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新疆之旅

Trista (中山) LV.4
2016-06-25 23:49 540/6

前记:某天从微信看到新疆的宣传画,太美了,决定离职前去一趟。什么暴乱/没时间/没钱的建议,只能一笑而过,让你们羡慕去吧~~(内心有点邪恶但还是乖乖准备攻略)。感谢豆瓣让我在出发前被小金来捡了,加入到一个逗比靠谱的小队伍里面(Xiao Hui Lai Cui Gua)所以也在豆瓣记录我们的足迹。

5月25号 宿乌鲁木齐 嬉游客栈
直到晚上8点小分队才第一次闪亮登场: 我性格比较内向负责后勤, 西瓜性格比较爽朗负责财务,金来性格比较谨慎负外交,还有两个逗比性格的大豆春晓和小豆小灰灰负责负重和逗乐。
  我们的计划是包车游伊犁然后坐车玩阿勒泰,出发前一两个周就开始联系租车师傅,结果到了今天还没有联系好。金来完全发挥小队长的能力,在最后一刻找到了一家旅行社以三寸不烂之舌,900蚊的全包价敲定我们的第一步行程。这里提下我们的财务总监西瓜,她以前当过兼职导游,所以在与旅行社的签约和谈判时很好发挥她的能力。
   我们第一天住在嬉游客栈(文艺的一客栈),然后晚上9点多的时候去附近吃了新疆大盘鸡。真的很大盘!!虽然我们是先吃了烤串但,但按照我们的实力来看这也是超乎想象的,而且这大盘鸡价格还挺便宜的,依稀记得大概80左右。晚餐结束已是晚上10点多,乌市天刚黑。然后买了一些干粮,整装待明天出发。

5月26号 DAY 1 宿 奎屯 君裹宾馆
我们的包车师傅(马师傅)很准时,8点就到了,我们准备是8点半出发。根据我们自己定的线路第一站是去巴音布鲁克,会经过新疆最美的独库公路。马师傅应该也是比较熟悉路线的和当地饮食的,早餐带了我们去吃牛肉丸子汤(点赞),还给我们买了当地的酸奶和一些吃的。开始时小灰灰就开始跟马师傅各种海聊,然后吞云吐雾。我们几个坐在后面的都安安静静睡觉去了(用春晓的话来说就是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新疆真很大,特别是雪山延伸线很长,我们出发了两个小时的景色都基本一样的。开始上山时有点小激动,能见到草原上吃草的马牛羊,还有会爬上山的小羊。牧羊人比较先进,除了骑马还有骑摩托车放羊的。
   准备进独库公路的路口时由于前天下雪交通管制,好像不让走那条最美的道路,当时心情有点失望,但后来车队的人说能走,在马师傅推荐的哈萨克族音乐中开开心心前进了。(马师傅还说包车结束时要把他的光盘送给我们,当是手信)。越来越接近独库公路,遇见的车越来越少,路边的碎石头越来越多。就在一个有河流有峡谷没信号的地方,我们车的底盘刮到了石头,穿了两个洞,机油流光!!停在这个地方的我们也没有多少担心,一边在等经过的车辆帮我们叫拖车,一边拍照自high。我还自私的想如果一直等不到车就在这里过夜,说不定晚上能看见银河。但由于这个事故,我们不得不等了4个小时,直到小羊军团搞户外的一个小车经过帮我们打电话叫了拖车(他们刚好经过为了7月的户外活动去探路,因为出了这个山谷二十多公里外才有信号,但由于拖车费比较高,他们打完电话后又折返问我们是否需要拖车,真的谢谢他们)。
今天我们的行程只能被耽搁了,回到了奎屯住宿已经是晚上8点多。由于事故的原因马师傅不能跟我们走了。在奎屯吃了饺子后在一个叫君裹的宾馆住下,等待旅行社的通知明天是否能正常出发,因为我们的商务车要去修理,不知到能否修好。

