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只为舌尖上的那锅红和心中那抹蓝● 重庆、黄龙、九寨沟、成都游记&攻略

在路上 LV.18
2016-06-25 23:31 70816/223
  • 出发时间/2016-06-09

谢谢蚂蜂窝的宝藏大礼包,萌萌哒太有爱了

三年前,在成都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雨,冲垮了公路、冲垮了桥梁,前往九寨的大巴车把我们全家从高速路口又拉回车站时,心里咬着牙说“我一定会回来了”
       三年后,又到一年毕业季,6月9号早上还在看着全场集体嗨《兄弟抱一下》,看着大家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相互拥抱、离别,晚上就飞到重庆宵夜搞起老麻抄手了,蛮拼的吧!
       三年间带着儿子跑了大半个中国,对于去九寨的意愿其实没有3年前那么迫切,但是就像集齐7个龙珠会实现一个愿望一样,九寨这个拼图终究是要补上的哈,其实原因很简单,这个是去玩的黄金时间,九寨沟人少机票便宜哦。

PS:头图视频是川剧视频,每个节目录了1,2分钟,仅供参考,算不上侵权吧?
其他游记链接,欢迎点击:
心随黔行● 贵州荔波西江镇远、黄果树自驾游攻略
 一场风花雪月的旅行● 丽江大理游记

一言不合先放图哈

山城——重庆

重庆是个山城,当面对着穿过楼宇间的轻轨,道路不断上坡下坡转弯,到处是电梯扶梯楼梯,一座座桥梁,江边的吊脚楼的1楼出去是一条公路,上到11楼出去还是一条公路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城还可以这么山的

重庆是座陪都,这里有着很多民国的痕迹,中山四路上到处是民国风的旧址,惊叹《伪装者》里老是说起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其实离特务头子公馆竟然不到100米,还可以站在全国唯一一座抗日纪念碑——解放碑前仰望那块还能报时的劳力士老钟。

重庆是一座到处都弥漫着麻辣火锅香味的城市,火锅就是重庆的符号,就和当年神剧《疯狂的石头》里的小面、长江索道、罗汉寺一样,这些画面让我迫切的想了解这个独特的城市

重庆心愿单:
6、看看那个酷似天坛的人民大礼堂
7、沿着嘉陵江坐一趟穿过楼间的轻轨2号线

皇冠大扶梯

早餐搞个老麻抄手先,昨晚下飞机的宵夜吃清汤的,味道那是极好的,不像桂林不给放辣都不会炒菜了,今早嘛要个试麻辣的,哲哲也豪迈的说“我也要麻辣!”,“娃子啊!咱低调点,你清汤我微辣,吃得了我们换着吃,吃不了我们留给妈妈吃哈”,结果老板一上菜,还是Hold不住啊,老板,说好的微辣呢,花椒不用钱哈

度娘出场:皇冠大扶梯又名两路口大扶梯,连接了两路口和重庆火车南站,是重庆特色交通之一。1993年2月动工,1996年2月18日建成运营,全长112米,宽1.3米,提升高度52.7米,倾斜度为30度,每秒运行0.75米,全程运行2分30秒 ,是亚洲第二长的一级提升坡地大扶梯。
      大扶梯是儿子看了《极限挑战》后点名的第一个节目。2块钱坐一趟破旧的扶梯算不上情怀吧,执意省掉返回的2块,一出扶梯眼傻了,火车站,公路,隧道,立交桥、天桥、楼梯什么乱七八糟一下子出现在眼前,自认为方向感一向很好的这回真的凌乱了,只能凭感觉应该走那条楼梯把,好陡啊,决定走回两路口时才发现2块多划算啊,原来重庆美女身材辣么辣!是天天爬楼梯爬出来滴。

人民大礼堂

度娘出场: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渝中区人民路学田湾,于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4月竣工,重庆人民大礼堂 的设计,仿明、清的宫殿形式,采用轴向对称的传统手法,结构匀称,对比强烈,布局严谨,古雅明快。主体部分的穹庐金顶,脱胎于北京天坛的皇穹宇,仿天坛有祷祝“国泰民安”之意。;正中的圆柱望楼,是北京天安门的缩影;南北两翼,镶嵌着类似北京紫禁城四角的塔楼;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也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建筑物之一。
      原本并不计划进礼堂的, 但是雨下的越来越大,还是买门票当进去躲雨休息吧,场馆内还是恢宏大气的,虽然花式多少有点陈旧,但是像酒一样有一种留久的弥香。
      进去后哲哲兴致还不错,跟着姑姑一层一层的爬完了四层,这里碰到一个有意思的老伯,自己一个人带着卡片机,估计不会用自拍杆吧,每到一层就找人帮自拍,而且还要求正面全身,正面半身,左侧面,右侧面四个角度摆一次,后来到场馆外又碰上帮他拍了一次套餐。

中山四路

出大礼堂广场右转,沿着重庆市政府右边的有一条路可以走到中山四路,地图上目测很近哈,但悲剧是又是楼梯加上坡

度娘出场:周公馆,即曾家岩50号,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占地面积364平方米,建筑面积882平方米,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1938年冬,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

中山四路遗址遗迹,这些遗址有关的不少人物和事件,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实还有蒋介石官邸、李宗仁官邸、桂园(张治中公馆,重庆谈判会馆)、特园等等,不过不能一一走完了,刚停了一下的雨又突然大起来,该到找午饭的时间了。

