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大环线六天行(东自兰州,西到敦煌,终于西安) 包车大西行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4

PS:详细消费类目及自己小列一些注意事项在文尾

日程:2016/6/4-2016/6/11

花费:4000-5000人民币

人数:6人

6/3 大西行前的准备

2016年6月初,我们一伙将五月底计划好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正式提上日程。我们选择在淡旺季之间出发开始这样的大旅行,说起来是没有特别精心地在做准备,甚至有点匆忙,出发前匆忙地在各个网站看攻略(蚂蜂窝的攻略就挺全的),匆忙地商量着订机票、订住宿,匆忙地查询天气准备行李,匆忙地商量旅行路线及包车预定,怀着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期待能够领略到大西北不一样的风景,忐忑是怕路上会出现无法应付的状况,但是当一切大项都确定下来的时候,大家就变得安心了,就可以静心等待行程的开始了。对于之前“小温小火”式的附近游和省内游,这一次无疑是本人比较大型的旅游,就像小伙伴说的是一次质的飞越,因为我向着大西北进发啦!
       2016年6月3日因为一些问题我的身份证还没有拿回来,4号就要出发了,这时候才意识到将面临着无身份证各种麻烦的状况,比如坐飞机和坐火车动车都要办临时身份证明,临时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明不一样,临时身份证等同身份证的法律效应,必须回本人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办理,而临时身份证明只能作为临时证明乘车用,通过了解才知道乘坐动车火车的临时身份证明时效是24小时,意思是等到下一个地方还要再办一次,还有就是不能前一天晚上办理,会超出24小时失去效力,必须当天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符合条件者办理需携带一寸照片和能够证明你身份的证件,登机的临时身份证明有效期7-15天。其实重点是到了西北后每个地方都是不熟悉的,要问要找都很费时,每天的安排的行程不免要耽误,出现这种情况,小伙伴各种着急想办法怎么处理会更好,所以这一次真的觉得身份证必须放在旅行的首要之需,需得到重视啊。说了这么久,结果是身份证最后送回来了,真是万幸啊,小女我就吃了安定丸一改愁眉不展开始收拾行李啦,嘿嘿~

6/4 飞甘肃兰州住宿一晚中转青海西宁

2016年6月4号第一站先在兰州住宿一晚第二天中转西宁,当天早上小伙伴们从杭州厦门福州深圳四个地方各自坐飞机到甘肃兰州汇合,之后第二天再从兰州坐动车去青海西宁开始大环线,有一个小伙伴(是妹子)怕早晨的飞机来不及,在飞机候机厅呆了一晚,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虽然候机厅也挺多人的,也不免为她担心了一把。
       6月4号,杭州萧山机场天气晴,起飞后进入云海和苍穹之顶之间(就是平流层啦),蓝蓝一片,我特意提前一天在自己所乘航空官网选了靠窗的位置,一路各种想拍照啊,可惜第一次坐飞机还是不够大胆,没拿手机出来拍一下,后来因五点钟起撑不住睡意睡了一会儿,迷迷糊糊就到了兰州了,从飞机窗户往下看连绵的褶皱山脉壮观极了。我是早晨七点半的飞机,提早90分钟去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倒是真的可以比较悠闲啊。我十点多到达兰州因为是第一个到,就在机场的候机厅等另外一位比我晚两个小时的妹子一起去住的地方,其他几只要下午两点过后才到兰州中川机场,他们从西安转机到兰州,因为直飞西宁的飞机票实在太贵了,消费不起啊。我们四人离出发前提早两个礼拜订下了各自合适时间合适价位的来回特价机票,后来看来我们是幸运而机智的,因为出发前两天大家所定航班的机票价钱猛涨,我的涨了800多,厦门的那班直接从6、700多飙到2000多,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亲们说是不是,亲们说是不是,亲们说是不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到达兰州和另一个小伙伴汇合之后,我们在一楼购买城际列车的票就出发去住的地方了(城际列车就在机场出口处对面自助买票乘坐)。这一天兰州的天气不错,虽然下午下了点雨不一会儿就天晴(我心眼大,都没有带伞,因为西北内陆干旱少雨啊),早晚温差大,白天可以夏天装扮,早晨4、5点钟冬天的装备,晚上都在被窝就不管了。我们早几天在去哪儿网站上预订了一个公寓“兰州陇尚客栈”(两房一房大床一房双床,一厅、一阳台、一卫,一厨房),应该是我们旅行住宿几晚中排名第一的住宿,它位于兰州西站对面,如果不是因为修路要坐公交车绕一大段路地理位置算是不错的,因为阳台可以看到兰州西站,也因为修路它的价格才这么低,这样一套公寓一晚住宿才220元。我们于下午将近四点才到的住宿的地方,因为提前下错站导致我们步行了好久,刚开始有点影响心情,本来计划去甘肃省博物馆看看镇馆之宝“马踏飞燕”的,由于这件事情占了时间,网友提供甘肃省博物馆开放的时间是周二到周日9:00-17:00,到16:00停止入馆。
        我们到了住宿的地方稍微收拾了下,就出发去甘肃省博物馆了,因为自身是把重点放在大环线,中转点的景色属于抱着那种看了赚了不看也可以的心态,小伙伴比较有兴趣,反正最后我也拍了好多照片吧(羞,捂脸)。甘肃省博物馆凭借身份证即可领票入内,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四点了但是门口保安说还可以入内让我们赶快,不过到下午四点半就开始赶人了,导致没看到啥东西,我还傻乎乎地拍照,小伙伴已经飞奔去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处瞻仰了哈哈。我是平生第一次逛博物馆,颇有“刘姥姥进大观园”之姿,不过确实推荐看看,都是中华文明啊(内心OS:也很值钱啊)。
        兰州的景点比较集中都在市中心,而且大都是免费的、开放性的,我们的路线是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雕像—中华国土中心点—水车园(门票旺季10元/人,淡季5/人,路过,门口留影)—中山桥(好多人在拍,只好放弃找一个没人的点拍)—白塔山公园(瞻仰了下,没有去爬,怕累,要积存体力以备后续)-木塔巷(小逛了下)—张掖路小吃街(路过)—正宁路小吃街(开吃,到这时候已经晚上八点了,天还是亮的,但是其实就是晚餐啦,第一次感受到西北八点多的日照温度),途中中转各景点的交通工具都是公交车,所以还算蛮方便的,主要靠同行妹子搜坐哪一路的公交,在这里特别感谢一下。
       兰州有名的小吃街有两条正宁路小吃街和张掖路小吃街,我们去了正宁路,我的手写攻略跟小伙伴打印出来的精心攻略相比倒显得不够详细了,还记得她跟我说让我记住有什么比较值得一尝的小吃的时候我是懵逼的,臣妾有点做不到啊,以前都是随便吃一吃,重点放在景点,然后回程前最后看下特产就是了(⊙﹏⊙)b。小吃街撸串烧烤的摊子比较多,好多摊子上面都挂着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的访谈照片来吸引来往游客,我们吃的一家的“鸡蛋撂糟”在窄窄的路上还是排着长长的队伍,领着号等着上,不过确实值得一等,好吃、赞啊!
        我还有印象就是挂满羊头卖着的“羊杂汤”、特别拌料的“凉面”(走去正宁路的路上摆摊的都在摊子上挂着一袋凉面作为晚餐)、不同味道的桔子皮水、分量足价钱不贵的各种陷的饼,还有一家鸡蛋撂糟的店也很多人,有许多据说是冲着老板娘去的,我们很肤浅的给出一个评价“也许是因为长得美吧”,如果是老板是个帅小伙,老夫我也得过去瞧一瞧。吃饱喝足后就要回住宿的地方了,有公交直达,晚上人超级多,到了住宿的地方就该整理的整理该把自己洗白白的洗白白,就不具体和详细地描述了哈~。

奉上甘肃省博物馆的入馆须知~

插播一个

青海甘肃大环线,全程3000多公里,我们好像走了2300多公里,有些景点没去成。大西北果然地广人稀,有时候真的是“在路上”,不是文艺的在路上,而是哎呦喂整天都坐在车上走公路,比如黑马河到大柴旦敦煌张掖,都是3、400公里地走啊,路上零散的景点没耗多少时间就被加入“赶路套餐”啊亲,下面PO上一张网友提供的环线大致路线图,各位亲欣赏下吧,上面温馨提醒的热感是真实的,请不要怀疑!

