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的“菲尝”之旅-杜马盖地-苏米龙-锡基霍尔 7D6N

amandasheng (北京) LV.9
2016-06-25 22:17 903/7
  • 出发时间/2016-06-08

我是前言

5月的一天
朋友说:端午一起去玩吧?
我说:好啊,想去哪啊?
朋友说:杜马盖地吧。
******我是内心戏:
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好吧,我就是容易被名字所吸引,就是喜欢这种听起来怪怪的名字,于是迅速查了一下杜马盖地的位置,看了一下攻略,然后回复
******
我说:好啊!
然后就有了一个叫“杜马盖地一日游”的微信群,里面四人,两家。
当天晚上就定下了机票,这速度!不过现在还在感谢这看似仓促的决定!
爱死了提议的大毛 美女!
美美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期待~~~

小Tips

我们去的时候汇率:
美金:人民币    1:6.6
人民币:比索     1:6.8
美金在机场换比索的汇率是 45.9,由于不够用,所以在coco酒店又用美金换了一些,汇率是44,如果能计划好的话,可以在机场或是国内换好,这样稍微划算一些。因为我们的apo岛一日游和观鲸鲨的一日游都是现金结账,所以比索不够用了。

交通:
在杜马市区,都是TuTu出行,不带行李的话基本是10p/人,看情况司机会加点钱。

小费:
这趟行程,我们的小费还真是花了不少,提行李一般是50p,吃饭的时候会基本剩下的changes都给小费,但后来发现,小哥们好像都是把小费都上交了,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浮潜的时候给了guide 100p,发现他很不好意思,有些害羞。
总体感觉,当地人还是很友好的。

飞来飞去

关于交通:我们定了宿务航空的国际航段,国内航段是菲律宾航空,非联程。
去程:
6月8日   北京马尼拉          01:00-05:45     宿务航空
              马尼拉-杜马哥特   08:40 - 10:00     菲律宾航空

北京马尼拉飞机晚点30分钟,到马尼拉已经6点多,本来担心转机时间不够,很紧张,后来发现马尼拉机场也不大,拿行李没有等很长时间,下飞机,拿行李出关,办理国内航段登机,也就1个小时,还悠哉悠哉的吃了个早饭。

NOTE1:宿务航空是提前3个小时办理登机,我呢,就是急脾气!每次都想好好逛免税店,于是要求提前过去,然后没办法,只能四个人在机场外边等着玩扑克了,下次还是查好了再计划出门时间吧。。。T_T

NOTE2:杜马哥特的机场真的好小,就像北京的公交总站一样,出去就一个拿行李的地方,出来就是可以叫车的地方,我们住的在Hotel Essencia距离机场不远,选择了特色的TuTu车,4个人加两个大行李箱一个小行李箱,共150p,(比索兑人民币是6.8:1)。后来发现其实很容易砍价,在室内乘车的话,好说话的tutu司机基本是10p每人的价格送到目的地。

NOTE3: 不管是宿务还是菲律宾航空,真的好冷。。。冷气都是云里雾里的,带个长袖长裤或是大围巾很管用。

回程:✈️
6月14日   杜马格特 - 马尼拉 15:20 - 16:40  菲律宾航空
                马尼拉     - 北京    19:20 - 00:05  宿务航空

很不幸回程晚点,4点多才从杜马起飞,到马尼拉办理登机,还要购买行李,这里不得不说机场小真是有小的好处,购买完行李匆匆出关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我竟然还抓紧时间帮闺蜜买了个科颜氏。。。(毛毛同学请大声夸我)

NOTE:购买行李时不收美金,刷卡visa,matster card等 银联不收。我们刷卡时还通信有问题,李先生只好现跑去换比索,30kg的行李在机场是1800p,还是提前估计好在网上买行李票合适一些。

