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之埃及篇

慕汐儿 (嘉兴) LV.5
2016-06-25 23:19 637/5

归来写游记,仅作纪念
      决定去埃及是源于小时候看的《尼罗河的女儿》,出发前我还重温了一遍。虽然现在的埃及已经不是法老的时候那么辉煌,但是依然保持着那种古朴和灿烂。五年前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就想去,但是不巧的是埃及刚好政变了,这一乱就乱了好几年。这次比较巧合,途牛上刚好有团有优惠,然后碰到春节假期也能凑出来,埃及也刚刚平稳,非常好,我们就决定去埃及吧,毕竟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第一天:上海直飞埃及赫尔格达,包机,埃及休闲航空。赫尔格达埃及红海沿岸,是欧洲人特别是俄罗斯人很喜欢去渡假的一个城市。包机直飞,飞行时间是13个小时40分钟。飞行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好处是埃航的空少都非常帅,可以看个够。晚上1点40分的飞机,可惜延误比较严重,到了5点多才起飞。建议打算去的亲,先在各大保险网站购买飞机延误险,估计可以赔不少,最好要落地延误的,可以开延误证明赔付。
       埃及相差中国时差6小时,主语是阿拉伯语,主要宗教是伊斯兰教,货币为埃镑,和人民币不流通,记得带美金。埃及机场就可以兑换,开始不用换太多,我们换了200美金左右,主要付点小费和一些门票钱。

第二天:  终于在飞了13个小时40分钟以后,我们在当地时间下午13点20分抵达了埃及赫尔格达。走出机场,阳光非常灿烂,停车场上有埃及方的接机人员在等待,6辆大巴车等我们一行人。我们是4号团,当地导游是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阿拉伯人,中文名叫英俊。确实,阿拉伯人长的很帅,是个穆斯林,不喝酒不赌博(后来我们在游轮上叫他打牌他也不会)。中文说的非常好,很惊喜。
       我们上了车,要坐6个半小时的车程到开罗。一路都是沙漠,灿烂的阳光照耀下显出漂亮的金黄色,非常赞。开着开着眼前出现了碧蓝的大海,哦,是红海。这一半沙漠一半大海的景色把我们一车人都美呆了。
       因为飞机的延误,开到开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相当于国内的凌晨3点左右。导游先安排我们去吃了中餐,额,非常难吃,然后我们去了开罗的酒店。酒店挺好的,很大,有自助早餐,还有温泉泳池,不过这个季节去太冷了,没有人下去游了。房间挺大的,床非常舒服,终于可以美美的睡觉了,晚安。

第三天: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吉萨金字塔群,包括胡夫金字塔,海弗拉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我终于看到了真正的金字塔,这种兴奋之情真的已经不能用语言来表达了。眼前的就是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它真的非常大,要走很远才能拍出它的全景。看看建这些石头,都是非常巨大和沉重,真不知道4000年前的古埃及人是怎么造出了金字塔,这真是古文明历史之谜。
     金字塔的小贩特别多,有些比较坑,要注意。虽然下车前导游会告诉你最好不要理他们,甚至不要有反应,不然就会被缠住。我们是没有遇到,但是有团友遇到了。他很热情的过来跟你握手,在你还搞不清楚状况之下就握了手,然后他就缠住你了,一定要给钱,甚至会自己动手从你手里抢钱包,拿最大面额的那张。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钱包,最好大钱和小钱分开放,大钱不要随意拿出来。遇到这种事,一般警察也管不了。

胡夫金字塔的入口。对的,胡夫金字塔是可以进去的.来了埃及怎么能不进去金字塔呢,虽然导游告诉我们里面什么也没有(的确是),但是我们还是不甘心。花了100埃镑一个人,交了照相机(里面不能拍照,拍了要罚款,还要删掉照片)我们从这个入口进去了。这里我不能详细的叙说里面的样子,毕竟交了钱,但是不进去,你怎么能了解金字塔的秘密呢,那神秘的墓道,那古来的石棺,我只能说里面非常壮观,整一个就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巨大财宝。个人观点,金字塔应该不像是法老的墓,可能更像一个有特殊用途的地方。

近距离的看完金字塔,我们坐车去了一个远望金字塔的平台。这里可以看到三座金字塔完美的形状,也是一个留影的好地方。哎呀,金字塔要被玩坏了。
      远处有骑骆驼的小贩,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坐了,还有卖小商品的小贩,一副很埃及的打扮。
     金字塔,沙漠,骆驼,这整一个就形成了一副古埃及的画,穿越了几千年,我在这里遇到了你。

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面部已经风化的很严重了,基本看不出了,底部因为埋在沙子里,还保存的非常完好,每一块砖都看的清清楚楚。这里里金字塔群很近,以前附近还有很多做木乃伊的神庙,但是现在已经只剩下遗迹了。