6/5 第二站 塔尔寺

今早我们又一次5点从床上爬起为了乘坐动车向西宁出发(这时写这个未免有点矫情,因为接下来会经历连续几天5点起的命运但还是要感慨下,因为老夫我平时从没这么早见过太阳)。
       早晨的甘肃虽然太阳已挂在天上但是空气是冷的,看我的毛衣装备就知道了,但是为了拍美照,妹子们都是厚衣服加身,下身裙子,再披条拍照必备丝巾(之后亲们会常见到它们的),去往大环线上的人都是如此装扮,已经见怪莫怪了吧,而且拍照必须色彩越鲜艳拍出来越好看,最好撞色,淡然如我们,已经最好被人抛白眼的准备了。之后除了动车站与我们先前在淘宝上预定的包车师傅(我们称他为猴哥,源于他的淘宝店)碰面,其中出现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差点跟错车了,两个人都在打电话就对上眼了以为是聊同一通电话,后来走去车上的时候发现越聊越不对劲,这时我们包车师傅打电话过来赶过来了,幸好我们有跟他说我们的人数和男女比例,真是啼笑皆非啊。然后的然后我们就正式开始大环线啦,没错不用停歇,我们就是这么潇洒不羁,从上车的那一刻时我们就在大环线的路上了。
       上午猴哥带我们大伙儿直奔青海的塔尔寺,塔尔寺算是大环线必去的大景点之一,它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整座塔尔寺的讲解离不开这三个字),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传说寺里最早的一颗菩提树即母树是宗喀巴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然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 gǔn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塔尔寺起初是宗喀巴大师的母亲因为思念儿子而建造的,后来经过后人扩建逐渐形成了现在正规的寺院,塔尔寺院依山而建,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塔尔寺门票80元,我们为了避免当个只看景而啥都不懂的人,和几个在寺外碰到的旅者一起雇了个当地的导游,她讲解的语速超级快啊,还带点口音,而且人多经常因为站不到前边而听不到,有趣的是每次和导游对眼的时候大家都是习惯一副我懂点点头,但零零散散地听到一些也足够我消化了,浩瀚的藏学文化带点传奇性,我听着也是一愣一愣的。
        刚进塔尔寺就会看到寺院前排列着八座白色的舍利塔作为塔尔寺标志性建筑物之一,这是可以拍照的,之后的寺庙景点很多地方是不允许拍照的,特别是殿内、佛像尤其不能,有些可以拍照的地方导游会说,不可以拍照的地方都贴有罚钱的标志。塔尔寺三绝之一的酥油花是纯手工作品,是寺内的僧人在冬天时手伸入冰水中用酥油捏造的,热天捏不出因为太热了,酥油花保存不久就会融化,酥油花成品栩栩如生,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夏天,很多都融化了,但是还是可以看出它原来的样子;堆绣是用各种色彩艳丽的绸缎剪成各种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然后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是藏传艺术之一,整体富有立体感,在僧人坐经堂中挂满了这类布幔;塔尔寺壁画都是画在布幔上,上面色彩斑斓是用天然矿物石做染料绘画而成,这样能够保存很久,我们看到的除了修复过之外的壁画颜色还是多彩艳丽的。
        寺内佛像大大小小数不胜数,其中不乏金身佛像,每尊菩萨的面相都含慈悲之色,菩萨男身女相,因肩两头的法器不同而区分。有一座殿内楼上走廊两边供着护法坐骑,都是动物标本(有野牛、羚羊、猴、猩猩、虎、豹、黑熊、野狼等),看起来神圣不可侵犯,只有僧人才能上楼去参禅,游客被禁止上楼,只能在殿中院内仰观。游览中随时可见虔诚的弟子在行跪拜礼,他们每次都是站起而后双手向前俯身以头磕地全身趴地再站起如此反复,导游讲解说每个虔心跪拜的人心中限制自己磕头数量的界限不一样,有的人觉得磕了10000个就是自身对佛最大的虔诚,有些人则认为几千个是自己的极限,我想只要本着一颗虔诚的心,数量只是一种形式。寺内设有佛学堂,僧人每天也要上课学习藏学,藏学的研究范围非常广泛,涉及社会历史、哲学宗教、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医药历算、风土民俗以及藏族地区现代化过程中提出来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等广博繁富的内容。他们有等级森严的考试制度,有些人穷尽一生也未必能够取得那个学位(忘记是什么头衔了),游客游览的时间与寺内僧人上课的时间错开,以免各自打扰,看攻略说拍僧人必须取得僧人的同意,但我拍景的照片后来发现有僧人(小开心)。
        寺内标志性建筑之一大金塔(原来是大银塔)是“金包银银包木”,木塔底下是最早一颗菩提树的根,连接室外的菩提树,木塔外裹着银,银塔外镶着金,塔处于360°纯金殿中,每位游客可以进入殿中透过塔底的玻璃窗瞻仰下,不知道谁说要用额头碰一下往上看比较诚心,然后就出现了一批抢着要碰头的人,当然其中也有我啊。寺内的经轮必须顺时针转动才是正确的,每次转动的时候可以练些佛语以示诚心,反正我就懂两句阿弥陀佛和嗡嘛呢呗美吽,但我也没念,只是念些对家人平安的祝福。期间听得最玄乎的一次就是关于达赖班禅的转世,听导游讲解说下一世班禅出生时分秒需与上一世班禅一样,找到的人总能找到和上一世班禅相同的地方,例如同样的胎记,每一世班禅都是由管家负责去找,如果碰到两个相同出身时间的话就需要僧人围着青海湖颂经显像来确定,反正我听完一副似懂非懂的表情,但是表示不深究、不追底。导游带我们快速绕一圈完就是自由时间啦,然后我们就开始在出口前面这边拍那边拍,没找到攻略上各路妹子晒美照的地方,也没有时间,因为猴哥在催我们“上路”,还是在门口找到了一处转经轮的地方拍了照,以圆自己的美照梦。
        在西宁吃的第一顿午饭,是猴哥介绍去的,那个菜单上的价格有些贵,我出去上旱厕了,还供献了1元,嗯!没洗手在厕所旁欣赏了下远处的雪山才回的饭馆,后来小伙伴分析说听老板讲那边快拆了应该是建来特别接待过路旅客的,来宰客的,第一顿饭我们6人吃的最贵的一次,羊肉串、大盘鸡、羊排真是有了对比才知道哪家实惠啊,糌粑吃起来干干的外观不是很上眼。刚开始的旅程,我完全否定了心中想象自助游悠闲地看景、抒发下“啊,西北果然如此壮观”之类的感叹的想法,猴哥总是一副时间不够,要早起赶路的样子,害我以为我们的行程会被安排的很满,结果实在是在下想太多了。前面的景点都有被限制时间观看,但是我们照样拍得尽心玩的尽兴才出来,几天之后难免有些抱怨,因为我们已经有舍弃一些景点来宽裕时间,但是还是在赶路,最后证明确实要这样,因为最后我们的时间算是差不多刚刚好,不会那么赶着去坐火车。

6/5 第三站 拉脊山

坐车翻越了海拔4188米的拉脊山,它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尕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看攻略中游客登临牛心山、卓尔山,私以为会近距离接触雪,恍然中猴哥已带着我们朝着雪山行车,等到了地点才恍然大悟,我第一次看雪山,没有近距离感受远处看也别有一番景致,远处山尖上的积雪因为海拔高不化,在太阳的照耀下白晃晃的十分刺眼,实在是太Bilingbiling了。出发前一直操心气温低而带的冲锋衣就是为这里准备的吧(事实上除了黑马河日出用了一次,其它大多数冷的时候套一件厚点的毛衣在身上就可以了,然后就是裙子加丝巾的装扮,为了美照,妹子们都可以这么拼的,耶),来之前还担心自小在山地丘陵生活过的我会有高原反应,空气倒是感觉到稀薄了些。自从毕业后就缺乏运动体质大不如从前,唉,不过我还是死心眼的没有吃药(红景天)也没有带,我确定以及肯定我真的是因为自身懒惰因子在作祟。妹子们在山顶以远处雪山为背景多角度进行拍照后就风一样的跑回车了,有点冷,山顶有当地的人在卖各种纪念品,虽然喜欢民族装饰品,但是不了解行情,以自己经常傻乎乎、慢半拍的状况还是坚持住不瞄不摸。

