基督城--取车-南极中心-基督城植物园,【基督城
Day3   基督城-特卡波湖-好牧人教堂-观星,【特卡波湖】【228公里,3h8m】
Day4   特卡波湖-库克山-冰河探险-胡克步道徒步-【特卡波湖】【单程104公里,1h34m】
Day5   特卡波湖-普卡基湖-克伦威尔-【皇后镇】【254公里,3h】
Day6   皇后镇-格林诺奇-Dart河喷射快艇-【皇后镇】【单程46公里,46m】
Day7   皇后镇-瓦卡蒂普湖骑行-NZONE高空跳伞,【皇后镇
Day8   皇后镇-瓦纳卡湖-哈威亚湖-马瑟森湖-【弗兰兹约瑟夫冰川】【356公里,5h】
Day9   弗兰兹约瑟夫冰川-直升机冰川徒步-【霍基蒂卡】【133公里,1h38m】
Day10 霍基蒂卡-树顶漫步-格雷茅斯-还车-高山观光火车-【基督城】【40公里,32m】
Day11 基督城-北京

住宿预定

新西兰南岛9天住了6个地方,有别墅,酒店和汽车旅馆,各有千秋。
新西兰的汽车旅馆外表看上去很像简易房,都比较干净,房间也比较大都有厨房,烤箱也是标配,性价比很高,汽车旅馆规模都不大,一般就十几间客房。
皇后镇别墅和蒂卡波湖联排别墅有大餐厅和客厅,适合大家庭住。
(1) 2月11日 基督城
Ashford Motor Lodge
汽车旅馆,离基督城植物园近,旁边就是外卖烤羊肩肉餐厅。
地址35 Papanui Road Merivale Christchurch

(2) 2月12-13日 蒂卡波湖
Mantra Lake Tekapo
三卧室联排别墅,二楼三个卧室,两个卫生间,一楼有客厅、餐厅、厨房和一个卫生间,车库内有洗衣机和干衣机。院子里有个小游泳池。
地址:1 Beauchamp Place LakeTekapo

(3)2月14-16日 皇后镇
Airbnb 预定的Tim家的别墅
两套挨着的别墅,每套三个卧室两个卫生间,车库内有洗衣机干衣机,餐厅客厅风景无敌,厨房设施齐全,性价比超高,人均不到400元,每套可单独预定。
Add:3 Bolton Ln queenstown

(4)2月17日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Aspen Court Motor
汽车旅馆,在冰川风景区内,设施好,房间大,价格较高。
酒店地址:Cron street 83,Westland

(5)2月18日 霍基蒂卡
Jade Court Motor Lodge
汽车旅馆,靠近火车道,有点吵。
ADD:Fitzherbert Street 85 Hokitika

(6)2月19日 基督城
315 Motor Riccarton
汽车旅馆,免费接站,送机,附近有超市,餐厅,老板,工作人员都是华人。
酒店地址:Riccarton Road 315 Christchurch

tips
(1) 风景区小镇的旅馆少,旺季需要提前预定。
(2)新西兰旅馆的大床一般都是1.5米宽的,而且只有一床被子,并且不提供额外的被子。

关于租车

我选择了在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网上租车, 这个网上租车平台为中文网站集成了许多国际连锁租车公司及当地价格实惠的租车公司,车型多,并推荐乘坐人数及行李数量,还可以参考评价方便比选,GPS 和保险等附加服务可以选择,还有当地24小时的中文电话服务,很贴心,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是发生事故了,英语不太好就搞不定了。
租租车网上预定的Herz公司的Haice 12座旅行车,定员12人和12个行李箱,正好赶上租租车公司有优惠活动8天租金5663RMB,行李空间超大,并与座位之间有网子隔开。适合8-10人出行使用,
我们满员乘坐也没问题,就是有点挤。
预定的异地还车基督城机场取车格雷茅斯火车站还车。在格雷茅斯坐观光火车回基督城
中国驾照可以在新西兰使用,但需要英文公证件,只要租车公司能租的车不管B本和C本都能驾驶。

tips
(1)租车预定时主驾驶的名字、租车时间及取环车地点不能修改,如果写错了需要重新下单。
(2)12座车只有Herz公司有,旺季预订大车一定要提前差不多半年,尤其是春节期间。t、

导航系统

出国自驾旅游导航软件很重要,在国内Google地图不能用,我就试着在网上找其他导航软件。 有攻略推荐用sygic导航系统,我就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图,花了168RMB,事实证明买得很值。
sygic导航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由于新西兰山路多,汽车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山路上经常50公里/小时以下,sygic导航显示行车预计所用时间很准确。
(2)可以在国内把每天要去的地方地址查出来收藏,并标上日子作为后缀,到时候只要搜索当天的日期,当天的所有收藏地址就都搜索出来了,选择要去的地方开始导航,节约很多时间。
(3)sygic有搜索附近功能,并可分类搜索,可找附近餐厅、住宿、加油站、停车场、商店及旅游景点等,景点和酒店都事先查好收藏了,我们用它查找附近停车场很方便。
(4)大部分餐厅及宾馆都与一些评价网站链接,可以看到评价。
(5)导航系统地图是用的TomTom地图,非常好用,导航很准确,导航显示到达目的地时,就是要去的找到地方,一路上没有问过路,也没有绕过路。
(6)sygic 导航不知道安卓系统能不能用,大家可以试一下

