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我们相约大西北

肥玲子 LV.1
2016-06-26 11:21 425/1
  • 出发时间/2016-06-10

Day1: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迷恋上了许巍的歌,特别是《旅行》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
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
让一切喧嚣走远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每次一闭上眼睛,就会想着什么时候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远离喧嚣的旅行,去感悟不一样的生活
关于车队:找到好的司机也是此趟旅行成功的一半,在攻略上看到说不要挑价格太低的包车,各种坑,所以找司机的时候我们谨慎了,所幸的是我们遇到了西行客商旅车队,司机洛天和白师傅都很负责(有打算出游的小伙伴可以联系他们,T:13997123446 微信pz911878),吃的住的完全不用担心,他们为我们选择的永远是站在我们的角度,既实惠又舒服的,还会帮我们砍价,一路更是兼职当我们摄像师,真的好辛苦地说,此处就不罗嗦了,各种好游记里说)
Day1: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因为广州直飞西宁的飞机票实在太贵了,于是我们选择了从广州-兰州兰州-西宁的路线。从广州到达兰州都已经是天黑了,还没有来得及看到白天的兰州,为了隔天出发方便,我们又直接转了城际高铁到达兰州西,在火车站附近住下来,等待隔天前往西宁,终于在迎着兰州的第一缕阳光,我们踏上了大西北的旅行,建议高铁上别睡觉,因为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对于从南方来的我们,见到黄土估计只有从地理课本上吧,一路的黄土地貌也算是让我们长见识了,而从这一天我们就开始开启兴奋模式,直至结束,以至现在........
      在火车上就已经接到我们司机洛天大哥的三通电话,说是已经在火车站门口等我们了,这让我们很是安心,大概9:43分我们到达西宁,终于见到了来自各地的其他几位小伙伴,还有我们帅气的司机“洛洛”,在一片欢呼中我们启程啦。
    塔尔寺:心怀各种激动,我们来到了首站塔尔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它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在这里,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一圈走下来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所以称为塔尔寺!”但其实关于它的历史,要从塔尔寺的由来,还得从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说起。相传从小聪明过人,3岁进夏宗寺受近事戒,7岁入夏琼寺受沙弥戒,在此随高僧学经9年,16岁徒步赴卫藏学法,刻苦研习法学,29岁受比丘戒,34岁时对佛教密乘教典、灌顶诸法均有很深的造诣,并到处去讲经讲法,在佛教界乃至社会上的地位不断提高,不得不说他对藏传佛教的贡献很大很大。而在这里我是第一次认识唐卡,第一次见到镶嵌着蓝宝石的金塔,也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虔诚的信徒在大殿门口叩拜,据说一生拜上10万次,便会功德圆满,不得不说信仰的力量很神奇。

拉鸡山:差不多13:30分,在洛天大哥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私人茶庄饱餐了一顿,最有印象的就是大盘鸡,可惜忘记拍照了!想说对于不会吃辣的南方小姑娘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用完餐我们再度出发,前往拉鸡山。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尕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之前查攻略就有提及此山上气候类型多样,同日内可以多次体会雨、雪、雾、岚、阴、晴、崧、霰等气候景观,觉得好神奇也好期待,不过我们一路是晴空万里啊,一路风景无限好,于是乎,我们在无人的大西北马路上开始了各种跳跃、狂跑,简直群魔乱舞啊,画面太美,请看图咯~中途“洛洛”还带我们去吃了估计我们这辈子都念念不忘的牦牛酸奶,后来一路吃的都没有老奶奶的那个好喝,现在也只能看着图回味了。

青海湖:一路就这样走走停停,我们的司机兼专业摄影师“洛洛”各种辛苦,接近下午六点多,我们来到了青海湖。不得不说我们的“洛洛”太会挑时间,也太会挑地方,我们没有去青海湖的景区(青海湖门票旺季100元,淡季为50元),而是到了私人区域,好处就是景色一样美,关键是包场!包场!各种美照不用担心背景问题,还可以玩秋千,玩累了还能几个人安安静静呆在湖边,哪怕把人生前后思考个几千遍估计都没有问题,哈哈。话说关于青海湖,有个美丽的传说,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Ps:青海湖的水是咸的~~~~)当天晚上,辛苦“洛洛”还要为了明天的行程,连夜赶到黑马河。