翻越拉鸡山中发现一个蒙牛雪糕╰( ̄▽ ̄)╭

记得拍照留念一下,对于忘记拍照留念的我们,真是后悔得挠墙,郁卒

6/5 第四站 青海湖

我们下午到达二郎剑青海湖景区(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它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在车上猴哥有跟我们讲有“正门”和“偏门”之分,因为青海湖周围属于湿地,大多数属于当地牧民私有的草场,有些居民住在青海湖旁边,就在自家房子前修了一个简陋的“观景台”或者标志性石碑,供游人看景拍照,每人收费50,去往正门的路上有很多“羊肠小道”通往青海湖,大概就是属于“偏门”吧。因为考虑到青海湖正门正经买票看的景色会比较全面,里面官方的观景台肯定看的景致是最好的,我们六人决定从正门进,每人100哦,就是纯看景不包括里面的观光车,里面挺大的,逛了一圈的我们表示腿酸很想利用美色搭下顺风车(当然这是玩笑话啦),到出口的路太长我们实在无聊就开始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拍起美美哒的公路照。青海湖的门票最好在窗口购买带上现金,我们是在窗口旁边自助售票机刷卡购买的,纸质和印章看上去很LOW,当然如果你没有收藏景点票作纪念的洁癖的话自助售票机直接刷卡比较方便。
       青海湖真是美极了啦,而且很大,我们没有去鸟岛,就围着青海湖走走看看,天蓝水美,哪个角度拍的照片都是可以拿得出手的高清无水印美图,青海湖景区里面有很多刻着“青海湖”三个字的石碑,我们选择比较有年代感的一块来拍照,单人和合照齐上,有围起来保护的湿地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PS:当然你要进入的话也不是不可以,只要给当地牧民10-20元就可以了),再往前走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就是到了湖边),沿湖修建了木制栈道,可以沿着栈道观湖散步,湖边拍起波光粼粼的湖面绝佳的角度啊,栈道东侧可以看到福娃、西王母的雕像,传说青海湖便是传说中西王母的瑶池,湖中还可以看到一座鱼雷基地的遗址,这里曾是建国后151鱼雷基地的所在地,所以二郎剑景区也被称为151景区。景区里面有热气球,豪点的人儿可以考虑登高欣赏下,大伙儿开玩笑说可以拍下热气球然后说些“啊,刚从热气球下来,也就那样”这类装逼的话,哈哈。景区内有藏民的住所、石碑、展览馆可以参观感受下藏民的文化,我们没有进去,只是路过,矮油,还不是因为眼睛已经被青海湖的美完全占住了。

6/5 宿黑马河

晚饭记不清吃的啥了,印象中大西北羊肉多,所以我们餐餐有羊肉(白灼羊肉、红烧羊肉、烤羊排、羊肉串),吃的多了就有个对比,会说这个没有上次的羊羔肉鲜美,菜单上市价70-80每斤,一个女生正常可以吃半斤打底,因为羊排的骨头比较大,没有多少肉,着重提下敦煌夜市附近的“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价位不高,不到200块四个人可以吃到饱,羊羔肉鲜美没有膻味,老板娘很nice,我们找不到路打电话给她,还出来接我们。然后就是大盘鸡了,大西北吃的第一盘就是上文提到过,鸡肉干巴巴的,配料也极少,土豆片状不是很熟的样子,从敦煌开始吃的大盘鸡就料比较足了,一盘90-130之间,6人份,吃完可以随意加面条,土豆多多,南方人比较喜欢吃米饭,所以我们也没有吃多少面条,回程时在去往西宁飞机场的路上在西宁一条回民街上的吃的大盘鸡是最大的一份(上的时候大家都惊讶了),6人根本吃不完啊喂,打包了好些想坐火车的时候吃,结果时间太晚了大家没吃就留在车上了。西北蔬菜较少,可以点的就是白菜、菠菜、油麦菜,好像又跑题了,我们还是说回住宿吧。我们吃完饭的时候就听说整个地区停电,以为猴哥已经帮我们订好了住宿,后来猴哥说大冰哥(我们是在他家淘宝上订车的,后来他让他弟弟猴哥过来带队)有预定好了,等等带我们去瞧瞧。结果吃完饭过去说是给退掉了,路上自助和旅游团的好几批,这时候没有电不是找住的地方更难了,然后我们就一家家过去问,幸亏我们同行的一位小哥找到了一间旅馆的最后三间房问了说有电,6人赶紧提上行李住了进去。
        我们住的旅馆叫“宝马宾馆”,居住环境还可以,就是隔音效果不好,和隔壁微信聊天都能听到她讲话,所以直接喊话就可以了,我们标间双人床150/间,平时应该不用这个价格,趁机涨了些价格吧。猴哥说如果找不到住宿可以去住蒙古包,晚上有提供电热毯,不会太冷,价格也不贵,但我们考虑到蒙古包蚊子多、不可以洗澡就不太想去,黑马河旁的蒙古包有个优点就是早晨可以抱着被子直接出来看日出,省了走路坐车的时间。当你在洗澡的时候电一会来一会不来,当你浑身涂满泡沫之后水小的可怜,真的会哭笑不得,晚上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这些情况都是那时的我经历着的,后来快要11点的时候电来了彻底稳定了,水量也大了,才洗的头,跟老板借的催风机,一起的妹子说头发在外边晃几圈就干了,因为西北太干燥了,考虑到有点冷姐还是不去了。

6/6 第五站 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的日出时间我们去的时候大概在5:30-5:40分之间,猴哥叮嘱我们可以不用洗漱直接穿好衣服就去看日出,回来再洗漱出发去下一个景点,我们也确实这么做了,嘿嘿。早晨的黑马河是南方冬天的感觉,但是是干冷的,我穿了两条裤子然后加毛衣冲锋衣出门的,带着我未作粉黛的脸去迎接人生第一次早起看日出。黑马河的住宿都离黑马河景区很近,有些人直接步行过去,我们坐车过去的时候太阳还羞涩地在地平线以下,就有些朝阳飘在湖面上,然后湖边啊全是人,各种拍摄工具,我们急忙寻着一点缝隙容下自己的手机,前面一对老夫妻,都拿着单反在拍,老爷爷的是三脚架的,老奶奶的是手拿轻便的,湖面上经常飞过的水鸟成为日出前人们拍摄的重点,鸟飞过来老奶奶就嚷着“鸟来啦,鸟来了”,引的人往湖面上的天空直瞧,然后快拍、连续拍,不知道其他点景色的角度看过去怎么样,反正我觉得我那拍的角度也是棒棒哒。黑马河也有立着一个青海湖的石碑,很多游客都在那边排着队拍照,因为日出前石碑是背光,所以我照出来的都是黑的上面的字要放大才能看清,哈哈。
        我们的司机猴哥早已经爬到车上去看,后来想想我们也是可以的,光是想着在人群中找到一个位置,没有想到车顶也是个可以拍日出的绝佳地点,我说他把车开到那么前面来是干什么。猴哥起先在后边孤单一人看日出,后来猴哥自费骑了头马,在湖边溜达,不少人拍下了他的美照,后来看看我自个儿拍的倒是蛮有意境的嘛,主要是景好啊,我拿起来拍的时候几乎连手机屏幕都看不到,很多次都是在别人的头顶或者两人缝隙间拍的,最后太阳终于出来了,大家就四散离开了,那一刻我觉得完全升起来的太阳好孤独啊,没能看见之后的太阳和青海湖是如何交相映辉有点遗憾,我相信黑马河的日落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之后我们去宾馆附近吃过早餐(PS:一路上的早餐类型:豆浆、煎包、小米粥、豆浆、胡辣汤、稀饭、大饼等)后回宾馆收拾下行李就又出发去下一站了。

插播一个

再来一张日出照,实在是太美了。。。。。。,这一张拍的是猴哥的背影,获得猴哥的美赞,插播一个:猴哥是回民,从这个月6号开始就开始斋戒,回民每年闭斋一个月,白天不可食不可饮,从早上3:00以后到晚上21:00,从旅程的第二天猴哥就不跟我们一起吃饭了,我们都担心6天的车程身为司机的猴哥这样子会不会出问题,以致于我们怀疑是不是猴哥体力跟不上所以我们的旅程十分简单地按照路线在走。路上有遇到迷失的一只小鹿,因为公路两边戈壁除了是供动物走的洞口就被铁栅栏围住了,小鹿因为找不到洞口在公路上徘徊,猴哥看到后驱车回返,吹口哨想引小鹿走回洞口,后来小鹿看到有人过来直接一蹦跳到栅栏里远去,可以看出猴哥心中对生灵的爱护之心吧。

