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札记——住在我心里的梦想,回到了故乡

小锌 (北京) LV.35

写在了憨厚的土地上
而一直住在我心里的梦想
回到了故乡

我已经不记得我第一次知道“西藏”,是在我多大的时候了。我只知道,这个神圣又神秘的地方,住在我心里已经有二十来年了。我近2/3的岁月,都是在远远地、默默地,关注着、向往着祖国西南的那一大片疆土——西藏。虽然陆陆续续看了不少关于西藏的书籍和纪录片,但我始终没有机会,或者说没有勇气,走进她,用我整个身体和心灵,真切地去感受、去体会、去理解她。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有个人写下的文字“文化需要亲历,感觉需要亲历,有些东西,真正亲历过与只是旁观者是完全不同的”,我终于做出了决定:我要去西藏!魂牵梦绕了许多年后, 我终于就这样踏上了奔赴心灵家园的旅程。
      于是,就有了这次历时十几天的西藏之旅,也才有了这篇我倾注了在“蚂蜂窝”几年来,投入心力最多的游记——西藏札记。

第一部分:关于西藏游的若干基本常识

在记录我个人的西藏札记之前,先给各位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朋友普及一些关于西藏游的基本常识,
主要包括:西藏的历史文化、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穿衣指数、如何预防高反、必备物品清单、边境证办理方式、宗教文化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选择包车和住宿的建议,etc。

西藏历史文化的简介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早在旧石器时代,西藏就已经有藏族先民的生活印记,约四五千年前,分散的藏族先民部落得到统一,形成了藏族社会的最初阶段。
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继任赞普后,统一了全藏,建立了强大的吐蕃王朝。11—12世纪,藏传佛教形成了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派别,后又从噶举派中派生出了许多支系,于15世纪最终形成了西藏的四大教派——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和格鲁派。其中,宁玛派(红教)形成于11世纪,是藏传佛教中最早产生的一个教派,吸收和保留了大量苯教色彩,代表性的寺庙是敏珠林寺;噶举派(白教)始创于11世纪,藏语是“口传”的意思,教派分支很多,代表性的寺庙是直贡梯寺;萨迦派(花教)始创于1073年,是藏语“白土”的意思,代表性的寺庙是萨迦寺;格鲁派(黄教)创建于1409年,是西藏佛教史上著名的宗教改革家宗喀巴在推行宗教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也是藏传佛教中形成最晚的一个教派,代表性的寺庙是拉萨的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和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
1260年,忽必烈继任蒙古汗位后,封萨迦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为国师。元朝时期,中央政府建立了西藏萨迦地方政权,西藏成为元朝中央政府直接治理下的一个行政区域。到了清朝,西藏与中央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1652年、1713年清政府分别册封了达赖和班禅,正式确定其封号,并于1727年正式设立驻藏大臣办事衙门,对西藏进行全面管理。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自治区首府设在拉萨
除了藏族以外,西藏自治区还居住着门巴族、珞巴族、汉族、回族等民族以及僜人、夏尔巴人等。藏语分为卫藏、康巴、安多3种方言,而且这3种方言差异很大,有不少人甚至互相都不能听懂。藏族人的名字也很有意思,通常都有一个对应的意思,其中最多的是星期和佛教上吉祥的意义,比如:达瓦是“星期一”和“月亮”的意思,尼玛是“星期日”和“太阳”的意思,扎西是“吉祥”的意思,次仁是“长寿”的意思,等等。
西藏,一般称呼比自已大的女性为“阿佳” (姐姐),称比自已小未婚的女性为“婆姆”、未婚的男孩为“璞”,祖辈上的男性称“波”(老爷爷或爷爷),祖辈上的女性为“嫫啦” (老奶奶或奶奶),称父亲为“爸啦”,称母亲为“阿妈啦”,凡属于父系父辈的男性亲属均称为“阿古啦”(叔叔);女性均称为“阿尼啦”(姑姑);属于母系父辈的男性亲属均称为“夏乡啦” (舅舅),女性均称为“索姆啦”(姨妈),这里“啦”是敬语词,无特定意义,在称呼别人的名子时,总要在前后加点什么以示尊敬和亲切,在拉萨地区喜欢在名后加“啦”,如“扎西啦”“拉巴啦”“罗布啦”等;后藏地区则在男性名前加“阿吉” 或“阿觉”;贡布地区名前是“阿达”,昌都地区名前一般为“夏布” 等等。在一般家庭中,除对长辈是用敬语称呼外,长辈对晚辈或同辈间,是直截称呼的。

什么时候去西藏?

西藏的旅游旺季集中在5—10月,这段时间,西藏白天的温度基本在25度上下,晚上在10度左右。
      雨季从6月开始,但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此时气温舒适,气候宜人,是一年当中空气中含氧量最高的时候。雨季路况比较糟,不可预见性高,第一天好好的路面,晚上一场暴雨,路可能就被冲断,要么无路可走,要么绕道而行。不过西藏的养路工非常多,再加上当地驻军部队帮助(有些部队就是保护当地路段而设的),快的话几个小时就可解决,慢的话一两天也差不多了。
      每年7、8月和国庆节期间,西藏的住宿、包车、机票、火车票都很紧张,所以5月份或者9、10月份都是比较理想的时间。
      如果要去林芝看桃花,3月下旬到4月中旬这段时间是最佳时节。如果要去纳木错日喀则、珠峰等地,5—10月都是不错的时间。如果要去阿里,冬季严寒,夏季易陷车,每年只有5、6月份和9、10月份是比较理想的时间。
      冬季的西藏,游客较少,食宿购物都相对便宜,如果喜欢安静独处,冬季进藏也不错。

穿衣指南

西藏各季节穿衣指南:
      春季(3-5月):到林芝看桃花的好季节。一般的保暖内衣、冲锋衣,珠峰、纳木错等地方要穿带抓绒的冲锋衣或羽绒服,徒步鞋。
      夏季(6-8月):西藏的旅游旺季,阳光灿烂,气温舒适。白天长袖单衣、休闲裤(可以短袖,但不建议,胳膊容易晒伤)、徒步鞋;早晚温差大,晚上大概10度左右,到珠峰、纳木错等高海拔地区,还是要冲锋衣裤甚至羽绒服。
      秋季(9-11月):西藏的旅游旺季,秋景迷人。早晚温差大,晚上可能零度以下,要保暖内衣,厚的冲锋衣裤或羽绒服。
      冬季(12-2月):西藏的旅游淡季,游客少。保暖内衣、毛衣毛裤、羽绒服。纳木错墨脱、珠峰、阿里等地方不适合冬季去。

关于高反

1、什么是高原反应?有哪些具体症状?
      高原反应,简称高反,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而产生的身体反应。
      高反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比方说我吧,以前到过一次高原地区,4000多海拔我又蹦又跳地一点儿问题没有,但这次拉萨3000多海拔我就怂了,头晕头疼了整整四天,吸氧两次,因为没胃口吃东西又吃了好几种抗高反药,还吐了一次。

2、如何避免或减轻高反?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一般来说,老人、小孩和女人的高反症状要略轻与壮年男性,平时体质较弱的人反应也可能轻于平时身体素质好、比较强健的人。具体到同一个人,这次不高反,不代表下次就不高反,这跟身体和心理状态有很大关系。
  初到高原地区,要保持平稳良好的心态,不要太兴奋或恐惧。不要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也不能做体力劳动,不可暴饮暴食,不要饮酒和吸烟,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它,高反强烈的及时去医院,由医生决定你是否需要吸氧。
  援引比较权威人士的说法,那些所谓可以预防高反的药其实都是保健药,不起什么作用,但如果为求心安,可服用这些药品:高原红景天、善存或维生素片、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西洋参(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云南白药、红霉素软膏(在那边容易流鼻血,流血的话涂点红霉素软膏在鼻子周围)、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VC泡腾片、复方丹参丸(治疗心血管)、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种,没胃口时喝一点保持体力)等等。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上述这些药不用全准备,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选择地准备。
  如果能适应酥油茶的味道,也可以多喝一些酥油茶,对缓解高原反应有一定的作用。我和我几个同伴的感受是,酥油茶不难喝,还算不错。如果实在接受不了酥油茶的味道,可以改喝甜茶,多少也会有一定帮助。
  严重的高原反应,比如出现:浮肿、肺水肿、重感冒等症状,建议一定到医院输液、吸氧等治疗,并尽快离开高原,在拉萨比较方便,每天都有进出拉萨的航班,可乘航班离开,一般高原反应一进飞机或一到平原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并且无任何后遗症。

3、哪些人不宜进藏?需要提前体检吗?需要锻炼身体吗?
      有严重呼吸气管、心脏、心血管、精神方面疾病的人不宜进藏,对于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支)气管炎、糖尿病、感冒的患者限制进藏。建议在进藏前对身体做一次心肺方面的检查,确认是否患有以上几种严重疾病。另外,在进藏前不要刻意锻炼身体,如果您在平时一直坚持锻炼,在赴藏前半个月也应停下来,因为通过锻炼后的身体,耗氧量增大,增加了在西藏时心脏的负担,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应。

4、感冒为什么不能去西藏?在西藏感冒怎么办?
  很轻微的感冒问题不太大,但如果带着重感冒进藏,身体抵抗力弱,就容易转为其他高原病,比如脑水肿、肺水肿,不及时治疗很容易有生命危险。所以如果感冒了,最好还是把行程延迟,等感冒治好后再进藏。
  在西藏感冒一般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在高原已经有一定的适应性和抵抗力,身体基本上都调整过来了,及时治疗即可,而且,西藏的医生治疗感冒都非常有经验。随身带一些感冒药,一旦有感冒征兆,自己服用一些常用感冒药品,一般1-2天症状即可消失。如果感冒发烧,散利痛退烧效果不错,我朋友在西藏急性咽炎发烧38度多,吃了散利痛后,一晚上就退烧了。

5、乘飞机进藏和坐火车进藏,哪种交通方式高原反应更厉害?
  乘飞机进藏和坐火车进藏各有利弊。乘飞机进藏,海拨一下子从几百米上升到3000多米,没有一个逐步从低到高的适应过程,比较容易发生高原反应。而坐火车进藏,虽然有利于适应高原反应,但多数进藏的路线,路况都不大好,新藏线青藏线沿途要翻越几座海拨上5000米的山口,而路上并没有什么医院或应急治疗设施,滇藏线、川藏线雨季塌方、泥石流频繁,容易发生危险。如果您不是自助旅游者,也没有户外旅行经验,建议您乘飞机进藏好些;如果您热爱自助旅行,却没有户外旅行的经验,建议您第一次还是从青藏线进藏,相对较为安全。

去西藏需要准备的东西

西藏需要准备的东西:
1.边境证(西藏旅游常规路线不需要办理,但有些地区要用。是否需要办理,我会单独注解)、护照、旅游意外保险(高反入院也能报销大部分住院费);
2.睡袋、防潮垫(是否要准备,取决于你要去哪里、住哪里。条件不好的地方或者露营的话就要准备。建议零下15-20度的羽绒睡袋, 睡袋在拉萨很方便可以租到,费用按天计算,按质论价。拉萨有不少户外用品店,都有出租业务);
3.防晒霜、魔术头巾、保湿乳液、墨镜、补水面膜、润唇膏;
4.体温计、消炎药、感冒药、抗高反药、止泻药、复方阿司匹林、扑尔敏、创可贴、风油精、棉签、纱布、绷带、防蚊药、防跳蚤的生姜粉。
5.冲锋衣、冲锋裤建议买GTX面料的。冲锋裤最好买裤脚有拉链的,且能够把裤脚收紧的最好。抓绒衣最好带两件,羽绒服短装的最好,能穿在冲锋衣里,牛仔裤1条;
6.建议带一次性的内衣,某些地方不能洗澡。带保暖内衣、2件短袖、棉袜若干、手套、雨衣或雨伞;
7.登山鞋建议GTX面料的,中帮,保护脚踝。推荐Asolo阿索罗徒步、登山鞋,防水,硬底防滑效果好;不过如果你包车走常规路线,那么普通的运动鞋或休闲鞋就可以了;
8.背包,如果准备徒步或骑行,就要配备防雨罩;
9.罗盘、手电筒、瑞士军刀(需托运)、晾衣绳;
10.防水密封袋是必备品,用以保护相机等重要物品及易湿衣物等;
11.巧克力、压缩饼干、牛肉干、糖等方便携带又方便随时补充体能的食物;
12.移动电源、存储卡(高海拔地区耗电量大,手机、数码相机要带备用电池和充电器。数码相机的存储卡建议多带几张较小容量而不是一张超大容量的,避免发生意外照片全军覆没)。

关于边境证

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即边境证)的地区:
      日喀则地区:仲巴萨嘎聂拉木定日、康马、亚东、岗巴、定结、吉隆
      林芝地区:米林朗县察隅墨脱
      山南地区:错那、隆子、洛扎浪卡子
      阿里地区:普兰、扎达、日土噶尔

边境证的办理方法:
      携带身份证、两张1寸照片以及单位证明,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办理。各地情况不同,有的需要开具单位证明或介绍信,写明你是该单位工作人员,注明旅游时间并加盖公章。建议在出发前就办理好边境证。虽然拉萨也可以办理,但费用高,而且还要等,浪费时间。
      一般来说,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边境证,但在有些城市和地区,非本地户籍人口只要提供暂住证明和单位证明也可以办理。
      各地情况虽不同,但在内地的任何地区办理边境证都是免费的。
      办理的时候,只要注明“日喀则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阿里地区”,这样就全部涵盖了。

一些最基本的注意事项

1、拉萨地区海拔3680米,沸点是88ºC。在西藏,海拔越高,沸点越低,所以高原上的水很难烧开。对于初到高原的旅游者来说,这是易患消化道疾病的因素之一,所以即使水开始沸腾,也要再多烧一会儿。
      2、为避免雪盲症,必须戴墨镜,绝对不可以摘下墨镜欣赏雪景!仅仅几分钟就可以毁掉你的双眼!同时切记要做好防晒工作,因为雪对阳光的反射特别强!
      3、在高原一定要用魔术围巾把鼻子、脸蒙上,一开始会觉得不舒服,喘不上气来,但必须学会适应,除非你不要脸。
      4、去寺院参拜神佛,叫做朝佛。参观藏传佛教的寺庙要按照顺时针方向行动。进殿堂前要脱帽,不可以踩殿堂的门槛,不可以用手指指佛像、唐卡、经书或者笔画。如果要供香火钱,可以在神佛面前放一毛钱,神佛就会领会你的心意了。没有零钱的话,可以自行找钱。
      5、不要用手指去指佛像,如果需要指示,可以用整个手掌,做出尊敬的手势。在佛殿中请不要戴帽子和墨镜,但带口罩是可以接受的。
      6、西藏很多湖泊都是咸水湖,即使喝起来不咸,矿物质含量也高,喝了可能会哑或引发其他疾病。不过融化流动的雪水是可以尝的。
      7、伤口在西藏是很难愈合的,所以千万当心别受伤。
      8、不管觉得当地的孩子有多可爱,都不可以去摸孩子的头!
      9、不要去看天葬,那是对藏族人及其宗教信仰的极大不尊重。
      10、在藏区不要随便调戏藏狗或藏獒,藏狗或藏獒被逗急了后果很严重!

