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盖地自由行-广州、杜马盖地、APO、OSLOB、斯基霍尔、马尼拉7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03

写在前面的话

先来点这次旅行的美照,吸引下大伙儿的眼球。
这次出行轻装出门,全程手机+gopro。

继续:4月千岛湖全家出行度假后,就决定休年假找个地儿好好玩一把,思考过后决定结合端午小长假出游。目的地千挑万选中,被某同学推荐了菲律宾杜马盖地,于是乎便有了接下来行程。机票是4月底订的,价格一般;酒店这次选的都非常靠谱儿,整个行程酒店都很满意,五星赞。基本在4月底就完成了所有行程的安排。BTW:我是个懒人,游记还是第一次写。不过希望写些干货对于想去杜马的朋友有些帮助。
SCHEDULE如下:

PS:这个行程现在回看还是比较充实,唯一的遗憾:去斯基霍尔岛的上午其实可以早起去拜斯湾(bais city)看海豚的,先前攻略没有做充足。各位可以参考杜马盖地到bais city 坐大巴1个小时的车程。具体在后面叙述

DAY ONE——无锡出发广州

广州比较奇葩,那天广州机场因天气原因航班大面积延误,原本19:55的航班愣是到了凌晨3点多才飞。我也体验一回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原以为要第二天才出发了,结果凌晨2点叫醒赶航班,醉醉醉!  导致后来在广州就完了半天- -!

凌晨5点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将行李寄存在位于GATE 8 附近的行李寄存处,后做地铁至三元里站附近找了宾馆休息到中午12点。广州做地铁出行非常方便,可以买一日票无限使用,20元/人。我们在广州的交通基本就是靠地铁和步行,很方便

我们在广州的地铁行程基本如下,游玩了沙面建筑群,上下九商业街,海珠广场(夜游珠江),然后就回机场候机去马尼拉了。

图中:1、靠近火车站休息的地方;2、沙面建筑群就在此站(沙面站)下就好 ,地铁站在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过天桥就是沙面建筑群;3、沙面走到上下九也不是很远,沿街很多小巷子,还会经过广州药材市场,我们从沙面走过上下九,然后走到一德路站坐的地铁;4、到海珠广场只有一站,在这可以沿着珠江走走歇歇,然后做夜游游轮很不错,1圈1小时,80元/人二楼露天位。

银记肠粉,真是人满为患  所以味道当然赞啦。在上九街,喜欢的朋友可以试下。

珠海大桥路边很多捉鱼的人,每个人箱子里都有很多超大的乌龟、甲鱼还是一个人里面有鳄龟!!!都没人管的么,我才不信是珠江里捞起来的。。

夜游珠江结束 就准备回机场了,还是地铁很方便,在“海珠广场”站上车。直达广州新白云机场

DAY TWO——广州→马尼拉→杜马盖地

宿务小黄机还是挺给力(空调也很给力,不过A320真的是太小,谁让便宜呢),比预计时间早了30分钟就到马尼拉了,在马尼拉T3航站楼直接转机到杜马盖地,这里预留3个小时的时间刚刚好,谁都想不到马尼拉机场大清早6点的check-in 人满为患,排队排到晕过去。马尼拉飞杜马也提前30分钟到达。到达杜马盖地机场后,比较震惊...这机场也太小了吧!!!

马尼拉机场出站在一楼,然后再出站口右边就是Departures,你看见Burge king汉堡王上电梯就OK了,然后就是找CHECK IN的窗口就好了。你可以在一楼ATM 取点比索在身上。然后提醒下各位:手机卡千万别在机场买。价格太坑了500P  1G DATA+50 texts,连电话都不能打!可以直接在杜马盖地办卡 只有几十P!

这就是杜马机场的arrivals.....几百平米的小屋子.....飞机放下我们 接了人 直接飞走了。这个机场太太太小了

我们在杜马的酒店订的是hotel essencia,出机场直接有酒店接送车,免费的。给司机20P小费就OK拉。如果选择TUTU车的话 也就150P 很便宜

到酒店时间比较早,这里的酒店check-in都要下午一两点。所以可以把包寄在酒店出去逛逛,酒店离海边大道很近,出门向东步行10-15分钟就到了。也就是往上图远端走就可以了。然后我们到的那天是周日,这里几乎90%的店周日都是休息关门的。酒店对面就是一个摩托车行,会开摩托车的朋友可以租个摩托。这里95%以上的摩托车都是需要离合换挡的。只会开AUTO档踏板车的朋友要提前问老板有没有。