6/6 第六站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早上到达茶卡盐湖时天气还有点凉,等我们下午两点多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晒成狗了,接下来直到敦煌市白天的温度都在30°以上,在茶卡盐湖游玩要涂好防晒霜,有帽子的带帽子、有头巾的带头巾、有丝巾的围头上以及露出来的皮肤,因为实在太晒了,刚进去是兴致勃勃的,因为网上大量蓝天盐湖美照,傻啊,得赶紧进去拍下照。我们那天天空是多云,天没有那么蓝,拍美照天气真的很重要啊,看到后续别人天气好拍出的照片对比下自己的有点郁卒啊,不知道他们后期有没有处理过,听说下午进去拍的照片会比较好看,但是确实很晒,为了今天拍出美照,妹子们都换上了早早就准备好的各色鲜艳的裙子以及披上了鲜艳的纱巾,果然里面拍出的照片满满的文艺风啊,现在想想都有些激动,我不知道我照出来是啥样,后来看看自己对比下别人觉得自己有点傻,哈哈,还有个原因就是因为照片都在同行妹子的手机或者相机里太晒了就拍完就走没有查看下,自己手机倒是都是景物的照片,也是醉了。茶卡盐湖的门票50元/人,不是很贵,里面要做小火车要另外买票,排队买票的过程中,听说浙江户口可以免门票,应该是浙江人对这个景区做了某些贡献的缘故吧。
         进到景区后有个大大的观景台,下了观景台往前走就是各个壮观的盐雕展览,都被围起来进行保护,游客可以随意进行合拍,因为晒的缘故,我只围观了几座。刚进去的路是一颗颗大粒的盐晶铺的,好看是好看,就是走着有点费力,极耗体力,同行妹子想要收集一颗当做纪念品后来给忘了,有点可惜,而我好像没想过要收藏,早几年倒是收集过海边的沙子和贝壳,现在这种情怀倒是淡了。再走着就到了火车道,火车道一开始有放着一个废弃的小火车供游人拍照,好多人找的是火车头往后拍的角度,我们就从车尾拍,实在是车尾往前拍的人比较少,懒得等着拍了。之后沿着火车道往前走就能走到火车路的尽头,越往里面走景色越美,火车道两边都是盐湖,白茫茫的一片,远处看倒有点像下完雪的样子。火车道上有专门的人维持治安,当有火车开过来的时候会进行临时清场,我们原打算是先走进去,进去之后出来用坐火车的,后来因为拍照大家走散了,就各自走出来了,那时候感觉自己是飘着走的,实在太累了。
        到后半段就可以下盐湖拍照了,脸向着火车道尽头,左边手的盐湖是厚厚的盐层,人可以站在上面拍照,人也相对比较少,不过有很多盐窟窿,穿鞋子要小心别掉进去把鞋子弄湿了,胆大的还可以跳起来拍照;右手边是“人口集中区”,很多人都是直接脱鞋下去一边感受盐度极高的盐水一边拍照,看他们龇牙咧嘴的,就知道肯定很痛,万一不小心有伤口的简直是酷刑,一上岸他们有心的就拿矿泉水冲下脚再穿鞋,有些就直接穿鞋走人,是汉子!在此,还是建议淘宝购买一双便利的塑胶鞋(水鞋)带着,走盐湖时直接套在鞋子上,之后在鸣沙山不想赤脚的也可以直接套在鞋子外面,但是一定要买鞋口可以寄上的,防止会进沙,感叹一下带各种纱巾真是理智的选择,身上晒披一件,脸晒头上裹 一件,腿晒腰上围一件长的,拍照的时候还可以拿起来随风飘扬,真心不错。火车道也是游客喜爱拍摄的地点之一,随便一坐,每个角度都是文艺风啊。在茶卡盐湖你可选择和火车合照、和盐雕合照、和火车道合照、和盐晶小路合照、和盐湖合照、和蓝天盐地合照,多样选择包君满意,童叟无欺!我们没有走到尽头,不知道那边的景色是怎么样的,就在一个观景台旁下盐湖拍了N久后就慢悠悠晒着烈日滚回车上去了。

6/6 宿大柴旦

下午两点多从茶卡出来之后我们就出发去大柴旦了,中间没有什么特别的景区,有在外星人遗址那边停留了下,其实这本来是我们旅行前就想舍弃的景点,所以可看可不看,因为已经行了几百公里的车程,我们顺便下车休息下走动走动,有兴趣的就和刻着外星人遗址的石碑合了下照,对于“外星人遗址”这个景点形成的原因有点神奇,说是石头里面插入地里几百米的管状物的构成元素至今未被人所知以及周围的地貌类似月球表面,这就让我怀疑是不是故意设的景点,等到几百年后又是一个可以收费的景点(有点邪恶)。一路相伴的是戈壁滩和稀疏草垛的山丘,猴哥放的都是有点年代的歌和比较直接的讲情哥哥情妹妹的歌,其实我们想听的是自由的飞翔,公路照我们是在从茶卡出来后拍的,路上风大,每当没车的时候我们就凑过去拍照,有车来了就滚旁边去等着,拍了好几张,那时候以为还有机会拍公路照的,就是通往雅丹魔鬼城的公路上九层妖塔的拍摄地那边,后来没去成太可惜了。
       大柴旦的夜晚是干燥寒冷的,我们居住在猴哥联系的华伊宾馆,这算是继兰州之后住的比较舒服的一次了,有热水、有WIFI,有电脑、有电视,干净卫生,门口有提供自动洗衣机,门外院子里可以晒衣服,前一天洗的衣服没有烘干第二天早上就干了,而且大柴旦夜晚的星空十分美,星空好像隔得很近,因为星星很大颗,妹子们想用相机拍下星空但是因为焦距的原因没法照出它的美。原本我们是第二天计划去雅丹魔鬼城,傍晚时候才知道因为修路到不了雅丹魔鬼城看不成因风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不死心的我们吃晚饭时问餐厅门口另一辆刚到的包车队伍得知他们第二天有去雅丹景点,所以微信上跟猴哥说我们想去且愿意早一点起床,实际我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希望能够赴雅丹之约,毕竟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属于大环线重要景点之一,常年风吹日晒形成的地貌绝对不是猴哥口中的几个土堆那么简单,雅丹的地表温度很高,五月份有40°以上,七八月份就是70°以上,所以去魔鬼城要做好防晒工作,里面乘观光车游览,有三次下去的时间段,因为太晒游客们也不会呆很久,基本看看惊叹之外拍拍照就上来了。

在茶卡盐湖通往大柴旦的路上,猴哥尽力帮我们拍照的身影,赞一个

6/7 第七站 雅丹魔鬼城(未去)-汉长城-玉门关

6/7 第七站 阳关-敦煌古城

一大早6点多起床,雅丹景点靠近敦煌,所以我们从大柴旦开车去要开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接下来到敦煌市的一路上我们都在柴达木盆地穿行,除去到各个景点游玩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我们几乎一天都在路上,到下午4点多才到敦煌。一路戈壁、岩山、沙山,好寂寞啊只剩睡觉了,也是自己实在太困了,没法陪猴哥开车了。雅丹的门票是180元/人包括景区大巴,开车前往雅丹魔鬼城路上,一路颠簸、黄沙漫漫,一辆车过来我们就要缓行,因为看不清前面的路,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还差几十公里就到了,猴哥就停车说开不过去了,然后问都不问我们一声怎么办就驱车回走,我记得当时好长一段时间后面没有跟一辆车,倒是看很多辆开过去没返回的,还是有点怀疑猴哥是因为太远、太晒、风尘太大,不愿意进去才这样子,他前一晚也是想说服我们不去这个景点,现在想来有点生气,那时候是一脸懵逼,因为当时没人立即反对,我们只好像吃了哑巴亏一样不是滋味地前往其他景点。先前去雅丹的路上已经收了玉门关和汉长城的景点门票(包括在过路费里面),每人40元,可以逃票,检查不是很严格,我们包括司机7人,只买了5张票,。
       接下来的景点就是玉门关了,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玉门关遗址全为黄胶土筑成,面积633平方米,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处,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而玉门关汉长城是中国最西边的长城,汉长城用泥土和草混合搭建,距今2100多年,比明长城还早1500多年,玉门关遗址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残垣高9.7米。因为心情和炎热天气的缘故,我们就到遗址就近的地方拍了下照,并没有每个地方去细看,比较远处我们基本都没有过去,因为太晒了,也没去远处的烽火台古遗迹看看。看到玉门关独自矗立在艳阳蓝天之下,我只想到了“西出阳关无故人”,想到了我们一行六人加司机师傅,周围都是陌生人,而自己亲人远在千里之外,如果我是古时候的游子,大概这一辈子都见不到家人了吧。从玉门关出来后我们直接去阳关,因为阳关外表看起来像是翻新的,里面有个博物馆比较值得看,我们一行人不大感兴趣就在门口休息了下,和阳关的牌子拍了下照片留作纪念,门口的红柳成了荒山戈壁里面唯一的亮色,拍了几张它的美照。
       每次从宾馆出来后,我们不是在景点就是在车上,上厕所成了一个问题,景区里都有厕所,有些免费有些要收费,路上基本上是在加油站上的厕所,而且都是没有水的旱厕,可以将没有喝完的矿泉水留作洗手用。一路坐车加上天热,到敦煌古城的时候,已经很累了,我们六人就分成两队,一队两人去古城内玩,其余的则跟着猴哥去住的地方,古城门票每人40元,后来看了照片觉得喜欢古风的倒是可以进去瞧一瞧,毕竟西北也许只来这一次呢。接下来要在敦煌呆两晚,景色一级棒、住宿有点糟心,且听下回分解~

