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日不落-记我们眼中的伦敦

Elaine Yin (beijing) LV.5
2016-06-25 21:17 2312/6
  • 出发时间/2016-05-13

题记

伦敦这个城市,一直心心念念好久,我们这次还是坚持一次只玩一两个城市的深度游,一周的时间不长,但光伦敦一个城市也是基本够了。这一周的感觉还是比较奇妙的,体会颇多,所以我决定把这段旅程记录下来。
      总的来说,伦敦并不像纽约那样的奢华,也不像巴黎那样的古典,她更多是介于这两者之间。来之前就听说伦敦人最爱谈的就是天气,果真如此,一天可以经历四季。五月中旬早上出去需要毛衣外套加薄羽绒,到了中午太阳出来热的时候就得短袖或者薄长袖;走着走着有点雨点,一分钟之内变成大雨,不至于瓢泼但是绝对能打湿衣服的那种;到了晚上又是薄羽绒,甚至有时候一片乌云马上就觉得冷得上外套,云过去了出太阳又热了起来。忽冷忽热对于抵抗力低的人真是以一种考验。我只能说上帝是公平的,给了伦敦这么美丽的一座城市但是却也给了他们见鬼的天气。更让人费解的是,小姑凉们有穿羽绒服的,有穿棉袄和毛毛帽的,竟然也有吊带超短裙露大腿,如果不是到了这,你估计无法想象这样的景象是如何同框的。我也是花了好几天适应,因为当我穿着羽绒的时候,周围的金发美女竟然都是纱裙,这个世界太疯狂。

行程

好了,吐槽完天气赶紧进入正题,我尽量让我的游记有逻辑且清晰实用些,如果你也打算去伦敦,希望能对你有些帮助。

我们一开始的计划是这样的,但是执行起来有些微调。
Day 1: 周六
• 下午到达,【福尔摩斯之家】
• 晚上【Bus Night Tour】
Day 2: 周日
• 上午【特拉法加广场,国家美术馆】
• 下午【阿森纳酋长球场看英超】
• 晚上【Bus Night Tour】
Day 3: 周一西区
• 上午【格林公园,白金汉宫,维多利亚女王雕像,圣詹姆斯公园】
• 下午【皇家骑兵阅兵场, 唐宁街10号, 议会大厦, 大本钟】
• 傍晚【威斯敏斯特桥,南岸中心,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厅】
• 晚上【英式下午茶】
Day 4: 周二金融城+南岸:
• 上午【泰晤士河游船,伦敦塔古堡,伦敦塔桥】
• 下午【圣保罗大教堂,泰特现代美术馆,千禧桥】
• 晚上【歌剧Matilda】
Day 5: 周三:
• 上午【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 下午【哈利波特拍摄工作室】
• 晚上【SOHO爵士酒吧】
Day 6: 周四
• 全天【剑桥
Day 7: 周五
• 上午【伦敦眼】【切尔西斯坦福桥球场】
• 下午到晚上【大英博物馆】【伦敦眼again】
Day 8: 周六
• 上午【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肯辛顿宫,海德公园】
• 下午【牛津街/摄政街/邦德街购物】
Day 9: 周日
• 上午【诺丁山周末市集】
• 下午离开

