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鲨共舞——斐济潜水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2000RMB

自从春节学完潜水回来,心里就对世界各大潜水圣地长草得不行,于是就开始紧锣密鼓安排端午的假期出行。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精挑细选,最终斐济——这个南半球拥有世界第二大珊瑚礁群和国际日期变更线的美丽岛国成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攻略篇

选择斐济的理由:
       1.端午假期,北半球海岛均处于雨季,而南半球海岛则处于旱季,相对温度湿度都比较宜人,不太会赶上飓风之类的,因此像帕劳、马代等等这些北半球潜水圣地就只能留待日后了;
       2.斐济的外岛塔韦乌尼岛(Taveuni)是国际日期变更线穿越的地方。国际日期变更线——又称逆子午线,地球东西半球的分界,世界上最早也是最晚的地方。国际日期变更线选择的时候就是选了穿越国家陆地最少的一条经线,这条经线一共只在两处穿越陆地,一处是在俄罗斯渺无人烟靠近白令海峡的远东地区,一处就是在斐济的塔韦乌尼岛,远东蛮荒之地估计也不可能专门为看国际日期变更线而去一趟,因此这里几乎是世界上唯一有机会在陆地上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所在了(由于为了防止一个国家两个日期的现象,国际日期变更线被人为扭曲跨越了俄罗斯斐济,因此我们跨越的是物理上的国际日期变更线);
       3.斐济太平洋港的潜水观鲨可是上过《爸爸去哪儿》节目的哟,可谓是名声在外;
       4.好吧,我承认,在这个看脸的年代,真正促使我决定去斐济的还是因为看到下面这幅图:

太震撼了!有木有?是的,这就是位于Somosomo海峡入口处的大白墙(Great White Wall)!!!一个被白色软珊瑚所覆盖的倾斜的海墙。这里向内流动的水流为珊瑚进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此时珊瑚息肉将完全打开,呈现出浓密的淡紫色触手,与本身的白色相互辉映,躲藏与珊瑚之间的花鮨和虾虎鱼(anthias & gobies)在这片紫色与白色相间的珊瑚海墙上穿行,从而形成一道独特而绝妙的水下风景。

行程

D1:北京——香港——南迪(Nadi),8:05——次日7:05
D2:7:05抵达南迪(Nadi)国际机场,14:00国内机场Nadi——Taveuni,住Aroha
D3:上午潜水,下午水滑梯(Waterslide)
D4:上午潜水,下午准备晚餐
D5:上午潜水,下午国际日期变更线
D6:8:50Taveuni——Nadi,租车自驾开往珊瑚海岸,住Warwick resort
D7:自驾前往太平洋港(Pacific Harbour),8:30——13:00参加鲨鱼潜,下午回Nadi,住Hilton
D8:返京

交通:

1.国际航段:北京——南迪(Nadi)经香港转机,直接在斐济航空官方网站www.fijiairways.com上订票即可,通常提前3-4个月可以拿到比较优惠的机票。我们3月初买的端午期间往返机票才5938元人民币/人。
       2.国内航段:取决于你要去哪个外岛。斐济比较有名且大众化的外岛主要有Mamanuca Group(玛玛努卡群岛)和Yasawa Islands(亚萨瓦群岛),这两个外岛离Nadi所在的主岛都比较近,可以乘船或水飞过去。而我们挑选的Taveuni则离主岛较远,需从Nadi的国内机场乘小飞机过去。订票也是在斐济航空官网上预订,这段航程基本不打折,往返要2402元/人,且需注意的是,不是每天都有飞Taveuni的航班,所以一定要提前计划好行程。
       3.岛内交通:岛内交通基本以出租车为主,公交极不发达,但Nadi机场租车还是很方便的。先说公交及出租车:主岛上从Nadi市中心到希尔顿等各种五星级酒店云集的Denarau岛码头有一种黄色BUS往返穿梭,1FJD一人,车次很频繁,比较方便,出租车这段距离则需约15FJD;而外岛则几乎没有公交,出行只能靠出租车或酒店包车,且基本只能在Taveuni镇上才能打到出租车,沿途是很难打到车的。鉴于这种公交状况,我们果断决定回主岛的几日采取租车自驾方式。Nadi机场租车非常方便,avishertz等国际大牌租车公司在机场都有柜台,24小时值班,因此你可以在临上飞机前再退车,哪怕是凌晨5点。