李子坝轻轨站

特务头子公馆旁有个平台可以远眺嘉陵江,去解放碑吃小面的2号线就在脚下,好高啊,不会要走楼梯下去吧?会出人命的哦,其实入口在你背后的马路对面,只能做电梯下去,电梯.....哈

曾家岩站买票往右3站就到解放碑了,不过等车的时候突然蹦出个想法,薅社会主义羊毛去,先往左做3站去李子坝车站见识一下穿过大楼的轻轨去,等下再免费回临江门,下第一图是借用网上的,没出站点,拍不到这个角度哈,有时间2号线可以坐个来回,沿着嘉陵江边走,江景确实很赞哦

嘿!小面

坐了N个扶梯,从临江门出来的来到解放碑CBD,本想找到那家花市碗杂面的,结果华丽丽的又迷路了,误打误撞的走到好吃街的末尾,2点钟饿得不行了,看到这家小面馆赶紧点起,想到今早的老麻抄手,全家很自觉的点不辣的,吃了两口,味道不咋地啊?难道要加辣椒?加点红油辣椒后!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瞬间香气四溢,色香味俱全,好吃得不要不要的,连哲哲也举手“我也要加一点”,所以啊,小面的关键估计在辣椒这剂调料,辣椒油调得好的那里都好吃。下图是没加辣椒油的样子,很普通吧,加了以后太好吃忘记拍照了

女人是不是可以把花当饭吃的?找小面的途中还擅自脱团溜去买了束栀子花,不过最后送给了罗汉寺的神仙了

长江索道

度娘出场:长江索道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轨道交通小什字站)和南岸区的上新街,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日运客量1.05万人次,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
       来到渝中区的索道站,哇!玩情怀的还真不少哦,排队了两个街区,幸好机智地想出个鬼办法,“儿子!走!咱不排了,咱打的过对面南岸再做过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英明的,过对岸根本不用排队,直接上索道(游客都是坐过来然后上南山,往返的人还是很少的),下索道看着原来那长长的排队挺有成就感的
       坐在索道上,想起那个桥段,《疯狂的石头》里在缆车上,谢小盟用重庆话对着美女说:"每当我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就强烈地感觉到,城市是母体,而我们是生活在她的子宫里面……",旁边两位大妈蹦出两字“流氓”,此时我身边也站着个美女,不过她恐高晚期,抓得我衣服快撕开了,错过了拍江景的好时机啊,我只能蹦一字“疼!啊!疼!啊!疼.........”

这个应该是传说中的湖广会馆吧?

罗汉寺

度娘出场:罗汉寺始建于北宋治平年间(1064——1067年),原名治平寺。寺因罗汉洞而建。《蜀中名胜记》载:“治平寺……有罗汉、先天二洞,皆古洞。” 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因前殿坍圮,改建龙神祠。后又称罗汉寺、古佛岩。
      周围的高楼大厦让罗汉寺显得那么渺小,要不是《疯狂的石头》也许很多游客不知道这座千年古刹。对免费赠香和莲花烛的寺庙我一向有好感,如果像南普陀寺一样连门票都省了那就完美了,“阿弥陀佛,佛祖我是不是太贪心了?”

洪崖洞

度娘出场:洪崖洞,位于重庆直辖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
      从罗汉寺走到千厮门大桥,看到半只海盗船就到洪崖洞了,不过到的是洪崖洞的顶楼11楼,洪崖洞依山而建,雅兴高的可以一层层走下去,暴走一天了,还是去挤电梯啊,到4楼找火锅去

虽然不是《极限挑战》的粉丝,但是哲哲还是记得在洪崖洞上吃着九宫格,唱着“辣...la...la....la”的镜头的,找来找去误打误撞还真找到这个火锅店,本地人可能会觉得这么吃不正宗,正宗的朱氏胖子火锅都排队到后巷了,咱可等不起了,正宗的火锅关键在自家的火锅底料,但是咱家吃不得太辣啊!说多都是泪啊,吃清汤锅那里都一样滴,所以能坐在半山,面朝嘉陵江吃火锅那是相当满意啦,哥吃的不是火锅,吃的是个气氛,明星吃过的火锅就算不正宗起码也不会太差吧.
      来个鸳鸯锅,清汤锅负责煮熟,红油锅负责调味,肥牛、黄喉、毛肚、老豆腐......点起!蘸着自家的油碟,再来瓶重庆黑皮,哇!那是生活不要太好哦。

吃饱了就等天黑了,我倒是要看看洪崖洞的夜景是不是真的和《千与千寻》的澡堂长得一样呢,吃饱下1楼到马路对面,好多人已经在哪里等里,挤都挤不到好地方,天还老是不黑,算了!最佳观景点不在这滴,要上到千厮门大桥上的,从桥上一看!那画风太魔幻了,自己看吧,描述不出了,最后感谢我的八爪鱼把相机牢牢地缠在扶手上啊。