餐厅预定

美食在旅行中也是非常主要的,我们团队人数多,而且又是旺季出行,查看了一些攻略,发现热门的餐厅晚上都需要等位,我们十二人就可能排不上。因此在出行之前预定了两个热门餐厅。
(1 )Kohan restaurant
发邮件预订
地址:SH 8, Lake Tekapo7945 蒂卡波湖
电话:64036806688
邮箱:kohan@xtra.co.nz
特点:日餐,定食,生鱼片,抹茶冰激凌好吃
价格:人均35NZ

(2) Fishbone Bar&Grill
发邮件预定
地址:Beach Street 1/7,Qweenstown皇后镇
Phone: 034426768
Email: fishbonequeenstown@xtra.co.nz
特点:海鲜大餐,海鲜拼盘好吃,甜品不推荐
价格:人均75NZ

关于通信

出发前在某宝上买了新西兰电话卡,19NZ套餐含500M流量,100分钟本地通话。每个家庭买了一张,相互联系方便,流量就发发微信,够用了。
买电话卡还送了转换插头,转换插头澳大利亚新西兰一样。

网站及APP

1.签证: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
2.新西兰交规
3.入境
4.租车http://www.zuzuche.com
5.导航:sygic APP
6.预定住宿 Booking agoda  携程网 Airbnb(民宿)
7.观星:星图APP

(二) 旅行Tips

行程优化

我们这次的行程总体来说是比较合理的,每天自驾时间不长,活动丰富,特别是最后的旅程坐了观光火车,旅行体验非常好。以下几个方面可以优化一下。
(1)如果可以增加两天建议皇后镇再多住一天,另外可以在瓦纳卡住一天,从皇后镇到西海岸冰川距离有点远,山路不好开。
(2)我们预定的Franz Josef 冰川的冰川徒步,当地人说Fox的景色要好些,而且人相对较少,Fox冰川离马瑟森湖很近。
(3)霍基蒂卡距离普纳卡基70公里,可以早上开车从霍基蒂卡去普纳卡基看薄饼岩,普纳卡基距离格雷茅斯40公里,中午回格雷茅斯然后还车,坐火车回基督城。树顶漫步规模比较小,可以不去,薄饼岩最好在涨潮的时候去。
(4)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基督城北面的凯库拉参加观鲸活动。这个我们没去大家参考其他攻略哈。
(5)冰川直升机徒步活动受天气影响很大,能够成功的概率大概只有30%,时间有限的话可以不去西海岸,在皇后镇多住几天,在皇后镇还车
(6)跳伞活动受天气影响大,尽量预定在皇后镇最早的时间,这样如果天气不好可以改成其他时间。

关于行车

新西兰是右舵左行,还有很多特殊的让路规则,去之前一定要先学一下交规。
(1)路况
新西兰路况比较好,但路大多都比较窄,基本上都是一上一下两个车道,而且山路比较多,一定要按照路标显示的限速驾驶。

(2) 停车
一般路边不能随便停车,观景需要停到观景平台。
停车场停车要看标志,有的停车场不能长时间停车,预估停车时间自助缴费后要将收据放在挡风玻璃处。
机场停车场有栏杆无人值守,需要按一下旁边的黑色按钮,打出一张停车凭证,走的时候在停车场旁边自助缴费机上缴费。

(3) 加油
大部分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加满油后到加油站里面的柜台告诉收银员加油机号码,然后刷卡缴费。

(4)还车
Herz柜台就在格雷茅斯火车站内,还车时比原定时间晚了1个半小时也没问题。车子加满油后停在附近停车场,钥匙和合同还给柜台。由于我们的车出了事故,还需要把事故的照片发到Herz的邮箱里。

(5)注意事项
车上每个人都要系好安全带;
山路转弯,一定按照路标提示速度过弯;
进入环岛按照顺序进入,避让右侧车辆;
路口也不用一味的谦让,新西兰人也不是人人都绅士,只要不抢行;
转弯时一定记住右手是转向灯,左手是雨刷器。

关于吃饭

美食也是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再说我们一行12人大多是吃货。我们在南岛9天,总结一下关于吃的问题。
住的地方都有厨房可以做饭,但不适合做中餐,做饭不宜太复杂,可多买半成品。

采买食材
(1) 超市卖的半成品羊排比牛排好吃,价格略贵
(2) 全脂牛奶whole milk 好喝,但油脂粒多
(3)  青口贝超级新鲜好吃,可以多买些
(4) 大超市有卖现烤的羊腿和烤鸡
(5) 普卡基湖isite卖新鲜三文鱼,并提供冰袋
(6) 克伦威尔Jones Fruit Stall的金猕猴桃和车厘子超级好吃,比超市便宜
新西兰南岛还在人气餐厅吃了几顿有特色的饭,餐厅一般中午是简餐,不需要预订,在人气餐厅吃晚饭一定要提前预订。可在猫途鹰网上查找排名靠前的餐厅。

