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秦淮河。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六)》

• 出发时间/2016-04-08

接上集:《烟花三月下扬州。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五)》

28/4第21天:扬州--南京

行车线路:酒店(扬州市邗江区维扬路)--扬子江南路--扬州南收费站上--G40沪陕高速--仪征市--G25长深高速--G42沪蓉高速--G42连接线--中山东路--明故宫--中山东路--内环东线辅路--白下路--太平南路529号,全程约103公里。住南京如家快捷酒店(南京夫子庙建康路太平南路店)。
       午休后,我们离开扬州前往下一站:南京
       扬州距离南京好近,从扬州上高速行车约47公里就到南京绕城高速,下午4点过我们顺利到达预订的酒店住下了。
       预订的如家快捷酒店(南京夫子庙建康路太平南路店)  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太平南路529号(电话:025-52326600 ),距离夫子庙约400米,晚上去逛荡很是方便。标间228元/晚,热水、无线WIFI好,酒店的免费停车场较大 。不供早餐。
       哦,这儿要啰嗦一下:现在的夫子庙周边交通相当拥挤,我们去时以夫子庙为中心的行车线路已改成环形单行道,外地车不熟悉环境尤其要注意。

南京,简称宁,是江苏省会,地处中国东部地区,长江下游,濒江近海,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有”钟毓一处,在中国四大古都中应该是地理自然环境最优的了,甚至在世界各大都市也是很难觅如此佳境的。
       南京自古就是虎踞龙盘之地,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
      涨点小知识:
      中国四大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北京
      “六朝古都”:连续有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在南京建都。
      “十朝都会”: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国,国民党政府也曾建都于此。
      (笑话:我怎么看都是些短命朝庭,尤其是国民党政府无论如何也不应该选择与太平天国在一地办公嘛,这都是天数

在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去了夫子庙-秦淮河,就象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所描写的那样:“我们开始领略那晃荡着蔷薇色的历史的秦淮河的滋味了”。

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位于南京秦淮区秦淮河北岸贡院街,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 始建于宋 ,四毁五建,经历代新修扩建,重楼叠阁,富丽堂皇。为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也是古时江南的文化枢纽。夫子庙人文荟萃,庙市合一、桨声灯影,被誉为秦淮名胜,现成为中国四大传统古街市之一。

南京夫子庙建筑以大成殿为中心,从照壁至卫山南北成一条中轴线,左右建筑对称配列,占地约26300平方米。四周围以高墙、门坊、角楼,构成庙市街景合一特色的富有明清色彩的古建筑群。

采用明清时代的街市风格,以石板铺地,店铺采用“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秦淮河是长江下游支流,由东向西横贯南京市区。秦淮河大部分在南京市境内,孕育了南京古老文明,被称为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其中流经南京城内的一段被称为“十里秦淮”。从南朝开始,秦淮河成为名门望族聚居之地。两岸酒家林立,浓酒笙歌,无数商船昼夜往来河上,许多歌女寄身其中,轻歌曼舞,丝竹飘渺,文人才子流连其间,佳人故事留传千古。“秦淮八艳”就是传说里最扰人心魄的故事。现今,脂粉不再,留下的文人骚客墨宝,便成为现代人品赏秦淮的佐料了。

浏览夫子庙--秦淮河可分三部份:秦淮河北岸--夫子庙建筑群;秦淮河南岸--古时名门望族聚居、歌女寄身之地(按现在的说法:富人区--红灯区);连接南北两岸的纽带--秦淮河上的船与桥。
        我们住的酒店在秦淮河北岸,自然就先到的夫子庙的北门。

此时游人不是特别多,街道上也不太拥挤,正是打望最佳时。于是俩人顺势坐在街道绿化树下的条形凳子上,一边喝茶闲聊,一边四处打望起来......

夫子庙老街虽偏安于僻静处,却不失热闹。街中有货郎挑担叫卖的雕塑,有妇人携幼买果的市井群像,形态逼真,古意盎然。这当年布衣之陋巷,贩夫主妇之市集,连接孔庙与江南贡院,算是读圣贤书的雅士高人食人间烟火之处。

当年的货郎已不在,而老街依然。老街牌坊上的对联:''街老今犹昔,铺新尚依然'',落款居然是苏轼?想着对联的意味,老街新铺知今昔,道出了老街的个中真味,人世真义也在于此。

穿过喧闹繁华的步行街,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到了位于夫子庙棂星门以东的奎星(魁星)亭。此亭与棂星门西面的奎光阁相应。都是孔庙的配置性建筑物,祈求魁星庇佑,降临福泽,使当地产生大魁于天下的状元。

棂星门是夫子庙的第一道大门。灵星就是文曲星,古时候,凡祭天,先祭灵星。把此牌坊取名为棂星门,寓意着“天地君亲师,尊孔如尊天”。显示出古往今来孔子在人们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地位,也象征着天下文人学士汇集于此,统一于儒家的门下。
    棂星门牌坊始建于明成化16年。为石结构,六柱五楹三门,门柱成华表式,柱脚前后饰回纹石,中间两楹为水磨雕花壁,雕饰牡丹花图案,象征着吉祥如意。

穿过棂星门,便是夫子庙的正门大成门。大成门屋顶斗拱飞檐,雕饰精美,气势雄浑。从大成门可看见里面的大成殿,这是祭祀孔子的正殿,始建于北宋景祐元年,据说殿内正中悬挂一幅全国最大的孔子画像。
       看着一缕缕不绝的香火,一株株屹立的苍翠古树,一级级稳固的石阶平台,多少都能感受到孔子盛飨千年尊崇背后朴素温暖的智慧。