5月27号 DAY 2 宿 赛里木湖 哈萨克包
早上9点多才和旅行社达成协议换了另外一辆商务车。10点半重新出发,这次的师傅姓马,也是哈萨克族,相对马师傅他不是个话痨,或是说比较安静。由于延误了一天的行程和对独库公路的路况不清楚,我们的行程需要改变,不能再走独库公路了,而是直接去赛里木湖。
   中午1点多的时候也吃了牛肉丸子汤,也是清真的馆子(马师傅比较传统,只会进清真的店)。老板的招待很热情,我们虽然只点了丸子汤,但饭前小菜上了很多。吃完后还带我们去逛了他家的菜园,说迟点来就可以吃到他们自己家种的西瓜。我们到赛里木湖时已经快四点了。买了门票(全票70 ,学生票35,导游有证是免费,下午三点后的票第二天12点前还可以进一次)。我们到的是东门,听说可以从其他门进去,所以绕了一圈,看到美丽的小黄花。在南门进去了,为了找计划住的温泉酒店,走了很长的路,甚至到了温泉村。但还是找不到,只给汽车加到汽,但一路的风景也是很美,刚好碰到下雨,雾把雪山遮住一般,草色青青,湖色湛蓝,雨后还见到阳光照到湖面上的曙光。结果9点多的时候又出了赛里木湖,住在300元一包的哈萨克包(可以住10个人,比温泉酒店280一标间便宜多了~)。11点多天刚黑,开始吃饭,照例是大盘鸡(140蚊有两盘)。晚上怕冷喝了点小酒(太呛了!!)
1点多的时候和西瓜、小灰灰披着被子去看星星。一个字冷。月明星稀,所以还是见不到银河,但见到很亮的星星。

5月28号  DAY 3 宿 伊犁 西遇主题客栈
 一大早队长小灰灰就把我们叫起来看日出,那个冷只能披个被子才能抵挡。 哈萨克包附近的日出其实是看不到的!!我们几个也就是在外面醒醒脑,但阳光照在湖对面的景色还不错,随着太阳升起从暗紫变成暗红,然后天就亮了。我们成了5颗准备发芽的逗子,呵呵~
早餐吃了本地早餐馕和奶茶,满血出发再游赛里木湖,这次是顺时针游,想去看野郁金香。昨天是逆时针(旺季会有区间车,98元一人来回,我们现在算是淡季,车队叮嘱马师傅需要我们每人100元才能带车进去,一开始觉得挺贵的,现在我们游了两圈真的值了,环赛里木湖一圈需98公里)。沿途的湖景很美,虽然现在是5月底,但湖边还是有点点冷。停止路边拍下照,看看似海非海的湖,感觉不错哦。途中遇见守疆的战士,他们在这么美的地方也会显得有点落寞,还是会想家。他们告诉我们野郁金香已经过了花季了,早一个星期来就能看见很美的花,郁金香的花期大概就只有一个星期左右。我们来晚了~~但没关系,景色依然很美。游玩湖在南门出去就直奔伊宁县,去看薰衣草咯。沿路经过果子沟, 一个只能远远惊叹它雄伟的地方。果子沟大桥是必经之路,无论在桥上还是桥下看,两边的景色都养眼(看着会感觉小矮人会从山里面出来)。我们也看到昨天找了一下午的温泉酒店,就在一个小山坡上面,昨天没找到真的太幸运了,呵呵呵~
下午4点多到了伊宁县,传说中的薰衣草之乡,路边会时而看见一片,但现在离65团薰衣草节还有10天左右,所以无缘看到~~~~(>_<)~~~~
(我们成功避开郁金香和薰衣草两大妖精,来赞一个~\(≧▽≦)/~)
中午在一家不太显眼的面馆填饱肚子。我吃的丁丁炒面,老板可能看我比较胖给我我特别多!对于我来说有点腻,但感觉棒棒的。小伙吃的拌面也很赞,而且免费加面。新疆的面比较有韧性,应该和兰州拉面是一个特性的。(在新疆不一定要到网上推荐的店去尝特色,可以问下当地人就可以尝到最本土的食物,这里的人都很热情。)我们由于没有预定住的地方,折腾了一会,幸好我们有机灵财务找到了西遇主题客栈(一家居民式但会有惊喜的感觉)。外交小金来和很nice的老板聊完后,也决定我们第二天游玩的新路线喀拉峻草原。晚上坐在客栈的阳台吃西瓜真的很舒服,而且他家的床也是很舒服的。只是晚上逗比二人组大半夜在阳台上聊人生把我们嘈醒了o( ̄ヘ ̄o#)

