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路,那道水;那座山,那片云,都化成了生命

红袖善舞 LV.6
2016-06-26 00:46 754/4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物/带小孩

于它,不是世人眼里最好的季节,于我,却一个人心中最好的心情。
    终于,带着念念不忘的心,站在了你的名字下。
    想来千山万水的阻拦,也不过是一抬眼的距离和弃掉的诱惑。

伊尔库兹克

伊市飞机场果如传说中的小巧可耐。两个入境窗口,再配合上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平均1分半/人的通过率。估计是有本土人士的优先入境政策,中途还被两个航班的的俄罗斯人和一个空乘机组插入优先入境。就这样,2个小时+后,我们终于龟速通关。我们的接机司机已如预期不在处境门口等候。没有提前买好电话卡的麻烦在这个英语不流通的国家接踵而至。机场的wifi只有他们当地的手机号才可以连接,所以我们瞬间抓瞎。颇费周折,借了一个懂英语的接团导游的电话终于知道我们好心的接机大叔只是等了太久出去吃了顿饭,好开心,因为最坏的预期是他走了。'

就像一叶飘零,在一个时空缝隙,嵌入了这座城市。在我匆忙的人生里,我曾到过这里。

战魂,好像就这样缓缓地、悄无声息地渗透在城市的街角,流淌在人们的心里。蔓延,绵延,从过去到现在,从战争到和平,从长者到顽童

酒店放下行李,便赶去此行第一站喀山圣母大教堂。伊尔库兹克下午6时的天空,湛蓝、明镜的要死。入内,除了金碧就剩辉煌了。

这里,据说是伊市最大的购物广场,一共四层,百货,超市,餐饮一应俱全,一楼也有一个化妆品的免税店。
    购物商场旁有一条步行街,很多餐饮店,我们在这里有了贝加尔湖的第一顿正餐。因为我们的计划里不会再有时间回来购物,所以吃完又进商场血拼到10点。走回去的途中,顺利迷路,索性碰到传说中语言不通的热情的俄罗斯青年一枚。一直陪我们走到酒店才离去。

奥洪岛

因为我们只在奥尔洪岛安排了一晚,所以6点便坐上已准时在酒店外等候的包车出发了。一路草原奔驰的快感,因为新鲜,连颠簸也变成了一种刺激。2个多小时的时候我们停在一个进行了短暂的调整和休息,据说是上岛的车都会途径休息的点,10点之后会有餐食卖。
        快到码头之前,俄大叔把车停靠在一个已然宽广而平整的路边,指了指路边小山坡上的这个雕像,示意我们爬上去看看。完全没有任何语言障碍,因为我们根本都不需要对话,只一路,竟快速适应了这种肢体的、静默的表达方式。也终于第一次,看到了贝加尔湖的一角,只一角,便窥见无际。

看了很多攻略,都说这并不是一个来贝加尔湖的最好的季节,可是这冰湖两重天的乍现,却包容了贝加尔湖所有的美给我。哪有最美的季节,只要带好自己都足够了。
    码头,我们登破冰船上岛。如果是冬天冰封期是可以直接开车上岛的,还有一种气垫船是在赶在融冰期前,冰薄的时候可滑行而过的过湖工具。

下船,登奥洪岛,换了一个战斗范儿飙升的俄大叔和铁皮车,事实证明,大叔和车在这光怪陆离的岛上,都是如此抗造~我们预订的尼基塔酒店在岛上最大的胡日尔村里,到达那里有几近半个小时的土路。没有黄土扬长的锁眉,只是一路湖色的醉染。

酒店稍作休整,我们开始了下午的北线游。千沟万壑,阡陌纵横,原始丛林的穿越感历来如此吧。带劲的羊肠路,带劲的颠簸感,带劲的俄大叔,带劲的铁皮车~时常飞离座位被空弹到车顶的搅拌感,应该是忘不了了。

第一个停靠点。本来只想站在山坡头瞭望一下静美的不像话的湖光山际,然后赶赴下一个点。
   先是孩子,然后大人,忍不住就不按捺了,我们不带刹车系统的冲跑出了一条下坡的路,先是沙,然后冰,然后透入蝉翼的湖水,再一抬眼,满眼的云山雾绕,天空把我融入怀中,坐着,静止忘了,着魔般的沉醉其中,忘了时间的走向,

这里应该是一个废弃的码头。踩冰前行到它的尽头,徜徉在这片古色和破旧里,穿透石与木的交错,我堆积出一个个荣光的过往,把千年延伸向湖心的方向,意境油然。浮冰一颤,我穿梭出千年。