关于包车

2015年4月底,西藏所有正规旅游牌照的小型越野车,全线强制报废,其主力车型,便是著名的丰田4500。西藏旅行=乘着4500撒野的传奇时代,正式结束。
6月18日前后,经对司机师傅严格培训、重新抽签配备车辆后,新的正规牌照越野车与商务车陆续上线。
上线后,新车车型主要为:越野车:丰田霸道、丰田200型。商务车:别克GL8、现代辉翼8座、全顺15座。
越野车型建议首选丰田霸道,最多可乘4人,适合阿里大北、喜马拉雅五沟。不过200型车内空间比霸道更宽一点,坐着更舒适。
商务车型建议首选现代。别克GL8能胜任西藏阿里大北及陈塘等地之外的大部分旅行路线,不过相比之下,现代底盘更高些,性能更好。
对于第一次进藏,走的又是常规路线的驴友来说,几个人包一辆商务车,其实比包辆越野更划算。

西藏正规旅游车的牌照都是“藏*L****”式样(例如:藏DL0255),只要不是挂“L”牌照的车就一定不是正规的旅游车,这一点,准备在西藏包车游的朋友,切记切记!
关于司机,藏族司机和汉族司机各有优缺点。汉族司机交流起来更为方便,藏族司机普通话一般不如汉族司机,但基本沟通还是没有问题的。更为重要的是,藏族司机更加熟悉地形和路况,与当地人沟通没有语言障碍。

关于包车费用,大致来说:1-2月属淡季;3-4月林芝桃花节,进入准旺季,车费上涨;5-6月纳木措解冻,杜鹃花海极美,进入旺季;7-8月雪顿时令,且是学生假期,进藏游客明显增多,进入旺季第一大高峰,车费很贵;9月,20号以前,属旺季平缓过渡区;9月20号至10月15日,进入旺季第二大高峰,也是全年最高峰,车费最贵;10月15日后,持续到12月底,进入淡季。

确切消息,2016年6月23日官方已经正式公布,从2016年7月10日开始,西藏包车价格整体上调,最贵的丰田200型越野车将涨到一公里7.9元钱,而现在只是4.5元!也就是说,按照新公布的价格,去趟西藏将比去趟欧洲还贵!
不过话说回来,从保护自然生态的角度来看,西藏旅游的价格也是看涨的,所以能早去,还是早去吧!

下面借用一下丹叔从官方获取的西藏自由行包车价目表:

关于住宿

如果不是旅游旺季时去西藏,对住宿要求又不是特别高,那么行前把拉萨的住宿订好就可以,去林芝啊,日喀则啊等等地方,如果包车,那么住宿问题可以交给司机师傅帮你订。但如果有自己明确想住的地方,那就最好自己提前订好,免得到时候没空房。还有,如果自己订这些地方的住宿,最好确认下是否有免费的司机房,没有的话,司机的住宿费就要你承担哦~

以上,都是关于西藏行前的一些最基础的要掌握的知识点,
下面进入正题,我的西藏札记。

第二部分:关于机票、结伴、包车

(一)订机票
关于如何进藏的问题,我和老闫提前很久就开始讨论了。
老闫的年假相对宽松自由,倾向于火车,而我年假有限时间紧迫,非飞机不可。商量的结果是,闫随我飞机往返。
北京有直飞拉萨的国航航班,3小时多一点点儿就能到,但价格不菲,往返要6000多,够去欧洲了。
除了直飞,还可以经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进藏,价格比直飞便宜不少。相比之下,西安昆明更便宜。
多方比较研究后,我们3月10日抢订了5月13日晚北京昆明、5月14日早昆明拉萨的机票,两程都是800多块钱。
之所以说是“抢订”,是因为我们订票那天,5月14日昆明拉萨的特价机票仅剩3张了。
3月23日,我们又抢订了5月28日经昆明中转回北京的返程机票,当时仅剩5张。
所以说,想买去西藏的便宜机票,一是要提早关注,二是要多方比较,三是下手要稳准狠,看到时间、价格合适的,马上就抢别犹豫!

就在我们出发前两天,我突然收到95530发来的短信,通知我5月28日拉萨昆明的MU5940航班因“公司计划”取消了,给我保护到当天18:50起飞的MU9732航班。
刚看到短信时,我以为是以前收到过的那种诈骗短信,打电话给东航客服,客服答复说那趟班机确实取消了。
我问好能改签的航班号和时间后,赶紧打电话给老闫,俩人一商量,决定改签。
改签到MU9732拉萨昆明,之后的第二段昆明北京的时间也顺延改签到29日一早的MU5713,8:30从昆明飞。
这是我第一次遇上航班取消需要改签,还好问题还算比较顺利地解决了。
通过这次订票我发现,我真的对订机票不太在行,以后再订机票,还是老闫来比较好。

(二)结伴
订好机票后,明确了时间,也有了具体行程,就可以上网发帖结伴了。
我们的结伴大约历时3周左右,我和老闫分别在蚂蜂窝、穷游网、磨房网、8264户外网、“去西藏”论坛等网站或论坛上发布了结伴信息。
信息发布后一开始少有人问津,后来断断续续开始有人跟我QQ联系咨询进藏和包车事宜,
但要么是计划的时间不一致,要么是碰上了各种不靠谱、放鸽子的,
我俩一度郁闷、气愤、焦躁、灰心,我甚至有了即使只有我们两个人,为了西藏多花钱也豁出去包车的想法。
没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大概3周以后,通过“妙途”app,我们很幸运地找到了3位同伴,一番沟通后,同伴们陆续确定好了时间,订好了车票。

(三)包车
找到时间、目标一致的同伴,就可以大家一起找包车司机了。
找包车的事主要我操持的。当时是4月份,西藏包车价格要从7月甚至6月底开始大涨的消息早已甚嚣尘上。
我们最终定的是西藏山友俱乐部的车子,藏AL牌照的正规旅游车,别克GL8,包车8天,总费用9600元,包车定金1000元,5个人平摊,人均1920元,价格很公道。
西藏没有过路费、高速费那一说,车费中包括油费,但不包括沿途食宿,需要自理。我们几个人AA制,同时负责司机吃饭。至于司机的住宿,大多数时候我们找的都是能提供免费司机房的地方,没有司机房的酒店就由我们几个平摊司机的住宿费~

具体到我们的司机,是个藏族帅哥,名叫扎西,开的别克商务车,腼腆少话,但人很不错。避免广告嫌疑,就不在游记里直接放扎西联系方式了,如果哪位亲有包车计划想联系扎西,可以私信问我~

(四)住宿

平措康桑青旅:
距机场大巴站步行约10-15分钟,距布宫、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均步行十几分钟,且超市、商铺、饭馆、邮局云集,非常方便。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比较近,步行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对于担心初到西藏会高反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住宿选择。房间有24小时热水、地暖、上网、加湿器,但不提供免费洗漱用品。老楼较老旧,有青旅氛围,到处是涂鸦,比较吵;新楼08年开业,更安静整洁一些,不允许涂鸦。老楼没电梯,新楼有电梯,两家店都在朵森格路北段,同一条街的斜对过儿。平措新楼的观景房能看到窗外的布宫。

格桑花香家居酒店:
北京中路措美林308号,距离大昭寺和八廓街很近。房间有24小时热水,老板娘两口子就住在酒店,有事方便随时找。老板娘人很热情,脾气很好。

5月是旺季,YHA官网上,平措新楼的观景房已经涨到460元一晚了,而我在携程上却订到了代理的平措观景房,220元一晚,感觉超值啊!
订完平措观景房的第二天一早,我再查携程,已经没有220的价格了,只有275一间的价格了。
格桑花香5月的标间是168一晚,我觉得也挺便宜了,这两个住宿订得我自己觉得很满意。

拉萨以外其他地方的住宿:
      1、结巴村:旦培家庭旅馆,电话13989944322、1365959444。巴松措门票145元,在他家住的话,司机开车带进去,并且也会带你去湖心岛,只要交80元门票费就可以了,能省好几十。他家男主人长得特别有喜感,尤其笑起来的时候特别像明星赵四儿,他表弟也挺逗的。家里条件挺好,房间床铺干净,有WiFi,有卫生间,能洗澡,女主人做的饭菜也挺好,甜茶随便喝。
      2、扎西岗村:桑吉玛家庭旅馆,电话15889046538、13658945402。他家跟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林芝市巴宜区旅游局有合作。房前有个小型篮球场,家里有个大院子,晚上能办篝火晚会。十多间客房,标间、三人间都有,有在一层的,也有在二层楼上的。好几个卫生间,很干净,能洗澡,热水很好。早餐15元一个人,还可以,晚餐我们没在他家吃,去外面吃的石锅鸡。
      3、八一镇:嘉措艺术客栈,地址:八一镇德吉路189号,电话18908947010、0894-5826951。这家客栈在携程、去哪儿网上都能查得到,女主人是个北京宣武的姑娘,扎根西藏6年了,一口地道的北京腔儿,我听着特舒服特亲切。
      4、拉萨:莫里小驻客栈,地址:拉萨市团结新村熊噶社区7组1号,2015年开业的,比较新,有WiFi,携程、去哪儿网上都能订。附近餐馆很多,吃饭方便。
      5、乃东县:丽晶快捷宾馆,在乃东县城格桑路上,有WiFi,能洗澡,但洗澡水需要多放一会儿才会热。附近吃饭比较方便。不好的是吹风机当天晚上借了,当晚必须要还给前台,第二天早上还都不行。
      6、日喀则:梅朵康桑青年旅舍,原名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地址:日喀则市普彰路,离扎什伦布寺比较近,可以步行过去。携程、去哪儿网都能订。我们住的浪漫花园房,有个小庭院,不错,房间配置跟拉萨的平措基本一致,只是少了个书桌和椅子。
      7、纳木错扎西半岛:神湖纳木错客栈,电话0891-6511390。扎西半岛上每家客栈都没厕所,都要去外面的公共厕所,这家离公厕很近,住宿条件也基本可以称得上是岛上住宿条件最好的了。

第三部分:札记正文

先po一下我们此行的具体日程安排,给各位看官一个总体印象:

DAY1:5.13(周五)北京出发,昆明中转。
DAY2:5.14(周六)飞机抵达拉萨,入住酒店休整。
DAY3:5.15(周日)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
DAY4:5.16(周一)色拉寺
DAY5:5.17(周二)休息
DAY6:5.18(周三)拉萨——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尼洋河谷——结巴村(住)
DAY7:5.19(周四)结巴村——巴松措——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扎西岗村(住)
DAY8:5.20(周五)扎西岗村——色季拉山口——南伊沟——八一镇(住)
DAY9:5.21(周六)八一镇——甘丹寺——拉萨(住)
DAY10:5.22(周日)拉萨——桑耶寺——昌珠寺——雍布拉康——乃东县(住)
DAY11:5.23(周一)乃东县——曲水——羊卓雍错——浪卡子——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住)
DAY12:5.24(周二)扎什伦布寺——当雄——纳木错扎西半岛(住)
DAY13:5.25(周三)纳木错扎西半岛——当雄——拉萨(住)
DAY14:5.26(周四)哲蚌寺——乃琼寺——西藏博物馆
DAY15:5.27(周五)布达拉宫——宗角禄康
DAY16:5.28(周六)拉萨——昆明
DAY17:5.29(周日)昆明——北京

DAY1:北京—昆明

这一天其实没有什么能给人借鉴的内容。
5月13日,周五,上午我和老闫还都各自正常上班。下午我跟领导请了半天假,回家最后整理了一下行李。跟老闫约好,17:30在东直门地铁站碰头,一起坐机场快轨去机场。
原本我是打算自己拉着行李箱去家附近的地铁站坐地铁,但爸妈执意开车送我,只好顺着他们。
没成想遇上建国门到东直门实行交通管控,一路堵车,好不容易才赶上跟老闫约定的时间到了东直门。匆匆和爸妈道别,老闫买好了机场快轨车票,我俩一起赶去机场。
托运好行李,过了安检,在候机口等半天,该登机时才被通知航班延误半小时,登机后又等了好久,原本应该20:15起飞的,一直拖到21点左右,飞机总算起飞了。

22点多,飞机经停济宁曲阜机场。下飞机等了半小时左右,重新登机起飞,14日凌晨2点左右抵达昆明长水机场。

济宁的海拔才仅仅是34米。

在机场等候提取行李时,竟然意外遇到休假到云南玩的另一个单位的同事,真是缘分,简单聊了一会儿,互祝旅途愉快后道别。

昆明长水机场后测了下海拔高度,已经2100了。

司机到机场接我们。车子开出机场,看到了长水机场漂亮的主建筑外观,有点小惊喜。
之前网上看有人说它像是一架正准备一飞冲天的飞机,也有人说它像一只金凤凰
可我觉得,它的姿态,更像是一只灵动的鳐鱼。

网上找了张鳐鱼的图片,大家对比下看看,像不?

当晚入住机场附近的航都酒店。只睡了3个小时,而且因为酒店外很吵,睡得很不安稳。

DAY2:昆明—拉萨

清晨6:30morning call,俩人抓紧时间洗漱收拾,7点司机开车送我们到机场。

又是一通行李托运、安检。等老闫去厕所的功夫,饿着肚子的我在候机厅的“面天下”餐厅买了碗牛肉米线,78元,贵的要死,还不好吃。

9点准时起飞,东航昆明公司的机长技术不错,飞机起降都特别稳。
香格里拉后飞机经停大约半小时。

香格里拉,海拔升高到3277米了。
手机网络信号却降到了3G,从此跟4G说bye bye了。。。

东航的飞机餐。
鸡肉饭一般般,但意外的是小零食青稞花很得我心,微甜,香脆可口,有点像爆米花,但又不完全像。
一小袋没吃过瘾,到拉萨后我在淘宝上买了8大袋,自己吃,也送了一些给亲戚朋友同事们。

发图顺便纪念一下被老闫在返京时忘在飞机上的pad~
안녕~

航行的后半程慢慢开始能从厚厚的云层之间看到雪山的身影了。

虽然云层厚得看不真切,也完全辨识不出哪座是珠峰,哪座是南迦巴瓦,
但想到时隔这么多年,终于来西藏了,终于看到雪山了,还是激动得我哭了两回。
坐在我前排的是个3、4岁的西藏小姑娘,被妈妈抱着,看到我哭了,探着身子轻声甜甜地喊我:阿佳。
我知道她是在叫我姐姐,可是我不知道藏语里“妹妹”或者“你好”怎么说,就只会抹抹眼泪,看着她轻轻笑了笑,算是回应。

飞机降落过程中拍到的景致。
玄窗怎么擦也擦不干净,照片清晰度很差,让人郁闷。

拉萨贡嘎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飞机落地时,我看到机场的停机坪上除了民用飞机,还同时停着十架左右军用飞机,远远看去貌似是歼十。

下了飞机,终于可以拍到清晰的照片了。
虽然只是光秃秃的机场,但天气和风景已经让我觉得美到爆了!
通透的蓝天、洁白的云朵、耀眼的阳光,成了我对拉萨的第一印象,
我不禁在心里感叹:这果然是日光之城,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完全没有修过的原图,已经美得像画一样了!

贡嘎机场测海拔高度,3580米~
西藏,我来啦!拉萨,我来啦!

下了飞机,取好行李,老闫买了两张去市区的大巴票,30元一张。
走出机场大门,阳光耀眼,蓝天白云,空气的味道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我按捺着兴奋四处张望,心里暗想:原来这就是拉萨的味道?