住宿:

1.外岛住宿:通常外岛景色比主岛美得多,但外岛相对物资更匮乏些,所以挑选外岛住宿的时候,酒店的餐饮水平就是首当其冲要考虑的因素了,否则住了几天天堂般的环境,却吃了几天地狱般的饭菜,那可是太煞风景的事儿。但斐济人民的烹调水平实在不敢恭维,所以要想丰衣足食,还是得靠自己,挑选一家房间自带厨房的酒店,饮食问题就迎刃而解啦!这也是我们在Taveuni选择Aroha酒店最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英明至极!

当然,Aroha的无敌海景房本身也是超级让人惊艳的:

Aroha提供收费的接送机服务,酒店内一切消费可以先签单,离开时一并结算。
       2.主岛住宿:
       主岛有两大城市,国际机场所在地Nadi和首都Suva,通常住在主岛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Nadi附近的Denarau码头,因为那里五星级酒店云集,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环境可谓一流,同时距离Nadi市中心不过10几分钟车程,购物吃饭都很方便。我们入住的Hilton酒店,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很不错,尤其他家的中餐厅绝对值得尝试,色香味甚至超过很多网友吐血推荐的陈氏海鲜,那一碗金边粉至今让我念念不忘。
       位于Nadi和Suva之间的珊瑚海岸也是许多网友推荐的地方,珊瑚海岸以Beqa Lagoon著名,珊瑚环礁围成的泄湖拥有美丽的珊瑚和种类繁多的各色鱼类,是浮潜的理想去处。我们从Taveuni回到主岛后,因为要去太平洋港(Pacific Harbour)观鲨,途经珊瑚海岸,于是就在Warwick住了一晚。酒店硬件设施有些老旧,但软件服务还是配得上五星级标准的,只是到达酒店时已是下午4点多,退潮后的Beqa Lagoon着实让人大大失望,相比Taveuni的海下奇观,这里简直就是个脏兮兮的小池塘。

3.酒店预订:可以先在TripAdvisor或Booking上查看酒店信息及住客评论,通常TripAdvisor上都会有酒店网址或Email,选定酒店后,可以直接去酒店官网上预订或直接在Booking上预订。

潜水:

1.Taveuni潜水:推荐潜店http://www.taveunioceansports.com,非常靠谱的美国MM开的潜店,严谨专业,员工们都很热情好客。一天两潜110USD(不含税,含装备),潜店负责接送,每天上午出海,大约30-40分钟到达第一个潜点,每潜40-50分钟,两潜之间有大约1小时休息时间,船上会供应热奶茶和饼干、蛋糕等小点心。船体较小,也就能容纳10-12名潜水员(含潜店DM),完全不同于在泰国学潜水时那种双层大船,没有更衣间和厕所,所以上船前一定记得换好泳衣。潜点基本就在Taveuni西侧的Somosomo海峡,诸如Rainbow's End,the Zoo,Purple Wall等,去白墙Great White Wall要计算水流,可惜我们去的日子不赶巧,那几天流太强,所以没有去成,好遗憾!

2.太平洋港(Pacific Harbour)潜水:推荐Beqa adventure:http://fijisharkdive.com,两潜价格400FJD含税含装备。潜店要求比较严谨,上船要穿好服装,而且每人都配备手套。观鲨鱼分得很细,26米看牛鲨停留15分钟,10米看白鳍鲨那些停留15分钟,然后就是5米停留继续看白鳍鲨那些小鲨鱼。这里潜点水较清,牛鲨的观赏点少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小鱼挡镜头,到5米安全停留还有绳子给你拉着,在珊瑚礁上观看喂鲨鱼,可谓最丰富的5米停留。
       3.关于付费:上述两家潜店都不需要预付款,只要提供信用卡信息做担保,提前24小时可免费取消。

斐济特产:

