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五)波兰

• 出发时间/2016-05-18

波兰克拉科夫中央集市广场

波兰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Poland,首都:华沙,国土面积:31.27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3800万人,人均GDP:14422美元,货币:兹罗提,主要宗教:天主教。
    波兰在历史上曾是欧洲强国,后国力衰退,并于俄普奥三次瓜分波兰中亡国几个世纪,一战后复国,但不久又在二战中被苏联和德国瓜分,冷战时期处于苏联势力范围之下,苏联解体后,加入欧盟和北约。
    波兰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近年来无论在欧盟,还是国际舞台的地位都与日俱增,自1918年11月11日恢复独立以来,经过90年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在21世纪初的几年里,波兰已经成为西方阵营不可或缺的一份子。6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波兰,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我第一次到波兰,因时间有限只在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游览,没有去首都华沙。提起波兰旅游,有一个地方很多人都会想到,那就是奥斯威辛集中营,在克拉科夫西南30公里处。
    前一天傍晚我们从捷克赶到奥斯威辛市Oswiecim,当晚住在郊区一个花园式民宅旅店。提起奥斯威辛,都觉得很恐怖,实际上奥斯威辛是一个田园风光美丽的城市,我们住宿的大豪宅院子就有好几亩地,修整的像一个花园。

2016年5月24日,游览奥斯威辛集中营、维利奇卡盐矿和克拉科夫

这是我们在波兰奥斯威辛市郊投宿的民居旅店,二楼有5间客房

车驶进民宿旅馆的大门看到院子的景色

我们住宿的大豪宅院子就有好几亩地,修整的像一个花园

2016年5月24日,上午8点离开旅店,驱车十几分钟就来到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虽然这么早到达,还是看到已经有多辆旅游大巴停在景区停车场,入口处有几十人在排队进入。我们散客单独走一个入口,所以很快就进入奥斯威辛集中营参观区。作为“战争与苦难历史”教育,奥斯威辛集中营不卖门票,免费参观,但如果聘请导游那要另外付费。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面积达40平方千米。由于有上百万人在这里被德国法西斯杀害,它又被称为“死亡工厂”。现在我们参观的景区是奥斯威辛集中营其中的一个营区。1947年7月2日,奥斯威辛集中营旧址被辟为殉难者纪念馆。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为了见证这段历史,每年有数十万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界人士前往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参观,凭吊那些被德国纳粹分子迫害致死的无辜者。

来到奥斯威辛集中营大门口,从这里进去就是集中营

集中营由高墙和铁丝网围起

导游给游客讲解集中营里发生的事情

集中营高墙铁丝网

这里是每天早上囚犯点名的地方

集中营看守岗楼,有探照灯照明

红砖楼改为集中营博物馆展示厅

当年集中营里囚犯留下的锅碗水杯,从这些物品的堆积数量就能想象出有千千万万的人在此受难

受难者死去留下的假肢

受难者穿过的囚衣

雕塑像,集中营里的受难者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历史开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 是在1940年6月,一开始主要是关押波兰的战俘和政治犯(反抗纳粹的人士),大约14-15万人。这些人大约一半在这里被杀害。到了1941年6月,来自欧洲各地的大约两万五千名“犯人”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此时,纳粹已经占领了欧洲大陆。各地反抗纳粹的政治犯,很多都被集中到这里。1941年6月22日,纳粹发动了对前苏联的攻击。随后大约一万五千苏联战俘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只有小部分幸存。到了1942年3月,奥斯威辛集中营开始接受从欧洲各地来的犹太人,一直到1945年春天战争结束。大约110万犹太人被送到奥斯威辛集中营,其中大约100万被害于此,绝大多数是被毒气害死然后焚烧的。电影《辛德勒名单》就是描述奥斯威辛集中营这一段悲惨的历史。
    奥斯威辛集中营营区是一排一排的红砖楼房,现在一些楼房改成陈列室,展示当年集中营里面的状况。我们进入一栋楼,在展室里看到两侧的展示柜里放满了当时犹太人使用的皮箱、成堆的眼镜、鞋子、碗和杯子、 还有残留的假肢。在另外的展室里看到当年“囚犯”的照片和穿过的蓝白条囚衣,还有在解放集中营时那些骨瘦如柴濒于死亡的受难者的照片,真是惨不忍睹。看完这些每个人都心情压抑,深深地感受到历史的沉重与悲惨。虽然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参观心情很沉重,从旅游快乐角度来说并不适合,但是非常有意义,直接面对历史了解历史,从中感悟到很多人性的问题,对波兰对犹太人对纳粹德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集中营里的层层铁丝网,戒备森严