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区的民航酒店终点站,车程1小时15分钟左右,全程高速公路,路况很不错。

又是飞机,又是大巴,一路时间太长,虽然有丹叔提醒在先,我已经有意识地尽量保持情绪平稳、步速放缓,但还是慢慢开始感觉有点不舒服,有些头疼头晕。
现在想想,大概从那时起,我的高反就开始了。

进入拉萨市区后,经过布达拉宫广场,我坐在车子左手边,刚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布宫。
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尽显巍峨壮丽。

老闫用手机导航,我们一路拖着行李箱,路过百益超市、新华社西藏分社,走到事先预订好的平措康桑青旅新楼。

平措楼下的电梯旁立着老鱼饭局的大致供餐说明:

电梯旁的一幅画:财神牵象。
这是藏族传统的吉祥图案,一般都绘在寺庙和大部分传统建筑的入口处,类似于汉族的门神。财神牵象图面向里屋行走之相,为招财进宝之意。

平措新楼的接待前台并不在一层,而是要上电梯到三层。
这是check in的时候开具的押金单。
房费通过支付宝全额支付,同时交200元押金,退房时再退押金。

平措楼道墙面上贴着一张拉萨市区景点路线图,很清晰实用。

进了观景房,拉开窗帘,雄伟的布达拉宫跃然出现,再次眼前一亮。

但这份欣喜很快就被身体的不适驱散得不见了踪影。熬不住头晕头疼,吃了粒百服宁,睡了一个小时,才强撑着起床去外面吃晚饭。

饭后回到房间才留意到,士力架的包装袋、水果糖的外包装、洗面奶、管状的药膏,全都因为气压的原因,胀得圆鼓鼓的!
一拧开药膏和洗面奶的盖子,就噗噗地往外冒。还好我带的两支水笔都没事,没有出现之前担心的漏油现象。

让我懊恼的是,敌哥编辑的怒详细的西藏各地地图被我忘在北京家里了!
给老妈打电话,让她把地图逐页拍照微信发给我,可惜她和老爸拍照技术都不好,照片不清楚,只好作罢。我这个悔啊!猪脑子!

这个就是敌哥编辑的《西藏旅游路线手册》,非常详细实用,强烈推荐去西藏自由行的亲们人手一册!

晚饭后我回酒店休息,老闫自己去逛了逛附近的百益超市,结果发现,超市里很多商品的包装袋也都圆鼓鼓的很逗。

DAY3:驻藏大臣衙门—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

平措康桑新楼的WiFi信号真是不敢恭维,显示连接成功了,但就是用不了,除非你去三层前台。
在平措的那几天,我俩一直用的自己的手机流量。整个西藏都没有4G网络,只有3G,而且这3G也不是哪儿都有的。
所以说,想去的西藏的网奴,务必做好心理准备!

包括拉萨在内的西藏所有商铺都开门很晚。在北京,每天六七点钟大街上就好多车辆和行人了,但在西藏,9点前出门,街上行人寥寥可数,也基本上没什么商铺开门,想找个地方吃早餐要走出好远。

3月份拉萨开的第一家肯德基,每天早上要9点才开始营业,这钟点儿,在北京早都过了早餐时间了。
不过话说回来,人家拉萨的肯德基是不卖早餐的。

拉萨街头有很多家德克士,就像北京的麦当劳、肯德基一样,但是貌似在北京很少。

这天早上,我原本是拉着老闫去“老拉萨粥坊”的,没想到早餐粥没喝成却吃了个闭门羹。问了相邻的客栈前台,说粥坊要9点半以后才会开门。没办法,另择别家吧。我们在附近选了一家“吉日茶院”(也叫“吉日卓康”)。

点餐时被老板娘告知,因为在萨噶达瓦节期间,餐食只有素的。于是,我们点了素包子、素藏面和一壶甜茶。

萨嘎达瓦节是藏族人的传统节日之一,在每年的藏历4月15日。
藏历是藏族的传统历法。公元前100年以前,藏族就有了自己的历法,根据月亮的圆缺来推算日、月、年。公园7世纪后,藏族古历法与汉历、印度历法相结合,到元代时形成了天干、地支、五行合为一体的独特历法。有史可证的藏族历书最早出现在13世纪(元朝),到19世纪,藏历的编定趋于完善,以冬、春、夏、秋为序,全年354天。一般藏历新年都是在阳历的二月份,具体日期不固定。

点餐时,前台会按照点的餐给下图这种塑料小卡片,取餐时将小卡片还给取餐窗口的服务员就可以啦。
这种小卡片让我想起江西南昌的“龙老五”餐厅,不过龙老五的塑料小卡片是圆形的。
这种取餐方式很好玩,而且可以循环使用,比打印取餐纸条更环保,值得推广。

等餐时我环顾了一下整座茶院,除了我们刚进来时有一对儿顾客穿衣打扮像是游客外,其余都是当地藏民,而且基本都是点的甜茶和藏面,看来这家茶院还是很地道的。

素包子上桌后我俩发现这包子好袖珍啊,比北京的小笼包还要小一号,5个小包子根本不够俩人吃。于是老闫又跑去前台要了5个。

藏面,是传统藏餐中必不可少的一道。你说它是正餐也可以,说它是小吃也可以。说是正餐,藏面的量不多,一般吃一碗不太容易饱腹;说是小吃,在茶馆面馆才有卖,没有街头小摊卖。
藏面跟平原地区的任何面种吃起来口感都不一样。藏面不是用青稞面制成的,而是以小麦粉为主的。西藏地区的居民虽然从六七千年前就开始种植春小麦,但产量和质量始终不高,而且小麦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不适宜批量种植,所以西藏的小麦有“包包子包饺子露馅儿、做面条碎成段、做成馒头粘牙”的说法。
具体到这藏面,吃起来也确实有点粘牙,不像平原地区的面那么筋道有韧劲,另外,藏面的汤也有些偏油腻。

老闫觉得素包子味道寡淡,去窗口要了点辣椒酱蘸着吃。这一蘸不要紧,给辣得不轻。我小心尝试了一下,确实狠辣。之后再吃饭时我特别留意了一下,发现西藏的辣椒和辣酱都很辛辣刺激,跟小米辣基本属于同一等级,不很能吃辣的同学,请慎重尝试。

西藏各地的甜茶和酥油茶都是用大小不一的暖瓶装的,一般分为2磅、3磅、5磅。甜茶的味道很像我们内地的奶茶,但味道比奶茶略淡一些,稍微仔细闻闻、品一品,会发现甜茶还有一点淡淡的奶膻味,但绝对不难喝。我俩一下子喝不下一整暖瓶的甜茶,就倒进随身带的保温杯里带走,渴了随时喝上两口,很不错。

饭后我们溜达去大昭寺。
八廓街上、大昭寺前,随处可见磕长头的藏民。
虽然雨越下越大,但是八廓街上依然能看到很虔诚的藏人,冒着雨,一丝不苟地朝着大昭寺的方向磕着等身长头,神情淡定自若,完全不在意衣服被雨水打湿,被地面的泥水弄脏。

一个完整的等身长头,是先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向前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到面前,再向前一步;双手自胸前移开,前身与地面平行,掌心朝下伏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伏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

磕长头一共有三种形式,一是于行进中磕长头;二是原地磕长头,在殿堂之内或外围,身前铺一毯,原地不断磕长头,不行步;三是围绕着寺庙磕长头,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外经常可以见到。
磕长头也分为自己磕和为别人磕。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时,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诵佛经,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
西藏的牧民许多以一生能朝拜一次布达拉宫为终生愿望。他们辛苦劳作,积累财物,到了朝拜之时,却不惜散尽全部家财。
磕头时朝起夕止,晚上会回大本营,第二天回到头一天磕头的地方,继续前进。如果有人在磕长头的过程中不幸去世,就会埋在那里,永远回不了故乡。

途经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出于职业习惯,必须进去看看。

驻藏大臣衙门不收门票,可以免费参观。从建筑外观看,虽是清政府办事机构,但因在藏地,依然是典型的藏式风格。
清朝政府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里陈列着许多历代驻藏大臣的名册、文书、印章、功过评说等史料,同时还通过若干栩栩如生的蜡像,向参观者展示着当年驻藏大臣们办公、生活的场景。

驻藏大臣衙门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临出门前,我看到展柜里有些清朝时期的银质钱币,与同期平原地区的钱币比起来,图案非常精美,忍不住偷拍了两张。
后来经与我们一起包车的万山哥指点,我才知道,从1912年民国元年起,西藏才开始使用纸币。

从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出来,雨势略小,我们俩都没带伞,随着转经的藏人,往大昭寺方向走去。

八廓街上每天都会有藏人在桑炉前煨桑,松柏枝和桑面(糍粑)等物焚起的霭蔼烟雾,使得八廓街上处处都弥漫着浓浓的桑烟味道。

煨桑是藏民族最普遍的一种宗教祈愿礼俗。
先将柏树枝放在桑炉内点燃,然后洒上些许糌粑(青稞麦炒熟后磨成的面)、茶叶、青稞等,最后再用柏枝蘸上清水,向燃起的烟火挥洒3次。
佛经上说,神灵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但是闻到桑烟的香味便宛如赴宴,所以再藏区家家都有煨桑炉。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的一条转经道,要按顺时针方向转。拉萨老城区连同布宫在内的“林廓”是外转经道,大昭寺内的转经回廊道是“囊廓”。
也就是说,从里到外是:囊廓—八廓—林廓。

西藏街头,也处处都能看到藏人手中摇动着转经筒。
转经筒,也叫转经轮或玛尼轮,用手摇玛尼轮每转动一次就等于念诵经文一遍,而且必须是顺时针,用右手。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也是吐蕃最辉煌时期的建筑,融合了吐蕃、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是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进藏而建,不从属于哪个教派。“昭”在藏语中是“觉卧”的音译,意为佛。开放时间7:00—12:00,15:00—18:30,门票85元。上午所有佛殿都开放,下午只有主要的佛殿开放。参观一圈下来,大概需要2-3小时。

大昭寺广场上的种痘碑是清乾隆时期的驻藏大臣和琳所立。古时的西藏,出痘是不治之症,和琳给出痘的人们提供了居住调养的处所,并向当地政府传授了接种牛痘的方法,这一举措使西藏90%以上的患者都活了下来。现今的种痘碑上遍体鳞伤,大多文字因臼形窝坑而难以辨认,这些凹凸不平的坑痕是藏族虔诚的百姓为了祈福长年累月用石头敲砸留下的痕迹。

广场南边的唐蕃会盟碑用藏汉两种文字刻写,又称长庆会盟碑,它见证了汉藏两大民族的团结和友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大昭寺正殿前总有很多磕长头的信众,这些信众不仅有拉萨当地人,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比如青海甘肃四川,等等。
在我们在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等地转了一大圈又回到拉萨、回到八廓街、回到大昭寺后,
老闫曾问过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布达拉宫门口没有磕长头的,而大昭寺却这么多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 大昭寺是拉萨乃至整个西藏地区宗教的心脏。它之所以成为藏人心中的佛土,正是因为寺内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金像。
这尊等身像据说是释迦牟尼在世时,按照他本人形象塑造,并由他亲自给自己的佛像进行了开光加持,所以非常珍贵。
只不过,供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殿只允许藏人进去朝拜并供奉酥油,像我们这样的游客都被挡在了殿外,只能透过围绕在塑像前的藏民身影,才能略看到一点。

我在拉萨期间,数次去八廓街和大昭寺广场。
那些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朝拜者,衣衫上沾满尘土,在大昭寺门前,一遍又一遍地磕着等身长头,而他们身下的一块块青石板,早已被世世代代的朝圣者磨得光滑、黑亮。
看着他们,内心的感受只用“震撼”形容已远远不够。真的很难想象他们是怎样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丈量着大地,以额头叩击大地的方式朝圣,不惧寒冷,不畏艰难,向着拉萨靠近,向着大昭寺靠近。他们并不在意游客的好奇目光和拍照,旁若无人地转着经磕着头,一心向佛祖虔诚祈祷。或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大昭寺内天井处,很多藏民自带一个小暖瓶,来了就添些酥油。

如果想供些香火钱,建议进寺庙前提前兑换一定数量的零钱。1毛或5毛的纸币使用几率最高。如果没有零钱,寺庙内也可自行找零。但不要硬币。
大昭寺殿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用文字表述里面的大致布局和塑像了。

参观大昭寺和大昭寺广场的线路及重点:
1、大昭寺前面的广场上有唐蕃会盟碑和种痘碑(种痘碑系驻藏大臣何琳所立)。
2、殿东南角有楼梯可以上二层。大昭寺主殿高4层,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是西藏样式,而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呈现出尼泊尔印度的艺术风格。
3、一层天井的西北角有一架梯子,通向三层的小门,是上金顶的入口。二三层之间有班丹拉姆护法神殿,是大昭寺和整个拉萨城的护法女神。
4、大昭寺里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据说是释迦牟尼在世时,按照他本人形象塑造的,并请他给自己的佛像进行了开光加持,所以非常珍贵。
5、主殿里有一尊山羊的塑像。大昭寺建寺时,山羊搬运沙土立下汗马功劳,所以备受藏人膜拜。
6、大殿各有两尊巨大的佛像,一为宁玛派创始人密宗大师莲花生,一为强巴佛,也叫未来佛。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从左向右依顺时针游览:第一间小殿里供奉宗喀巴及其八大弟子。南侧第一间小殿端坐着药师佛,紧挨小殿是手置耳侧、瘦骨嶙峋的噶举派创始人之一——米拉日巴的塑像。转过来第二间殿是观音菩萨殿(藏传佛教的所有观音菩萨都是男性),此殿右侧有松赞干布及尺尊、文成公主塑像。
7、南墙与东墙拐弯处有宗喀巴及其他教派的诸位宗师。东墙第一间佛殿是无量光佛殿。
8、据说观世音殿再往前有一排塑像,其中一个头发花白的高僧是藏族人非常敬仰的汤东结布,他在藏族历史上有两大功劳:修建了铁索桥,发明了藏戏。可惜我在大殿绕来绕去好几圈,都没有找到汤东结布的塑像。

虽说寺内不让拍照,可是我还是忍不住好奇,偷拍了两张,大家别学我哈。

右二那位诵经很不专心,一双眼睛老是滴溜溜乱转,到处偷瞄。

这位在专心致志地读经书,我站在离他很近的位置偷拍了他两次,他竟然丝毫都没察觉,我还紧张得不行,哈哈。

在大昭寺里随处可见来朝拜的藏民人手一瓶酥油,进每间小殿时,一边口念经文,一边为酥油灯添上一些酥油。
据导游介绍,大昭寺买酥油大桶100元,小的20-30元。

说个在大昭寺里的“奇遇记”。
我俩在一层转大殿时,我正在入口处附近专注地看关于大昭寺建寺的壁画,突然头发不知被谁抓了一把。
我一回头,看到有个被妈妈抱着的小男孩,正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乌溜溜的大眼睛,特别呆萌可爱。
被猛抓了一下头发后,我有点反应不过来,也有点愣愣地看着他。
小男孩的妈妈赶紧替他向我道歉,然后就抱着他从我身边走过去了。小男孩搂着妈妈的脖子,还回过头来望我。逗得我不禁哑然失笑。
老闫说,一般小男孩喜欢小女孩,才会揪她的头发玩,哈哈哈。

把各殿都转遍后,我们上了金顶。

站在顶层平台上,能够很清楚地看到大昭寺前广场,还能看到远处巍巍屹立的布宫。
大昭寺前广场人口攒动,很多藏人在磕长头。

大昭寺广场上矗立着高大的经幡柱。
经幡在藏语中称为“隆达”,人们习惯称它为“风马旗”,因为“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则是“马”的意思。经幡共有五种颜色,象征自然界的五种现象:蓝色象征蓝天,白色象征白云,红色象征火焰,绿色象征绿水,黄色象征黄土或大地。在风的吹动下,经幡每飘动一次,就象征着悬挂经幡的人诵经一次,同时也有利于洗刷此世的罪孽。

大昭寺广场上很多流浪狗。虽说是流浪狗,但它们活得都很悠闲自在,与人们相处和谐,可以随意躺在广场上晒太阳、睡大觉,完全不用担心会被驱赶。

走在八廓街上,下过雨的天空慢慢放晴,阳光又毫不吝啬地传递着温暖。

在八廓街上,我们遇到一位给游客编小辫儿的藏族女人,问我要不要编小辫儿。
我问了价格,一根小辫儿3块钱,想想不算贵,就同意了。
没有编太多,就编了6根,是个意思,玩玩就够了。
编完觉得还挺好玩的。
老闫后来说我长得像少数民族的,我觉得我编完藏族小辫儿后,更像了。

