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Germany·Significance·Ambition》德国11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26

序章

只是半年前和远在德国的表哥闲聊了一通,也不知道怎么的就被撩拨起了那根筋,就拍了板子要去德国旅行。小弟去过许多地方,从来都是自由行不喜欢跟团玩,这次也是不例外。提前了几个月订机票,买孤独星球,订民宿,规划行程,天秤座的懒癌让我拖拖拉拉直到出发前才把最后一天在海德堡的民宿给订好了。
       本人摄影爱好者一枚,所以光是相机就拖了三部出去,数码胶卷都凑齐了,三兄弟合照一张,外加新买的华为P9这次也是大放异彩,表现可圈可点。所以这篇游记将会丧心病狂的出现海量照片,不过与此同时我也会尽量在游记里分享些干货,说实话在陌生国度要自由行绝非易事,即使我是已经提前做了很多规划很准备,还是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希望小文除了能提前让大家领略下我眼里的德国风情外,也可以为各位准备去德国旅行的驴友们提供一些参考。

先放送照片几张。

启程准备篇

1.关于护照签证和驾照
关于护照方面小弟比较爱莫能助,因为已经是香港居民,所以万能的香港护照在欧洲基本都是落地签了,这方面的问题就没什么可分享的了,但是还是要说说驾照,因为在旅程的规划里大概有四五天的时间是有租车自驾的,所以一早就研究了下香港国际驾照,发现可用的国家里居然没有得过,瞬间就冷汗直流了,心想在高速不限速的德国飞车不会变成了梦吧,泪流不止啊,结果打去德国大使馆一问,居然直接用香港的驾照就可以在德国租车了,连办国际驾照的钱都省了,简直爽爆了。所以不知道大陆的驾照去德国租车方不方便,但是我知道在某宝中国驾照可以拿去办张香港驾照的,按照这样推算的话,在德国租车也就毫无难度了。
2.攻略

话说像是出国旅行想要深度游的话,Longly Planet-又命孤独星球绝对是居家旅行,杀人越货的必备品。这种攻略一看就知道特么的有深度,因为整本数基本上都是字和地图,不像其他的旅游攻略整本都是图片,但是如果你真的想好好做攻略的话,你会发现里面的资料极其详尽,从一些历史介绍到食住行买面面俱全,哪哪景点得提前预定都会详细列出,这本德国攻略甚至连哪哪是同性恋之都会告诉你,简直可以算是算无遗策......
然后分享下我做的行程供大家参考吧,虽然事实证明我的行程还是有点赶了,而且真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不过如果能吸取下我的教训,这行程也算可堪一用。

3.酒店住宿
先顺带提一下住宿,虽然后面在游记里也会提到,不过总括一下。
这次的德国之旅,我基本上全程都是用Airbnb预订的民宿,不敢说住到的所有民宿都非常好,但是总体来说都没什么问题。相比起以前去意大利玩的时候用booking订的晚晚千把还要睡小的可怜的单人床和放多个行李都嫌迈不开步子的酒店,民宿相对来说好多了,而且价钱真心便宜,平均下来每天花在住宿上的钱可能也就三四百吧。也就是算十几天也才三四千港币,划算啊。

4.行李
带啥衣服也就没什么好说的,看个人喜欢,不过五六月的德国还有有点温差的,晚上没件外套保准你鼻水流不停,所以大家还是注意下,别只带短袖去。

1.美因茨

飞机从香港起飞,又是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貌似现在出来旅行不会在像以前那样激动不已,在飞机上满心的平静,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在飞机上快点睡着这样调整起时差来能快一点。
搭的是芬兰航空,所以必须先飞到芬兰赫尔辛基再转机到法兰克福,可惜转机的时间短,没办法在芬兰游玩下了。赫尔辛基的机场不大,看地图就知道,所以转机也很方便,机场里一下来就看到了芬兰标志性的姆明。