马尼拉的机场,从这里转机还是挺快的。我们不是联程,出了机场,在转国内,整个下来就1个小时。效率还是可以的!而且,拿行李的时候真的是比国内的机场快多了。。

迷你机场,感觉整个机场就这么一个飞机,从这里离开,还要交机场建设费还是啥的费用。150p/人。

当地非常有特色的,交通利器 tutu车!从机场到Essencia 是150p

Duang!我是行程

1 初见杜马

第一印象: 这是TuTu车当道啊~ 到处都是tutututu,而且国内的游客很多~酒店办理check in遇到了一起坐飞机的旅客。

从杜马机场到Hotel Essencia酒店tutu车过去大概20mins,到酒店后,12点左右,还不能check in,只能请求先check in了一个房间,四个人把行李放进去,稍微休整了一下,就去了酒店工作人员推荐的hayahay饭店,后来才得知这个就是著名的lab-as海鲜。hayahay的意思是relax,lab-as是fresh的意思,这两家的海鲜是一家的,彼此挨着。hayahay是两层的open的建筑,靠海,但是距离杜马盖地标志还是有些距离,周边也没有太多饭店,晚上打tutu车的话有可能要等一会儿才回来。

但是这里比较安全,我们在最后一晚的晚上也来这里吃的,晚上回去都是楼下的配枪警察还是保安帮忙拦tutu车,回到Essencia酒店40或50p,15mins车程。

我们做tutu车过去的时候,司机专门在标识的地方停了一下让我们照相,尽管这个小哥要了80p。

hayahay的lobster好像是限量的,我们7天内去了两次,都赶上卖完了。
我们点了一份炒面,上海炒饭,grilled crip,烤对虾,还有啤酒和饮料四个人1900p。

上海炒饭真的好好吃,香辣蟹也爆香!第一顿吃的美美的。

TuTu车正面照!还有大牌照。

午饭后好累,果断选择回去休息,然后7点多左右出门TuTu车到Robison 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和饮料,这里的超市是8:30关门,8:30关门,8:30关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到的时候已经8点了,迅速挑了东西,也没来得及在商场里吃东西~

把东西放回酒店,就又Tutu到杜马盖地标志的位置,那个位置旁边是个大学,在那附近很很多吃东西的地方,还有夜市,我们选择在夜市体验一把,四个人坐到小白椅子上,点了几个炸串串,应该是虾丸,鱼丸之类的,自己搭配酱料,味道还不错,关键是真的 非!常!便!宜! 四个人120p。

2. Apo岛一日游

Apo岛一日游是朋友通过淘宝yoyo旅行社代理购买的一日游项目,2500p每人,包括Van车接车送,一顿午餐,包括中文导游,本身是菲律宾人会中文,我们的导游叫阿琳,人很好,车上是和别的游客拼团,导游会在你浮潜的时候帮忙照看行李。

8:30左右从酒店出发,到道因一个酒店的码头,实在没记住名字,坐螃蟹船到apo岛。
船上全是中国游客,到apo岛大概30mins,由于海龟在岸边,而且岸边较浅,所以在距离岸边30米左右的地方,螃蟹船就会停下来,改由小船来接,一次两个人,同行的其它游客有的直接浮潜过去了~

这个应该是一个酒店的海滩,好多在建工程。但是遗憾的是没有记住酒店名字。从这里坐螃蟹船去Apo岛

右前方可以看到在建的项目哦

小哥坐船头!

其实海龟就在这下面哦!!!海龟到底会不会咬人。。。

浮潜的地方就是在岸边,如果没有带浮潜装备的可以在这里租,我们的鞋容易进沙子,所以在岛上租了那种潜水袜,200p/人。
海龟就在靠近岸边的位置,我们找了一个当地的guide带着我们去找海龟。小哥人特别好,美女大毛童鞋不会游泳,带着救生衣也一直没能自在的找海龟,小哥就主动去拿了泳圈,全程带着大毛,非常贴心,而且还会帮忙潜下去拍照。

在这期间找到了好多大海龟,有一只好大好大。。。吓得我抬起头就跑~哈哈

那天海浪还是有些大的,本来是三潜,后来因为浪大就潜了两个。

哇哇哇!大海龟出没啦~

陪你看海。。。

3 Whale shark soooooo big

到鲸鲨啦!!!
其实很紧张,今天的行程还是定的一日游,由于预订了苏米龙的酒店,所以没有上岛费,车接送到Oslob,一顿午饭,然后小车送到苏米龙专属码头,2500p/人。

从杜马市区到Oslob需要先乘船从Sibulan码头到宿务Liloan码头,然后tutu车或是大巴到Oslob,我们的一日游里包含的是大巴,鲸鲨观赏点到12点左右就不再允许下海了,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大概10点,赶紧换了衣服上了组队上船,从岸边到鲸鲨观海点很近,一个船上一个渔夫会带着船上的人,还会帮忙拍照,我们一个船坐了8个人,包括一个小朋友,

船划到鲸鲨的地方会用绳子稍微固定到边上,中间的海域会有渔人时不时的给鲸鲨喂食,鲸鲨就会一直在海面上,不用浮潜就可以看到大大大大的鲸鲨,起初我还真被吓到了,怂怂的不敢下水,但看看小朋友都下去了,我也就鼓起了勇气!

