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恋人——丽江、梅里雪山、雨崩、冰湖、神瀑、尼农峡谷、茨中村、香格里拉、普达措8日游

水-蛇-夭 (北京) LV.15
2016-06-26 12:06 2561/14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再一次跟着“嗨皮士旅行”去探索世界。
这次,不想把文章写成攻略,毕竟一路上好多时候我也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这只是一篇简单的游记,记录一下这次意义特殊的出行。

去年的云南之旅结束后去重庆,青旅遇到一位小伙子,他从重庆出发去云南,我俩分别后,他去了雨崩,当时看他一路发的照片,觉得虽然艰辛,但很值得尝试。再早之前,11年有朋友毕业旅行去过雨崩雨崩之于我,是一个不通公路的村子,那里的人们生活淳朴,同时也意味着必须具有好体力才能到达,并且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从三月初关注嗨皮士的路线,到最终踏上旅程,期间三个月,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北京周边爬山、徒步,为此,也见识了箭扣长城的险峻和美丽,凤凰岭-阳台山16公里徒步走断了腿 ,五一还去挑战了华山,并且结识了一群喜欢户外的小伙伴。一直没有去搜索太多关于雨崩的信息,毕竟,有人带着更省心,我只专注于提升 体能,以防路上掉队。

行程设置参见如下链接:

Day0 集合前昆明一日游

已是第三次去昆明,依旧觉得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索。这次由于一个人,早晨到达,当天晚上就要夜车去丽江,所以白天只在市区逛了一下。
第一站:新云南省博物馆
新省博位于官渡古镇的西边,从昆明火车站坐公交大概十四分钟就到了,今年五月十八日才刚刚开放。
铁红色的墙面和云南的土壤一个颜色,方方正正的造型取自于云南的传统民居“一颗印”建筑。

正门在南边,先在正门旁边的服务站刷身份证取票然后进门。
我莫名其妙绕到了北边,把单反放在草地上自拍了一会儿。

博物馆一共三层,从远古到现代,依次介绍了云南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还有几个临时的展厅。新馆的指引目前并不完善,看不到什么指示牌或者游览图示,服务台可以拿到导览手册。反正也没差,我就从二楼开始瞎逛了。。。

每个展厅都有自己的单页导览,不如集合在一个导览手册里更方便游客看。我刚开始逛拿了一把导览手册,看完又都放回到指引台了。。。

在专门的唐卡展厅,看到了制作唐卡的天然颜料,取自植物或者矿物质,无比艳丽。
之前看《第三级》,有一集讲述制作唐卡。制颜矿物主要有孔雀石、云母、朱砂、黄铁矿、褐铁矿、高岭土、蓝铜矿、雌黄、雄黄、瓷土矿;制颜植物主要有胭脂、许康草、花青、黄莲花、小粟花等,收集起来并不容易,上次去塔尔寺,讲解导游说画师都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尤其是佛像的眼睛部分,都是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画师亲自画上的。

在博物馆看到几位爸爸带着儿子或者女儿来逛博物馆,小朋友看上去大概幼儿园或者刚上小学的年纪,爸爸们会给自己的小孩讲解各种展品,场景温馨又让人羡慕。于是偷拍了一张父女的背影。

