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28)【进藏日记3】梅里雪山-芒康

• 出发时间/2016-06-23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进藏日记——路程

出西南,进西藏。起点大理,终点格尔木,途径拉萨滇藏线进,青藏线出。具体路线见下图。

进藏八个海拔过四千米的垭口,出藏全线海拔四千加。

大理(海拔2090米 ) - 中甸
322.9公里,告别最后一段高速,大丽高速,然后开始进入G214国道。理论行车时间4小时。
中甸也就是香格里拉

中甸(海拔3270m米) - 德钦
175.3公里,G214国道,4小时。
此段需翻越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号称滇藏线第一险。

德钦(海拔3320米) - 芒康
218.5公里,G214国道最后一段,6小时。
此段需翻越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

芒康(海拔3870 米) - 左贡
159.4公里,正式踏上G318国道,与川藏线汇合。7小时。
此段比较有挑战性,需要翻越三个大垭口。拉乌山垭口,海拔4323米。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虽然不高,但是这30公里的盘山路,有将近2000米急速落差。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突破五千。

左贡(海拔3780米 ) - 邦达
106.1公里,G318国道,3小时。

邦达(海拔4080米 ) - 八宿
94.9公里,G318国道,5小时。
邦达海拔突破四千,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睡得安生。此段包含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另外需要翻越业拉山垭口,海拔4600米。

八宿(海拔3260米) - 波密
215公里,G318国道,4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

波密(海拔2740米 ) - 林芝
231.1公里,G318国道,6小时。
此段包含号称“通麦坟场 ”的通麦天险,不过据说已经不存在了。另外需要翻越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

林芝(海拔3000米) - 拉萨
406.1公里,G318国道,7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也就是川藏线+滇藏线的最高点。

10.
拉萨(海拔3650米) - 那曲
325.2公里,告别G318,踏上G109国道,6小时。
青藏线开始全线海拔4000+。

11.
那曲(海拔4505米) - 格尔木(海拔2815米)
827.3公里,G109国道,14小时。
据说路况良好,争取一天开到。结束。

简介

1. 时间
    2016.06.23 梅里雪山-芒康
2. 行程花费
     住宿:芒康龙达客栈188元/晚/2间
     吃饭:305元
     交通:320元

梅里雪山

早起看梅里日出,结局依然是悲剧。正当已经死心,吃过早饭准备上路的时候,云骤然散了,一轮大太阳就这么毫无道理的挂在头顶,并且一挂就是一整天,躲都躲不掉。高原的天气,就是这么尴尬,没有太阳的时候冷得要命,看什么都是云里雾里,有太阳热得要死,看什么都是亮瞎狗眼。
从飞来寺往芒康方向,梅里雪山藏着的明永冰川就显现出来。

为了看冰川在观景台马失前蹄。我们的车惨遭石头兜底。石头就在旁边的车下面,恰好卡在了视线死角,于是我们启动的时候惨剧发生。于是折回十几公里上架检修。
最后我们把它堆在了玛尼石堆上,希望它给我们祈福,将功折罪。

还好只是备胎的箱子有些剐蹭,继续往芒康前行,路过一排转经筒。筒上刻满经文,行人路过的时候,转动它,就相当于诵经了。

路边的山都是奇石,像是十二罗汉。

盐井

出了德钦,就正式迈入西藏地界了。与德钦交界的,是西藏昌都地区盐井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两个骑行者向我们讨水喝,于是就聊了起来。一个是云南人,一个是广东人。都是多年的骑行者,听起来酷爱游历。

我一直都觉得长途骑行者都是人生的强者,用接近自虐的方式体验生命的韧性。

一侧是云南,一侧是西藏,就此正式迈入西藏

在涂鸦墙上留下我们的足迹。

到了盐井盐井是唯一沿用古法制盐的地方了,有延续千年的制盐传统。我们也没有进去,在外面看看就走了。

景区前的雕塑,古道勇士。

不得不说,盐井佳加面实在是有趣,互动性很强。过路盐井,来吃这家上过舌尖的佳加面馆。

这个小筐不是摆设,而是用来计数的。每吃一碗面,就可以拿出一颗石头放在桌子上。每人25元,不限量,吃得越多,奖励越多,比如吃够50碗,就可以亲十个藏族卓玛。

破了吃面的记录,就能获得五百块的奖金,还能终身免费吃面,还能领走一个藏族卓玛,还能带走随嫁牦牛。但是看看这147碗的记录,就知道这件事有多难。

典型的藏式结构,我们四个围坐一起等待吃面。

第一碗面是这样的,不允许加作料。

然后藏族姑娘会站在旁边不停地加面,这时候就可以随意加作料了。藏族姑娘会时不时喊各种口号鼓励吃更多,例如:“加油加油,为了牦牛”。“打破记录,终身免费”
每加一碗面,都会多一点点汤。如果汤撒出来一次,就要脱掉一条裤子。当然也可以选择把汤喝掉。

如果不想吃更多了,就需要把筷子交叉放在碗上,否则无论怎么说不吃,都会不停加面的。insert就是因为不知道这个规矩,硬生生多塞了三碗。

没过几轮,我们三个人就全部败下阵来。分别以12碗,15碗和22碗交出筷子。只剩下坤哥还在为了卓玛奋战。

最后坤哥为了卓玛,吃了52碗,我们都惊呆了。但是坤哥也没亲到卓玛,因为这只是个娱乐。

达美拥雪山

吃饱之后继续前行,穿过山洞眼前豁然开朗,达美拥雪山出现在眼前。

路遇修路,单边放行,正好欣赏达美拥雪山的美景。

雪山海拔6434米,是梅里的三女儿。

随着蜿蜒向前的路线,雪山就在我们之侧,绝美壮丽。

山脚下的村庄悠然自得

山顶风大,和雪山合影也不容易。

继续往芒康,路遇一只白马,好奇的往车内张望。

这只小白牦牛萌翻了,弓着腿往山坡下滑行。

我们路过了4448米的红拉山垭口,因为在修,牌子又很小,被我们生生错过了,到了芒康县城,才发现早已经翻过去了,没看到海拔标志,居然完全没有高反的感觉。

路途还是很险的,有很多地方在修。

快进芒康前,路遇村镇。这个藏族小朋友在我们的镜头下非常配合的摆完各种姿势,就向我们伸出手,本来以为是想要零食,结果给他他不要,是要钱。总是被人拍,这种行为倒也合理。但是提醒大家要有付钱的心理准备。

芒康几十公里的时候,天已经蒙蒙黑了,路况陡然好的一塌糊涂。好久没见过这么直的路,都有点不适应了。

入住龙达客栈,客栈里住的都是骑行者。看这对联,很逗逼。

insert在金沙江旁捡的鹅卵石,很圆很圆。

从这段路开始,每过一个城市,都要过检查岗,并且领出城条,不然真的会出不去城!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