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寻找古高棉9天柬埔寨自由行素照又省钱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13

说在出行前

说起这次柬埔寨之行,曲折而附有戏剧性。说曲折是因为原本今年10月的蜜月之旅是想选择柬埔寨的,但是第一次出国且我们夫妻都没坐飞机的经验,于是就报团,报的是一个上海出发的柬埔寨团,款都交了,思考了一周还是觉得上海走半夜实在是累心,于是选择了轻松的厦门出发的泰国团。但也是这次泰国团的大皇宫之旅遇见了百年一遇的大雨加上跟团没有的自由,而我们两都是比较磨蹭的,喜欢细细品味,慢慢欣赏,然后在摆个POSE拍个照,一趟行程下来没少被导游说,使得这次旅行也点遗憾。也决定以后的行程都要自由行。
     而回来不久老婆说,她还可以再请一次婚假,所以我们决定去一直心心念念的柬埔寨。就这样春节前的柬埔寨行就决定下来了。而这次选择自由行,事后比较刚回来的泰国,真的有趣很多。包括被我老婆说了一个月的(mother home事件和一次同两个法国友人的交谈糗事)但这也增添了很多回忆,而且吴哥的寺庙走马观花真的看不到什么。
     而经过一次自由的出国,其实也历练了自己,而出国真心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可怕,那么难,难的是你有没有踏出国门的第一步,而买好机票的那刻,我就坚信我的行程已经成功了八成。呵呵!~~

添加广告:
广州珠海澳门香港7日精华省钱路线链接

出发前制定了具体想去的所有景点和时间的安排,便于自己控制,但是在具体的游玩中还是做了调整,但是制定的90%的景点都去了。(最后有最终行程表和推荐指数)

金边第一天由于时间加之走错路的原因所以,金边大皇宫改成乌拉隆寺
而第二天的S21博物馆改成了金边大皇宫

因为时间原因第一天的广州博物馆换成了南越王博物馆

路线和行程费用

好了听我那么多的废话后就开始我们柬埔寨攻略的正题吧,我在文中会把这次柬埔寨之行大家出发前最关心的事,需要注意的东西都罗列出来。并把每天的行程通过文字和图片同大家分享,为蜂友DIY行程提供帮助,同时候我也有电子版的LP和柬埔寨两本电子书有需要的朋友留下自己的邮箱。
首先就是行前的准备了,自由行什么都要自己做但是旅游的乐趣不就是从这里开始?经过了解结合自己的时间,我觉得柬埔寨金边代表了柬埔寨的现在,而暹粒代表了柬埔寨的过去,只有这两个城市都走过才算是充分了解这个国家。最后在反复论证后我们制定了行程
D1-1:厦门乘动车往广州广州半日游
D7:暹粒国家博物馆,下午返航广州
D7+1:广州半日游,傍晚乘动车返回厦门
整个行程花费人均4750元具体费用表如下

下表是我整理的时间和景点对于我去过的景点按六星分级供大家参考,并注明每个景点的注意点和推荐理由:

详细攻略:

每次出发我都要准备一张出行清单,保证不落下任何的一样东西,这次也不例外。在这里我也做了一个表格希望对各位蜂友有帮助。

1.12(DAY0)

2016年1月12日厦门晴空万里,我们正式踏上了这次寻觅古高棉的路程。出发前的一脸兴奋,从照片一览无余。搭乘公交到达厦门北站,停留了片刻后我们乘上了8:08的动车前往深圳

1.13(DAY1)

早7点半出发,搭乘地铁前往广州白云机场。这次我们第一次自己搭乘飞机,过境,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和回忆。顺序是(值机—过海关---等飞机---上飞机)

过完海关,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早我们就换了一身夏冬结合装,以便下飞机后能适应那个温度。毕竟两地的温度相差20多度。下面那张是到金边的晚上截图的温度。

秀一下登记牌和我们的签证页面,我觉得收集起很多国家的签证也是特别有意义的

南方航空相较于我们一个月以前去泰国乘坐的泰国航空真的差很多,我老婆说去泰国两回看了两部未上映的电影,而这次睡了一个来回.我呢!一般出行我是很少睡觉的,因为沿途的风光也是我喜欢的,一个旅游不可或缺的部分.好了上些图吧!~~

南方航空的飞机餐还过得去..吃饱喝足,飞机也进入云端很久,没社么太特别了,开始填写入境表,秀一下,大家怎么填可以在攻略书上找到这里就不在多说了。

上面这张是物品申报表,海关不看的,你有填就可以了
下面这张是入境表:

有一半海关收回走,另一半出境的会和护照订在一起,注意查看是否有盖章就好了。
1点左右(柬埔寨时间)飞机进入柬埔寨境内,从天上我们看到了
暹粒河(如下)

金边日本援建的友谊大桥

金边首都

13点50分飞机抵达柬埔寨的首都金边,下图是金边国际机场很小,估计不如我们的汽车站,一条路直走就可以了,不需要担心会走错路。和所有攻略里说的一样,海关会对所有中国人索要1美元的小费,但是这是不需要给的,我们入境的时候我就东张西望假装听不懂,问了三次之后就给我了,回来的时候,反正都要回家了,我也不怕你,我直接告诉他NO MONEY.我觉得自由行的游客都要坚持不要助长这种歪风邪气。

入境后,在国内已经和金边酒店联系好的接车司机已经写着我的名字在门口等我们了。握手寒暄后我们上了他的丰田车,由于刚到柬埔寨的缘故吧突然感觉好热。
     到达酒店后出示护照和BOOKING就为我们办理好的手续,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我们的房间一一介绍了所有的细节和物品使用的方法,这家酒店真的很不错,推荐来金边旅游的同胞们可以来住,位置不错,紧邻皇宫,低层和顶层都有游泳池,设施很先进,布置也很小资。不多说了上图你们自己判断!