藏传佛教八吉祥供养:莲花、海螺、金鱼、宝伞、法轮、胜利幢、吉祥结、宝罐

战国,楚国羽人。
九州.缥缈录》里的羽人可是美丽的羽然呀,没想到真的羽人竟然只有一只腿 ,踩在一只凤鸟头上,凤鸟脚下是蟾蜍状的异兽。

楚国根雕,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根雕之一,辟邪。

春秋战国的金刺猬。刺猬在博物馆展品中并不常见。

陶瓷展厅 ,黑、紫、红、白陶的各种器物。

螃蟹似乎在别的博物馆也没有见过。

少数民族华丽精美的首饰、服饰。

银缧丝松鹤文盖罐,十分精美,细节做得无比细致。

清代蚌壳浅雕花鸟图

明代沐氏家族金莲花冠

这就是门票上的沐氏金冠,镶嵌着红蓝宝石,美得让人着迷。

下面是一个见宝眼开的我……

刚看到这个小房子的青铜器的时候,很不解,为什么房顶上钉钉子一样支起来那么多长条,后来路过远古部分的复原实物,才知道果然艺术来源于生活。那是房顶上支出来的木棍。

云南省博物馆的展品比其他省博更多地展现出了许多动物的形象:牛、虎、猴、鹿、还有之前的螃蟹、刺猬等等

这套春秋时期的羊角钮铜编钟也和其他博物馆看到的传统的饕餮纹之类的编钟形状 不一样。

在艺术表现手法上,这些展品也更直接。别家纪念战争,也许只是青铜器上的几行甲骨文、铭文,而云南省博的展品,铜鼓上回直接展现杀戮、祭祀的场景,还有动物的争斗。有两件展品甚至可以清晰地看到牛用犄角刺穿狮子老虎的身体。

高中时候看过钱莉芳的科幻作品《天意》,里面会写雉鸡鸣叫,流星划过天际,下面是一个孔雀雉鸡饰高盖铜杯。

一些展品对巫婆的形象也有所表现。

巫婆木祖,所谓“祖”即生殖器,是古人的一种生殖崇拜。

西汉祖形柄铜铲。

吊人铜矛

路过时本以为就是个举着刀的士兵,一回头发现手里还提着个人头。。。

没有马鞍,腿绑在马的鬃毛上

下面是表情包系列,都有点可爱得无厘头。

云南的滇越铁路,当年盛极一时,来不及去铁路博物馆,就在这一小截假车厢过过瘾好啦。

第二站:官渡古镇
终于吃上了泡鲁达,就是椰汁泡面包,不过味道还可以。
主干道上的商店贩卖着江浙沪小商品城里的玩物、衣服,与别处并无二致,基本上没有停脚,直奔古镇 里面。
古镇里十分喧嚣,广场上搭着台子有人唱流行歌,实在是懒得为这种场景浪费快门。

尝了一个经典的玫瑰味粑粑,3.5,据说还可以淘宝,贵五毛。就,,,吃得我后槽牙发酸。

本主庙里无花果长得正旺,有相机盖那么大,好想摘下来尝一口呀。

第三站:大观公园
本来是去遛食儿的,心想一个公园还能怎么样,过去以后发现还挺好看的。如果再晚个一周半月过去,薰衣草盛放、荷花盛开,应该会更好看。

当天下午阴天下雨,本想乘坐摩天轮看看日落,无奈放弃。公园里的游乐场有一些小型的游乐设施,走过下面,耳中充斥着各种尖叫声,还挺热闹。

恋人依偎坐在水边看夕阳,单身狗内心旺旺叫了两声,,,

薰衣草尚未完全盛放,但靠近了闻,香气已经十分明显。
另外,薰衣草看上去有些灰蒙蒙,并不像 网上图片那样紫色一片很上镜的样子,大概因为我还没有赶上最好的花期。

公园里草坪上躺了一排小狗,任人从旁边路过,动也不动地睡觉。

草地上是各种野餐、露营的人们,十分有生活气息,特别休闲。

大观楼的天下第一长联看得人眼花缭乱,读了一遍试图断句,结果发现有些字都认不得。。。

第四站:晚饭——老滇山寨 鸡凉米线
本想去福照楼吃米线,结果等位的人爆满,大众点评了一下,附近的老滇山寨也是五星,就溜达过来。
人不多,我自己一个人居然在大厅坐了个四人桌。
无奈肚子就那么大,只点了一碗八块的凉米线,这就是一个人吃饭的悲哀。。。
店里还有红河花腰彝族的姑娘小伙子给大家唱歌,很是热闹。
米线的油特别香,但也有点辣,酸甜的口味很好吃。

Day1 丽江集合,大研古城闲逛

此次去丽江,大研古城的古城维护费收的挺严格,抱个单反背个包编个彩辫进去是必定会被拦住的。和提前到达的小伙伴从忠义市场的小路进去,第一次被拦住了。顺手买了点草莓,像吃过鸡豆粉的小摊老板问了另一条小路,就混进去了。
游客们白天都去周围景点玩,古城里下着小雨,没什么人,十分宁静美丽。

大研古城里好多店主都养狗,狗狗们都懒洋洋的,见到人基本也不放在眼里,哈哈。

当地的水果还是挺便宜的,十块钱买了一大兜草莓。

纳西米糕有点干哦,大家吃的时候记得带上水。

东巴纸方买了一套东巴纸明信片,千年不腐,写下的文字,也千年不变。

中午吃了黑山羊火锅,店名叫乌卡卡。

跟阿姨讲价,15块编了12根彩辫,我跟小伙伴一人六个。

下午去找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聊聊天,路上看到可爱的狗狗和养的特别茁壮的多肉。丽江古城里随处都是鲜花,让人看了心情舒畅。