解放碑

要回解放碑搭轻轨回酒店了,太晚了等不到这个劳力士整点报时了,不过旁边就看到一间劳力士专卖店哦,不得不佩服商家的精明

重庆:Tips

1、为什么第一站到重庆?一是重庆没来过,二是重庆飞九寨的机票最便宜,三是重庆飞九寨的航班很早也多,6点40、6点50两个班次,早班虽然辛苦点,但是不晚点8点就到九黄机场,你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玩黄龙甚至去若尔盖草原,但是建议坐早班要住在机场附近,大多数酒店都有免费接送机。
2、重庆景点:还有很多点由于时间的原因没能去成,渝中半岛上还可以去爬十八梯,磁器口古镇一带还有语文课本上小萝布头的白公馆,还可以去南岸上的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全景,还可以去美院附近的涂鸦街。
3、重庆的吃:小面还是要吃50强的正宗,重庆火锅还是吃本地人的老火锅(只要你觉得不脏)。
4、洪崖洞是非常推荐的,千厮门大桥上人不多,看来上桥那个小路还是很隐蔽的,路口在大桥的天桥边有个小小的悬梯转到桥上,桥分两层,下面走的是轻轨,所以桥身有震动,为了不拍糊,要么曝光时间缩短一点,要么不要走到桥中间,那里震动特别大,要么自己感受一下振动,等振动间隙拍。

人间瑶池——黄龙

原来我一直不能理解“黄龙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的地方”,来这一趟终于深刻体会到暴走8公里,期间要克服高反和寒冷(空姐降落前播报地面温度9°,我以为听错了),只为五彩池那一抹蓝的体验,至于值不值得,就和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你得问问你自己了

6点40的飞往九黄机场航班不出意外的十飞九黄了(由于九黄机场是在3500m海拔的高原机场,降落过程高度很短,所以条件要求更为苛刻,只要云层厚一些就不允许降落,飞九黄的都要有心理准备),一直等到9点半候机厅开始发早餐了,一声“亲爱的旅客.....,可以开始登机”引起大家欢呼。
      估计是前面的运气太差,上飞机后人品终于爆发了,靠窗的位置竟然是空的,而且机窗外竟然晴空万里,开始的山水是不是有点像水墨画,那个山是不是画风一转突然拔得好高,估计是灰机开始下降了,最后连雪山都出来,主峰高出云层了,离飞机是辣么近啊,所以啊,飞九黄一定要靠窗,一定要靠窗,一定要靠窗,重要的事要讲三遍。

包车师傅在机场已经等了很久,师傅技术了得哈,如果不是一路上推销我一定帮你打广告。去黄龙的并不远,技术好的40分钟的车程,但是要上盘山路,而且要翻过一个高海拔的垭口,垭口有两个观景台,都能看到雪山主峰雪宝顶,师傅问我们是否要停车,要不是哲哲下飞机刚睡着,倒是很值得下去照照相。
       垭口有4100m的海拔,如果没有上过玉龙雪山或者青藏高原的也许对4100m没有什么概念,那是一种跟云海一起飞的赶脚哦。

上图就是在黄龙景区里回望来时的路,够崎岖吧!在那垭口的顶端是不是感觉跟云层一样高,看到这海拔突然想起QQ的一个表情帝!很应景,有木有?哈哈

坐上索道意味着来到3000m以上的海拔,刚下索道走一走,刚开始还有个观景台,可以远眺雪山主峰,和沟内的水景,但是接下来要走大约3公里多的栈道(大约2个多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黄龙寺休息站(五彩池附近),这一路上要克服高反给你带来的乏力(哲哲),稍微明显一点的就是困倦,很想睡觉(我自己的感受),更为严重点的就是反胃想呕吐(奶奶的感受)。

这一路上由于高反加体力消耗过大,导致到黄龙寺的时候,大家都决定留下来休息不冲击五彩池的制高点了,幸好哲妈还陪了我一程,但是到第一个五彩池第一个观景台,我的麻豆也不愿跟我绕池走一圈了,来着不就为这一抹蓝么,怎么能轻易放弃呢?所以奉劝各位,想好再来,来个就不要后悔,来了就要坚持到这个池子。

下山的路差不多还有4公里,一路上高反逐渐消失,但是人肯定是越来越疲惫滴的,而且见过最好了,再看这些也就不足为奇了,所以黄龙要来,一定要在去九寨沟之前来,去过九寨沟黄龙那点水就更不稀罕了

黄龙Tips

1、黄龙的车:黄龙几乎是没有酒店的(唯一见过景区里有个大酒店外真么见过),能到黄龙只有旅游团和包车,据说每天有一趟黄龙到九寨的班车,时间也不一定合适哦包车有两种,一种是纯玩的,不推销,贵一些,一种是不强制消费的推销,便宜一些,看个人喜好了,但是一定要在淘宝选正规运营公司的,野车最好不要订,荒山野岭的,押金少,把你一丢路边,那就自生自灭咯
2、黄龙的吃:基本没吃的,这么长的路最好还是自己带足干粮,休息站会有零食买,这东西一个填不饱肚子,二个不见得便宜哦,当然师傅会推荐你去吃饭,当时我们是拒绝了, 估计同意的话出机场,山下有个很大的镇应该在那吃。
3、黄龙的高反:黄龙不是我去过海拔最高的,但是还真是第一次在这么高的海拔爬行4-5个小时,所以高反我觉得都会多少有点,要么你提前吃抗高反的胶囊,要么就到每一个休息站进去吸一下氧,本来休息站是免费吸氧的(自带吸氧管),现在有当地人把氧抽到气包给你吸,但是收费1元。包车师傅在山脚下会跟你推销红景天哦,我们委婉的拒绝了。
4、黄龙的温度:高海拔温度很低,6月份在10°上下,我把全部的衣服都穿上了,幸好当天是出太阳的,要不真顶不住,而且这天气多变,一下晴,一下雨,还下过一阵小冰雹。