到达法兰克福机场,必须注意法兰克福机场是有分1和2号航站楼的,如果像我到达的是2号楼的话,必须在上图位置搭机场大巴先去到1号楼,才能在那里转乘大巴去市区,或者搭乘火车去其他城市。
因为感觉法兰克福是蛮现代化的城市,顿时就没了游览的兴致,也没计划在这里停留,下了飞机就马不停蹄的搭火车去美因茨小镇,按着机场的指引去到火车站,买票的话是有售票机和柜台的,个人建议是不熟路的情况下去写着鲜红大字的DB柜台买票,因为一来需要转车会帮你规划好线路,而来火车站挺大的,长短途火车分别在不同的区域,柜台的人会说清楚在哪里上车。我自己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呆头呆脑的看着售票机,结果有个好心的大叔问我要去哪,然后直接帮我买了票,可是没说清哪里上车,结果我就屁颠屁颠的走到了长途列车的站台,费了老大劲才找到短途列车的月台。

沿途风光不错,火车也是飞快,美因茨离着法兰克福不远,半个小时不到就到站了。

交通Tips

美因茨地方不大,选民宿的时候没在意挑得稍微远了点,上面地图上最远的那颗星就是了歌地图上搜了下走路也就半小时不到,搭公交十几分钟的事,想着也就觉得无所谓了,但是记住在这种德国小镇,公交不是没有,但是班次常常都是以半个小时为单位的,这时就会让你陷入走也不是等也不是的尴尬境地,刚到火车站拖着行李就懒得等公交,打了个地没记价钱,但是大概要十几欧吧,但是就十分钟不到的路,德国打的贵啊...

美因茨的民宿外观。

民宿稍微偏远了点,等公交的时候往来的车都没有几辆。

路线

美因茨虽然已经是莱茵兰-普法兹邦的首府和最大的城市,不过真心的说主要景点那块区域都在地图上打星的地方了,基本游玩靠腿,也不用想什么攻略,随便走随便拍就好了,主要的几个景点顺路串联起来就可以了。

搭巴士在美因茨HBF站下车后一路走,先看到了一个高台,爬上去鸟瞰了下美因茨

这教堂的大门看着一股子神秘宝库大门的气息,看着半天也没敢推门,直到看着其他人推了门才跟进去。

圣斯凡特教堂
著名的蓝色气息的彩绘玻璃是圣斯凡特教堂的特色,据说这座哥特式的教堂是二战时摧毁之后重建的,由而过犹太艺术大师马克.夏卡尔在生命里最后几年设计的。去过好多教堂,但是很少见有用蓝色彩绘玻璃的,整个教堂里充满着幽兰色的光晕,透着一股神秘感。

除了圣凡斯特教堂,一路往最著名的圣马丁教堂方向去,看到眼前这座罗马风格的雄伟教堂,心里还是蛮激动的,可是再激动也必须先医了肚子里的馋虫啊,也没特地选,就看到教堂广场有家感觉还不错的就直接坐下来了,嫩嫩的烤牛肉片加上酸瓜和酸脆的配菜沙拉还有厚薯条,一起咀嚼有脆有嫩,有鲜有酸有甜,再来口自家制的果汁饮料,酸爽啊!算是运气不错,随便挑了家不错的餐厅,顺便推荐给大家。

HDW
地址: Gutenbergplatz 3-5 55116 Mainz Germany
电话: +49 6131 221300
营业时间: Mon 10:00 am - 12:00 am Tue 10:00 am - 12:00 am Wed 10:00 am - 12:00 am Thu 10:00 am - 12:00 am Fri 10:00 am - 12:00 am Sat 10:00 am - 12:00 am Sun 10:00 am - 12:00 am

圣马丁大教堂
填饱了肚子当然是直奔美因茨必去的景点圣马丁教堂啦,这座将近上千年历史的教堂,内部也是相当的宏伟,除了主礼拜堂,侧面两边各有一个礼拜室,里面有许多精美的雕塑,阳光透过窗户射进来照在雕塑上,有种神圣的美。教堂塔楼是八角形的尖顶,有着典型的罗马风格,据说数百年来这里举行过7次加冕礼。教堂在3月到10月间是6:30关门,而主教博物馆则是下午6:00,所以注意提早游览。