关于交通

由于伦敦是右舵的开车习惯,所以这回我们没有选择自驾,不过伦敦的交通网是非常发达的所以如果对右舵没有信心的同学我还是推荐搭乘公共交通。
- 机场快轨可以在http://www.heathrowexpress.com先买好票,安卓和IOS都有相应的app,买了票在这个app上登录以后就会有票的信息,出机场可以不用排队直接上车。车上有人会查票,到时候把你的TR code出示给查票的人扫一下就好。
- 地铁需要购买牡蛎卡,有按次收费,也有周票月票。我们因为总共8天半,所以一天半是按次,其他七天用周票非常划算,公交和地铁都是任意次乘坐。地铁买票的机器旁边地上有时候会贴心的放上卡套和地图,可以随便拿。另外,在机子上买票还有个风险,不知道是我和老公的信用卡问题还是什么,竟然买票操作都失败,不同的站都试过也没用,车站工作人员觉得可能是他们系统的问题不能识别我们的卡。所以这就是用现金的地方,去一周的人要提前准备好这部分现金,我们2个人八天半光地铁大概就花了90多镑现金(包括有次出来没刷上被罚了3镑)。
- 一直穿梭在地下难以感受伦敦城市之美,街区游览最好选择乘坐双层巴士,有很多公司都在运行,我们这次选择的是BIG BUS这家公司。http://eng.bigbustours.com/london/home.html。提前在网上买了两天的票(33镑),所以night tour和游船都免费覆盖了。它这个巴士上层是半封闭的,坐在前面三排比较暖和,缺点是照相玻璃可能有点反光。坐在后面风景当然清晰,但是请把自己裹成阿拉伯人。

回程的机场快轨也很方便,出了地铁只要沿着地上的指示就能找到换乘快铁的地方。

地铁深得吓人,有些大站这么长的地铁有两段。周一早上高峰期就能看到很多穿着正装的上班族在这里出没,据说因为停车费很贵,也不好找地方停,所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地铁作为上下班的通勤工具。

在这里,职业只有分工,没有贵贱。

关于住宿

伦敦的住宿是相对有点贵的,我们选择了一家据说四星级,叫Park Avenue Baker Street,120镑一晚。我猜测除了连锁酒店,其他在伦敦第二圈内的酒店是不是大概应该都是这样。酒店前台在街对面,然后住的房间我们这个价位的竟然是在地下,进门就是床。同样的价位,我们在美国夏威夷可以住到希尔顿的半海景房,可见伦敦市内酒店价格。不过卫生还是比较干净。另外一个经验是,在酒店官网上订价格通常比Expedia和booking都便宜,而且还有免费早餐,传统的英式早餐加大陆早餐,非常丰富。英国做豆子的方法有点偏甜,但口味不错。

关于吃饭

说起伦敦的美食,大家一贯印象是黑暗料理。其实除了fish&chips,这里和北京纽约都一样,全球美食汇集,我们这次就试了印度菜,希腊菜,马来菜,墨西哥菜,当然还有fish&chips和当地的连锁餐馆。
       印度菜是在看歌剧那天吃的,有点着急没照照片。之前我们印度的同事就给我推荐过他们的咖喱,说是其实有很多种吃法,我还没有很相信,到了      印度餐馆发现真的挺多,据说光咖喱就有一百多种。他们周日还有个集市专门卖印度的食物,老板推荐的,我们没有来得及去,不过时间够的小伙伴可以去试试。
       希腊菜是在Piccadilly circus吃的,从一个小胡同进去,竟然别有洞天,这里几乎没有亚洲人,但是里面囊括了韩国菜,日本菜,秘鲁菜,意大利菜,希腊才。。。我觉得算是他们当地的胡同美食了。
马来菜是在中国城附近吃的,那家馆子看起来有点像中餐馆,不过里面实际是新加坡,马来,泰国和一些中国菜,进去以后发现除了店家,只有我们两是亚洲面孔,没想到伦敦人还这么喜欢吃亚洲食物。
我还喜欢上了墨西哥的一个叫Burrito的卷饼,大概类似煎饼果子,一张和煎饼果子一样的饼里面放brown rice,鸡肉/牛肉/猪肉, 还有些不知名的酱。原来Mexico food不只有TACOS。推荐。
      Fish&chips并没有那么难吃。满大街的餐馆都是bar+餐馆两用的,有吧台,这边人一般的习惯是吃完饭以后撤走食物单独点两杯酒一遍聊天一边喝着,吃个饭估计好几个小时不是问题,午餐出来没多久又可以开始下午茶,下午茶完了找个bar 然后8点左右吃晚餐。反正和巴黎一样9点以后才天黑,就是任性。

