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姑苏◇◆苏州二日游【吃吃吃+双人视角游记】

汐月汐 LV.18
2016-06-26 11:04 104647/80
  • 出发时间/2016-05-21

前言

◇◇◇距离上海25分钟的苏州,以前居然都没有好好去一次,也许是因为太近,以至于不太会想着作为一段旅行的目的地。这次利用双休日,认真规划了行程,特意去了一回苏州苏州虽小,但值得一去的景点还挺多,两天还觉得不太够用,所以一定还会再去。

交通tip:苏州的公交车和地铁都不能使用上海交通卡(紫卡和旧卡都不行)。几年前来的时候明明还可以刷上海卡的,这次居然不行了,司机说刚换了新的刷卡机。地铁起步价2元,公交车1-2元。我坐公交的时候想都没有想就投了2元,居然忘记了苏州有1元的车……也不知道是不是多给了。出租车起步价10元。

特别提醒:苏州各大景点门口都有很多卖低价门票的人,如果买了,就会被拉进某个旅行团里,门票是便宜了但是也会带去购物。不建议大家购买。

关于游记:
1.关于食物照片和描述,只是真实记录,我觉得好吃不保证每个人都觉得好吃。
2.双人视角,共同完成。由本人和文艺青年arcturus共同完成,本人负责流水账,arcturus负责抒发感想。蚂蜂窝好像无法修改文字颜色,我只能用符号区分。其实不区分也能看出来是两个人,因为两人文风完全不同。
3.没有太多“攻略性质”的内容,毕竟国内游,也不需要多说什么吧。
4.不会有自己的照片。
5.拍照器材有入门级单反和微单,不是专业摄影,照片处理用Photoshop。

美食预览

行程

Day 1
10:30 出站
6:30 七里山塘
    夜宵:藏书羊肉
宿:花间堂 山塘店

Day 2
    早餐:花间堂
10:00 虎丘(¥80旺季)
    午餐:裕兴记面馆
13:10 拙政园(¥90旺季) 园林博物馆
    晚餐:哑巴生
17:00 玄妙观、观前街、太监弄
    晚餐:孙盛兴奥灶面馆
18:20 地铁前往火车站

DAY1 狮子林 苏州博物馆 平江路 七里山塘

##再说一下,这篇游记是由两人共同完成。
◇◇◇代表我,主要负责流水账;◆◆◆代表arcturus,主要负责抒发感想。

◆◆◆出门时的上海正是中雨,赶到车站时细如牛毛,心里还期盼到达苏州时能有个还过得去的天气。
     上海站的候车室闷热难耐,只是站着就感觉汗流浃背,就这样煎熬了二十多分钟,总算乘上了颇为舒适的高铁。十点,列车准时出发,在熟悉的楼宇间徐徐加速,不觉中就已飞驰在了陌生的土地上。而我亦不知身上何时已舒爽无比,刚才好像漫长的折磨似乎全无了印象。就如我们终会淡去过去的苦难,而留下平静与精彩,也是因此,我或许也不该对今日的种种曲折耿耿于怀。
     然而天不遂人愿,出站时大雨几近倾盆,以至于某人的心情很差,而公交车的等候又加重一些,以及下车时苍蝇似的“半价票”导购又让情况严重了一些——这就是此次苏州行的起始,在冷雨与烦躁中前行,又因雨水冲破了计划而不知何往……◆◆◆

◇◇◇乘坐的是高铁,上海站到苏州站选了直达苏州中间不停站的一班车,只要25分钟,这点时间去上班都不够啊。上了车连个睡回笼觉的时间都没有就到站啦。可惜天空不作美,一早就下着雨,而且还越下越大了,实在有些扫兴。于是临时改变了行程。原计划第一站的拙政园改成了狮子林。在这之前,还先去吃了点东西,算是半个午餐吧。◇◇◇

午餐:陈扬蟹黄汤包馆

◆◆◆下车时偶然发现之前查到过的汤包馆,虽然只是作为备选,但既然路过,且为避雨就去了。
汤包本身还不错,皮的厚度适中,馅料鲜香,蟹粉不算多,但也不少,而且没什么腥味;小馄饨和以前吃过的差不多,肉馅很小,皮相对较厚,不过应该就是这边传统的形式,汤有些偏咸。◆◆◆

狮子林 40/人

◆◆◆饭毕后雨势相对减小,因为提前预约了苏州博物馆的绿色通道,考虑到时间限制,便选择了园子较小的狮子林。
景点附近会有很多兜售半价票的,如果买了,就会被拉进某个旅行团里;除了半价票还有卖船票和私人导游,弄得景点外面纷乱不堪。◆◆◆
◇◇◇午餐后就前往狮子林参观,其实改变行程主要是由于拙政园是苏州必去的重点景点,而且要90门票,下雨天去太可惜了。而狮子林比较小,是我们备选的景点,就是可去可不去的地方,想想下雨就先去个小园林吧。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明智,正式因为狮子林小,所以大部分地方都能遮风避雨,而且建造非常精巧,非常值得一去。之前看到说如果去苏州只去一个园林,那么就去拙政园,险些就因此放弃了狮子林,要不是这两个挨得近多半就不去了。◇◇◇

这样的彩色窗户不知道以前就有的还是新的。

下面这个是九狮峰。大家能看出九只狮子吗?