去完了金字塔,我们去了行程里仅有的两个购物点,香精店和纸莎草画店。香精是因为穆斯林人不喝酒,所以它里面是不含酒精的,不会挥发。打开瓶盖保存也可以放很久很久。闻闻看,确实很纯。女人都喜欢香香的东西,所以我很爽快的买啦,店长还很好心的在我付钱了之后又叫住了我,送了我一瓶香精,可以自己选一个味道。我发现埃及人真的很友好。不止这里,我们旅游车开过的地方,都有当地的人跟我们很热情的挥手打招呼,真是一个热情的国家。
    纸莎草画店我们就买了一小幅,价格比较贵,而且没什么用,不过好歹也是特产,还是意思意思做个纪念。然后我们去了埃及的国家宝藏处——埃及博物馆。

博物馆的大门,非常有埃及特色,红红的墙面在阳光下非常庄严。埃及博物馆有很多世界有名的藏品,可惜感觉埃及人民也不是很珍惜,看的人也不多。

门口要安检,还有持枪的警察。埃及好多地方,比如景区门口,宾馆门口,都要安检,不过估计看见我们中国人也不像是坏人,基本马马虎虎就过了。埃及的街道上有很多持枪的警察,第一天看到的时候很稀奇,有点小紧张,不过几天以后就习惯了。警察经常会跟随我们做安保,人都很友好,有些也很愿意一起合照的。

博物馆里面有好多帝王谷(我们后面会去到)里的随葬品,很多精美的法老时代的器物,最有名的就是年轻的法老图坦卡蒙的金面具。据说他死的时候只有18岁,国家还非常强盛,所以他的墓被发现的时候惊动了整个世界。墓葬里有非常多的精美的陪葬品,纯金的棺椁,纯金的指环,纯金的人形棺木,纯金的面具,直到今天还是闪闪发光。我想说真的好有钱,可惜,金面具作为埃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能拍照,只能看看过瘾了。

千年之前的水晶棺,美丽的法老王妃的人形棺木。哦,我们还去看了木乃伊,另外出了100埃镑一个人,还有拍照50埃镑,原来花钱真的好快的。木乃伊看起来就像是风干的腊肉(恶。。)皮肤都是黑色的,还能看出包裹的纱布,牙齿,指甲什么的,确实保存的非常完好,也不怎么可怕。古人的智慧真的是,,,,到现在制作木乃伊的药材成分还是一个迷。

纸莎草画,很精美,有些还带夜光的。整体价格还不算贵,我们买了2副小的,做个纪念。有点像芦苇纸做的感觉,假的很多。这家在开罗应该算正宗了,里面有个中国的留学生做导购。

午后的埃及开罗街道随拍,本来要去汗哈利利市场,可惜碰到了晚高峰,车子太堵就没去成。

今天是中国历的大年三十,旅行社很用心的考虑到了我们中国团的团友,精心的在金字塔前的平地上搭起了帐篷。金字塔的灯光秀,以独特的角度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金字塔,温暖的帐篷里还有美味的食物和特色的阿拉伯歌舞表演,美丽的肚皮舞娘让你身临其境的感受到阿拉伯的热情。
    这真是一个独特的,不一样的新年礼物,非常难忘,非常美好。以后慢慢的翻看这些照片,我也能想起当时心情,当时的意境,这不就是旅行意义么。

第四天:早上起来,我们去了汗哈利利市场,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阿拉伯小商品市场,有各种特色埃及工艺品。虽然95%是中国义乌产的,不过很多特制的外销品也非常有趣。可以我们来的太早了,好多商铺还没有开门。市场门口有一座很有阿拉伯风情的清真寺,好多穆斯林早上礼拜刚做好(穆斯林一天要坐五次礼拜,好虔诚),很多人看到我们中国人也觉得非常稀奇,走在市场的小弄堂里,回头率真是太高了。
      在市场我们只有半个小时,真是太短了,什么东西都来不及买,只好在市场门口的咖啡店里坐坐。这是一家很有阿拉伯特色的咖啡店,点了一杯地道的阿拉伯红茶,慢慢的品茶,看看清真寺里缓缓走出来的阿拉伯人,这样的生活其实也很有味道。阿拉伯的人种真的是颜值非常的高,随处看看,男人,女人,小孩,都长的特别好看,眼睛非常迷人。

逛完了市场,我们就去了开罗的机场准备飞到阿斯旺。飞机还是来的时候的那架包机,而且又延误了,到了阿斯旺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根本来不及去看阿布辛贝神庙,这真是此行的最大遗憾。

