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姑苏•城(都说,有湖有水的城市更具有灵性)

bear62 (浙江杭州) LV.6
2016-06-25 22:49 1066/11

关于短旅

不属于洒脱的说走就走,但还是充斥着一时兴起并赫然成行的欢愉。
两天的短暂旅途,让我对这座老城有了自己的解读和属于自己的记忆。
去的地方不多,未去的不少。
总的来说,便是:

懂得了一种名为“诚品”的生活态度,
享受过来自金鸡湖夜晚的惬意凉风,
遇见清晨平江老路的古朴宁静,
徜徉在未被烈日及人群淹没的绿意拙政,
聆听贝老透过苏博告诉世人何为建筑美学的思念。

姑苏城,不再是别人口中的模样,不再是仅限于是照片传来的呐喊,
如今,他是深刻于自己脑海的记忆,是附着了自我理解的城池。

ABOUT ME

装文艺装腔调    ——自认为有一对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一双善于创造美的手
一生不羁爱美食  ——立志吃遍天下美食,却又在一饱口福之后,自怨自艾地摸着肚子
学习独自行走    ——在众多人眼里显得孤独而感伤,而我却在其中乐此不疲

独立成行

端午出行,注定遇上拥挤的人流,或许还会碰到毒辣的太阳先生。
心想26岁却还在家荒度假期甚为不妥,故此成行。
不以热门景点为目的,不喜拥挤人群,不喜日晒雨淋。
累了就驻足休息,饿了就任性吃喝,随性而行,便是此行最大追求。

行程安排

6月9日  DAY1
杭州——苏州站——塔影楼——诚品书店——金鸡湖/月光码头——夜游船
宿:莫泰168(观前店)
食:桃花源记(观前店)、墨册咖啡(诚品内)、Sweet Green、星巴克、观前小吃

6月10日 DAY2
平江路历史街区——拙政园——临顿路/皮市街——苏州博物馆——返程
食:平江路甜粥、哑巴生煎、乾生元

旅行贴士(自行整理的重点)

(1)如果想感受平江路的宁静,建议7:30前前往(此时商铺未开,适合拍照,且人少)。
(2)苏州博物馆值得去。在网上先预约(一个身份证可以预约三个人),在预定时间前往,免去
         排队。(本宝宝这次做的最明智的决定之一!!)苏博连着忠王府,很大,可以游览很久。
(3)金鸡湖夜游票,网上预订(大众/携程等,有优惠),切记电话预约。
(4)拙政园门票。可网上预订,该类型无须取票,刷身份证直接入园(在人多的时候炒鸡爽)。
         但是没有票根。
(5)关于出行。我是选择以地铁和步行为主。所以购买了地铁一日票(12元)。
(6)本想去苏州大学。但现在不接待游客。(需要有学生证——请自行体会)
(7)拙政园有官方微信公众号。有在线语音介绍。(本宝宝的误打误撞的重大发现!!)

住宿(虽然只有一晚上)

莫泰168(观前店)  地址:苏州平江区观前街大成坊9-69号
性价比:★★★☆
优点:
(1)价格实惠。在携程上定了特价大床房(无窗),到了以后前台介绍下载APP可以升级。
(2)地理位置很好。酒店门口就是小吃一条街,人气很旺(晚归也不怕哈哈)
(3)房间清爽。住在三楼,让我对经济型酒店有点改观。
不足:晚上外面声音嘈杂。

DAY 1 塔影桥 / 诚品 / 金鸡湖

【塔影桥】

地址:相城区华元路齐门北大街西 (地铁1号线【乐桥站(7号出口)】 步行1KM)

姑苏城里的伦敦塔桥,在此拍婚纱照的人很多。来此,只为拍一张照,表示到此一游。
在位置相对偏僻的地区,人较少。步行至桥下,还算大气伟岸,只是与周边景有点不协调。
照片拍出来有一种很洋气的视错觉。

【诚品书店】

——大陆第一家旗舰店
地址:圆融天幕西街和右岸街交叉口

诚,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着的关怀;
品,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
取名“诚品”,代表着诚品书局对美好社会的追求与实践。
核心价值:人文、艺术、创意、生活(善、爱、美、终身学习)

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的欧式风味书城。
这是此次之行的一个很重要起因。

标志性的诚品楼梯,伴随着书页记载成长。来此的人很多,多半为了感受与拍照。

比想象中的要大很多,不仅仅是书店,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设计梦想得到释放的艺术空间。
沉稳、优雅、温馨的色系。