(三)旅行篇

Day1 到达基督城

(1)入境
新西兰入境检查非常严格,所有食品、药品及户外装备都要申报,食品不能携带新鲜的水果及植物、肉制品、蛋制品。但饼干、巧克力、榨菜及酱油都可以带。
(2)基督城机场取车
基督城机场取完行李就能看到Herz柜台,新西兰对驾照级别没有要求,只要有驾照+英文公证件及主驾驶信用卡就能取车,其他驾驶员也要在合同上签字,但没有附加的费用。要选择满油还车。汽车需要加油的型号写在了钥匙上,我们这辆车是加柴油的。车就停在附近的停车场很好找。
取车后去了机场附近的南极中心,南极中心很小,没什么特色不推荐。

(3) 超市采购
开车从机场到酒店,半路去了New world超市买早饭,水果和青菜。
GPS:S 43.48831° E 172.58699°

基督城街景,每家门前都是花园。

基督城排名第一的餐厅

第一天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基督城,晚餐选择吃什么一直很纠结,去正式的餐厅吃饭花时间太长,怕大家太累,在猫途鹰网上找到基督城排名第一的Peodro's house of lamb的外卖餐厅,太巧了距我们入住Ashford 酒店只有20米。

说是餐厅,其实就是一个快餐车,没有座位,只外卖一个菜—烤羊肩肉。一大块烤好的羊羔肉,配有口感绵软的烤土豆,份量十足,四个人一份就行,40NZ一份,我们买了三份还没吃完。

羊肉外焦里嫩,没有膻味,就是没有青菜,我们用在超市买的生菜卷着肉吃,味道不错,这顿饭又好吃又便宜,关键还省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就吃完了,饭后还去了基督城植物园。
新西兰新西兰菜没什么特点,就是一般的西餐做法,这家的烤羊羔肉是我们这几天吃得比较有特色的一顿饭,好像在皇后镇还有分店,只做一个菜的餐厅也可以做到极致。
地址:17b Papanui Road Merivale, 基督城8014 新西兰
GPS:S 43.51954° E 172.62703°
营业时间:16:00-20:00
电话:6433870707
邮件:christchurch@pedros.co.nz

基督城植物园

今天抵达基督城,饭后去了Ashford 酒店附近的基督城植物园,植物园很赞!值得去。
植物园很大,里面的花草树木都被精心修剪过,到处都是鲜花,草坪,参天大树,在里面散步很惬意。

这个季节植物园里的紫阳花正在盛开,每一颗都有超级多的花蕾,颜色也是五彩缤纷。
植物园中心是个玫瑰花园,有250多个品种,二月初玫瑰花已经开始谢了,但还是很漂亮。

植物园中的玫瑰花园

地址 Rolleston Ave,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占地:三十公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 庭院:7:00-21:00(11月-次年2月);7:00-20:30(3月、10月);7:00-18:30(4月-9月)
温室:10:15-16:00

Day2 基督城-蒂卡波湖

行驶距离:228公里,行驶时间:3h8m

刚刚离开基督城的景色。

(1)午餐
9:00从基督城,1:00多到达蒂卡波湖,去了Reflections Restaurant 吃饭,中午餐厅人不多,不需要预定。这家餐厅有简餐,早上7:00就开门,我们第二天早上买了中午带的饭。
地点:Domain Road Mackenzie
GPS:S 4 4.00238° E 170.47836°

牛肉土豆泥味道不错。
(2) 蒂卡波湖,好牧人教堂
蒂卡波湖边的鲁冰花大部分已经谢了,偶尔看到一些很惊喜。

湖水清澈见底,湖边的小鸭子也很惬意。

著名的好牧人教堂。

(3) 观星
蒂卡波湖不愧是国际黑暗星空保护区,晚上的星空很惊艳,南十字星,猎户座都看得很清楚,我们的照相技术有限,没有照出来清楚的星空。不过观星的体验还是不错的。
好牧人教堂附近观星照相的人很多,不照相的话酒店附近湖边观星就不错。
(4) 意外事故
我们在蒂卡波湖与一辆当地老头的车蹭了一下,是我们的全责,但我们买了全险,应该保险公司理赔,但老头非要我们给他500NZ现金,他还说要报警,为了不耽误时间,只能破财免灾了。
一定要拍下事故的照片,理赔需要。

(5)入住Mantra Lake Tekapo
我们住了两套三卧室套房,一楼起居室及开放式厨房,二楼三卧室,适合家庭入住,我们晚饭在家做饭,做的是中餐的家常菜,西式厨房不太适做中餐而且比较耽误时间不太成功,应该买些半成品,做些简单的。

这桌菜怎么看都像农家乐。

Day3 蒂卡波湖-库克山-蒂卡波湖

单程距离:104km,单程行驶时间:1h34m

今天是个忙碌的一天,上午参加预订的库克山国家公园中的冰湖探险,下午Hook track 徒步,晚上预订了特卡波湖人气排名第一的湖畔餐厅。
早上在Reflections Restaurant 买了中午野餐的食品就上路了。
库克山中酒店很少,而且很贵,我们选择在特卡波湖住两天,特卡波湖距库克山104公里,开车一个半小时,9点从特卡波出发,路过普卡基湖,因为赶路而且第二天去皇后镇还要路过,就没有停留,11:00准时赶到库克山国家公园参加冰湖探险。
在开往库克山的路上,前面是雪山,旁边是普卡基湖,美极了,这是新西兰十大最美公路之一。