晚饭在88号小吃,人挺多,味道嘛,跟我们一路上吃到的云南菜也没太大差别,价格不高。汽锅鸡卖完了,拍一下汽锅吧。。。

饭毕,去江湖酒吧听了会儿歌。江湖还是挺商业化的,虽然歌手也会唱几首自己的原创,下面的人却只顾着喝酒抽烟,互相划拳。没等到最有名的乌兰巴托的夜就撤退啦。还是喜欢大冰的小屋。

花絮:遇到最有意思的东巴文。一路上成为全团的梗。

丽江可爱的瓦猫。其实是老虎,镇宅祥兽。

Day2 长江第一湾、金沙江大湾、飞来寺

早晨匆匆吃了早饭,破酥包子,跟大理的破酥粑粑一样,馅儿是露在外面的。面发的很软,嚼起来很香。

一路上下雨,云山雾绕,宛如仙境。

花了四块钱爬上观景台看到的长江第一湾,,,隐藏在云雾深处。路上厕所一律一元一位。

雨天路滑,各种交通事故,堵车,就在路边休息了大概一小时。
去树林里“唱山歌”踩了蚂蚁窝,蚂蚁得有一厘米那么长,还挺吓人的。
看到路边都是牛粪马粪,旁边的大哥玩笑说:“这都是六味地黄丸啊!”

下图就是蚂蚁窝,还以为是草垛,结果一脚踩下去吓一跳,还好拔腿跑得快。

路边随手拍小伙伴。

我觉得这是金沙江第一大窝窝头,嘿嘿~

格桑花开得正好。

此后海拔继续上升,到达白马雪山垭口的时候其实真的挺冷的,可我还是穿着纱裙凹造型。
凹完了就冻的不行了,换上了队友的裤子。。。

下午两三点了才吃上饭,大家基本都饿过头了。揭露一下山区高昂的物价,,,
奶茶是咸的,感觉还不错。
云南菜一般都偏咸,吃起来挺下饭。

晚上一路奔波住在飞来寺。客栈很棒,挨着梅里雪山观景台,大大的窗户,睁眼就能看到对面的雪山,可是雾气太大,别说日照金山了,雪山长啥样都没看清楚一眼。。。

晚上整理行李,不用的留车上,只带一个随身包,装换洗衣服、日用品还有一些吃的和水。
雨崩村里是可以买到零食之类的,就是比较贵,但好过自己把四天徒步的食物和水背进村。
住处旁边的一个卖藏刀的店里还卖明信片,似乎知道 明天也没有日照金山可以看了,就买了两张明信片,后来回丽江拜托领队寄给我妈,过了大概半个月妈妈就收到了。

Day3 徒步进入雨崩

一早定了六点的闹钟,奢望能一睹梅里雪山的风采,然而一早上雾浓到化不开,等我们吃完早饭出发时,连两车道公路的边缘都快要看不到了。
看来是与雪山无缘只好下次了。

早餐的鸡蛋一人一个,还有米线和青稞饼。青稞饼酥脆好吃,小伙伴们打包带走扛进了雨崩村。哈哈。

这个青稞饼蘸辣酱很好吃!脆脆的~

开始徒步。徒步神器——外放随身音响。
很感激,跟小伙伴们的音乐品味极其相似,一路上十分愉快,听到喜欢的歌就浑身有劲儿了。

遇到赶着牦牛放牧的藏民,不过一路上无论牛还是马,都瘦骨嶙峋的。

高山杜鹃,粉色、白色、藕粉色,大杜鹃、小杜鹃,都在雨中娇艳欲滴。

可以骑驴(或者是骡子?)进山,不知道多少钱,反正我们是要走进去的。

不知道哪里来的小野狗,后来跟了一小段路就不知道去哪里了。

中间休息,这个外国哥们儿坐在我前面,头发衣服都在升腾着热气。山上的温度还是挺低的,一旦停下来休息就要穿上冲锋衣外套,不然就会冷。哈气都有白烟,肉眼可见。见到火堆大家就都会围过去烤一烤。

