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西北之行(青海张掖敦煌乌鲁木齐)流水账+小感想

• 出发时间/2016-06-09

旅行初始

这次旅行源自于大学室友6月中旬在乌鲁木齐结婚,之前就决定了,只要是能请到假,肯定要去。结果不但请了公休假,还连上端午小长假,加上一天的霸王假,共拼出了11天的假期。问了问其他好友,还有一个决定和我请同样的假期,她想带着家人趁着这个机会走西北,最后到乌鲁木齐参加婚礼,并撺掇我一起。我也没有其他的计划,于是,订机票,出发啦!
        出行之前就决定主要以包车的方式游西北,方便又自由,于是在出行前就联系了包车司机,决定了路线。从西宁张掖包车,然后坐火车到敦煌,再坐动车到乌鲁木齐。因为大家都不想每天日夜兼程的赶路,走马观花的看景点,加上随行中有妈妈辈,于是,整个行程走得比较松,许多景点也放弃了。一路走来后发现,这样真是太明智了!

目录:
day1    重庆-西宁-莫家街(宿西宁
day2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塔尔寺-青海湖畔(宿黑马河)
day3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刚察(宿刚察
day4    刚察-环仓秀麻寺-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卓尔山-祁连(宿祁连
day5    祁连-阿柔大寺-峨堡-扁渡口-马蹄寺-张掖(宿张掖
day6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宿火车)
day7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沙漠露营)
day8    敦煌-柳园火车站-乌鲁木齐
day9    天山天池一日游
day10  婚礼
day11  大巴扎-回重庆
西北美食
费用
小贴士

地上的是我,后面四位依次是好友,她的弟弟,她的妈妈,包车司机王哥。
        完全不懂摄影,也没有后期,但是风景太美,还是觉得一路的照片都美美哒!后来总结出经验,凡是人小,动作随意,背影,逆光,不看镜头,或者带上墨镜看不清楚脸的照片,都很美。哈哈

Day1 重庆-西宁-莫家街(宿西宁)

重庆西宁,遇到西宁暴雨,飞机降落到兰州停留近1小时后再飞西宁,还好一下飞机雨就停了。联系包车司机,不靠谱的他以找不到路的理由让我们在机场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接到我们去西宁市区。都到宾馆门口了,找不到掉头及停车的地方,又绕了一圈,唉,看来找不到路没有骗人。联系领队,果断换了一个包车司机。住莫家街附近宾馆,便宜条件非常一般。晚餐在莫家街马忠食府吃的,各种西宁小吃的集合,都很好吃,酸奶更是超级好吃。后来几天的事实证明,青海本地的酸奶都很好吃啊,包车师傅说是牦牛酸奶,我们每天必吃(美食后面会专门讲)。晚上去了一个本地人的夜市,卖服装生活用品居多,吃了炒酸奶。有一家买T恤的店衣服不好看,但是老板的音乐品味不错啊,放的赵雷的歌。

Day2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塔尔寺-青海湖畔(宿黑马河)

8点出发,包车司机王哥来接我们,先去了一个西宁市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很快逛完,印象深刻的是做礼拜的毯子,精美华丽。

然后去马公馆,可惜因为修缮,不对外开放。在旁边旅游用品店买了一件玫红色披肩,拍照和保暖神器,120块,老板说是羊毛的。事后回家点火烧了烧,老板没有欺我。

直奔塔尔寺,藏传佛教的圣地,非常大的寺庙。这种地方应该请个解说才有意思,但是我们没请,好友就到处蹭,有时候太明显了被驱逐了两次。寺里除了僧人,还到处可见虔诚跪拜的信徒,老人居多,也有年轻的男女。

出了塔尔寺,经过拉鸡山,就往青海湖方向走,路过日月山和倒淌河,没进景区,继续向前。

在二郎剑景区门口,没去景区,和一个藏民讲价,以100块5人的价格到湖边。不一会,太阳出来了,景色很美,好友就疯了,各种姿势拍照,红披肩当道具,大家都玩得很high。再过了一会,刮大风,非常冷,她的热情更高涨,因为红披肩和裙子飘起来拍照更美(没错,我们就是这么俗)。本来湖边还有其他的游客,但大风一直不停,大家都走了,只有我们还在,直到好友把所有能想到的姿势和角度用尽,才依依不舍的上车。