5月29号  DAY 4 宿 八卦城 八卦宾馆
  今天我们就出发美丽的喀拉峻大草原。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经过当地民宅没有高速。喀拉峻的门票也是比较贵(包区间车全票180,学生票150,导游免票,当地司机师傅不用票可以一块去玩。包括东、西喀拉峻草原)。我们11点多到了后就出发,坐上区间大巴开始游玩。草原上的花美,也是浪漫花海那种,紫色的花海。在半路遇到一个拿着长炮的叔叔还热情帮我们拍了照(应该挺美的,还没拿照片)。上来时售票员说上面有店吃东西,所以都没带。大豆春晓带的馕竟然也霉了,我们只能每人吃了个小豆饼继续前进。到了西喀拉峻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当地的牧民也没有食物可以提供,我们就是饿肚子的命啊:-( 。和我们一车上来的其他游客很多都带了食物,都是有先见之明的。虽然肚子有点饿,但看到美丽的花海和天上飞翔的鹰,还是觉得美美的。
就在我们饿着肚子欣赏时,坐在花海野餐的游客向我们招手,邀请我们一起吃东西,有当地的手撕鸡、牛肉、羊肉、馕、西瓜、哈密瓜。我们吃完还打包了,连餐巾纸都打包(*^__^*) 嘻嘻……。他们也是当地人,传承了当地的热情好客,我们都不好意思吃完都没帮上收拾垃圾的忙。(引用大豆模仿我的话:能邀请我到你家做客么)真的实现了O(∩_∩)O~~
吃饱满血出发,往前走就到了一个能改变世界观的峡谷,真的很壮观。一个哈萨克小伙开着摩托车直线下彪。只能说他很勇!!而且看得出牧民的生活很洒脱!!我们吃饱后玩到4点多才回去,竟然忘记了没有吃饭的马师傅可能没吃等了我们那么久(他先下山了,没有和我们一起去玩,有点过意不去)。回到卦城在美食街吃了椒麻鸡,西瓜说没有她在吐鲁番的吃的味道好,感觉也是挺特别的味道。最让我难忘的是当地的酸奶,不知道是特色还是失手了,可以让我一个对吃没要求的人面容扭曲了,但可以试下,真的很特别!!八卦城的人也是很淳朴热情,去了就可以感觉到。我们去一个小超市买干粮,老板就和我们聊去哪玩了,建议我们去当地人也会去的地方。小金来找到一家眼镜铺想修下太阳镜,到时老板准备下班,但她还是愿意等我们回宾馆把眼镜拿去而且免费维修。第二天就要出发布尔津!!

5月30 宿 DAY 5克拉玛依 泰瑞阳商务宾馆
本来是走昭苏那段路,风景能和独库那段媲美,但这几天可能交通管制,过不去的可能性有点大,而且马师傅也没有走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原路返回。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先到克拉玛依,作为中途休息,但在路上也跑了快11个小时。路上为了消磨时间,决定为6.1排个节目,但不知为什么印度歌舞入选了!!经过大伙的自觉报名,由大豆伴舞(听说为了新疆徒步已练了一个月广场舞)我和西瓜主唱。然后……一路上就循环‘女友嫁人了,新郎不是我’。我们就在这个舞曲中度过12个小时,到了工业城市克拉玛依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在过检查站时看到一个很帅气的警察,还搭讪了,他说也去过我家乡当过兵,但忘了问他是那个民族的。嘻嘻(在新疆每进入一个县城或城市都需要身份证登记)也是一个很干净的城市,这个城市汉族人也比较多,听说是以前援疆建设过来的。走在路上也是很舒服,完全没有因为工业化而失去她本来的柔和。晚上10点多在夜市吃了串串香火锅(也是罪恶啊!!但材料也是新疆特色,有馕,花茶,格瓦斯)。正式离开伊犁地区,最理想的玩法是绕一圈不走回头路直接去布尔津,但由于道路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我们只能放弃一段,对美丽的地方留点遗憾。