编完小辫儿,我俩晃荡去小昭寺。
小昭寺:门票20元,9:00—17:00开放,与大昭寺相距不足千米,历史上几经火焚后重建,现存的建筑中只有底层神殿是早期的建筑。
主殿共三层,建筑风格是汉藏合璧,殿内不允许摄影或摄像。参观用时约1小时。
参观的重中之重,当然就是尼泊尔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可惜,小昭寺里同样不允许拍照。

小昭寺内院有一整圈转经筒,我和老闫跟着朝拜的藏人一起,转了整整一圈,每个转经筒都转了一遍,胳膊都酸了。

逛完小昭寺,我和老闫坐在一段楼梯下休息时,遇到了一个大约2岁大的藏族小姑娘,跟她玩了半天。
我把给老闫写好的明信片递给小姑娘玩,没想到跟她要时,小姑娘将明信片紧紧捏在手里,怎么也要不回来了。
我想了想,从包里掏出两块水果软糖,跟她换。逗了半天,连哄带骗,小姑娘依然不肯。
最后,小姑娘的妈妈看不下去了,用藏语劝她把明信片还给我们,我赶紧又递上水果糖,小姑娘才终于松了手。

和大昭寺一样,小昭寺的门票同时也是明信片。
小昭寺外有个很大的邮筒,我跟老闫写好明信片,就直接寄出了,很方便。

晚上我还是想喝粥,不死心,又回去老拉萨粥坊。两个人点了一碗松茸鸡丝粥、一碗茉莉花玫瑰冰糖粥、一份葱花饼、一碗酸奶。
松茸鸡丝粥是咸味的,非常好喝;茉莉粥是甜的,我个人感觉一般;葱花饼好多葱,而且是凉的,不好吃;酸奶特别酸,要放好多好多白砂糖,但味道不赖。

吃过晚饭,回平措的路上看到一个水果摊,想买几个苹果,但价格好贵,8块钱一斤,是北京的2倍了,而且摊主好凶,算是第一次见识了藏族人的凶悍。

晚上觉得冷,量了两次体温,都是37.3°C。可能是白天玩得累了,又高反了。我决定去医院。
到了人民医院,门诊早就下班了,挂了急诊。大夫给测了血氧饱和度,显示有点缺氧。
我以为可以输液或开点药,没想到大夫只让吸氧,说没有能治疗高反的药,也没必要输液。
因为之前丹叔说最好不要轻易吸氧,要尽量让身体自己慢慢适应,所以我站在大厅里纠结了半天,最后才决定吸氧。
吸了两小时氧感觉没事了,先去平措老楼帖帖子,再回到新平措,趁着身体感觉好转,抱着侥幸心理洗了澡,上床睡觉,祈祷第二天一觉醒来就能完全适应。

DAY4:色拉寺

夜里醒过一次,一醒就头疼得厉害,但又实在太困,就继续睡了。
早上醒来,头疼比前一天更甚。浑身冷,恶心。原计划今天上午去布宫,下午去色拉寺,却实在有心无力了。
布宫门票是之前在官网订的,200元一个人。门票太贵,不能两个人都不去,
于是我让老闫打车送我去藏医院,然后再去布宫。
藏医院的挂号处排队好久,四个大长队,全都是当地藏人,只有我一个汉人+游客。等好久不见挂号处上班,心里烦躁,索性不看了。走路回去,透透空气。

回去在老鱼饭局边远望布宫美景边吃了早饭,又吃了在楼下药店买的红景天和高原康,睡了一小觉,感觉稍好了些。

中午等老闫回来吃了午饭。
老闫评价鱼香肉丝味道还算不错,但我因为高反,吃不下油腻的,只吃了些青笋,感觉还可以。

老妈知道我今天的日程安排要去布宫,于是我特意要了老闫上午拍的布宫照片,发给老妈,避免心细如发的天蝎座起疑心担心我,同时明确要求老闫发朋友圈时一定不要提我高反进医院吸氧的事。哎,我容易嘛我?!
午饭后,跟老闫一起打车去色拉寺看辩经。

不到14:30,我俩就到了色拉寺。色拉寺山下有卖炸土豆的,5块钱一份,很好吃,就是这西藏的辣椒面一如既往地辣呀~

色拉寺: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色拉”是藏语“野玫瑰”的意思,门票50元,开放时间9:00—18:30。坐16、24、25路公交车到色拉寺站下车。每天下午3—5点举行辩经,观看的人很多,早到为好。辩经场在正门通道北端,只允许用手机拍照,相机不可以。

色拉寺门前,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
天气晴好,光照强烈,虽然我的近视镜能变色,有墨镜功效,但还是被晃得几乎睁不开眼睛。

买好门票后,先径直去了辩经场。辩经场还没开门,朱红色的大门紧闭。

辩经场门上大大的金刚结很好看~

在我们之后又提前到了不少慕名来看辩经的游客,跟我们一起守在辩经场大门的台阶下边聊天休息边静静地等候着。

临近3点,僧人们陆陆续续结伴而来,原本坐等的游客也开始陆续起身,准备入场了。

15点整,辩经场开门,大家紧跟着来辩经的僧人们一起进了辩经场,三三两两迅速找好自己觉得满意的位置,或坐或站,等待辩经正式开始。
辩经场内的树上挂有提示说明,只允许用手机拍照,不允许用相机。
同时,虽然辩经场是露天场所,但禁止吸烟。

这里顺便更正一下很多人关于喇嘛的称呼错误。
一般我们习惯把穿藏地僧衣的出家人都叫喇嘛,其实是错的。喇嘛意为上师、上人,是怜悯、关怀众生的修行者,西藏的僧人不一定都能算得上是喇嘛。按照我们的司机扎西的说法,一般称呼他们为僧人,或者和尚。

僧人们入场后,很快自行就结成两人一组,进入了辩经状态。
下面这一对儿,离我们最近,站着的僧人一开始还有一点腼腆内敛,说话温和,但辩经开始不久,就因为辩论的内容逐渐变得很open,
他们激烈的辩论虽然我们听不懂,但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兴致盎然。

辩经的过程是僧人们在通过问答的方式来交流对佛学的心得,从而更好地领悟佛法。
僧人们在进入寺庙之后,都是先学习显宗再领悟密宗,其中密宗主要是以格鲁派的五部大论为主,僧人们学习完这些经典,一般需要20年的时间。通过辩经,他们可以更好地加深理解和巩固学习成果。
在辩经的时候,每一个动作都是有不同含义的。
僧人在提问的时候要先喊一声“底”,右手向后高高扬起,然后用力拍左手发出清脆的响声,右手再向下伸向对方后拉回,宽大的僧衣和佛珠也不时随着动作扬起摆动。
“底”这一声代表请文殊菩萨来开启智慧,高扬的右手就代表文殊菩萨的智慧就在身后。
两只手相击也有深奥的含义,一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的一切都是众缘和合的产物;二是掌声代表了无常,世间的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三是清脆的掌声可以唤醒心中的慈悲和智慧。右手向下后拉回,象征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把苦难的众生解救出来。
辩经过程中,僧人还会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战胜对方,而从下往上拉的手势则代表从地狱中拯救众生。

僧人们在辩经时,肢体动作幅度很大很夸张,宽大的僧衣和佛珠也不时随着动作扬起摆动。

虽然僧人们说的都是藏文,我听不懂,对辩论的胜负也不得而知,但看着这些僧人们手舞足蹈的姿势和旁若无人的专注表情,我也逐渐入了迷,慢慢融入了这精彩的辩论之中,心也变得平静,仿佛灵魂已走入了佛的世界。

僧人们在辩经的同时,有两位看上去像是住持之类身份的大喇嘛坐在辩经场旁的大树下,静静看着年轻僧人们辩经,时而表情严肃,时而互相耳语两句,时而又露出会心的微笑。
我望着他们的背影,忽然想起了我学生时代的恩师们,心里一暖。

在辩经之后,僧人们又会坐在一起集体诵经,辩经场里的安保人员说那叫法会。
僧人们在辩经场中央围坐成半扇形,中间是一位类似主持的大喇嘛,带着一众僧人诵经。

“老大”这架势,有点儿古罗马角斗士的味道

诵经的后半段,僧人们还将黄色鸡冠形的帽子戴在了头上。
据说,这个鸡冠帽只有在做法事或者颁发文凭等重要场合才会戴。

集体诵经后,僧人们又大约10人一组,围成一圈,一人或两人站在圈子中央,从盘腿而坐的一圈僧人里随机选一人,继续辩经。

分组辩经仪式结束后,僧人们各自散去,辩经场锁上了厚重的木门,之前的躁动与喧嚣在一刹那又都归于平静。

除了看辩经外,色拉寺的马头明王神像也千万不要错过。寺院许多大殿内还保存了古老的壁画,想要看得清楚些,最好带手电筒。
只可惜我们把辩经从头看到尾,一直到珍藏马头明王像的殿已经关门了,无缘一睹风采,只简单参观了一下大殿。

色拉寺拥有精美的建筑和珍贵的文物,但是很多人知道的只是色拉寺的辩经,却忽略了色拉寺后山“色拉乌孜山”的美景,拉萨市区唯一的天葬台就在色拉寺的后山之中,在后山上还可以遥望布达拉宫,而在色拉乌孜山中有众多的石刻岩画,堪称一场视觉的惊艳。

很遗憾,参观完大殿,我已经精疲力竭,高反症状又开始折磨我的耐性,实在没有精力再去爬色拉寺的后山。
打车回到平措,没洗漱我就躺下了。一直睡不着,头痛恶心的感觉越来越强烈。
老闫说,起来穿衣服去医院吧。我刚坐起来就想吐,没来得及走到卫生间,就直接吐在房间的垃圾桶里了。
打车去藏医院,人家不给治,让去别的医院看西医。无奈再去人民医院,大夫用听诊器听了听我的肺没问题,还是只让吸氧。
耐不住又累又困,吸氧一个小时就溜回平措睡了。

这天下午,另外两个同伴——简单和苹果,终于在历经飞机来回返航的波折后,也终于抵达拉萨
明天我们约好了万山哥和司机扎西,面谈接下来的包车日程安排。

DAY5:放空一天,商议行程

因为同伴的航班出了状况晚到了,所以我们的包车日期推迟了一天。
为了和同伴、司机面议接下来的包车安排,这一天没有安排任何景点。
上午在平措新楼3层如约和万山哥见面。他中等个头儿,戴着墨镜,一顶圆边遮阳帽,随身一个大双肩背包、一个小腰包,还一眼就认出了我和老闫。
三个人一起在附近吃了brunch。13点,在平措老楼大厅,我们第一次见到扎西。
扎西近一米八的个子,身材结实,皮肤黝黑,头发浓密,笑容腼腆。
我们四人坐下来,沟通了一下简单和苹果的状态,商议调整了一下之后的行程安排。
因为同伴晚到且身体不适,需要时间休息适应,所以我们跟扎西商量能否把出发日期延后一两天,扎西很痛快地答应了,还对我们的路线提出了一些调整建议。这次见面沟通,让我们对扎西的第一印象都很好,觉得他性格很随和好相处,也挺实在。
扎西有事先行离开后,想到丹叔让我多喝酥油茶或甜茶的建议,我提议三人一起去喝酥油茶。
随意溜达到丹杰林寺客栈旁边的茶馆,点了壶酥油茶,仨人边喝边聊。

酥油茶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是藏地独具特色的饮品。
酥油茶里的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来的,颜色很像西方的黄油,是藏族人生活中最重要的食品。
牧民将奶汁稍微加温,倒入大木桶中,上下用力抽打数百下,直到水油分离,将上层漂浮的黄色脂肪质捞起冷却,就是酥油了。
牧民们现在改用洗衣机打酥油了。据说想吃正宗的酥油,还是要去牧区或乡村,拉萨的酥油不那么纯正。

喝完酥油茶,跟万山哥告别,我俩溜达去大昭寺附近,找到了万山哥推荐的“新宫酸奶吧”喝酸奶。

新宫酸奶吧的内部装修风格也是藏式的,家具颜色与藏传佛教寺庙的颜色相同,以赭红色为主,纹饰绚丽,造型简单古朴。

服务生端上来的酸奶是用这样的玻璃杯装的,而不是随意一个杯子或者一个小碗,而且小勺子也还算精致,一看就是经营得很用心,作为一名杯具控,我很满意。

酸奶看上去很细腻,挖一小勺尝尝,嗯~~是在传统藏式酸奶基础上经过改良的,酸甜适中,口感爽滑,奶味清香,
从卖相到口感都很得我心,满意度满分~

新宫的凉粉份量不大,Q弹清爽,口味偏辣,味道也不错。

新宫出来,我又开始觉得不舒服,但还是硬撑着去著名的“娜玛瑟德”餐厅吃晚饭。
好不容易撑到餐厅,我就趴在桌上一动不想动了。
老闫点了一桌子推荐菜,才吃了两口,就被我磨着打了包,回酒店。
朵森格路不允许出租车和三轮车进入,只好一路走回去。
可怜老闫为了照顾我,都没能踏踏实实吃一顿晚饭。

娜玛瑟德餐厅:西餐、尼泊尔菜都很地道,披萨也很好,价格不贵。推荐菜有:玛莎拉鸡配楠、奶酪蛋糕、酸奶蛋糕、奶茶、烤羊排等。
地址: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路南段)。

娜玛瑟德特色沙拉

娜玛瑟德的招牌菜——玛莎拉鸡配楠。这个我只吃了楠,味道和烙饼很像,旁边那个咖喱味的,我没吃,老闫评价还不错。

同样的招牌——酸奶蛋糕,不过我和老闫都不太喜欢,我们还是更偏爱传统的奶油蛋糕。

当晚,苹果因为头晕头疼、心率过快,高反严重得受不了,直接就订了第二天下午回上海的机票。
剩下我们四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第二天按原计划,出发林芝

DAY6:米拉山口—茶马古道—中流砥柱—尼洋河谷—结巴村

上午等扎西去公司开好路单,再来挨个儿接我们。
等他的时间,我和老闫去了趟平措附近的乐天超市买吃的,意外发现了驴友推荐的康园牌酸奶,这个酸奶味道不错,推荐给爱喝酸奶的亲们。

苹果为了回程前了却一点儿心愿,一大早就出发去布宫了,所以我们几个没有来得及和她见上一面,有点小遗憾。
初见简单,个子小小的,样子没有之前看到的网络头像那么成熟,而是像个邻家小妹妹。大概是因为还没有完全适应高原,也或许是因为跟我们还不熟悉,所以话也比较少,不像在微信群里聊天时那么活跃。
不过陌生感并没持续多久,很快我们就开始熟络起来了。

拉萨市区出发,一路上路况都很不错。

车子离米拉山口越开越近,海拔也是一路升高。

快到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时,开始觉得有点晕乎有点困。
车到米拉山口,下车拍照时感觉有些头重脚轻,困意也更明显了,大概是又有些高反。

米拉山口观景台上有一对儿藏獒母子,小家伙儿在妈妈身边一个劲儿地摇尾巴撒娇卖萌,特别可爱。

观景台另一边的黑牦牛雕塑,自下而上仰望,感觉颇有气势。

在米拉山口测海拔高度,与网络上公布的5013米略有差距。

车子过了米拉山口后,目之所及,绿色越来越多,一路蓝天白云、雪山碧草,越往前开,景致越美。

途经雅鲁藏布江的五大支流之一——尼洋河。
尼洋河传说中是神山悲伤的眼泪,河水清澈湍急,汇入雅江后逆流而上,行程江水倒流的奇观,有工布江达地区的“母亲河”之称。
尼洋河中间有一块巨石,石头上写着红字“中流砥柱”。因为尼洋河这段的水流很急,奔腾的河水绕开石头,在石头周围形成小漩涡,且山势地形特殊,曾发生过交通事故,所以现在“中流砥柱”路边已经被围上了围挡,不能停车拍照,只能在途经时在车里望上一眼了。

