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把阳光揣进兜里,伴我同行

Amour (北京) LV.15
2016-06-25 22:18 4226/16
  • 出发时间/2015-07-27

这个一个关于种草与拔草的故事

何谓旅行的意义?
大概每个爱旅行的人心中的答案都不一样。
而我,单纯地只是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而已。
大漠孤烟直也好,小桥流水人家也好,因为想去体验置身其中的感受,所以才要背着行囊出发。

《他们最幸福》中,大冰把每个小故事的主人公们称为流浪者。
而我在13年寒假回家的火车上看完大冰的《他们最幸福》,那年,我19岁,大二,未曾独自出门远游过,虽内心无比向往但终究没法说走就走,不说父母给的零花钱是否足够支付我去丽江的费用,单就生活经验而言,也远不足以让我勇敢远游。

但是,从那一年起,在心里种了一颗种子,名为“我要去丽江”。

终于在两年后,下定决心,好了,这次,收拾行囊,出发。

但我不是流浪,只是旅行。

先来一波图片预告

行程安排

Day 1: 七点出发-深圳北站-厦门北站(动车不到四小时)-国际邮轮厦鼓码头-鼓浪屿-客栈办理入住-环岛路上吹海风-游走趣味小店-回客栈
Day 2:六点起床-日光岩-环岛沙滩(sorry啊我也不知道名字😭)-游览鼓浪屿(就是随便逛的意思😳)-客栈退房-厦门-酒店入住-白城沙滩-曾厝垵-回酒店
Day 3: 六点起床-白城沙滩-厦大-南普陀寺-回酒店退房-厦门火车站-昆明
Day 5: 十点半到达昆明火车站-酒店入住-翠湖公园-滇池-云南民族村-金马碧鸡坊-回酒店
Day 6: 七点起床退房-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青旅入住-游览大理古城-回青旅
Day 7: 六点起床退房-古城内租车店-环洱海(环海东路)-挖色镇双廊-客栈入住-双廊古镇-海地生活客栈-回客栈
Day 8: 六点起床继续环洱海-周城村-大理古城(还车)-大理火车站-丽江火车站-大研古镇-客栈办理入住-丽江酒吧街-回客栈
Day 9: 七点起床-游古镇,木府-白沙古镇束河古镇-回客栈
Day 10: 八点起床-清溪水库-回客栈退房-丽江客运站-香格里拉-客栈入住-游古城,吃牛肉火锅-回客栈
Day 11: 七点起床吃早餐,随意游览独克宗古城-酒店入住(换了个店,原来的客栈没房间了)-环纳帕海-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回古城-回酒店
Day 12: 返程(事实上我们本来准备去虎跳峡然后爬哈巴雪山,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最后都放弃了😭😭心塞塞)

关于花费

呐,作为一个记账小能手,一路上花销我事无巨细全都记下来了,不过这里就只祭出食、住、行和门票花费了~嗯好像花钱的也就这几样😳
ps:我写的都是人均花销,全程没有住过床位,在青旅或客栈都是三人间或者标间。

交通:
深圳厦门(动车二等座)150, 厦门鼓浪屿船票35(往返), 厦门昆明(硬卧)446.5,昆明大理(硬座)64,环洱海租车80,大理丽江(硬卧)69.5,丽江香格里拉(汽车)71,香格里拉包车60(5人),香格里拉昆明(汽车)239,昆明深圳(硬座)206 (原本买的硬卧,因为有几个点没去成所以提前返程改签只有硬座了!!!一把辛酸泪😭)
Total 1421,嗯一点都不多!火车大法好!