5月31 DAY 6 宿 布尔津 额尔齐斯青年
早餐还是特色的奶茶配了包子。出发一个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小城市——布尔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我们住的地方在一片别墅区。刚到客栈,店里的小姑娘就在窗台对我们喊,你们回来啦~\(≧▽≦)/!顿时很有回家的感觉(后来发现她原来是以为其他的驴友,呵呵~)。去了推荐的美食街解决我们的午晚餐,我们六个人吃了8条狗鱼,一份手抓肉(鱼真的很好吃,我个人最喜欢红烧的,烤的也很赞),鱼挺大了,但我们因为我们太饿了。老板说他家上过美食封面(具体哪个忘了),他说给人介绍只要说美食街最帅那个就是了,很随和的老板。吃完饭我们就开始觅食俄罗斯老太太酸奶,在河堤夜市,真的很好喝,但蜂蜜格瓦斯就有点接受不了。在当地人指引下我们还找到布尔津最好吃的馕,真的很香,在美食街那边。(买了15个为去喀纳斯准备)
晚上在客栈董小姐的帮助下联系到后天骑马禾木到贾登峪的马队(200/匹/天,加上马夫的马和50元的带路费),也听说有人从贾玉登徒步到禾木,走了10个小时。但小黑湖暂时还在下雪,估计一天从禾木喀纳斯不可能。

6月1日 DAY 7 宿 禾木 远方的家客栈
早上在8点半早餐店吃完早餐就去客运站坐10点的车去禾木,今天起就结束包车啦,谢谢马师傅对我们的忍耐(早餐虽然品种差不多,但很赞,特别是烧饼)。小豆昨天在青旅认识了一个在禾木开客栈的老板,所以我们到禾木就住他家了。下午两点半左右才到禾木,虽然到了六月,但禾木昨天还下雪了,一路的雪景以为自己进入一个童话世界,而且在车上的节奏是脱外套,穿外套,脱外套~~。禾木需要买门票和维护费(全票80,学生票50,导游免票,当地人和在里面的工作人员免票)
到了禾木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客栈的两个小老板已经在路口等着我们。我们刚到就问我们午饭想吃什么,帮我们准备(太贴心了)。远方的家客栈是几个驴友合伙开的,今年刚开业,布置都是很温馨的,我们在布尔津遇到其中一个股东刚好去买食材。房东是哈萨克族,他们家的小女儿好可爱,一开始挺害羞的,但不到一会功夫就和我们闹起来。他们家比较靠近雪山那头,我们趁饭还没好的那会功夫在草原上再次排下我们的节目。大豆、西瓜和我再次开启自high模式~~(顺便提下草原很多牛屎需要注意脚下)后来发现其实牛屎也没什么,我们住的地方由于还在修建中,厕所是原始的牛圈中的木屋,所以每次去厕所都会踩到牛屎,嘻嘻。中午的饭是大伙饭,是美丽的老板娘下厨的(她还是美丽的小姑娘,我们的小豆太不会把握机会了!!),晚餐是他们新来的厨子准备的,四菜一汤,太赞了。房东小女儿晚上还给我们表演黑祖玛舞蹈。

6月2号 DAY 8宿 贾玉登
早上10点半骑马出发贾玉登,马队是在布尔津额尔齐斯青旅联系的。途中有个小姑娘加入我们的队伍中。一开始都会有点怕马会奔跑起来拉不住。7个小时的经验告诉我们,想多了。应该担心天生也是吃货的马,经常会受不住诱惑停下来吃草,而且还会拉粑粑,放屁~~~
骑一天马腿会很难受,但这也是难忘的经历。一天就够了~一路上沿着河流走,很舒服。而且发现原来马只会和干净的水。差不多到的时候小豆的马突然坐下了,笑死我们了,马夫说因为他太重了(忽略大豆人高马大)。到了贾玉登没有住哈萨克包而是在马队联系人的带领下住进了一家宾馆,因为我们两天没洗澡了,而且马身上的味道已经很好地融到我们身上。
吃了晚饭后也没出哪里逛,大伙都拖着有点疼的腿和腰早早休息(其实我和西瓜两个还好,因为平时有运动,小金来就比较痛苦了。骑马前最好拉拉筋,临时抱下佛脚)

6月3号 DAY 9宿 喀纳斯 半山民宅
贾登峪和喀纳斯相距3公里,我们沿着公路步行就过去了。喀纳斯的门票相对更贵了(全票两百多,学生票165检票比较严)进去后直接上区间车去著名的景点,拍照,每个景点停留时间在15分钟左右,所以我们很快就游玩了。去观鱼台需要另外120区间车费(其实自己步行去也不远)。我们午餐是野餐形式,但馕还没吃完!!下午找到住的地方也顺便把白哈巴的边防证办了,一人一块钱。住的地方很好,在半山,可以坐在花园里晒晒太阳看看下面的村落。下午跟着老板娘去村里买菜了,她说平价超市的东西是最便宜的。
   晚餐就是我们的散伙饭了,因为金来和大豆要先回去,不能和我们徒步白哈巴村。有点小忧伤,要分别了,所以吃了个西瓜,差点撑死!!