6/7 敦煌两晚住宿

我是先往敦煌住宿的小分队,猴哥介绍的,猴哥和老板一见面就聊天,似乎是相熟的,这家“老友餐厅”的住宿看上去还可以,价格也不贵,三人床和双人床的价位一样128一晚,楼下是餐厅楼上是住宿,在马路边,离鸣沙山很近,不用半小时就能够走到鸣沙山景点售票门口,路边车不多所以也不吵。问题就出在餐厅正在装修上,专修晚上当然不会出现吵到住宿的人情况,因为装修宾馆没法提供WiFi(不稳定),第一晚因为热水管没修好,一会出冷水一会出热水,洗澡的喷水头没法出水(第二天才知道喷洒是坏的),我们用洗手池蓄水和热水壶烧水稍微收拾了下自己,郁闷的第一晚,很多人都快零点还就退了住宿,我们刚从夜市回来快十二点就想算了稍微凑合下早点睡第二天还要早起去莫高窟,我们三个女生还是弄到一点多才睡,还洗了衣服,自己可以带挂衣绳系在椅子和窗户上晒,不过还有空调可以开,不然敦煌可得热晕,电视也可以看。由于明天去的是鸣沙山所以一定要洗澡的,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就到前台确定情况如果实在不行就换住宿,老板又再一次确定有热水,这次倒是真的有热水,我们晚上十一点多回来,全都是热水啊,敦煌市停水了(也就是没有冷水了),把热水接在洗手池等冷却实在太慢了,于是我就体验了用纯热水洗头洗澡的”快感“,没错在敦煌相当过了两晚没有温水洗澡的日子,相当糟心啊,不得不吐槽一下。

6/7 第八站 敦煌雷音寺&敦煌夜市

因为西北越往西日落越晚,我们八点多才出发去敦煌夜市,那时候天也是亮的,逛夜市正合适。小伙伴逛完古城回来收拾完还很早,我们在住宿旁边一家小店点了一大堆面食吃,吃完消食就去附近逛逛,路边还挺多景点的,比如月牙泉小镇、雷音寺、博物馆啥的,我们去了其中一个雷音寺,很宽阔够我们逛的。雷音寺原名解脱庵,亦名观音堂,明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无瑕禅师创建,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重建。取"佛音说法,声如雷震"的意思,改名雷音寺,它位于古丝绸之路的重镇-甘肃敦煌市南4公里处鸣沙山下、月牙泉边,占地面积300亩的新寺院对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陈列馆等设施进行了改造、维修和扩建,重现了唐式佛教寺院风格,其扩建后成为敦煌最为重要的汉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2013年9月30日雷音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上知识参考度娘,真实有待考据。
       我们去雷音寺的时候整座寺院显得空旷,没有什么人参观,也没有人收费,我们六人在里面逛了好一会儿才出来,寺内有一处九宫格,旁边立有走位的方式,应该就是古时候的迷宫路线了吧。我们八点多开车去敦煌夜市,夜市一整天都有开,晚上比较凉快人也比较多。敦煌夜市不是我脑海中想象的古时街道林立、商人牵行骆驼、骆驼铃铛叮铃、街上贩卖声不断的场景,已经是完全现代化的商市了。我们从敦煌夜市的正门进入,刚进去先是卖干果的,中间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后面是敦煌特色小吃,主街两旁的副街是生活类的小店铺,附近有一个正在修建的清真寺。
       夜市街上的纪念品卖的纪念品主要是以青甘环线上的风景、敦煌壁画、鸣沙山月牙泉作为主要因素,有精美特色的藏族 饰品,有各色格式的纱巾,有明信片,有沙画,有景色木雕刻木画,有刻着佛经的木章和石章,想要买纪念品的可以在这里买个够。后面的店铺大多以“老马家”命名,不知道是连锁还是因为这个属于老字号,挺多人在那边吃夜宵的,而我们是去大众点评网上比较热门推荐的店铺,就是上文提到的“靖远”,里面的羊羔肉确实值得尝一尝,吃完夜宵后已经快要晚上十一点了,可是我和一个妹子想买些纪念品回去就又走回夜市,没逛多久同行的另外一个妹子胃痛,我们就只好匆匆坐车回住宿的地方休息,有点遗憾。如果想要买纪念品的最好早点去夜市,我们十一点过去相对于正常的时间段也是挺晚的,回去收拾下也要一点多了,就赶紧休息第二天起去敦煌莫高窟,我们终于可以睡迟点起床了,九点从住的地方过去就可以。