几年前我们去过山东曲阜孔庙。山东曲阜孔庙以皇宫的规格而建,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也是全世界2000多座孔子庙的先河和范本。因此,我们木购票进去浏览南京孔庙,而是选择在夫子庙四周溜达观光拍照,充分享受这种庙市文化带来的熏陶。
        据了解: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都单独售票,分别为30元/位、20元/位。如要观看实景演出《夜泊秦淮》,则需购票并前往白鹭洲公园,80元/位。

棂星门对面为“天下文枢”坊,同样历经波折,眼前所见的牌坊也是今人重立。坊顶的天楼重檐斗拱,青瓦压脊。坊额青底金字,曰“天下文枢”,这几个字倒是气势非凡,名副其实。庙前的泮池、石栏、照壁自成一体,再配上那“十里珠帘”的秦淮河,浑然天成,古气盎然。

棂星门西面的奎光阁,与东面的奎星(魁星)亭相对应 。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夫子庙学宫东侧,是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

江南贡院初建于南宋乾道四年,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明、清两代是江南地区乡试的场所,规模最大时有号舍2万多间。清代共有状元114人,仅从贡院走出来的就有58人。江南贡院的历史陈列馆中有新陈:唐寅、吴承恩、郑板桥、吴敬梓、林则徐、张謇等6位与科举有关的中国历史名人的青铜雕塑,我们去时不知为何遮挡起来了。

数百年来,许多名人与贡院结下了不解之缘。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等人曾在此主持过考务;唐寅、郑板桥、秦大士、张謇等人曾在此高中举人;吴承恩、吴敬梓等人曾在此寻求功名,不幸落第,但却在其它方面成就了业绩,应验了天生我才必有所用。

夫子庙游船码头始终是人来船往,川流不息。

秦淮河上有很多座桥,但文德桥可能是最有意思的桥。
       文德桥始建于明万历十三年,后历代均有修葺,相传每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日的深夜子时,升至中天的圆月会把它在秦淮河里的影子一分为二,各投在文德桥的东西两侧。无论从桥的哪侧往下看,河里都只有半枚月亮,称"文德分月"。

我们去时不是时令,无缘“文德分月”的景致。但前来等到观夜景的人群如山如海,我们只有混迹于摩肩接踵的人流,被人流从文德桥上不情愿地“顺”着过去。

文德桥的北面西侧是德月楼。据说:有一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日的夜晚,唐代大诗人李白来附近酒楼饮酒赋诗,经过文德桥时,正皓月当空,银辉泻地。突然,他发现月亮掉在水里,便醉意朦胧地跳下桥去张开双臂捞月。此后,每年那夜,人们都争相来文德桥观赏“半边月”。文德赏月,又萌生了多少才子佳人的雅闻趣谈。

现在的德月楼及四周已是繁华与休闲的不夜商业古街区了。

文德桥的西面是来燕桥。

文德桥的东面远处是文源桥,也很有来历。

文德桥东面近处是泮池。蜿蜿蜒蜒的秦淮,到了夫子庙一带,竟开阔成一方半月似的水池,不知哪代的文人墨客给它起了个典雅吉祥的名字—--泮池。泮者,泮宫也,考中秀才叫入泮。泮池映着大照壁、文枢牌坊的倒影,确也得了三分文气。只是,那里自古至今为游船码头,熙熙攘攘,声色如织,硬是把那倒影的庄严雍容,搅得斑驳迷离。

画舫凌波,浆声灯影 ,如梦如幻。秦淮河的夜晚是迷人的。

文德桥南面的左侧是照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长110米高8米。规模超过山东曲阜孔庙照壁,号称天下第一壁。泮池北岸的石栏杆则为明正德年间所建,它是夫子庙建筑群中唯一保存最好的古代建筑。经修整一新后,目前的夫子庙大成殿照壁黑瓦红墙,两条金龙戏珠,十分气派。

前面说文德桥可能是秦淮河上最有意思的桥,我猜应该不是那“文德分月”吧。
        当地有句老话“君子不过文德桥”。现在朋友聚首常用以调笑,它背后却是秦淮两岸风物人情在一个特定历史时段的定格。明清时,夫子庙一带为科举重地,每有赶考学子聚集苦读;对岸的大石坝街则是名闻江南的红灯区,酒肆妓馆如云。文以载德、厚德载物的儒家正统,与及时行乐、纸醉金迷的金粉之地,隔河相守,相安无事。分隔它们的,只一座小小的文德桥。

不过,真名士自风流,一座桥又能挡住什么?况秦淮佳丽如烟,才色双绝、知情晓义、侠骨柔肠者不胜其数。董小宛、李香君......一代佳人,才女烈女,如淤泥中的莲花心不染尘,其真性情真节烈。特殊的封建女性文化与儒家文化,很有意思地在一座桥的两边,交汇、碰撞,对文德桥来说,是幸还是不幸,令人玩味。无论如何,它是很难得的识见者、记录者。

文德桥南面是南京市夫子庙人民商场、咸享酒店、天园楼、王顺兴等所在的商业休闲古街区。

南京夫子庙美食街是全国各地美食的汇聚地。

夫子庙景点最著名的便是乌衣巷。
      乌衣巷位于夫子庙西南,是一条幽静狭小的巷子。乌衣巷在三国时是吴国戍守石头城的部队营房所在地。当时军人都穿黑色制服,故以“乌衣”为巷名。东晋初,大臣王导住在这里,后来变成为王、谢等豪门大族的住宅区。到了中唐,诗人刘禹锡的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是对此处的感叹,足见王谢旧居早已荡然无存。不过,从此乌衣巷便名扬中外,游人不绝。
     沿乌衣巷直走可到白鹭洲公园西门,看实景演出《夜泊秦淮》就到那儿。