◇◇◇狮子林是两天的景点里我最喜欢的一个,狮子林之所以得名,因林内石头形似狮子。里面的假山群设计精妙绝伦,看起来只是一小块地方,实际上在里面走来走去能绕上个半小时,加之去的时候下雨,走的也就更艰难一些。刚爬上假山的时候以为就是一边上一边下就结束了,实际上里面大有乾坤,我们想走到另一边出去,结果选错了一个岔路口,最后又回到了原地。其实从外面走到山另一边也就2分钟的事情。此外狮子林虽然不大,但亭台楼阁厅堂轩廊,古典园林该有的建筑形式也都出现了。另外建筑之中还有些细节,如琴棋书画的雕花窗,都可见设计者的匠心。这个是后台去了园林博物馆才看见的,所以建议先餐馆园林博物馆,对园林有一定了解以后再去看园林,不然真的不知道亭台楼阁到底有什么区别,看起来都只是“古典园林”而已,都长的差不多。◇◇◇
◆◆◆进到大门时发现狮子林中似乎各处都有长廊相连,也就是说几乎可以免去雨水的纷扰,倒有些喜出望外了。在廊下、窗棂间踏着清风温润而行,看屋檐雨连成线,心生惬意,有种不可名状的安全感,好像窝在巢中的雏鸟。精巧,是我对狮子林的总体印象,而这在假山林中体现到了极致,看近行远、移步换景、百转千回,没想到能在方寸间做出如此乾坤,曾读过描写狮子林的文章,而今亲身体会更令人惊叹。
虽然细雨连绵,但在假山中游玩过一番的某人心情畅快了许多,接下来的旅程也变得明快起来。
不过这个季节应该是苏州最没特色的季节吧,春花已经落幕、夏荷又遥遥无期,也没有秋天的红叶与冬雪的银装素裹……最关键的是,门票还是算旺季的!◆◆◆

下图后方就是迷宫一样的假山群啦~特别好玩。

真趣亭的雕花窗很是精致。

苏州民俗博物馆

◇◇◇出了狮子林不远处就是民俗博物馆了, 其实也是狮子林的建筑只是划出一部分用做博物馆,免费参观。分为是三个展馆岁时节令(节日风俗)、吉祥如意(吉祥物、神像等)、育子习俗 (孩子满月、周岁等习俗)。博物馆不大,人也不多,内容有趣。只是不知这些风俗现在是否还在延续。◇◇◇

龙舟灯

和合二仙,掌管婚姻之神

脚下踩着琴棋书画的麒麟灯彩

◇◇◇经过一个路边摊吃了个苏式点心和豆腐花,然后继续前往下一站。◇◇◇
◆◆◆起初看到小黄鸭和其他几个蒸包觉得很有趣,后来才发现几家店卖得都差不多是这样的东西,原来都是批来的么?顿时失掉了兴致,加之苏州饮食和上海接近,一些小吃名点其实和上海都差不多,一路逛来基本上没什么动人的。◆◆◆

苏州博物馆

◇◇◇尽管下着不小的雨,博物馆外还是排起了长队。还好机智的我已经预约了,直接从边上进入参观。苏州博物馆最主要的就是看建筑, 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先生的作品。融合了古典与现代元素,干净雅致,把苏州园林建筑做了很好抽象,博物馆一面紧邻忠王府,但不仔细看还以为就是博物馆的外墙,墙边的片状假山也是禅意十足。◇◇◇

这是第二天补拍的一张不下雨的苏州博物馆。 外墙和路灯也是配合博物馆的风格。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走廊里,从屋顶木色的栅格间投下的光影错落,柔和的色调令走在其中的我倍感自在;为了实现这样开阔的屋顶,布线与通风大多都在地面处——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见到出风口在脚跟处的建筑。◆◆◆

◆◆◆作为博物馆来说,里面的展品基本上都不怎么“重量级”——从大小到年份来说都是,甚至整个博物馆都不大,但建筑本身所构建的空间已足够令人神往。◆◆◆

◇◇◇馆内展示多为小件展品,出土文物和一些旧时工艺品,精致美丽,也正如苏州园林一般。◇◇◇

◇◇◇二楼有一个古籍碑拓特展,门口布置十分别致,用线把字吊起来,错落有致。◇◇◇

◆◆◆博物馆有一处咖啡店,中间露天的庭院所植紫藤,应该就是视频中所说从“忠王府”移栽过来的,如果天晴的话,倒是挺愿意在这树影下小憩片刻。不过不太理解博物馆为什么在这里开西式的餐点,如果能更有地方特色,做些苏式的茶点也许会更好呢。◆◆◆

