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印象---左手写下千年历史,右手翻看今夜繁华

琳国嘟嘟 (长春) LV.12
2016-06-26 09:28 1124/10
  • 出发时间/2016-06-06

前言

西安,古称“长安”,它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长安自古帝王都,那是一片寸土寸金之地,其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中国古代产生盛世最多的古都,也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

“去世界各地走马观花,却不如踏遍祖国山河”。对于我和老公来说,旅行已不是以游乐为主,而是在教育和陪伴女儿成长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每一次的目的地都是按照女儿的年龄有计划进行和安排的。今年暑期过后,孩子即将步入小学五年级,以她平日的学习状况和接触的知识面,我们决定带孩子走一次“丝绸之路”,让她更多的接触历史,了解历史。五一前夕,我在网上预定好机票、火车票和所有的行程。利用高考和端午假期,也是在女儿即将迎来十周岁生日的时候,我们去往丝绸之路的起点:千年古都西安。(丝绸之路的其它城市,暑假里继续。)

出发的日子......

长安,就像一本厚重的传奇史书,千年来的风烟故事,随着黄河喷涌奔腾.....长安,是一个印象,从镐京开始,我们对她的模样只有想象,那覆压三百余里的阿房,那长乐未央的汉宫,那芙蓉帐暖的帝王之爱,就是这样亦真亦幻的美,引得无数人不断追寻。最精美的雕饰,最阑珊的时代,最凄怨的故事,都没有淹没在时光的沙漏里,千年不曾褪色。汉族、华夏,她几乎就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之中,她像是参天古木的根须,静静蜿蜒到每一个人最深的念想。对长安的故事,我们充满了向往,带着对她的好奇与期待,我们整装出发。

宝贝儿说:“妈妈,来一张每次出行的必备姿势。

飞机降落到西安咸阳机场的那一刻,激动地心情涌上心头。我们放柔了目光,放缓了呼吸,仿佛嗅出那李唐宫殿泥土里掩埋的暗香。那一刻,我有种预感:我注定会爱上她,长安!

通过滴滴行车软件预约好车辆,我们去往酒店。因为预订的酒店需要重点回味一下,所以写在这里。西安美丽豪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位于莲湖区西大街79号(钟楼西100米),钟鼓楼广场。大约40多分钟的车程,我们抵达酒店。走进大厅,大堂经理上前和我们礼貌的打招呼,并送上免费的酸梅汤,办理完入住手续,因为房间还在打扫中,我们决定先寄存行李,出去寻找美食。大堂经理邓媛帮我们存好行李,并递给我们一张名片,如果出行时有需要咨询的事情随时打电话。酒店的位置真是绝佳,紧挨着西安市公安局,步行两分钟就是回民街、鼓楼,四分钟就是钟楼、地铁站、德发长、同盛祥等等西安当地名小吃,公交车去往各个景区都很方便。但是,最重要的我想说一下酒店的服务。在去哪儿网预订时,我就看到入住客人对酒店的评价很高,这是我预订的理由之一。来了以后,果真不失所望。从酒店一楼的服务台到每个楼层的电梯口,都摆放了各种备品、药品、日用品、饮用水和水果,细节服务做的十分到位。房间里每天会有饮用水和各种小食品供免费食用。第二天出行后回到房间,看到电视机旁有一张字条,上面还放了60多元钱,看过字条才知道是老公的零钱忘在了房间,服务员打扫房间时特意给我们留言。总之,入住了五天,真是有种宾主如归、很温暖的感觉,而且房价也不高,每天474元,还结识了服务周到、耐心的邓媛

到达的当天,西安的空气质量不是很好。雾霾藏匿在日光里,远远看去,那古老而庄严的钟鼓楼,仿佛徜徉在时光云海里彼此相望。以钟楼为圆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辐射出四条大街,依次是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和北大街,我们就住在西大街上。钟楼的西边,是与它相望的鼓楼。从这两座气势磅礴的建筑,延伸出一个柔美、淳朴的古城,也勾勒出一个新颖、繁华的大都会。