童话世界——九寨沟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里的水蓝得是那么透彻清亮,这里的天蓝得是那么的清澈纯净,这一抹蓝感觉只有童话里才有,从小就非常迷恋蓝色,小时候的水彩笔第一支用完肯定是蓝色,每当看到蓝色,总让自己感觉到安详和广阔,人一下子就会清静安心下来。
九寨沟七龙珠心愿单:
6、火花海的璀璨
7、芦苇海的情调

镜海

九寨的环保车一早进沟里会直接把人拉到两条沟的最高点,俺可不能跟着大部队走,我是来看海子的,不是来看人海的,跟师傅说在镜海下的时候身后的旅游团一脸的茫然,一下车镜海栈道被我们全家包场了,哈哈。
       镜海最好是8点前来,我们到的时候大约8点半了(中间转车耽误点时间),太阳出来阿里里了,幸好倒影还在,就是没那么清晰了,下图第一张小伙伴能看出来我是把相片倒过来了吗?

珍珠滩瀑布

要到瀑布先要经过珍珠滩,错开旅游团的感觉很好吧,不出意外的又被我们包场了,旅行团还在赶过来的路上呢。
     下到珍珠滩瀑布也只是寥寥几人,人少赶紧拉全景(头图),拉长曝,凹造型了,先放张西游记剧照先,作为看着86版西游记长大的一带,看到这剧照立马脑补“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五花海

从珍珠滩走栈道到五花海是我们今天决定唯一要走一段栈道(其实后来的栈道不想走),因为这短短900m的路会途经大小金玲海和孔雀河道(关键还不晒哈)

终于走到五花海了,终于也和旅游团部队会合了,其实今天人还不算多,环保车上的导游说今天进沟才8000,端午那天可是6W上了CCTV的。
      五花海据说是九寨一绝,那水从岸边的黄过渡到绿最后到蓝的,可是我眼拙?不明显啊,在海子的绝难道是这水下长得像泡椒凤爪的树枝?
      其实五花海是最美观赏点在五花海往上熊猫海的栈道上,有个制高点老虎嘴,坐车经过时看到那栈道的高度和长度,不太有信心走完,后面大把美景,不能为了这棵树放弃整个森林吧。最后一张是借用度娘的图(看来还需要到秋天的树叶来应景)。

箭竹海&熊猫海

箭竹海以《英雄》在九寨沟的外景地而成名,这个海子的水竟然是绿的,而且说好的箭竹呢?好吧,我是来看野鸭的
     熊猫海不能说不漂亮,只是看了一早的湛蓝,到这里确实有点视觉疲劳了

长海&五彩池

赶往五彩池上行车不能在五彩池下,必须要坐到长海长海是最大的一个海子相反五彩池是最小的一个,这一大一小放在一起很有意思哦,沿栈道下到五彩池,五彩池虽然是最小的一个海子,看着都担心准备干涸了,但是色彩却是所有海子里面最艳丽的一个,绿得辣么翠蓝得辣么清亮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是中国最宽的瀑布,宽达300m,水势不大看不出它的气势,要看它的宽度最好的观景点不是瀑布下,要上到公路边会看到还能上到一个观景台,不过还是没看拍完全景,曾经有人沿着山坡继续往上爬能排到更好的角度,估计上的人多了,现在铁网围住了

犀牛海&芦苇海

犀牛海纯属意外,主要是这个点是可以同一个站牌上下车,下去试试,倒是拍到比较满意的倒影,能在正午拍到倒影实属不易哦
     要去芦苇海,车上播报是在火花海下车,可惜见到火花海的时候已经不是最美的样子,火花海要早上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清晨的太阳角度刚好照在火花海上,波光粼粼酷似火花,幸好今早进沟的时候瞥过一眼,也算看到过吧。问了火花海站的清洁阿姨,说要到芦苇海必须走栈道到下一站盆景滩,有2000m的路程,芦苇海在中间但是没有站点,其实应该到盆景滩下车倒回来走,大约500m就能看到芦苇海了,这样近很多,阿姨看着我犹豫的眼神,还补了句“阿姨不会骗你的”,阿姨你好可爱!
     确实被网上的芦苇海照片给毒过,大片黄黄的高原芦苇中穿过一条幽蓝的小河,确实很出片,可是到了才想起现在才入夏,芦苇还是绿绿的,(-__-)b

