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哈弗小M1 我们 一 路 向 西 !

2014年,这一年我离职了。西藏之行比较偶然,七月的一天,在蜂窝里转,看大家组队,无意间看到一个盘锦的小孩在组队去西藏,出发时间是7月8日,我啊,说风来雨的性格,立马联系,一拍即合。
        和老妈说我要去西藏和二个陌生的男孩子(90后),老妈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我知道她是担心的,但也没有强烈反对,只是提醒我注意安全,谢谢老妈那段日子对我的理解和鼓励。
        出发前没有准备什么,带了几套衣服,相机尼康D3200,手机,护照,边防证,原本计划是二个月,要过境去尼伯尔,一路玩回来,后来计划有变,那是后话了。
        第一天     盘锦临汾    1276.6公里
        我们的目标是西藏,进318前都是一路狂奔,平均每天行程都在1000公里以上,时速肯定都超了,三个换着开,我得说我的俩个九零后小同伴,车技绝对是杠杠的。

出发

过了太原就开始下雨,就没停过。

遇上堵车,我们全程应急车道,毫无压力啊,哈哈~~爱死小车了,大家不要学我们啊,一个是小伙子车技确实非常了得,再有我们车小,后面交警来了,我们一把轮就插进正常车道了,后面的一个大哥就没插进来,交警马上就让拿驾照扣分了,哈哈
        晚上住在临汾,雨越下越大,最后能见度只有五米不到,前面的一辆丰田RV4疲劳驾驶,单方事故,发动机都撞出来了,我们就果断下高速投宿了,这一路上我们没有计划,目标明确就是西藏,遇到风景漂亮的就停下来,没有想看的就飞奔,主力司机是车主立冬,进西藏后基本上他在开,迪小弟有轻微高反,我开手档车有点费劲,哈哈,不好意思啊,住宿也都是到地方再找的。

对付这样的堵车,我们毫无压力通过,哈哈,小伙伴下车让前面车让路,哈哈

第二天    临汾重庆    1042.7公里
        今天本来是想到壶口瀑布看看的,结果早上出来那就一暴雨,雨刷都刮不过来,果断放弃,继续前行。一路就是雨啊,再次佩服二位弟弟的车技,时速始终120以上,换我开了一会儿,实在是不敢超车,大车溅起的水花会让你一时间什么也看不清,路又滑,大家如果遇到雨天,开车一定不要像我们这样,很危险。
         重庆大学城投宿,我们的车主小朋友是这里毕业的,不然应该是直达成都上318线的,绕了一下,陪他回忆一下母校。

办完入住,开饭去

晚餐火锅

第三天    重庆马尔康    648.2公里
        这三天就没有一天不下雨的,到都江堰时雨停,在这里用餐,风景不错。晚上入住马尔康,到的时候大概晚上五点多,雨下得很大,到西藏后就不要太强求住宿的环境,潮而且洗澡会很不方便,建议进藏前二天不要洗头洗澡,容易高反,缓两天适应了再洗,不然感冒了会很麻烦。

都江堰,午餐,我们的进藏小车,帅吧,哈哈

两位小伙伴在用餐,我在拍照,哈哈

亲们能看到路吗?这才进318就给个下马威?哈哈

第四天   马尔康丹巴
        这一天没法计算公里了,入住酒店的后山,空气超好。后面就是我们今天要走的小金,结果昨晚下雨,塌方了,我们只好绕路,结果是我们于晚上九点又绕回原点。大家都很丧气的,最后决定连夜翻四姑娘山,大家不要像我们这样,我们此次有三次半夜翻山的经历,都挺险,有一次还爆胎了,还好我们很团结,而且得说两个小伙子都非常的棒,应变能力也超强。这都是后话了。

山脚下我们住宿地的小街。

小街后面的风景更好!