希腊餐馆桌上的介绍,各种奶酪。

希腊菜看起来很好看,但是凉的米饭还是不太适合东方人。我也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欧美比较好一些的餐馆好像都是黑灯瞎火的,也许他们觉得吃饭的气氛很重要,所以在这些餐馆里面上菜以后,有时我都需要用手机屏幕照一下看看究竟上的是什么菜。中国的餐馆了,一般比较明亮,就算是很高级的餐馆,空间暗但是至少有菜的地方,是会有一盏小灯的。而有些初次来中国的欧美人,往往会要求吃的菜里面要看得出原料是什么,也就是说就算他们的菜馆再黑,吃的东西也就是那些草啊肉啊的,这个让他们很踏实,但是中国餐馆虽然很明亮,但吃的有可能是鸡爪,牛舌,有些生猛的地方可能还有蚕蛹,蝎子,动不动就能让洋人们Freak out。

这就是我说的那个深巷美食圈了,从右下角的小门进来便是豁然开朗。

Burritos 长这样。

关于地标

Big Ben & House of Parliment

这个经典我们路过了很多次,但每次都只是拍拍外形。有一天还遇到了女王出行,说是去国会大厦有个一个小时的演讲。她老人家都九十多了,还真能讲。所以那周围就戒严了,封了2个小时的路,大家竟然对这种扰民反应也挺平淡。
       The Royal Family应该是他们除了天气以外最大的娱乐话题吧,虚后制度下the Queen虽然并没有实权,但是大家还对她很尊敬。他们家的皇冠,皇冠上的宝石,权杖,马车,衣服统统拿出来展览,我还因此学到了一个新词“working jewerly”,意思是说这些东西都是随时大典啥的都要拿出来用的,现在只是暂时放在这里让你们参观一下,顺便收点钱。女王马车走过,大家照相机对着一顿拍那感觉就是看到的活的皇族历史在大马路上走的感觉。很奇妙。但是女王的座驾也是很不给面子,大雨天的湿漉漉的国会楼门前马路上全部都是马粪,如果没有人在恢复交通之前清理,那些小mini们底盘基本报废,但如果有专人清理,画面太美,我都不忍心脑补。
      戴安娜车祸以后曾经的皇家危机现在看来对老太太并无太大的影响。果然,大众还是健忘的,一切也都只是时间的问题,只要时间够长,the Queen 也能从那个欺负白雪公主的坏女人变成英国历史上最重要,经历过最多任首相的长寿女人。而曾经那么受人爱戴的Princess of Wales早已归尘土,Princess of Cambridge才是现在童话的女主角,等到了他命中的王子,而这一切最终也不过是人们茶余饭后的娱乐话题而已,说起来真有点伤感。

Buckingham Palace

白金汉宫算是我们这次最大的败笔了。看游记上说10点班前来就可以,因为11点半才开始,然后我们就傻傻的真的那个时候来,结果发现靠近换防点的栏杆那层已经围了两层人了。周围也已经戒严,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大门前围着雕塑的那两圈有拉绳子隔开,根据我们这么多年在各种迪斯尼看parade的经历,应该待会马队换防部队什么的多半往这走,我们赶紧抢了个第一排坐下了,然后十几分钟我们周围就为了四五层,这就是从众的力量。
       后来证明,这真是一个坑爹的选择,因为这样我们就离真正换防的地方有10层人墙了,只听见里面哼哼哈哈的可热闹,悲催的我们又只能脑补。这还不是最悲催的,因为我没到了一半有点动摇,说不行啊,来一趟没看到里面发生什么岂不是白来了,于是放弃了我们第一排努力挤到换防那边,可是欧美人实在太高了,我只能举着自拍杆勉强看到些。结果用膝盖也能知道了,哪哪都是慢一步,原来的位子回不去,军乐团和骑兵营出来的时候我们也还是举着自拍杆看的。下次再也不来了。哼(傲娇脸)。给点建议吧,这个有点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意思,但是旗高高升旗你能看得见,但看这个换防也就像看国旗护卫队出来,不在内圈基本就然并卵了。如果真想来看到的话要做好一早上都耗在这里的打算,八九点来估计都不算早,因为就位子看来90%应该都是不太看得到换防的,早早来靠着栏杆补觉吧。