到了茶马古道,路边有一处很破很脏的厕所,而且上厕所要收费2元,好贵!无奈内急,只好屈服。

茶马古道只是一条数百米长的木栈桥,上桥要交2块钱,没什么特别的景致,只是拍了几张河水的照片。

海拔降下来后,植被也有了变化,开始逐渐感受到西藏“小江南”的魅力。

茶马古道旁是一片石子路,我挑了一粒小石头,留作纪念。
这粒小石头虽然只是一枚很不起眼的普通石子,但从我捡起它的那天起,就一直被我带在身边,带回了北京
现在,它就是我对西藏的一个念想。

快到结巴村时,我们的车子被两三个村民拦了下来。
他们用藏语跟扎西聊了一会儿,扎西转头跟我们说,他们是结巴村的村民,如果让他们带着进村,去巴松措可以一个人80元。
我们几个一合计,巴松措门票要145元,让他们带进去能省好几十,就同意了。

因为是村民带着逃票进村,经过村外的景区收费口时,为了不被发现,我们四个人一起挤在后排座位上。
司机一说让我们藏好,我们三个女生都齐刷刷出溜躺倒在座椅上,只有万山哥趴到了前座椅背上,大家觉得新奇好玩,笑成了一团。

过了景区收费口后又开了好远,终于进了结巴村,入住旦培家庭旅馆。
结巴村很小,在巴松措景区里面,“结巴”是藏语“一个未被发现的地方”的意思。

一走进去,发现客厅好大好宽敞啊,大概能有50平米!藏式风格的家具,我很喜欢。

旦培家的客厅,三面墙上还装饰着吉祥八宝图。
吉祥八宝图在藏语里称“扎西达杰”,是藏族绘画里最常见而又赋予深刻内涵的一种组合式绘画精品,大多运用在壁画、金银铜雕、木雕刻和塑造的形式出现,与佛陀或佛法息息相关。
吉祥八宝图分别为:宝伞、双鱼、宝瓶、妙莲、法螺、吉祥结、胜利幢、金轮。

女主人笑呵呵的,很热情,主动为我们倒上刚煮好的甜茶,男主人马上说甜茶免费,管够。
男主人40开外的年纪,长得很像谐星赵四儿,尤其一笑起来更像,把我们几个逗得也跟着乐得不行。

旦培家就在一进村口的地方,附近就有一处很不错的观景台。
因为要等扎西的车在景区收费站下班后再进来,我们趁着女主人忙活晚饭的功夫,溜达去观景台看风景。
在村口延着当地人修的栈道慢慢上山就能看到一个凉亭式的观景台,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巴松措和结巴村。

临出门时,女主人带我们出去,指着一张床顺口说了句好像是“司机可以住这里”,
我有点诧异,说扎西住这儿会冷呀,
女主人大概也听岔了,接了句:哦,扎西德勒!
几个人一听,全乐了。

天黑后从观景台回到旦培家里,一边等扎西,一边和旦培一家闲聊天。
听说村子里现在都是用木头烧火做饭了,不用牛粪了。简单问烧牛粪是什么味道,男主人的表弟瞪着圆圆的大眼睛说,我不需要知道牛粪的味道,他呆萌的表情逗得我们直乐。
等扎西回来,大家一起吃了一顿很舒服的晚餐,边吃边聊很开心。
晚餐四个菜,加一盆米饭,一共不到200块钱,人均45元。

客房在二楼,房间虽不大,但是看上去干净整洁,房间外面就是两个洗手间,还有地方洗澡。
我们住的是双人间,但房费是按床位算的,一个人50元,挺合理。

DAY7:巴松措—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鲁朗林海—扎西岗村

一大早刚过6点就起床洗漱,去观景台看日出。
从观景台俯瞰整个村落,清晨的结巴村一片静谧,仅有一两户人家的烟囱升起了缕缕炊烟,
不远处偶尔传来的两声鸟儿啁啾,公鸡打鸣,狗儿欢吠,使这座平静的小村庄有了盎然生气。
虽然早上有些阴天,等了一个来小时也没能等到日出,但清新的空气、美好的田园风光,还有观景台旁树枝上跳脱的小松鼠,无一不令人心情愉悦欢喜。

从观景台走回村子,在村口见到远处一个村民骑着摩托车过来,车上放着BIGBANG的fantastic girl,让我很意外,原来藏民也是很fashionable的!

早餐时跟藏民聊天,得知西藏的村民一般十七八岁就结婚了,晚的25岁以前也都结婚了。而且以前结婚是不需要办结婚证的,现在虽然要领结婚证了,但也不受年满20周岁的年龄限制,更不受限制的是,孩子想生几个就生几个,上学不花钱,考上大学后政府还给补助,真是让人好生羡慕。

聊天时,老板的表弟还给我们演示了一下打酥油用的酥油桶,很有意思。

我在窗台上看到一本藏经,打开翻看,全是藏文,虽然很好看,但完全看不懂~

早饭是鸡蛋、白米粥、小菜、糌粑面和白面饼子,一个人15元。

饭后,我们坐村民的车子去巴松措湖心岛,扎西带着我们的行李去景区外等我们。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藏传佛教宁玛派著名的圣湖。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门票145元。我们是村民偷偷带进去的,每人才80元,直接给村民,也算是帮他们创收了。

巴松措的湖心有一座美丽的小岛,岛名因所处的地理位置而得名,叫湖心岛。在当地,人们又叫它“扎西”岛,关于这座美丽的小岛,有一个凄美的爱情神话。
传说很久以前,巴松措居住着一对相亲相爱的夫妻,英俊的丈夫叫扎西,美丽妻子叫卓玛。每天丈夫上山打猎,妻子到湖中捕鱼,日子神仙般无拘无束。
然而,好景不常,心狠手辣的波密王白玛泽文听说在巴松措中可以看到西藏三大寺和布达拉宫的显影,就带着大队人马来到湖边观看,但是,美丽的圣湖什么也没有让这个狠毒的人看到。正当波密王气恼不已时,听到湖旁传来卓玛悠扬婉转的歌声,顺着歌声的方向,看到正在捕鱼的卓玛的惊人容貌。邪恶的波密王就把卓玛掳到了波密,强迫其成为自己的妃子。
可怜的卓玛在波密王戒备森严的宫殿里被监禁了整整3年,渐渐的波密王对卓玛放松了警惕。终于在一次波密王出行的时候,卓玛穿上自己最心爱的蓝衣裙,骑着白马千辛万苦的逃回了巴松措,但怎么也找不到丈夫扎西,她不知道扎西其实一直都在找她。
想着自己悲哀的时光和没有希望的未来、难以忍受见不到自己心爱丈夫的悲痛,她绝望的跳入了湖中,美丽的蓝衣裙把湖水染成了湛蓝湛蓝的颜色。扎西最后得知卓玛已离开人世间时,也悲伤地投入湖中,发誓永远和心爱的人厮守。美丽的圣湖把扎西变成湖中的岛屿,这样他就永远和自己的爱妻卓玛在一起了。

沿着湖岸的石阶拾级而下,来到湖边的石滩,走过栈桥,到达与之相接的小岛。

栈桥本身也是有趣的一景,停步凝望灵山圣水,看水中游鱼,天上飞鸟,树木青翠,山色如黛,恬淡惬意。

岛上有座错松寺,寺前院子里建有一处白色佛塔,旁边还有个大型的转经筒。
我学着一位阿波啦的样子,在白塔和转经筒都一边默念“嗡嘛呢呗咪吽”,一边各转了三圈。

从湖心岛上眺望巴松措,随着云彩逐渐散去,天空慢慢放晴,远山的青翠渐渐展现,湖水如一弯明月,镶嵌在高峡深谷之中,平滑得仿佛绸缎一样,微风拂过,湖面波澜荡漾,有种精致迷人的质感。

从湖心岛回到栈道上,看到很多藏人带着做好的糌粑饼在栈道边喂鱼,
刚好我们的司机进来找我们,也随身带着糌粑饼,我们几个很欣喜地拿着司机分给我们的糌粑饼,和藏人们一起给湖里的鱼喂食。
巴松措的湖水非常清澈,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糌粑块被投进湖里后,鱼儿成群结队地游过来抢食。
巴松措,人与自然,相处得如此和谐美好。

巴松措景区出来找到扎西,我们驱车前往南迦巴瓦峰。
路上经过一处叫“尼洋风光”的景点。

水汪汪的草甸是高山牧场,山上生长着疏朗的树林,绿成了黛色,成就了大自然的另一种美。
远处天上的白云和山顶的积雪像一对儿正厮磨亲昵、悄悄耳语的恋人,互相依偎。
飞花碎玉的尼洋河从河谷中穿流而过,让置身其中的人感觉仿佛有一股清泉流进了心底的清冽酣畅。

下午两点半左右,我终于到了我来西藏最主要的目的——南迦巴瓦峰。
在开往南迦巴瓦观景台的路上,扎西一边开车,一边左看右看地观察着天空云量的变化,帮我们算计着能否如愿看到南迦巴瓦。
到了色季拉山口的观景台,没等扎西把车子停稳,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车门跳下车子,奔向观景台,连冲锋衣和帽子都丢在车上没顾得拿。

色季拉山口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4720米,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也是一个观赏南迦巴瓦峰的好角度。

南迦巴瓦峰在藏语里意为“直刺蓝天的战矛”,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雪山。因为常年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南迦巴瓦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皑皑的雪峰,晶莹的冰川,苍翠的原始森林,哈达般洁白轻盈的云,颠覆了我被都市生活禁锢已久的审美,冲击着我对人间天堂的极尽想象。
那棱角分明的三角形峰顶,在云层中跳脱出浓得化不开的绝色之美,牢牢吸引着我的眼神。从云端里微露端倪的仙境,感动得我潸然泪下,几近哽咽。
虽然色季拉山口与索松村相比,并不是观赏南迦巴瓦的最佳地点,也没有那么充裕的时间让我一直等到日照金山,但我依然觉得特别震撼、幸福和满足。

我在南迦巴瓦前捡了些石块,垒起一个玛尼堆,又对着南迦巴瓦静静地坐了半个多小时,眼神一会儿都不想移开,一直到云雾遮住了山顶,我才恋恋不舍地和同伴们上车离开。
我在心里默默地许下心愿,我还会再回来,回到南迦巴瓦来。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已经在前往鲁朗林海的路上。
回想南迦巴瓦,还是觉得像在梦里一样,幸福得特别不真实。
一直到我站在鲁朗林海的观景台上,眺望林海美景时,仍抑制不住因南迦巴瓦而激动的心情。

鲁朗林海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的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从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
蓝天、白云、绿草、五色风马旗,一切都美得那么和谐,那么令人心旷神怡。
白云如潮涌动,在起伏不定的雪山顶上流泻下道道炫目的云影,
没有都市大舞台上流光溢彩的灯光效果,但恰恰就是这最自然的光影,才是最珍贵美好的馈赠。

西藏,听说5月中旬到6月,在色季拉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虽然没能欣赏到世外桃源般的桃花梦境,但一想到能看到奶奶最喜欢的杜鹃花海,也是很开心的。
只是很遗憾没能如愿,在西藏半个月,我只在鲁朗林海观景台看到了一株杜鹃,或许是因为今年西藏雨量较往年偏多吧,还没有到杜鹃花盛开的时间。

从鲁朗林海去扎西岗村的路上,经过一处草场,
草场边有藏人牵着十来匹马,招揽过路的游客去草场里骑马。
我趁着简单骑着马去绕圈的空隙,
坐在草场旁的垛子上,欣赏着蓝天绿草,感受着清风拂面的舒爽,享受悠闲自在的小时光。

到了扎西岗村,同伴们去找客栈,我和扎西在村口的篮球场看村民打篮球,偶尔投一两个,凑凑热闹。
同伴们找了两家,最后决定住在桑吉玛家庭旅馆。

我们女生住在正房。

这两边也都是客房,男生住在这边。

两个挨着的卫生间,很干净,洗澡也方便,热水很好。

正房旁边是晾晒衣服的地方,尽头还有两个卫生间,也可以洗澡,只是条件没有上图两个卫生间好。
我亲爱的黄毛巾,就挂在晾衣服的地方,离开时忘了收,呜呜呜。。。

我们住的房间忘了拍照,这是拍的另外一间。

同伴们分头洗了澡后,开车去附近吃石锅鸡。
忘了拍饭店外景,也记不清名字了,好像叫什么**藏家。

石锅鸡是鲁朗镇的特色美食,选用当地特产的土鸡和手掌参等药材为原料,放入用墨脱的一种云母石凿制而成的石锅中,经文火慢炖,鸡汤浓香滑润,味道醇厚,鸡肉质感丰富,菌菇鲜嫩可口,风味十份独特。

喝了点青稞酒,度数很低,只有3度,微酸中带着一丝淡淡的甜,甘洌绵长。

桑吉家庭院比较大,可以开篝火晚会。
晚上她家接了个山东的旅游团,团员们围着篝火又唱又跳,虽然唱功不敢恭维,但气氛倒也热闹。

DAY8:扎西岗村—色季拉山口—南伊沟—八一镇(住)

早上起床后测了一下扎西岗的海拔,3347米。

早饭是客栈给准备的鸡蛋、米粥、饼子和小咸菜,扎西没喝粥,喝的糌粑面。

今天要去南伊沟,所以需要走一段回头路。
早饭后驱车出发,原路经过色季拉山口
原本只是觉得能再看一眼南迦巴瓦就很好了,并没奢望再看一次那秀美的山峰,
但没想到老天如此垂怜,让我又一次幸运地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全貌。
虽然早上从色季拉山口观景台的方向看是逆光,只能看个剪影,没有昨天看的那么真切,但我已经相当满足了,做人就是要惜缘、惜福。

从南迦巴瓦向前,再次经过“尼洋风光”。
我们下车拍照时,扎西坐在路边抽烟,很淡定地朝我们指了指天上。
一抬头,是一抹淡淡的虹!我们四个几乎同时瞪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巴,一口一个“哇~~哇~~”地感叹。

我以为那是彩虹,但再定睛一看,原来并不仅仅是刚刚看到的那一段虹,而是整整一圈虹环绕着太阳。
这一圈虹,既像是一顶花环,又像是一轮玉璧,美轮美奂。

百度了一下,日晕也叫圆虹,一种大气光学现象,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
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
有卷层云时,天空中会飘浮着无数冰晶,在太阳周围同一圈上的冰晶,都能将同一种颜色的光折射到人的眼睛里形成内红外紫的晕环(实际并没有),天空中有冰晶组成的卷层云时,往往在太阳周围出现一个或两个以上以太阳为中心、内红外紫的彩色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
日晕多出现在春夏季节,用肉眼就可以观察到。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环也就越显著,容易使人观察到;反之,则无法形成“日晕”, 或者即使形成也无法在地面上清楚地观察到这一现象。要注意的是,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日晕,以免灼伤眼睛。
此外,民间还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其意思就是若出现日晕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出现月晕,则次日中午会刮风。

两位女汉子为了拍更美的日晕照片,有样学样地跟着万山哥一起,摆出了神一样的姿势。

路边经过一只藏香猪,不怕人,很乖,我摸它它也不躲闪,随你摸。

长这么大,头一次亲手摸小猪,还是只小藏香猪,好开心~

去南伊沟的路上,经过一片油菜花地。
金黄色的油菜花在青稞绿野的簇拥之下竞相绽放,依偎在道路旁边的青山脚下,点缀着被盎然绿色包裹的雪域高原,热烈而安静,浪漫而温暖。