我们在闲逛到12点后随意在小咖啡店吃了点东西,就回大厅等check in了,在大厅睡了一觉就入住了。然后就遇到我们去APO岛一起拼团2对朋友,一对是广东的小夫妻、一对是浙江的闺蜜。也是因为遇到了他们给我们的行程也带来个很大的帮助。我在来到杜马前其实并没有好好研究什么攻略,毕竟粗线条,而这对广东小情侣就成了我们的指路明灯啊!攻略研究的各种透彻,也因为他们省下了不少MONEY。

杜马盖地的码头夜市,都是小摊儿。但是完全没有吸引力。不过有一样东西挺好吃,叫 ice  candy,类似自制冰冰棒不过是鲜奶和水果做的,味道很赞!

这是开摩托车闲逛遇到的,菲律宾人很喜欢篮球和排球,路边很多这种设施。而且他们可都是光脚的!

我们的晚饭没有去机场附近的什么LAB,而是在杜马盖地码头附近找的这家大排档,这么一桌子菜267p折合人民币40元不到....如果你先吃海鲜,那么我告诉你杜马盖地的人民真的不怎么吃海鲜!他们这儿都是chicken! pork! fish! 米饭!

这就是杜马盖地的旧钟楼,祭拜的是圣母和耶稣吧,很多当地人和菲律宾游客在点蜡烛,就和咱们国内烧香一样,菲律宾每个街区都有教堂,信徒很多。右手边是个教堂,夜里已经关门。

海边大道很多酒店、潜水店、pub.这家最热闹,主唱唱的很不错,吹吹海风,吃吃啤酒,听听live,岂不乐乎?

DAY THREE——APO岛 看海龟

之前问了酒店楼下的旅行社apo到全包一日游是2500P一人;淘宝一日游价格是大约300元人民币一人。最后我们制定了本次行程的最佳方案如下:
1、约了酒店司机包车前往道因(DAUIN)来回共2000P,早晨7点半出发,下午3点在码头接我们回酒店。
2、到码头后,我们6人做小螃蟹船出发2500P来回,一般下午2点前和boatman 约好在APO离岛就OK,因为再往后浪就很大了,我们这次1点45回程风浪就超级大,太刺激了。
3、到达APO后,每人必须收取100P/人的上岛费,然后300P/4人配一名潜水导游,我们6个人就配了两个潜岛。
4、岛上午餐150P/人,有鸡、猪、鱼套餐供选择,也可以自己点餐不过品种不多。这个午饭量挺足的。
5、如果时间充裕,你还可以包船环岛游,1000P一艘船。我们的潜岛叫junior人很不错,很负责很敬业。最后还带我们去了私家酒店的海滩snokling。

按照我们的方案,最后核算的费用为1200P一人,人民币150元,如果你还想再便宜些那么你可以不包车做当地的小巴去dauin的APO船码头。

这就是道因前往APO岛的码头..是不是很简陋...

这是我们的BOAT和boatman...这就是菲律宾特色的螃蟹船。坐在前排做好吃浪的准备

六人全部出镜~楼主是右一。。。。

到岛上后,上图右转会有向导给你介绍

下面的水下的大片~~~美美美

下面是一些水下的视频~~剪辑了片段。viedo实在太大

DAY FOUR——OSLOB 看鲸鲨、SUMILAN半日游

这一天是我心心念念了好久的鲸鲨之旅,上午出发在酒店门口找了一辆tutu车,告诉小黑司机:“see whale sharks,sibulan terminal”就OK了。大概路程为酒店到机场距离的两倍,费用250P。tutu会一直将你送到售票大厅门口,还告诉我买快船(fastcraft)票。sibulan码头到对面lilo-an码头大约40分钟时间。
抵达lilo-an后,可以选择门口黄色大巴车到观鲸鲨点,也可以选择tutu。我们俩对tutu情有独钟,又喊了tutu车~250P直接送你到鲸鲨点。
鲸鲨点收费情况:下水浮潜看鲸鲨1000P/人;做船上看500P/人。某人去之前死活不肯下水浮潜看,最后整个行程最后悔就是没有下水看鲸鲨,真的太震撼了。建议大伙儿一定下水浮潜看,不虚此行!
鲸鲨这儿的小黑BOAT MAN 是非常热情的,如果你是水性很好的人,请扔掉你的救生衣,和鲸鲨来个近距离接触吧,小黑会很乐意给你留下美丽的瞬间。不过千万不能触摸哦..而且做好心理准备....背后突然冲出来一条5、6米的鲸鲨那种心境是相当刺激的。
观看鲸鲨整个过程在1个多小时就可以结束,回到售票处你可以简单冲凉,换衣服,吃中饭,歇息片刻。