London Eye

伦敦眼的票建议买早晚的,因为就比单次贵几块钱,但是可以看到白天和夜晚的伦敦不同的风貌。需要注意的是周五和其他时候晚上开放的时间不一样,会晚半个小时,如果夏天来看夜景,9点半之前排上队进去就行,去早了前半程几乎没有夜景。我记得游船的时候船上的导游还挺有意思,他说伦敦眼不仅是伦敦的地标,更是很多人特别爱在上面求婚的很好的场所,还可以包厢:“But if you gonna propose, make sure she will say yes, coz the whole trip is 30mins, if you propose at the top, and she says no, OMG, it will be the longest 15mins... LOL”

Tower of London

伦敦伦敦塔的票不用提前买,泰晤士河游船下来的地方就能直接进塔。这个塔也是个传奇了,在这有几个皇室在这断了头,总之就是个很血腥的地方。这个地方游览主要就是在城墙上走一圈,看看放盔甲的馆,看看女皇的皇冠宝石展,想要好好感受一下中世纪文化的话,建议留2-3小时在伦敦塔,里面有餐馆可以吃饭。
       比起伦敦塔,他的塔桥好像更有名一些,从伦敦塔出来朝着塔桥走一小段就看到上塔桥的地方,走上去在内部看桥的感觉有点像布鲁克林大桥。如果你要网上买票,可以试试这个链接http://www.hrp.org.uk/TowerOfLondon/admissionsprices/toweroflondonadmission,可以省排队时间,我们打开的时候遇到几次付款过不去的情况,但是在境外的同学应该可以过去,供参考。

伦敦塔里陈列着封建君主们的铠甲。

关于博物馆

伦敦简直就是个博物馆迷的天堂,三步一个博物馆,这次我们去了四个。

National Gallery

这个美术馆还是值得一看的,文艺复兴全盛时期米开朗基罗,提香,拉斐尔,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的梵高莫奈都能在这找到。这里挺大的,稍微逛两圈总会有种仿佛置身于奥赛的幻觉。
       这里早上十点开门,免费开放,到早了可以现在馆外的广场逛逛,照相,这里有些街头艺人在表演。我们逛玩出来的时候还看到了保护动物人士的游行,仔细一看有号召广西玉林禁止吃狗肉的。

保护动物的游行。

British Museum

可能是因为世界三大博物馆Metropolitan, 卢浮宫和大英博物馆里的前两个先去过了,所以这次去大英并没有觉得特别惊艳。最大的感觉还是英国人从某个角度也算是很“勤奋”的民族,至少他们的先祖算是,因为我看到的整个大英博物馆大部分都是从人家墙上挖下来的东西。埃及的帕特农神庙的各种壁画,拉姆西斯二世的雕像,中国的佛像,三彩。。。这些都得费多大力气去搬啊。当然,据说在中国馆也有收藏像顾恺之的《女史箴图》,但我们这回并没有看到。在大都会和卢浮宫,虽然也有这些大块的比如说斯芬克斯,雅典娜,甚至更夸张的把人家整个宫殿大切八块然后搬了过来,前者这两个好像相对而言有更多的精品。好吧,这样说可能有被拍砖的危险,但是我有时真的有在想如果这些东西不是在这些国家被当做文物认真的放在博物馆保管起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又多少能逃过那些战火纷飞天灾人祸,保留到现在来被我们现代人膜拜。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损坏的古巴比伦古迹;2015年尼泊尔地震毁坏的达拉哈拉塔,杜巴广场玛珠神庙群;被ISIS毁坏的杜尔舍鲁金和哈特拉古城,这些都是太现实的例子。

Fitzwilliam Museum

这个博物馆在剑桥里面,说实话,对于一个学校有一个博物馆这事我还是比较惊讶的,可能是我也没去过太多的世界名校除了哈佛也就剑桥了,所以不知道其他学校是不是都有这么的“豪气”。但看过这么多大型博物馆以后,这里的东西对我而言也就有些无感,值得一提的是进门的大厅挺漂亮,对于一个学校来说也很够用就是了。