兴高采烈的出发, 这风景也没谁了。

猜猜是什么?我还尝了一口,那个味道,好啊好啊好啊

这一排车下来,很有感觉,第二辆就是我家小志同款哦

远远的就被金光吸引了,寺庙的顶可都是金顶哦,真真的

小伙伴们在寺庙里玩篮球,这也没谁了吧,岁月静好

遇泥石流,折返,哭

饿的不行,找了一个小农家院解决午餐,小伙伴还亲自下厨做了炒饭,哈哈

绕的第二条路,大车直接插里了,泪奔,原路返回,返回马尔康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三个人都很泄气,最后决定还是不在这儿再停留了,早上出来后山的路已经抢修完,决定连夜翻四姑娘山,夜里真是啥也看不见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迪小弟一个劲和我说话,哈哈,其实我们迪小弟是非常爷们的一帅哥,后面会说到,真是就我们一辆车,偶尔能看到一点点红色的小点,但一会儿就不见了,到丹巴投宿,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二点多了,找了半天都关门,还停水,说是前一天有泥石流,水管断了,崩溃,后来终于找到一家有水的,已经快三点了,大家回到房间,睡到第二天中午才起。

第五天    丹巴县到道孚县   163.1公里   预计行驶3小时51分
        有了前一天的经历,我们有了经验,出发前先打当地114问清楚我们要走的路线有没有塌方,省得走冤枉路,再次上路。在这里我们经历了二天的断网生活,因为来了个大师讲经,全阿坝州都断网,彻底崩溃,我还以为是我手机有问题,把手机格式化了,结果没保存数据,我是猪脑子嘛。

纯天然烧水啊,哈哈

迪小弟送的,很漂亮

路边停车玩耍

迪小弟抓猪,哈哈

这段路的风光很棒

这片很漂亮,我拍的不好,我们下车拍照的时候,还有在拍纪录片的。

青裸上的彩虹

终于到达道孚,在此投宿

第六天    道孚色达    205公里  预计行驶时间:6小时21分
        色达非常漂亮,路也真是相当相当难走了,不管你走哪条线都得特意绕一下才能到,那路大家自己看吧。我们就是开这样的路上来的,疯不

山上风光无限啊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佛学院非常壮观,非常震撼,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开了两天才到的地方,当你看到的那一眼,一切都值得。

海拔很高,一定不要激烈的跑跳,我上个厕所差点没下来,还好碰到一个广州的姐姐,拉着我,不然。。。

天葬仪式完,满山的秃鹫。

这条看似平坦的暗黑之路啊!!!从佛学院出来,立冬小弟不知从哪儿找了这么条小路去理塘,结果,第二次深夜翻山,比第一次还吓人,那根本不是车开的路,一点不唬人,二十迈开了六小时,想想是啥子路吧,一辆车没碰到,真担心车胎让石磨爆了,我们三人把车门都锁了,把家伙都放在了车坐下,遇到几个山里行走的人,我们都不敢停车问,这一劫一个准,我只能答为无名路了,翻到凌晨二点才开出去,也不知道是哪儿,反正出去就是一段非常非常好的路,深夜没有人,只有皎洁的月光。然后,两位小弟来了一段相当默契的配合,一个导航一个开车,那叫一个爽,速度啊,和周杰伦在《头文字D》里似的开车,酷啊

暗黑之路啊

第七天   住在不知啥名的地方,凌晨二点投宿甘孜县,
        中午起来接着来,今天开到巴塘,这条往理塘开的路非常漂亮,有点像云南的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感觉。

这一段的路况非常好,而且非常漂亮。

理塘世界最高的县城理塘四川甘孜州,是仓央嘉措的故乡,自古以来就是茶马互市,商贸云集的地方。如今其广袤无垠的毛垭草原让很多人慕名前来。

满山的牦牛啊~好多钱啊~哈哈

巴塘高原上的江南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到了巴塘,忘了爹娘。从理塘巴塘,仿佛换了个人间,这里雨水充足,环境优美,被称为高原上的江南