Day2:黑马河-盐湖-青藏公路-德令哈

黑马河:到达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九点了,为了让我们住的便宜又舒服,“洛洛叔叔”还跑了两个地方帮我们实地考察住宿条件环境,不得不说真得很尽职啊。总算住下来了,各种漱洗后大家都早早休息了,因为隔天还要去看日出,不过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5分钟路程,隔天五点半,“洛洛叔叔”特意开车接我们,说是要去霸占好的位置,我们想着到底何等壮观的日出需要去霸位,果不其然,一到那里,已经里三层外三层了,黑马河冷啊,穿着羽绒服,披着毛毯的也有,好吧,彻底把我们冻醒了,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热情,哈哈,静候太阳公公啦。在太阳还没有升起时,只见阳光穿过云层,又折射到河面,真的是美,用我们小伙伴的话来说就是“巨美巨美巨美!”河面上还要黑天鹅,好有趣的是大天鹅小天鹅都有,估计就是一家人来着,哈。在我们的呼唤中,太阳渐渐升起,但是真的是瞬间蹦出地平线,稍不留神就看不到,等到太阳完全升起,人群也渐渐散去,我们又开始在河边各种跳了,不得不佩服我们自己的体力无限了~不说了,看图看图~~

盐湖:用完早餐,我们出发盐湖,为什么这里我不说是茶卡盐湖呢?自6月1日起,茶卡盐湖又重新开放,去的人当然也多了,于是“洛洛叔叔”特意带我们去找了同属盐湖的一部分,一个私人盐湖,哈哈,我们又包场咯(私人盐湖10元,茶卡盐湖门票50,小火车好像是30),然后另外一车几个小伙伴还是前往了茶卡盐湖。我们去到的盐湖一眼望去就是蓝天白云,白白的盐湖在蓝天下印着天空的一切,仿佛连成一片,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到盐湖中间,好吧,又一次被美景打破我们的淡定,我们又开始各种疯狂玩耍了,当然了,我们有御用摄影师“洛洛”,话不多说,美景美人请看(代价就是全身都是盐,连头发都是)~~
稍作整理后,我们继续前行,一路还是风景无限,雪山、经幡、蓝天、白云、灌木,这是途径橡皮山,还有传说中的青藏公路,随便一摆一拍都是大片的感觉啊~~
在各种疯狂中,我们又连夜到了德令哈,等待第三天的到来

Day3:魔鬼城雅丹-空城阿克塞

魔鬼城雅丹:不得不说我们体力实在充沛,一路“洛洛叔叔”停了好几次,就是给我们各种拍,我们任意在青海公路上奔跑,听着朴树的《平凡之路》体会更深,“向前走,就这么走”,不过这一路最经典的就是厕所问题,大家自己脑补画面咯~关于雅丹地貌只是高中学习地理的时候在课本上看过,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加上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另外因为晚上风吹,会有魔鬼吼叫般的效果,所以又称“魔鬼城”。如今要亲眼目睹,身临其中,又一次期待了,实在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力量,请看图~~~

空城阿克塞:估计看过《九层妖塔》的亲们会知道,没错,就是这部电影的拍摄地,又一个神奇的地方,我们一路颠簸,慢慢驶进了似村庄又空无一人的小镇,据说以前这个镇专产石油,后来因为发生鼠疫还是什么的,所以集体往下迁移,于是成了一座空城,不过从各种废墟、残檐断壁还是能看出当时这个镇的繁华。
阳关:接着我们继续赶路,下一站是最期待的敦煌啦,途径阳关,阳关是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既是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也是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此处我就不吟诗了,因为大家伙都很累,那天下午游特别热,于是我们一致不想进去,好像景区里也几乎没有游客,好吧,那就到此一游咯。
当天我们差不多五点多到达住宿的地方,据说今晚要在沙漠露营!小伙伴又是各种欢呼和期待,好心尽职的“洛洛叔叔”用他的坐骑把我们车到了沙丘地下,印象很深就是他说了一句“我要把我的客人送到最近的地方”一千一万次感动呀~~~