王导谢安纪念馆坐落在乌衣巷内,是一座展示六朝文化艺术及王、谢两大家族家世的专题性陈列馆。馆内有来燕堂、鉴晋楼等建筑,陈列了珍贵的六朝时期文物。
      金陵古琴馆(原文源琴舍),建于2000年,在王导谢安纪念馆二层,为闹市红尘中的一方清雅之地。

李香君故居位于秦淮区大石坝街150号,距离乌衣巷王谢故居约百米距离。这是一栋两层高的砖木小楼。若不是外面挂着牌子,还真看不出这是以前鼎鼎有名的媚香楼。
       李香君是明朝的教坊名妓、“秦淮八艳”之一。她与才子侯方域的爱情故事因孔子六十四代孙、清初诗人、戏曲作家孔尚任写的《桃花扇》而闻名天下,《桃花扇》中的李香君是一个有着民族气节的奇女子。而这部作品完成的次年三月,孔尚任因《桃花扇》得祸而被清廷免职。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古秦淮”,其实是一条古街,街头有骑街牌坊,“古秦淮”之名就镌刻在牌坊上。别看这街小,可名气却不小。六朝古都,金粉之地,温柔之乡,似乎都能在这里找到注脚,寻得一丝丝踪迹。

沿琵琶街、美食街一路向东,左转向北就是文源桥。桥头是秦淮名吃--王顺兴。
       文源桥以前叫白鹭桥,再前则叫黄公桥,是为纪念一位“三元及第”、名叫黄观的侍讲学士为建文帝殉难而兴建的。

文源桥的北面是南京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里面还有状元及弟的节目表演。

文源桥北面还有大名鼎鼎的--文源鸭血粉丝汤。

文源桥以东应该是桃叶渡方向了,据说:坐船夜游秦淮河,桃叶渡是个不错的看点。

在红孩儿的催促声中,我们9点过就回到酒店休息了。

29/4第22天: 南京

行程安排:  南京,睛。
        今天是2016年五一节三天假的前一天,酒店房价就开始上涨了,前台小妹说明天还要高些。尽管我是如家酒店的金卡会员,打折后的标间仍然高达370元/晚,比昨天高出了142元。我们俩人一天的伙食费木有了。   早餐是在酒店左侧一家餐馆吃的稀饭、油条,品质一般,价格10.5元。
       来到“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我们二天多的行程排得满满的: 夫子庙-秦淮河、钟山风景区(中山陵--明孝陵)、雨花台的雨花石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都想去看看。
       我们住的酒店公交很是方便。地铁3号线有夫子庙站,202路公交车就从酒店门口过。 除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外,202路公交车连接我们要去的其它全部景点,因此在南京选择坐公交浏览了。
      202路公交车运行线路图:

不到中山陵就等于白来了一趟南京,所以先简单介绍一下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和中山陵概况。
       孙中山,姓孙名文,字逸仙,号中山樵。他于1866年11月12日生于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现中山市),早年曾求学海外,后毅然弃医从政,于1905年8月组织成立“中国同盟会”,提出了“民族、民生、民权”即“三民主义”的革命纲领。在国内不断发动武装起义,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多年的中国封建帝制,这是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深刻、意义深远的一次伟大革命。  1912年1月2日,孙中山南京宣誓就职民国大总统。1925年3月12日,因肝病恶化在北京逝世,终年不到60岁。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1926年春动工,1929年夏建成。中山陵前临平川,背拥青嶂,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均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从空中往下看, 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前面半月形广场是钟顶圆弧,而陵墓顶墓室的穹隆圆顶就像钟的摆锤。取形似钟,寓含“警钟长鸣,唤起民众”之意。中山陵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中山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山陵景区不需购买门票。
      借用一张航拍照片展示一下中山陵的“自由钟”形态。

钟山风景区景点很多,有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等,各景点之间有景区的电瓶交通车,也有市公交车。
        我们这次只浏览中山陵--明孝陵,凭感觉选择:先中山陵后明孝陵,结果将明孝陵活生生地分成二段来浏览了。其实最好应该是先明孝陵后中山陵,这样都是从头到尾的有序浏览。
       下图是我们在中山陵--明孝陵的浏览线路示意图。蓝色线是交通车,黑色线是步行,紫色线是旅游团常走的陵园路。

早餐后到酒店右侧约300米处乘坐202路公交车前往钟山风景区, 也需是放假的原因公交车一路畅行,8点过在小卫街站下车。过街就是下马坊遗址公园,首先看到的是“下马坊”石牌坊,这是明孝陵的第一座建筑。石坊上刻着的是“诸司官员下马”6个楷书大字。当时的文武官员到此必须驻轿下马,以示尊敬。眼前所见的这座下马坊是1984年重修的。

下马坊遗址公园东边是下马坊地铁站和公交车站,此处距离中山陵西门约3公里。我们乘坐景区电瓶观光车直达中山陵西门,10元/人。沿途空气清新、鲜花胜开,绿树成荫,愈往山上走略感春风寒凉。好在行车距离挺近,不一会儿我们就到了中山陵西门。
       进门稍稍前行右侧是孝经鼎,这是一尊紫铜宝鼎,位于中山陵正南面那座三层八角形石台上,鼎高4.25米,重约5吨,腹部最大直径1.21米。是1933年秋由广州中山大学全体师生在老校长戴季陶的带领下所捐赠的祭物,广州中山大学是全国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最高学府、戴季陶不仅是孙中山的亲密战友更是其盟拜兄弟,鼎的正面铸有“智、仁、勇”三个字,既是中山大学的校训,也是中山先生一生的写照。鼎的背部还刻有国民党以孝治国的8个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鼎内还刻有戴母黄氏手书《孝经》全文,所以叫孝经鼎。这个鼎就当是警钟的钟钮。