一下扎进去看到了那么大的鲸鲨,被震撼到了,看了几次发现它们很可爱,虽然还是不敢靠近,但是远远的看着也已经是我的极限了。。。。

不多说了。上图!

哈哈。先来张臭美的吧

海真的好清澈!

鲸鲨就在这里哦。。。。

太震撼了。每次看都觉得美美的。。。

其实我特别害怕,整个过程跟小哥说话,让他帮忙摄像时,都觉得自己tutututu的跟机关枪一样。。因为太害怕了。。。很紧张。。有一阵,一只大鲸鲨游到了我们的后面,我背对着直叫唤,朋友在船上歇着,一直叫我别回头。。。怕吓到我。。。真的离我们好近。。。。

全都是“泡沫”。。。

这只是小的哦。。

3 Sumilon soooo nice

观赏完鲸鲨,吃了顿美美的烤鱼和炒面,推荐这里的chilli sause,大毛美女已经不能自拔了,吃啥都要来一点这个sause。

坐小车5mins就到了苏米龙专属码头,在码头这里可以check in,需要拿护照和预订单,然后有一些岛上须知,就是check out时间,晚饭之类的。

到达码头时间刚刚好,匆匆的填写了check in信息,酒店的工作人员就帮我们拿着行李登船啦~到苏米龙码头也就10mins距离,刚上岛就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拿着湿毛巾已经在码头等候了,下船后就将我们的行李装上小推车,到了预定好的房间。由于我们想偷懒,想着第二天直接从苏米龙岛坐船到锡基霍尔岛,于是询问了下小哥,小哥很热情的说帮我们问问价钱,然后又从15000p降价到13000p,(由于我们现金不够了, 所以想按照美金支付,但是最后船家要的汇率稍微不合算了一些,按照机场的汇率算,大概给了14000p,但是因为整个行程非常称心,也就不计较啦)。

苏米龙岛真的好美,一岛一酒店,处处是美景啊,有一日游的客人可以到公共海滩浮潜,休闲,烧烤。还有无边泳池,虽然有些小。但是还是美美的。

收拾行李后,冲澡休息一下,我就忍不住拉着李先生去拍照了,但是真的是很热,李先生走了两步就大汗淋漓了。。。很幸运我是不爱出汗体制啊~

4 包船出海啦~

犯懒就找到了更嗨的方法啦~
从苏米龙出发前发现没有海钓鱼竿,跟服务人员说完后,小哥立刻拿了三根鱼竿,面包屑和虾肉供我们海钓啦~

这是在我把相机丢到了酒店,然后又跑回去拿,拿到相机失而复得的心情下拍的。。。嗨。。这一天丢了墨镜,差点美图都没了。。要是没找回来。估计后几天 我也过不好了。。

开始海钓啦。。看着小鱼在游来游去,就是聪明的不上钩啊。。。

小黑哥潜水下去啦。。。不知道看到了什么。。。

孤独的海上垂钓者。

和船员的合影哦~

5 锡基霍尔环岛游

这次住的coco grove resort,像是在热带森林里,没有网络,偶尔的网络信号不是在房间,而是在海岸边上啊。真是个神奇的地方。

第五天预订了酒店的 jeepney 环岛游,上午下起了雨,酒店工作人员直接给我们改成了van,说会淋湿,为了感受当地的汽车,我们也是拼啦,要求换了jeepney,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jeepney的费用是一天2500p,而且真的是可以用来凹造型哦~

锡基霍尔有四个比较著名的地方,一个是大榕树的地方可以坐小鱼按摩,但我们到那里的时候雨有些大,就稍微看了一下就走了,没法感受按摩了。
第二个就是教堂,叫Lazi Convert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怕对宗教不尊重,我们并没有进去照相,只在外边逗留了一下。与之相对的是lazi教堂,现在是岛上的一所小学校,在学校的公告墙上还会列出来有捐赠的人员名单~