阿斯旺大坝,阳光下闪闪发光,微风徐徐,非常惬意。

然后我们到了尼罗河,碧波荡漾的尼罗河惊叹了众人。我们坐小船在尼罗河上穿行,去了一个努比亚人的部落村子。
简称埃及的农家乐

吸水烟的阿拉伯大叔,水烟是阿拉伯人最喜欢的休闲方式,没事吸两口,舒爽一整天。
     现在的努比亚人是埃及的少数民族之一,在这里他们保持着独特的文化。努比亚人比埃及阿拉伯人要黑,说的语言也是不一样的,不过对我们来说,反正都是听不懂。整个村子都建在沙漠中,门口的路上都是沙子,每户人家也有沙池来清洗脚底

在努比亚的村子里学了阿拉伯字,可惜脑子不好,刚学好就全忘记了。汗一个。。。。

今晚上我们住游轮,船上的小黑很浪漫,整理房间的时候还给我们做了好看的毛巾动物。
船上的房间还可以,在埃及整体住的都不错。房间不大不小,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室,还有电视剧,沙发,冰箱,保险柜等,比较齐全。可惜我们的房间在船尾,开船的时候动静比较大,整个房间好像地震一样,所以东西都在震动,比较可怕。
美好的一天又过去了,新鲜的游轮体验来咯。。。。

第五天:船直接停在了科翁坡神庙的前面。
      科翁坡神庙是一座古埃及希腊时代的神庙遗址,采用对称式结构,有很大的罗马柱,每个柱子上都有精美的浮雕,非常有特色,也是一个凹造型的好地方。我的红围巾真好看。

神庙旁边有一个鳄鱼木乃伊博物馆,埃及人把什么都做成了木乃伊,鳄鱼也成了神的代表。我咋一看还以为是金华火腿。其实是鳄鱼木乃伊,还有雕刻了鳄鱼石像的木乃伊的棺材。

看完科翁坡神庙,我们又回到了船上。享受午后的阳光,船暖暖在尼罗河上前行,美丽的尼罗河两岸风光尽在眼前。耳旁还能听到岸边耕牛的“牟牟”声。。。。好像突然之间回到千年之前。

下一站,埃德夫神庙,这也是一座希腊时代的神庙,有巨大的浮雕圆柱。

做独特的马车前往

非常巨大的对称的城墙大门,还有残存的土墙,都具有非常浓郁的古埃及文明的精髓。

埃及灿烂的阳光和精美的浮雕相得益彰。

我们做的游轮,非常大。

游轮顶上晒太阳,很惬意。不过风很大,还是有些小冷的。赶紧毛毯裹起来。。。

此行最美的一张照片,在游船顶上,和最爱的人一起,看尼罗河的夕阳,风吹起了埃及的国旗。。。。。。
 (画外音:船头真的好冷啊,国旗怎么吹不起来。。)

今天的旅程看到了埃及不同时代留下来的神庙遗址,非常恢宏的气势和浩大的工程,让人惊叹。美美的阳光下,留下的身影是我以后对埃及美好的回忆。

游轮开船的阿拉伯大叔,盘着腿开船的。汗一个。。。。

第六天:船行至卢克索,今天早上4点就起来了,我们要去坐热气球,看尼罗河上的日出。

这个是自费的行程,虽然有点小贵,但是不虚此行。
      这种震感的景色,只有上去过的人才知道。个个大小的热气球仿佛跟着东方的太阳缓缓上升,无敌的全景渐渐在脚下铺展开来,就好像童话世界一样。这些人类历史上最珍贵的宝藏尽收眼底,甚至尼罗河两岸绿油油的田野都维持着三千年以来的原始样貌,成为众神之乡最相称的背景。

卢克索就是古代的底比斯,是古埃及的首都。古埃及人相信尼罗河的东边是生人的住所,所以留有许多的神庙和宫殿,卢克索就是阿拉伯语“宫殿”的意思,西边是死人的住所,所以有法老安葬的帝王谷和女王神殿。

卢克索的路上看到了孟农石像。孟农石像原来是一座神殿门口的两座石像,可惜后来神殿被毁,只留下了两座石像,还是后发现被慢慢复原的。每当有风吹过,石像中的缝隙就会发出好像哭泣一样的声音,留下了无尽的想象。