住宿:
因为时间太久远客栈名字都不记得了😲,大家将就着看吧。
Day 1: 鼓浪屿 119  (鼓浪屿因为是热门景点,住宿会比较贵一点,一般标间200+吧)
Day 2: 厦门 厦大附近  64 (大学旁边的食宿都要便宜很多哦)
Day 3、4: 火车上。。。41个小时简直了!
Day 5: 昆明 火车站旁 64
Day 6: 大理 古城旁 56 (大理金玉缘中澳国际青年旅舍!强推!)
Day 7: 双廊 古镇外 45 (昆明大理就是各种便宜啊,丽江就不一样了😔)
Day 8: 丽江 大研古镇内 106
Day 9: 丽江 大研古镇内 106
Day 10: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 86
Day 11:香格里拉  106
Day 12: 昆明 火车站旁 55
Total 807 还是一点都不多,毕竟一路上住的都是客栈什么的,环境也都还阔以~

美食:
嘛,吃的东西就不一一记下来了,反正一路上就是各种逛吃逛吃嘛,晚餐基本上就是各种小吃了~~~
鼓浪屿上可能吃大排档会稍微贵一点,如果是下午去第二天回的话建议回厦门吃正餐。
昆明的话,可以尝一下过桥米线~
大理古城外有各种饭店,比较实惠,人均20+
环洱海的话午餐可以在挖色镇吃,人均20+
双廊古镇内吃晚餐也比较便宜,我们仨人均22
总而言之大理就是各种实惠!!!作为旅游景点简直惊呆我!
不过丽江吃的也一点不贵,酒吧消费也还OK
唔,香格里拉也不贵!
看了一下丽江香格里拉每一餐基本都是30出头,我们真的没有控制自己的食欲啊啊啊!!都是在饭店吃的啊!各种吃肉啊!嗯香格里拉主要是遇到一个好师傅😊行程安排、接送、吃、住全帮我们搞定,嗯他们家开了个小饭馆,性价比超级高!!!下文会晒图😝

门票:
看了一下我们全程就没买过几张门票,丽江是要收古城保护费的,然而我们全程木有进任何一个景点。。。天气不好只能另辟蹊径怪我咯😔
日光岩:30 (鼓浪屿其他景点不建议买票参观)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258(含景点内大巴)
然后。。。就没有了。。。

杂七杂八

关于天气:
嘛,去云南前我也是各种查天气预报,然后发现怎么每天都是雨雨雨!
分分钟要抓狂。
不过后来听正在四川旅游的小伙伴说那边下雨都是阵雨,于是各种安慰自己说云南四川应该都差不多的!
嗯,主要是一直等下去也不是个事儿呀😔
8月初,昆明大理天气都超级好,蓝天白云大晴天,嗯仔细一想昆明好像晚上下了挺大的雨。。。
一到丽江火车站就被一场暴雨迎接。
然后就是时而晴时而雨的阴晴不定的天气。
也因此没去成泸沽湖,因为接连的暴雨导致了塌方。
不过香格里拉那边天气对风景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我后来问司机师傅,他说香格里拉最好的旅游季节是6月。小中甸是一片花海。
还有一点,早晚温差大。注意防寒。

关于服装:
厦门七月底超级热,晒得不行,所以怎么凉爽怎么穿。如果想拍照,海滩风格的衣服一般都好看的。
云南这边温度就没辣么高了,建议穿长袖,毕竟防晒嘛。昆明大理丽江都还好,香格里拉温度会低很多,我记得有一天好像只有13度来着。所以要么自己带个防风的外套要么去当地买冲锋衣。那什么,拍照的时候阔以脱掉嘛。
女生真的不要轻易尝试冲锋衣然后到处拍照啊啊啊!

关于防晒:
咳咳,尽力而为吧,反正不管怎样都会黑一圈的😝。

关于现金:
其实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不用随身携带太多现金的,毕竟这边是热门景点嘛,取款机什么的都不难找。

关于高反:
嗯,基本不会有高反的,不过在普达措的时候看到有小伙在吸氧,不放心的话自己提前准备点药物就好。

关于相机:
佳能760d。偶有iPhone照片乱入。

厦门——阳光 沙滩 海浪 仙人掌

厦门去往鼓浪屿非常方便,可在网上订票,鼓浪屿不大,所以选择到内厝澳或者三丘田码头都OK。
船票有35和50两种,都是往返船票。
暑假大概算是厦门旅游的一个小旺季了,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已经计划好时间的话最好能提前一天买票。

7月底的鼓浪屿阳光很烈,晚上7点半之后出门方觉没有被热浪侵袭。
这是晚上八点的鼓浪屿环岛路,适合悠闲地散步,如果想环鼓浪屿一周也不是不行,如果不怕累的话😳
但晚上最适合还是逛鼓浪屿上的各种特色小店,岛上有很多偏文艺的小店。

旅游拍照的秘诀之一绝对是早起,想要照片里不全是 人从众 ,一定要早早早!