1.吃:炸面包果一定要尝尝,斐济特产,一种水果,但炸过后吃起来像面包片的口感,蘸着炼乳吃味道非常独特,价格也很亲民。椰子蟹,以吃椰子为生,巨大的钳子可以一下插入椰子硬硬的壳中,但味道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喽,价格不菲,人多可以点来尝尝。上述两样在Nadi镇上的中餐馆都可以吃到。Taveuni岛上的龙虾和一种蓝色的鱼也非常推荐,肉质非常鲜美,龙虾肉鲜得略带一点甜味,不需加任何调料,只需放点蒜末一蒸,味道就好得不要不要的,最最关键的是,才合50元人民币一只!
       2.购:斐济珍珠应当算是名声在外的,Taveuni岛上有一家珍珠养殖场,相对Nadi镇上的商店应该更物美价廉些,在去Taveuni东岸波马国家公园的路上。我们虽然事先跟养殖场老板联系过,但却因时间不够最终没有去成,最后就在Nadi镇上的免税店Proud买了一颗。Pure fiji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护肤品特产,这个牌子的香皂和黄油都是不错的。
       3.关于退税:斐济的机场退税相当麻烦,你要先到出发大厅入口左手边的退税柜台去办理退税初审,这个时候所有退税商品都不要打包,斐济工作人员会非常认真的逐一核查并登记,然后给你一张退税单。这时你再去办理登机手续及行李托运,办完手续拿着刚才那张退税单再去退税窗口排一遍队,工作人员核查你的离境手续完备后才会在退税单上盖章,这样你才可以出关后去候机大厅兑换处排队领钱。这一切手续办下来,按斐济人民的办事效率,需要多少时间,你懂的,Fiji Time嘛!

行程篇

D1—D2:初见斐济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在飞机上欣赏了美轮美奂的日出,清晨时分终于抵达南迪(Nadi)机场。为感谢我们不远万里人肉带来的汽车座套(可见物资多么匮乏),朋友热情接机并在Nadi镇为我们接风洗尘。
       Nadi镇比想象中的还要小,寥寥几家商店堪比八、九十年代中国一个小县城的规模。恰逢周日,开门的就更是屈指可数了。在超市采购完去外岛要带的食材,好容易等到11点,想吃的陈氏海鲜楼还没开门,只好屈就在渤海海鲜楼凑合了。哎,没办法,Fiji Time嘛!
       酒足饭饱,登机前往Taveuni,此行最期待的地方。接下来的三天,我们将在这个人间仙境的小岛尽情享受潜水带来的终极体验!
       去Taveuni的小飞机:

飞机上俯瞰美丽的Somosomo海峡:

1个小时的飞行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美丽的花园岛——Taveuni,这里植被丰富,海水清澈,一条沿海公路从北至南依次经过机场、潜店、镇中心、水滑梯路口、国际日期变更线路口,最后到达Aroha酒店。
       Aroha其实是个家庭旅馆,一共只有5间Bure,全部都是海景房,真正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酒店老板夫妇则住在中间一套带泳池的大Bure,每天夕阳西下的时候,就会看到他们带着心爱的狗狗漫步在海滩,这样的生活真是让人艳羡不已啊!
       超级喜欢Aroha的房间设计,木质结构的房屋,栅栏门墙的前厅,石砌露天的后院,一切都让人如此地贴近大自然。你可以煮一壶咖啡,静静坐在看得见大海的前厅里,看着时光的影子穿过栅栏墙缓缓移动;也可以在一个满天星斗的夜晚,光脚踩在石砌的后院地板上,洗一个露天的热水澡;当然,最爱的还是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享受着穿堂而过的习习海风,枕着绵延不绝的阵阵涛声,坠入深深的梦乡……

D3—D5:欢乐塔岛

早上7点,潜店老板Julia准时来酒店接我们了。一路迎着朝阳,欣赏着美丽的彩虹(这里天天可以看见彩虹,有时甚至是双彩虹),大声跟迎面经过的当地人用Bula打着招呼,很快就到了潜店。给我们指定的DM—Manasa是个很健谈的小伙子,船还没到第一个潜点,大家就聊的其乐融融了。算起来距离泰国学潜水也已经有近4个月了,起初下水前还是有些担心的,不过一入水,色彩纷繁的海底世界顿时让我眼前一亮,这才是真正的Fun Dive!