纯天然露天五星级豪华厕所,一个大坑,上面搭几条削平的木头,站在上面都晃,,,还不如路边唱山歌,,,

走呀走,终于快要过垭口了。

一路下雨,路很泥泞。

模仿昨天看到的纳西文“发生口角并械斗”O(∩_∩)O

终于,可以瞥见下雨崩村了,小伙伴都很兴奋。我们爬到路边的坡上去拍照。

雨崩这家店有一只超级大的狗狗叫大宝!不过老板平常只让他在二楼阳台待着。他就很喜欢别人拿健力宝瓶子跟他扔着玩儿。大宝牙齿很有劲儿的,,,跟他玩儿,哈喇子沾一手。

我们住在徒步者之家,二楼的房子窗外就是雨崩下村和远处的雪山,不过,依旧是云雾缭绕。。。村里随处可见鸢尾花,紫色的花瓣上还带着刚下过的雨水,让人想起梵高的那副画。

到达住处也就四点多,天慢慢晴了,放下东西,村里因为下雨线路坏掉没有电。小伙伴们嗑瓜子聊天,我就跑去餐厅找来吉他,在楼下的露台上 弹琴。客栈老板华姐是东北人,一口大碴子味儿普通话,说领队是她女婿,很是亲切豪爽。

饭后跟团里小妹子弹琴唱唱歌,不过没电也没WiFi,实在是不方便找谱子。
雨崩之前,小伙伴就说,5年前来的时候有一个新加坡人开的酒吧,老板很帅,让我务必找到酒吧,还给我发了酒吧的照片。还说有一个小学,当初请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吃过饭。我去找这多年前的酒吧,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客栈。小伙伴感慨“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哈哈,想必那个老板真的很帅吧。

在篮球场有两个藏族小伙子打篮球,我们也跟过去凑热闹,我高中体育课的三步上篮功力居然毫无减退,趁机还发了个雨崩篮球的朋友圈儿视频嘚瑟了一下。天色越发晚了,上雨崩村有的客栈有点,小伙伴就凑过去和进村路上遇到的人一起玩狼人杀,我顺便跟着逗大宝去了。

后来团员都叫领队“李二狗”,哈哈,我想是不是因为下面这张图。和大宝深情对望的领队。

Day4 雨崩冰湖

睡到八点半,吃了早饭,出发去冰湖。去冰湖的路线是从上雨崩过去,一路上各种原始森林,向上攀爬。一路上都能听到水流的声音,伴随着各种鸟叫。由于下雨,再加上比较累,发现竟然没有拍太多路上的风景。不过大家就参照《冰与火之歌》和小李子《荒野猎人》的场景去想想吧。各种高大的杉树、路上还看到了松鼠。

火塘既要烧水,也是取暖的集中地,更是烘干衣服的烘干器。

领队亲自给切菜,真是华姐的好女婿,哈哈~
早饭的鸡蛋炒饭和西红柿鸡蛋面都是20一份。建议吃米饭,因为面太容易消化了,容易饿。

出发前偶尔露出一小块蓝天,美得就如同明信片。

牛铃叮叮当当,一早六点多就从窗外飘进屋里来。不过这些牛都太瘦了,看着心疼。

雨崩的蒲公英超大一朵。

路边的青稞。由于还没有灌浆,剥开都是空的。吃不到鲜青稞,怨念一下~~

这个小卖部特别有趣,床上的纸上写着“买东西,老板在哪儿☞,喊!”哈哈,于是小伙伴们买水就冲着旁边大叫“老板!”

出发,一路上女神给小伙伴喷防晒。

“夕阳红”“老年团”一路走走停停,在队尾聊八卦。哈哈。~

河边也都是玛尼堆,喝水清凉凛冽,喝着甜甜的。

在路上发现野草莓,很小,有点酸。

一路上各种玛尼堆,小伙伴们看到了就会顺手给填一块石头,求一份平安。

路过一块空地,有几匹马在慢悠悠地吃草,胆大的斌斌还骑了上去。我喂马的时候他并不搭理我,,,难道是母马?哈哈~

空心的树桩里面是烧焦的黑色,应该是雷电击中以后的结果吧。向树洞诉说了秘密,谁下次去 可以听一听。

这棵树上的大瘤子看起来像个拳头。

小伙伴在这个地方蹦蹦跳跳拍照了好一会儿,休息够了继续赶路。

随着海拔升高,带的吃的都膨胀了,骄傲了,哈哈。

一路艰辛不表,翻过下图右上那块大石头,就可以看到冰湖了。
雨一直下,冰湖旁边全是玛尼堆。讲真,踩到雪上的那一刻,还是很兴奋地。很不听话地非要脱了外套拍照,拍完以后手脚冰凉了好一阵子。