半路遇到了一个薰衣草花园,因为拒绝了大家在普卡基湖下车的请求,全车人都没有抱希望这里可以玩一会儿,这里第二天不会路过,我看时间来得及就让大家下来拍拍照,我这个领队地把控能力还不错哦,当然我的队友还是比较听话的。

库克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冰河时代

正好11:00赶到赫米蒂奇酒店check in,然后坐大巴到冰湖附近,跟着导游徒步到冰河附近。

来到冰河旁,这里怎么看都像工地。

冰河上面的浮冰很多,仿佛置身冰河时代。

看看我们的小帅哥多开心。

我们十二人正好,一条船。船行驶在冰湖上,直奔浮冰驶去,导游从水里捞上来一大块冰,晶莹剔透的。

我们还非常幸运地看到了蓝冰,据导游说湖面底下的冰都是蓝色的,经过太阳的照射就变白了,这块冰是刚刚翻转过来的,果然眼看着上面的冰就一点一点的变白了,眼看着蓝冰变白了。

因为避免冰块滑落造成危险,我们在船上远观了冰川断裂带,很壮观!

旺季来库克山旅游大家一定要提前预定这个活动。

胡克步道徒步

新西兰特别适合户外活动,各种供旅行者进行徒步活动的步道数不胜数,有的步道甚至需要走几天的时间,新西兰步道大多数是免费的,步道按难易程度分成初级,中级和高级。
库克山国家公园周围就有很多步道,我们选择了Hook track初级步道尝试徒步活动。
地点:库克山国家公园内,Hook Valley road 211 Mackenzie
长度:往返9公里,要过三座吊桥,然后到达冰河
路况:路很平坦,但植被很矮小,天气好的时候没有遮挡暴晒
景色:能看到库克雪山
难易程度:容易,适合大多数人
在步道起点有供野餐的设施,中午在这里用餐节约时间。

要通过三个吊桥,能够达到冰河的尽头。

品尝南岛最好日餐

6:00点从库克山返回蒂卡波湖,我们提前预定了湖畔餐厅的晚餐。
湖畔餐厅是在蒂卡波湖的日式餐厅,据说是南岛最好的日餐,这里的老板和服务员都是日本人。
我们提前发邮件预订了晚餐,从库克山赶回蒂卡波湖,来到湖畔餐厅,那里人气真是旺,要不是提前预定12人不知要等到几点。
我们点了定食,寿司,生鱼片,抹茶冰激凌,食材新鲜,味道都不错,价格也不太贵,人均30NZ。
Kohan restaurant
地址:SH 8, Lake Tekapo7945 新西兰
电话:64036806688
邮箱:kohan@xtra.co.nz

Day4 蒂卡波湖-普卡基湖-克伦威尔-皇后镇

行驶里程:254km 行驶时间:3h

普卡基湖

今天要从特卡波湖开车到皇后镇,路过普卡基湖Isite旁边 买了两大块三文鱼,包装很好还给了冰袋,三文鱼很新鲜,晚上吃了生鱼片,味道不错哦。

除了各种包装的三文鱼,还可以买到整条的。

(2)普卡基湖
普卡基湖离蒂卡波湖不远,但颜色完全不一样,普卡基湖在阳光下是像对了牛奶的蓝绿色,与帕劳的牛奶湖的颜色有的像,远处可以看到库克雪山。

水果小镇克伦威尔

今天从蒂卡波湖开车到皇后镇,路过美丽的克伦威尔小镇,这里可以说是皇后镇的门户,也是著名的水果之乡。
水果小镇的路边有好多果园,我们按照导航找到攻略上推荐的Jones Fruit Stall水果店。
小店的水果真多,认识的不认识的,还有水果干,蜂蜜。我们在这儿买的大樱桃、金猕猴桃和杏子特别好吃。大樱桃分级别,顶级的20NZ一公斤,普通的10NZ 一公斤,味道差不多,顶级的要大些,超级甜。小猕猴桃kiwi berry 以前没吃过,没敢多买,味道和猕猴桃差不多,口感更细腻。这里的水果品种比超市多,还便宜些,我们在这里买了可以吃一周的水果。
这里还卖各种水果干,味道很赞,不太甜。我还买了一种猕猴桃巧克力,里面真的有猕猴桃干,味道不错,很有特色。
在攻略查到Jones Fruit Stall的水果店不错,花了一个小时在sygic地图上找到地址,分享给大家。
地址:Kawarau Gorge road,Cromwell
GPS:S 45.05823° E 169.14605°