九寨沟Tips

1、九寨沟分为三条沟,入口最下方开始先到树正沟,到诺日朗游客中心站又分左边则查洼沟和右边日则沟,其实在沟口左侧新开发了一条沟,具体名字不记得了,没有车,只适合步行或骑行。网上找到这张神图,有各景点的站点和景点间的距离,很方便自由行的先规划路线,推荐只玩一天的能坐车的地方都不要走了,规划不好的时间会不够的。(里面的车站说明的上行下行有些不太准确,请往下看)。
2、坐车:早上进沟后上环保车会直接拉到诺日朗中心,由调度安排车是往左还是往右的,中间不停直接拉到顶端(除非你喊停),往左会直接拉到长海,往右会拉到原始森林(也有人说到箭竹海,我没坐到顶不清楚),让游客都从顶玩下来,所以旅行团大部队就是这么形成的。如果你在中途下,游完后上想搭车继续上行,对不起,景点不建议你这么走,所以你只能坐下行车到诺日朗中心站,然后再坐上来。树正沟基本都是下午出沟时一路玩出来,打算想躲开大部队先玩下面树正沟的很不方便,因为上午的车基本都在上边两条沟跑来跑去,树正沟的车不多,下午大家都出沟了,车就很多了。
    有几个站点特别说明一下,
      箭竹海站点图中有两个,上行在右边那个下,沿湖边走到左边那个才是下行站。
      珍珠滩站点只能下车不能上车,要坐车只能下到珍珠滩瀑布沿栈道走到镜海停车场。
      五彩池站点不能下车,都是拉到长海站,下车后走700m栈道(图里的1700m不准确)到五彩池,看完还要走400m才到五彩池下行站点。
      双龙海站点已经撤销,这里也是芦苇海的点,只能沿着栈道要么从火花海走下来,要么从盆景滩走上去。
3、栈道:图中红色虚线的是各条沟的栈道,整条沟栈道都是通的,但是每条沟长约17km,不太可能也没有必要走完,特别是左边则查洼沟,一路上没有什么景点的(其实图中有两个叫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不过已经干枯,不知道什么季节才有水),如果真的有充裕时间,而且有体力打算玩两天的,可以安排一天走日则沟,一天走树正沟,门票太贵(220元)?一个是偷偷留宿沟内,官方不支持的!所以有黑衣人临时检查查票的,留宿在一个可以在则查洼寨,走出来就到诺日朗中心站,那里人多坐车就没人查了,要么在树正寨,出寨直接走山脚那条栈道,黑衣人坐车的查不到。还有一个办法就是11月-次年4月来,官方认为这是淡季,门票打折而且允许你第二天免费再进沟。说到这,什么时候能有时间能深秋(11月中下旬)来一趟最美的九寨沟,看看什么叫“上帝的调色盘”。
4、九寨沟的海拔并不高,最高长海3100m,其他地方基本都在2000m以下,没有高反,温度也不像黄龙那么低,6月份20°左右。
5、九寨沟的食宿:沟口西边是漳扎镇,食宿很多,旅行团基本都在这边,但其实路途较长,自由行还是建议住沟口东边的边边街,离沟口近,而且也没那么吵杂。在九寨沟不能按外面的标准,东西基本都是外边拉进来的,基本都贵一些,跟团的团餐没有最差只有更差,我们两天的吃对本地菜特别没信心(主要是牦牛肉味道很重),所以都是去刷火锅,酒店对面重庆齐齐火锅,这两天吃得都不错,也不是特别贵。入沟内本来准备有干粮的,结果不小心弄丢了,只能到诺日朗中心站吃面,美团便宜点。
6、往返九寨的交通:我们进是飞黄龙机场再包车到九寨沟(直接从机场接到九寨沟费用200左右,从机场接,然后送到黄龙玩,再接到九寨沟是500),九寨回成都是包车走九寨—(1.5h)—松潘—(2h)—茂县—(1h)—汶川—(2h高速)—成都,费用900(这里出现的报价都是7座别克商务车的价,其他车型报价会有差别,也有拼车按人头算钱的),很多淘宝会报价1600-1800,那是他空车往返的价,多问几家,碰到他又接到返程的单,他就会给你单程的价,所以要找生意好的大店,但是要有客运资格的哦,路况不是很好,长年客运的师傅技术那是杠杠滴,大巴车10个小时的车程硬是给他们6个半跑完了,个个都是拉力赛车手的级别。师傅一般都会跟你推荐各种消费,脸皮厚不理他就好。
下面放一些回程的图,跟师傅说好,可以在沿途的一些点下车短暂观赏,不是沿途的有要求可以,但是就得加钱。
———————回——————————程———————————————————————

这个超五星酒店是因为师傅有点私事,顺道把我们拉来玩玩的,附近还有个甲蕃古城酒店,一股羌寨风的建筑也可以看看的

松潘古城,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地方,这里吃货推荐马路边有卖当地自家烤的面包,5块钱脸这么大,拳头这么厚,记得要原味哦,奶香很足

茂县,大禹的故乡,县城有个羌族博物馆,一个山头的羌寨,不过是新建的,要看古羌寨师傅有推荐,不过要加钱。

汶川,由于一场地震让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地方,本想看看一些地震遗址,师傅说汶川县城是在原址上建起来的,县城区是看不到了,有个旧城区遗址保留的是在北川县,地震遗址公园是在青川县,都不在这条路上,震中映秀镇还有一些遗址,不过我们走高速下去还有一段路,潜台词就是“加点钱吧”,一路上“九道拐”“六回头”折磨得好累,算了不折腾了,高速上在汶川映秀一带能看到国道312地震遗址,至今这条国道仍在修,路边的塌方下埋着的就是原312国道,有些山坡大晴天的都在塌方落石,生存条件真的很恶劣,怪不得和我们用丙卷了。