下午我们决定去苏米龙半日游,这里友情提示,如果也准备看完鲸鲨去苏米龙岛的,请赶在12点30前去bluewater的码头登船,不然就像我们一样只能等下午2点的船了~事实证明,苏米龙岛是相当惬意的。不过价格不便宜哦。我们没有住是当天回的也就是一日游,费用为3000P/人,包含一顿午餐(如果已经用过午餐那么可以转换为下午茶,超级丰盛...),划船费用,租救生衣费用,冲凉费用等等。他会给你一些小片卡类似于兑换券,挺方便。

在苏米龙岛闲逛一下午是非常爽的,可以浮潜、可以划船、可以爬山登高、可以泳池戏水,可以海边放空....总之,你只会觉得时间太快~条件允许住一晚是真心赞哦。我们乘坐末班船5点离开苏米龙,乘tutu抵达lilo-an坐6点半的船回Sibulan,碰巧做到了渡轮,就是那种运货运车的大渡轮。也算是体验了一把。

会看一天的行程是相当的充实,回杜马一个massage是必须的。这里massage真的太便宜 250P-300P一小时~

这就是sibulan的码头,进门右手边售票,请买fastcraft

这就是sibulan前往lilo-an的快船。

Lilo-an码头景色无敌...再看看家乡太湖的码头~~醉了醉了

这个须知大家牢记哦。

就是做这样的小船去看鲸鲨的。离岸几百米。下面都是我和小黑拍的水下鲸鲨图~震撼震撼震撼!所以带一个GOPRO是必须的哦

鲸鲨点到苏米龙专属码头(bluewater酒店码头)只有1公里左右,找个TUTU 50P

请看好时间,上面是去船的时间,下面试回船的时间。

作为游泳爱好者的我~肯定要凹一个造型~

这是我们的下午茶......是不是太多了....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做轮渡.

这里的日落真的很有感觉,图中还有一弯月亮。

DAY FIVE、SIX——出发!斯基霍尔岛

这儿得先说一个小插曲,也是本次行程比较遗憾的地方——没去看海豚!那就是DAY four夜里massage结束太舒服倒头就睡觉,也没研究下隔天攻略,导致早晨睡了大懒觉,只能直接去斯基霍尔了...后发现这个上午去拜斯湾(BAIS CITY)半日游看海豚才是最正确的!
根据攻略:去拜斯湾的话,你可以到robinson 广场边上的客运总站买长途汽车票到bais city,全程大约1个小时出头的车程,然后到那边包船出海,菲律宾总共有21种鲸、鲨、海豚,然后拜斯湾就有10种!!!没有早起去拜斯湾是这次最大的遗憾T.T

接下来才是DAY five的行程,去斯基霍尔的船码头(Dumaguete New Terminal)离HOTEL ESSENCIA非常近,就在海边大道的北端,TUTU只要50P。由于我们起的比较晚,所以基本到码头已经将近中午,而且我们看了攻略说ocean jet的船比较好,就选择买了OCEAN JET的船票,所以还在船码头干等了1个多小时,其实期间有很多其他公司的船也是到斯基霍尔的,大可不必只买这个公司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多问问。

船票很正规,费用含:1、基础船票210P/人;2、托运行李费(根据你们的行李多少算,不贵);3、税费(12P/人)。
OCEAN JET的船非常正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位子,而且船上的服务员会领你到自己的位置坐下,真皮座椅还能看电影(晕船的你就别看了)。整个航程大约45分钟就抵达斯基霍尔码头了。

出码头找了辆tutu车到我们住的酒店Floras diver resort,酒店在斯岛的Larena村,tutu从码头至酒店向东行驶大约20分钟,费用为250P。建议到酒店后可以和司机说好回程的pick up time。我们由于只在斯岛住一夜,而且隔天直接赶16:40的飞机去马尼拉,所以预约了下午1点pick up,因为1点50,Ocean Jet有船回杜马盖地

这里重点介绍我无意中挑选的这个海边小别墅酒店了,真的是超级棒。一晚上rmb 168元。直接在海边,关键老板Chris真的很棒,而且是个NBA球迷,特别健谈幽默。我和他聊了很多很多,都称兄道弟了。入住的当天夜里,他还带我们见识了海边树林里的萤火虫,还有夜光藻。可惜无法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瞬间。强烈五星推荐,虽然环境比不上那些星级度假村,但是我确定你选择这里绝不会错。夜晚才是属于这个酒店最美妙的时刻!