Victoria & Albert Museum

这是伦敦最赞的博物馆,展示近现代艺术的博物馆。从地铁下来可以直接进到该馆的地下一层。我们那天去得稍微早了点,结果需要在门口等到10点开门,在门口踌躇了一会在想会不会是走错路了,因为地下入口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标识。突然一口浓重的cockney提醒我们说还有几分钟才开馆,转头发现一位50岁的女士好心提醒,于是便和她聊了起来。她原来是泰特的教授,来这边讲课。还告诉我们这里其实是按主题分的,怎么游览比较省心,着实让我们感觉了一把伦敦人民的温暖。
基本上,里面展览了中国的陶艺,韩国的青铜器,日本的武士服,武士刀,欧洲服饰发展,中东的纺织品。看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其实不是大英的藏品少,而是伦敦的博物馆实在太多了,它把藏品按类型分了博物馆!!OMG~~

在这里看到这个萌宠我还是有点惊讶的,你看出来是什么了么?

从V&A出来过马路就有汗多街角的饭店,很多英国人站在外面一边等座一边抽烟聊天。

关于教堂

到了伦敦看到的教堂有些特别,可能是这里的名人太多,所以被葬在教堂也成为了至高的荣誉。因为教堂里面是不让拍照的,所以都没有什么照片。

Westminster Abby

建议提前在网上买票,就可以直接进去不用排队了,至少可以省半个小时的排队时间。我们去的那天下了很大的雨,因为提前买了票所以直接就进去了,没有提前买票的人只能在雨中等着,队还真心不短。特别提醒的是,一定要在官网上查好哪天开门,不对外开放的日子非常多,非常多,非常多。我们在的这一周,就只有周三一天对外开放。

St Paul's Cathedral

圣保罗大教堂 St Paul’s. 提前买好票会方便一点,有折扣,不过现场买也不会排很长队。https://www.stpauls.co.uk/

关于球场

阿森纳酋长球场

去阿森纳那天刚好赶上赛季最后一场比赛,我老公是国安的铁杆儿球迷,出行前就心里念着要把国安的围巾带到阿森纳的赛场。我不是球迷,陪他们看球但无法真正体会那种对国安的那种欢笑和泪水。应该只有深刻爱着国安的人才会去到足球圣殿也要带着国安,虽然球队不一定有机会来这里,但是球迷带着他们来了。心酸的感动啊。
       后来据他所说赛季最后一场球非常值,因为比赛融合了超级多的元素:阿森纳大胜的喜悦,吉鲁帽子戏法,北伦敦死敌热刺输球全场5次集体欢呼,全场不断的助威歌声;他还与坐了一个赛季的临位的哥们握手道别,阿森纳播放视频感谢球迷一个赛季的支持,送别阿森纳元老罗斯基。但是,伪球迷的我眼里却完全是凑热闹的全程。是的,好像进球有几次,但是不进球的时候也总有人不停站起来欢呼,唱了听不清什么的歌曲,倒是有看到视频,好像最后有个球员出来绕场一周。(汗一脸)其他你们自己感受。。。