出了大教堂一路走到莱茵河畔散步,美因茨是莱茵河的起源,两岸都有着不错的风光,也有许多当地在河岸边运动休闲,吃完饭再这散散步非常的惬意。下了最后一张图的楼梯沿着河边会有一个海边酒吧一样的地方,有沙滩排球场,有吊床,弄得还蛮海边沙滩的感觉的。

本来想要再去美因茨博物馆逛逛的,但是用谷歌地图实在是找不到地,最后无奈只好放弃,天色已完,又到觅食的时候了。

晚餐是孤独星球上推荐的餐厅,餐厅不大,目测也就七八张桌子,但是小小的餐厅很温馨,特色菜是Saumagen,正式我照片里的肉饼,用肉、土豆和辣椒填满猪肚,然后下锅煮再切片,在配上德国特有的酸菜,味道不错,值得一试。
Weinstube Hottum
菜式  德國菜, 歐洲菜, 素食主義者, 中歐菜
餐點  晚餐
餐廳特色  座位, 侍應, 可預約
地址: Grebenstr. 3, 55116 Mainz, Rhineland-Palatinate, Germany
地點: 歐洲  >  德國  >  萊茵蘭-巴拉丁  >  美茵茲
電話號碼: 06131-223370

美因茨拍的第一卷胶卷。
胶卷:FerraniaDG200

第二卷-美因茨的部分
胶卷:Fujifilm Premium400

2.浪漫莱茵河谷

中午取完车时间匆忙来不及找好餐厅,随便一顿麦当劳搞定了。

第二天预计的行程是开着车从莱茵河的起点吕德斯海姆一路沿河游玩到达终点科布伦茨,沿着河岸有很多不同的小镇,大家可以买来攻略后看看每个小镇的特色,哪个自己感兴趣的可以自行安排在自己的线路上,其实乘船沿河游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无奈有个大行李箱,到处寄存行李实在是不方便,所以选择了租车,这样可以带着行李走走停停,比较方便。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次在租车这件事上出了非常多的乌龙,毕竟是第一次在欧洲租车,经验不足,没有得到方便反而是遇到了很多问题也拖慢了很多行程,这个悲催的租车之旅就由我娓娓道来吧。

关于租车

车子是从携程上租的,价钱其实是还蛮ok的,大概两百多一天吧,当然加了保险就不止了,但是推荐第一次在欧洲开车的朋友还是买全保吧,毕竟会遇到什么状况很难说。本来在网上订的车型是Audi的A3 sedan,想着可以顺便开下新款车也不错,结果取车的时候居然是Golf,问了下说是同等级,但是不一定就是A3,只能无语了。
先说说取车还车这档子事吧,关于取车给的地址真的是有点坑,地址显示是在美因茨的HBF既是火车站,然后以为是在火车站里会有一个Europcar的柜台,结果到了车站后左左右右里里外外都没找到柜台,本来10:30拿车,楞是找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后来才发现地址里的DB说的是火车站的售票窗口,最后找到火车站的DB柜位,问了下服务人员说是在这里取车钥匙,但是因为来晚了,那边送钥匙的人已经走了,必须要再打个电话叫他们的人过来,没办法只能等着了,又等了半个多小时,人来了,下去停车场拿车,一看是辆高尔夫不是A3,好吧算了,我忍,打开车门,万千草泥马呼啸而过啊,居然是手动挡~~~,虽然小弟学车的时候考的的确是手动挡,可是那之后开的都是自动挡,虽然平时也会玩玩加减档,但是这不是一个概念啊!!!立马问服务人员能不能调辆自动挡过来,小哥打了个电话,几分钟后他带着万千草泥马在我的心头又践踏了一遍,答案是木有自动挡,只有手动!!!好吧,能怎样呢,既来之则安之吧,手动挡重新学起吧~~~
经过小哥一番点拨,然后在停车场转了四五个圈以后,都已经一点了,没法子行程不能取消,坚持就是胜利,出发~
然后在市区内一路死火,晃晃悠悠的走上了河边的公路,上了高速总算是走顺溜了点,到达了行程的第一站吕德斯海姆

