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自在游(三)

子木 (广州) LV.18
2016-06-26 09:11 735/4

花莲

这个“七星柴鱼博物馆”很有名哦,博物馆设在七星潭旁边,我们这次虽然没有进入里面参观,但却无意中逛到他的销售铺面来了。

“柴鱼”是台湾的调味佳品。它外貌酷似木屑,因而得名柴鱼。柴鱼并非水族成员,它不是一种鱼的名字,而是鲣鱼肉的加工食品,又称鲣节。台湾沿海四季都生产鲣鱼。鲣鱼形状酷似炸弹,因而俗称“炸弹鱼”。把钩回的鲣鱼洗净,取出四块肥胖圆鼓的主肉,加工修正后,置于蒸笼内蒸熟。接着再将其放 入竹片编成的方形笼子里,一笼笼地高垒在灶上,加以烟熏烤成鱼干。出笼后还得再暴晒一番,清除残余的水分。全部制作工程需要一个星期,看来“柴鱼”还真来之不易。
    “柴鱼”最大的特点是易于长久储藏,可保存三年不坏。做汤味道甚佳,它也是日式“味增汤”的主角。花莲熏烤柴鱼燃料都是相思木,因而独具风味,也是其盛名不衰的原因之一。 以上对柴鱼的介绍是从别人游记中看来的,因此我对柴鱼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印象深刻。因此我也是有备而来买了柴鱼肉回来做汤

再介绍另一台湾特产:乌鱼子。
第一次见到乌鱼子是在鹿港小镇上,店家说这是台湾的特产,很小一对就要500元台币。也不知好不好吃,但对于特产,我的好奇心还是蛮大的,谁让我是吃货呢,没作过多考虑就买下了。店家说把乌鱼子切成小块,两面煎香就可以吃了。后来才知道真的划算,在台北等其他地方,这一对最起码要800块!

在花莲,我们订的是一家别墅,一共三层,四个房间,两间四人房,两间双人房。老板娘热情健谈,第二天退房的时候,她还带上了几盒当地特色小吃让我们在路上吃,有麻吉、红糖QQ等等,很暖心。

花莲的海港码头

在这个休闲码头可以坐船出海观鲸。观鲸一般是两个小时,我们预订的是八点半到十点半的船。

今天运气不算好,没有看到鲸鱼,但看到了一群一群的海豚。为了追着海豚跑,所以船的航速很快,“左边……右边……船头……”船上的小伙伴们就像四方阵表演一般,随着指令转着。身体要保持平衡,眼晴要看得足够远,移动要迅速,手忙脚乱之下,照片照得不太好啦

七星潭
七星潭很出名,七星潭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摊,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第一眼看到七星潭的时候觉得比想像还要美。不会形容,就是美!司机黄大哥告诉我们,看天气预报这边下午要下雨,因为今天要经苏花公路到台北,雨天走苏花不安全,告诉我们不能停留太久。所以很可惜,七星潭和清水断崖我们逗留的时间都不是很长,非常遗憾。个人认为,这两处比垦丁还要美。

来了台湾几天,觉着这比广州还热,日头是火辣辣的烫人,但由于近海,通常是一阵一阵的猛风袭来,帽子会吹丢,所以只能让它晒着。看到路上这一班骑自行车悠哉游哉的年轻人,佩服之情犹如那滔滔的江水…………。

一望无际的海滩

看到西边远处有点黑的云,知道天气预报有点靠谱。

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在这里玩个疯。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
       当黄大哥把车在一个山坳里停下来后,他告诉我们这里就是清水断崖了。

山傍着水,水倚着山,山间的云雾是绸带,靠近山脚的水又清又绿的,远处的水则越远越蓝,心旷神怡的美

相机呈现出来的往往不及肉眼所见,原谅我的技术有限。

台北

苏花公路南起花莲,北到宜兰苏澳,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为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当我们上了苏花公路,过了最险的那一段,雨就来了。雨下得很大,阻隔了窗外苏花公路的美景,又是一个遗憾。司机黄大哥很专注地开着车……终于安全的到达了苏澳,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到达苏澳已是下午两点多,大家饥肠辘辘 ,来到一家泰国餐厅用餐。

台北的三晚都住在高丝旅馆。地点在西门町附近,挺方便的。入住时觉得房间不大,感觉很一般。但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就改观啦,品种丰富,味道都挺不错的。餐厅很大,除了像其他酒店有的免费的咖啡和饮料外,种类也很多,有各种口味的咖啡和奶茶,各类汽水和茶包,非常赞。