鸣沙山露营:接下来的这个夜晚,我敢保证,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疯狂,也肯定是我一生难忘的,因为有特殊的记忆,因为有特殊的小伙伴,说起这个夜晚,甚是想念。我们要爬的是鸣沙山的后山,沙比南方沙滩的沙子要细得多,来自安徽的小美女一口气跑到了远处,而我们其他的只能慢慢在沙漠里挪动了,她站在远处一直欢呼“我们好开心啊,爬沙丘啦”爬了半个小时应该有,我们到了低洼的沙丘之中,等待我们的就是自己搭帐篷,没办法,必须搭完再去嗨,不然今晚估计要淹没在沙丘之中,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人生第一个帐篷终于搭起来了,嘿嘿,我们的窝。接着当然又是各种玩啦,“洛洛叔叔”告诉我们要爬到另外一个沙丘上看日落,呜呜呜,终于相信了以前人们经常说的美景总要经历一番苦难才见到。爬!爬!爬!鸣沙山的山丘真的是陡啊,爬几步都气喘吁吁,我们不知道停歇了几次才登顶,终于可以美美静等日落了,嘿嘿,我们静了不到两分钟,又开始各种玩了,中间还加入了外国小伙伴,看图吧~~~等完太阳公公下班了,我们体验了沙丘摩托车,无法形容的爽!原谅我词穷,还玩上瘾了,连续完了两次,这种有兴趣的小伙伴还是亲自来大西北,,吧,亲身体验,有你意想不到的爽,哈哈。徒步走下沙丘,我们开始露营了,接近100号来自全国各地齐聚这里,各种吃各种嗨,完了还有篝火晚会,这又让我想起了在泸沽湖也参加了以此篝火晚会,可能深处地域不同,总感觉不一样,又一次很棒的体验。后来“洛洛叔叔”和另外一个司机白师父约我们两车小伙伴一起爬到沙丘顶部看星空,哈哈,大家都说“我有酒,你有故事吗?”本来想着可以安安静静看星空,听故事,悟人生,结果~~~我们彻底Hold不住了,开始了疯狂的游戏,就是从沙丘顶端把人往低洼处拖,额,听着是不是很无聊,对,就是这么无聊的整人游戏,造就了我们特殊的记忆,不过是很美好的记忆,再多的语言真得无法描述出那天晚上我们的开心和快乐,真的要再次感谢洛天大哥和白师傅,一个美好的夜晚。到了凌晨两点多,我们丝毫没有睡意,但是迫于隔天又是五点看日出,我们只能回到小帐篷睡觉。在沙漠里睡觉,又是人生一次不同体验。隔天五点,我们就开始往最高的沙丘爬,看日出!不过过程并不是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大概需要两个小时,沙丘特别特别陡,而且两边的沙会滑落,爬的时候需要小心翼翼,而且没办法一鼓作气直接登顶,恐高的我中间是手脚并用,生怕滑下沙丘,真得太陡了,还有几次想直接放弃,可是没有回头路,只有一条路走到底,必须登顶,于是后面的小伙伴各种加油鼓励,内心感动万分,爬到接近顶部的时候,更陡,还是靠着登顶的小伙伴帮忙才上去了。坐下来的时候真的累趴了,又冷又感觉上气不接下气,看着还在一步步往上爬的小伙伴,瞬间懂了人生道路要成功,需要自己的勇气加实力,也少不了亲友的鼓励陪伴,我们要心怀感恩之心,在感觉很累的时候可以放慢脚步,但是千万不能停歇下来,不然再次启程就要耗多好几倍的力气,越艰难的时候越要告诉自己再一步再一步,咬咬牙就过去了~~~服了自己,等了沙丘,还能想人生,不过确实是真实感受,好吧,安安静静欣赏美美的日出吧。

Day4:莫高窟—月牙泉-逛沙洲夜市

莫高窟:一直都很向往莫高窟,因为据说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真的是艺术文化齐于一身。导游介绍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彩塑内容主要有佛、菩萨、弟子、天王、力士像等,可见当时佛教文化的盛行。为了保护莫高窟,所以参观期间都不允许拍照,各种艺术的美,我也只能借鉴网上搜的图了。这里提醒大家两个,一个是莫高窟的票需提前网上预订,到的时候直接去取票机取票,很是方便,二是参观期间要跟紧导游,尽可能多听点讲解,会加深对此文化和艺术的体会和感触。