回头向北看(进门前行的左侧),前方就是中山陵的主体工程。
       首先是一座冲天式四柱三盈的花岗岩牌坊,(这是最经典的拍摄点)牌坊上刻着   “博爱”二个鎏金大字,因此又称为“博爱坊”。牌爱坊高11米,宽17.3米,建于1930年。博爱坊,是墓道南端的入口处,谒陵凭吊者必经于此(在我国古代通常建在帝王陵寝的入口处的牌坊,用来歌功颂德,至此朝拜者必须下马步行)。牌坊上所镌刻的“博爱”两字是中山先生的手迹,出自于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博爱之为仁”一语。这也是中山先生生前的座右铭,据说孙先生生前最爱题这两字送人。
       从博爱坊往上看,你会发现整个中山陵下面是白色的花岗岩,上面是兰色的琉璃瓦,象征着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据说只要是纪念孙中山的地方都是这样统一的格调。

正要前行,耳边传来一旅团的导游讲:中山陵有很多的台阶,很难数得清。想要数的话,就从现在脚下开始了。这些数字都有很深的寓意,等会我才给你们讲。我们一听,不由认真打量了前方的路面。

经过牌坊就到墓道。整条墓道长440米,宽36米,分辟三道,中间的一条宽12米。墓道两旁对称地种植着苍松、翠柏、红枫、银杏,代替了古代陵墓前常用的石人石兽,喻示着中山先生的浩然正气长留天地之间。雪松,是南京的市树。

墓道尽头是一大平台,平台四周是绿色植物与花卉构成的围栏,并种植了六棵松树。

此时又听到旁边一旅团的导游在讲:左右两边是日本友人赠送的六棵松树,叫千头松也叫千层松。当年日本军队侵占南京时曾一度攻到此处,当日本军人看到这六棵千头松时,立即停住了进攻的脚步。因为这千头松是日本的特产树种,只有日本有。按照日本人的说法:看到千头松就等于看到了日本。这儿有日本千头松,说明是日本政府愿意保护的地方。所以日本军人就没有再往陵墓攻进。否则,中山陵还要被日本军队破坏得严重得多。

大平台前方就是陵门。它的平面为长方形,长24米,宽8.8米,高16.5米,中国古代传统的木结构形式,但全部用花岗石建成,上覆蓝色琉璃瓦。其斗拱、梁、枋等处的图案花纹,均雕刻得十分精致。陵门有三个拱门,中间较大,两边稍小,正门平常不开,只走两个边门。南面正门的上方,镶有一方石额,上刻“天下为公”四个镏金大字。这是孙中山先生的手书,端庄朴实,雄迈俊逸。

在陵门的两旁,有一对汉白玉石狮,颈毛光滑柔软,张口正视前方,形态逼真。用这对石狮分列建筑物的两侧,从而使建筑物更加突出,显得陵门气势磅礴。 据说:脚下踩着球的肯定是公的,这个球象征着地球、象征着世界、象征着寰宇、象征着男性的庄严;怀里抱着或脚下轻按着小狮子的肯定是母的,象征着母爱,象征着子孙绵延。

进入陵门之后,前方就是碑亭,以花岗石建造,重檐歇山顶,上覆蓝色琉璃瓦,为仿中国古代传统的木结构形式,高17米,宽12.2米,平面近似方形。

亭中有块碑,高达8.1米,重达几十吨,是用一块巨大的花岗石雕琢而成。正面刻有国民党元老谭延闿手书的“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24个馏金大字,字为颜体,笔画流畅,结构严谨,雄健有力。从这些字中,能看出两个问题:
       一、既然是“国葬”又为何碑文称孙中山为“总理”而不称为“总统”呢?其实当时段棋瑞政府虽然明令国葬孙中山,但对这种“异类分子”基本是不闻不问的,所有的丧事都是国民党在操办,实际上举行的是党葬,孙中山在国民党内的职务是总理,而且总理这个称谓由他独享,以后都改称为“主席”“总裁”之类了。
       二、民国18年,也就是公元1929年,6月1日是举行奉安大典的日子。一块碑,分为碑身、碑帽、碑座三个部分,这碑身上除24个字外,上方还有国民党党徽图案,碑帽全部为云纹,碑座是“山”的图案,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象征着孙中山先生的功绩比山高、与天齐,屹立于天地之间”。
       关于碑亭中的墓碑碑文,认为先生思想和业绩非文字所能要概括,故决定不用碑文。只在这块大石碑的正面自右至左竖刻三行鎏金碑文:“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中华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

前方的平台上有两口紫铜大鼎,是当年的上海市政府所捐赠的祭物。西边这口鼎上面刻着“奉安大典”四个篆书大字,仔细看铜鼎壁上有两个弹孔,是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时日军的炮弹击穿的。(这说明落后就要挨打!)