巴适得板——成都

四川话“巴适得板”意思就是“安逸得很”,成都是个慢节奏的城市,四川话的调调听着总让人要化掉的感觉,太阳都晒到菊花了甜水面都还没开门,大片树荫的地方都能看到四川人悠闲的喝茶、推背、掏耳朵,3年前困在成都耍了不少景点,所以呆在成都的这两天,旧地重游就不去赶那么多景点,就想过过成都的慢生活。
         每到一个城市,要想体会一个城市的味道,就要等游人散去,清晨或者傍晚去走走当地人的生活区,看看当地人的油盐酱醋。
         订了个文殊院附近的锦江,早餐去跟操着四川话的大爷大妈的排队买宫廷糕点,或者去洞子口张老二打包甜水面和担担面,然后溜进文殊院看信众做早课,然后钻进川大看看毕业季有没有抱头痛哭的桥段,中午跑进去看和尚如何吃午饭的,晚餐点桌耳熟能详的经典川菜——陈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酸菜鱼......,或者搞起皇城老妈的火锅,或者干脆去啃双流老妈的兔头和兔腿,傍晚去去文殊院的千佛和平台塔和信众绕塔祈祷,然后到后花园和当地人散步,晚上再看一场戏,哎呀!真是过得“巴适巴适“滴。

文殊院

度娘来了: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年——617年)。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汉语系佛教重点寺院之一,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

四川大学

由于职业原因,到一个新地方总喜欢抽点时间进当地的大学,一来想在儿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谁知道十多年后最后是哪颗种子发芽了呢?二来也想重温一下校园风,这是个毕业的季节,校园的小湖边是否上演着分手大戏呢?

武侯祠&锦里

度娘来了:武侯祠(汉昭烈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3年前是来过的武侯祠,但是当时太匆忙走马观花而已,关键是对于一个少年时代是在红白机三国志中长大的人来说,那些文将武将就是如数家珍,拉着儿子介绍说“这Y是五虎上将,打架老猛了,武力值98”“那丫聪明极了,智力仅此诸葛亮,智力值99”“来来来!这个重点介绍啊,别看他雕像这么老,年轻的赵子龙长坂坡七进七出,单枪匹马救出啊斗”......这样量化是不是不太好?哈

武侯祠侧门出去刚好是锦里古街,刚好到饭点,去扫各种吃的,还要等路边的小桌子,三大炮太粘,菠萝饭太甜,串串太咸,豆花放醋感觉怪怪的,怪不得成都人说锦里的东西不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没找到好吃的点还是真的不好吃了。

成都科技馆

当看到 毛爷爷挥着手说“妈妈叫你回家吃饭啦”的时候,又来到熟悉的天府广场和四川科技馆, 3年前雨最大的时候进了科技馆,3年后太阳最毒的时候又进了科技馆避暑,虽然东西几乎没变,但是哲哲还是那么的高兴,3年前他看到飞机还只是喜欢,3年后再看到飞机,已经能一架一架的跟我介绍这飞机的来路,真是一转眼,娃长大了。

川剧

本想随便在锦里的茶庄随便看看变脸,最后想想找些正宗的看,感谢万能的X宝,让哲哲欢乐了一晚上,按哲哲的口述,第一是压轴的变脸、变衣和喷火,第二是手影戏,第三是滚灯,第四是口技,第五是木偶戏,第六是二胡......其实还有川剧的,难得哲哲1个半小时眼睛都不眨。其实在场的有好多外国友人,坐在前边的应该是个法国的旅行团,看着他们拿筷子的样子挺可爱的,然后很豪迈的用啤酒送饺子和面,法国小伙子看手影戏和变脸的时候拿着iphone录像下来,马上看到他分享到他们法国微博,爱好和我们家一样捏,哈哈
   头图点三角形可以看当晚录的一小段视频,每个节目录了一分多钟,其实节目还有更多的精彩没录下,对节目有兴趣的还是到现场,保证你不虚此行。

宽窄巷子

上飞机前有个早上的时间,周边一搜,宽窄巷子2站地铁,好了,就它了。
      决定去很随意,本以为也是个遍地义乌小商品的古街,真正在游人如织的三条巷子里走一走,倒是有几分清静,喜欢拍照或者自拍的可以去一去。

熊猫基地

8月份又去了趟成都出差,重温了当年的熊猫基地,想想还是补上来,让大家也尝尝被熊猫宝宝萌翻了的感受,记得要9点左右进哦,太晚大熊猫热了就躲起来了,只能去室内看吹空调的熊猫宝宝,记得不要光进太阳产房哦,月亮产房的宝宝更多,被萌得不要不要的。

有没有街边摆地摊卖熊猫娃娃的赶脚?