吕德斯海姆

今天的吕德斯海姆热闹异常,因为赶巧碰上了场机车骑士的大聚会,五大三粗的德国汉子一身骑士皮衣,驾着各种各样的重机带着发动机的嘶吼呼啸而过,绝对会让机车迷大饱眼福。

Drosselgasse
Drosselgasse是一条像隧道一样悠长的小巷,巷子里林立着各种纪念品的,大大小小的餐馆酒吧,热闹非凡,是吕德斯海姆必逛得地方。

街头巷尾有不少漂亮的小景致,都挺适合拍照的。

午餐是随便找了家看着顺眼的吃了再德国一顿的香肠,味道真的挺不错的,可惜记不得餐厅的名字了,搜了一下餐牌上的名字网上没资料,大概位置就在Drosselgasse街快到街尾的右手边吧。

酒足饭饱就打算开着车往地图上的下一个目的地洛勒莱进发,接着悲催的事情就发生了,刚才看着很爽的摩托车聚会,居然是事情的始作俑者,警察为了这个聚会把之后沿河的路封了起来,不让摩托车外的车子进去。按着谷歌地图指的路绕了几个位置都被封住了,最后无奈之后停下来问警察,才指着我走了一条山路绕了出去。可是那条山路的出口出来的位置基本上已经把莱茵河一般的行程和景点都绕了过去,可人在屋檐下,只能低头了,然后更悲催的事情就发生了,往后的山路都是上坡的路,一开始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车子换了挡但是速度就是上不去,可是发动机的转速依然保持在高位,然后就闻到空调里传来一阵很刺鼻的味道,而且看到发动机好像开始冒青烟了,悲催的自动挡啊,于是乎在一个景点的门口路边把车子停了下来,开起了引擎盖一看,直冒青烟啊,真是欲哭无泪啊。
无助的以为车子坏了,打救援电话却半天都没有了接听(老来的办事效率就是低),这是两个旁边闲着的德国旅游巴司机走来过来问我车子怎么了,然后热心的帮我检查了一下,忽然间就向我丢了句,换完挡是不是没送离合器啊~~~我楞了下,没反应过来只能答是,然后一个司机叫我上车坐在副驾,他上了主驾帮我试了下车,然后说车子没事,就是我刚才换完挡没把离合完全松开,所以离合器一直处在结合点过热了,凉一凉等下就可以开了,临表涕临了,德国的大叔人真好,点一百个赞。于是乎按着大叔的指导方针,之后车子总是慢慢越开越顺手了。
山路的出口已经过了洛勒莱小镇,而且这一路实在是拖了太多时间,于是一路直接开到了布劳巴赫。

然后吧,在开往布劳巴赫的路上,又来了个乌龙,平时在香港都是右舵驾驶,换到了左舵后,两边的距离感知总是有点不对劲,特变是对右边的车距的判断很不适应,然后路过一个小镇的时候,右边的后视灯蹭到了旁边的一个垃圾桶,外壳被蹭掉了,于是停了车往回跑,把后视镜壳捡了回来,正发愁怎么也按不回去的时候,对边屋子的大叔走了出来看了下,二话不说就回去取了胶布和剪刀,帮我临时加固了一下车灯,好感动,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布劳巴赫

布劳巴赫.
布劳巴赫是座有着1300年历史的老城,第一张照片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上的那座城堡叫马克斯堡,据说这座城堡是这片区最有意思的城堡,也是莱茵河堡垒里最独特的一个,而且一点也没收到历史的侵蚀和破坏,可惜我去到的时候已经六点多,城堡都关门了,我是没福气进去参观了,大家有机会记得提早去,下午16:00会有英文解说的团队游带着游客在城堡里走一圈。
下午六点天是还没暗,但是大多数的商铺的关门了,只剩下餐厅还有营业,也只能一路随便逛逛了。然后便赶着玩今天的最后一站科布伦茨开去。