向上走的左右前方的还有一对石狮,石狮的耳朵、毛发、嘴里的活珠都不翼而飞了,据说是当年红卫兵造的孽。
        唯独石狮的断尾不是红卫兵干的。据说:满清时男人都要留长辫子,为了这条辫子,孙中山早年在檀香山求学的时侯受到洋人很多的屈辱,要革命首先要割掉这条带有屈辱性的长辫,所以当时追求民主共和的义士都剪去长辫。当年石狮雕好的时候,东西两边石狮的尾巴都被当作辫子割断了,这就是革命!

一路都在台阶上走,稍感喘粗气了。
        此时,又听到刚才那一旅团的导游在说了:大家不要只看前头,也回头往下看一下。从博爱坊到祭堂,共有石阶392级,8个平台,落差73米。392级石阶象征当时全中国的3亿9千200万人。而从碑亭到祭堂,共有石阶339级,象征当时国民党参众二院议员为339人,寓意每人作为一个台阶,将中山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其中的9寓意九州大同。迎面的这一段共有290阶,分为8段,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全部用苏州金山花岗石砌成的。
       中山陵的祭堂位于海拔176米的高处,整个陵区进深700米,上下高差70米,产生一种特别的视角效果:朝下看,不见台阶,只见平台。如果从下往上看,那么就只见到台阶,不见平台了。你们看出来木有,反正我是看出来了。

继续往上走,台阶高了陡了许多。 处在前方山顶最高峰的平台有华表两座,后为中山陵祭堂。

祭堂为中山陵主体建筑,长28米,宽22.5米,高26米,堂的外部全用香港花岗石砌成。祭堂三座拱门为镂花紫铜双扉,门楣上分刻“民族”、“民生”、“民权”字样,由国民党元老张静江手书六个鎏金篆字,在中门上嵌总理手书“天地正气”四个鎏金大字。祭堂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体,吸取中国传统陵墓布局的特点,采取中轴线对称的布置方式,建筑的色彩也没有采用传统帝陵的黄色琉璃瓦和红墙,而采用蓝色屋顶灰白色墙身。反映了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民主的愿望。

站在顶端平台上,凭栏远眺,越过那林密的绿海,远处就是古都南京的主城区,近处的中山陵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

祭堂正门左右二侧的华表。

祭堂正门左右二侧的休息长廊。

祭堂中央供奉孙中山坐像,高4.6米,是世界著名雕刻家保罗朗特斯基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白色大理石雕像,底座镌刻六幅浮雕,是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写照。孙中山先生身着长袍马褂,高额广颐,手持一本长卷,那凝视着前方的深邃目光,那凝重的身躯,给肃立于此的人们以难忘的启迪。
      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孙中山手书的遗著《国民政府建国大纲》。堂后有墓门二重,两扇前门用铜制成,门框则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孙中山手书“浩气长存”横额。二重门为独扇铜制,门上镌有“孙中山之墓”石刻。进门为圆形墓室,直径18米,高11米。中央是长形墓穴,上面是孙中山白玉卧像,下面安葬着孙中山的遗体。墓穴深5米,外用钢筋混凝土密封。
      殿堂四周有反映孙中山革命事迹的浮雕。祭堂东西护壁大理石刻着孙中山手书的遗著《建国大纲》和胡汉民等人书写的《总理遗嘱》,穹顶上绘有巨幅国民党党徽。堂后有墓门二重,两扇前门用铜制成,门框则以黑色大理石砌成。上有孙中山手书“浩气长存”横额。二重门为独扇铜制,门上镌有“孙中山之墓”石刻。

祭堂后是墓室,是一座半球形封闭式建筑,顶呈西式穹隆状。室内是一座半球形,直径约18米,高11米,四壁用8个反光镜;使室内保持柔和而充足的光线。墓室的中央是直径约4.3米的大理石圹,深1.6米,大理石圹四周围着一圈精致的白色大理石栏杆。

石圹的正中棺椁上安放着孙中山先生身着中山装的汉白玉卧像,与其真人比例大小一样,神态宁静,面容慈祥,如同生前安睡一样,令人肃然起敬。这是捷克雕塑家高畦雕刻的。
       因为中山陵免费开放,人流剧增,加上很多游人在墓室随意拍照,故墓室暂停对外开放了。

孙先生的遗体葬礼仪式和棺木式样本来是要仿照列宁的格式,让民众瞻仰遗容。可当苏联赠送的水晶棺到达北京时已经有了裂纹,无法保存孙中山的遗体,于是弃之不用,临时向美国政府订购了一口紫铜棺。由于遗体入殓时间已久再加上防腐措施不当,遗容已不能再供后人瞻仰,只好改为土葬。原来的小楠木棺殓入孙先生生前所用的衣物安葬于北京香山碧云寺称为“衣冠塚”。1929年6月1日,遗体从北京迁葬南京,就在这卧像下5米左右的地方。解放战争后期,蒋介石又想将遗体迁往台湾,但由于爆破墓穴势必会损坏遗体,因而作罢,终于使遗体得以安然保存在中山陵直到现在。

不到上午11点,我们从中山陵西门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明孝陵浏览。10元/人。不一会儿就到了明孝陵7号门(明孝陵紫霞湖站,距离中山陵西门约2公里)。在景区售票窗口购票:70元/人。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是我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开启了明、清两代帝陵的规制, 经历了600多年的沧桑,许多建筑物已不存在,但陵寝的格局仍保留了原有的气魄恢宏,尚存建筑雄伟壮观,石刻砖雕,图案清晰,技艺高超,特别是明孝陵的神道长达2400米,曲折幽深,呈S形,与历代帝王陵墓前开阔直达的神道形制迥异。