成都Tips

先推荐一个成都火锅,比蜀九香和皇城老妈便宜,都是本地人在排队

发个酒店墙上的攻略吧

后记

最后收尾发个行程单和消费一览表,人均3900,算不算高端团,感谢本次高端团的领队、前期策划、后期出纳———细心的姑姑。

day1:傍晚飞重庆,宵夜老麻抄手
day2:早餐抄手,上午游皇冠大扶梯、人民大礼堂,周公馆、戴笠馆
           午餐好吃街重庆小面,下午长江索道,罗汉寺
           晚餐洪崖洞火锅,夜游洪崖洞夜景,解放碑
day3:上午重庆黄龙,下午游黄龙
         傍晚赴九寨沟,晚餐重庆火锅
day4:全天游玩九寨沟,午餐诺日朗中心站牛肉面,晚餐火锅
day5:全天包车从九寨返成都,午餐茂县大排档,晚餐陈麻婆豆腐,傍晚散步文殊院
day6:早餐洞子口甜水面,上午游文殊院、川大、武侯祠,
           午餐锦里小吃,下午成都科技馆避暑
           晚餐皇城老妈火锅,晚上琴台路的中华梨园看川剧
day7:早餐抄手,上午由宽窄巷子,午餐双流老妈兔头兔腿,打包兔头兔腿和宫廷糕点
           下午赶飞机回家
      (熊猫基地这次行程其实没去,是后来8月份去出差补去了一次才有这些图的,还是值得一去的,特别是今年的熊猫宝宝很多哦,新闻说成功繁殖23只)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是一家人无论去哪里,吃什么都是开开心心的。
是做你的眼睛,带你领略四季的变换、穿越拥挤的人潮、阅读浩瀚的书海。

2016-06-26 07:54

2016-06-26 10:01

真美!

2016-06-26 10:25

照片拍的挺好的!

2016-06-27 10:01

2016-06-27 14:43

壮观

2016-06-27 14: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6 10:25: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虽然累点,但是值得一去

2016-06-27 17:23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6-27 10:01:45 的回复:

照片拍的挺好的!

回复小欣張:技术一般,刚学不到1年

2016-06-27 17:23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27 14:52:31 的回复:

壮观

回复chenyao:好多人抢着做下面的龙椅

2016-06-27 17:24

人均3900,是把宝宝也算进去了吗

2016-06-30 13:04

引用 丫丫大温柔 发表于 2016-06-30 13:04:14 的回复:

人均3900,是把宝宝也算进去了吗

回复丫丫大温柔:是的,除了门票是半价,其他都差不多,机票还贵过

2016-06-30 13:07

2016-07-23 12:40

引用 呢呢 发表于 2016-07-23 12:40:45 的回复:

回复呢呢:锦里和宽窄巷子都有!一边喝茶一边观看

2016-07-23 16:53

哈哈,看到最后发现楼主居然是广西人,老乡啊

2016-07-24 19:10

川剧在那儿看的

回复呢呢:终于有非广告的回复了,太感动了😂。川剧你看我相片舞台背景有四个字,上x宝自己搜

2016-07-25 00:09

引用 豆子lacY 发表于 2016-07-23 16:53:21 的回复:

锦里和宽窄巷子都有!一边喝茶一边观看

回复豆子lacY:我是在琴台路看的,你说的那几个点我看攻略都说虽然便宜,但不是很精彩,而且还推销茶叶

2016-07-25 00:11

引用 微微笑 发表于 2016-07-24 19:10:13 的回复:

哈哈,看到最后发现楼主居然是广西人,老乡啊

回复微微笑:😀老乡好啊!昨天在小七孔里碰上好多广西老乡,很亲切呢

2016-07-25 00:13

大赞!!!

2016-07-28 17:26

成都吃和玩都很赞啊

2016-07-29 13:10

引用 春天 发表于 2016-07-28 17:26:55 的回复:

大赞!!!

回复春天:谢谢你的共鸣

2016-07-31 01:13

引用 冰火鸟er 发表于 2016-07-29 13:10:43 的回复:

成都吃和玩都很赞啊

回复冰火鸟er:成都是第二次到了,所以重点在挖掘吃的

2016-07-31 01:13

2016-08-01 11:53

四川值得来旅游。

2016-08-02 08:00

2016-08-02 16:30

2016-08-03 15:29

2016-08-04 09:45

2016-08-06 20:41

2016-08-07 11:15

拍得很棒,必须赞一个

2016-08-09 00:20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09 00:20:58 的回复:

拍得很棒,必须赞一个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指路人

2016-08-09 00:56

2016-08-11 11:29

2016-08-12 07:08

2016-08-18 11:1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8-12 07:08:16 的回复:

回复hai:谢啦

2016-08-18 16:51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8-18 11:19:22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啦

2016-08-18 16:52

看着就有胃口

2016-08-20 11:07

2016-08-22 18:23

引用 夜未央 发表于 2016-08-20 11:07:54 的回复:

看着就有胃口

回复夜未央:指路人

2016-08-23 09:12

2016-08-24 12:44

2016-08-25 18:37

2016-08-26 13:11

重庆,成都,吃得停不下来

2016-08-28 21:53

请问黄龙到九寨,九寨到成都,是几天?

2016-08-29 13:08

引用 _______ミ衮 发表于 2016-08-29 13:08:05 的回复:

请问黄龙到九寨,九寨到成都,是几天?

回复_______ミ衮:你问的是车程还是游玩的时间?

2016-08-29 23:34

引用 豆豆儿豆豆 发表于 2016-08-28 21:53:44 的回复:

重庆,成都,吃得停不下来

回复豆豆儿豆豆:我也觉得还有好多好吃的没吃到呢

2016-08-29 23:35

喜欢朋友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30 21:58

2016-08-30 22:05

很不错的游记 ,谢谢楼主分享,
這首歌的名字叫什么?

2016-08-30 22:09

引用 周强 发表于 2016-08-30 22:09:20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 ,谢谢楼主分享,
這首歌的名字叫什么?

回复周强:重庆孩子 - 渝调

2016-08-30 23:13

2016-08-31 06:14

请问下,变脸是在哪里看?谢谢楼主!

