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的信仰——吴哥三日

LH (西安) LV.10
2016-06-25 23:28 384/5
  • 出发时间/2015-11-01

一直到现在才动笔写下第一篇游记,只因自己看过许多马蜂窝大神优秀的游记,一直没有勇气用自己笨拙的文笔去纪录,生怕无法表达更怕破坏了曾经那些美好的回忆,不想把回忆禁锢在冷冰冰的文字和图片中。可最终还是说服了自己,游记至少可以提醒自己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时刻,笨拙的文笔至少是真实的,可以纪录那些曾经去过的地方,遇到的人们,以及他们不同的生活。每一次旅行都是自己的生活片断,只有我们明白它的真正价值。
       三十岁才第一次走出国门,循规蹈矩的我也许没有太大的勇气去改变现在的生活,不过每个普通人的心里都有那些小小的冲动,每天疲于奔波的我们,都在寻求可以调剂生活的方法,努力不让自己的生活太过平淡。我喜欢美食电影和旅行,它们可以让我的味觉,视觉和心理得到满足,选择旅行我起码可以更好的去体验,真实的去感受那些不同的风景,那些不同的生活。哪怕几天后自己还是要回到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中,至少在那短暂的时间里我是自由的。
        作为第一篇游记,不想它只是简单的流水账。没有具体的行程,也没有什么攻略建议,信息发达的今天,只要你想去,就会有很多途径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所以我只想做一篇简单的看图说文。

第一日

吴哥窟第一日,没有做太多攻略,只是习惯早早起来,赶在大批游客到达之前去享受那短暂的安静。事实证明这个原则从来都是不会错的。清晨的女王宫真的美的无法言语。精美的雕刻让我感叹那些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抛开宗教和历史,那些无名的建造工人瞬间让人敬佩不已。

此处有一段美丽的宗教故事,大家自己百度啊。当清晨的阳光从不同角度照耀在红色的岩石上,那些石刻仿佛动了起来,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似乎曾几何时在梦里出现过那些动人的画面,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些或慈祥,或愤怒,或神秘的表情,似乎是我们每个人的前世今生。

断壁残垣长出的藤蔓,绿的分外生动,却在清晨静静的点缀在我们的梦里。

似曾相识的莲花底座,佛教?印度教?

吴哥的宫殿庙宇遗址似乎都是尊崇严格的宗教建筑规程,总是能看到隐约似曾相识的地方,诸如围墙外的水潭。(是我孤陋寡闻了)

很后悔女王宫呆的时间太短了,没法细细品味那些精美的石刻,不过多亏那基本没人的半个多小时,可以静静的感受它的美。绕了一圈再回到入口处,只见里面已是人声鼎沸,还是别了,最后看了一眼那红色岩石的门楣,无奈中匆匆离开了。

虽然不到十点,暹粒却已是热的出奇,汗水不住的流下渗透衣服,还好租了带空调的车子。只是想到一路见到住在简单阁楼的人们每天在这样炎热天气中过着简单贫穷的生活,不禁生出怜悯,很多人说他们是幸福的,也许吧,人如果少了接触发达生活的机会,也许最原始简单的环境更容易满足,也更容易幸福吧。不知是该怜悯还是羡慕,不过在那几天里我是羡慕的。似乎看到自己小时候不穿鞋子,满脸尘土的样子,傻傻的却笑的肆无忌惮。

崩密列算是比较远的,却是值得一去的,人少,原始,别有一番风景。

未经修复的长满苔藓的门楣,更能说明它曾经的辉煌和久远的历史。我们只应是看客,最好只让它静静的呆着,哪怕最终毁灭了,至少岁月就是这样。就像人生,我们不管怎样试着改变,却最终都是一样。(太悲观了,呵呵)