◇◇◇地下一层有一个放映厅,介绍了苏州博物馆的设计和建造的故事,也有建筑师贝聿铭的采访,里面提到了许多设计思路还有一些细节上的内容,值得一看。比如馆内紫藤树的来历、还有灰白外墙在下雨和晴天颜色的差别、展架的设计等等。另一边也是一个特展厅,名为“金色江南”的江南地区藏金银器展。◇◇◇

◆◆◆在周边店看到一款很喜欢的杯子,青色的瓷面与木制的杯盖,底下还做成红色印章的样子,颇为用心,但仔细想了想还是没有买,后来又在酒店里看到近似款的杯子,很是欢喜。◆◆◆

太平天国忠王府

◇◇◇忠王府和苏州博物馆是联通的,算是博物馆的附属景点,出口出去就是忠王府了,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里面也有博物馆的特展。忠王府不大也不小,人主要都集中在出口附近,其他一些房间和走廊都没什么人。对这段历史记不清太多,都还给老师了,里面有一个“龙椅”,还有一个“礼拜堂”,还有一个戏台。把忠王府当做园林来看也不错,人又少,也有一些不错的景致。◇◇◇

◆◆◆曾经在教科书中所描述的“可歌可泣的农民运动”,等到高中时又从其他角度了解了一些,但终究是历史云烟之下的楼阁,难以看清。来此一游无非是由博物馆东侧出口离开时顺道经过,就当做普通园子匆匆游历一番。◆◆◆

◇◇◇有一棵被劈断的老树,居然还分成两段继续生长。◇◇◇

◇◇◇出来以后吃了一个很难吃的铁板豆腐,太油腻了。后来在平江路上也看到好多卖铁板豆腐的摊。◇◇◇

平江路

◇◇◇平江路是一条沿河老街,一边是古建筑下的商业街这边的建筑大多翻修过了,而河对岸的建筑看起来比较老旧,倒有一种沧桑之感。平江路的小吃很多,不过还是以外来小吃居多,什么炸鸡、冰淇淋、甜点、铁板豆腐等等。本地小吃也有一些,糕点、鸡爪、糖糕等。小吃重复率挺高的,走几步就能看到同样的小吃。也有一些文艺的小店,进去以后一看还是淘宝货,并没有太大特色。◇◇◇
◆◆◆平江路很长,在断断续续的雨中行走真不算很好的体验,因为没有彻底商业化的原因,不时有居民驾着助动车驶过,聒噪的铃声不时刺破这里本来的安静。正如岁月在灰瓦与白墙上留下的残破,有人独爱时光的印记与原生态;而我更钟爱新生与秩序中的自由。◆◆◆

◇◇◇下图这个是 猫的天空之城。虽然很多城市都有,但是平江路是猫空的发源地哦,第一家猫空就开在这里。猫空是一家书店,也是一家咖啡店,也是很早就开始做寄给未来的明信片的商店。之后去其他城市都会搜一下都没有猫空,因为比起一般的纪念品商店这边的明信片要更好看一些。
平江路上有两家猫空,坐下喝喝咖啡,写写明信片也是不错的选择。几年前曾经来过一次苏州,那次只去了平江路,这次故地重游感觉变化还是挺大的,一些记忆中的店已经消失了,当时就在猫空喝了咖啡还给未来寄了明信片写给毕业以后的自己,几年过后再次回来,身边还是同一个人,真好。◇◇◇

◇◇◇疯糖  #坐标:苏州 平江路◇◇◇
炒酸奶卷。抹茶味~
上海没见过这样的炒酸奶卷~在松江大学城见过炒酸奶,不过不是卷的,应该是差不多的东西吧~在一个低温铁板上炒制,液体的酸奶慢慢凝凝固,在摊平卷起来。
第一次吃,感觉像冰淇淋,但是口感要细腻很多,因为是酸奶做的,感觉也比一般冰淇淋健康吧。推荐。

晚餐:桃花源记

◇◇◇桃花源记  #坐标:苏州 平江路◇◇◇
这家是苏州最满意的一餐了。主要都是苏州特色小吃。店面不大,装修的古色古香和平江路相映衬,饭点需要等位。价格非常便宜!
【老平江酱鸡脚】推荐。配了手套,其实用不着啦~味道非常好,鸡爪很酥烂。
【塘心鸡头米】汤和酒酿圆子差不多,鸡头米又名芡实,口感挺独特的比较硬。
【蛋黄虾松】面拖河虾,外面撒了椒盐。没什么油腻感,味道不错。小时候家里也会做,和记忆中味道差不多,不过家里做虾会放更多~
桃源茶香醉蛋】茶叶蛋加酒醉,味道很香,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和醉蟹一个卤。现在不是蟹的季节所以没有醉蟹,只有醉龙虾销售。说道醉龙虾69元一斤,因为想着一斤太多就没点,后来出来到店外看到海报,原来可以一只一只卖,5元一只,蛮好买几只尝尝味道呢~
【八仙鸡汤馄饨】喝不出鸡汤的味道,馄饨还可以吧,馅儿料比较丰富。
这些一共只要52元,又好吃又便宜,值得推荐的一家店~