看到一半突然有人冲进场内,不过没跑几步迅速被按住送了出场。

所以快结束的时候就能看到场边很多穿保全衣服的人面对观众站着,这点和国内看演唱会,球赛差不多,不过好像过内没有发现有人真冲上去的。

切尔西球场

对于球迷老说,到了英国西班牙这些国家可能都是种朝圣的心情,就算没有比赛了,还是要去参加tour走一走球场的。我老公去过皇马和巴萨的球场,说是大概8到10欧的样子,但是切尔西的球场却贵很多,22镑一个人,如果要参加tour建议先到售票中心问清tour开始的时间。它这一般是整点和整点过20分钟有一趟,买了票看好时间再去逛纪念品商店要从容很多。
Tour主要参观球员通道,观众席,裁判席,奖杯的博物馆,还有纪念品商店。我们还是照旧带着国安的围巾过来,球场里面拿出来的时候,tour guide看见我们“Wow, Beijing Guoan”,我们也挺惊讶他竟然认出了国安的围巾,“No matter what, we support our City”, 导游小哥随即会心一笑。讲真,不管中国足球水平如何,就算身在足球豪门的国家,我们也没有必要压抑我们支持自己国家球队的心情,一切都是情怀二字。况且中国现在的进步其实也包括我们敢于承认和面对自己的不足,然后努力从我们能努力的方面一点点来。小哥还说他知道拉姆雷斯今年转到江苏中国会是future league,着实让我们小小惊讶了一下,没想到竟然身在足球大国的人还关注了中国的足球,有人说中国足球是娱乐,中国tycoon爱"赌博",走出一步总比原地踏步好,至少世界上有一部分人开始关注我们了。

关于歌剧

因为之前在Broadway看了歌剧魅影,所以这次我们选择了Matilda。讲的是一个叫Matilda的小女孩,妈妈没有准备让他降生,爸爸也不喜欢她一直管他叫他儿子,还有这世界上最苛刻的校长。但是从小天赋异禀,而且遇到了赏识她的伯乐老师,就算全世界都不开好也不放弃,要努力,教人勇气的故事。音乐很好听,但是一进门发觉脑袋嗡嗡作响,原来,原来这是一部“儿童剧”,剧场小孩比大人多,时间有点稍长,但是英国小孩还是比较自律的,除了中场声音比较大,剧中一直安安静静,安静到坐在我们后头俩大学女生看到后半截微微的呼声都能听到。囧。所以如果如果不是对小孩参与多的戏比较感兴趣或者已经看过了推荐的Mamamia, Phantom of Opera 不知道要看什么别的剧又想体验一下英国歌剧的感觉,可以试试这个,毕竟也是拿了很多奖的。

关于下午茶

本来想去Ritz, 但是这高大上的酒店下午茶”Bigger”颇高,no pants no enter, 必须穿正装,礼服,出门在外一直轻装上阵的我们果断放弃。选择了同样口碑挺好的Mason & Fortune。
这家店在Piccadilly Circus附近,出了地铁5分钟步行路程,五楼一下全是商场,主要卖各种茶,巧克力,精美的茶具,红酒,甜点。这个商场的装修也是比较讲究,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因为定了晚上7点半的下午茶,所以逛完就直接去喝下午茶。Waiter是个西班牙老头,老婆是中国人所以会说点简单的中文,给我们服务的时候就捎带show off 了一下,他说他老婆是广州人,天天给他煲汤,他每年都会陪太太回中国,最后还特热心的聊天间就顺带帮我们续了一盘三明治。我们这个点来人不是很多,包括我们有五桌竟然四桌都是中国人。
说说下午茶点吧,三层点心盘按从下到上的顺序吃,但是老外的甜点真的不是我们中国人的肠胃能轻易驾驭的,就像在美国吃Cheesecake Factory一样,奶酪蛋糕每块都长得快来吃我的样子,咬一口甜到晕半天。英国的这个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我们到后来竟然只吃了沙拉,第二层的那个很甜的不知道是什么饼,那个waiter大叔说还要把中间切开抹上黄油或者果酱,请原谅没有见过世面的我们,最后只能打包带走了。

关于哈利波特

我们安排了一天专门去伦敦郊区的Harry Potter 主题馆,要先地铁在Etson换乘火车到Waterford, 大概15分钟的火车就到。
这个地方如果你的旅行时间比较充裕也是个HP迷是值得一去的,我和老公为了来着提前把7集的HP都温习了一遍。里面主要分为场景展,道具展,主人公的衣服,假发,面具,好像是电影拍完他们就把所有电影用到的东西都放在这了,还是个挺用心的剧组。
       最震撼的还是HP里面的大城堡。以前我就知道英美的好多特效fabulous的程度,绝对不止某些五毛钱特效能仰望的。演员都是在绿幕前干演,后期特效全能做出来在房顶,在瀑布,在热闹街区。。。我以为HP里的城堡是像我们的横店一样的一座城,但是没想到,原来只是一个模型,鬼斧神工,精致到仿佛都有幻觉觉得Harry,Hermine他们在里面穿行。

下面这连个场景还记得是哪么?