所以我这一路几乎都是六点起的床。
即便如此,当我在七点前抵达日光岩顶时,观景台上也已经全都是人了😔

中午回厦门,先去酒店办理入住,放下东西稍作休息才有体力继续逛逛逛。

傍晚的白城沙滩人非常之多,游客多当地人更多,建议早上来。
曾厝垵其实就是美食街,一路逛吃逛吃,晚餐就这样搞定了~

这是早上六点的白城沙滩。
嗯,所以说避开人潮的秘诀就是早起!

厦大和南普陀寺距离很近,事实上厦门所有的景点间距都不远,公交或步行皆可。

一路向西

终于要出发去云南了!
因为是穷游,而且时间充裕,所以我们一路上的交通工具都是火车或者汽车,不过正因为这样才认识了同行的静姐。
火车上时间相对漫长,但我在车上真的超能睡,醒着的时候看看小说跟朋友们聊聊天,时间也就过去了。嗯,似乎《解忧杂货店》就是我在厦门去往昆明的火车上看完的。

昆明——昆池千顷浩冥濛

第一站,昆明
昆明我们只是作为中转站。上午抵达昆明,因为对石林并没有兴趣 所以下午只在翠湖公园,滇池和云南民族村随意逛了逛。

晚餐可以去金马碧鸡坊。
我们到的时候突降暴雨,云南的天气果然说变就变。

为什么景点入口都拍成这个死样子?
因为我不想把乌压压一片的人群拍进去!

大理——风花雪月,你要的美她都有

昆明稍作休息,翌日早起出发去大理
大理火车站下车后坐公交可抵达大理古城。

都说  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果然名不虚传
大理大概是我这趟旅行中回忆起来最惊艳的一个点了。

放一张地图。

环洱海建议先走西线,这样停下来拍照也比较方便,不用再过马路什么的。
我们走东线是因为第二天要早点回来还车然后出发去丽江,所以一路上我坐在后座一边惊叹说好美啊好美啊一边咔嚓咔嚓,拍下来。。都有各种车啊行人啊骑行者入镜,就算没有这些也一定会有马路占据小块画面。。生无可恋脸😔

吐槽一下,去了好多古城古镇,最大的共同点竟然是酒吧。。。
不过云南这边还有一个特色——随处可见当地人各种说服旅游的姑娘编发,嗯大概长下图这样(用我自己做模特说明真的好拼!and请原谅我的短发。。)

嘛,我也是后来去白沙古镇才听当地的大叔说你们这些外地人都不知道彩绳编发什么意思就随便编。。。然后告诉我们说那是以前寡妇为了嫁人彩绘把自己弄成这样花里胡哨的样子 。。。我们惊讶一番之后,继续没心没肺地顶着一头编发到处high了(反正大家都能看出来我们是游客对不对

原定是骑行环洱海一周,可是我之前没碰过山地车,同行的姐姐又好多年没骑自行车了,所以最后决定选择电动车。
好吧这都是借口,我就是怕累,毕竟我旅游的目的是各种拍拍拍而不是运动。。并且山地车脚不能着地真的很没安全感啊喂!

环洱海行程安排是两天,第一天走大半圈到双廊,第二天走小半圈回大理古城。
环洱海第一天,天气超好,大大大晴天~~~蓝天白云,po图以证
咳咳,多嘴一句,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晒一下出门装备,还是用亲身示范(我真的好拼😲)ps:如果有手套口罩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戴上!

第一天的路线是从古城出发往南,到达下关后往北,走环海东路,一直到双廊古镇。途径挖色镇,可以在这边吃个午餐再继续赶路。

遇到适合拍照的点当然要停下来各种互拍啦😊

“你好,我是静静”
“你好,我也是静静”

哈哈,两个逗比静静欢乐多

我竟然是回来之后才知道这是小普陀寺。。。

静姐的吃货日常

我作为入门摄影师的日常

美食,风景,一个都不放过

说明一下,上图我手中拿的是一小块虾饼,环海东路旁当地的姑娘现炸的,味道不错~~~
因为我们一行三人停留拍照,然后各种买买买吃吃吃还帮姑娘宣传,最后姑娘送了我们一大份虾饼,开心😄!