◇◇◇下面这个是大名鼎鼎的“鸡脚旮旯”买的,因为已经吃过鸡脚了,所以就买了鸭舌。店里的人见我没买鸡爪还挺惊讶的呢~其实几年前来过一次苏州当时吃过这家的鸡爪了◇◇◇

苏州的居民楼,楼顶也有一些仿古的屋檐。

苏州的公交车站,好像一个小亭子,很有特色。照片下面还能看到垃圾桶,有一种白墙黑瓦的感觉。

苏州的地铁站,做了一个菱形的镂空设计,也是从苏州园林常见的窗户抽象而来的吧。

七里山塘

◆◆◆下地铁后意外选错了路线(虽然大方向是对的),就沿着一条僻静的小巷子向着景点走去……这是与景点紧邻,却全无沾染凡尘的街道,安静异常,只是偶尔有当地人走过,说着口音相似的方言。这般寂静反倒要人心里害怕,但循路向前,街道渐渐变得平整宽阔,两旁的街灯也利落高大起来——经过其实仅有几分钟的惴惴不安,终于到达了七里山塘。◆◆◆

◆◆◆先前往花间堂入住。此处的花间堂紧邻着“猫空”,从外面看起来不大,有大石累成的门洞通往中庭,那里摆放着一些露天的餐椅,全都打湿在这南方的细雨中。登记的前台是一栋看起来像是间古朴的铺子。缓步踏入则装饰要现代许多,因其生于民居,故而更追求与时代一同进步,所以尽管改建自老宅,但是旧瓶装新酒,新与旧的融合更滋生出一种生活的惬意。
这里是文艺的,但文艺又是个如此抽象的字眼,不足以生动地去描述这里的一切,我会说,我喜欢这里手写的黑板,踪影捉摸不定的小猫;中庭看似随意的花草,以及家里客厅似的公共休息室,在夜里会飘来晚安汤的香气……
房间不算大,但老屋的斜顶让空间看起来尤为开阔,另外全开放的卫浴确实叫人有些尴尬……等到山塘街的红灯亮起的时候,我们又出发开始新的旅程了◆◆◆

◇◇◇在相门站乘坐地铁前往山塘街,走几百米就能看到山塘街,街上有几个收费的景点可以参观,不过我们去的太晚都关门了。只逛街是不用门票的,主街就是沿河的一段,大概300多米。山塘街也是苏州古街,类似平江路,只是这段路规划更统一,全都是商店,已经看不见有人住了。居住区会在山塘街后面。商店和平江路类似,临河的地方有些酒吧、客栈。一路上小吃挺多的,有一家买肉骨烧的特别香,不过去的时候已经吃饱了,后来第二天早上去补上了。◇◇◇

◆◆◆夜色下的山塘街处处点起了红灯笼,电气的光芒虽有些刺眼红得也颇为艳俗,但还算挺有氛围,在如河的人群中徐徐滑过红与金的交相辉映,感受着与平日里不同的喧嚣,从一处尘世遁往另一处尘世,也算作旅行的一种乐趣吧。
入口处立有硕大的状如浣熊的彩灯,不知其意,也与古镇格格不入。
返回时沿着对岸河畔的石路而行,此处多有酒吧,大概时间尚早,里面人并不多,店员们站在门前努力招揽着生意,而顾客寥寥的店里,驻唱独自对着夜唱着寂寥的歌,那歌声逸散热闹的夜里,叫匆忙而过的人听到夜的本音。
酒店门前的路口,有一群拿花的大妈,其中好一些的会贴上来问你要不要花,若是恶劣一些的则会不由分说的冲上来塞给你,这自然不是什么大发善心的福利,假如收到了花,也许会惹到一些钱财上的麻烦,这次晚上就碰见有被众卖花女“围攻”的情景。◆◆◆

◇◇◇台湾小吃-大虾包小虾。不过以前去台湾的时候并没有见过,可能是骗人的。问老板娘有没有虾,老板娘说你吃吃看就知道了。吃了一下果然没有虾,坑。实际上就是鱼豆腐之类的东西做成条状,中间有鸡蛋和肉。味道一般。◇◇◇

阊门

◇◇◇走出“山塘胜迹”的牌坊就是商业街了,有一个夜市,里面小吃比山塘街更多。不过都没什么特色,种类也大同小异。另一个方向可以看到苏州城的阊门遗址。老苏州城的城门,可以登上去。◇◇◇