在接近黑马河的时候有一个祭海神的地方,花了20块进去在青海湖边继续拍照。湖边建了一个平台,平台下就是湖水,有浪打来,完全是大海的感觉。这时候正值夕阳,比刚才更美,虽然风依然很大很冷,但是吹不灭我们的热情。更好的是,除了开始的时候有几个祭海神的信徒在平台上祈祷了一会,有三个喇嘛来拍了几张照走了,这里除了我们一行就没有其他人了,独享美景。在冷风中拍,在湖边很难站稳的石头上拍,没有谁是专业摄影师和专业模特,大家都用生命在拍照啊。直到太阳落下,才离开直奔黑马河。因为是景区,吃的东西比较贵,住的也是很简陋的农家乐。时间比较晚了,大家也累坏了,倒头就睡,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

Day3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刚察(宿刚察)

可能要下雨,早起看了天气才决定是否能看日出,结果我们一路好运,没下雨。在去湖边的路上,有好多帐篷旅馆。我们到得挺晚,湖边已经站了两三层的人,我们就远远的看着。有云层,太阳没有从湖面升起,而是从云中露出真容。也许是没有耐心辛苦的等待,也许是有过看日出的经历,也许是太疲惫,觉得美则美已,少了震撼。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一路都在下雨,我们心里都在默叹。好运继续来临,等我们到了景区,雨就停了,走进去了,阳光就灿烂了。蓝天,白云,雪山,湖面,倒影,果真是天空之镜,美极了。本来萎靡的好友立刻复活,又是各种pose疯狂拍照。可惜时间关系,没有下湖。

回来的路上,停在一片能远远望见青海湖的草原和一个山头拍照,这时天空一片乌云,有些小雨点,风比昨天更大更冷。

继续沿湖出发,两次在湖边停留。湖边有座塔,有许多玛尼堆,有条两边是五颜六色的木围栏通向湖边的小路,应该也是祭海神的地方。

后来又找了一条直直的公路,下车,摆pose,常有车呼啸而过我们就躲开,继续用生命拍照。

在去刚察县的路上,好多地方积雪还没化。在刚察一家穆斯林餐厅吃呛锅羊肉,很好吃,晚上住在吃饭这家人开的农家乐。

Day4 刚察-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卓尔山(宿祁连)

今天开始行程就没有那么赶了,早上8点半刚察出发,先来到一座尚未建完的寺院,环仓秀麻寺,这里几乎没有游客。主殿已经建好,可以肆意的近距离的观赏精美的唐卡。不远处还有一个篮球场,里面有个小喇嘛在打篮球。

继续行程,在一处公路旁停留,这里的风景很美,有青山,河流,成群的牦牛。

翻过山脉,经过未化冻的小河,来到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开阔的视野,蔚蓝的天空,远处的雪山,大大的4120四个字。

再后来来到冰沟林海,这还是来到西北后,第一次看见大树。河滩上有人野炊后留下的痕迹,包车司机趁着我们拍照的时候,到河边提水,洗车。最美的风景往往在路上,而不是景区。

下午来到祁连卓尔山,经过了一路的美景,现在也不是花期,这个景区显得很鸡肋,可去可不去。到此一游的镜头就交给阿狸。晚上宿祁连县的小旅馆。

Day5 祁连-阿柔大寺-峨堡-扁渡口-马蹄寺(宿张掖)

出发,第一站阿柔大寺。同样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游客比塔尔寺少多了,管理也很松散,经包车司机的交涉,三个人才买了一张门票。寺里有许多红嘴乌鸦,有一个特别大的帐篷,搭建方法很传统,绳子都是动物毛皮做的。还有两个喇嘛小孩,晒得黑黑的,一直边打边闹的走着,笑着看了我们好多次,好友和他们拍了张合影。

