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三日游

蟲豸 (北京) LV.20
2016-06-25 22:41 1481/14
  • 出发时间/2016-06-15

又到了旅行晒单的时刻,这次承德避暑山庄游共三天两夜。
D1 北京站K7711,7:58开车12:31到,4小时35分。票价40.50元 住宿七天连锁(预付87元,到付157元)。 下午2:00~6:00避暑山庄。老年优惠票70元,景区交通(山区游览)50元。

D2 上午:普宁寺、普佑寺。老年优惠票40元。 下午:小布达拉宫及行宫。老年优惠:40元 。 傍晚:武烈河散步。免费住宿: 七天连锁避暑山庄店

D3 上午双塔山,老年优惠票25元。 中午 Y514次承德北京东,13:13开车18:01到。4小时48分,票价40.50元。传说中最小的北京站,这回终于见到了。 合计:大交通81元(北京承德往返) 住宿174元(两夜七天连锁) 门票225元(均为老年优惠半票) 总计:不计吃饭购物共480元。

D1(2016-06-15)避暑山庄

中国大名园源自1961年3月4日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份名单中属于园林方面的有四处,这四座园林因此而被称为四大名园,分别为: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这四处园林中,我没去过的就是避暑山庄了。这次约上老弟,终于来到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分为博物馆、湖区、山区。随团的游客通常会去博物馆、湖区。山区通常是自费项目。

承德。这蓝天白云也是没谁了,重要的是还凉快。帝都行吗?晒冒烟了吧,承德今日又午后下了场降温雨,我想挑承德的毛病急得没法没法的。中12:30到的,先吃饭,饭店叫做大清花饺子。问服务员:是大清的花饺子呢?还是大的清花饺子(只听说过清花瓷)?还是包饺子的大妈叫大清花?就差问是不是正经的大清花了,服务员说不知道。。

12:3·1到承德站,入住七天连锁避暑山庄店,位置极佳,就在丽正门对面。先到旅店旁边的大清花饺子店吃饭,差评!又贵又咸。
开始不熟悉,又吃过一次,印象更差,服务也不好。不推荐。倒是附近有家大润发超市,他的美食汇不错。可是找正了地方,也快回去了。

小贴士:承德火车站乱的很,那里的私家车可不是随便上的。
在去承德的火车上,就有当地民宿来招揽生意的。下了火车就更多了。我打听公交站,有人说我车送你去,两块钱。我谢绝了,还是穷追不舍,说一块钱也行,我说你就差这一块钱吗?她说了实话,我还提供住宿。明白了吧,车站的车不是乱上的。上了贼船就别想下来。

承德空气质量没得说,超级棒。

避暑山庄的景点分三类:博物馆、湖区、山区。景区建议先看博物馆,了解一下清朝历史,看看皇帝居所。

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是中国清代宫廷历史博物馆。这里曾是清王朝康熙、乾隆、嘉庆三代帝后在热河,处理军政,礼仪宴飨,政余读书,起居游乐的主要区域。占地 5.6万余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 1.3万多平方米。多数展区只能隔着玻璃窥探一下,作为脑容量不够存储历史的我,匆匆看过就出来了。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乘坐交通车往山区游览。
     避暑山庄山区面积很大,如果徒步是13公里,除非年轻人或体力好的。否则建议坐交通车。景区交通车50元一位。交通车有三个停靠点:1.四面云山(半山腰一个莫名其妙的小亭子)、2.二马道(看小布达拉宫的最佳视角)、3.青枫绿屿(一处小庭院)。每个景点给十分钟的照相时间。
        我们刚到四面云山雷阵雨就下来了,雨大风猛,高温天骤然变冷。这组照片是冒雨拍下来的。

雨下了半小时左右,雨停后继续上车,到第二个景点:二马道。二马道是看外八庙的最佳位置,说实话这是山区游唯一的亮点。我不停按快门,要不这50元车费白花了。

小布达拉宫

班禅行宫

第三个景点青枫绿屿,说实话没啥意思,不过有个角度可以鸟瞰避暑山庄其他景点以及周围的承德市区。

远处是被本地人称之为棒槌峰的。

青枫绿屿就是一出庭院,又称为小冷宫。

可以看到平原区,这是挑选,测试马匹的地方

承德市区一角

永佑寺舍利塔

坐山区交通车环游一周回到湖边,开始游湖区。湖区可以算作是避暑山庄的精华了。旅行社一般不带客人游山区。只是讲解一下博物馆,然后就绕着湖区走一圈。

湖区中比较好看的的景点有烟雨楼,金山亭。看到当地的摄友聚集在这里拍片子。觉得来一次不易,生怕吃亏,一气拍了不少。一直拍到手软。

2016-06-15  雨过天不晴
承德小气候变化无常,进入避暑山庄时,大太阳足足,游览博物馆区是闷热的感觉。坐景区交通交通车进入山区后,遇到好大的阵雨,从山区回来,开始游览湖区,雷阵雨过后,老天依然阴沉着脸。