◆◆◆夜里游完山塘街后折回酒店喝了碗“晚安汤”,又跑去藏书羊肉喝了碗羊肉汤,其后沿着湖走到城门处,再折回来入到计划外不知名的市区街道,在一条巷子里有许多摊子,基本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小吃也有不少,不过大多没有引起什么兴致。此时夜色已深,从人声依旧鼎沸的大路穿过牌坊,回到已没什么人的山塘街,心中升起了强烈的对“家”的渴望,虽然只不过是只能暂居一夜的酒店而已。◆◆◆

花间堂的晚安汤

◇◇◇潘记藏书羊肉老店  #坐标:苏州 山塘街◇◇◇
苏州有名的藏书羊肉,来苏州一定要吃一下的。住在山塘街,搜到一家评价不错的还离住处比较近,就去吃个夜宵。位置离山塘街入口很近,大概100米就到了。
羊肉汤里羊肉很多,非常良心。羊肉味浓,但不会觉得膻。图上是中份的羊肉汤20元,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另外本来想点羊糕的但是已经没有啦,想吃的话要早点去哦~

DAY2 虎丘 拙政园 苏州园林博物馆 观前街

◇◇◇早餐是在花间堂的茴香餐厅,环境很好,很文艺。吃的东西肯定没有星级酒店那么丰富,不过也还算不错吧。有苏州的糖粥,也就是酒酿圆子。◇◇◇

◇◇◇赵元章肉骨烧  #坐标:苏州 山塘街◇◇◇
前文提到的这家肉骨烧。
第一天晚上到山塘街的时候就被这家的肉骨烧香到了,实在太香了。但是那天吃过晚餐还要喝羊肉汤,所以没有买。然后第二天早上果断去补上了,这时候人也不多,白天可是要排长队呢。
肉骨烧是半成品再现场烧制的。酱汁带些甜味,还有各种香料味,最后还撒了些孜然粉,又多了一重香味。
点的是鸡翅,一份三个。因为刚吃完早餐,不然肯定要来个大的。鸡翅非常入味,酥而不烂。非常推荐的一家店。

补一张,白天的七里山塘。

虎丘 80元/人

◇◇◇从七里山塘打车前往虎丘12元,想想在上海一个起步价都不够。一会就到了,节省了不少时间。虎丘门口有不少小吃摊,如果没吃早餐的话可以在这里解决。虎丘的主要景点就是云岩寺塔,也就是虎丘塔。虎丘塔是一座斜塔,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此外还有剑池、千人石等景点。◇◇◇
 ◆◆◆景点的游人很多,尤其是剑池这边,不同的导游重复着说着相似的传说,不过关于墓室的秘密还是非常吸引人的,倒有点希望哪天塔倒了,好叫考古队打开墓室看个究竟呢。这里除了云岩寺塔之外还有不少前人修的居所与楼阁,多为逃离世俗纷扰之所,而就在潮湿中略带闷热,游人往来身边如砂石的此刻,也期许着一片净土,不在山野而在都市。
下午在参观园林博物馆时见到斜塔曾经的照片,不知为何倾颓至今。◆◆◆

◇◇◇景区内还有一处名为“拥翠山庄”的园林,是苏州唯一一座无水园林,而且还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园林。想想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也真是锻炼身体啊,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还要爬个山。里面环境不错,是个适合拍照的地方,主要原因是人少,因为大部分人都从旁边的主道走了。
虎丘不大,山也不高,步行从南门进北门出,没有必要坐电瓶车。◇◇◇

剑池

云岩寺塔。中国第一斜塔。

◆◆◆由北门出时,近乎山野林间,周遭尽是参天大树而鲜有游人,漫步其中倍感清幽。期间因选错了岔路,行至最偏远的一条小路上,只见到满地的“白金”,抬头去看枝梢上遍布鸟巢,这几百米的路可走得小心翼翼,好像游戏里躲机关似的,有惊无险地走完倍觉有趣。
北门处有个小园,想到后来要去拙政园就没有深入一探,北门出去非常“荒凉”,有黑车、不过还是正好有出租车经过,似乎有公交,不过因为节约时间就选择打车了。 ◆◆◆