最后一个停靠点,把大海的无边无际感的完美的复制进了贝加尔湖,还多了它独有的宁静。好几次,想渠道悬崖峭壁的最边缘上,任凭那无与伦比的宁静带来的窒息感。幸运的是,我做到了。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站在悬崖峭壁上,仿佛有了到天边的感觉。然后鼓励他,也站在了这个最边缘的地方。试着聆听。
    融冰期的贝加尔湖,像被划分出的缤纷的版图,不绚丽,却霸气十足.
    最后一站收获的不只是贝加尔湖的惊奇,还有俄大叔这锅鲜美无比的鱼汤。盛鱼汤、拿餐具、上茶点,依然不失品质,依然没有对话,幸福从来不会绕行。如何也没有想到,贝加尔湖最美味最营养最正统的一餐是在这湖边的小亭子里消遣掉的。旅行中最收获的就是这份意外了吧。
   我们不过活在他们的眼里,是很多人来人往后的停留;他们活在自己的生活里,是一意孤行的留守和天生骄傲的坚持。

尼基塔酒店是俄罗斯一个前国手在岛上建的,酒店只接受邮件预订,首先要确定你足够耐得住性子~然后填信息、发邮件,2个星期后收到他们的第一次回信。我瞬间回复后,又石沉大海般的过了两个星期,终于收到了确认信。时间真是容易让人幸福感爆表的玩意儿。呃,关于一个语言不通的荒岛,尼基塔管早、晚两餐,能吃上饭真是容易让人幸福感爆表的玩意儿。还有满墙的手绘,还有特别的门锁,还有推开后院就能走进的贝加尔湖和萨满石。好酒店真是容易让人幸福感爆表的玩意儿。

好像是走到了湖边,其实还有一低头一个悬崖的距离。我果断决定鼓励心里已然跃跃欲试却踌躇不前的他们,翻下这个距离!斗胆从悬崖峭壁中攀岩而入湖底,才明白别有洞天原来如此。就是这样的清晨,我一脸沉醉的望着烟雾缭绕,看着日出群山;他们自顾不暇的捡着石头,扔着冰块。

一次亲密接触的贝加尔,一顿无比饱腹的早餐过后,乘上这个无比萌萌的白铁皮,我们心满意足的离岛,赶往利斯维特杨小镇.

利斯维特杨小镇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实现出行成果最大化,在去小镇的路上,我们改变策略,一举拿下了塔利茨木屋博物馆和贝加尔湖博物馆两个地方。贝加尔湖的第二天,终是不止于途中近7个小时的车程,心满意足,兴致犹然。
    木屋博物馆陈列了俄罗斯不同时期的木制建筑,有民宅,有要塞,要塞里有官署、兵营、军火库,还有监狱!如果你怀揣考究的心态置身于此,一定不枉。木屋,无论多久多久,都是童话。一排排迥异的木屋,置身其中,幻象丛生。

贝加尔湖博物馆就在小镇上,很小,却五脏俱全。有标本,有活体,还有一个实景放映室,模拟潜水艇潜入贝加尔湖各个深度时的湖况

傍晚7点,来到了木屋酒店,住进了童话世界。屋内,精致到无处不在.窗外,润了满眼的天湖一色。小院焕发出的童趣和情趣,是如此相得益彰,不漏痕迹痕迹的融入这份自然里。出木屋酒店,沿湖行走几步,还没来得及体会这撩人的贝加尔湖渐沉的暮色。就到了小镇上传说中的鱼市,这里是奥木鱼的集中营,熏得蒸的,大的小的……还有好几个摊位的工艺品售卖。买了鲜蒸的鱼,拎进旁边的小餐厅,点上烤肉啤酒,就着窗外的“美色”,就可以大快朵颐了。待暮色笼罩了湖面,已醉至八分,然嗅着清新,走回酒店,倒头便睡。人生如此,甚好。

小镇的清晨,爬上了早早瞄上的酒店旁的两座小山。野路而上,天然的草场滑梯顺势而下。相比快乐,不过是烂了一条裤子的代价。于是此行,下悬崖,上湖山,圆满了小男生们所有的大爱。于他们,没有比大自然更值得探索和寻味的游乐场了.面湖而坐,想起了哆啦a梦,和那个让时光静止的机器……
    下山,回酒店吃了早饭,开始沿湖而行。贝加尔湖湖水的清澈度可以达到40多米,据说小镇的居民会拿着桶直接来湖里取水回去当饮用水。呃,国民素质~卷到湖边的虾儿~潮到爆.镇上的幼儿园,户外玩具全是木制打造。

这段至今如影随形的过往

上了“过山车”,又钻回在这片匆匆的白里,只是已经是离去的方向。
    愿这汪湖水,能静守己心.
    没有比记忆中更美好的风景,所以最好不要故地重游。
    火车在看见森林的人的心中。灯火在看见村庄的人的眼里;梦想在看见远方的人的脚下。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26 13: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27 10:03

真美!

2016-06-29 07:53

引用 ningjing 发表于 2016-06-26 13:25:21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ningjing:谢谢建议啊,主要我在写游记上也没什么经验,再写的话一定会记着加些实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