2016-06-15 避暑山庄湖区北面有片草坪和穿插其中的木栈道,号称平原区,也是蛮好看的。过去是用来挑选、测试狩猎用马匹的地方。

上面这组照片的绿色有点怪,绿的瘆人。不是我的错,传到QQ空间就不是这颜色,蚂蜂窝的毛病

2016-06-15   承德避暑山庄湖区。刚下过一场降温雨,天空水洗般的洁净,本地摄友云集为的是拍彩虹,遗憾的是彩虹并未到场。但是夕阳下的湖区依旧美丽。大门已经不卖票了,大批的承德人民手持年票刚刚入园,六点钟,我也拍下最后一组照片离去。主要是饿了,其实避暑山庄八点静园。

D2(2016-06-16)普宁寺、普佑寺、小布达拉宫、行宫

今天计划普宁寺、普佑寺、小布达拉宫、班禅行宫。所以一早就出门。普宁寺有六路公交可以到,小布达拉宫乘坐118路公交。对于无车一族的我来说,去承德的景点蛮方便。
好了先上几张普宁寺的图,普宁寺是外八庙中唯一尚存香火的寺院。

遗憾的是正在维修,拍片子受到影响

在此供奉·世界上最大的木雕佛像,有五段木材构成。北京雍和宫供奉的是一节独木的佛像。里面不允许拍照,我只好把大木头佛记在脑子里。

宗教业与商业并行不悖。

下面这组图片来自我的盲拍,就是不看取景屏幕拍摄,这点三脚猫的功夫是在去年到朝鲜时练的。

普佑寺位于河北承德市避署山庄内。建普佑寺之前,承德己有三座皇家寺庙,驻有大量喇嘛。为通过宗教渠道加强内地与蒙藏地区的联系,提高喇嘛文化素质,清廷于乾隆二十五年(176o年)在普宁寺东建立了喇嘛诵经的札仓(即寺院的附属经学院),此经院即成为后来的普佑寺。普佑寺由普宁寺住持代管,宗教生活附属于普宁寺。乾隆时期,普佑寺设“四学”,相当于现今的系,开讲显宗经学、密宗经学、历算学和医药学。

两边厢房的500罗汉堂,因为雷击失火,罗汉数目不足500.。堂内禁止照相,我不知道,照了一张就被禁止了。

有一条普宁街,就是通向出口的一条商业街,看了看生意惨淡,没有什么人购买商品。

普宁寺出来坐公交直奔班禅行宫,班禅行宫与小布达拉宫相距不远,而且是联票。班禅行宫有个拗口的名字叫须弥福寿之庙,小布达拉宫也有个拗口的名字叫做普陀宗乘之庙。你去问路,文化低点的承德人都说不清这拗口的名字 。所以还是称它们为行宫和小布达拉宫顺口些。i

从班禅行宫远眺小布达拉宫

从行宫到小布达拉宫过去是有景区的交通车的,现在没有了,不知道是否没进入旺季的缘故,不过步行一站多路(20分钟左右)左右也就到了。
 小布达拉宫正式的名称是普陀宗乘之庙,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庙宇,因仿拉萨布达拉宫而建,俗称小布达拉宫。

乾隆三十六年,为乾隆帝六十寿辰和皇太后八十寿辰之年,边疆各少数民族的首领会集承德,举行盛大的庆寿活动。问导游小布达拉宫的功能是什么,答曰:借鉴少数民族首领的地方。

大门

碑亭

碑亭

D3(2016-06-17)双塔山,返回帝都

2016-06-17 承德双塔山景区(4A)。双塔山风景区。两峰高低大体相同;北峰粗大,高40余米,南峰上粗下细,双塔山陡直而立,高不可攀,近代无人上去过,峰顶砖塔何人、何时、何故所建,不得而知,一直是个谜。

2016-06-17 承德双塔山景区(4A),景区不大,游人很少,比乱哄哄的避暑山庄走起来舒服。

说好的猴儿呢?我只见到警示牌上的这位。

2016-06-17 早晨7点半出发乘坐15路公交,月40分钟到达双塔山景区。景区不大,也很清静。用了一个小时多走完,回到旅店十点多钟。到大润发美食汇吃了碗老三羊汤(纯羊肚版),下午13:13的火车返京结束承德游。

大润发美食汇,一套老三羊汤(纯羊肚),30元吃得饱饱。

北京东站,传说中最小的北京站。今天在这里下车,脏乱差占齐了,还有一股恶臭。下车后窄小的通道被宰客的出租、三蹦子,....挤得水泄不通,我徒步走到地铁一号线大望路站。今后尽可能别再到北京东站。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27 17:25

3顶

2016-06-27 17:27

2016-06-27 17:28

2016-06-27 17:4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27 18:58

引用 莉香和丸子 发表于 2016-06-27 18:58:35 的回复:

回复莉香和丸子:谢谢围观

2016-06-27 20:38

引用 蟲豸 的文字:

这个应该实施公交化运输模式才对,10分钟太少了。

2016-06-28 11:22

倒影很美

2016-06-28 11:23

有江南般的感觉。

2016-06-28 11:24

引用 蟲豸 的图片:

游记点评的好认真!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