午餐:裕兴记面馆

◇◇◇裕兴记面馆  #坐标:苏州 西北街(近苏州博物馆)◇◇◇
苏式面馆,中午排队加等待超过30分钟。本地人不少,似乎上过什么电视节目,大家都是冲着“三虾面”而来。门口有几位阿姨处理河虾,虾看起来都已经死了。
原本并不是一定要来这家,只是看到排队的盛况我想一定有原因吧,所以就排了。看起来队伍不长,但是收银和现炒面浇头都很慢。店内也比较局促,位置要靠“抢”。
【三虾面】所谓三虾是指河虾仁、虾黄、虾籽。全部都是手工剥出来的,颇费功夫。所以这碗面也是价格不菲,78元一碗。面就是光面,没有味道的。虾仁确实很鲜,虾黄不太多,虾肉有些糊,肯定是和家里活虾炒了直接吃的虾不能比。想想平时自己吃自己剥,这个劳动价值远大于虾本身的价值了呀~另外还配有青菜和汤,由于现场人多混乱,也没有拿汤。虾拌进面里,这样面就有味道了,但是个人认为还是偏淡了些,虾仁量挺足的。面条本身比较普通。如果面也是虾汤煮的就更好了。78元还是觉得不太值,就算手工费很贵,但是味道也要跟上这个价值才好。
【枫镇大面】苏州特色,肉很酥,连里面的软骨也软了,肉是糟过的,还不错吧。汤里有酒酿,味道也比较独特。面条本身一般,整体没有想象中好吃吧。

拙政园 90/人

◇◇◇拙政园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园林,园内大小景点有三十一出之多。我们看着地图,基本上吧景点游了个遍。景是很美,只是一旦夹杂了这许多人头就觉得有点变味。拙政园适合慢慢逛,在水边坐下赏赏景,感受一下慢节奏,要是再有茶和点心就更好啦。园内有许多细节,如果不是蹭听了导游可能会忽视,园林博物馆中也有一些介绍。可惜的是春花已谢,夏荷未开,红叶未红,正是一个一片绿的季节。◇◇◇
◆◆◆初入拙政园,只觉得这边四面开阔,感觉更像公园一些,少了一些印象中江南园林的精巧,还是稍有些失望;一路走走停停,期间蹭听了一些导游的讲解,才明白这看似别处可见的亭台楼阁还是凝聚了很多的巧思与匠心,也是这些“故事”,丰富了原本的建筑。但游历结束真要详细比较,可能我还是偏爱“狮子林”一些,更喜爱这种在现有格局下所发挥出超乎寻常的想象,更喜爱几乎联通各处的廊,可能作为小市民,更欣赏这种浓厚的“生活”气息吧。 ◆◆◆

苏州园林博物馆

◇◇◇拙政园出口边上就是园林博物馆,这边参观是不需要门票的,强烈建议参观。之前也提到了,园林博物馆对苏州各大园林有一个详细的介绍,从历史到园林特点到细节,非常值得一看。◇◇◇
◆◆◆博物馆本身设计十分精巧,有着园林的味道,在不大的空间里串联起苏州园林的古今与文化知识。即便只是看看建筑内装也值得赏味,且这里游客较少,慢步与静听,方才寻觅到一些旅游的本真。◆◆◆

前文提到的虎丘塔模型。

苏州园林的窗户样式。

玄妙观、观前街、太监弄

◇◇◇攻略没做仔细,看到大家都说观前街有很多小吃就排上了计划,实际是一条现代的商业街,大概就相当于上海南京路吧。吃的确实不少,苏州有名的老字号、小吃基本都能在这里找到,如果不是为了吃饭的话,特意前往没多大意义。玄妙观也是观前街的一部分,主殿边上全都是商店,让人感觉有些不伦不类。进主殿是需要买10元门票的,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相比佛教的兴盛,道教大概还是混得不怎么如意的,就如玄妙观来说,门票极为廉价不说,许多旁殿都外租给了小商贩,使得商业区与道馆混在了一起,全无了清修的风骨。去时已晚,各殿都已闭门,草草看了些不收钱的区域,就借道去了观前街。
观前街,大概就是“玄妙观”前的街道之意吧?想来这道观也是年代久远,如今只得这般田地,还真是让人感叹。
街上游人摩肩接踵,两旁的店铺几乎与上海无异,相比博物馆附近古旧的模样,这里好像是另一座城市似的,但这才是当地人日常游玩的地方啊。而就景点而言,除了承载的建筑稍有不同外,几乎一样的连锁商店、连锁餐饮,让见惯了都市的我感到索然无味,除了一些独有的老字号,却因饮食文化的近似而感觉平常,这大概也是本为江南人所写的不公平之处吧。◆◆◆

晚餐:哑巴生煎 孙盛兴奥灶面馆

◇◇◇哑巴生煎  #坐标:苏州 临顿路◇◇◇
号称是苏州最好吃的生煎。个头比上海的生煎小了一圈,味道还不错吧。送的汤是那种粉调的汤,小时候好像喝过类似的,倒有几分怀旧之感。

◇◇◇孙盛兴奥灶面馆  #坐标:苏州 富仁坊巷◇◇◇
奥灶面是昆山的特产,虽然上海也有很多,但是从没吃过。点评上搜到这家面馆分数很高就来尝试一下。
有点类似本帮浇头面。面条很细,一开始有点硬,但吃了一会就泡软了,口感一般。浇头是卤鸭和熏鱼,味道一般般吧。另有雪菜可以自取。