科布伦茨

科布伦茨.
到达科布伦茨也是晚上七点了,必须先去把住宿搞定了,否则没法安心的玩,今天的民宿就是地图上河对岸右下角那个星星的位置,请记住如果有谁去科布伦茨,千万别选在我选的这个区域住宿,因为真的很不方便,离着Altstadt的老城区和景点远,关键是公交很不方便,你找个公交转来转去到了景点基本上和你走路花的时间也不遑多让,所以当我大晚上11点多吃完晚饭还得冒着雨,顶着一天的疲惫困意和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时差走回民宿,那心情真是难以言喻的痛苦。

Kaffeewirtschaft
营业时间:9:00-午夜
这是家自1911年起开始营业的复古咖啡餐馆,满是怀旧气息的回廊里就着昏黄的灯管,三三两两的欢声笑语,来一杯啤酒喝一口,这一天的种种乌龙和艰辛总算可以暂时抛在脑后,再来块牛排回复回复体力和精力,想想这一天开车的精力心里都是泪啊,但是路上遇到很多帮忙的路人,然后也终于把手动挡的车重新上手了,心里有觉得挺自豪的,啥困难都好,挺过去了都不是事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总之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呗。

第二卷胶卷路德斯海姆的部分
胶卷:Fujifilm Premium400

第三卷胶卷-巴哈拉赫小镇
胶卷:Kodak Gold200

3.科布伦茨-韦茨拉尔-科隆

德意志之角
早起今天科布伦茨的天气阴沉沉的,时间不多行程紧张,一天之内要从科布伦茨到徕卡的发源地韦茨拉尔朝圣,然后再要开车赶到科隆,也是蛮拼的,能在科布伦茨游玩的时间不多,所以只安排了德意志之角一个景点,这里处于摩泽尔河和莱茵河的交汇处,在地图上刚好是一个尖角,这么个叫法也是挺形象的。

这是矗立在德意志之角最标志性的存在德国威廉一世皇帝雕像,动作跨马提枪霸气十足,据说二战的时候原版的雕像曾经被摧毁,基座之上几乎什么也不剩,被视为德国分裂的标志之一,现在的雕塑只是复制品。

威廉一世的雕像旁围着一圈石牌,有着以前德国还是处个诸侯割据时代时各个家族的家徽。

从威廉一世的雕像里正好可以看到外面的这个尖角就是德意志之角。从德意志之角的右侧绕到左侧是沿着莱茵河畔的河滨长廊,两岸欧式风格的小屋林立,风景很优美。

第三卷胶卷-科布伦茨德意志之角
胶卷:Kodak Gold200

韦茨拉尔

韦茨拉尔也算是我这趟德国之旅必去的地方,爱摄影的人总是绕不过徕卡,喜欢徕卡必然的朝圣地就是这了,所谓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非好汉,当然我也做好心理准备可能会失望。从科布伦茨到韦茨拉尔车程96公里,开不快的的话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其实这样的路线安排不算合理,毕竟直接去科隆也就一个半小时,这样开去黑森其实真的是绕了一圈,不过有车就是任性么。

地图上红标的就是徕卡的总部所在,和韦茨拉尔镇本身还是有点距离的,有些可惜的是我从徕卡总部参观完出来后本来是想去老镇上逛逛的,可是遇上修路堵车堵到不行,怕影响行程就直接开始去科隆了,建议有摄友走我这个路线的话还是先去老镇参观再去徕卡总部,这样的路线比较合理。

开手动挡的第二天终于是感觉自己上手了,德国的高速开起来真的很爽,毕竟很多路段都不限速,快者为先,其他人都给我让道。哈哈,所以千载难逢的机会必须飚到时速200公里感受一下。但是说实话,除了开到200的时候真的有比较快的感觉外,一般开着一百六七的时候和平时在香港开一百感觉差不多,因为大家都开得快,关乎参照物,不过依然还是不得不说,过瘾!