南伊沟的“南伊”意为仙境,海拔2500米,有“藏地药王谷”和“小江南”之称,是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
南伊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保护完好的天然原始森林和植被,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春天有满山桃花杜鹃,秋天有满山红叶。

南伊沟位于林芝地区米林县,地理位置偏僻且靠近中印边境。藏南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历史问题,印度至今都在坚持所谓的麦克马洪线,为捍卫我国藏南领土安全,南伊沟地区驻扎我们的人民军队。要进入南伊沟景区,就要先经过一个部队的检查站,下车出示身份证接受检查。
检查我们身份证的士兵手里端着枪,我好奇地问他拿的是什么枪,他回答说是微冲,我很想伸手摸摸,但又怕他举起枪把我突突了,没敢贸然行动。

这里是南伊沟景区的售票处。
别人玩摸头杀,没新意,我们来张长腿欧巴的背影杀,哈哈

自驾车不允许开进景区,只能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游客买票后,只能乘坐景区观光车,观光车中途只停4、5站,路上车速很快,每一站给留的时间也不长。

南伊沟是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珞巴族信奉原始巫教,“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南方人”,南方就是今天的藏南和印度
观光车停留的第一站就是珞巴族部落山庄,展示了珞巴族族人古老传统的居所,以及他们进行农耕、狩猎、纺织等劳作的工具。

这个角落里全都是珞巴族人狩猎到的野生动物,我仔细看了一下,很像是真实的标本,即使是仿造的,也是做得相当逼真了。

南伊沟蕴藏着丰富的医药资源。

不仅药材种类繁多,森林植被也是异常丰富,很多我认识或不认识的植物种类。
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空气,完全没有受到现代化的污染,没有都市喧闹的车马水龙,没有城市繁华的霓虹灯,有的只是徐徐拂过耳际的山风和带着树叶混合草香的空气,一切都是大自然最原始的状态,就像是圣经里的伊甸园。

好大一枚松塔,比掌心还要长。

很多人都知道雅鲁藏布有个大拐弯,但很少有人知道,南伊沟有个小拐弯。

在南伊沟的倒数第二站:天边牧场和原始森林。
这里的珞巴族部落淳朴天然,草甸上牛羊成群,原始森林浓荫密蔽,构成了一幅恬静美好的画面,是我个人感觉南伊沟最美的地方。

南伊沟很多呈悬垂条丝状的植物,叫松萝,有很强的抗菌和抗原虫的作用,可以食用,有清肝、化痰、止血、解毒的功效。

长相很奇特的一棵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很有柬埔寨密林感觉的原始森林,人迹罕至,纯原生态。

盘根错节的树根,历经雨露风霜,早已经干枯,却依然充满着生命的力量。

在心仪的风景前凹个造型留个影

戴着铜铃的牛儿正专心致志地埋头吃草,随着它的一举一动,铜铃发出叮当声,清脆悠扬。

南伊沟的最后一站:阴阳树。

游览车原路返回景区门口的路上,抓拍到一株开满艳红色小花的树。惊鸿一瞥,完全来不及看清楚,算是南伊沟之行的一个小遗憾吧。

出了南伊沟景区,我们直奔八一镇。进入八一,看到不远处正在大兴土木,拔地而起的高层住宅楼看上去跟这山这水这风景很不搭调。
人类的文明进步,就是如此以自然为代价的。

晚上住在八一镇上的嘉措艺术客栈,定了一个三人间,一个标准间,人均55元住宿费。
老板(也可能是工作人员)女孩是北京宣武人,看上去跟我年龄差不多,到西藏已经六年了。
说实话,我很佩服她能离开北京的父母亲朋,放弃北京的各种灯红酒绿热闹繁华,来到西藏定居。我也向往自由自在随心随性的生活,却始终不够勇气舍弃已经拥有的东西。

晚上在客栈附近吃的串串香,喝了点小酒。

饭后我到路边的一个小百货店里买毛巾,万山哥和扎西顺便在店里打了三局台球。
一边看他们打球,我一边跟老板夫妻俩一起看电视剧,还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聊天。
闲聊中得知,老板夫妻俩来自四川,到林芝有十来年了。看他们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在心里想,其实幸福不过如此,不奢求,更容易满足。

DAY9:八一镇—甘丹寺—拉萨(住)

早饭后出发,原路返回。
路上陆续看到骑行的、徒步的人,其中不乏看上去已经五十来岁的大叔,很佩服他们能在如此高海拔且艰苦的条件下坚持自己想做的、爱做的事。

这一次经过米拉山口,我没再出现高反症状,也才终于有精神、有心情好好欣赏下这里的风景。
连绵的山峰雄浑伟岸,山巅上一层薄薄的积雪看上去像极了撒在甜甜圈上的一层糖霜。
棉花糖一样的云朵轻柔地拂过山巅,五彩经幡在风中猎猎作响,经幡间昂首的藏牦牛充满着气魄与力量。

再次测量的海拔高度是5020米,还是与官方数字略有偏差。

从米拉山去甘丹寺的路上,手机网络信号时好时坏,我们算计着时间,手忙脚乱地好不容易才订到了7天后布达拉宫的参观门票。
旺季时布宫门票200元,最多可以提前7天在官网预订,每天只有14:30—15:30这一个小时可以预订,而且只能选上午或下午,具体参观时间由系统随机分配,预订成功后,必须在半小时内支付宝支付票款。

下午大约四点半左右才到甘丹寺。售票处说有些晚了,只有措钦大殿和弥勒殿还开着,其他都关了。
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去看。

甘丹寺:门票50元,开放时间9:00—16:00,海拔3800米,是宗喀巴大师亲自建立的第一座格鲁派寺院,也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与哲蚌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甘丹寺的最高住持人称甘丹赤巴,因为甘丹寺是格鲁派主寺,所以甘丹赤巴也是整个格鲁派的住持,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

甘丹寺傍山而立,犹如一头卧伏的巨象的旺波日山,驮载着布满山坳、规模庞大的整座寺院建筑群,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巍峨壮观,极富特色。
想要上甘丹寺,就必须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百转千回才能最终抵达院门之下,这大概也算一种对虔诚的考验吧。

在寺院里抓拍到的一个小场景,一位僧人正在给另一位僧人剃发。
这场景看上去稀松平常,但在特定的场景中,却为肃穆庄重的寺院平添了一分生活的烟火气,使宗教有了一丝温情。

措钦大殿是全寺最大的集会大殿,其中规模最大的经堂居中,可同时容纳3000多名喇嘛诵经.
佛殿内主要供奉弥勒佛和宗喀巴大师像。
赤妥康是甘丹寺最早修建的佛堂之一,也是宗喀巴大师当年生活和圆寂的地方。

站在措钦大殿前俯望蜿蜒而上的盘山路,炽烈的阳光穿透云层,将云影投射在山脊上,
说不清为什么,这梦幻般的光影对我有着谜一样的吸引力。

措钦大殿的门口,我最爱的红色。

一缕阳光透过大殿上方的窗口照射进来,刚好落在僧人们的僧衣和鸡冠帽上,神圣感油然而生。

年轻的僧人从殿前走过,神情淡然中透着一丝愉悦,大概这就是信仰给他的力量吧,让我不自觉也受了感染,内心轻快。

临近关门时间,寺院一片静谧,时光静好。

我们只是草草转了下寺院外围。
老闫下午一直状态不对,看上去很不舒服。在甘丹寺测了下体温,38.3度,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再也没心思继续转寺了,等简单、万山草草拍了点照片,赶紧叫他们上车,赶回拉萨

进入拉萨,要下车拿着身份证过安检区。现场很多车辆和游客,阵势很唬人,只是安检区不允许拍照,没有留下照片。
扎西先开车送我和老闫到人民医院,再带万山、简单去团结新村的“莫里小驻”。

到了医院,医生给老闫看了嗓子,说是有些红肿,诊断为急性咽炎,开了消炎药,却没给退烧药。
我俩从医院出来,步行去药店买退烧药——散利痛,然后步行回订好的客栈,晚上就在客栈附近吃了顿很简单的晚饭。

莫里小驻的房间条件一般,尤其卫生间不咋地,不过只住一晚,也将就了。
另外,这家客栈因为星级不够,所以不提供餐饮服务,吃饭要到外面找餐馆解决。

DAY10:拉萨—桑耶寺—昌珠寺—雍布拉康—乃东县(住)

在欣赏过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美景后,今天,我们要出发进入藏族的摇篮和发祥地——山南
山南,历史上称为雅砻,相传是藏族人最早的诞生地之一,神猴同罗刹女在这里繁衍了藏族先民。
这里有西藏最古老的宫殿雍布拉康、最早的佛殿昌珠寺、最早建成的西藏“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桑耶寺,还有最早的种五谷的田地,最为殊胜的修行圣地青朴神山等等,构成了山南地区无数的人文胜迹中的一粟。

早饭后从拉萨出发,路上遇到一位藏人赶着羊群经过。
每只羊的背上都被染上了红色标记,易于辨识。

路上经过松卡石塔。松卡石塔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寺以西15公里的雅鲁藏布江畔的一座岩石山脚下。
松卡石塔相传是莲花生大师设计并主持雕造的,共有五座,呈东西一线分布,皆由塔座、塔和塔顶三部组成,塔座有多边形和正方形两种,塔瓶呈覆钵形,形制古朴,是吐蕃时代佛塔艺术的代表。

虔诚的信徒在石塔附近的岩石上雕刻了精美了佛教画像和藏文。

山南地区与林芝的气候和地貌明显不同,林芝植被丰富,满眼绿意,而山南沙化严重,黄土苍茫。
在沙地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开着蓝紫色小花的带刺灌木植物。
这种植物叫砂生槐,是豆科槐属植物,一般生长在海拔2800-4400米的河漫砂地、干旱山坡上,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常形成大片群落。
砂生槐的叶子小小的,大约5月下旬至7月开花,花朵密集地挤满了枝头,7月至9月结果,果实是不规则的念珠状豆荚,内有4-7颗绿豆大小的黄色种子。
虽然盛花期的砂生槐看上去煞是鲜艳好看,但它浑身长着长而尖利的刺,很不好惹,我们的同伴简单就在拍照时不小心被砂生槐刺伤了。
当地人称砂生槐为吉瓦,它的种子可以入药,有消炎解毒的功效,还可以治疗消化科疾病。此外,砂生槐具有优越的固沙能力、耐瘠耐旱的特性,对修复生态环境有很重要的作用。

在松卡石塔又遇到一群羊,溜着边儿排着队走,很乖巧可爱。

10点多,我们才到了“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桑耶寺名字的由来据说是为了满足一下藏王赤松德赞急于想见到寺庙建好后景象的迫切之心,莲花生大师施展神功,在自己的手心上变幻出寺院的幻影,赤松德赞惊呼一声:“桑耶”(藏语“出乎意料”的意思),桑耶寺由此得名。

桑耶寺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整个建筑群完全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凝聚着藏、汉、古印度3种建筑风格的乌策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太阳、月亮两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轮;乌策大殿四角的红、白、绿、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大殿周围均匀分布的四大殿、八小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环绕寺庙的圆形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

乌策大殿入口处两侧的四座神像,颜色鲜艳,眉目传神。

入门后买了票,一个人40元。

在乌策大殿偶遇一个长得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儿,跟着大人进寺朝佛,看到他乖巧的小模样,我在帮他掀开厚重的门帘时,忍不住在他身后顺手偷拍了一张。

大殿的建筑工艺很精巧,殿里佛像众多,宗教壁画也是美轮美奂,只是殿里光线昏暗,需要用到手电筒。

进入大殿后,我太专注于欣赏精美的壁画和塑像,不知不觉中跟同伴们走散了。
殿里手机信号特别弱,联系不到大家,于是我就索性一个人慢慢静静参观。

赶得不巧,我们去桑耶寺时刚好赶上乌策大殿在修复中。
登上大殿旁边的佛塔,仔细看看大殿主体上的建筑细节,你就会发现,乌策大殿与拉萨的那些寺庙建筑有着明显的不同,无论是使用的色彩还是雕塑,或者是雕塑的布局。

乌策大殿四角的红、白、绿、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

四座佛塔的底层都有这样一圈共16个转经筒:

白塔是四座佛塔中,我最后转的一座,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塔基侧面多了一排转经筒。

与红、黑、白三座佛塔不同的是,绿塔分三层,每层四个方向都有小型的佛龛,供着各种不同的小佛像。

在乌策大殿后身的白塔前,一位来朝佛的嫫啦见我只转了一小圈白塔,便一边说着藏语,一边比划着,
虽然听不懂她说的什么,但我看懂了她的手势,于是跟在她身后,从白塔旁的小塔开始,重新顺时针绕了一大圈,嫫啦见我懂了她的意思,很满意地冲我笑了。

乌策大殿周围的其中一个大殿,虽不及乌策大殿气势恢宏,但一样美。

这门栓很特别,很有个性。

让人有点遗憾的是大殿正门右方,寺院修建了旅馆,虽然方便了游客,但破坏了整个建筑布局的协调性和美观性。
拍摄桑耶寺的最佳地点在桑耶乡前面的海不日神山上,体力不好的话在山腰一座佛塔处也可以拍摄。因为在寺里拖延的时间比较长,我们并没有去山上拍整座寺庙的全景。

中午我们在桑耶寺附近的阿古白玛藏餐厅吃了一顿藏餐,味道不错,对胃口。
老闫咽炎还没好却想吃辣土豆,伸过来的筷子被我敲回去好几次,很郁闷。

餐厅环境很好,也挺干净。

又见财神牵象图,招财进宝,哈哈~

从桑耶去昌珠寺路上的沿途风景:

乃东区公安局江北检查站。
西藏全境,很多地方都有设置这样的检查站,需要出示身份证接受安检,甚至有些检查站还需要下车接受检查。

下午临近四点时,我们到了昌珠寺。
昌珠寺门票35元,是吐蕃时期西藏第一座佛堂,在藏语中“昌”是鹰,“珠”是龙。

昌珠寺的主要建筑是措钦大殿,一层供奉着莲花生大师、宗喀巴大师、寂护大师、法王赤松德赞、胜乐金刚、松赞干布、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等的塑像。

西藏陆陆续续看了一些寺庙殿宇后,我发现,宗喀巴大师的塑像基本上都是比较慈眉善目的,表情很温和,而莲花生大师的塑像大多是怒目圆睁,表情夸张,这应该是可以用来分辨两位高僧大德的方法。

在大殿一层看到僧人们在集体念经,我听不懂,问扎西:他们说的什么?扎西说:他们在念经。
没问到想要的答案,我又问:我知道,他们念的是什么?扎西又答:他们在念经。
我开始小郁闷,再次追问:我是问他们念的是什么内容?扎西依旧木讷地答道:他们在念经。
我顿时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在奔腾。。。。
这个小傻子,让我成了老闫一整天的笑料!