下山原路返回,就走的比较快了。

路上不小心,摔了屁股堆儿,,,就这样拖着一条泥腿子走回了客栈。回去依旧没电,,,凉水洗了衣服,放在火塘旁边烤干。

没电没热水,大家就用柴火烧的热水洗头洗澡。
吃完饭,嗑瓜子唠嗑。
我把 头上的彩辫 拆掉了,编了个手环 ,可第二天就不知道掉在哪里了。
晚上女神给大家按摩,被痒到不行,据说三楼听我们在二楼的声音像杀猪。哈哈~

Day5 雨崩神瀑

依旧睡到自然醒,依旧没有看到雪山顶,今天从雨崩下村经过,去往神瀑。
下图是小伙伴说的“雨崩性感深V”

藏香猪跪着吃草,,,吃草?

五树连根

一路有雨,上山的时候河水还是清澈的,等我们回来的时候,河水已经变成红褐色,夹杂着泥土,水位也升高了不少。

去往神瀑的路比昨天去冰湖的要好走一些,是修好的道路。前一天去冰湖的路都是人趟出来的,经常要借助树根发力。好在雨崩植被覆盖十分 茂密,也不算太费力。
看到有藏民赶着小猪和三匹马下山,还看到有人带着小白狗爬山,小狗四肢都裹满了泥巴。

神瀑前面的路走起来都不是很费力,最难的是最后一段,海拔升高的比较快。

海拔越升越高,气压也越来越低,据说小伙伴的瑞士卷儿在神瀑自己爆掉了。

越接近神瀑,经幡就越密集,看到很多用酥油粘在石头上的钱。神瀑在藏民心中的地位似乎更高一些。

神瀑旁边的玛尼堆上摆了很多随身的手串、项链、还有青稞、哈达、宝盒等等。

本来一路上无所求,没有拜佛也没有许什么心愿,但是来到神瀑下面的时候,走到神瀑脚下的时候,看着水滴从天上掉下来,大滴大滴地拍到脸上,脑海里突然就涌起了家人的面孔。脱掉帽子,绕着神瀑转了三圈,还喝了两口神瀑的水。从头到脚全部淋湿了。
转完神瀑就迅速下撤,一路上雨不停地下,走到半路上的休息处,吃了碗泡面,好好烤烤火。

鉴于大伙都淋湿了,晚上火塘就变成了烤衣服的小摊。好在当晚就来电了,于是大家开始打牌的打牌,看球的看球。
输牌的人做鬼脸、跳舞、贴纸条,各种拼演技,好不热闹。

Day 6尼农峡谷-茨中村

雨崩的最后一个早晨,终于天空放晴,看到了远处的梅里雪山雨崩下村一眼望去如同明信片里的画面。
一路下坡,开始徒步尼农峡谷。讲真,最开始的一段下坡路,还挺窄的,走完左脚踝一直不舒服。

最后看一眼徒步者之家,合影留念。

路上遇到桂花树,香气扑鼻,停了好一会儿,就那么闻着花香。

中午走到一个休息 点,吃了点饭,大黑猪悠闲地躺在地上动也不动。

小伙伴眼神好,发现了对面山上的黑熊。就是下图那个黑点,,,

出峡谷就是澜沧江,经过几日 大雨,江水已经完全是土壤的红色,像是云南的血管。

在废弃的小卖部,小伙伴在墙上争相留言。

下图是房顶的“版聊”

徒步结束,玩儿牌等车,路上遇到羊群拦路。

终于到达茨中村,放下行李参观茨中教堂。
教堂是十九世纪法国瑞士的传教士建造的,不大,里面的壁画中西合璧。
小伙伴们终于不是徒步时候灰头土脸的样子,于是人像大片儿拍起来!