集中营里绞刑架

集中营里的焚尸炉

集中营里的电铁丝网

最后回到集中营的大门

结束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参观,我们驱车一个小时来到克拉科夫东南郊的维利奇卡盐矿参观。盐矿建于13世纪,一直被源源不断的开采并为波兰皇室提供食盐,曾经以世界最古老的仍在使用的盐矿而著称,现在已经停止使用。盐矿有327米深,超过300公里长,地下共分九层,其中有长达100多公里的隧道。盐矿中有房间、礼拜堂、雕像和地下湖泊等,宛如一座地下城市。每年约有120万游客来此参观。1978年,维利奇卡盐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参观盐矿按语种分为不同的参观团,我们参加了英语团跟导游开始进入地下盐矿。先是向下走盘旋木梯40多层到地下100多米处,然后走矿井的巷道,来到不同的景区,在当年采矿的作业场地,看到模型模特矿工采矿,马拉转盘提升吊篮(好悲惨啊,马被吊下到矿井里干活,没白天黑夜,就不被吊上去了,直到死在矿井里)。导游带我们边走边讲解,哪个盐矿是谁开采,开采了多少年,在地表面下多少米等等。矿井里有住房、生活区、大堂,还有地下湖。进入到圣金加教堂,看到这个地下二三百米深金碧辉煌的教堂,我们都震惊了,教堂的地板上布满精美花纹,天花板上有精美吊灯,教堂内有祭坛和许多神像,墙壁上刻有浮雕,内容大多是圣经故事,其中一幅浮雕是攀模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著名的圣金加教堂始建于1896年,在矿工雕刻师工作70余年后,在1963年建成。

来到克拉科夫东南郊的维利奇卡盐矿参观

维利奇卡盐矿外面的公园雕塑

维利奇卡盐矿游览区入口

维利奇卡盐矿纪念品商店

进入盐矿,先是向下走盘旋木梯40多层到地下100多米处

走在矿井的巷道中

当年盐矿靠人工摇这个辘轳把盐提上去

游客跟随导游走在盐矿巷道中

盐矿作业面,在这里挖盐

盐矿雕塑像

矿井里运输盐矿的车

展示当年工作状况的模型模特

盐矿里的生活区

模型马展示当年工作的状况

盐矿雕像

小朋友推辘轳体验当年矿工工作的情景

模特矿工动态展示,栩栩如生

教堂的地板上布满精美花纹,天花板上有精美吊灯

教堂内有祭坛和许多神像,墙壁上刻有浮雕,内容大多是圣经故事

盐矿教堂墙壁上的浮雕

这一幅浮雕是攀模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

地下二三百米的盐矿大厅,有楼梯通几层楼高

盐矿石雕刻而成的塑像

盐矿里还有地下湖

最后参观完矿井来到这个演播厅,看激光声像演示

雕塑像展示

盐矿的地下餐厅

盐矿里的小教堂

我们乘罐笼电梯从地下几百米深处上升回到地面

游览完维利奇卡盐矿我们驱车来到克拉科夫,并在下午和晚上两次来到克拉科夫,畅游古城。克拉科夫建于公元700年前后,是中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1320~1609年为波兰首都。克拉科夫历来是波兰学术、文化和艺术生活的主要中心,经济地位在波兰举足轻重。克拉科夫被认为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游览完维利奇卡盐矿我们驱车来到克拉科夫,这个建筑是纺织会馆,百年前商品贸易在此进行

来到克拉科夫古城中心广场

皇家马车载游人绕行古城广场

妆扮成雕塑像

克拉科夫中心广场景象

天气好,当地年轻人都来到广场

造型古典精致的皇家马车在等客人

古城城墙下绘画艺术品在此销售

古城塔楼城门

克拉科夫的翁城,古老的城堡

克拉科夫大学前有哥白尼雕像

克拉科夫大学建于1364波兰最古老大学,哥白尼母校

傍晚再次来到克拉科夫老城中心广场

广场夜景,教堂在灯光的照明下光彩夺目

纺织会馆的夜景

克拉科夫中心广场四周是热闹的餐馆酒吧

2016年5月25日上午,我们游览了克拉科夫最重要的景点-瓦维尔城堡。瓦维尔城堡(Wawel Castle)是波兰最古老的宫殿,从10世纪起就作为国王的宅邸,许多加冕仪式都曾在这里完成。自1930年以来,城堡已经改为博物馆。现在瓦维尔城堡是波兰最顶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博物馆的东方艺术和奥斯曼艺术品的藏品规模也是波兰首屈一指的。
     瓦维尔城堡建在克拉科夫城南的瓦维尔山上,沿漫坡道向上步行进入城堡大门,在城堡里游览是免费参观,要想看城堡里的各个博物馆要单独购票参观。文艺复兴时代建造的城堡建筑高大宏伟,教堂造型与西欧的哥特式教堂明显不同,可以看出几百年前欧洲建筑的辉煌。这些建筑至今保留完好,归于在二战中克拉科夫城幸免于难没有被炸毁,而首都华沙在狂轰滥炸中被夷为平地,所有宫殿教堂都是战后照原样重建而成。

清晨中的克拉科夫城市景象

我们住宿的青年旅社就在这栋老楼的四层

上午我们来到建在克拉科夫城南瓦维尔山上瓦维尔城堡,沿漫坡道向上步行进入城堡大门

瓦维尔城堡里的大教堂

城堡内有很多不同题材的博物馆

天主教教皇铜像

我们开车前往斯洛伐克途中找到木制东正教堂,位于波兰乌克兰的喀尔巴阡地区,

波兰南部喀尔巴阡地区的木制东正教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16世纪至19世纪的木结构教堂,共16处,8处位于波兰,8处位于乌克兰

引用 天马行空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6-27 16: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7 16: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