6/8 第九站 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我们于6号购买了莫高窟9:30的门票,每个时间段人数有限制,想要在自己适合的时间段参观,亲们需要提前在莫高宽预约官网上买好票。选择上午观看因为早上的太阳不会太晒,我们下午也可以休息一会,休息完可以直接去鸣沙山,游客需提早半个小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售票厅旁边的自助取票机取票,取票的人不多,所以不用太着急,但是要把握好时间,因为数字展示厅的入门时间有限定,过了那个时间就不允许进入。莫高窟门票200/人,包含数字展示厅的观影票、数字展示厅到景点的大巴票以及莫高窟的门票,莫高窟景区内景点先由导游带领参观然后自由参观,导游讲解免费,影视厅以主题影片《千年莫高》和球幕影片《梦幻影宫》在两个大厅分别播放,这样设计可以起到很好的人群分流作用,看完前一个影片的群众从后门进入另外一个厅观看球幕影片,且有现场人员指导和广播指导,让游客先入场的往中间坐。
       计划旅行之前我们有看一些央视的莫高窟纪录片,因为莫高窟的千年文化不止一天的时间可以了解的,也是避免自己听不太懂,而且结合纪录片便于理解导游的讲解内容,需要注意的是排队进景区的时候因为每队人数固定在25人,所以排队时要和小伙伴排一起才不会走散,景区进园时会分发讲解机,讲解器超过一定距离就会听不清,最好认清导游长相,跟紧自己队伍。每个洞窟都有落锁,我们在去下个洞窟的时候要等导游一起走,在莫高窟楼梯行走时因为人多,会出现跟丢导游的情况,我们那时候就跟丢过,明明在前面,后来靠听声音找着了,顺便埋怨下我们的讲解员真心很不给力,沿途很多景点都没有停下来讲解,只是例行带我们参观各个洞窟,游客有没有都跟上也没有太注意,如果可以给评分的话我肯定给低分,又不是不领工资。莫高窟每队可以参观八个窟,不能在洞窟内进行拍照,洞窟内由导游带手电筒进行照明讲解,自己也可以带小手电看看,但是必须比较亮些比较好,我带的小手电只能照清壁画,照不出导游说的墙上镶嵌的凹槽。
        我不记得我进的那八个窟,反正九层楼那个96号大佛窟有进去瞻仰了下,洞窟内修了一各环形栈道,栈道两旁有用玻璃窗保护起来的文物和开发出来的地表,每层地表的年代不一样。编号第96的大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根据敦煌遗书《莫高窟记》记载,这尊大佛为唐代武周证圣元年(695年)由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所建。是佛国三世中的“未来佛”弥勒佛,即释迦牟尼的“接班人”。大佛的制作方法为石胎泥塑,即在崖壁的石沙岩体上凿出佛像的大体形状,再用草泥垒塑、用麻泥细塑,最后着色而成。这尊大佛因多次重修,已非唐塑原貌,但仍不失雄伟壮观的气势。窟前的建筑为九层楼,因其共有九层而得名,原为四层,晚唐(874~879)年间建成五层,宋初(966年)重修,九层楼是1935年建造,它攒尖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已成为莫高窟的标志之一。
        莫高窟的每个窟都值得观看,洞窟上的壁画最早的绘画风格源自印度,之后每个朝代的壁画风格都不同,从壁画上体现出文化的交流和结合,有些壁画是在前朝的壁画上再绘成,从脱落的墙面上可以看到里面有其它朝代的壁画。洞窟内每尊佛身泥塑可以从衣着、面相、材料分别出不同朝代的作风,有的是潇洒文人风,有的是印度传进来的服饰。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先人为这壁画这佛像奉献一生不知其名,但是放在现代无疑都是杰出的佳作,欣赏壁画过程中难免带着敬仰的心态。洞窟壁画中有庄严的讲经场景也有众佛欢歌悦舞的场景,多姿多彩的壁画总是让人目不暇接。
        逛的几处洞窟中,其中一个洞窟的一处壁画描写的是释迦摩尼成佛前几世的连环画,其中比较著名的是舍身饲虎,讲的是身为一小国王子的释迦摩尼和哥哥们出游碰见奄奄一息的一个母虎带着一群幼虎,释迦摩尼生出恻隐之心,躺在地上让老虎吃,老虎因为饥饿太久没有力气啃咬,释迦摩尼便从山崖上跳下,让老虎吃掉他的残肢,他的哥哥们看到了十分悲恸,赶忙回去告诉国王,整个国家的百姓对释迦摩尼进行哀悼,表示对释迦摩尼慈悲之心的敬仰。另一处洞窟中的千佛的制作方法当时听来感到十分神奇,每尊佛像壁画是在墙上先弄一个个凹槽然后将金子融化灌入,而后形成墙壁上的突起再在上面绘制千般佛像,用手电从侧面照过去可以看见墙面上一个个的葫芦状的突起类似佛身外罩的金光。
        洞窟中还有许多描写诗经内容的壁画称之为经变图,即通过壁画将一部诗经表达出来,洞窟的修建是为了佛门弟子日常坐禅用的,佛门弟子在洞窟中静心悟佛,身为红尘中人的我看到洞窟内庄严的壁画和佛像都不免静心敛气。佛主涅槃窟中有一个身形巨大的卧佛,描述佛主释迦摩尼坐化,后面每个用泥塑成雕塑的众弟子脸上的表情不一样,有的开心、有的痛哭流涕、有的双手合十脸色平静,表达每个人对佛主涅槃的不同理解。敦煌的城市标志的反手弹琵琶雕塑就是取自一个洞窟的壁画,反弹琵琶是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它劲健而舒展,迅疾而和谐,反弹琵琶实际上是又奏乐又跳舞,把高超的弹奏技艺绝妙的舞蹈本领优雅迷人地集中在这个舞位的肩上,反弹琵琶都是大唐文化一个永恒的符号。
       壁画中有一处描写的古时贵女出嫁的场景,华中出嫁女子身着华服,头上环佩叮当,双夹贴花,描写的唐朝街上盛行的女子脸上贴花装扮。菩萨是男身女相,洞窟中有一尊矗立在佛主旁边的菩萨脸上画有胡须就是最好的证明。佛主旁边经常伴有的是两大弟子和四大护法,大弟子迦叶锁骨凸显瘦骨嶙嶙一副苦行僧的样子,二弟子阿难则双夹饱满站姿潇洒,两个天王脚踩小鬼,两尊菩萨面相慈悲,佛像是在木头上塑泥身,其中一尊菩萨断掉的手臂可以看到凸出的木头。相比洞窟外炎热的天气,洞窟内显得比较阴凉。
       莫高窟千年文化有过盛兴有过衰败,遇到过僧人的保护也遇见过西方的掠夺,藏经洞中的经书、佛像卷画被法、美、俄、日、英等国搜刮,据说藏经洞文物藏于英国者最多,藏于法国者最精,藏于俄国者最杂,藏于日本者最隐最密,藏于中国者最散最乱。藏经洞中许多经书的来源有两处说法,一是“避难说”,二是“废弃说”,这都是研究敦煌的学者提出来的,具体实际已经无从考证。莫高窟的修建源于一名叫做乐僔的出家人西行于鸣沙山西面崖壁上开凿第一个洞窟,坐禅修行,道士王圆箓发现于公元前1900年,20世纪曾从法国学习绘画的中国人常书鸿带领十多个志愿者从战火中来到敦煌西方者来人探索结束。有些洞窟上的壁画被战乱中躲进这里生活时油烟给破坏,后来参考其他的壁画修复一些,洞窟中有些是被人为损坏的有些是经过千年时间掉落的,现在保存的洞窟佛像和壁画都是国家宝贝,看过之后完全被深深震撼到了,庆幸还有保存下来众多洞窟可以被后世瞻仰。
       洞窟中的壁画除了绘以佛世外因为有些是供养人捐资修建的,所以壁画中也绘有供养人的画像,供养人没有级别限制,供养人中有权威的官员、有富足的商户、有打工的婢女。莫高窟景区周围还有敦煌博物馆、敦煌美术馆、敦煌藏经陈列馆、舍利塔可以去参观,但是因为天气太热,我们没有去这些地方,还有就是如果你8个洞窟讲解完了之后不用拍太多照片的话,把麦交给导游也可以偷偷跟其他队进别的洞窟,就是听不到讲解就是了。
       我们参观完八个洞窟后就开始尽兴的拍照,猴哥在外面等我们,让我们随便玩到几点出来都可以,景区没有限制时间,我们下午出来后吃完午饭就回宾馆午休去了,下午五点开始午休睡到六点起来,七点再走去鸣沙山买门票进景区。

洞窟外没有保护起来的已损坏壁画,但是还是可以零星看到一些,去参观其它洞窟时路过时摄下~

16年莫高窟出行可以看看这条微信公众号,里面莫高窟天气、景点洞窟开放、门票等都有介绍到~

6/8 第十站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的由来: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月牙泉的由来: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可惜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河和月牙泉之间已经断流,只能用人工方法来保持泉水的现状。由于月牙泉边已建起了亭台楼榭,再加上起伏的沙山,清澈的泉水,灿烂的夕阳,景致还不错。
        鸣沙山月牙泉联票每人122元,票期3天,建议玩半天,我们从莫高窟回来收拾下午休一个小时(17:00-18:00)后从宾馆不行不到半小时到达售票口,从验票口进去到达沙山和月牙泉还要走过一片沙地和小道,可以看到远处游客骑着骆驼上沙山,远处沙山头顶蓝天。我们七点出发,大概八点多爬上沙山顶看落日,你也可以选择骑骆驼、坐沙车到达山顶,有专门供这些交通的沙道,我们是用步行的,从半山腰悬有绳梯在山体沙面上以供游客攀爬,爬起来不比爬山走道轻松多少,还没有到山顶就已经累惨了,半山腰上设有一处滑沙,就是提供一个专用木板人坐在木板上从半山腰滑下来,要收费但是不贵,我觉得比较适合小孩玩,鸣沙山的沙子十分干净、细小,光脚踩在上面很舒服,不过限于日落后,白天的太阳还是比较晒的,沙子的温度比较高,也可以自带鞋套或者使用景区免费提供的,景区提供套到膝盖全黄色的鞋套。
       月牙泉就在山脚下,可以先去看月牙泉再来爬山,起先我们以为要翻过沙山才能看见月牙泉,所以先爬山,爬上去太累了就懒得再下去,有点失策了,后来只好远远地看了下月牙泉,而且晚上十点多回去的时候天太黑了也看不到什么,因为月牙泉的门票可以多次进去,进景区后可以录了指纹后然后第二次进去就直接刷指纹过去,同行妹子想第二天早晨四点多起散步过去看看以补遗憾,可是因为洗澡的问题晚上没法早睡,第二天又要早起赶路,这个计划还是泡汤了。