看到彩虹,天路有没有

我不知道这叫什么鼠,我们在路上看着,一会儿钻出来,一会儿钻进去,俩小伙伴就下车去抓了,结果是一个没抓到,哈哈

这个湖真是超漂亮的,云雾缭绕,很多称呼,双子湖,眼镜湖的

到达巴塘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先吃饭,鱼做的很正宗,非常好吃。吃完就来问题了,前一天下雨,前面塌方,人全挤到镇上了,九点多了还找不到住的地方,于是再次决定开夜车,这块有限行,停了很多车,都是找不到住宿的和当地拉脚的,边检的不让过,说危险,要等通知,到了十二点才放行,只放了我们四辆车,二辆当地小面包,拉脚的,一个天津大哥一家,还有就是我们,边检人员说不负责我们的安全,因为是我们自己非要过的,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夜间开车,也是最危险的一次。
         由于两边全不放行,路上只有我们四辆车,刚开始是二辆当地车插着来,我们在最后,迪小弟没有这样的经验,也确实是挺吓人的,山上不断有落石,下边就是怒江,黑黑的,当时全车人都挺紧张,冬弟弟看出来这样开车危险,果断换人,一换才发现右前轮胎被石头划破了,马上停车换,三个人配合很默契,虽然大家心里都很害怕,伸手不见五指,前面的车已经远了,下边的怒江水吵得人心慌慌的,当时真的感觉离死亡很近,十分钟不到我们换好备胎再次上路,前面有车开来,原来是当地的车看我们没跟上来,全车人来找我们,当时感动到想哭,看到我们没事都放了心,他们断后,我们换到前面开,前面是天津大哥,很负责,遇到路况马上开双闪,这一路我们四辆车想到扶持,平安到达出口。
        我想说,哪儿都有坏人,哪儿也都有好人,世上还是好人多,特别是到了藏区,善良得到了全面的体现,让人感觉温暖。悲剧的的是,我们仍然没有找到住的地方,因为太晚了,于是我们和天津大哥一家组了张,把车开到了警察局门口,他们一家在车上,冬小弟在车上,我和迪小弟在警察局里和当地的警察聊了一晚上的天,这也是种经历吧。

第八天   芒康至然乌湖     晚住然乌湖边
        早起啊,这风光啊,在云里开车啥感觉,爽啊爽啊,神仙
        至此我们结束单车旅行,天津大哥和我们结伴,他们是一家三口,二口子带着儿子。

这路帅吧

路上的背包行者,佩服

这条路和新疆达板的感觉有点像。

业拉山72拐,开着没觉得,这样看还真挺吓人。在318线上,其实都是在崖边上开车,要是恐高啥的,最好还是不要自驾来,很危险,像北方的司机开的都是一马平川,到这边不仅需要胆量,还得细心,有技术,不然真的千万别自驾来,危险,这可真不是闹着玩的。

马上过怒江大桥

第九天    然乌湖 至 林芝
        昨晚入住的然乌湖客栈,一般这样在湖边的客栈很难当时能订到,我们到的时候还是很幸运的,正好有一间三人间,有二个标间,大家住的都很满意,晚上,洗完衣服在院子里呆会,还有小朋友问我是不是老板娘,心里偷偷乐了好久,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在这样的地方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客栈。

清晨,起来拍拍照片,准备出发。这边有很多玩的地方,有一个老者在这儿住了一个星期了,还没有呆够呢,这边上就有二个冰川,由于迪小弟工作假期短,我们要抓紧时间到拉萨

这段路很漂亮

波密县   这个牛肉锅超好吃  吃完心里暖暖的

拿过通麦的限速卡

排好长的队啊,我们继续插啊插,天津大哥的车大,让边警给说了,呵呵,同志们还是要守纪律,实在要插一定要灵活机动啊

通麦天险,等太久了,我和迪小弟两人是步行过去的,边走边等他们开过来。

树底下就是我们要开的路,看见了吗?看见了吗?看见了吗?