往张掖出发,经过峨堡,就是一圈古城墙,很快看完走了。来到一片开满小黄花的草地,给阿狸照了一张美美的照片。经过扁渡口,看油菜花的地方,可惜现在不是花期,我就没上去。

最后一个景点是马蹄寺,本来以为就是一座普通的寺院,没想到这是今天的惊喜。在去马蹄寺的路上,有很长一段笔直的道路,两边是整齐的行道树,非常美;也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有一些开了,有一些长了花骨朵。整个景区非常大,自然风光挺美,有成片的紫色兰花,有张掖珍惜动物园和瀑布可是我们没去。马蹄寺里有喇嘛,也有汉僧,特点是石窟,多数殿都建在石窟里,北寺三十三天是最大的石窟群,爬了七层,特别好玩。另外一片石壁上,有一个药师殿很高,特别难爬也非常险。晚上宿张掖饭店,到这里了,早晚温差就没那么大了,把厚衣服收起来了。

Day6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宿火车)

早起本来要到大佛寺去的,可是等我们逛了一下广场,再加上找不到路,围着大佛寺转了一圈,时间就不太够了,在门口看了看,没进去。广场上有不少人晨练,跳舞,有一群人跳新疆舞,其中有些穿着民族服装,跳得真好真投入。
        早餐后去平山湖大峡谷,路上的风景就不一样了。不再有绿树草原,而是黄土戈壁,而且正在修路,风沙大,极其颠簸,是路况最差的一段了。正午到了景区,没有任何遮挡,风还特别大,没法撑伞,帽子也容易被吹掉,完全是晒死人的节奏。平山湖大峡谷没有湖,只有大峡谷,是丹霞地貌,我最喜欢站在峡谷底部仰望那一个个风蚀洞。除了欣赏美景,这里有一条步行路线有探险的味道。过一线天的路非常窄,需要手脚并用侧身爬过,云梯则是陡,大概80度的梯子,有两段,胆小的人还真是没法上去。这一路还要小心相机不要被磕碰了。等再次回到峡谷上方,能听到峡谷里呼啸而过的风声。坐在回景区门口的车上,车里放着浑厚的藏族歌声,窗外视野开阔,一下子就心潮澎湃了,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祖国的山河瑰丽。我们西北一路走来,都是一望无际的美景,从湖泊、草原,走到戈壁,还会再走到沙漠、莫高窟、新疆, 除了自然风光,还有精彩的历史,人类的智慧,多民族文化的碰撞。

回到张掖市区,草草吃了饭,再向七彩丹霞出发。等到了景区门口,都6点过了,逛完几个观景台,正好看了落日再出来。也许是之前在网上看的摄影师拍的七彩丹霞太美,也许是没有赶上下雨后更鲜艳的色彩,也许是太疲惫了,没有太多惊喜与震撼。晚上告别包车司机,宿火车,向敦煌出发。

Day7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沙漠露营)

早晨八点多钟到敦煌找了个旅舍洗漱,旅舍老板推荐我们去沙漠露营,可以看日落、星空,骑沙漠摩托,滑沙,吃烧烤,篝火晚会。想了想不错,也是另一种体验,就参加了。
        怕赶不上莫高窟约定的参观时间,草草吃了午饭,叫了滴滴打车出发。来到莫高窟数字展览中心,先看了两部小电影,了解历史文化,为参观打基础。其中一部球幕电影能360度展示莫高窟的壁画塑像,美呆了。看完电影,乘坐景区大巴前往15公里外的莫高窟。
        在导游的带领讲解下参观了几个窟,觉得太有意思了,未尽兴。还有几个博物馆可以参观,也挺长知识,不光是莫高窟内本身的壁画雕塑艺术,还有莫高窟被掠夺、保护的历史。想起很多年前看的《文化苦旅》,那是我第一次初步了解到这些历史的时候,就觉得非常心酸与愤怒,现在了解多点了,更是震撼与感概万千。莫高窟还有博物馆要是好好参观,能看一天,可惜我们时间有限。