车厘子普通的10NZ 一公斤

商店旁边就是一个玫瑰花园。这天正好是情人节,盛开的玫瑰花增添了几分浓浓的爱意。

快到皇后镇偶遇不知名的小河。

入住皇后镇别墅

我们此行在Airbnb 预订了皇后镇Paradise on the Hill独栋别墅,是我在Airbnb网站上第一眼看上的,超级无敌的景色,时尚的风格,适中的价格,圆了一个住豪宅的梦想。
别墅分为A和B两套,紧挨着,两个独立的大门,房间格局一模一样,每套三个卧室,一个King bedroom,一个Queen bedroom 还有一个twin bedroom,两个卫生间,也可单独租用,一套最多可住8人,卧室较小,加床是折叠床,不太舒服,推荐每套住6人以下。
Airbnb上可以预订到性价比超高的房子,我们12人每天人均房费不到400RMB。
入住很方便,预订时房主发了7页的入住规则,很全,地址,如何开门,Wi-Fi密码,入住退房时间,房间设备的使用方法等都写得很清楚,钥匙放在门口的密码箱里,按照给定的密码就可以取出钥匙,入住前和入住期间都可以用Airbnb的即时聊天工具和房主沟通,我们的房主Tim在皇后镇有7套房子,他有专门的管理团队,有问题还可直接打电话给管理团队的经理。
客厅和餐厅是连着的,并有一个设备超齐全的开放式厨房,还有电饭锅哟。阳台上有BBQ烤炉,在超市买点半成品,很方便,用烤炉烤的蘑菇和土豆超级好吃。但做完饭一定要把厨房收拾干净,垃圾还要分类。

在厅里可以看到270度皇后镇湖光山色,住在这里不管在干什么都很享受,即使外面下着大雨,我们在厅里喝着茶,吃着水果也很惬意。

我们住了三天还是感觉少了一点,大家要是安排新西兰南岛旅游皇后镇应多留点时间,在这里发呆也好美哦!
这家别墅很受欢迎,旺季差不多需要提前半年预定,否则会订不到你想要的时间。

Day 5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单程距离:46km,单程行驶时间:46m

参加活动:下午dart河喷射快艇
游览景点:瓦卡蒂普湖,天堂镇
今天我们预定了下午格林诺奇Dart 河喷射快艇,上午从皇后镇出发,沿瓦卡蒂普湖一路北上,路上风景美极了,因为车是左行,去的时候停车观景很方便。

车开到格林诺奇小镇后再往天堂镇开就是碎石子路了,我们开到一个牧场就没再往前开,其实也可以不开进来,后来发现Dart喷射快艇公司的车是走这条路把游客送回格林诺奇镇,中途还会在拍摄魔戒的地方停车,可以下来照相。

Dart河喷射快艇

中午时间很紧,我们就带了午饭在格林诺奇野餐。
下午天空云量变多了,还好没下雨,我们穿上大雨衣和救生衣,我们十二人正好一艘快艇,我们的船长Mark 很疯狂,经常360度旋转,而且速度开得飞快,河边的沙石被风吹起了,整个在飞沙走石中穿行,我们都睁不开眼睛,大家一定要带墨镜。

风驰电掣的感觉真的很爽,最后来到了Dart河的尽头,这里的水是蓝色的,很清亮,Mark告诉我们这里的水可以喝,这里河道很窄快艇已经开不进去了,这时看到皮划艇缓缓从里面划出来,本来我们也想皮划艇+喷射快艇一天的活动,可是订晚了,名额没有那么多,太可惜了。

下了快艇,开始森林徒步,森林中有一个大树洞装下了我们十二个人,半小时的徒步结束后,由大巴车带大家回格林诺奇镇,路过魔戒拍摄地,下来游览了一会儿。

Dart River还有喷射快艇+皮划艇的活动,活动时间一天,并提供一顿中午饭,我们人多12月底想预定都没订上,小伙伴们一定早点预定哦!

fishbone 海鲜大餐

参加完活动回皇后镇去fishbone 吃海鲜大餐这是我们新西兰之行吃得最贵的一顿饭,12人900多NZ,整条龙虾的海鲜拼盘一份220NZ,半条的170NZ,新西兰最有名的甜品pavlova太甜,不推荐。

海鲜拼盘

甜品pavlova

fishbone bar &grill
地址:7 Beach St, 皇后镇9197 新西兰
电话:6434426768
邮箱:fishbonequeenstown@xtra.co.nz

Day 6 皇后镇

参加活动:自行车骑行,高空跳伞(天气原因取消)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瓦卡蒂普湖骑车,吃完中午饭,李岩带着两孩子跳伞,其余的人逛逛街或者喝喝咖啡。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早上起来天空云量越来越多,吃完早饭就开始下雨了,而且越下越大,大家拿出各种水果,泡上茶,望着窗外发呆,其实那都不去在别墅客厅里看着窗外别样的皇后镇也满惬意的。

自行车骑行

大家正当对今天的天气不报太大希望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了,我们马上开车下山,直奔自行车出租公司。
由于怕天气不好,我没有提前租车租车公司车还是挺多的,也有20寸和24寸的儿童车,服务人员帮我们每人选好自行车,并带上头盔,最短租用时间是五个小时,39NZ。

皇后镇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还有一个自行车公园,并且根据难度分成不同级别,我们选择了沿瓦卡蒂普湖边骑行,这是一个初级自行车道,坡度比较平缓,但对于没有骑过山地自行车的人,上坡还是有点费劲,沿着湖边小路骑行很爽,特别是下坡的时候,一路冲下去,头顶蓝天,白云,身旁湖光山色,有点飘飘然的感觉了。

准备出发啦!