地下、一楼,各种生活类时尚品牌。有很多小众品牌和美食。
二楼、三楼为书店主体,二楼主要是生活类图书、文创设计品;三楼以文史哲经政、艺术为主。
独爱这种格调,适合爱装逼的自己。(只是诚品的东西真心贵,宝宝就远观远观)
唯一不舒服的就是:人气太旺!!人挤人!!(其实也明白多是我这一类到此一游)

作为爱装文艺的小妹。怎么会放过在如此高逼格书店内的咖啡馆,现一现情调。
选择了墨册咖啡。(位于诚品书店内二楼)
对此类风格的咖啡馆没有抵抗力,书店内设雅座所飘逸的咖啡香。

点了一杯【美式•海明威的清晨】。坐在高脚凳上,记录一下心情。此刻如有一本书,更配。
衣着品味的男男女女,点一杯咖啡或一壶茶,就着一本书,一下午。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诚品店)
有一个习惯,每到一处必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记录当下以及鼓励此后收到讯息的自己。

【金鸡湖\月光码头】

工业区改变了我对苏州原有的印象。原来这座古朴的城市还有这么令人心生膜拜的新潮的感觉。
工业区是中国新加坡的合作项目。这片土地带有鲜明的新加坡印记,一尘不染的通透。

吃过晚餐后,离夜游船还有一段时间(因为端午时间地点有改变,在望湖阁码头),
选择湖边漫步,吹吹风。
生活的节奏就在凉风中变得缓慢而轻快。
湖边形形色色的人群,或情侣依偎、或老伴相陪、或儿女成群。
坐在湖边,看着太阳缓缓落下海平面,天空的颜色从灰变得有了色彩。
月光码头的灯逐步亮起,人也愈发多了。
靠湖边的餐厅,总是座无虚席。桌面中央的烛光,在夜色中如繁星般忽闪。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外立面的灯亮起来了。
进去大致走了一圈。集影城、展览、剧院等多功能于一体。宏伟壮观的,欣然接受艺术的洗礼。

【金鸡湖夜游船】

为了大家准确了解,列一下夜游船的日常时刻表。
正常时间(遇法定节日会有所调整)
(1)湖东月光码头:周一——周五 两班,19:00,20:00;周六、日 一班,19:30
(2)湖西望湖阁码头:周六—周日 一班,19:30

因为端午金鸡湖龙舟赛的关系,月光码头不开放。
当天早上电话预定,只剩下21:00的,望湖阁码头。
晚8:00在船坞白色小房子取好票,突感凉风阵阵,星巴克红茶拿铁暖身暖心。

坐在船左侧靠窗位置(友情提醒,讲解景点多在于右侧)。
船坐满就开,8:40便开船。
游湖一周,讲解挂进耳朵的信息不多,只依稀记得“大裤衩”楼上有亚洲最高的无边界泳池。
(宝宝心中os:带我有钱定要来此享受一番
游湖目的只为近距离欣赏亮灯摩天轮,命中注定上演浪漫偶像剧的场地。

DAY 2 平江路 / 拙政园 / 苏州博物馆

【平江路历史街区】

5点多就醒了,心想如果继续睡怕是要起晚了。一咬牙一跺脚,爬起!
感受清晨观前街,只剩下一堆昨晚遗留的垃圾和辛劳工作的清洁师傅。

步行至平江路,静而幽幽,无人声、偶有鸟鸣和清晨河边居民洗漱的声音。
一衣带水,沿河而居。青年在外谋生,老人多居住于此。邻里乡音,闲话家常。

因为太早,老街上的店铺还未开。只有早餐摊和甜粥铺。
苏州,定要尝尝甜粥,不浓腻的清淡甜味,两三颗红枣。

起初觉得如此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格调存在于在众多城市,
譬如丽江西塘乌镇,又或杭州的小河直街、南宋御街……
但在真正踏足之后才发现,平江路,应只此一条。

平江路比想象中的要长,怕是有小河直街的5倍有余。
可以说,在去过的古镇老街中,平江路算是较为中意的
(宝宝喜静,可能是未感受到人挤人,和被商业掩盖,纯粹而温暖)

【拙政园】

始料未及,8:30就来到了拙政园的门口(从平江路一路步行至此)。此刻游览大部队尚未到达。
苏式园林的大名从来就是威震武林。
有人惊叹于亭台楼阁的巧妙安排,但也有人之将此作为单纯景点。