6/9 第十一站 嘉峪关(未进去)-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国家4A级风景区,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因为去敦煌张掖又要300多公里,早上还是得早点出发,我们起的晚就在旁边小超市买点面包就出发去张掖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票价每人60元,包括景区各个观景台的公交20元。敦煌张掖之间还有一个嘉峪关景区,因为我们认为门票比较贵,每人120元,里面就一个古遗址博物馆值得观看,我们就没有进去,在门口照了几张照片以作纪念,午饭也是在嘉峪关景区旁边吃的,不是很贵,就是上菜比较慢,我们下午2、3点才到张掖,到景区时碰上多云的天气,没有阳光的照射,七彩的山体反而没有那么艳丽的,显得比较低调,山顶观景台的风比较大,要注意不要穿短裙,几处观景台就4号观景台比较出彩,想看日出和日落下的神奇丹霞地貌的可以直接去这个观景台。
       行程时间够的话亲们可以第二天去张掖的马蹄寺,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从丹霞出来之后我们就去张掖市吃晚饭,住宿的地方就在吃饭的地方旁边,一路上的餐馆吃的大多数是清真的,上面标着“清真”二字的,可能跟猴哥是回族的有关吧,这次吃饭的餐馆相对于之前吃的有种五星级餐馆的感觉,包厢内摆着大圆桌,餐具每人一套跟宴席一样摆好,还上了茶(当地的茶叶,茶水里面放冰糖),真是有了对比才知道哪里较好啊,我们点的每道菜都觉得好吃,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烤羊排了,因为之前我们几乎一天都是在车上度过,没有吃什么正餐,所以有点饿了,可能才吃的特别香吧,但我觉得有点油腻,一直在等饭上来,最后吃菜吃饱了,饭来了大家也没吃多少,吃饱喝足后,我们就直接去休息了。
       我们住宿的宾馆也不错,名字叫“共裕宾馆”,宾馆有wifi、有热水、有电梯、有客房服务、有电视、有空调,而且他的浴室喷洒有过滤水的配置,真的是太过于惊喜了,算是比较正规的宾馆了,推荐住宿,我们三个妹子把两张床拼在一起睡的,不知道后来客房服务的看到会不会说什么,舒服地休息一晚后,第二天早上我们在附近吃了正宗的牛肉拉面,那边饭店不提供汤勺,都是端碗直接吸溜,牛肉拉面7、8块一大碗还有配两小菜,那边的羊肚汤也不错,街上两边一大早很多卖羊肉的店铺门口都挂着一只只宰杀收拾好的全羊,如果你是乘坐飞机且离西宁比较近的话,可以考虑带一些新鲜的羊肉回去,哈哈。

最高的观景台在临时修建没有爬上去看看,看别人的攻略上有提到过,上面也能从另外的角度看到七彩的山体,因为太高,有些人也是爬到一半就下来了,那天爬完3个观景台的我们有点乏力,一下车看到这么高惊讶了一把,还没有走进,就看到一些刚坐完公交车过来的人一下车就上车走了,有点奇怪,原来楼梯门前挂着牌子说正在修建,虽然没能爬上去看看,但是没有不高兴,因为实在有点高,后来我们就在旁边一个七彩山体旁边合了照,远处可以看到“睡美人”。

6/10 第十二站 祁连山脉-扁都口-祁连山草原

这一天我们的时间就比较宽裕了,主要是翻越祁连山山脉以及穿行祁连山草原,从张掖出发前往西宁要翻越祁连山山脉,随着海拔的上升温度也在降低,到海拔3000米以上就基本相当于冬天的季节了,所以厚衣服这时候可以穿上,车子在山间公路上行走,可以看到牦牛、羊群在山坡上吃草和河边迁徙,远处有几座雪山,干涸的河道上和路边的草原上有人在露营。路上有下一阵雨,不过很快就天晴了,猴哥说西宁这边下雨差不多都是这样,我们开到扁都口时停下来拍照,我们去的时候那边的草地上的草长的还不是很茂盛,观景台附近有很多卖小吃的摊子,不是当地特色的那一种,不过饿了倒是可以下车吃吃。
       之后还是行车在绵延的山路间,最后一个景点就是祁连山草原了,因为草原上的风冷又大,我们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就想上车了,猴哥又把我们叫下车要帮我们照几张,他借鉴几个其他有创意的游客的照片让我们摆造型,虽然只有一次成功摆好造型,其它不成功的照片也是美美的,算是没有白费了到了祁连草原这一景点。之前一路上有牛羊我们都想停下来拍照,因为要赶路都没有特别提出来,到了这边,总算有一次机会下来拍草原上的羊群了,不过没有下车近距离看,有一个妹子拿着相机下去照了,其他人在车上远程观看,我们从张掖出来都没有穿太厚,以至于不太耐寒。一路上有看到零星的帐篷,有些是骑行者的、有些是游客、有些是当地的人临时住宿的,当地的人住在山脚下便于上山挖虫草,路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看到有贴着卖虫草几个字的帐篷。
       油菜花的季节主要是七八月份,经过门源油菜花地点时,我们看的是绿油油的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苗,路两边都是,据说青海湖边七八月份也会开满油菜花,肯定美不胜收,可惜是旅游旺季,消费不起啊。下午快五点的时候我们就到了西宁,先去吃晚饭然后猴哥分别送人去西宁机场和火车站,猴哥这次介绍的也是一家清真餐馆,但是我们南方人比较喜欢吃米饭,那边只有面,我们就另外选择了马路对面的“新疆塔城大盘鸡”,真的是大盘鸡啊,126元的大盘鸡用超大盘子来装,鸡肉和土豆都很实在,6个人都吃不完,还可以不断加面条,面条我们加了一次就不加了,青菜也是第一次没吃完,还点了羊肉串2.5元一串,比之前的便宜多了,肉多且是正宗羊肉,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想念那个味道,可惜在几千里之外。
       吃完饭我们就先直接前往西宁的飞机场,两位广州的小伙伴要做七点的飞机回,走的高速比较省时间,西宁当地的清真寺也是值得逛逛的,我们在高速路上有路过就稍微瞄了一下,在机场留影后,猴哥就只剩下送我们去西宁火车站的任务了,我们四人要坐晚上8点多的火车去西安,买的12小时硬座是我们这次出行最失误的地方,哭,本来6天的旅行已经身心疲劳了,高估自己的体力相信自己能够坐硬座凑合下省钱,没想到这一趟旅行没有花太多的钱,所以去西安可以买硬卧的票或者在西宁飞机转西安住宿一晚的,结果我们很艰苦的撑了一个晚上,想过去补票都很难,因为横七竖八的都是脚,穿行艰难啊。在机场有看到很多人提着特产才意识到这次出来没买特产,到西宁之后觉得旅行包跟来时相比背身上特重,离火车开动有一个小时的等待时间,也是可以在火车站附近买买,但是就是不想动弹。我看到带的特产也是青海这边的“牦牛干”、“青稞酒”等。

六人西行小队和司机猴哥在祁连山草原的大合照~

6/11 第十三站 西安回民街

早上将近九点出的西安火车站,火车站的出口地方不能逗留,有点想不通,可能是怕造成拥挤吧,在出口停下来往包里放下身份证都被赶。整个西安被古城墙围着,一出火车站便可以看到。同行的小哥是中午十二点多的飞机,所以他直接在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去机场飞福州,而我们在火车站卫生间稍微洗下脸(厕所挺干净的)就坐公交车去钟楼鼓楼那边的回民街,西安的公交也比较有特色,公交车同一地点的公交站牌分几处,就相当同方向的有两条道上都设有不同班次的公交站,一条宽马路就分四条道这样,每条道都有公交站牌。
       西安的回民街也是比较著名的,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街道两旁有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是让人流连忘返,非常值得一去,我们到达之后在一家旅行社每人花费10元寄存包裹之后就开始打起精神逛了起来,回民街可以一边吃一边买特产和纪念品,可以见到很多外国人友人,我们去的时候是周六,应该说平时的人也很多晚上更多,有些店铺已经排起长队,我们到达回民街的时候差不多十点出头,稍微逛一下十二点就要坐公交去西稍站附近作机场大巴去西安咸阳机场了,我是下午将近四点的飞机,后来延迟到五点,又在跑道上停留40多分钟,特价飞机下午的果然容易晚点,其他几位也是这样,我原本两个多小时的飞机,结果晚7点过后才到达目的地,郁闷的是出来一个人,手机都没电了,没办法呼叫滴滴打车,结果我就大胆地一个人坐一个商务私家车回住的地方,也不知道花的打车钱贵不贵,能安全到住宿的地方就好,一路上各种想象,也是醉了。