到达西安的第二天早上,我们一行11人包车前往华清池、兵马俑。这两个景点地处临潼市,距西安30公里。在西安火车站的东广场乘游5(306)路、914、915路均可到达,车程大概1--1.5小时。我们人多,初步预算了一下,认为包车还是比较合适的,最后决定在酒店一楼的旅行社预订了一辆中巴车和一位导游,900元钱。

“华清之宫骊山足,玉殿千重相连属。”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兴的别宫,规模宏大,建筑壮丽。华清宫充分利用了有利地形,使其成为一座结构严谨、富丽堂皇的庞大宫殿建筑群。主要殿舍以温泉为中心,构成华清宫的核心,因宫在温泉上,所以也称华清池。华清宫的盛衰都和一个女人与关,也和唐的繁荣与落寞有关,这里记载太多唐玄宗和杨玉环两人浪漫的爱情故事。白居易的长恨歌中写到: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就是那伉俪情深的写照。

石榴树随处可见

骊山风景秀丽,是华清宫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森林景观独具特色,它也是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见证。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时,华清池内的五间厅是蒋介石的住地。

天气炎热,同行的孩子们不愿意继续爬山,老公在此次出行前将左脚扭伤,为了不虚此行,带着伤脚坚持上山,我们在山下等他。

以前都是在电视和书里才看到过兵马俑,抱着美好的憧憬,我们来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当我们走进一号俑坑的展示大厅,我的眼前豁然开朗,一支埋在地下两千多年的军队正雄赳赳地复活在不远处,一排排安静、威武、严肃的兵马俑尽收眼底。仔细观察,真是像讲解员所说的那样:千人千面,没有重样的。我们不禁惊叹:“哇塞!太震撼了!”兵马俑规模之巨大,场面威武壮观,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古代的雄伟,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博大的历史文化气息,同时也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艺术才能和高超技术。作为世界遗产,它已成为了陕西最为重要的Logo。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在华清宫观看大型演出--长恨歌,略带些遗憾。西安的各种大型演出特别多,观看演出已经成为各地旅游的一种风尚了。听说陕西歌舞大剧院是陕西省政府投资兴建而成的,而且边看演出可以边品尝饺子宴。节目主要是“仿唐乐舞”,在古乐器的伴奏下,唐代装扮的演员长袖飘飘,身姿轻盈,时光似乎在精心编排的“霓裳羽衣舞”中交错,将观众带回盛唐。这儿的演出一定没有“长恨歌”场面震撼,如果时间允许,建议还是应该选择“长恨歌”。

全场几乎被国外游人包场,应该是随团而来。每一个节目他们都会给以热烈的掌声,看出盛唐文化不仅深深吸引了国人,也吸引着全世界的各国人民。

第三天,我们的行程是:五岳以险为首的华山。也是早早在网上购买了去华山的火车票,因为买票时最早的动车票已经被抢光,所以我们只能买特快列车的卧铺票了,一个小时三十六分钟的车程,正好可以躺在卧铺上补一觉。

早起的孩子们异常的兴奋。

玩得尽兴的时候,赶紧抓拍了一张。

走出华山火车站,有好多拉客的车去华山景区,防止受骗,我们还是选择了旅游公交,每人3.5元。上车才知道华阴对旅游公交车超载管理很严,一个站着的乘客不能有,没办法,站着的乘客只能蹲下来,售票员发出有交警的警告声,老公立刻说:“赶紧蹲下!我们配合一下啊。

华阴的天气有些阴凉,雾气很大,不过一点儿不影响我们登山的心情

华山景区的售票中心很正规,需要实名制和手机验证码才可以购买。我们之前研究的是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门票、两个索道票、景区大巴票,需要买几种,比较复杂。售票大厅有人可以帮忙代买,成人460元,网上453元,没差多少,所以就让那位大姐帮忙购买了,比较省心,买完她还耐心的告诉我们各种票的使用方法,很不错。进门后要乘坐大概20多分钟的大巴车,才能到山脚下。一路都是盘山道,车子拐来拐去,孩子们笑得很开心。

这个时间旅行真是不错的选择!今天的游客不多,太华索道也不排队。原以为一直恐高的我会害怕的不行,结果一切紧张的情绪都被这绝无仅有的壮丽景象吸引住了。独具魅力的西峰索道与华山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让我们不时因为它动人的美而发出赞叹!