Leitz Park

总部的外观圆乎乎的。

餐厅里都是名摄影师的肖像。

总部的大堂里展示了徕卡的一些发展历史和方方面面的光学产品,从35mm旁轴机到望远镜,甚至是速8摄影机都有,两边的长廊展示了很多用徕卡拍摄的经典照片。

里面的回廊里则展示了几乎大部分的徕卡相机和镜头,估计古董相机收藏家会看到流口水的,我也忍不住把我的M-E和橱窗里的来了个合影。

再次证明旅行的时候安排好正确的日子去正确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选在周末去徕卡总部绝对是错误的,本来可以参观别个组装相机的,现在员工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科隆

因为出来徕卡总部导航去韦茨拉尔小镇的路堵车,放弃了在小镇吃午饭的选择直接导航开到了科隆,一路饿着肚子到了科隆已经三四点钟中了,到了民宿收拾下装备就赶紧出来觅食了。但是科隆的确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一路走着处处是景,即使饿着肚子也让我忍不住一路拍了许多照片。
科隆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老城(Altstadt),地图上打星的地方都是原本想去的景点,当然最后有很多地方没去成。

想不到乒乓球在科隆挺流行的,看到许多年轻人都在玩。

走到Brüsseler Platz,周末很多年轻人聚在这个教堂附近,喝着啤酒聊天,踢球,打乒乓,露天广场和附近的餐厅坐满了人,很是悠闲。坐下来点了份芝士沙拉和一杯啤酒,从今天开始了在的德国顿顿饭都有啤酒的日子。

如果在科隆选择住宿的地方离老城不太远的话,建议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选择用脚,地图上标注的景点零星而分散,实在很难一一去攻略,不如规划好大的方向,在去景点的路上随遇而安,这样反而处处有惊喜。

科隆大教堂

虽然无数次的从网络照片上看到过科隆大教堂,但是一路从远到近以仰望的姿态走到教堂大门前,还是不得不震惊于两座哥特式的尖顶的高耸和其间反复的细节与雕塑,这真的是从上到下彻头彻尾的艺术品。当然这座教堂本上也是受了上天眷顾的,反反复复的建了近六百多年,最后还能免于二战战火的洗礼,何其的幸运。如果想好好的欣赏整座教堂就必须绕着教堂一整圈才能好好的欣赏到它方方面面的美,
开放时间:5-10月 6:00-22:00 11-4月 6:00-19:30

其实只要住的的地方不远,在城区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双腿,毕竟很多景点在攻略的地图上标得零星,不如把主要大的景点规划出来,其他的随遇而安来得有趣。

周六教堂要礼拜,所以这次科隆大教堂的内部并没有好好的参观,两旁的彩绘玻璃只能大略的看了一下,毕竟自己不是教徒,里面在礼拜也不好意思进去到处走到处拍,真心的遗憾,教堂里据说有很多艺术珍品,里面有三王神殿,珍宝馆,还有在南塔可以登上509级的台阶到塔楼看看科隆全城的风景,在埃菲尔铁塔修成之前,这个南塔可是欧洲最高的塔。

两边的偏厅有很多教徒虔诚的祈祷。

当时在这个喷泉遇到个年轻的德国醉鬼,摇摇晃晃的非拉着我给这两个妹子拍照,还对妹子一顿夸,搞得俩妹子特尴尬,那小伙还亲身指导我该怎么站位把妹子拍好,我自己也是哭笑不得。