这个是纸板的模型。

这个就是实景模型了。

关于剑桥游

之前网上看的剑桥5月底是考试季可能会关闭学院不让参观,没想到网上的消息不太准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一个月前都已经关闭了,直到上周五月第一彻底关闭,所以我们只能乘船逛逛,绕着学院外面走走而已。刻有徐志摩的诗句的石头,那颗长了砸牛顿的苹果的苹果树统统看不到,有些遗憾。

所以只能说说撑蒿Punting了。这是考试季唯一能稍微看到学院内部的方法。从火车下来就在火车站对面乘公车,告诉司机你要去大学城就好,1.6镑一个人单程。下了车跟着游客人群走5分钟就能到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但这一路就会遇到好多问你要不要punting的人,他们虽然穿着制服(也有看起来像学生的),但是凭着中国人特有的警觉性和之前做的功课我还是决定再看看。我估计他们应该是一些私人的punting 组织,网上有些游记也有说到有些勤工俭学的学生也会在这里做punting,走到国王学院们口买去国王学院chapel的票的时候,我也跟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后面证实了我的想法,他们确实是些打散工的,可能也有些可信度,但是不敢保证他们有没有license,安全保障什么的,他们的价格很灵活,竞争激烈,有的说10镑带我们一趟,另外一个听了说你们四个人可以给我35。一听我们就觉得有点不太保险,还是选择了工作人员推荐的那家有执照的公司,他们有两个上船的地点,一个在里Fitzwilliam附近,另一个在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附近,沿河来回大概45分钟,本来是19镑一个人,但是我们一行有个比较会讲价的最后砍到学生价17.5镑。我们开始想说坐单程然后走一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其实学校外面这一圈也不太大,来回程的话他们讲解会比较充分。于是我们选择了来回程,后来发觉这个选择也是对的,小哥撑船真的很卖力,康河的水其实是不深的,所以就靠一根蒿杵到河底借力往前走,所以靠蒿一侧的裤子其实是全湿的,很辛苦。小哥也特别敬业的给我们讲解,一刻没停。他说剑桥是城中有一座学校,牛津是正好相反,学校中有一座城。然后就是好多学校的背景。。。但我看那些“野路子“的导游们有时就有些偷懒了,至少没有从头说道尾。
有个场景挺有意思,河上因为小船挺多,所以交通拥堵的时候有些穿就得稍微等待一个一个过。有时候听见后方有一艘船像载了整船愤怒的小鸟般叽叽喳喳,不用回头都知道肯定是一帮teenagers,那个punter表情更像是生吞了只老鼠般,又不能条船,只能硬着头皮撑,也懒得讲解,因为荷尔蒙们根本不会去听。每每此时,周围的成年人们都会投去同情的目光。阿门~~

车站旁的树是这么停放自行车的,英国人的智慧啊,有时真是出其不意。

关于逛街

逛街主要就是在几个大的department store,然后就是oxford circle,band street这个名店街,和纽约5th avenue一样,能想到的牌子都有。
大商场我们因为从HP回来还有时间就顺便去了Harrods,中国人很多,有点像巴黎La fayatte, 一层是香水,路过都一整眩晕,还有各种包。来着主要就是看看他们埃及金字塔内部般的装饰,还有地下一层Harrods 老爷子为戴妃和他儿子立的纪念雕像。有钱人就是任性,我逛的时候就在想不知道查尔斯王子有没有来做这里?(捂嘴笑)

这边下去就是邦德街Bond Street,有点像纽约的第五大道 5th Avenue,全是一线大牌。

后记

我在这个游记里面总拿纽约巴黎伦敦比,并不是我自认为多了解这几座城市,纯粹对于只是一两周旅行能体会的内容来看,这三个城比较有可比性。NYU去过两次,每次都是一周,巴黎只去过一次,一次也是一周。共同的感觉都是这三座城都是一周如果特别深度游无法完全玩下来的地方,有太多博物馆,太多艺术展,看秀,看话剧,歌剧,购物,逛公园,教堂,城市地标。。。之前没机会写写其他两座城,等之后有时间在补上。