华山主峰是由西峰、南峰、东峰组成的,相互之间高度相差不大,游玩后一路下行去北峰,然后坐缆车下山,这是最轻松的玩法。建议大家自备一些轻便、壮力的食品,水可以根据个人的体力状况,视情况背几瓶,山上的水最便宜的15元一瓶,因为都是挑夫从山脚下挑上去的,价格贵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爬到西峰时天气有些冷,多亏给孩子提前准备了一件轻便的长衣。

西峰海拔2087米,也称莲花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它也是“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峰顶翠云宫边上有一巨石中间裂开,像被斧子劈开,所以名叫”斧劈石“。峰的西北面,直立如刀削,空绝万丈,大家都叫它舍身崖。

登上西峰,四周群山起伏,云霞四披,置身其中若入仙乡神府,我们三口被它的魅力折服,不停赞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老公坐的石头形似乌龟的头,为了征服自己,他腰栓铁链爬了上去(看不出来吧!),腿还在爬行过程中弄破了皮,不过为了留张照片,也值了。

西峰南崖由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因为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所以叫“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南峰是华山最高峰,海拔2155米。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举目环视,群山起伏,苍苍莽莽,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俊雄伟的博大气势。

华山以险峻称雄于世,如果你的心脏足够好,身体足够健康,且完全不恐高,那就去体验一下“长空栈道吧”!反正我们是没敢啊!

长空栈道是华山南峰东侧山腰的万仞绝壁上搭建的百余米悬空栈道,是华山险道的险中之险。下面是万丈深渊,仅以一条铁索作为抓手,看一眼我都会惊恐万分,更别提要走一遭了。我家小女是出了名的大胆儿妹,来之前我骗她12岁以下不让走,才是她放弃了走长空栈道的念头。

爬完了西峰和南峰,已经下午快三点了,我们要继续往东峰行进。宝贝女儿因为累,不想去了,还留下了几滴泪水。当爸爸的赶紧给孩子揉脚,然后鼓励继续前行。

东峰海拔2090米,又称“朝阳峰”。峰顶有一个平台,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是最佳观日出的地方。东峰有十余处景观,也是华山主峰中最美的一个山峰。

特上传一段视频,供大家欣赏

鹞子翻身

从东峰下来往北峰走,路过中峰,山路很陡,下山真是很难,确实觉得有些累了,手懒,也没有拍中峰的景色。“不怕慢,就怕站。”真是这样,越休息越不想再走了。去往北峰的路上一直没有停留,和女儿相互鼓励着,盼望着快点见到索道的标志,有了追求,有了希望,再难的山路好像走着也没那么难了,当我和宝贝同时远远的看到“北峰索道”字样时,我们一起欢呼起来,终于可以坐索道了

北峰

下山已经晚上六点多了,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过,累也值得,每个主峰都没有错过,欣赏了它们各自的美。女儿还在为没有走上长空栈道而遗憾,说下次再来一定要走一次。

智取华山九勇士

走出华山景区,穿过宝莲灯广场,就有免费去往华山北站的公交车(1路),呵呵,方便的很啊!

第四天的行程是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宾馆附近有公交车(游8),到翠华路下车,直达陕西博物馆。门票是提前五天在官方网站预约的。到达博物馆正门,眼前的景象吓我一大跳,等候的人群排出500多米远,“天呐,难道都是官网预约等着取票的吗?”我心里想。鼻下有张嘴,还是问问门口的保安吧!哈哈,问完才知道官网预约的不在这里取票,顺着保安手指的方向,我们来到了官网指定取票窗口,人很少啊!这时心里暗暗庆幸,多亏出发前做足了功课,否则陕博这次一定不会参观了。在这说一下官网预约门票的事宜:首先在陕西博物馆官方网站注册账户,用身份证实名预约,每个身份证只能预约一张门票,如果预约三张门票,就要注册三个账户,以此类推。预约信息会发送到你的邮箱里,切记一定保存好,在窗口取票时需要出示预约信息和身份证,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下载一个邮箱的APP,方便寻找。