鱼群出没:

在Taveuni的三天,我们都是上午潜水,下午安排游玩。原本计划去东岸的拉维纳海岸漫步Lavena Coastal Walk,但算了下时间来不及,只好放弃。这里是波玛国家遗产公园(Bouma National Heritage Park)的一部分,据说公园里面的三重瀑布景致还不错,但来回需要3个小时,所以必须安排一整天的时间。

第一天:刺激水滑梯(Water Slide)

这个景点的灵感完全来源于飞机上的斐济宣传片。网上攻略里没人提到过这个景点,而我们去的时候也是一边走一边问当地人,好不容易找到那条隐蔽的小溪,却又错误地以为水滑梯是在小溪下游,披荆斩棘地走了一大段冤枉路,就在我们已经决定放弃的时候,幸亏之前问路的一位当地学生小哥怕我们走错特意又来找我们,并一路带我们穿过一条长长的林间小道来到水滑梯入口,这才有机会亲身体验水滑梯的原始和刺激,否则跟这个景点肯定就擦肩而过了。因此,为了纪念中斐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特意画下水滑梯景点路线图,以供后来者瞻仰。

第二天:欢乐家庭宴

经过两天的海底厮混,跟我们的潜导Manasa已经称兄道弟了。为了表(xian)示(bai)感(chu)谢(yi),今晚特地邀请Manasa携妻参加我们的海鲜大趴。潜水归来,在途经的镇上让Julia把我们放下,就直奔昨天预订海鲜的小店取货。谁知店主人回家午饭去了,于是这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再一次体验了什么叫Fiji Time!
       傍晚时分,屋外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Manasa夫妇准时来到我们的Aroha小屋,忙碌了一个下午,我们的海鲜大趴终于隆重开幕啦!

第三天:经典子午线

快乐的时光总是稍纵即逝,转眼就要跟Taveuni说再见了!临别前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去了岛上最负盛名的景点——国际日期变更线。从酒店出来沿海滨大道一路往北,第一个三岔路口右拐,顺坡上去大约700米的右手边一大片荒草地上,矗立着两块牌子,东边的一块写着“Yesterday”,西边的一块写着“Today”,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国际日期变更线啦!

在昨日今辰牌前摆够了pose,夕阳已经西下,我们沿着海滨公路一路往南,经过我们的Aroha继续向南大约500米,就是岛上穿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另一处建筑——小镇教堂。暮色中,随着教堂外一声声Lali(当地一种船形的鼓)敲响,教堂里做祈祷的人们唱起了悠扬的圣歌,看着教堂外绿茵场上欢快踢球的大人孩子,我突然对这种简单的幸福有了一种强烈的感悟和羡慕……

D6—D7:斐济观鲨

怀着对Taveuni深深的不舍,我们登上了一早返回Nadi的小飞机。下了飞机,在机场租好车,我们就直奔Nadi镇解决午饭。这次不是周末,终于吃上网友们吐血推荐的陈氏海鲜了!不过说实话,味道也就一般般啦,斐济特产椰子蟹不知道是本来味道如此呢,还是加工有问题,蟹黄微苦,蟹肉也远不及大闸蟹鲜美,不过哥的造型还是够酷的!

用过午膳,一路向南,前往我们今晚的住宿地——位于珊瑚海岸的Warwick酒店。出国旅游,Google Map是一定离不开的,不过斐济主岛的路非常好开,只有一条主路Queen's Road贯穿南北。下午4点左右,终于开到Warwick。珊瑚海岸这边,沿途只有小村庄,酒店与酒店之间也相隔甚远,每个酒店就像一个独立的世外桃源,一旦入住,吃喝玩乐就都在酒店了。
        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想去看看传说中的Beqa Lagoon长啥样。可一到海边就傻了,竟不知如何下脚!沿海一堆高高低低的礁石围成一个方圆500米左右的圆圈,远处的海浪冲击到这一圈礁石上就被挡了回去,于是形成一个水面相对平静的内海,这就是所谓的泄湖了。起先我们以为要走过这一堆礁石到海里去才能看到美丽的珊瑚,可转来转去都觉得要穿过这一堆礁石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在一筹莫展时,一位热心的外国老太太过来给我们传授经验,说就是这片被礁石环绕的小泥塘里就有各种各样漂亮的鱼类,至少有20多种,“Amazing!”看着她极其肯定又极其兴奋的表情,好吧,虽然我还是有点难以置信眼前的小泥塘就是传说中的Beqa Lagoon,但还是决定去一探究竟了。深入这片小泥塘,确实如老太太所说,鱼的种类还当真不少,但是珊瑚的景色就不值一提了,尤其对于刚刚体验过Somosomo海峡绚丽壮观的海底世界的我们来说,这儿的景色简直是太小儿科了!