今天一天在敦煌,室外非常晒,热,干,风一吹窟壁就有沙掉下来。本来是后天再去乌鲁木齐的,但大家都觉得这里气候太不宜人了,呆不下去,明天就走。本来也没有打算去阳关及雅丹魔鬼城(敦煌西线),但这样的话,月牙泉就看不了,成了遗憾。哪一段旅途没有遗憾呢,大西北以后我还会再来的,到时再欣赏吧!
        六点过出发去沙漠露营,光脚踩在沙子上,已经不烫了,暖暖的很舒服。先把帐篷搭好,然后爬上沙丘看日落。日落非常美,但是风沙太大了,没法把相机拿出来拍,手机随便照了两张。体验了一把沙漠摩托,就休息了一会等着吃烧烤。参加露营的一共有40人左右,天南地北,还有歪果仁。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对小夫妻,工作就是全国各地到处自驾游,写游记提供给各大网站,男的负责摄影,女的负责文字,惹得我们好生羡慕。吃烧烤,喝啤酒,和陌生人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篝火晚会只围观了一会,我就爬到沙丘上看星星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星空的经历,还是在沙漠上,感觉棒极了。平时夜晚看见月亮,要是月亮明亮,觉得真好,现在在这里,反而觉得月亮太亮了,显得它周围的星星都暗淡无光。我一个人走得远远的躺在沙子上,身下有余温,身旁有风拂过,眼前有美妙的星空,还有流星划过,听着喜欢的音乐,自然而然的就想到我家先生了。我们牵手一起躺下,一句话都不说,偶尔相视而笑,该有多好。相恋12年,除了上学时的寒暑假,毕业6年后,我还没有离开他的身边那么长时间。在这段离开家人的旅行中,这是我第二次非常非常想念他,想着要是他就在我身旁,我们一起走过湖泊草地,看日出日落,一起享受美食,举杯畅饮,不能更好了。第一次是在草原的路边停留时,我随手拍了几张风景发给他,他回“我也要去一次”,我说“我带你去”,一下子就惹得我流出了眼泪。
        吹了几个小时的风沙,头发眼睛鼻子耳朵里都是沙,回到帐篷,草草擦了一下,就钻进睡袋里睡了。帐篷里并不冷,相反还有些闷,没有洗漱很不舒服,但是体力透支太累,还是不一会就睡着了。

Day8 敦煌-柳园火车站-乌鲁木齐

今天放弃了继续在敦煌游玩,露营回来洗漱,吃当地特色驴肉黄面,逛了下只有卖旅游纪念品开门的沙洲夜市,买了明信片和送人的小礼物。敦煌没有列车能够西去,只能到一百多公里外的柳园火车站,再坐动车前往乌鲁木齐。今天的时间基本上在车上,汽车3小时,火车4个半小时。到了乌鲁木齐,闺蜜来接站,晚10点天还没黑。晚上住在她家里,一下子就有了幸福感,感觉终于结束到处漂泊的日子了。

Day9 天山天池一日游

一路同行的好友妈妈和弟弟不参加婚礼,今天离开。早晨起床,闺蜜提前报了个天山天池一日游的团,三人出发。真是奇怪,一个第二天就要结婚的人居然有时间陪我们去天池,那也是因为她太幸福了,很多事情老公包了。
        在旅游大巴车上,导游向我们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讲到道路两旁的红柳有防沙故林的作用,一下子就想到西安回民街三年前还没有现在遍地开花的红柳烤肉。小指粗细的红柳枝穿着烤肉,肉吃完了,红柳枝一摞一摞的丢在垃圾桶里,以破坏环境换取的美食,真的好吗?
        美景一直都在那里,能否看见,看见多少,就要天气决定了。我们今天就遇到了这里难得一见的阵雨+大雾天气。来到天池,可以选择就在天池周围游玩,也可以继续坐车和坐索道上马牙山,据说能看到天池全貌和攀登难度极高的博格达峰。我们就选择继续上山。上山后一片大雾啊,连近在咫尺的道路都看不见,不要说其他了,唉。景区厕所墙壁挂了块不知道什么动物的皮毛,对着它拍几张照吧。下山,来到天池,雾就小很多,但是能见度还是不高。沿着天池逛了一会,约定的时间就快到了,导游跟催命似的,回程了。