进到馆里,必须请讲解员,没想到的是,请讲解员要抽签排队,真的很火。10人以下100元,价钱不高。讲解员不会每个展品逐一讲述,而是选择国宝级、有代表性的展品讲解。

整个馆藏按时间顺序分为三个展厅,七个展段。馆藏的珍贵文物三十七万多件,其中,国宝级文物就有18件之多。个人认为来西安是必须要参观陕博的。

走出陕西博物馆,我们步行去往大雁塔北广场,距离一站地。今天是端午节的第一天,北广场上的音乐喷泉表演间隔两小时一次,我们碰巧赶上。音乐声响遍广场,很美。喷泉也是美的,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时而温柔婉转,时而咄咄逼人。如果晚上来观赏,一定会更美。

大慈恩寺是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已有1350余年的历史。参观的当天我们见到了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的经像和他的头骨舍利等等

大慈恩寺里的玉兰花

大唐不夜城,是一条长1500米的景观商业步行街,也是亚洲最大的景观大道。一路群雕,让世人见证了历史,见证了唐朝的繁荣昌盛,唐文化的源远深厚。一个唐朝,引得无数古人尽折腰。

从景观大道出来时间已经下午四点多了,经过商量,大唐芙蓉园我们就不进去了,在正门与它合影留念,也算是来了,不过更深度的描写就不会有了

“筑城以卫君,造廓以守民。”卫军守民,这是古时候,一座城池的使命。西安城墙,是世界上存现规模最大、最完整的的古代城垣建筑。它是那么肃穆雍容,它是长安的卫城战士,保卫着早已不复存在的君王,保卫着长安城的万千子民。早早起床,趁天气还不是很热,我们决定骑自行车绕城墙一圈。

绕城墙骑行一圈需要两个小时,骑骑停停,可以欣赏一路的景色,从不同角度观赏西安。接近尾声时,我们已忘记欣赏美景,完全变成了一场飙车比赛,到达终点时,我的腿已不听使唤,顺着短裤淌汗,还是平日里欠练啊!

西安交通大学距离不远,我们出了城墙,带孩子去交大校园走走,感受一下那里的氛围。

美食篇

前面写的都是景点,想统一把美食写在最后。回民街,我们第一天在这里吃的晚餐,人很多,基本都是游客,价格很贵,量很少,来一次还是得品尝一下,不建议每天都来,当地人是不会在这里品尝美食的。如果住在钟鼓楼广场附近,还是建议去西安同盛祥连锁(钟鼓楼店),这里的小吃很正宗,而且价格公道。特别要说的是羊肉泡馍,吃过一次,不想第二次,原因不是它不好吃,是需要自己掰馍。馍很硬,如果掰成大块还好说,它是要一点一点的掰,大约有黄豆粒那样大小,掰完我的手指头疼了三天。老公是个喜欢寻找美食的人,他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到处找一些苍蝇馆子。最后一天,我们分道扬镳,他继续寻他的美食去了。晚上见面时,听他一顿讲解,听他说完,感觉我们没吃到,有些遗憾

德发长的饺子宴,各式各样的形状和造型。

以下照片均是老公在寻找美食中拍摄的。

结束语

又一个令人难忘和不舍的城市---西安,在这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沉淀与底蕴仍然静静地延续,这里的空气中充满了历史长河中远去的典故与传奇的味道,走在街上,穿行在巍峨的城墙下,不经意之间,游人便与古老厚重的历史有了奇异的交错感......西安的美几天几夜也展示不完,这种美只有亲自体验过才会懂得,一旦接触,就再也不愿离开!我们没来得及走遍它,略带些遗憾。不过,这样也好,它又给了我们再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机会。

很有心的妈妈,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孩子的兴趣就是要从小培养。

2016-06-28 10:01

嗯嗯,谢谢!

2016-06-28 10:5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8 11:25

引用 抽风的阿泉 发表于 2016-06-28 11:25:45 的回复:

回复抽风的阿泉:同感,看完很多好游记,确实吸引人

2016-06-28 15:07

2016-07-02 21:2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7-02 21:25:51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07-03 07:41

2016-09-14 09:30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9-14 09:30:11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

2016-09-14 11:18

看亲的游记,真是跟着旅游了一回,并且很有正能量,赞赞赞!

2016-10-26 18:08

引用 阿莲 发表于 2016-10-26 18:08:31 的回复:

回复阿莲:谢谢您!我还在不断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