大中午的我穿梭在树影斑驳的遗址,喜欢这里没人打扰的静谧,真想找个大石头躺着睡个午觉,只是太烫了,也怕坠入这里辉煌的梦里无法自拔。

沙土淹没的女神,晦暗神秘,不敢靠近,生怕惊扰了那些美丽的传说。

崩密列出来后,似乎回到中国的城乡结合部,在两边如画的稻田的路上,司机的车子坏了,其实有点不开心,可是真的不想去指责我们诚恳老实的司机,他有点腼腆,却又善于言谈,他告诉我们他的中文是自学的,一遇到中国人就找机会练习,更别说他那一口流利的英语。一路上我们聊的很开心,从他的生活到柬埔寨的国家政治,可以看出包车的营生给他带来不错的收入,在这个贫穷的国家可以让他的家人过的好些。他是一个好爸爸,也是一个好儿子,比我小,却更加成熟。也许这是暹粒很多包车师傅的缩影,所以我们不想因为小小的故障去指责刁难他,他一个劲的道歉后把我们交给他的一个朋友,顺路带我们回酒店。
顺风车上有几个中国人吧(不肯定具体是哪里的),后来司机把他们送到一家高级酒店,面对那个憨厚勤快的司机,我只在心里默默鄙视他们其中一个胖女人把光脚翘在司机旁边座位的行为。看来真的是素质和财富不成比例,我一直认为在比较贫穷的人面前我们应该表现出最起码的尊重。

下车后时间还早,我们就在暹粒市区漫无目的的乱转,给人的印象是比较贫穷,高级酒店多,树很高,水脏,人们很开心。

不知名的庙宇,也有乞丐,门口有很多卖花的。有个卖冰棍的老奶奶,一问,卖完了,可惜。

第二日

吴哥第二日,小吴哥日出。
清晨的暹粒凉风习习,坐着tutu,很惬意,穿过两边参天大树的大道,不久便到了看日出的莲花池边。早已是人声鼎沸。
前面的几个人还因为占位子发生口角,呵呵,真是和新闻上一样一样的。

日出真的很美,照片无法表现,那瞬间从尖塔背后散发出的粉红色的日光和那惊飞的鸟群,和谐的构建出一副完美的日出景象,美的沁人心脾,过目难忘。

日出后散场的小吴哥人少了很多,因为事先跟司机商量过不想随大流遇到大批的旅行团,所以选择逆向游览,虽然错过上午的巴戎寺,不过事实证明还是很明智的选择,可以在上午人少的时候细细品味小吴哥的美。

浴池边斑驳的石柱和阶梯

各式形态各异的女神像

最核心的高塔要排队进入,遇到各国的游客,真的有了著名景点的即视感。(还算顺利,听说下午人多的恐怖,还好错开高峰了)

远处茂密的树林,千年守候这片遗落的辉煌。

一上午静静的欣赏,觉得再热也是值得的。那回廊的光束,门楣的女神,斑驳的石柱和无声的沙弥。一切的一切那样真实却又像是久远的梦里。只有我的眼睛和心灵一次次真实的被震撼,被打动,被带回那曾经的梦里,神游在那些美丽的传说中。

出了小吴哥,后来小圈的线路还有几个寺庙,各有特色却又风格统一,有的人说来吴哥窟两天下来会审美疲劳,也许吧,不过正是这些风格统一,格局严密,又各有特色的遗址才构成了气势磅礴的吴哥窟遗址群,星罗棋布,神秘莫测。

今天我们的司机开着tutu带我们游览小圈,途中我们要去买菠萝(话说暹粒的小菠萝真的很甜很好吃),司机还好心帮我们买,事实证明他出面买的就是便宜,他还有些不好意思,不过我们真的不想他一直掏钱给我们买菠萝吃。真是可爱的人啊!

古墓丽影拍摄地——塔布笼寺
很多慕名而来的人,都是来看起初吴哥窟被发现时的场景的吧。

这样的美不知还能存在多久,崩密列也经历过吧!

中国援助修护的,倍感亲切。

高棉的微笑,真正站在巴戎寺的面前,还是被这样的繁杂和密集的面孔震撼到了,不过觉得密集恐惧症的人估计受不了,呵呵。

上高台,仰视那一张张微笑的面孔,我们无法得知当时国王的真正用意,不过我们都更愿意相信那是美好的祝愿,仁慈的微笑。

这才真的是笑看千年!