这里是帝王谷的入口。
      帝王谷是埃及法老的陵墓群,著名的图坦卡蒙墓就在帝王谷被发现的。帝王谷是自费行程,50美金一个人,可以免费参观3个法老的陵墓。拉美西斯3世4世和5世,不过免费的里面看起来就比较少的,精美的壁画什么的比较残缺。(我觉得门票比较坑。)我们又另外加了50埃镑一个人,去了据说有最精美壁画的拉美西斯6世法老的陵墓。这些法老祖祖孙孙都葬在这里,有些已经被盗墓贼洗劫一空了,只留下墓道上精美的壁画诉说着遥远的过去。
      拉美西斯6世的墓,从墓道开始,两边都是精美的壁画,墓道很长,一直往下走,走了好一会才走到墓室。咋一看到墓室,确实有种电影里,发现了国家宝藏的惊喜感,墓室很大,墙面和天顶都是诉说着法老生平的壁画。眼前的墓室,满满的都是壁画,整幅整幅的古老的壁画,因为年代的久远,有些已经斑驳了。不过大多保存的都还完好,鲜艳的颜色经过了几千年的风化,竟然任然还保留的非常鲜艳,可以看出当年这是怎么样浩大的工程。
     PS:每个墓室门口都有人看着,里面也有人在,这里不能拍照。不过这里的壁画确实很精美,你忍不住就会想偷偷的拿出手机拍几张,然后他们会偷偷的看着你,等你以为他们没看到的时候拍了一下,或者拿出手机,他们就会走过来,要你罚款。这时候最好身上带点小钱,偷偷的他们会跟你讲价,拿点小钱给他们就可以保留你拍的照片了。记住不要给他们看的你的大钱,不然就是拿大钱了。我们一个团友被罚了100埃镑,一个只有小钱,罚了20埃镑。

从帝王谷出来,我们去了埃及唯一的女王神殿。这位古埃及的女法老18岁登基,因为当时的统治,女王一直做男人的打扮,所以她的石像每个都长有胡子。其陵庙就在帝王谷的东边,是古埃及唯一一座三层的神庙。

远远的看了卢克索神庙,感觉就在卢克索市中心,好像市政广场的感觉。

没有具体进去看,就看了外观,然后我们去了卡尔纳克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神庙群,卡尔纳克神庙群。具体的详情介绍请百度自查。我就想说,原来这才是埃及

卡尔纳克神庙的复原模型,非常宏大

著名的公羊大道,它的胡子就是拉美西斯的石像,这是太阳神的化身。《尼罗河上的惨案》里有这里的经典镜头。

神庙的中心路

巨大的拉美西斯石像

去了你才知道,为什么埃及被称为四大文明古国,它的历史文化传承比中国久远的多,虽然现在的埃及没有古埃及时候的辉煌了,但是历史的灿烂文化还是保留的非常好,原汁原味。
    然后我们去了红海红海赫尔格达,就是我们来的时候的美丽城市。

第七天:红海我们住在五星级的The Desert Rose 酒店,酒店的三餐都免费。现在来埃及中国游客很少,最多的是当地他们自己的穆斯林们,就是妇女们都裹着头巾,所以可以想象我们的中国团队到了这里,被人围观的程度。
      红海的酒店非常豪华,就在海边。

今天的行程都是自费的行程,不想参加的可以在酒店逍遥的呆一整天,睡个美美的懒觉。

好天气,我们出海去。。。。

红海的水非常的清,出海去到一个小岛,可以下来玩水和浮潜。浮潜不会游泳也没有关系,很近的海岸边(可以站到水底的)就可以浮潜了,可以看到珊瑚和漂亮的小鱼,不过要注意脚下,珊瑚很硬很容易划伤脚,可以穿潜水鞋。

近几年埃及的旅游业因为政局动荡,可以说是严重下滑。去红海度假的人少了,价格也便宜了很多。虽然好像比较动荡,但是我们去的过程中感觉也还好,没有明显的动乱的痕迹,他们对中国人很友好。

出海归来,去酒店稍稍的收拾了一下,换了件衣服,然后我们就冲沙去了。

坐着越野四驱车,穿梭于起伏不定的沙丘,慢慢的深入沙漠的深处。。。。。

沙漠深处有贝都因人的部落,吃了当地特色的烤大饼(不好吃,很干),还骑了骆驼。
骑骆驼非常有趣,它还有一点点小小的脾气。。。。

第八天:一大早就在机场等了,毫不意外的是,飞机又延误了,延误了5个小时,所以说要卖延误险,好歹安慰一下自己。
       回去的飞机比较快,10个小时左右,不知道为什么。回到上海已经是早上的5点了,可以想象下一班去埃及的游客也像我们当初出发的一样,充满了期待吧。。。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再见了,美丽的埃及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7 10:03

引用 showyoupenny 发表于 2016-06-27 10:03:30 的回复:

回复showyoupenny:多谢关注,去了很多地方,但是最近才开始写游记,好多有点想不起来了。😂

2016-06-27 10:4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27 11:25

引用 慕汐儿 的图片:

看到木乃伊了吗

2016-06-27 13:04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6-27 13:04:36 的回复:

回复素静:看到了,皮肤都是黑的,感觉像风干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