放个虾饼全身照!

终于到达双廊古镇!
古镇内客栈价格较高,建议多走几步住在古镇外面。当然咯 土豪富美请随意😄

这样的蓝天白云,怎能辜负。

那么,拍照留恋呀。

照片中的小岛就是蓝诏风情岛啦~

双廊的标志景点大概就是海地生活客栈前那两条长椅了。
呐,我们当然也没能免俗咯。
海地生活位置不太好找,百度地图指示的路线也并不靠谱,不过还好路上都是拿着相机或者自拍杆寻找海地生活的人(所以说是标志景点嘛哈哈)总之,虽然我们一路各种绕,不过还好偶尔能看到路标,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兜兜转转终归还是找到了。

拍照免费,不过因为慕名而来拍照的游客太多,所以要排队~~
排队时注意一下不要踩到草坪~~

长椅旁边就是《心花路放》的取景地,这边拍照是要收费的,不过也不贵,没记错的话大概2块钱一位还是一张照片的样子。

正常的三只

笑出大白牙的三只😝

不同的古镇,相同的逛吃逛吃。

放一张夕阳照!

环洱海第二天,途径周城村,喜洲古镇。

似乎吃到了正宗的喜洲粑粑。
满足😊

不过,第二天天气不比第一天好,所以沿途就没有各种拍照啦。
足以说明天气的重要性!

仙人掌果。同行的姐姐摘的,出乎意料的清甜。

唔,无名指的戒指好显眼,单身🐶自己的戒指自己买!

嘛,乱入的那两只就是我的小伙伴啦😊

沿途偶遇花房?

提醒一下,暑假期间因为也算是旅游高峰,所以从大理丽江的汽车票和火车票都建议提前买。我们当时就是回大理之后才去买汽车票,结果已经全部卖完了,最后买的大理丽江的卧铺,不过因此体验了一次双层火车,也还不错😄

上一张双层火车图!着急上车随手拍的,请勿吐槽😳

丽江——我是艳遇绝缘体

抵达丽江火车站,从我们上公交开始下雨,一直下到深夜从酒吧街回客栈心塞塞

不过,秀一下我们住的客栈😄环境挺好老板人也不错,然而!忘了客栈名字了😭

早上七点半的丽江,下着雨,古镇里面偶尔才能看到一个人,安静得不像话。

然而,八点一到,安宁不再。

古镇俯瞰是这样的景象

沿途遇到的所有有意思的地方都要拍照留恋。
姑娘们这点心思男生是无法理解的,但是没关系我懂!我才不在乎二鸣从前方投来的不理解的眼神!给姑娘拍照多么开心的一件事,放着我来!

大研古镇随意逛了逛,下一站,白沙古镇束河

白沙古镇的公交上遇见三个特别活泼的姑娘,聊得各种high,偶有一两个游客问当地人该在哪一站下车,她们也会热心地凑上去告诉游客说白沙古镇白沙乡人民政府站下车就好了,过了一阵仨姑娘下车了,游客着急地问不是还没到嘛你们怎么就下啦?这儿有什么景点么?姑娘们跳下车转过身大笑着说“我们到家啦。”
原来是当地去市区逛街的小姑娘。

古镇里面摆着许多摊位卖这样古旧又神奇的东西。
上面三个小人的神奇的姿势请随意吐槽😂

嗯,我就默默地坑队友而已。。

不过,在白沙古镇见识了很腻害的刺绣,以及一个更腻害的老中医!

不能拍成品就只能po个工作照啦~
老医生房间里都是各种锦旗和新闻报道的剪纸,而且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有着92岁高龄但是思路清晰不输年轻人!!!不说了,我的膝盖已献上!

嗯,照片糊了是因为我手抖!手抖是因为太激动!

白沙古镇束河,发现了这样一个地方,当然要停下来各种互拍。

咳咳,注意了注意了,要开启吐槽模式了!