昌珠寺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
主殿二层殿名“乃定学”,是昌珠寺中最古老的殿堂,最靠后的一间房里供奉着一幅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亲手绣制的珍珠唐卡,是由珍珠串起来作为线条绘出的坚期木厄额松像(观世音菩萨憩息图),为昌珠寺镇寺之宝。
但也有另一种说法,说这幅珍珠唐卡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的王后出资制成的。

唐卡在藏语里是“卷轴画”的意思。将画布固定在木框上,画布的布边用来打草稿、调颜色,画完将布边裁掉。唐卡的种类也十份繁多,按材料和制作方式可以分为绣像唐卡、绘画唐卡和版印唐卡三大类。
昌珠寺的这幅珍珠唐卡就属于绣像唐卡这一类。整幅唐卡长2米,宽1.2米,镶嵌珍珠共计29026颗,钻石一颗,红宝石二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黄金15.5克,珊瑚4.1两(计1997颗),价值连城
昌珠寺内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只好从网上找张珍珠唐卡的图片给大家欣赏一下了。

珍珠唐卡旁边,同时供奉着莲花生大师的8岁等身像和他的遗物,传说莲花生大师和米拉日巴大师等著名的佛教高僧也曾在昌珠寺附近修行过,因此昌珠寺也是佛教信徒朝拜的圣地。

参观结束后,我们在寺院天井处遇到一群嫫啦在跳锅庄舞。
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
跳锅庄舞时,一般男女各排半圆拉手成圈,有一人领头,分男女一问一答,反复对唱,无乐器伴奏。
整个舞蹈由先慢后快的两段舞组成,基本动作有“悠颤跨腿”、“趋步辗转”、“跨腿踏步蹲”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图案。

没有音乐伴奏,但嫫啦们脚步轻快愉悦,歌声悠扬悦耳,
我驻足一旁欣赏,也被这歌声感染,心情舒畅。
原本很想加入其中,跟嫫啦们一起跳,又有些不好意思,就作罢了,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小小的遗憾。

昌珠寺对面有个昌珠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文成公主的立像,
这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青海看到的那尊文成公主的塑像,比这座高大很多,瞻望塑像时,脖子会仰得很酸。

雍布拉康:海拔3600米,门票30元。“雍布”藏语是“母鹿”的意思,指的是扎西次日山形似一只静卧的母鹿,“拉”是后腿,“康”是宫殿,合在一起,雍布拉康就是建在“母鹿后腿上的宫殿”。
雍布拉康是苯教教徒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的宫殿,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
雍布拉康作为松赞干布在山南的夏宫,文成公主远嫁到西藏后的第一个夏天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扎西次日山虽不是高耸入云,每级台阶也不算高,但从山脚仰望,还是很震撼。
恃于数不清的台阶,我们决定骑马上山。
藏民要价30元一个人,简单使出撒娇大法,讲价到25元。

骑马上山时,在半山腰俯瞰到的风景:

这是我骑的马。马儿很乖,训练有素,步伐稳扎稳打。
只是看它和牵马的藏人走得辛苦,我有点心疼。

辛苦了马儿,我们离宫殿越来越近。

谢谢小马~

在扎西次日山上俯瞰山下,视野宽阔,整齐的村庄一览无余。

雍布拉康建筑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碉楼式建筑位于整个建筑东端正中,即传说中聂赤赞普所建的最早建筑,外观似为5层,内部实为3层;
第二部分主体殿堂传为松赞干布所建;
第三部分是僧房及附属建筑。
雍布拉康不仅是西藏历史上最早的宫殿和藏民原始房屋建筑的雏形,也是雅砻作为藏族文化发祥地的主要标志。

白塔下面就是美丽富庶的雅砻河谷,树木临风,良田万顷。
绿油油的农田长势喜人,在苍山环抱中,被蓝天白云、红墙金顶映衬得格外青翠。

进殿门买票时,售票的僧人朝我们指了指放在一旁的糌粑,说这是当天供给佛像的,我们可以尝尝。
我捏了一小块放进嘴里,味道没什么特别,就是紫薯加糌粑面的天然味道,清淡,但也清香。

又看到了奶奶生前很喜欢的杜鹃花。
每次看到杜鹃,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她。有点想她了。

在大殿的一尊佛像前,我偶然注意到一串蜜蜡手串,颜色、光泽很得我心。
忍不住拿起来欣赏了一下,喜欢得不行,但那是藏人供奉给佛祖的,就赶紧又放回了原位。

我喜欢逆光拍剪影,因为有不一样的神圣肃穆感。
但今天拍下逆光的雍布拉康,却给了我一种温柔安详的感觉。

宫殿的后山,风马旗正迎风招展。

从后山回望雍布拉康宫殿:

我们在后山上遇到几位扛渣土上山的当地百姓,他们扛上来的渣土将被用来修筑蓄水池,
这样雨季储存下来的雨水,就可以供山上的僧人们使用。
不知过去的雍布拉康,是否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储水的。

雍布拉康宫殿一个小角落里堆放着一些擦擦。
擦擦是藏语“泥模浮雕塑像”的梵语音译,最早源于印度,唐朝时传入西藏,最常见的为佛塔造型,也有佛像和文字经咒。
除陶土质地外,擦擦还有药擦、布擦、骨擦等。
西藏的各个时期、不同地区,擦擦的造像方式和土质各不相同。

我们凑齐了五色经幡的颜色,拍了些照片。

从佛教意义上说,擦擦就是缩小了佛像,与寺庙里供奉的佛像具有同等意义。
西藏民间,人们习惯将擦擦当成完成夙愿的一座桥梁,比如家人生病、事业不顺、老人去世,都会请僧人念经,再根据本人的生辰和他信奉的本尊,算出该制作什么样的擦擦,供奉于神山、寺庙、圣湖旁。

在雍布拉康山脚下,离停车场300多米远的一个山坡上,有一个终年不断的泉眼,名为“噶尔泉”,朝圣的藏族人下山后都会在这里洗漱、喝水,因为传说这眼泉水可治百病。可惜啊,下山后我把这事儿给忘了。

晚上我们住在乃东县城的丽晶快捷酒店,酒店正对面是栋很新的政府办公大楼。
晚饭后在酒店附近逛了逛,发现我们住的是乃东县新区,很多政府机关的办公楼都是新建的。

我的晚饭——担担面,味道和在北京吃的略有不同,但卖相上绝对比北京的漂亮。

晚上散步时看到的一处雕塑:

DAY11: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白居寺—宗山古堡—日喀则

乃东县城出发,今天到的第一个景点不是著名的羊湖,而是雅鲁藏布江观景台。
在来西藏之前,我以为雅鲁藏布江是气势磅礴、大气恢弘的,但其实她也有如此淡雅宁静的一面。

清晨的阳光,把江面晒成奇异的色泽。
围栏上挂满的五彩经幡,随着风轻轻舞动,仿佛在不停地呢喃念诵着上面记载的经文,给驻足的游客们传递着绵绵的祝福。

翻越岗巴拉山口,一路上,都是下图这样枯黄的、秃秃的山,但绕过一座山,蔚蓝的羊湖突然就跃入了眼帘。
初见圣湖的那一刹,羊湖不似人间的那种蓝,是我至今最为惊艳的一眸。

羊卓雍错湖面海拔4441米,在藏文里,“羊”指“上部”,“卓”指“牧场”,“雍”指“碧玉”,“错”指“湖”,连起来便是“上部牧场的碧玉湖”。
藏族崇奉羊卓雍错是因为它被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是藏族地区的女护法神。羊卓雍错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和神力,与藏北的纳木错阿里的玛旁雍错齐名,被称为西藏高原上的“三大圣湖”。
欣赏羊卓雍错有3个停车点,分别是山顶、山腰和湖边。

羊湖观景台上有个“则所”,收费2元。

观景台上被盛装打扮、供游客拍照的黑牦牛:

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中,色彩最妖娆的湖泊,至纯至净,蓝得令人难以置信,
湖水澄澈如镜,曲线妖娆,向着隐秘的峡湾背后蜿蜒而去。

终于来到圣湖边,竟有些忐忑。湖边堆放着大大小小数不清的玛尼堆,水静得没有声音,天地仿佛也静止了。

到了湖边,更能体会羊湖的美好。
湖面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更显得深邃和平静,像一位美丽的少妇,既有少女般的娇柔妩媚,又有成熟女人的高贵和不凡气度,纯粹得令人陶醉。

重重叠叠的山峰,飘飘忽忽的云朵,深深浅浅变幻莫测的湖水,像极了一幅美丽的油画,就连这盛装的牦牛好像都已经被美景陶醉,痴痴地站立着一动不动。

从羊湖去浪卡子的路上,看到公路边的草甸上成群的牦牛和羊在吃草,扎西说,一头牦牛要大概一万五六,一只羊大概一千多。
我大概其算计了一下,要想买一群牛羊,我就得卖掉北京一套房子,看来现在西藏牧民的生活真是比我这首都人过得还滋润呀!

浪卡子属于山南地区和日喀则地区的交界处,过了浪卡子,我们就算进入了日喀则
日喀则是历世班禅的驻锡之地,日喀则市作为西藏第二大城市,也是历史上后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是西藏南部农牧产品的集散地和交通中心。在藏语中,日喀则是“最如意美好的庄园”的意思。

进入日喀则地区后,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是位于江孜县的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的门票是50元,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5400米。
其实,完全不必花钱买票进景区,在公路边就能拍摄到很震撼的照片了。

满拉水库:以灌溉和发电为主,兼有防洪及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有“西藏第一坝”之称。
满拉水库很像羊卓雍错,比羊湖小很多,瘦瘦窄窄的一条,同时还有个明显的区别:羊湖颜色偏蓝,而满拉水库颜色偏绿。

去白居寺的路上,经过岗巴拉山口
山口处立起的石碑拍照要交钱,旁边还被迫站着好多只被训练过的藏獒,供游客付钱拍照。
我很不喜欢这种赚钱方式,再加上景致也没有多惊艳,所以一张照片都没有拍就离开了。

白居寺:门票60元。兼容萨迦、噶当、格鲁3个教派,原属萨迦派,后来噶当派和格鲁派的势力相继进入,一开始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礼,最后还是互谅互让。
有两大特点:一寺容三派,塔中有塔。菩提塔是由770间佛堂一次重叠建起的塔,为“吉祥多门塔”的塔式,塔内佛堂、佛龛以及壁画上的佛像总计10万个,因而得名“十万佛塔”,是白居寺的标志,中国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珍品。
白居寺的壁画非常有名,注重表现人物的神情,注重内在气韵的表现,大多数壁画人物的造型明显藏化,特点是粗壮、结实,富有力量和张力。
从塔西的入口进去可以沿楼梯一直上到塔顶,有的楼梯比较隐蔽。携带相机进入十万佛塔需另交费15元,佛塔内不允许用闪光灯,拍摄效果也不好。

我们没有进白居寺,只在寺外拍了两张照片,其中有一张藏人打阿嘎的照片。
“阿嘎”是一种特殊的石头,属于风化石灰岩或沙黏质岩类,多用于藏式屋顶或室内地面。
打阿嘎就是男女老少分成两个队,人手一根木棒,下面用布绑紧的是中间带孔的青石,伴着歌声,时而旋转身体,时而变幻队形,手脚并用,上下整齐地夯打地面。
用这种古老工艺铺成的地面,据说坚实平滑不渗漏水。由于耗时耗力,如今只有寺院这种尊贵传统的古建筑才会采用这种方法。

宗山城堡:门票30元。
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海拔4020米),可以俯瞰到整个江孜
1904年,江孜军民曾在这里奋力抵抗从亚东向北入侵江孜的英帝国主义侵略军,最后所有勇士跳崖殉国,写下了光辉而悲壮的爱国诗篇。

宗山古堡前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碑的三面分别用汉、藏、英语书写着碑名,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

广场上的一处树荫下,几位当地的老百姓盘坐成一圈,边喝着茶,边聊着家常,悠然自得。

傍晚抵达日喀则,入住市区的梅朵康桑青旅。

我们订的浪漫花园房,房间外面有个小庭院,几个朋友一起在院子里喝酒侃大山,感觉一定不错。

晚上我们从客栈溜达到日喀则美食一条街,在“丰盛藏餐”吃了一顿很有特色的藏式火锅。

这是餐厅内景。天气转暖后,可以在餐厅外就餐,我们觉得室外空气流通好,就选择坐在了餐厅外,可以边吃饭,边聊天,边欣赏街景。

酒足饭饱后溜达回客栈。路上看见一个男人直接站在道边小便,看他那么毫无遮挡肆无忌惮的,我恨不得上去踹他一脚。
老闫拉了我一把,往旁边给我使了一个眼色。我一看,好嘛,一个中年妇女正蹲在墙根底下,冲着大街的方向也在小便!
我知道西藏民风粗犷豪放,但万万没想到竟豪放至如此程度,顿时错愕、无语了,真是相当开眼界!

DAY12:扎什伦布寺—当雄—纳木错扎西半岛(住)

日喀则的清晨,天气微凉,略有些阴天。
我们在“丰盛藏餐”吃早饭。
等餐时,走进来四位藏族嫫啦,坐在我们旁边的座位上,边喝着甜茶边聊着天。
其中一位离扎西最近的嫫啦朝我们这边看了两眼,目光在扎西身上停留片刻后,她低头从身边一个小布袋子里掏出了一块已经揉好的糌粑,伸手递给了扎西,扎西随手接了,轻声说了句谢谢。
刚看到那一幕时,我很有些意外。我们从小就被长辈叮嘱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尤其是食物,然而,互不相识的嫫啦和扎西一起分享食物,他们彼此间的照顾与信任那么自然,而且自然得理所当然,又让我倍受触动。
嫫啦见我正望着她,冲我轻轻笑了笑,我马上也回给她一个微笑。随后我的注意力就被吸引到扎西手中的糌粑上了。扎西问:你要吗,我正巴不得呢,马上回答:要!扎西分了一点儿给我们,原本就不大的一块糌粑就只剩下一半了。
嫫啦看在眼里,默默地从小袋子里又掏出一块儿糌粑递给了扎西,就像一位慈爱的老奶奶宠溺自己的孙儿一样,即使是旁观者,也能感受到甜甜的暖意和幸福。我被这种温情所感动,看着眼前的嫫啦就想起了自己的奶奶,于是很开心地笑着朝嫫啦说了一句“突及其”(藏语的“谢谢”),嫫啦看看我,也笑着点点头,说:哦,图及其!
虽然在别人眼里,这个小插曲小细节很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但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感动记忆。这份质朴、善良,是人性最美好的本真,西藏的美,不止在于事外桃源般的仙境美景,也不止在于充满神秘色彩的藏传佛教,更在于藏民哈达般洁白淳善的心灵。可爱可亲的藏族百姓,让我对西藏的爱更深了一层。

好可惜,被收进镜头的只有我们点的早餐,嫫啦给的两块糌粑都被我们三口两口吃掉了,都没有想起来留个影。

早饭后,我们先去了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的“扎什伦布”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由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大弟子根敦朱巴(一世达赖喇嘛)主持兴建。

扎什伦布寺依山而筑,山门前并不引人注目,进了山门,眼前才是毗连错落、雄伟壮观的庞大建筑群。
扎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之一,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甘南拉卜楞寺并称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是四世班禅及以后历世班禅的驻锡地。

扎什伦布寺的门票80元,开放时间9:00—19:30。

入门处两侧的壁画:
按照藏族传统,在寺庙或其他建筑入口处的墙上绘制蒙人驭虎图,蒙古勇士和猛虎面向外或与门相背,表示驱除一切灾祸障碍、将一切晦气拒之门外的意思,但扎寺这两幅画上只有老虎没有勇士,而且还有一只虎头是朝向内的,我看了半天,思而不解。

扎寺虽然看上去没有布达拉宫那样神圣、庄严,但给我的感觉,有一种在古园林或古村落中欣赏和漫步的亲切感,一切都自然而平静,一切又都如此生动。

虽然今天天色有些阴沉,而且天气预报会下雨,但藏人们还是拖家带口或三五好友一起,去寺里朝佛。
每天清晨和傍晚,扎寺后山便拥满了转经的人。沿着扎寺的围墙便是后山的转经道。每转一次,需要2-3小时。如果不熟悉,可以跟着转经的人群走。

我们进入扎寺寺庙大门后,直走了一段路,左转上行便到了强巴佛殿(藏文叫“强巴康”)。
强巴佛就是汉地佛教的弥勒佛。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
强巴佛两旁是观世音和文殊菩萨像。

强巴佛殿门口地面上有个很大的,由绿松石拼成的“卐”(发音读WAN“万”),用来表征佛的智慧与慈悲的无限,也是“吉祥万德之所集”,“万德圆满”之义。
西藏,逆时针方向的卍和顺时针方向的卐,是有区别的。藏传佛教以卐为吉祥标志,将它写在庙门、墙壁及其它器物上,卍则是苯教崇奉的符号,藏语称卍为“雍仲”,意为“坚固”。 苯教认为卍含有“固信不变”的意义,将卍写在庙门、墙壁、经书和宗教画卷上,有些地区的藏人,会在逝者的额上画一卍字。
苯教徒是以左旋的逆时针方向,藏传佛教是以右旋的顺时针方向,围绕着寺院、佛塔、神山、圣地巡礼的。卍和卐,表示苯教和藏传佛教的不同巡礼方式。如果你要去寺庙转经,必须先搞清楚这是苯教寺庙还是藏传佛教寺庙,否则方向转反了,转经所要表达的心愿也等于零了。

强巴殿往东是十世班禅灵塔殿,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灵塔是国家投资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灵塔。

十世班禅有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虽一生历经坎坷,但他无论处在什么境况,都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为维护汉藏团结和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1989年1月28日,十世班禅主持完五到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开光大典后,在扎什伦布寺圆寂。

寺前悬挂的铜铃,每个来殿里朝拜的人都会摇一下这个铜铃。

十世班禅大师灵塔祀殿的门口墙上张贴着一份照相收费规定,一般相机收费125元,电视、录像机收费1800元,好贵啊!

