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遇见金临安

2016-06-25 20:51 457/14
  • 出发时间/2016-06-18

云南-建水

建水县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之一,该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北岸,面积3789平方公里,居住着汉、彝、回、哈尼、傣、苗等民族,2010年人口为53.15万人。2012年建水县实现生产总值(GDP)89.6亿元。1988年建水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县,1994年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周末临时决定去建水,距离昆明比较近,也一直向往朱家花园。

建水古城和丽江大理的古城不太一样, 建水更生活化一点。古城里面基本都是青石板路,光滑的青石板路就给人一种复古的感觉。建水的建筑也很让人惊喜,像丽江大理,古老点房子不多且大部分是返修过的。但是在建水,整个古城基本还是保持了原样,像团山民居的老房子是不可以修的,必须保持原本的样子。能想象当年是多么繁荣。

Day 1:朱家花园—文庙—朱德故居

昆明坐火车到建水,7:50-11:30,算是最早的一趟了,如果要睡懒觉也可以选择9点多那趟。当然自驾花的时间更少,我是怕高速堵车。到了建水火车站,出站可以看到很多趟919公交车和出租车,公交2元钱,20多分钟就能到古城,出租起价是6元。
        到古城第一件事当然是找客栈放行李出门吃东西了,去之前在网站看了好几家最后订了临安客栈,个人感觉很不错,四合院式,三层楼,18间房,还有家庭套房。我们去朱家花园、文庙,坐小火车的门票都是在她们家订的,价格不记得了,两个人差不多350,我们坐车的时候听开车师傅说建水的客栈好像只有他们家可以订票,他们家在当地历史也比较久了。

各景点门票:朱家花园50元    文庙60元     小火车100元     团山50元   燕子洞80

注:如果自己买票,拿着朱家花园和文庙的门票去买小火车的车票,可以抵扣30元/每人。团山民居门票凭小火车车票可以半价。

夜晚的临安客栈,白天出门比较赶,没来得及拍!

朱家花园,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建筑占地2万多平方米, 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为建水典型的“三间六耳三间厅,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的变通组合体建。

朱家花园是一个让人震撼的整体,见之让人想起颐和园,想起《红楼梦》里的大观园。说让人震撼是有原因的,一是西南边陲能出现这样大规模的建筑本身就让人惊叹;再是其为私家豪宅更令人嘘嘘,三是其建筑中的人文、地理和工艺水平之高更是让人难以想象。

我们在临安客栈遇到的两家人,因为小朋友是幼儿园的同班同学,又是好朋友,所以两家人也成了朋友,周末一起相约出游。这样挺好的,小朋友也有了玩伴,我们一起去了朱家花园和文庙,后面去文庙,两个小家伙看见孔子就拜,把我们都逗笑了,大家说将来一定成大器。不过两个小朋友真的很聪明,导游给我们讲解二十四孝时,他们听一遍就记住了很多,一路上听着他两个斗嘴也是蛮搞笑的。大家都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呦!

朱家花园建设中十分重视住居与当地自然环境相协调,融为一体。花园内有荷花鱼水池,使居住融入江南水乡景色。水上戏台使观众感到空气清新。朱家内部门窗大部分是木雕,雕刻绘画吸纳了少数民族的内容和技巧,增添了特色,是清代风格的体现。雕刻十分精细,内容多样,既有利于通风,又使人感到美观。

友情提示:各位吸烟的人士,朱家花园内部多为木质建筑,烟头一定要熄灭后再丢垃圾桶。O(∩_∩)O谢谢

大家有发现是‘凤在上,龙在下’吗?当时忙着拍照,只隐约听到导游说,好像跟慈禧有关。

作为私人豪宅的朱家花园,跟千百年的中国历史体制有很多的牵扯,当然也是千年历史的归结,这从朱家的兴衰史就可以看出来。建议游朱家花园可以请位导游,不然就只是一位看景人了,也会错过很多有趣的地方。

回来特意搜了朱家花园的电视剧来看,陈坤和郝蕾主演的。看的我哭的稀里哗啦,原谅我是个感性的孩纸。有人说哭可以排毒,我是太久没排毒了吗!!?O(∩_∩)O哈哈~

喝了点东西,继续前往文庙。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

文庙座北朝南,基本按照山东曲阜孔庙布局建造,原有一池(泮池,一坛(杏坛),一圃(射圃),二殿(大成殿、崇圣殿)、二庑(东庑、西庑)、二堂(东明伦堂、西明伦堂)、三部长(尊经阁、文星阁、柱香阁)、四门(棂星门、大成门、金声门、玉振门)、五亭(敬一亭、思乐亭、斋宿亭、东碑亭、西碑亭)、六祠(寄贤祠、仓圣祠、名宦祠、乡贤祠、节教祠、忠义孝悌祠)、八坊(太和元气坊、洙泗渊源坊、礼门坊、义路坊、道冠古今坊、德配天地坊、圣域由兹坊、贤关近仰坊)。

到文庙没一会就下雨了,没有拍到蓝天白云,还是有点小失望...

据说是师傅花了13年雕刻出来的,不得不感叹古代人精湛的技术,对待事物的持之以恒。

阵雨过后,一片清新。垃圾桶都这么文艺!

学政考棚就在临安街上,由于在维护中不对外开放。

绕小路走到了朱德故居,里面很凉快,可能是下了雨的原因。

古城里的井水都不能食用,只能用来洗衣服洗菜。

随便转了一圈就回去吃晚饭了,去了香满楼,晚上给人感觉挺好的,两个人点了两素菜+一汽锅鸡+一水果沙拉就花了120,有点小贵,味道真的不敢恭维。

Day 2:米轨小火车

吃完早点,9点开始坐小火车,小火车共开通4个站点,分别为临安站、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和团山站。

双龙桥

乡会桥

刚看到的时候,有人说是鸭,有人说是鹅。

最后一站 : 团山
走进团山,感觉就像走进了另一个古老的建水——一样的石板路、一样的老房子,弯弯曲曲的巷道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尽管高大的院墙伫立如一位灰尘蒙面的沧桑客,尽管雕梁画栋凋敝成失色的古画。但这些因时间打磨形成的痕迹,并没有削弱团山至今还保存着完整的古村落整体格局,有着19世纪滇南乡村特色风貌与传统社会人文环境的原生态特点,是世界极为罕见的、未经触动的珍贵遗产的文化价值。

文革留下的

13点小火车返程,回古城吃完午饭,把东西南北四个门都绕了一圈,临安街有一家正新鸡排还不错,连锁的。

古城有很多商行,进门有惊喜哦!

结束语:码字结束,写游记真是既兴奋又辛苦,哈哈!我是个懒人。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27 12:5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27 13:20

引用 幽幽蓝水 发表于 2016-06-27 12:56:0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幽幽蓝水:同感,拍的不好见谅。

2016-06-27 14:36

引用 sweetcandyz 发表于 2016-06-27 13:20:0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weetcandyz:我们上班族就只有周末有时间可以去耍耍,假期太少。还是不错的,亲,有空可以去。

2016-06-27 14:38

感觉云南的这些小众目的地别有一番风味。

2016-11-14 22:13

嗯,简单朴实的一个古镇,有的只是坐落在小街小巷的历史痕迹,也是因为这,我开始关注石牌坊。

2016-11-15 11:52

2016-12-07 12:06

谢谢喜欢

2016-12-07 13:07

2016-12-19 16:50

2017-01-05 16:15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1-05 16:15:55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