先放张照片预热一下。

这张照片后来被我亲爱的同学们做成了表情包。
吐槽对象,当然是二鸣。

好了静静的吐槽模式开始。

姑娘们都以为,自己跳起来的样子,再不济也是这样的。

然而事实却是。。。

这样。。。

以及这样。。。

什么鬼!!!

还是放个正常点的男生跳起来的照片吧😔

姑娘们还以为,自己凹造型的时候镜头里面应该是这样

不经意的做作也应该是这样

然而直男拍出来的照片却是这样。。。

对我就是喜欢这样事后坑队友

感觉急需挽回一下静姐的形象,不然会挨打😂

那么,放一张本姑娘给静姐拍的照片😎

哈哈吐槽模式到此为止。

PS: 我就是无耻的采花贼😎

看,那边有座山戴着一朵云

因为是八月,玉龙雪山索道能到的地方看不到雪,所以从计划中去除了。

而我心心念念的泸沽湖,因为沿路有塌方太危险,而且阴雨天太影响风景,所以也没去成。

啊,心在滴血😭

第二天在丽江随意逛了逛,雨中的清溪水库倒有点江南水乡的感觉了。

香格里拉——我只想牵着你,走到很远的梦里

丽江香格里拉汽车大约三小时,古镇旁边就是汽车站,非常方便。但是去往香格里拉沿途路非常险,容易出事故,不建议自驾。我们去程和回程都碰上了堵车,大约堵了近一个小时。但是一路风景极好,云雾缭绕。

晚上七点左右到达香格里拉,客栈的司机师傅来车站把我们一行人接到了客栈。师傅非常热心,一路上被我们各种问东问西都耐心回答了,顺便包揽了我们香格里拉一日游的包车服务。一天300,五个小伙伴每人60,非常划算。

到达客栈,曝一张客栈老板家的小娃娃。背景是我们入住的房间。

终于开始香格里拉一日游!动次打次动次打次!

先上早餐!青稞饼酥油茶😄

一日游正式开始。

飞起来的静姐😁

随处可见油菜花

唔,我也不知道为何二鸣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下一站,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里面各景点之间都有大巴可乘。一路玩下来大概三个小时足够了。

偶遇萌萌哒小松鼠
抓拍一张

一棵特立独行的树。

鉴于各种原因我们在香格里拉的第三天就返程了。

放两张我们的晚餐😄

呐,我说了我们没有控制食欲嘛~
对面是司机师傅,最后的晚餐终于愿意跟我们仨一起吃了😊
三菜一汤加酥油茶,一共才100出头!😎

返程,雨下了一路。

回家吧~

这趟旅程,出发时期待满满,返程亦心满意足。
虽然一路上也有遗憾,但终究是惊喜大过失望。
因为天气原因没去成泸沽湖,因为个人原因没能去哈巴雪山,但是,正因为有遗憾,才会有想要重返的欲望。
人生还有那么长,不完美的旅行,用下一次出发填补就好。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6 13:25

引用 stybxm 发表于 2016-06-26 13:25:19 的回复:

回复stybxm:没事儿从现在开始记录就好了呀。时间还长,旅行还多。

2016-06-26 13:53

我也好想去

2016-06-26 22:18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27 21:58

引用 kupooo 发表于 2016-06-27 21:58:28 的回复:

回复kupooo:go!go!go!强推洱海环游!记得带外套~

2016-06-28 20:40

很想去,就差妹子了。。。。。

2016-06-29 09:42

2016-08-22 09:06

2016-09-08 21:09

引用 Amour 的图片:

2016-09-21 16:51

引用 鼎逍遥 发表于 2016-09-21 16:51:59 的回复:

回复鼎逍遥:

2016-09-23 07:36

引用 Amour 的图片:

2016-10-24 09:45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5:10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5:10:38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谢谢啦对吖要努力挣钱 这样才能一直在路上(奋斗脸)

2016-10-26 20:48

引用 Amour 发表于 2016-10-26 20:48:06 的回复:

谢谢啦对吖要努力挣钱 这样才能一直在路上(奋斗脸)

回复Amour: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