再说说伦敦特别的印象吧。来伦敦一周的时间,最好的是在网上把大部分能确定的行程的票都定下来,很多地方包括教堂,城际火车,下午茶,景点的票提前一个月,三个月都能省不少的银子。比如从机场到住的地方的airport express,机场要卖24镑,我们提前三周以上买是12镑,提前三个月以上是7到8镑。想省钱的孩子们,我的游记里有链接,可供参考。

但是全定下来又有点风险,因为这里的天气实在不太可控,所以得多费电心留意天气预报,像游船是不需要提前订,所以可以作为灵活的部分随时调剂,如果当地天气预报说会下雨,那要是游船就得淋着雨会有些影响。

出行的时候最好下个伦敦的离线地图,不要再用纸质地图了,现在手机版的非常智能,你站在原地可以准确到标示出你的头的朝向,这样走错了就能立刻发现。

可能是因为我和老公都是做项目经理的,职业病让我们每次出行都习惯做出详细的计划,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应该不太会尝试。但是伦敦的计划又比较特别,如果初次来这里尽量稍微多留出一些buffer 时间,因为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需要现场协调。我想到什么就尽量清楚点列出,比如说,
1. 坐Big Bus,司机有时候不会按时发车,如果你有很着急的火车什么的要赶,就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否则会很着急。
2. 虽然伦敦感觉堵车没有北京严重,但要是真堵起来又是一个不可控的地方;找路的时间要稍留多一点,虽然离线地图,但有时鬼打墙起来,也是没有办法;
3.     在伦敦过马路真的是件比较随意的事情,像美国一样,英国的各个路口也有交通灯,要过的时候如果不是行人的绿灯需要先按一下然后等待,但是这方面英国人明显彪悍,除了一些明显来旅行的,其他人都没有人在等灯,马路想过就过的风格和中国有点像。不过北京现在好像这种习惯都比较少见了。
3. 如果计划排得满,提前在网上买票可以省时间,关注一下好多attraction有fast pass,伦敦眼就有,也能省点时间;
4. 如果遇到女王出行,或者地铁周末检修,一整条线都被影响又正巧在你出行的路线上,这也是需要留出富裕的地方。前者没有办法,只能多走几步,不会所有街区都封死,后者注意听地铁广播,地铁里会提前几天反复提醒,或者看地铁的网站,吃早餐时,如果餐厅有放新闻台正好说到也要留心,要是遇到记得Oyster card也是可以做公交车的。

最后再上几张照片就结束这次游记,正在考虑下回去哪个城市,敬请期待。

形同虚设的交通灯按钮长这样。

肯辛顿宫,路过海德公园的时候顺便去了一下。

Hyde park 海德公园,感觉就是伦敦的中央公园。伦敦的园林规划也是鬼斧神工,这篇绿地设计得绝妙,任何一处都是美景如画,如果中国现代城市公园设计也能跟他们取点经的话,这么大片奥森公园应该会利用得更好。

卖票的地方叫做Box Office,很多剧院网上订好票会写到去Box Office取,就是这里了。

皇家马厩,穿过这里就是大家经常看到和哨兵拍照的地方。

唐宁街10号。

伦敦的唐人街。

很用心的游记,每一张照片都很漂亮!

2016-06-25 23:04

引用 冬日的阳光 发表于 2016-06-25 23:04:43 的回复:

很用心的游记,每一张照片都很漂亮!

回复冬日的阳光:谢谢

2016-06-26 00:20

引用 Elaine Yin 的文字:

欧洲人都是抗冻的 上次爬山我穿着羽绒直喘 服旁边的欧洲人就是吊带小跑上山

2016-06-27 15:18

引用 Elaine Yin 的图片:

可爱 ~楼主每次出游都会带着这两只吗~

2016-06-27 15:19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6-27 15:19:34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我家有几只 每次搭配不同的组合

2016-07-17 10:0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7 15:18: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