其实,浏览明孝陵最佳的线路应该是从大金门进入,依次:【明孝陵引导建筑:下马坊—大金门—神动圣德碑—御河桥—神道—石象路—华表—翁仲路】、【明孝陵主体建筑:金水桥—文武坊门—碑殿—孝陵殿—方城—明楼—宝顶】。
       我们是图方便,从中山陵西门出来直接到了明孝陵7号门,进去就是金水桥。是先看了“明孝陵主体建筑”,返程再看“明孝陵引导建筑”。
       明孝陵浏览示意图。

我们先来到金水桥前。金水桥为三孔石桥,桥面设有栏杆。从金水桥直到方城、宝顶,方向为正南北,建筑按中轴线对称配置。

从金水桥向北200米,顺坡而上,这就是明孝陵主体建筑的正门,名叫文武坊门。现在的大门等建筑是清同治四年(1865年)重建的。门外东侧墙下,立有一块“特别告示碑”,高1.05 米,宽0.63米,用日、德、意、英、法、俄六国文字镌刻,内容是保护明孝陵的告示。这块碑是清宣统元年(1909年)两江洋务总局道台和江宁知府会衔竖立的。

进入文武坊正门,是一座清代同治八年(1869年)所建的碑殿。碑殿正中竖立着高大的石碑5块,中间一块最为醒目,上书“治隆唐宋”四个大字,这是清圣祖玄烨于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第三次南巡拜谒明孝陵时题写的。意思是赞扬明太祖的功绩胜过了唐宗家祖。这块碑高3.85米,宽1.42米,碑下有座。碑的两侧,还有两块立碑,分别刻有乾隆巡谒明孝陵时的两首题诗。

由碑殿向北55米,是享殿。从正门到享殿,地上用巨石铺成一条宽1.6米的御道。享殿原名孝陵殿,是明孝陵的主要建筑,于洪武十六年(1383 年)建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清同治十二年重建的享殿,殿为3间,檐高3.11米,长11米,进深7米,规模比原来的孝陵殿小得多。殿内挂着的是朱元津与马皇后画像的复制品。殿的前后各有踏垛三道,这中央踏垛居中部分称“陛”,上陛为“二龙戏珠”,中陛为“日照山河”,下陛为“天马行空”,均为浮雕图案。

三层“踏垛”的围栏石雕残缺破残损十分严重。

穿过内红门,走过大石桥,一座全部用大条石筑成的大型建筑便是方城。它前高16.25米,后高民13米,东西长75.26 米,南北宽31米,东西两侧有八字墙。

方城正中是一个高大的拱门,拱门内是一条深长的隧道,由54级石阶组成,出隧道分左右二石阶,向南登上方城,便是明楼所在。

明楼俗称“马娘娘梳妆台”,东西长39.15米,南北宽18.40米。南面开拱门3个,东、西、北三面各开拱门一个,楼内地面用方砖铺地。明楼原来是有顶的,现仅存四壁。方城和明楼是明代的创新,明以前的帝王陵墓都没有这样的建筑。在宝顶前面建造一座高大的方城和明楼,其中又夹以深送的隧道,更增加了庄严肃穆的气氛,显示出帝王的无比威严。

方城之后就是宝顶,也叫宝城,只见正面的石壁上横刻着“此山明太祖之墓”7个楷书大字。据说,它刻于民国初年,用以回答游人的提问。宝城是一座近似圆形的小丘,直径约325米到400米,四周围有砖墙,墙以条石作基础,依山就势而筑,高约7米,墙顶厚度2.I米。宝顶之上,树木参天,明太祖和马皇后的地宫就在这宝顶之下。据说,这地宫完全按南京明故宫前朝后寝形式建造。根据专家考证,据陵墓地面建筑的规模估计,这座地下宫殿必定大于北京昌平十三陵中已发掘的第十个陵墓“定陵”。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曾得到发掘,一旦发掘,必将又是一大奇观。

原路返回到金水桥。【明孝陵引导建筑:下马坊—大金门—神动圣德碑—御河桥—神道—石象路—华表—翁仲路】

金水桥出来右行就是翁仲路,是神道的一段,神道折向正北,长250米。翁仲路上由南往北排列着的是8个石人,其中4个文臣,4个武将,人们也把它们叫做石翁仲,因此这段路又叫翁仲路。传说翁件原是秦始皇时的一名大力士,名叫阮翁仲,此人身高一丈三尺,勇猛元比,曾驻守临洮(今甘肃岷县),镇服匈奴有功。死后,秦始皇为了纪念他,便铸了阮翁仲铜像,立在咸阳官司马门外。匈奴人来咸阳,远远看见这尊铜像,都畏惧不敢靠近。从此以后,人们就把铜像、石像通称为“翁仲”了。这些翁仲全部用整块石料雕凿而成,文臣身穿朝服,端庄肃穆;武将披甲戴盔,威武雄壮。这些石人像和前面的石兽同为明代石雕艺术的珍品。

这对圆形擎天柱,上面刻有蟠龙纹饰,这就是华表。华表在古代通常用作陵墓、宫殿、宗庙的标志。
      从明孝陵神道到这对华表为止改变了走向,呈南北向,而不像其他皇陵呈直线排列。据说这是为了绕开孙权陵墓,遵守朱元璋不迁孙陵,让他为朱元璋看守大门的诺言,所以使神道呈弯月形,环抱着梅花山。每到初春时分,漫山遍野的梅花吐艳,宛如一片“香雪海”。