扎寺的建筑,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碧辉煌,紫烟萦绕,恢弘而壮美。

著名的为觉干夏殿,殿中存有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的灵塔,十分奢华,这是因为他是一位非常有建树的大活佛,也是五世达赖的老师。

五世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班禅东陵扎什南捷殿。
这座金碧辉煌、灵光四射的建筑物是五至九世班禅的合葬灵塔殿,也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定历史产物。
原五至九世班禅都有其各自的灵塔殿,可惜均毁于十年浩劫。后来经十世班禅向中央政府请示,由中央批准并拨付专款,在十世班禅主持下,修建了这座合葬灵塔殿。

再往东就是措钦大殿,扎寺最早、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2000人诵经。
殿前有个600多平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对全寺僧人讲经及僧人辩经的场所。
殿北净室内供有释迦牟尼佛像,据说是扎寺的主供佛,旁边是宗喀巴师徒三尊像。

古时候在塑佛像时,先在佛像背后留一空洞,开光时,由主持高僧把经卷、珠宝、五谷等放入封上,称“装藏”。一尊佛像如果没有经过开光装藏,只是一件艺术品,还不能供人顶礼膜拜,只有经过装藏、开光、加持后才具有灵气。据说装入的东西再不能取出,否则相当于毁坏佛像。煨桑用的柏枝粉末、染成橘色的青稞粒、藏文的经文都要填充到佛像肚子里去。
扎什伦布寺的主供佛——释迦牟尼佛像的肚子里,就装有宗喀巴大师的袈裟和佛祖舍利子。

从各种不同角度拍摄的扎什伦布寺措钦大殿:

白玛草墙是藏族寺庙建筑的特色之一。白玛草是一种红柳枝,藏民将它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小捆,整齐地摞在建筑物顶层的墙体或者檐下。夯实后再染上赭红色,远看有着毛绒织就的质感。不仅有庄严肃穆的感觉,还可以减轻墙体承重。过去只有大的寺院和贵族家才能使用。
扎什伦布寺措钦大殿的白马草墙的赭红色非常深,比布达拉宫和其他寺庙白马草墙的颜色要深很多,甚至近似于紫黑色了,不知是何故。

扎寺的展佛台,从上面可以俯瞰扎寺和日喀则市貌。

错钦大殿顶层墙上的壁画:

藏传佛寺内有严格的习经制度,设有专门研究佛学学科的学院,藏语称为“扎仓”。
这是扎什伦布寺里的扎仓,僧人们的鞋子必须脱在外面。

下午3点左右,到了雅鲁藏布江另一处观景台。

雅江还设立了一处水葬台。
藏族的丧葬习俗比较特别,分塔葬、火葬、天葬、土葬和水葬五种,并且等级森严,界限分明。
对藏族丧葬习俗感兴趣的亲,请自行百度学习吧,这里不一一列举说明了。

纳木错的路上,经过一处草场,几乎一眼望不到边的广袤。
青草绿油油的很喜人,我刚说了句“真想躺在草地上啊”,老闫就示意我回头,
我转回头,就看到扎西已经躺在不远处的草地上了,很惬意的样子,但是他这一躺下,我反倒不好意思真躺了。

经过一处不知名的湖,扎西说,这里叫小纳木错

经过一处无人公路,扎西把车停靠在路边,我们几个下车,各种蹦跶,一顿疯玩疯闹,可开心啦

我觉得我蹦得最好,想当年短跑和跨栏不是白练的,哈哈哈~

纳木错的路上,移步换景,每一眼都令人惊叹上天对西藏、对西藏众生的偏爱。
恨不得就这样停下脚步,留下来。

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脉时,看到了进藏的绿皮火车,那画面很有感觉。

将近晚上8点,天依然很亮,完全没有天黑的意思。我们到了那根拉山口
进入纳木错景区,首先要翻越海拔5150米的那根拉山口,这里风超级大,气温也很低,我们拍照时被冻得抱成了一团,上车时因为风太大,甚至拉不上车门。

20:30左右,终于到了我们预订好的神湖纳木错客栈。
这是纳木错景区内设施最好、最大的旅馆了,从双人间到六人间都有,天冷时还有电热毯可以借。订房电话0891-6964312。

办好入住,抓紧换上厚衣服后,我们赶去纳木错湖边看日落。
有点晚了,天又有些阴,只看到了落日后的片缕晚霞。
日落后的纳木错湖边很冷,但我们依然被神湖陶醉得流连忘返。

纳木错藏语为“天湖”之意,蒙古语称“腾格里海”,海拔4718米,是闻名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相传纳木错的水源是天宫御厨里的琼浆玉液,是天宫神女的一面绝妙的宝镜。
纳木错中有5个岛屿,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其中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位于湖的东南侧,居5个半岛之冠。由于长期被天湖水侵蚀,岛上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洞里布满了钟乳石,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
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是佛的旨意。纳木错是身、语、意之圣地,转一圈要20-30天,最壮的小伙子也得跑10天,所以大家都用转扎西半岛来代替。据说围着扎西半岛转7圈就等于转湖1周。
扎西半岛的住宿条件就是铁皮小屋,厕所在室外,天黑了出去,不小心会踩到各种人或牛留下的地雷,所以最好带上手电或头灯。

与温柔止水的羊卓雍错不同,纳木错是奔放的、热烈的,她用奔涌澎湃的湖水,勇敢地告白着守护在她身旁的爱人——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与羊卓雍错的神话爱情故事,总让我想起张爱玲的中篇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爱人与情人之间的抉择,无论在神话故事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将是永恒的。

湖边有很多海鸟:

这张虽然拍的有些模糊,但那种意境我特别喜欢,像一幅油画。

因为天气的原因,晚上的星星不多,看不清,更拍不清,只好放弃。天彻底黑下来后,我们走回了客栈。
晚上大家都不怎么饿,就点了壶酥油茶,把来时路上买的零食都翻了出来,边喝茶边吃零食,边逗猫。

这只猫是神湖纳木错客栈里的,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它呆萌憨傻的小模样很轻易地就俘虏了我。
我喂了点吃的给它,之后它就一直在我身边绕来绕去,直到。。。。
直到某个小魔女把喵喵招过去,上下其手。。。。

可怜的喵喵被上下其手的经过,作为一名纯洁的女青年,我实在不忍描述,就此pass这一段吧。

DAY13:纳木错扎西半岛—当雄—拉萨(住)

原本约好6:30起床去看日出,但我又有了高反的感觉,头疼头晕,勉强起来穿好衣服出门,没走多远就难受得打了退堂鼓。
回房间喝了点八宝粥,吃了几块豆干,服了高原安和芬必得,休息了一会儿,才慢慢好转起来。
身体刚好转,我就开始后悔没有坚持跟大家一起去看日出,但既然已经错过了,就只好认了,一个人边收拾行李,边等他们回来。

盗用一下老闫拍的纳木错日出,除了加logo,我完全没有修图,都是老闫的尼康相机拍的实景效果。
要看日出,就要早起,最好在六点前后就爬到靠近湖边的山上去。
需要爬一段很长很高的台阶,尽量动作放缓一些,以免高反。

另一边的山脚下,就是扎西半岛的密集住宿区域,整个扎西半岛就只有这样的蓝屋顶铁皮房可以住。
虽然条件略艰苦,但能欣赏神湖日出和清晨的美景,苦点也值得。

没想到老闫竟然能把日出拍出了耶稣十字架效果~

同伴们看过日出回来,9点左右我跟着他们又去了一次纳木错湖边。
纳木错无论早晚,都非常冷,尤其是看星空和日出的时间段,
所以亲,如果你不想以感冒为代价的话,请务必留意一下我们的穿着,参照执行。

依旧全是实景,没有修图,但已经觉得足够美了。

湖边有很多被人垒起来的玛尼堆。

我在湖边发呆。
纳木错深蓝色的湖面,清澈澄明的湖水,仿佛可以涤荡人的灵魂。

今天是我们包车的最后一天。
想到包车结束就意味着我们回家的日期就快到了,同伴们也要分开了,大家都很不舍,回拉萨的路上,郁郁的不说话,车里长久的沉默。
扎西一个个地把我们送到各自预订好了的酒店,互相道别。
15点多,我们入住之前预订的格桑花香家居酒店。

我洗了澡,洗了衣服。
简单住得离我们很近,就来找我和老闫一起去吃晚饭。

我们到了雪域餐厅,点了烤羊排、酸奶、酸奶蛋糕、尼泊尔炸鸡套餐和水果披萨,三个人才花了190元。
只不过除了披萨还可以,其他我都觉得just so so。

晚饭后在大昭寺附近溜达了一会儿,看到两次武警官兵。
拉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绝对让人超级有安全感。

偶然看到一家店里有卖这个的,早知道有这个,我就直接买这个了,不用花钱费事编小辫了。

DAY14:哲蚌寺—乃琼寺—西藏博物馆

早上7点起床,往西一直走,找吃早饭的地方。
今天没再穿冲锋衣,只穿了长袖格子衬衫和卫衣,单裤,感觉刚刚好,一点儿不冷,看来是已经完全习惯了西藏的天气,高反症状也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虽然饭量不算大,但我是个一日三餐顿顿都不能少的人。一大早很多店铺都还没开门,我拉着老闫,很执着地走了好远,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已经开门的早点铺。吃了早饭后打车去哲蚌寺。
前后问了三辆车,其中两辆都要价50元,一辆要价40元,都是不打表的,只好便宜一点是一点。
到了山上售票处买好票(一个人60元),过了安检验包后,再坐上出租车,一直开到哲蚌寺门口。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海拔3800米,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哲蚌”意为堆积大米。
开放时间9:00—17:00,门票50元。如果坐公交,只能到山脚,步行上山约半小时,从山脚下坐中巴或拖拉机上山1元/人。
哲蚌寺由宗喀巴的弟子绛央却杰•扎西班丹所建,宗喀巴亲自主持开光仪式,是名僧大佛辈出之寺,一世至五世达赖都曾在这里居住,直到布达拉宫扩建完成、清朝皇帝册封之后,五世达赖喇嘛才离开哲蚌寺搬进拉萨城内。每年雪顿节期间,哲蚌寺都举办隆重的展佛仪式。

哲蚌寺太大了,我们只参观了最为重要的甘丹颇章、措钦大殿和展佛台,其他地方没有完全都逛到。

寺西南角的甘丹颇章(三层的佛殿)曾被作为格鲁派政教合一地方政权的代称。

甘丹颇章的西北侧是措钦大殿,“措钦”意为大法堂,是哲蚌寺的中心,保存着一世到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
大殿还供有哲蚌寺的主要信仰物——白法螺,是宗喀巴赠予弟子扎西班丹的,被尊为佛祖所赠的寺宝珍藏在寺内。
大殿三层是当年宗喀巴亲自开光的强巴佛(未来佛)殿,极为著名。

措钦大殿顶层的平台上,一些藏族妇女在磕长头。

2011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实施了驻寺干部进寺庙,与在寺僧尼组建寺庙管理委员会开展管理、教育、服务三项重要工作。管委会为寺里年老的僧人修建了敬老院。
我们经过养老院时,发现有一群人围在养老院的一面院墙前。上前一看,原来是墙上有个比一元硬币略大的洞,周围的藏人都在离墙大约五六步远的地方,伸出一只手臂,闭上眼睛走到院墙前去,看能不能把伸出的手指正好杵进洞里。
我站在一旁看了半天,好多人好奇地尝试,但无一成功。不太懂杵进去代表什么意义,周围都是藏人,也没好意思问。

从寺外回望哲蚌寺:

我和老闫在展佛台前拍照时,遇到一位自己一个人去玩的藏族姑娘,她请我俩帮她也拍张照片留个影。
因为那姑娘要求颇多,让我们反反复复给她拍了好多张照片,所以我就有了充足的时间对她仔细打量观察了一番。
结合我在西藏转悠这半个月来的观察,我觉得,藏族年轻人,甭管是姑娘还是小伙子,几乎一水儿的好身材,至少条儿都还算顺溜,
但皮肤貌似因为日光暴晒+空气干燥的缘故,大多皮肤粗糙黝黑,毛孔较大,有的还脸颊绯红,不如内地人皮肤白嫩细致。
不过,也正因此,藏族人有了他们独特的自然质朴。
所以说,老天爷还是很公平的。

从哲蚌寺走下山后,顺路去了乃琼寺。
走到半路上,看到一座用经文石刻和石子堆垒起来的“塔”,很漂亮。

偶遇乃琼寺屋顶上几位姑娘在一边唱歌一边打阿嘎,
虽然是清唱,但歌声悠扬悦耳,打阿嘎的声音也是整齐划一,咚咚地像是打着鼓点。
我举起手机想录一段视频,但姑娘们看到我拍她们,不约而同地熄了声音,只剩下敲击地面的咚咚声,单调了许多。
我遗憾地放下手机,不一会儿,歌声又飘起来了,我不禁哑然失笑。

乃琼寺的“乃”是“地方”的意思,“琼”是“小”的意思。它就在哲蚌寺山脚下,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佛教高等学府,每年考中格西学位的喇嘛多出于此,现在仍是西藏的佛学院。
乃琼寺里有西藏最神奇的一种巫师,也就是法力无边的乃琼神汉,同时也保存下来一种降神的宗教仪式。

在乃琼寺外面吃了炸土豆,买了瓶雪碧解渴。

几个看上去四五十岁的当地藏民在凉棚下坐着边喝茶边聊天。
真羡慕他们这么悠闲的生活。

之后步行到主街上,坐24路公交车,到罗布林卡站下车。

原本是想去罗布林卡的,但从外面看,不过就是个很普通的公园,60元的门票性价比有点低,就不太想去了,直接步行了一小段路,去西藏博物馆。
如果你对罗布林卡感兴趣,也可以去逛逛。罗布林卡的开放时间是9:00—18:00(周日闭馆),中午休息,15:00重新开放。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也是西藏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美、古迹最多的一处,园内11:00有藏戏表演。

西藏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在罗布林卡东南角,开放时间9:00—17:30(周一闭馆)。
博物馆过安检后才可以进去免费参观,饮料不可以带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