骑行在瓦卡蒂普湖边看到的美景。

在路边放下自行车。

骑行离皇后镇镇中心越远人越少,每隔一段还有观景台,可以下来玩一会。
到了中午,我们在路边的Cafe吃饭,虽然是简餐,但味道不错,鹿肉大汉堡很赞。

今天的自行车活动真的不错,这才是旅行吧!
今天在超市买了两只烤鸡和蔬菜,回到我们的别墅里BBQ,烤炉在阳台上,看着美景在这里烧烤简直太爽了!烤白菇的效果超级好,包上锡纸撒点盐放到烤炉上就OK了,烤好的蘑菇非常鲜美。

Day 7 皇后镇-瓦纳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行驶距离:356km, 行驶时间:5h
早上依依不舍地告别皇后镇

皇后镇瓦纳卡湖距离70公里,道路崎岖。

今天从皇后镇去Franz Josef冰川,中午路过瓦纳卡湖,就选择在这儿吃午饭。

我们选择了猫途鹰网上人气排名很靠前的Francesca 's Italian Kitchen 这家意大利餐厅,餐厅环境不错,中午人不多,餐厅很有特点,pizza是在明火烤炉里烤的,这应该是pizza的传统做法吧,大烤炉就在餐厅的一端,可以近距离的观看披萨饼的制作和烤制,帅哥用铲子把饼坯放进红通通的烤炉,很快就烤好了,比萨饼底很薄,烤出来脆脆的,芝士放的不太多不腻,我比较喜欢。
点了几种pizza和意面都很好吃,奶酪、火腿和香肠的拼盘和乳猪一般,有点吃不惯。
旅行中美景和美食缺一不可呀!
Francesca 's Italian Kitchen餐厅吃饭
地址:93 Ardmore Street, 瓦纳卡9382
特点:明火烤的pizza,pizza和意面好吃
人均40NZ

12人把餐厅占领一半,还好是中午人不多。

吃完饭从瓦纳卡出发去西海岸,一路都在下雨。

西海岸沿途的植被明显与东部不同的setle,树木茂盛是另一番景象。

过了瓦纳卡湖后,景色变化很大,路边的植被明显茂密了,树木长得很大,车好像穿行在原始森林里,还能时不时看到瀑布,可惜下雨不能下去走走。
快到Franz Josef冰川的时候,天气好些,我们就去了马瑟森湖,马瑟森湖离fox冰川很近,天气好还可以看到晨雾,马瑟森湖可顺时针方向行走,也可逆时针方向 ,时间紧应选择逆时针方向,半个小时可以走到湖边观景平台,顺时针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看到湖,湖不大,但周围的植被覆盖的很多,是温带雨林,空气很好,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库克山和湖中倒映,是拍摄日落的最佳地方。
Franz Josef冰川和fox 冰川离得很近,我在攻略上查过资料,没有查出区别,到这后听说fox 冰川的景色更好,人比较少。

马瑟森湖

到达马瑟森湖,天气不太好,看不到雪山和湖中的倒影,但空气非常好,很舒服。

晚上到达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

Day 8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霍基蒂卡

行驶距离:133km, 行驶时间:1h38m
预定活动:直升机冰川徒步(天气原因取消)
游览景点:西海岸,霍基蒂卡小镇,萤火虫洞

天一直下雨,预订的Franz Josef直升机冰川徒步泡汤了,我们就开往下一站霍基蒂卡
一路上见识了新西兰南岛西海岸的海,海的颜色很深,即时晴天也是发黑的那种蓝色,海浪很壮观,站在海边一不小心就会被海浪打到,海边还有很多石头,被海水冲刷得很干净,大家都把祝福的话语写在石头上。

霍基蒂卡是西海岸的小镇,离格雷茅斯不远,中午到达小镇,入住酒店,吃午饭。
西海岸的天气真是多变,一阵阵地下暴雨,本来打算冰川去不了,就到普纳卡基去看薄饼岩,由于暴雨只能待在这里了。
一路走来都没时间逛商店,这天气只能逛商店了,这里比较有特色的小店挺多的,霍基蒂卡盛产毛利绿玉,很像咱们的和田玉,价格也不贵,木质的杯垫锅垫也很有特色。

新西兰之前,我看攻略说新西兰的青口贝很好吃,到了新西兰我就开始找,基督城皇后镇的超市都没找到,到了霍基蒂卡New World 超市,小伙伴跑来告诉我,有卖活的青口贝,问我买不买,当然要买,我已经找了好久了,这里的青口贝个头大,回酒店清水煮几分钟就行,超级好吃。

霍基蒂卡海边是看日落的最佳地方,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天宫不作美,没有看到日落。