第二天一早,继续沿着Queen's Road驱车近一个小时,来到我们此行最后一个期待的景点——太平洋港。到Pacific Harbour的人,大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Shark Dive,这里有世界最好的Shark Reef Marine Reserve,有大量的Bull Shark和Reef Shark,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5米长的Tiger Shark-虎鲨,仅次于Giant White Shark-大白鲨的第二凶猛的巨型鲨鱼。
        在这里看鲨鱼可谓是真正的近距离,你可以亲眼目睹这些巨大的家伙是如何张开满是锋利牙齿的大嘴一口吞下大块的吞拿鱼,也可以清晰的看到紧紧贴附在它们身上的小清道夫。当它们来回逡巡的时候,有时几乎都要贴到我脸上了,这种既刺激又新奇的体验恐怕只有在这里才能拥有。

D8:终有一别

短短8天假期,转眼已到尾声。斐济,这个南太平洋的小小岛国,没有丰富的物质资源,没有现代的都市生活,却拥有全世界最高的幸福指数。但愿,这个美丽的岛国,能永葆那一份纯真,那一种质朴,还有,那全世界独一无二的Fiji Time!

2016-06-26 12:06

引用 煎饼果子 的图片:

这样看起来好大啊! 味道如何?

2016-06-27 16:15

就是很大啊!味道鲜美极了!

2016-06-27 16:3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7 18:5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28 14:25

真美!

2016-07-02 09:45

请问,你们用的是哪款水下相机拍摄的,多少钱?水下照片好清晰艳丽哦,非常感谢^_^

2016-07-07 00: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7 00:55: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奥林巴斯 STYLUS TG-4加一个防水壳,一共4000多吧,相机就相当于个卡片机,不过效果还不错

2016-07-07 12:18

亲,观鲨鱼从哪可以预定

2016-08-31 18:18

引用 瓶盖 发表于 2016-08-31 18:18:58 的回复:

亲,观鲨鱼从哪可以预定

回复瓶盖:可以通过他家官网预订

2016-10-01 23:23

请问塔妙妮岛潜水适合只有ow的新手吗

2016-12-25 09:39

引用 煎饼果子 的图片:

想问问,会不会比马代贵?

2017-01-11 14:52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12-25 09:39:34 的回复:

请问塔妙妮岛潜水适合只有ow的新手吗

回复.Leo:OW可以的,潜店会根据你的水平安排适合的潜点

2017-01-21 20:14

引用 jollyshandy 发表于 2017-01-11 14:52:37 的回复:

想问问,会不会比马代贵?

回复jollyshandy:我没去过马代,不好比较,不过估计应该差不多

2017-01-21 20:16

引用 煎饼果子 发表于 2017-01-21 20:16:07 的回复:

我没去过马代,不好比较,不过估计应该差不多

回复煎饼果子:谢谢!

2017-01-23 08:49

2017-02-06 11:52

2017-02-14 21:14

引用 fei1297 发表于 2017-02-06 11:52:22 的回复:

回复fei1297:没有潜水证肯定不能参加鲨鱼潜的

2017-02-25 07:01

请问外岛住宿酒店费用多少?

2017-04-09 23:39

不太记得了,应该是7、800左右吧,你可以上booking网站上搜一下

2017-04-24 16:29

你好!~请问没有潜水证可以参加鲨鱼潜吗?~谢谢回复哈~

回复fei1297:没有潜水证可以去帕劳的浮潜,里面有一站是鲨鱼城,你可以看到脚下有几十只鲨鱼(我看到了15条左右,其他团运气好的会碰到30条以上)。

2017-10-07 19:46

请问想住nadi的话,哪里潜店比较密集?我想在nadi停留几天就去汤加了,所以不想折腾去外岛

2017-10-07 19:48

会受伤吗这个

2017-10-11 12:09

水滑梯不是正式旅游项目,虽然水里没有尖利的石头,但水流大的时候撞到石头上还是挺疼的,而且即使会游泳的搞不好也会呛水,所以玩得时候还是要小心。

2017-10-15 12:44

我们在nadi住的时间也很短,还真没看到潜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