苏州站

◇◇◇来的时候下雨没有拍,走的时候补上。苏州火车站也是很有苏州特色,很漂亮。◇◇◇

◆◆◆两日不到的苏州行大致就这样告一段落,等到落笔时又觉得没写下什么,只是【身处异地让我短暂忘却平日里的烦忧】这件事更叫我印象深刻一些,这也许亦是现在许多人旅游的目的之一吧?
但今朝时感困苦,相比漫长的平日,旅游总是短暂的,或许我更应寻觅一片心灵的归宿,能长久的放飞在自由的晴空下。◆◆◆

盖章+纪念品

大部分都是在苏州博物馆买的~中间两张手绘明信片是猫空的~

宫灯模型做出来很好看哦~

感谢看到这里的大家~喜欢帮忙按一下【顶】哦~

本人的游记:
◇九月末班车◇2016.9.26上海迪士尼一日游
◇下雪与美食◇首尔釜山6日之旅(大量美食照片和描述,深夜慎入)
◆◇烟雨姑苏◇◆苏州二日游【吃吃吃+双人视角游记】(本文)
◆◇锦城秋味◇◆成都逛吃7日自由行【超多美食图片详评+双人视角】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27 20:26

挺好的!

2016-06-29 14:49

最爱生煎包 吃不腻

2016-06-30 14:45

2016-06-30 18:0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30 18:08:08 的回复:

回复繁星:鸡头米或芡实~

2016-06-30 22:07

怎么预约绿色通道

2016-06-30 22:17

引用 Fine 发表于 2016-06-30 22:17:39 的回复:

回复Fine:在苏州博物馆官网预约~需要注册账号,填写身份证号和参观时间。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

2016-06-30 22:58

过几天准备去,写得很详细,赞一个

2016-07-09 21:55

露珠,你的食物拍照用的是哪个美图软件啊

2016-07-11 11: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1 11:51: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微单相机+photoshop,

2016-07-11 17:53

一篇游记有两个人的体验,好棒!

2016-07-13 17:00

请问下宫灯模型在哪买的?

2016-07-18 07:12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07-18 07:12:38 的回复:

请问下宫灯模型在哪买的?

回复随心而动:苏州博物馆~

2016-07-18 07:55

想问一下,带三岁多孩子去玩,大概两天半,可以去哪儿,或者不必去哪儿呢?不想来回折腾,谢谢啦

2016-07-21 10:55

2016-07-25 12:57

苏州的消费贵吗

2016-07-25 16:39

去玩两天大概花多少钱呢?

2016-07-25 20:11

详细的苏州游玩攻略

2016-07-25 23:29

引用 静怡安之 发表于 2016-07-25 16:39:30 的回复:

苏州的消费贵吗

回复静怡安之:苏州消费不贵~除了吃的那个三虾面太坑了~一般都挺便宜的。

2016-07-25 23:51

引用 不是桃源曾归处 发表于 2016-07-25 20:11:14 的回复:

去玩两天大概花多少钱呢?

回复不是桃源曾归处:价格还真没算过,不过景点门票我都在游记列出来了,吃喝都比较便宜的,你可以根据自己想去的景点来计算~

2016-07-25 23:52

那个盖章的是苏州博物馆里的吗?错过了好可惜!是去某一个景点就盖章打卡这样?p.s 宫灯好漂亮!!

2016-07-26 14:38

引用 日广 发表于 2016-07-26 14:38:00 的回复:

回复日广:苏州博物馆没有盖章。不过买明信片好像可以盖邮戳,然而愚蠢的我没有盖就把明信片寄了,另外几个是虎丘的邮局,平江路的几家明信片商店盖的~

2016-07-26 15:22

你们酒店住哪

2016-07-27 21:53

引用 鬼魂~王者(汤涛维) 发表于 2016-07-27 21:53:58 的回复:

回复鬼魂~王者(汤涛维):七里山塘的花间堂~其实游记有都写啊

2016-07-28 09:17

太贵了,附近有没有便宜一点的酒店

2016-07-28 10:58

这个叫什么来着?

回复繁星:是鸡头米么?

2016-07-29 23:16

2016-08-01 10:32

真棒

2016-08-02 10:56

引用 汐月汐 发表于 2016-07-26 15:22:05 的回复:

回复汐月汐:原来如此~因为时间紧都没有去虎丘(哭)谢谢分享❤️

2016-08-02 23:09

想问下对花间堂的印象如何 看到两极分化的评价很是犹豫 卫生 隔音方面还好吗

2016-08-09 00:14

文艺青年是女孩吗?