此时,一对鸟儿也在神道旁谈恋爱交朋友,敢快抓拍下来。

神道旁边,大片的绿地是南京人民休闲的好地方。

石象路是神道的另一段,为东西向,因路上有高大的石象而得名。石象路长615米,路上两侧分列6种12对共24只石兽,每种4只,两蹲两立,自东向西排列着狮、獬豸、骆驼、象、麒麟和马。这些石兽各有寓意: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神羊”,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能明辨是非,相传舜帝时管刑法的官员皋陶豢养獬豸,如果遇到两人争斗,它能用角抵触无理有罪的人,后人奉它为公正的神兽,在这里用来标榜皇帝是执法如山的圣明天子;骆驼象征着沙漠与热带,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大象是兽中巨物,性格温良,寓有“顺民”的意思,另外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麟、凤、龟、龙)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常常立下汗马功劳,它具有“老马识途”的智慧,“马不停蹄”的能耐,“一马当先”的奉献精神和忠于职守的高尚品德,为历代封建统治者所钟爱。明孝陵神道的6种石兽中,以象为最大,重达80吨,都取材于江苏大连山。

最后穿越陵园路来到明孝陵的正门——大金门

大金门正北70米是碑亭,俗称“四方城”。碑亭是一座正方形的建筑,四面各有一个券门。亭内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刻着明成祖朱律颂扬其父朱元津“功德”的文字。全文长达2746宇,每个字都有拳头大小。整座碑由碑座、碑身、碑帽三部分具成,碑座是一只巨大的龟形动物,高2.08米,古人称为“贔屃”,是一种神话传说中的动物,据说特别能负重。整碑通高8.78米,是南京地区最大的一块古碑。

“四方城”的外墙残破不堪。

陵园路是当年专为中山陵而建,是一条长达3公里的“绿荫长廊” ,两侧种植着南京最主要的行道树——法国梧桐。其实这些树并不产自法国,它的原产地在中国云南,因为孙中山的灵柩在此举行奉安大典,当时很多海内外民众、团体捐赠了很多祭物,这是由当时上海法租界公务局捐赠的,所以命名为法国梧桐。(又涨知识了

出大金门,经十朝珍宝馆--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陵园路美龄宫公交车站。
        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的壁画。

坐市公交车返回到下马坊地铁站附近,此处已是一片休闲商业街区。在街区路口就看见了重庆小面馆,一下子就勾出了我的食欲。所以午餐吃的重庆小面,俩人一共30元,味道还行吧。后坐202路公交车前往雨花台方向。
        小面馆外面的美MM在等谁?

坐202路公交车前往雨花台,一路要经过中山门、南京明故宫、总统府等景点,我们也顺路在门脸上观光一下。

中山门,在南京很是知名。据说:当年为迎孙中山灵柩,从南京下关码头至中山陵修建了迎榇大道,名“中山路”。灵柩所过之处都以“中山”、“逸仙”命名,以示纪念。如中山码头,中山桥,中山路,逸仙桥,中山门,陵园路等。
        下图原是明城墙13门当中的东方第一门---朝阳门,由于孙中山的灵柩从此经过,原有门洞嫌小,经过改扩建成为现今这样,并被命名为“中山门”,门楼上“中山门”三个大字是由孙中山的得意弟子、当时的国府首要汪精卫所书。
       中山门的旁边,是一尊大型青铜雕塑--貔貅,这是南京的市徽,也是南京电视台的台标,貔貅是上古的神兽,不仅勇于冲锋陷阵而且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光吃不拉,光进不出,因为它没有“后门”,具有招财进宝、驱邪消灾的功效。

南京明故宫,又称南京明皇宫、南京紫禁城,是北京故宫的蓝本、明朝的皇宫,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在今中山东路南北两侧 。
       由明太祖朱元璋始建于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地址在元集庆城东北郊,初称"吴王新宫",后称"皇城"。明故宫东西宽790米,南北长750米,有门四座,南为午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北为玄武门。入午门为奉天门,内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为文楼,武楼。后为华盖殿,谨身殿。内廷有乾清宫和坤宁宫,以及东西六宫。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是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去雨花台,主要是雨花石博物馆在那儿。
       雨花台位于南京中华门南,已有三千余年的历史,明清两代,景区内的"雨花说法"和"木末风高"分别被列为"金陵十八景"之一。
       雨花台是中国革命烈士殉难处,在这里遇难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新中国成立后,在此兴建雨花台烈士陵园,现是国家4A级景区。

在雨花台的参观线路如下图,围到走一圈就行。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坐落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南端的任家山上,是一座既有传统民族风格且具现代气息的优美建筑。

忠魂亭位于雨花台中心纪念区最南端,为尖顶方形四门的钢混结构。“忠魂亭”三字由江泽民题写。

烈士纪念碑建于雨花台海拔60米的制高点上,高42.3米(寓意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宽7米、厚5米,由碑首、碑身、碑座三部分组成。碑前立有一尊5米多高的革命烈士青铜塑像。碑身正面“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为邓小平题写。

高座寺前身为始建于西晋永嘉年间(307~313)的甘露寺,得名于西晋(265~316)年间的甘露井,因水质清纯甘甜,被誉为"甘露"。幽然静卧的古井上建有八角亭,秀逸空灵,古朴典雅,至今仍在寺北面拱门外。

曦园坐落于雨花台风景区东岗,植物苍翠欲滴,建筑古色古香,于小巧玲珑中容纳悠远开阔的内涵,具有典型的江南园林特色。

南朝时期,相传高僧云光法师在雨花台上讲经说法,感动上苍,天降雨花,坠地成石。这个神话传说,不仅使雨花石上升为天赐神品,也赋予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雨花石文化由此发祥,绵延至今,在一脉相承中,蔚为大观,美不胜收,雨花石进而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珍爱,成为金陵古都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物。