Day10 婚礼

婚礼终于到来了,闺蜜早起化妆,我们研究怎么为难新郎多给两个红包。新郎来了,接新娘,吃饺子,新房逛一圈,宾馆举行仪式,好友接了手捧花,除了一个很小的插曲外,一切都很完美,非常幸福美满。闺蜜爸妈满满的不舍和心疼,对新郎郑重的嘱托,把我们都感动得流泪。新人也是汉族人,除了因为时差仪式2点开始,婚宴有些西北特色外,乌鲁木齐的婚礼和重庆的婚礼没有多大分别。对于我而言,今天是吃得最好的一天,午餐婚宴,晚餐火宴山火锅,巨好吃的牛羊肉塞满了肚子。西北之行快结束了,非常累,但是胖了。

Day11 大巴扎-回重庆

今天终于不用早起了。10点吃早饭,然后逛大巴扎。这是一个少数民数聚集区,里面卖各种民族特色的商品。在逛街途中,不断的收到航班延误的短信,因为重庆下暴雨,最后航班延误了三个小时。延误也还是要走的,非常感谢闺蜜和她爸爸妈妈、她老公的热情招待,不但过得美好又美味,还带了好多吃的走。到了飞机上,在空中,望着窗外的天,飞机尾部方向的远处天空是亮的,我们驶向的天空是黑的,我们向无尽的黑暗中飞去。这时,我才深刻的感受到,旅行结束了,这11天的梦幻结束了,就该醒了,好舍不得。虽然还不是最好的季节,但西北真的非常美,以后的以后,一定会再来。记下以上的流水帐,以做纪念。

西北美食

一路上我们的饮食,主要就是面,还有好吃的牛羊肉。青海的酸奶最难忘,太太太好吃了。蔬菜较少,多为土豆,米饭更少,只在祁连乌鲁木齐吃过米饭。

西宁第一餐,莫家街马忠食府

酸奶

酿皮

手抓羊肉

西宁夜市上的炒酸奶

塔尔寺附近的面馆,好像是三色拌面

黑马河的土火锅

刚察的炝锅羊肉

拉面的粗细也有很多种

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面再好吃,吃个两三顿觉得挺好,而且佐料多有胡椒,天天吃就受不了。去祁连的这一天,在穆斯林餐厅,看到有盖浇饭,差点泪流满面啊,果断吃饭,分量很大肉很多,味道也好,吃到最后经同伴提醒,发现饭是夹生的。

红烧牛肉盖浇饭

孜然牛肉盖浇饭

红烧牛肉拌面

祁连晚餐也是清真餐厅,砂锅菜,粉条白菜之类的混着牛肉羊肉或羊杂一起煮,觉得味道还不错,那是因为比较接近川菜的味道。饺子论斤卖,不怎么样,没肉就算了,关键是还基本没馅。同样,米饭没熟。