晚餐在pipi pizza买了外卖,加上超市买的青口贝和沙拉,又是一顿美味的晚餐。

晚上去了萤火虫洞,霍基蒂卡的萤火虫洞规模较小,是免费的,但是进去还是很震撼,整个一面小山坡荧光点点,很像银河在天空中闪烁,新西兰的萤火虫是不会飞的,都趴在比较湿润的小山坡上,南岛和北岛都有萤火虫洞,有机会要去看看。
地址:Kumara Junction Highway 132
GPS:S 42.70106° E 170.98235°

Day 9 霍基蒂卡-格雷茅斯-基督城

早晨的霍基蒂卡海边

早晨来到霍基蒂卡海边,波涛汹涌,海浪气势磅礴。

霍基蒂卡-格雷茅斯距离:40公里,行驶时间约32分钟;

.树顶漫步

新西兰霍基蒂卡南边有一个treetop walk ,建于西海岸雨林中,高出地面20多米。
步道全长450米,是新西兰唯一空中步道,主观景塔高40多米,可以欣赏到壮观的马希纳普阿湖。
天一直在下雨,景区入口处提供防风的大雨伞,比自带的小雨伞好用多了。
钢结构的步道走在上面还有些摇晃,有一个观景平台是悬臂的,我们走在上面有点害怕,人多时平台晃得很厉害。
漫步在步道上,可以看到鸟儿在林中飞来飞去,悦耳的鸣叫声此起彼伏。
天气不好看不到远处的景色,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雪山。

坐观光火看风景大片

格雷茅斯火车站:还车
乘坐TranzAlpine 火车,格雷茅斯火车站:13:30开车,基督城火车站:18:00到达。

TrainApline是新西兰的高山观光火车,每天早上基督城出发,中午从格雷茅斯返回基督城, 坐观光火车是新西兰南岛之旅的最后一个活动,坐火车旅行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我们住在霍基蒂卡,距离格雷茅斯只有40公里,普纳卡基的薄饼岩在格雷茅斯北部40公里,火车是下午1点45分开车,早上早点出门去看薄饼岩还来得及,由于我原定计划怕开车太累,安排去霍基蒂卡旁边的树顶漫步,就没去薄饼岩。
我们租车的时候就选择了在格雷茅斯火车站还车,Herz和其他几个租车公司的柜台就在火车站内,非常方便,附近加油站把车加满油,把车停在附近Herz的停车场,然后把钥匙和预订合同一起交给柜台,就OK 了。
格雷茅斯火车站很小,就在这条街上。

火车站没有候车室,大家都在站台上等车,大件行李可以免费托运。
火车上还有cafe,有现磨咖啡和糕点,拿着火车票去点餐,会扫一下票上的条形码,过一会咖啡就会送到座位上。
观光火车有节车厢是没有车窗的,便于游客照相,座位上有导览耳机,有中文语音,火车到了景点会放慢速度。
一路上真是在观看风光大片,穿越雨林,山谷,隧道,还有西海岸最大的湖泊,眼前的景色不停地变换着,坐火车活动空间大,座位舒适,大家都比较放松,与自驾有着不一样的体验。

观光车厢

明亮整洁的车厢。

火车上座位安排也非常人性化,我们十二人被安排了面对面有小桌子的座位,这种座位每个车厢只有一半,其余都是一排一排的座位。

观光火车安排在最后挺不错的,我们此行大约自驾了1309公里,这样正好司机还没有太疲惫,坐火车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火车的空间更大,比汽车更舒适,看来坐火车旅行是个不错的选择。
新西兰住的最后一家酒店有点小惊喜,虽然表面上看和我们住的其他汽车旅馆没什么区别,但地点和服务还是超出预期。
因为坐观光火车回基督城,租的车在格雷茅斯就还了,订酒店还要考虑最后两天的交通问题,在新西兰旅行一般都是自驾车,汽车旅馆一般没有餐厅,不提供接送服务的,可是公共交通又是很不发达,一开始我选择的是机场附近的酒店,可以提供免费送机服务,但离火车站比较远,12人的交通是个问题,再说没车晚饭也是问题。

在网上查到了315 Motor Riccarton 汽车旅馆,在火车站附近,而且附近有超市和餐厅,关键还可以免费送机。
基督城之前和旅馆沟通了一下,他们还可以免费去火车站接我们,简直太棒了!
我的Kindle落在第一天的旅馆了,离这个旅馆并不近,我想试试看能不能带我去取一下kindle,付点车费也行,和前台的小哥一说,他二话没说就带我去了,简直太感动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这个汽车旅馆是华人开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华人,沟通完全没有障碍,还给我们推荐附近的美食,强烈推荐!
还要补充一句,旅馆门前的大马路晚上走大车,噪音比较大,睡眠不好的童鞋慎选哦。

(四)旅行后记

时间过得真快,十几天的新西兰南岛之旅随着高山观光火车抵达基督城华丽结束了,湖光山色、璀璨的星空、奇特的冰河给我们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冰河探险、步道徒步、自行车骑行、喷射快艇这些活动又给我们带来独特的旅行体验,大家都很留恋新西兰南岛。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期待着下一次旅行。