茨中村有好多葡萄,葡萄酒一点也不涩。

饭后打打篮球,可没一会儿又下起雨来。

Day7 松赞林寺-碧沽天池露营

六点多起床出发,车厢变成了移动晾衣架。

午饭,小伙伴终于吃上了嚷了一路的酸奶,,,

支在田间的木架是用来晾晒青稞的。

中间比较茂密的树林里面就是天葬台。
天葬由专门的天葬师执行,先把人的头砍下来,然后刨腹,将尸体切碎,骨头敲碎,分别与青稞酥油等混在一起,喂给秃鹫吃。大致是这样吧,讲解小帅哥介绍了一下。
记得很久以前去海螺沟,导游还介绍了水葬、塔葬、屋葬。

黑色的布帘是牦牛的毛编制的。

参观完主殿,绕了一大圈跑到湖上栈道的最佳拍摄点去拍松赞林寺的水中倒影。
松赞林寺里没有看到太多当地人磕头祈福,除了寺里的僧人就是游客。
犹记得去年去塔尔寺,庙里好多磕长头的藏民,把庙门口的木地板打磨的无比光亮。

一路看到三次双彩虹。
我们逛松赞林寺的时候,轶博去买了肉、菜、零食,逛完松赞林寺换乘越野车,带上帐篷和睡袋,上 碧沽天池露营。
我们的越野车有两辆,其中一辆的司机叫洛桑,能歌善舞还会撩妹,把另一车的小伙伴都变成了他的粉丝。
我们车就主要靠女神一个人埋汰轶博,度过了无比欢快的一路。

美丽的晚霞让我痴迷。站在风中狂拍了好久。天空美丽的淡粉色淡蓝色让人觉得很温柔。

我们就在这个小棚子里生火做饭、喝酒唱歌。晚上又下雨了,风也挺大,刚考热,出来上个厕所就又吹凉了。

晚上还是挺冷的,大家围炉夜话,唱歌跳舞,一直热闹到两三点钟,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藏族大哥和轶博做的饭当真好吃。
为了取暖,喝了好多青稞酒,整个人都晕乎乎的。

Day8 返程 丽江解散

夜晚风很大,帐篷被吹得呼啦啦直响。好在酒后易安眠。
早晨在牛铃声中醒来,拉开帐篷,是下面这般景象。

昨晚我们唱《走马》,唱《小幸运》,唱《祝星》。有笑有泪,清醒人生路上的短暂相伴,难过即将到来的天各一方。为了取暖,我喝了几杯青稞酒~走路都有点晕乎乎了,,,

吃一包烤鱼片,回丽江

丽江的夜晚挂上一轮明月,地上的街道就变成了天上的街市。集合第一天就约定要去大冰的小屋看一看,进去听听歌,拍了一会儿的队,终于里面有了空座位。

果子是个声音有些沙哑的年轻人,说话声音不大,讲着自己“前女友们”的故事。爱情啊,永远是年轻人们绕不开的话题。

老谢更像是看透沧桑的过来人,调侃着丽江的各种现象,风花雪月也好、露水情缘也好,排解寂寞还是追求爱情,在他看来,许多人并不能分得清楚。老谢的《风吹花落》我很喜欢。

难得在北京最热的时候,跑去云南的山林里享受了一下初秋一般的凉爽,这个夏天,让人很难忘。云南,还会再去的~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7 09:4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7 10:03

这几天我天天看你们的游记了,写得太好了

2016-06-27 10:2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7 11:25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6-27 10:20:59 的回复:

这几天我天天看你们的游记了,写得太好了

回复Allen:流水账啦,,,

2016-06-27 15:39

引用 琳小妖_ll 发表于 2016-06-27 11:25:20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琳小妖_ll:国庆可以去

2016-06-27 15:39

引用 wwxwwx 发表于 2016-06-27 10:03:34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wwxwwx:风景不错,值得去体验

2016-06-27 15:40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7 09:47:17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对,去了三次还想去第四次第五次

2016-06-27 15:40

引用 水-蛇-夭 发表于 2016-06-27 15:40:21 的回复:

对,去了三次还想去第四次第五次

回复水-蛇-夭:我虽然才回来没有多久 我现在在准备下次去云南的行程了

2016-06-27 15:45

2016-06-27 23:17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06-27 23:17:32 的回复:

回复yuehliu:谢谢

2016-06-27 23:24

引用 水-蛇-夭 的图片:

壮丽!

2016-06-29 13:20

山清水秀!
顶一个!刚更新了游记,欢迎来访我的最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