包车司机王哥是张掖人,到张掖的这天他请我们吃孙记炒炮,就是一节一节手揪下来的面食。

早晨从张掖出发的这天,吃的一路上最好吃的兰州拉面。

牛肉面

青稞做的甜胚子,醪糟味。

张掖的卷子鸡

敦煌的特色饮食就是驴肉黄面。

驴肉火烧,驴尾,驴肉

驴肉黄面

敦煌人说这是他们的特产李广杏,事实上乌鲁木齐也到处都是。

饮料杏皮水

乌鲁木齐婚宴上的抓饭,现在都用勺子吃了。旁边的糕也是特色,叫不出名字。

手抓羊肉,大块大块的羊肉啊,好吃。

面下面是牛肉,左右味道还不一样。

薄皮包子,羊肉馅。

重头戏来了,乌鲁木齐的火宴山火锅。各种牛羊肉,巨好吃。

左边的是马肠。

刺身

春卷

不知道什么鱼,很嫩。

维族歌舞

逛大巴扎途中的水果摊。

最后一餐的羊肉串及同样叫不出名字的菜。

费用

不是旺季,大家对住宿饮食要求也都比较简单,住宿有卫生间和热水就行,饮食吃饱就行。要负责包车司机的三餐,但不负责他的住宿。

day1    西宁住宿(小宾馆)80*2间房;晚餐西宁小吃154(4人);炒酸奶12;零食矿泉水若干。
day2    早餐牛肉面,酸奶45;塔尔寺门票80;午餐好像也是面82;进青海湖畔两次共120(给藏民的,他们把地圈起来了,还有一次车没停逃掉了);黑马河住宿(农家乐)125*2间房;晚餐土火锅,苦苦菜,莴笋,羊肉汤220(折后,超会讲价)。
day3    早餐包子油条52;茶卡盐湖门票50;午餐羊肉粉汤,酸奶125;晚餐呛锅羊肉,青椒炒蛋,蘑菇炒肉170;刚察县住宿(农家乐)80*2间房。
day4    早餐牛肉面45;午餐红烧牛肉盖饭等60;卓尔山门票60,车票10;晚餐像川菜的砂锅,饺子76;祁连县住宿(小宾馆)85*2间房。
day5    早餐重庆小面76;阿柔大寺门票20;午餐难吃的饺子72;马蹄寺门票36,北寺石窟门票35,格萨尔王殿3;张掖住宿(张掖饭店)108*2间房;晚餐孙记炒炮(包车司机王哥请)。
day6    早餐兰州拉面35;平山湖大峡谷门票100,车票30;午餐张掖小吃酿皮,牛筋面,搓鱼面等61.5;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门票40,车票20;晚餐卷子鸡(包车公司张总请);张掖敦煌火车票硬卧148;旅行包车4000,接机费200(七座商务车,4人)。
day7    午餐面,馄饨,菜夹饼58;莫高窟来回敦煌市区嘀嘀打车16+19;莫高窟门票200(提前网络预约);沙漠露营200。
day 8    敦煌到柳园汽车票42;午餐驴肉黄面、驴肉火烧等167;柳园到乌鲁木齐动车票244。

住宿共五晚人均239;吃饭人均385;门票714;沙漠露营200;包车(七座)加西宁接机5天费用共4200,人均1050;火车票汽车票等路费人均443。这里的费用3031,若是再加上来回的机票,不超过5000。

小贴士

1、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紫外线强,我走西北一圈清晨就涂防晒霜,能打伞就打伞,不能打伞就戴帽子,除非照相绝不面向阳光,墨镜是标配,否则睁不开眼。本来脸就过敏,晒了一点太阳还是严重了,不过没晒黑没晒伤。
2、六月的青海早晚较冷,风吹起来更冷,海拔高点的地方雪还没化完,要准备厚衣服。到张掖就不冷了,敦煌乌鲁木齐都热。
3、包车旅行确实是游青海张掖非常好的选择。不像自驾,总有人开车,挺累,还要找路;也不像跟团,时间上不自由。大致路线事前说好,路上随时可以和司机商量调整。我们选择不去敦煌西线,所以包车到张掖就结束,夜间卧铺火车到敦煌,可以节约路上的时间。要是只去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都离敦煌市区近,打车即可。要是去阳关、雅丹魔鬼城等地,当地也有非常多的一日团线路。包车司机我们是通过去过的朋友推荐的,王哥非常好。给个联系方式:15193469899,或者搜索淘宝店铺【爱西北爱旅游】http://ewqcxz.com/h.ZemJ4Y?cv=AAGHHpkl&sm=79595b。
4、在乌鲁木齐带好身份证,进宾馆商场很多都要查,或是安检、开包。
5、写了一天脑袋锈了,暂时想不出其他的了。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27 14:3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7 20:58

一圈照片看下来,你给别人照的都比别人给你照的好看多了……下次去要带我啊~~~

2016-07-01 23:17

引用 我要去 发表于 2016-07-01 23:17:42 的回复:

回复我要去:哈哈,谢谢你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