大西行详细费用

详细费用:
6/4   飞机票(特价) 杭州兰州  807元(含燃油费50元);城际列车 兰州中川机场—兰州西18.5元;兰州住宿 兰州陇尚客栈  55元/人;公交小吃等零散  20元/人;
                                                    (共900.5元)
6/5   早餐打的等零散 6元;动车 兰州西—西宁  二等座 58元;塔尔寺门票80+导游 20  100元;午餐 63元/人 ;矿泉水等零散  8元/人;青海湖正门门票 100元(不含景区车);晚餐 31元/人;住宿黑马河  宝马宾馆(早些确定住宿,黑马河经常停电) 75元/人;
                                                     (共441元)
6/6   早餐 9.5元/人;茶卡湖门票 50元;午餐 40元/人;水果等零散支出 4元/人;晚餐 42元/人;住宿大柴旦 华伊宾馆  50元/人;
                                                      (共195.5元)
6/7  早餐  9元/人;玉门关汉长城  34元/人(因为一人逃票,原价40元/人);加油站食物补给 5元/人;住宿敦煌 老友餐厅(先确定宾馆有wifi、有热水器可以洗澡、有空调、浴室的情况) 128元/人两晚;晚餐 41元/人;买明信片等支出105元;
                                                      (共322元)
6/8   莫高窟门票 200元;午餐  30元/人;鸣沙山月牙泉门票  122元;晚餐   19/人;
                                                        (共371元)
6/9   矿泉水等零散  9元/人;午餐  29元/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60元/人(含景区巴士20元);晚餐  43元/人;住宿张掖  共裕宾馆   50元/人;
                                                        (共191元)
6/10  早餐   7.5元/人;午餐   35元/人;火车票  西宁西安  硬座 115元;
                                                        (共158元)
6/11  小吃  39元/人;炒酸奶  15元;机场大巴 26元;公交费3元/人;飞机票(特价)       西安咸阳机场—杭州萧山机场  560(含燃油费50元);出租车回住宿地方  100元;
                                                         (共743元)
6/5-6/10   包车六天   共1000元/人;
                                           七天共花费人民币4322元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①需带防晒效果较好的防晒霜;
②需带墨镜,因为那边的太阳很晒,阳光下呈眯眼状态,眼睛不够大的就不用我多说了吧(身为小眼的自己戳自己一刀),要多多拍美照的请自觉带两副或者以上;
③纱巾围巾乃装扮必备,可遮阳防晒可装饰可防寒,男童鞋们也可以带;
西北很干燥,过了青海湖就渐渐感觉到,所以保湿补水的不要吝啬旅行装30ML的应该够;
⑤口罩需要带几个,我没有带,所以一天奔波下来鼻子堵得难受;
⑥包车师傅的吃住问题,一般包车师傅自己解决住宿,旅客住宿的地方会提供司机住房给包车师傅住,只要包包车师傅吃的问题就行了,因为猴哥第二天就进入斋戒,所以之后就没跟我们同吃了;
⑦可以上淘宝买一双水鞋,用于茶卡盐湖下湖用,也可以爬鸣沙山穿;
⑧我们包的车是7人商务座,挺宽敞的,后面可以放3个大行李箱、3个旅行包以及一些零散的袋子,可以包车的时候问下对方车子的情况,建议带的箱子尺寸大小;
⑨两个景点间的路上除了加油站没有小超市可以补水,所以去下个地点前可以买几箱水放在车上,9、10块一袋10瓶或者12瓶,每个地方的价格不一样,每个人可以带一个水壶,没到一个住宿或者餐馆可以装点水喝,矿泉水的水质也不是特别好;
敦煌莫高窟700多个窟开放8个,随机抽8个带游客参观,排队时会按人数划分导游分配讲解机,记得要记住自己导游的长相,不然真的会跟丢,讲解机超过限定距离就没有声音,如果你不要拍太多照片自己8个窟逛完可以跟随其他导游多参观几个窟再来拍照留念,出景点时间不限定;
⑪想看门源油菜花的可以七八月的时候去,路两边几公里都是;
⑫厚衣服可以只带一件,打底裤可以只带一件,只有翻越拉脊山、祁连山海拔较高时候用到,还有黑马河日出早晨低温时候用到,其余女生就可以带美美的鲜艳裙子了;
⑬每个旅馆都会提供洗漱用的,我们是自己带旅行套装,没有用完,毛巾可以自带,毕竟旅馆提供的不是那么干净;
⑭想要洗衣服的,可以自带晾衣绳;
⑮每人需要带上现金1500以上的现金,因为西北的餐馆和景点只收现金,不支持刷卡和支付宝;
⑯体质弱者,需要带些感冒药、胃药、高原反应药,吸引蚊虫者,需要花露水;
⑰⑱⑲⑳暂时想起来的就是这些了。

路上の风景

会爬山的羊咩咩们~

快接近敦煌时,猴哥说这里的沙漠和鸣沙山是连在一起的,对于第一次去看沙漠的我顿时充满了惊奇
✧(≖ ◡ ≖✿)

路边发现的小型龙卷风,对于附近淡定的施工人员,在车里忙着拍照的我们显得咋咋呼呼的,哈哈

风力

翻越祁连山,海拔高处,猴哥说可以看到还没有解冻的河流,我们就不顾冻雨跑下车去拍了几张,然后受不住冷又马上蹦脱着回来,想起来也是蛮搞笑的

大西北の美食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27 01:03

引用 枫叶疯了疯 的图片:

哈 这大盘鸡 分量太足!

2016-06-27 13:4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7 18: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7 20:25

引用 qqsakio 发表于 2016-06-27 01:03:34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qqsakio:这时候去不用担心下雨的问题,基本都是晴天,早晚温差比较大,每个地方的气温也不一样,建议下个天气软件实地查查,白天都可以裙装,西宁的天气相比其他地方比较凉爽,用到厚衣服只有黑马河早上日出和翻越海拔较高的山,茶卡盐湖早晨较为凉下午暴晒,从大柴旦到敦煌温度上升,从敦煌到西宁,温度下降,几天晚上出行只有敦煌夜市,其它晚上都是直奔住宿啦

2016-06-27 22:36

引用 往事过眼云烟 发表于 2016-06-27 20:25:58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往事过眼云烟:哈哈,第一次写,自己也不知道写的好不好,青甘大环线非常值得去,所以想分享下自己的体会~

2016-06-27 22:37

引用 lcynxs 发表于 2016-06-27 18:58:3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lcynxs:如果亲想要经济实惠的话最好淡季去,3、4月份有些门票的价格是半折,我们是6月份去的,虽然处于淡旺季之间,但是门票还是算旺季的,想看青海湖和门源油菜花的7、8月份去比较适合,几公里的路边都是油菜花,但是7、8月份放暑假旅游旺季呢

2016-06-27 22:44

我7月初就要出发了,还没有找到包车师傅和房间

2016-06-29 17:29

引用 子木岸岸 发表于 2016-06-29 17:29:32 的回复:

我7月初就要出发了,还没有找到包车师傅和房间

回复子木岸岸:这可是大项啊,包车真的要和交通方式放在前面,我的包车师傅是在淘宝上找的,大众点评上有些车队会发消息,沿着车队限定的路线去的,当初想自己制定路线,但是后来发现不太可行,所以还是找家比较经济的车队,我们坐的是7人商务车,那时候对比几家有的五人座(其实就是小轿车)每人1125-1375元不等,最后拼车6人每人1000左右真的算是比较低了,可以加下对方微信聊下,一般车队会帮忙找住宿的和吃饭的(有的有合作的)价格也比较划算

2016-07-01 14:37

引用 枫叶疯了疯 发表于 2016-07-01 14:37:03 的回复:

回复枫叶疯了疯:我也在淘宝找了家,按排行人多找的,刚刚定下来,师傅说住宿交给他就可以了,所以我就没有去找住的地方了

2016-07-01 14:50

引用 子木岸岸 发表于 2016-07-01 14:50:58 的回复:

回复子木岸岸:我刚开始也是按排行找的,因为有些有刷单的嫌疑,因为每个人最后是按定金拍的,住宿需要注意的是黑马河停电问题(经常停电),前一天要确定下来有电,还有就是敦煌住宿要有温水(我们碰上了全市停水这就没办法了),敦煌实在太热了,必须得洗澡啊喂,司机找的住宿一般不会贵到哪里去,我们宾馆双人标间平均在120-150之间

2016-07-01 15:52

你好,我16号到西宁,也预定的猴哥的车,我想问问猴哥服务各方面怎么样,谢谢

2016-07-09 10:31

引用 紫*炫 发表于 2016-07-09 10:31:47 的回复:

回复紫*炫:我感觉可能是刚开始带队,就是固定地走大景点,没有说哪里的小景点景色比较好带我们去看看,这次去没去成有油菜花的地方,雅丹魔鬼城也因修路没去成,其实可以去的,不知道猴哥为什么不去。我们6天的环线,每天都在赶路啊时间真的是比较紧,过了敦煌就比较充裕了,路上很少做停留,要拍多拍公路照可以自己提在哪里拍,猴哥有说你要拍照可以跟他说停车,在车上和猴哥我们比较少交流,一般太累上车就支撑不住睡了,服务各方面还是不错的,尽职开车,为游客预定好价格不贵的住宿和餐馆,会参考网上的照片为游客拍出创意的照片(其实可以多多让猴哥帮忙拍拍),收费的景点猴哥一般等在外边,不知道他有没有进去过,景点的注意点会在车上提下,帮游客提些行李这就不用多说,提供的车子也干净舒服,应该就是这样了吧

2016-07-09 12:46

好的,谢谢哦,我会参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