6月4号 DAY 10 宿阿哈青年旅舍
一早起来本来要分别的(我和西瓜想着还可以把他们凉的青瓜分了,嘻嘻),但金来觉得还是跟我们去哈巴村走走,因为喀纳斯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地方玩。结果小分队又集合徒步走起。
 我们的路线是先沿观鱼台方向走,然后下小路进入马道。在路上遇见一大哥告诉我们沿马道上山走就可以了,他以前上学2个小时就能走到白哈巴,我们慢估计就4小时能到。(这给了我们无限勇气啊)。在去观鱼台方向时,我们走了马道而没走绕路的公路,结果金来夫妻就已经放弃改为折返坐车过去(那个大坡也是够吓人的,我们应该走公路~)。其实过了观鱼台进入马道后路都是挺平的。小豆、西瓜和我就坚持着徒步到底,哪怕路上遇见昨天问我们坐车的大哥说要送我们过去,我们也决绝的,因为我们深信4小时就能到~~~呵呵。 我们跨草原,上小坡,再跨草原,再上小坡…….还过了几条小溪。路上经过一个没人住的村落(是他们转场用的)。其实有几次路都有点模棱两可,幸好信号都比较我,我们可以咨询阿哈的老板怎么走。
   在草原上可以看见远处的树林,只是有种感觉狼会出来!!(我还见到一只白马在树林里吃草)只要沿着高压线和平行雪山的方向走就可以到白哈巴。只是我们走了6个小时候还没见村落~~~后来上了一座山就看见目测3公里外的白哈巴村。(目测是骗人的,我们又走了2个小时)。我们到了是下午6点,金来他们1点半就到了,坐车很快。(无论坐车或徒步都是逃票路线)。他们坐车遇到了‘累猴’,一个风一样的女子,和小豆的般配指数99.9%(其中典故言语无法表达 嘻嘻~)集合后吃了牛肉拉面(淡季哈巴村人不多但东西也不便宜),晚上一块喝了散伙酒。

6月5号 DAY 11 宿 回乌鲁木齐的汽车
早上去哈巴河县的车只有10点那趟。在大路上就可以上车的,路程三小时左右。到了哈巴河县是下午一点多,在市场附近吃了这么多天来每次到的手抓饭 %>_<%。小豆、西瓜和我就回布尔津坐车,因为我们有东西寄存在那,金来他们就在哈巴河县坐车。想着分开了,谁知道布尔津的卧铺车已经卖完了,结果是我们又回到哈巴河县坐车,再次相聚。(提前让他们帮我们买的票,要不然我们到了估计也没有了)在车站铺了西瓜的雨衣在地上吃西瓜,还被乘务员唔会我们要在候车室睡觉!!晚上的车要开12个小时,准备下个谁是卧底娱乐下,结果我们的车不是同一辆,太搞笑了!!

6月6号 DAY 12 宿 乌鲁木齐 麦田青年旅舍
早上到了乌鲁木齐迎接我们的是暴雨,成落汤鸡!!幸好一会就停雨了。下午去了火宴山吃终极散伙饭(步行可到达),果然是新疆的牛羊肉好,当地人去的也不少,吃完还能看歌舞表演。
 最后一晚大伙在一起以谁是卧底游戏结束,证明这个游戏真的应该最后才玩,太暴露智商了 一开始玩旅途还能愉快走下去么,都会成为笑柄的 嘻嘻。

小团伙解散了, 6月7号西瓜去喀什,小豆去天山天池,金来大豆他们6月7号晚上就回去了,所以和我去了趟博物馆。

费用:包车7天 1080/人 7天(中间旅行社不了一天) 食宿费:约1700/人 12天  门票:约400(学生票) 杂费:约300

引用 Trista 的图片:

哈哈 这个超速这个是怎么弄上去的~

2016-06-27 13:4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7 15:5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7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3:41:50 的回复:

哈哈 这个超速这个是怎么弄上去的~

回复耳背de阿怂:是不是觉得有种搞笑的感觉

2016-06-27 22:16

引用 gongtenglan 发表于 2016-06-27 15:59:4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gongtenglan:真的,谢谢

2016-06-27 22:17

引用 lolika 发表于 2016-06-27 17:25:48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lolika:而且要马上写,不然推延癌会把记忆抹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