2016-08-09 00:53

吃吃吃~不错,

2016-08-09 08:06

引用 壹便士 发表于 2016-08-09 00:14:32 的回复:

回复壹便士:同样价格的星级酒店设施什么肯定比花间堂好,花间堂主要就是住个气氛~老房子改造的,我们那间卫生间只有一个半墙隔断,这点比较尴尬。隔音问题没发现~

2016-08-09 14:00

引用 鵬鵬 发表于 2016-08-09 00:53:10 的回复:

文艺青年是女孩吗?

回复鵬鵬:是男生哟~

2016-08-09 14:06

2016-08-11 09:39

哪里可以盖章呢

2016-08-13 20:06

2016-08-14 18:44

引用 饶铭薇 发表于 2016-08-13 20:06:22 的回复:

哪里可以盖章呢

回复饶铭薇:虎丘的邮局,平江路的几家明信片商店盖的

2016-08-14 21:52

时间够多的话可以在狮子林假山山的茶庄(拾陆方茶庄喝杯茶),感觉很棒!另外,手剥虾仁用刚死的河虾剥(不能死太久哦)的确是最合适的,欢迎你再来苏州😊

2016-08-14 23:57

哈哈哈哈全吃完了

2016-08-15 13:23

引用 汐月汐 发表于 2016-08-09 14:06:38 的回复:

是男生哟~

回复汐月汐:哈哈,好吧

2016-08-15 20:23

是男生哟~

回复汐月汐:那真的太文艺啦

2016-08-15 20:24

园林的话,四季,季季不同,所以雨天的拙政园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平江路随处可见的小糕点并不是苏州的糕点,然而我也并不清楚何时就遍布大街,跻身成为苏式点心。苏州的糕点还是观前街上的老字号里。

2016-08-16 16:27

好文艺哦。是我喜欢的风格,赞

2016-08-17 14:33

2016-08-23 09:55

2016-08-27 14:03

2016-08-27 14:05

最后的灯笼是苏博买吗

2016-09-01 14:08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9-01 14:08:44 的回复:

回复木木:是的~

2016-09-02 20:17

谢谢这么详细的攻略!!然后感觉自己都不用花太多心思去查吃喝玩乐的了!!!

2016-09-02 21:11

2016-09-11 09:59

楼主文笔真好👍🏻请问你照片上的字是用什么软件加上去的啊?

2016-09-13 14:59

引用 抓狂的小猫 发表于 2016-09-13 14:59:15 的回复:

楼主文笔真好👍🏻请问你照片上的字是用什么软件加上去的啊?

回复抓狂的小猫:Photoshop

2016-09-14 20:36

请问如何提前预约?打电话?

2016-09-16 23:30

引用 gigi82star 发表于 2016-09-16 23:30:18 的回复:

请问如何提前预约?打电话?

回复gigi82star:在苏州博物馆官网预约~需要注册账号,填写身份证号和参观时间。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

2016-09-18 21:03

2016-09-19 08:57

我们去的同一家 哑巴生煎啊  距离平江路不远哦

2016-09-22 10:27

苏州是挺不错的!之前和他如果现在回想起来两个人能在一起真的很好!可是再也回不去了

2016-09-27 16:45

美食拍得不错,有机会一定去苏州看看

2016-09-27 19:08

早上好!今天是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农历八月廿八
      对信任我的人,我永远不会撒谎;对我撒谎的人,我永远不会信任。不管是朋友,还是爱人,你敬我一尺,我会敬你一丈。只需坦坦荡荡,问心无愧。人生有尺,做人有度,我掌控不了命运,却能掌控自己……情不能假,心不能伤,无论是谁,对事对人,都应真诚;处人处事,都要真情。伤人必伤己,伤情必伤心。善待别人,也是在善待自己!人以真为美,友以诚为贵!

2016-09-28 09:00

大晚上的看到这么多吃的好虐。

2016-09-29 23:41

精彩

2016-10-03 08:37

精彩

2016-10-16 14:40

好赞,去过苏州观前街哪里找了民宿,叫【不觉】。下次有机会再去苏州推荐你过去不觉看看,真的很有特色也很别致,相信你写的会比我更好。

2016-10-16 20:52

回复繁星:鸡头米

2016-10-28 11:47

2016-11-03 16:45

2016-11-08 10:23

作为一个苏州人,心血来潮看了苏州的游记,觉得写的真心是好,原来我生活的苏州这么美

2016-11-08 17:34

看着好想吃哦

2016-11-13 21:07

2016-11-13 21:16

2016-11-19 12:26

不错哦,互相关注游记吧

2016-11-21 10:28

这个是什么哟?

2016-11-26 16:41

好细致哦   手艺

2016-11-27 10:45

引用 汐月汐 发表于 2016-06-30 22:58:42 的回复:

回复汐月汐:那预约了绿色通道,还需要领博物馆的门票吗?

2016-11-29 18:40

引用 zth幼子 发表于 2016-11-29 18:40:41 的回复:

那预约了绿色通道,还需要领博物馆的门票吗?

回复zth幼子:不需要,给门口的看一下就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