全程GPS

住宿

1. 【基督城】Ashford Motor Lodge阿什福德汽车旅馆
地址:35 Papanui Road Merivale Christchurch
GPS:S 43.51904° E 172.62668°
2.【特卡波湖】Mantra Lake Tekapo
GPS:S 44.00723° E 170.48636°
3.【皇后镇】Tim家的别墅
地址:3 Bolton Ln queenstown
GPS:S 45.03124° E 168.67559°
4 【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Aspen Court Motor
地址:Cron street 83,Westland
GPS:S 43.38404° E 170.18571°
5.【 霍基蒂卡】Jade Court Motor Lodge
地址:Fitzherbert Street 85 Hokitika
GPS:S 42.71592° E 170.96772°
6. 【 基督城】315 Motor Riccarton
GPS:S 43.53155° E 172.57874°

美食

1.【基督城】Peodro's house of lamb
地址:17b Papanui Road Merivale,8014
GPS:S 43.51954° E 172.62703°
2.【特卡波湖】Kohan restaurant
地址:SH 8, Lake Tekapo7945
GPS:S 44.00468° E 170.47849°
3.【特卡波湖】Reflections Restaurant
地点:Domain Road Mackenzie
GPS:S 4 4.00238° E 170.47836°
3. 【普卡基湖普卡基湖Isite三文鱼
地址:Tekapo-Twizel Road 7999 Pukaki
GPS:S 44.19004° E 170.13999°
4.【克伦威尔】Jones Fruit Stall水果店
GPS:S 45.05823° E 169.14605°
5.【皇后镇】Fishbone Bar&Grill
GPS:S 45.03129° E 168.66074°
6.【瓦纳卡湖】Francesca 's Italian Kitchen
地址:93 Ardmore Street, Wanaka 9382
GPS:S 44.69473° E 169.13622°

景点

1.【基督城基督城植物园 :Christchurch Botanic Gardens
GPS :S 43.53063° E 172.62159°
2.【特卡波湖】好牧人教堂
地址:Pioneer Drive,Mackenzie
GPS:S 44.00336° E 170.48245°
地址:Brecon Street 4 Qweenstown
GPS:S 45.03163° E 168.65875°
7.【瓦纳卡湖】Lake Wanaka
地址:Ardmore Street ,Queenstown
GPSS 44.69720° E 169.13090°
 8.【马瑟森湖】Lake Mathiesson
地址:Lake Mathiesson Road 7886 Fox Glaciar
GPS:S 43.44720° E 169.96950°
9.【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冰川直升机
地址:Corn Street 79 Westland
10.【霍基蒂卡】萤火虫洞Glow Worm Dell
地址:Kumara Junction Highway
GPS:S 42.70106° E 170.98235°
11.【格雷茅斯】火车站
地址:Mackay Street 163,Greymouth
GPS:S 42.44841° E 171.2144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26 11: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27 10:03

引用 Sunny 的图片:

2016-06-28 11:52

非常实用的游记!

2016-06-30 10:32

非常赞的游记 ,非常实用的攻略,刚好和我规划的路线高度吻合,很多地方可以借鉴,谢谢啦

2016-07-13 19:28

引用 诺诺 发表于 2016-07-13 19:28:36 的回复:

回复诺诺:不客气哈!

2016-07-13 19:32

手动赞 涵盖我想要的路线及活动

2016-07-15 13:27

还有赞一下楼主的清晰条理 一看就明白 帮助很大!

2016-07-15 13:31

非常棒游记,尤其是景点和餐厅的地址和GPS位置,对我帮助很大,感谢分享!

2016-07-19 11:46

我准备2017年2月去,行程和你的差距不大。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
库克山徒步的路线最轻松的是哪一条呢?大概多少时间呢?我当天从瓦纳卡到库克山徒步再去皇后镇来得及吗?
谢谢。

2016-09-19 16:45

引用 jonquil 发表于 2016-09-19 16:45:12 的回复:

谢谢。

回复jonquil:库克山的是胡克步道,可是我觉得你们从瓦纳卡到库克山再回皇后镇不太顺路,我可以帮你查查地图

2016-09-19 16:48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9-19 16:48:59 的回复:

回复Sunny:从普卡基湖到库克山这一段路往返是重复的,我查出来从瓦纳卡-库克山-皇后镇全程预计5个半小时车程。就是不知道库克山会玩儿多久。

2016-09-19 16:52

引用 jonquil 发表于 2016-09-19 16:52:21 的回复:

回复jonquil:库克山可以玩一天,我们是订的上午11:00的冰河探险,大约2小时,下午胡克步道徒步往返10公里大约3小时,从蒂卡波湖往返的,这样虽然路程重复,但距离近,从瓦纳卡-库克山-皇后镇自驾距离太长,也有一段路重复的

2016-09-20 06:53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9-20 06:53:40 的回复:

回复Sunny:对,那天光开车就差不多有5个半小时。库克山徒步往返是同样的路吗?看来我只能走一段就返程。

2016-09-20 08:50

引用 jonquil 发表于 2016-09-20 08:50:14 的回复:

回复jonquil:是的,往返是同一条路

2016-09-20 20:06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9-20 20:06:48 的回复:

是的,往返是同一条路

回复Sunny:看来我只有到了库克山随便逛一圈了,谢谢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