老头长得好想卓别林,唱起歌来也甚是有趣,有空把视频传上来给大家欣赏下。

好像进这家二手相机店淘淘宝,可惜周末别个玩去了,愣是两天也没开门,只能跟在小伙一样在门口晃悠,玩Window shopping了。

科隆大教堂后面就是科隆HBF,黄昏的云霄衬托着火车站的玻璃拱顶,静静的站在那里看着火车来来往往,也很美,不然老头也不会看着都入迷了。

德国的同性恋都是都是如此公开,完全不需要遮遮掩掩的,这边的观念还是比较开放的,其实本身就是性取向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Lonely Plant的攻略上还有单独介绍同性恋的一些比较著名的场所,真的是本全面的攻略。

霍亨索伦桥

这座横跨莱茵河的大桥在1911年就已经建成了,因为很科隆大教堂处于一条轴线上,所以基本上已经和两者合一不可或缺的一到道风景线,如今这座桥梁主要负责的交通工具是火车,而两侧在后来也修建了行人与自行车道,当然这座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用来锁同心锁,但是从我的照片应该可以看出来,如今锁头都已经密密麻麻了,所以大家有心来个永结同心锁的还是趁早去吧,一位难求啊。

哈哈,遇到了这种欧洲必备情节,在某某大桥上情侣热情拥吻。

在桥的引桥两侧共有四座霍亨索伦王朝普鲁士国王和德国皇帝的骑马像,象征着普鲁士对这片土地的统治。

晚餐Feynsinn
www.cafe-feynsinn.de 主菜价格7-18欧
以前这里主要是一家咖啡馆,因为漂亮的碎片状拼接起来的玻璃吊灯和天空壁画的搭配而出名,现在这里变成了家很受好评的餐馆,餐厅的老板将很多新鲜的有机食材融入到菜品之中,像我当晚叫的Risotto里面粗大的白色小段状物就是这边的特色的芦笋,我敢说这是我这段旅程里吃过的最新鲜口感最好的芦笋,那种清新的味道和爽脆的口感再搭配意大利调味饭那种混合了芝士的绵密稠粘的饭粒,刚好互相综合,让人食欲大增。而据说这家餐厅还自己饲养牲畜,连肉类也是自给自足,可惜胃就一个,不然还真想再叫个肉类的菜品来试试。

科隆的住的民宿很温馨

第四卷胶卷-黑白科隆
胶卷:ILFORD HP 400

4.科隆-柏林

精彩连载中,未完待续......

期待更新哦~~~

2016-06-27 13:4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7 16: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27 13:49:05 的回复:

期待更新哦~~~

回复丸子:今晚再接再厉

2016-06-27 22:51

引用 小笔 发表于 2016-06-27 16:25:5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小笔:哈哈,为你提供世界路线

2016-06-27 22:51

引用 天蓝无晴雨 发表于 2016-06-27 22:51:16 的回复:

今晚再接再厉

回复天蓝无晴雨:加油!!!

2016-06-28 08:07

引用 天蓝无晴雨 的文字:

自动挡

租的手动吧

2016-07-07 15:36

引用 tang lijing 发表于 2016-07-07 15:36:45 的回复:

回复tang lijing:对啊,没有自动的选项可以选择啊,懵逼了。

2016-07-07 21:17

租的手动吧

回复tang lijing:自动档习惯了 开手动不熟悉

2016-07-07 21:52

引用 tang lijing 发表于 2016-07-07 21:52:14 的回复:

自动档习惯了 开手动不熟悉

回复tang lijing:如果想去德国租车还是先在国内找个学车师父弄辆手动练练手吧,不然有得苦受的。

2016-07-07 22:26

引用 天蓝无晴雨 发表于 2016-07-07 22:26:37 的回复:

回复天蓝无晴雨:学车的时候是手动的,现在还算没全忘掉。

2016-07-07 22:28

引用 tang lijing 发表于 2016-07-07 22:28:53 的回复:

学车的时候是手动的,现在还算没全忘掉。

回复tang lijing:我学的时候也是手动,可是开了几年的自动,完全不妨碍我把手动完全忘掉

2016-07-07 22:47

引用 天蓝无晴雨 发表于 2016-07-07 22:4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