插播一下台湾的的士,有四人车和六人车,下图中间的就是加长版的六人的士,非常适合一大家子,很人性化,六人的士会加收,比四人贵一些。的士还很萌,

地铁站

女人爱逛街的确不假,我们几个不知疲倦的游荡着,到晚上十一点多才有空找吃的,台北的夜生活没想像中活色生香,这个钟点店铺基本都关了,挺安静的。最后在永和牛乳大王凑合着吃了一顿,还行:  味道不错,价格不贵。

来到台北九份和十份肯定是要去的。

十份的平溪老街和火车站

花生卷冰淇淋

虽然没有樱花,但我们仍尽情地搔姿弄首着…………。

九份是这样的。

老街

美美美味牛肉面

阿甘姨芋圆果然名不虚传,且性价比很高。

猴硐猫村是我另一个很想来的地方。可惜下车后不久,就下起了雨,而且雨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只能在猴硐车站走了走就上车离开了。下次有机会再来的话必须得补上。

如果对台湾有所了解而又是吃货的话,一定有听说过“马辣”。

晚餐大概是700元台币一位,不到150元人民币,可以吃这些啦啦啦……全是美国

还有国内贵贵的哈根达斯啦,不过到最后没肚子吃,只吃了一点点,55555,太亏了。

马卡龙也任你吃吃吃

一边点一边口水中哈,任你吃吃吃。150元,真心不贵。

除此之外,我们在台北还吃了有名的鼎泰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好吃好吃好吃。来台湾呀,马辣和鼎泰丰必吃!!!
蟹黄小笼包,先不说蟹黄,只说皮,之前在上海吃过很出名的南翔小笼包,那个又贵又难吃,皮很厚,肉不鲜,正是: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而这里的蟹黄包,七十元人民币10个,皮儿薄,真蟹黄。

9号是端午,当天是8号,特地点了粽子应应节,也是好吃好吃好吃。还有牛肉面,饺子和很简单的肉丝蛋炒饭同样是让人赞不绝口。我们还试了很有特色的红豆和香芋小笼包,同样是好吃好吃好吃。点餐的时候,服务生跟我们最后才上甜的小笼包,开始还不明白,到最后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确定上甜的食物时,会有人过来帮我们重新换碗,避免咸甜混合,太暖心了,由此可见,台湾人做事真是认真和细致,只冲着这份细心,怎可能不客似云来呢。

鼎泰丰在101大楼的负一层。既然到了101,不上去转转怎么甘心呢。500元台币一票。

红楼

淡水

野柳公园:海滩上奇岩怪石密布,种类繁多,各尽其妙。人物、巨兽、器物无一不是维妙维肖,最为人们称道和熟悉的是突起于斜缓石坡上高达2米的"女王头",她髻发高耸、微微仰首、美目远盼,不论从什么角度看,面目轮廓均端庄优雅,令人赞叹造化神工之美妙。此外还有仙女鞋、梅花石、海龟石、卧牛石等等,这里的海蚀石乳,风化窗、豆腐岩诸景都是引人入胜的美景

富基渔港,这里的海鲜都是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所以很新鲜。这里游客一般不会来。

这次行程中最鲜活的海鲜大餐。虾呀蟹呀等都很鲜,个人认为最好吃的是雕鱼,记忆中从未吃过如此鲜甜可口的鱼。

结束语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九天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这几天我的感受是这样的,台湾人热情有礼,待人诚恳,其中有两次在买东西时,亲眼目睹店家为了让货物保持新鲜和安全,详细地向客人了解回程时间(如回程是在几天后,店家会告知你不要购买,因物品需放冰箱)和物品是否能进入大陆关才将物品销售,这个真让人非常感动。说到环境,城市与日本非常相似,有着日本的影子,没有很高的楼房,街道和店铺没有高档豪华的装饰,但整洁干净,人车有序,现在国外很多城市都无法和美广州相比较,但走了几个国家后,你会发现人民的幸福感比城市的美丽重要多了。华丽过后,质朴就再也找不到了,景物如此,人心又何偿不是呢。再说吃和住,不算贵,特别是吃,不但比广州更划算还可以吃到质量有保证的东西,比如阿柑姨芋圆不到十元一碗,料很足,我们这里的丝芋仙动辄十八二十元,份量还不多,当然我们的店比阿柑姨店装修豪华多了,感叹啊。一定会再来,到这里享受温泉和冷泉。
       将背影留下,把欢乐带回家……行程结束不代表终结,意味着下一个旅程的开始,期待。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7 11: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27 11:55

引用 月月鸟 发表于 2016-06-27 11:25:18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月月鸟:谢谢关注

2016-06-28 10:37

引用 victorxly 发表于 2016-06-27 11:55:2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victorxly:当地的美食挺多的,卤肉饭啦,芋圆啦,现打的果汁啦,马辣火锅啦,日本菜啦,鼎泰丰啦,牛肉啦乳酪啦,各类海鲜等等,但夜市的小吃个人认为一般,觉得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