天津大哥紧跟在我们后面

通麦是单边放行的,大家要把握好时间,提前咨询好放行时间,提前排队,每天放行是限时的。

天津大哥问我们前面什么情况,后面那俩小孩很有意思,男孩和女孩一直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就这样走着。

轿车过这儿是卡卡的刮底啊,那声音也是醉了,要是我家小志我得心疼死

车卡住上不去了,后面的藏民看见二话不说就上来帮忙推车,藏民真的都很善良的。

又是等待,骑车都比较们快啊。

晚入住林芝地区,林芝的住宿很贵,和天津大哥们一起吃烤全羊。

第十天   晚上到的拉萨
        和同学约好晚上聚聚,迪小弟也约了人,于是各自行动,迪小弟明天晚上的飞机就要回盘锦,我经过考虑也决定和迪小弟一块飞回去,所以明天就非常重要,找了同学帮忙买布达拉宫的门票。这里我重点说一下,因为我们着急所以买的黄牛票,六百还是八百一张来的,没办法,你说来了,总不能不去吧。其实如果你可以自己提前在网上预定的话,只要二百块一张,我也不知道,知道也没用,因为时间太紧,这还是好容易找人挤进来的,关键是后来我一直没反映过来,小龙哥哥去的时候,我也找同学帮买的这种票,哥哥我不是有意的,原谅我啊。

第十一天    八廊街   大昭寺   布达拉宫
        这是很紧张的一天啊,因为我和迪小弟是七点的飞机飞北京,昨天我们回来的都比较晚,早上八点我俩出门,先去取票,然后去八廊街转了一圈,这里已经很商业化了,不建议大家在这里买东西,买也买不到真货,唬你没商量,大昭寺是免费的,只不过是要排队的,你也可以不排队买票进,最后我们去的布达拉宫,因为进去你的票上都是有时间的,如果过了时间你就进不去了,到第二层门的时候才能拿到票, 参观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大家来的话要掌握好,我同学说最好是十一后来,门票便宜,而且人少,可以慢慢玩。

为了争取时间我们买了门票,不太喜欢抢时间的游玩,不过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吧。

虔诚的人们

从大昭寺看布达拉宫

坐小人力去布拉达宫

12天的旅程结束了,这篇游记我也拖了两年才动手写,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足以让我的人生颠覆。也是在这一段时间里,我懂得了应该远离什么,珍惜什么,此时此刻应该做些什么。
        昨天才刚发了前几天带老妈旅行的游记,今天把西藏的补上。此次自驾5800公里左右,三个人换着开,进藏后主要由立冬弟弟开,因为他比较熟悉路况,已经是第三次进藏,花费每个人到拉萨是4000块,临时有事情,我和迪小弟一起由拉萨飞回,318线非常美,西藏是一个让人上瘾的地方,像一个女子它美丽,妖娆,善良,多姿。
        这里我重点说一下车的问题,大部分的人觉得去西藏一定要吉普越野这样的车,我觉得不然。新疆自驾开的是老爸的福克斯,川西开的是自己的锐志,西藏开的是冬小弟的哈弗M1,我的体会是:西藏最好开一辆底盘稍高的小车,那边的路比较窄,底盘稍高点的小车开起来会很灵巧,简直到那边就是无敌,大车反尔束手束脚,西藏都是山路大车根本施展不开,有时会车还会非常不方便;新疆路况较好,有堪比美国沙漠公路的塔里木沙漠公路,吉普越野开起来会非常爽,也非常有感觉,小车和轿车开起来就有点乏味了;川西的路况很好,虽然是山路但对车的底盘高度基本上没有要求,开我的小志正合适,轿车的舒适度毕竟要比吉普好得多,长途旅行舒服很重要,这里就是关于车的一些看法。
        关于现金,西藏新疆这些地方都比较偏远,现金还是要多带一些,划卡的地方少,而且取钱提款机少,还有就是如果自驾的话,一定要有油站就把油加满,油站和油站之间比较远,最好选择中石油,不然油品不好,车会有异响,西藏海拔越高,油越贵。自带的油一定要在进拉萨前加完,进拉萨市前有检查站, 检查危险品,我们带的一桶油完全没用,到检查站全加别人车里了,不然不让你通过的。
        放心去飞  心里有梦总会看到曙光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27 18:5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27 19:25

引用 映山红 发表于 2016-06-27 18:58:32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映山红:有你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2016-06-27 20:30

引用 nuanshu暖树 发表于 2016-06-27 19:25:47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