姑娘我一直喜欢中式建筑,歆慕闺秀大户的层层院落,对于眼前的景,心生眷恋。

误打误撞添加了拙政园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有语音游览介绍。
浑厚的男声,古筝为背景乐。
觉得听一下介绍还是有必要,对建筑有了深的理解,无论是故事还是格局。

人越来越多,小孩子喜欢爬假山。廊里长道,渐渐坐满了人。

【苏州博物馆】

如果让我说此次苏州之旅最推荐的景点。一个是诚品,另一个必然是苏博。
苏博,是贝老的封笔之作。馆址是天平天国忠王府。
切记,不想排大长队,可以官网提前预约。
预约了6月10日13:00-14:00. (不知道平日人流量如何,我去的那时候队伍是黑压压的看不见尾)

控制参观人数,给与参观者最大空间与艺术进行内心对话。
共三层。不同时间会有展览更改。
端午遇见“木石飘渺”“蒐集所怀”“山乡水愁”“金色江南”四个主题展览。

杭州的博物馆也很多。但总是少了一个如苏博这般具有艺术凝聚力的震撼的美学存在。

很喜欢参观各类博物馆。并不是精通于展品,也不是所谓的专业人士。
只是独爱博物馆的氛围、揣摩与惊叹布展的心思。
走到室外,阳光些许烈。热气已弥漫开。

苏博连着忠王府,之前并未清楚(时间有些紧迫,粗略一览,下次定要来好好走一遭)
因为苏博人流限制,忠王府的人就少了很多。

【苏州火车站】(返程)

外表很大气!不过还是咱大杭州的东站阔气哈。

【美食篇】

【哑巴生煎】(观前街)

很多网站推荐这家,但评价褒贬不一,作为一个吃货,必须要来。
来了以后觉得绝对不虚此行。
除了因为口味,更因为感受到了一份【人情】。
早上7:20就到这家店了,下好单,排队等生煎。(前面有个5-6人,算是很空了。)
吃完出来,大概8:00左右队伍已经排到门口了,中午餐点路过这家,队伍已经排到桥上了。

买了哑巴生煎和牛肉粉丝。
生煎——刚出炉,焦底脆、肉汁烫口、内陷肉末夹杂除腥提味的姜
牛肉粉丝——粉丝煮开,加入滚汤,倒入牛肉片,撒上香菜

座无虚席,对面坐了两位苏州当地的爷爷奶奶。
与之攀谈,他们说我来这家生煎是来对了,他们已经吃了早饭了突然想吃生煎,就过来了。
本地人爱来这家,一打包就是16个。
他们还给我推荐了苏州特色的景点,说观前街是他们几年都不会去一下的地方……

【桃花源记】

点了【酱牛肉锅贴】12元8个,【赤豆小丸子】6元
因为是一个人,直接有座位。去的时候下午1点了,还有排队的人。

【叶受和】

光顾了【叶受和】,买了袜底酥、鲜肉月饼、玫瑰花饼、 豆沙饼、南瓜饼

【乾生元】

买了卤汁豆腐干。

【观前小吃街】

下午开始生意就很好。尤其是晚上。夜宵点。买了卤味会酒店吃。

后记

两天时间,随意走走看看。
感受些什么,体会到些什么,记录下些什么......
下一次,深秋再来吧。去哪些没去过的地方,品一下黄色的苏。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7 15:5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27 17:25

引用 wxjzgx 发表于 2016-06-27 17:25:45 的回复:

回复wxjzgx:要多详细哈

2016-06-28 09:39

引用 djuan 发表于 2016-06-27 15:59:37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djuan:还有呀

2016-06-28 09:39

我来点赞

2016-06-28 09:54

引用 羊咩咩MoMo 发表于 2016-06-28 09:54:53 的回复:

回复羊咩咩MoMo:哟

2016-06-28 10:11

引用 bear62 发表于 2016-06-28 10:11:03 的回复:

回复bear62:写的太用心了!!

2016-06-28 10:24

引用 羊咩咩MoMo 发表于 2016-06-28 10:24:34 的回复:

写的太用心了!!

回复羊咩咩MoMo:我也觉得是!!主要是前两天上班有点无聊(宝宝电脑不能上网好心塞)

2016-06-28 11:09

楼主,金鸡湖在哪预定?

2016-06-29 19:56

问下楼主,月光码头在哪个地铁口附近?

2016-06-29 20:46

引用 波浪卷~~ 发表于 2016-06-29 19:56:25 的回复:

楼主,金鸡湖在哪预定?

回复波浪卷~~:我在大众点评上买了团购券。然后电话去预约的。团购券很多旅游的网站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