巴芳寺长廊的沙弥,入世还是出世,只是不同的选择罢了。

难倒众生的拼图

巴芳寺出来后,走上后面的一条小路,后来才知道错过了真正的战象平台等等,不过却看到了更真实的一面,曾经的宫殿是现在人们真正生活的地方,就像我们的小村庄,几个大水缸,几个玩耍的小孩和布满尘土的小路。也许在我们的所谓景区是不会看到这样的场景的,至少你是需要凭票进入的,哪怕是人们生活的古镇,也许这正是我慢慢不喜欢国内旅游的缘由吧。因为你在景区很难看到最真实的生活和最动人的笑脸了。(又跑题了)

在去巴肯山看日落的路上,遇到一群自由散漫的猴子,没有拍照,只是停下来给他们喂食,玩耍了一会,再后来错过了最佳时间,等上了巴肯山看见长长的队伍,告诉自己,还是算了吧!上帝给你一个完美的日出,我就不能太贪心,不如把日落留给下次吧。

下山后,等车的时候,山门口的几头大象吸引了我,一排看过去甚是壮观。看的出来它们是温顺可爱的,却又觉得很可怜。没有茂密的森林,只有一次次被人控制的悲伤。后来从新闻得知泰国大象过劳死,真的感到莫名的心痛。很多人说再也不骑大象了,可惜很多事情又岂是我们所能左右的。

第三日

吴哥第三日——乱逛
经历了前两日的奔波,最后一天不想太累,匆匆去了几个外圈的小景点,就直奔了吴哥窟最初的原型——罗洛寺群
据说是最早的宫殿遗址,后来的吴哥窟也是参照它而建,比较远却是值得的,很安静,人少。

偶遇穿花裤子的小男孩,呆萌呆萌的看着镜头,成就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或许他的内心此刻很复杂吧,似乎在给我说:有没有好吃的?

一池色彩奇幻的水,里面很多鱼苗,在阳光树影下斑驳妖娆。

早期建造的几处遗址。

骄阳下高高的台阶真的很费体力,汗水如洗澡一般湿透衣服。

罗洛寺群是早期遗址中规模较大的一处,也许是比较远或是时间关系,到达的时候没几个人。诺大的遗址出奇的安静,也许因为时间更为久远,保存下来的石刻很多都脱落了,不过却是我很喜欢的一处。它端庄大方的静静伫立在那里,无声的诉说这曾经的故事。少了小吴哥的喧嚣,多了一些温婉的情调。后来在最高的塔尖的石台处见一年轻的老外,安静的躺在那里睡觉。那种惬意真的是我们无法比拟的。顿时感叹天朝的我们真的何时才能有这样的旅行体验,而不只是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匆匆来过。

有如雅典卫城的石柱

后来司机帮我们找了一处不错的吃饭场所,大部分都是西方人,似乎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酒足饭饱的我们这时候才慢慢体会身边西方人那种惬意的生活理念。旁边是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它们优雅的进餐,身上简单朴素的衣服被汗水打湿,脸上却是相视一笑的幸福。右边是一大家的印度人,黝黑的皮肤,笑嘻嘻的跟我们打招呼,还有远处几桌欧美的年轻人,散发青春的洒脱和活力。慢慢的我似乎越来越知道为什么欧美人喜欢来东南亚旅行了。
      下午我们跟司机商量后决定放弃几个景点,直接送我们回去小吴哥,因为我们不想赶路了,只想静静的再次感受小吴哥的落日。
       傍晚的小吴哥人少了很多,大部分人都在外面 的水池边席地而坐,聊天,嬉戏。我们也静静的坐在吴哥的石台上,看着远处的云彩和尖尖的佛塔,真的想就这样多呆几天,想想明天就要离开,真的舍不得就这样走。也许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吧,你只能感受别人的生活,却无法逃离自己的生活。

最后一天的晚上,我们去了酒吧街,一美元一杯的果汁,柬埔寨正宗的餐厅,偶遇自力更生的日本背包客,满大街热情开放的欧美人,逛了老市场,买了一点工艺品就匆匆回了酒店。三日的吴哥是匆忙的,以后有机会真的也想租辆自行车穿梭在一个个遗址,自由散漫的游荡在暹粒的日出日落中。可惜还要赶回来工作,生活啊生活,欠我的以后肯定要弥补的!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7 01:0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7 13: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7 15:59

引用 monicacn 发表于 2016-06-27 01:03:37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monicacn:呵呵,谢啦

2016-06-27 18:47

引用 liuxing 发表于 2016-06-27 13:25:51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liuxing:包车的话行程都是固定的,很热,很晒,女王宫和小吴哥,巴戎寺可以重点看看,崩密列也不错,其它的可以选择性看看,别太赶了,傍晚在小吴哥转转很不错。酒吧街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