第三个就是牛奶瀑布了,好多人会来这里瀑布跳水,这个跳水不收费,但是可能会有个人带着你去,给点小费就好了。临出来前,酒店前台专门带了几条浴巾,估计这个项目应该是这里的明星项目啦。。。

最后一个是long beach,不知道这里是不是有个酒店,我们去的时候看到海滩边上有滑梯,还有就是很多当地浮潜游泳的人,感觉景色不如coco酒店里的美,于是也没有多呆,随便吃了午饭就往回走了,在路上找了一处海边公路,对着jeepney凹造型啦~

整个行程大概5 6 个小时,jeepney开的不快,有些颠,但一路风景也是不错的,如果赶上晴天应该会更美腻~

那里的孩子,给我的感觉是好单纯,是本能的友好,只要你对他们微笑,他们都会说hello。你拍照,都会主动的挥手,甚至配合。

环岛的时候看到了很多这样的小卖部。可能都是为了环岛的游客准备的吧

教堂外

学校外

牛奶瀑布跳水。。。看着好好玩,但是没带衣服,加上下雨,我个小怂身体怕冷。。。

6 逛吃逛吃

今天的节奏就是闲闲的从锡基霍尔杜马盖地。从coco酒店租车到码头是400p一个van。20min的距离,这边的船有大有小,小的船会快一些,大概1个小时10分钟到杜马码头,大的船要将近2个小时。我们提前定了10点的船,很庆幸是快的小船。10点准时开船。车票在酒店定的是600多p吧。具体的忘记了。。。(以后还真是要回来就写游记,什么都忘记了)

看看远方。。。

mooon cafe 简直太棒了!第二天晚上也在这吃的,那天浮潜完要饿死了,然后点了9个菜,一个一个光盘,4个人不到300rmb,今天的午餐毫无犹豫又来这里啦,点了一个ribs。。。。好吃到爆啊。而且真的好多中国人,大众点评也是好用的哦。。。之前没看到这个推荐,当我们跟服务员形容要吃的的时候,旁边桌的游客,就说这个不错,还过来给我们指,于是在不清楚具体长啥样的情况下点了一盘大餐啊。。。还点了意面,墨西哥风味的沙拉还是什么脆饼。几杯饮料,还有生菜沙拉,4个人200rmb。。。简直!!!超值!!!!

Silliman 大学,李先生终于能给我拍出来我比较喜欢的照片啦。。。

为了跟TuTu合影,model 好累。。。

学校的招生简章。。。这样写在大街上,人人都能看见喽。。。

好喜欢这个标志,颜色搭配美美的。还是大毛童鞋会找地方凹造型。哈哈

这张文案叫做我要上学去。。。哈哈。好像没有上过学似的。

7 回家啦

杜马盖地的小机场哦。。。像不像公交总站?

转机中。。。

李先生把自己围起来了。。。

后记

此次行程稍微有些遗憾,Day6要是安排直接回马尼拉就好了,后来查到那里有个赌场哦。。。转机过程中,李先生和小伙伴一直在懊悔。。。哈哈

在杜马机场,看到了一个度假村的介绍,看着很不错,之前没有在游记里看到类似的行程,在这里推荐一下,可以作为借鉴哦。。
Tejero Highland Resort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27 16:25

引用 yifen 发表于 2016-06-27 16:25:50 的回复:

回复yifen:基本原片。就是入门级的佳能600d,镜头是18-200。

2016-06-27 17:40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7 21:58

麻烦问一下,你们是航站楼几转几这样快,我们七月中要t1转t4担心时间不够呢,中转留了3个小时

2016-06-28 16:47

引用 顾小丢 发表于 2016-06-28 16:47:40 的回复:

回复顾小丢:我们当时都是t2还是t3来的,就是没有转航站楼,还是挺快的。感觉马尼拉拿行李还是很快的,这个时间能节省出来很多。我们当时去的时候也是3个小时,转到国内航班还淡定的吃了个饭。

2016-06-28 17:40

请问lz潜水的装备是自己带的么?

2017-01-11 16:52

引用 小雪下雨 发表于 2017-01-11 16:52:03 的回复:

回复小雪下雨:嗯呢。浮潜三宝。其实觉得在那租也挺好的,带过去占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