关于租摩托环岛游:费用为300P 一天。斯岛其实很大,你要绕整一圈 可能要5、6个小时。其实可以环半岛游,从LARENA出发到LAZY再回来。不过真的很晒....而且开摩托开的屁股都疼.....不过情调还是可以的。

我们摩托自由行走的是这个红圈线路,路程挺长的,路边很有卖GAS的可以加,1L大约50-60P,分绿瓶和红瓶,看清自己摩托的油箱里油的颜色再加。

这个OCEAN JET的去斯岛的船票,包括船票、行李托运费、税费。

中间那艘船就是去斯基霍尔的

请自行忽略那几包黄沙~~

这就是我住的潜水酒店FLORAS DIVE~ 真的好到爆~ 大家有机会去 帮我和小店家chris打个招呼~

离岛前的午饭 就在这张桌子吃的~无敌海景

这个阿姨在中国广州做过菲佣,中文蛮不错的~

狗带~~~

这个小姑娘在教堂前卖蜡烛~1P一根,该读书的年龄家里供不起他读书。挺可怜的,但是很乐观很开朗,希望你以后的日子一直快乐

海边的夜晚太美了。一瓶啤酒,感觉时间都停止了。

环岛很热,但是风景很棒,当地的人民也很热情,总是主动和你打招呼~

著名的瀑布景点~可以树藤跳,跳瀑布

对我跳了下去。。。爽死了

下午离开斯基霍尔岛,相当不舍,这个岛可以在这儿慵懒的住三天~啥也不干 就是躺着~~~~

DAY SIX、SEVEN——马尼拉一日游

下午乘坐宿务5J630航班返程马尼拉,离开杜马盖地是有离岛税的,在机场候机大厅交。飞机晚点了将近一小时~不过神奇的是,几乎准点到了马尼拉。神一样的小黄机。
马尼拉我们住在马卡蒂区的闹市区,周围很热闹,一下子就是大城市的感觉。这里提醒下,还是别坐机场的TAXI,太坑了。自己下个Uber(类似国内的快车)。
马尼拉的话,其他没什么多说的,大家都很熟,玩个西班牙王城,都是殖民遗留建筑。然后Asis mall 转一转采购些东西,可以做下马尼拉湾的摩天轮(下午两点后开放)。
马尼拉就是和玩一次,以后如果再来菲律宾,就作为机场中转就好了~和国内城市没啥区别

马尼拉是傍晚的飞机,而且机长是个话唠,一路一直在和旅客说话  提醒我们拍下美照~~~~

早晨在这个泳池游了2000米~

我们住的酒店相当不错 有国内4星+的标准,300一晚很超值。BEST WESTERN ANTEL HOTEL.
BTW:酒店的SPA 非常非常舒服

这是我们西班牙王城 租的人力车   兰博基尼哦~~

最后这个自行车怎么骑啊?右脚岂不是会被咔到

2016-06-27 09:42

引用 佑边的鱼 发表于 2016-06-27 09:42:52 的回复:

回复佑边的鱼:是租的人力自行车,一个导游 就是和我合影的那个小黑

2016-06-27 10: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我的天呢 这么大 看着就害怕

2016-06-27 14:38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7 16:26

请问下马尼拉的酒店好吗?

2016-06-28 19:01

浮潜应该先找好潜店才可以浮潜吗

2016-07-01 03:56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6-28 19:01:37 的回复:

请问下马尼拉的酒店好吗?

回复Jason:马尼拉酒店挺好的啊

2016-07-02 18:01

引用 新出生的蜂 发表于 2016-07-01 03:56:38 的回复:

浮潜应该先找好潜店才可以浮潜吗

回复新出生的蜂:用不着哦

2016-07-02 18:0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4:38:17 的回复:

我的天呢 这么大 看着就害怕

回复耳背de阿怂:很温顺,不过很震撼

2016-07-02 18:02

引用 stecod 发表于 2016-06-27 16:26:0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stecod:梦想就要付诸行动

2016-07-02 18:03

去菲律宾,会不安全吗?

2016-07-05 14:46

引用 keita63488 发表于 2016-07-05 14:46:39 的回复:

回复keita63488:很热情

2016-07-16 17:43

就是为了背景音乐也应该给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