2016-08-31 08:56

引用 熊四卷 发表于 2016-08-31 08:56:44 的回复:

回复熊四卷:不能打广告,你看相片,舞台背景有字,或者最后的消费清单里面也有,然后自己上x宝搜吧

2016-08-31 12:50

2016-09-02 21:30

幸福一家人。

2016-09-02 21:35

引用 水里的猫鱼 发表于 2016-09-02 21:30:16 的回复:

进化得蛮快啊。

回复水里的猫鱼:水平有限拼这张图搞了很久,还是有拼的痕迹

2016-09-02 22:19

引用 水里的猫鱼 发表于 2016-09-02 21:35:50 的回复:

幸福一家人。

回复水里的猫鱼:主要是那天下了一早的雨终于停了一会儿,瞬间心情就美美哒

2016-09-02 22:2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31 12:50:30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好的,谢谢!

2016-09-03 09:02

2016-09-03 21:55

很不错。

2016-09-03 23:24

请问洪崖洞那几张夜景照片怎么拍的呀

2016-09-04 09: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4 09:55:36 的回复:

请问洪崖洞那几张夜景照片怎么拍的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上千厮门大桥,八爪鱼便携脚架固定在围栏上,光圈8,曝光10s慢门拍的,微单渣渣噪点还是控制不好,底不够大星芒拉不出来

2016-09-04 15:02

哈喽,想问一下住在重庆机场附近再去市区游玩方便吗

2016-09-04 23:11

在想问一下,如果到了九黄机场包车先游玩黄龙,行李就放在车上么?然后游玩结束再去九寨沟的酒店?

2016-09-04 23:12

引用 小小小流氓爱燕姿 发表于 2016-09-04 23:11:42 的回复:

哈喽,想问一下住在重庆机场附近再去市区游玩方便吗

回复小小小流氓爱燕姿:不太方便,记得20多公里吧,我是做轻轨,18个站将近1个小时,打的估计快点,但是进渝中半岛也会堵车

2016-09-04 23:27

引用 小小小流氓爱燕姿 发表于 2016-09-04 23:12:43 的回复:

回复小小小流氓爱燕姿:行李在车上的,正规客运应该放心,当时我的行程就是10点半下飞机,12点到黄龙,玩到4点半,再接到九寨差不多6点半吧

2016-09-04 23:30

2016-09-05 08:45

2016-09-05 08:48

2016-09-05 08:5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08日-09月04日
获得顶:145个,
获得回复:76条,
有401名蜂蜂收藏了它,4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05 12:09

歌很好听啊,叫什么啊

2016-09-05 13:16

引用 咚小蕾 发表于 2016-09-05 13:16:56 的回复:

回复咚小蕾:重庆孩子 - 渝调

2016-09-05 19:31

2016-09-06 06:25

2016-09-06 06:28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9-05 19:31:34 的回复:

重庆孩子 - 渝调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9-06 09:26

请问索道打的过对岸要多少钱

2016-09-06 14:09

2016-09-06 20: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6 14:09:24 的回复:

请问索道打的过对岸要多少钱

回复蚂蜂窝用户:真不太记得了,反正不贵,大约起步多一点,10多块吧

2016-09-06 22:20

引用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9-06 20:15:03 的回复:

回复爱在旅途:大礼包还有一个购物袋,一个洗漱包,一个行李牌,一套洗漱的简易空套装,好丰富哦

2016-09-06 22:23

2016-09-10 01:19

2016-09-11 20:26

2016-09-13 10:36

楼主去的时间正好,我去的时候都是风,拍不出倒影,不过我淡季去,长海一片冰封,好赞,白白一片

2016-09-13 11:07

游记写得相当好,很详细,看得出来很用心,照片拍得更好。等我从成都回来,也好好写一篇。

2016-09-13 20:48

2016-09-13 23:20

真美~

2016-09-14 13:24

引用 泡泡要走遍世界 发表于 2016-09-13 11:07:11 的回复:

回复泡泡要走遍世界:九寨四季都有不同的美

2016-09-16 12:50

引用 落雪飞花68 发表于 2016-09-13 20:48:20 的回复:

回复落雪飞花68:文笔不行,就是个记录而已

2016-09-16 12: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5 10:47:34 的回复:

只为那锅红
成都,这锅红吸引了多少吃货?

回复蚂蜂窝用户:至今想起火锅还是流口水

2016-09-16 12:52

你好,可以问下相机的牌子和型号嘛?我十一想去重新旅游,想拍出和你风景和夜景一样好看的照片

2016-09-16 20:17

舌尖上的麻辣,刺激着神经,挑动着味觉!玩成都之后我是飞九黄机场,我记得当时是8点到九黄机场,没有晚点,玩了黄龙回到九寨沟是下午6点的样子,包车游玩轻松许多,我们在黄龙景区游玩师傅在山下面等,行李也放在车上,如果去九寨沟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特别好,开车非常稳,我是强烈推荐。

2016-09-16 23: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6 20:17: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索尼微单a6000,其实挺渣的,懒得背单反就将就了

2016-09-17 12:48

你好 遊記的攻略好詳細喔!(九寨溝)看到樓主說只想走珍珠灘到五花海的棧道 我想問樓主 在鏡海下車的話 然後又不能再上旅遊車 那麼樓主只走去珍珠灘的嗎?右則的景點全部都能走棧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