月牙泉:参观完莫高窟,用完午餐,大家都有点疲惫了,加上天气很热,所以我们回旅馆歇息,就等天气凉快点,去看看敦煌八景之一的月牙泉,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想说的是在甘肃,晚上大概是九点才天黑,所以时间很充足,我们大概八点才出去去了月牙泉景区,赶在20:30分进园的最后时间,此刻已经凉快很多了,沙也并没有那么烫,又一次需要我们爬沙丘,才能从顶部看到神秘的月牙泉,于是我们慢慢登顶。看到的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而当月亮出现时,月牙泉在皎洁的月光底下铺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甚是美丽。
美美的月牙泉看完了,也该填饱肚子了,“洛洛叔叔”又带我们前往夜市,开吃!我们这一路遇到美食都是直接动手,相机都还没来得及拍,哈哈,所以美食就无法满足大家了解了,只能说“赞”

Day5:嘉峪关步行街-七彩丹霞日落

由于昨晚逛夜市又晚了,隔天虽然洛天还是让我们多睡了会,九点多才出发,但是路上大家都睡了,辛苦洛天只能一路安静开车。到了今天第一站嘉峪关,到达景点要穿过一条长长的步行街,我们几个人一下子被各种小玩意吸引了,后来到了景区门口,咨询了一下门票,车费(由于园区很大,在景区里还需要坐车)大家都不是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决定不进去,把时间留给更好玩的地方,so~~~走啦,直接前往张掖丹霞。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三点,买了门票,我们就搭乘景区大巴前往观景台,里面很大,总共有五个观景台,据说看日落最好的是四号,而且在夕阳的照射下,丹霞地貌会显现更为壮观而多彩的一面,果不其然,直接看图。

Day6:马蹄寺-卓尔山

马蹄寺:好心的洛洛要给我们惊喜,就是给我们多加了行程景点,前往马蹄寺,又一石窟艺术圣地。马蹄寺传说中是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里面的三十三天石窟,绝不可错过,和莫高窟的壁画有得一拼哟。
    卓尔山:参观完我们继续上路,翻越祁连山,又是一路走走停停,我们到了卓尔山。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就在方圆不到20米的地方又开始各种拍了,实在美啊。
当天晚上,白师傅和洛天大哥说大家聚聚,结果是他们俩挑了一家很有特色的火锅店,请我们所有人饱餐了一顿,晚餐就在说说笑笑中过去了,那天晚上我们住的是家庭式套房,大家坐在客厅,谈谈心,说说话,真的有家人的感觉,真的特别特别特别感谢青海西行车队的两位大哥,把我们都当作家人朋友一样招待,让我们一路都这么暖心,有这么多美好的回忆。

Day7:大冬树亚口-祁连山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行程也稍微松了点,一路再次目睹了祁连大草原的美丽,大草原上牛羊成群,大片的草地上还能看到星星点点的小黄花,据说七月份开始,遍地都是野花,黄的、红的、紫的……难以想象那时候的这里该有多美,于是心里默默计划着什么时候选在七八月份相约大西北了,给自己留份期待吧,有幸运的我们还看见了双彩虹,伴着日晕,难得一见的奇观呀~~~就这样,我们又在美好的走走停停中结束了旅程。
    (补充:因为我们去的是六月中旬,油菜花是六月底才开始慢慢盛开,所以全程我们是在前往张掖的路上见过一小片一小片的油菜花田,门源的油菜花我们只能留到下次了~)

洋洋洒洒这么多,才记起原来每一处我们走过的地方竟然印象如此深刻,估计以后回味起来依旧这么美好~~感恩这么一路遇到洛天大哥和白师傅,也很开心一路小伙伴们的陪伴,让我们明年相约西藏吧,不见不散。

引用 肥玲子 的文字:

喧嚣的旅行,去感悟不一样的生活 于是和小伙伴在一念之间就定了机票(建议机票能提前两个月开始关注,尽早定下来),接着开始找小伙伴了,离出发时间只剩半个月了(此处省去一万字说明发起结伴各种心灰意冷,由此也建议能提前一个月发起结伴)幸运的是就在我们出发的前一个星期各路小伙伴都找我们了,司机也敲定了 关于车队:找到好的司机也是此趟旅行成功的一半,在攻略上看到说不要挑价格太低的包车,各种坑,所以找司机的时候我们谨慎了,所幸的是我们遇到了西行客商旅车队,司机洛天和白师傅都很负责(有打算出游的小伙伴可以联系他们,T:13997123446 微信pz911878),吃的住的完全不用担心,他们为我们选

你好,,我是西行客队长福多多。我可以转载你的游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