《雨花石》之歌,这首经典的儿歌优美旋律,记住了雨花石美好的心愿,表达了对先烈的敬仰,对祖国的爱恋。

雨花石文化区分为“神话传说”、“科普展示”和“溪滩观赏”三大部分,由天降雨花广场、踏花寻石甬道、<雨花石的传说>暨<登台问天>雕塑、雨花石博物馆、雨花茶馆、雨花溪滩、植物观赏等景区(景点)组成,其中,雨花溪滩层积厚达三十公分的雨花石,为中外游人尽情体验“到雨花台捡雨花石”的乐趣,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场所。

到南京雨花石博物馆参观,正碰上美籍华人姚大奎先生“古韵天成”雨花石主题展。

白头发先生就是美籍华人姚大奎先生。

下图是美籍华人姚大奎先生的部份雨花石收藏珍品。从小石头上看见了大世界.....

30/4第23天:南京

行程安排:南京,睛。
        今天是五一节3天假的第一天,酒店房价又上涨,平常标价200多的房间已上涨到近600元/晚,我们打折后的标间房价已高达466元/晚,比前天刚到南京的那一晚整整高出238元。二天的伙食费木得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简单。上午参观位于南京江东门街418号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下午休息,傍晚再去“夫子庙--秦淮河”拍点夜景。
       早餐后,前往健康路·夫子庙站(出酒店左转直行到健康路口,左转前行)乘坐7路公交车,在水西门大街·江东门站下车。下车就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进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不需要购票。安检排起了长队。人们脸上普遍少了往日的灿烂笑容。红孩儿随身带的一把小水果刀被禁止带入,只好暂时寄放在安检处。安检通过后进入纪念馆时,旁边有一白菊花义卖点,拿一只白菊花自愿向桌上的钱箱投币。我投了10元拿了二只白菊花,稍后放在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凭吊处。

纪念馆建立在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场地及“万人坑”遗址之上。 建筑物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庄严肃穆,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 该馆正大门左侧镌刻着邓小平手书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名。 陈列分广场陈列、遗骨陈列、史料陈列三大部分,构成了生与死、悲与愤为主题的纪念性墓地的凄惨景象。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遗骨,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 电影放映厅有 200个座位,向观众放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献纪录片。

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心情无比沉重与愤恨,面对同胞们的苦难......不想拍照。一句话:自身不强大,总是要挨打的!

不到12点返回夫子庙,上夫子庙市场买了点水果。午餐后回到酒店睡午觉看电视去了。

自古以来,秦淮河畔人烟稠密,金粉楼台,十分繁华,始终是南京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吴敬梓的小说《儒林外史》、孔尚任的《桃花扇》、本世纪初的一部电视剧《秦淮人家》,等等都是以秦淮河为背景的。
        也许我们也有秦淮河情结,所以在傍晚又去了夫子庙---秦淮河一带闲逛。就像两个地道的南京人一样在下班休闲之余出来散步,毫无目标,悠哉游哉。柔和温馨的阳光,纯净蔚蓝的天空,飞舞摇动的树枝树叶......都在打扮着秦淮河畔,要让我们陶醉。

金陵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自六朝时期流传至今,多达80多个品种。名点小吃有荤有素,甜咸俱有,形态各异,尤其是以秦淮八绝(八道点心)叫绝。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在夫子庙品尝秦淮风味小吃后,题写横幅:“小吃好吃”,亦作“吃好吃小”。

鸭血粉丝是南京传统名吃,我们就在“金兴鸭血粉丝汤”店品尝的“鸭血粉丝”。味道比在扬州吃的好多了。

鸭血粉丝汤又称鸭血粉丝,由鸭血、鸭肠、鸭肝等加入鸭汤和粉丝制成,端上桌来在撒上少许绿油油的香菜,满诱人垂涎。喝一口汤汁,吸一口粉丝,咬一块鸭血,让我这个经常自称川菜二级大师的吃货一直在对红孩儿感叹,南京人用这“鸭下水”竟能做出如此美味的粉丝来。

我们俩也喜欢南京的另一传统名小吃----小烧饼。小烧饼形似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既酥又脆,层层剥落,满口留香。

一下子买了1公斤,第二天到千岛湖的一路上都在当零食吃。
         就这样一直闲逛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酒店休息。

未完待续,敬请继续关注浏览:
《青山绿水金腰带--千岛湖。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七)》
黄山归来不看松。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八)》
庐山恋。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九)》
《山峡情,感恩心。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十)》

《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行程汇总及各项费用汇总表》请见第一集。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7 10:55

南京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大都市,文化历史相当丰富,中山陵、明孝陵又各具代表性,秦淮河与夫子庙几千年的‘对决’很 是有趣的事

2016-06-27 11:08

楼主码字辛苦了!跟随楼主的文字游历祖国河山,丰富人文见识,十分过瘾,只是路上吃得不太好,心疼啊!

2016-06-27 14:45

木有刻意省到吃哟。中午一般在景区内大吃木时间木机会的,晚上回到酒店只好适当补充到吃,因为吃了晚餐离睡觉就不远了

2016-06-27 16:09

引用 又又 发表于 2016-06-27 14:45:28 的回复:

回复 又又:还有,到了旅游之地,我们更喜欢吃当地的风味小吃的

2016-06-27 16:11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27 17:25

春季满眼绿色,鲜花盛开;秋季满眼红黄,秋高气爽;此二季节均可去。喜欢摄影建议 秋天去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