金边游玩之前先让我来介绍一下柬埔寨的历史:
柬埔寨即不是从吴哥开始也不不是从吴哥结束,我们现在所知道的吴哥其实只是柬埔寨的一部分。
柬埔寨人称为Khmen古汉书翻越为吉蔑,就是现在说的高棉
公元1世纪(中国的西汉)在今天越南的南部的沿海附近有一批居住的柬埔寨人开始进行贸易。而这个贸易区称为扶南(Phnom),phnom在高棉语里的意识是山的意识,高棉这个民族是一个信仰山的民族。而须弥山印度教湿婆神修行的地方。开始了同中国印度的贸易。
公元6世纪北边的真蜡王朝灭了扶南,在南部沿海建都,但是因为水患的原因。
公元8世纪真蜡开始往北,在湄公河洞里萨湖沿岸,重新定都,建立了吴哥王朝
公元802年锗耶跋摩2世(jayavarman2)在今天的荔枝山宣布建立吴哥王朝,也象征柬埔寨的统一,他是吴哥王朝的第一个君王。
公元887年因陀罗跋摩一世选址现在的罗洛士定都,建都。
公元11世纪吴哥王朝一度衰败,苏利耶跋摩1世重新统一了吴哥王朝。但是好景不长,1066年吴哥王朝在苏利耶跋摩1世去世后重新进入混乱。
公元1112年苏利耶跋摩2世重新统一了吴哥王朝,同时他也是吴哥王朝里及其重要的一个君王,因为在他统治时期吴哥的国土东至今天的越南,西至今天的泰国。是那个时期东南亚的一个强大帝国。同时他修建送给吡湿奴神的神殿吴哥寺,成为世界7大奇观。
公元1177年占婆人(今越南)进攻吴哥,杀死了君王达郎耶跋摩2世
公元1178年苏利耶跋摩2的堂兄起来联合高棉军队与占婆人进行的一场水战,最终赶走占婆人。
公元1181年锗耶跋摩7世登基,修建了吴哥城和大量的学校和医院以及寺庙,并改信佛教。他也是吴哥王朝另一位十分出色的君王。1219年锗耶跋摩7世去世柬埔寨开始进入衰败。
公元1431年泰国素可泰王朝开始兴起,并于该年洗劫了吴哥城,最终宣布500多年历史的吴哥王朝灭亡,而在同一时期为了躲避泰国人的进攻,并更好的同周边的国家进行海上贸易,高棉人往南迁徙,迁往南边的金边
公元1431年以后定都金边,国家的名称变成今天的柬埔寨。长期以来柬埔寨越南泰国轮流统治。
公元1864年诺罗敦一世被迫签收条约同意法国成为其保护国。
公元1884年诺罗敦一世签署法案成为法国的殖民地。
公元1907年在法国的施压下泰国暹粒,马德旺,诗流风归还柬埔寨
公元1953年柬埔寨宣布独立。(国名:柬埔寨帝国The kingdom of cambodia)
公元1970年郎诺在美国的帮助下,发动政变推翻西哈努克的政权。(国名:高棉共和国The Khmer Republic)(时间1970-1975)
公元1975年红色高棉攻占金边,宣布郎诺政权倒台。(国名:民主柬埔寨Democratic Kampuchea)(时间1975-1979)
公元1979年在越南的帮助下,用了两周的时间不满波尔布特的原红色高棉部队占领金边波尔布特倒台,成立了亲越南的政权。(国名:柬埔寨共和国)(时间1979-1989)
公元1989年联合国介入柬埔寨问题,成立临时政府,解决柬埔寨问题,并开始进行民主选举。(国名:柬埔寨)(时间1989-1993)
公元1993年经过首次选举,产生了诺罗敦亲王和洪森成为新国家的首相,但并没有真正解决柬埔寨内部问题,奉辛比克党,人民党,红色高棉都在通过游击战和其它途径,排挤对方,取得政权。但随着1997年洪森制造政变罢免第一首相诺罗敦亲王和1998年
公元1997年洪森制造政变罢免第一首相诺罗敦娜拉烈亲王.
公元1998年波尔布特去世,同年12月25日谢农等三位红色高棉领导人向人民党投向。内战才算基本结束!和平建设才慢慢开始。人民党也开始逐步成为柬埔寨的第一大党统治这个国家。
介绍完我编辑的柬埔寨简史我们开始了金边的旅行游览。金边在20世纪50到60年代被称为东方巴黎,在那20年里无数的欧洲游客前往这里度假,西哈努克一直的想法是把柬埔寨建立成一个类似于瑞士一样的中立的国家,即不隶属于社会主义阵营,也不加入美国的西方阵营。但是一个小国加之周边的越南正在发生着两大阵营的南北越战争,注定了柬埔寨必将被卷入。而后面的40年柬埔寨又从东方巴黎变成了人间的炼狱。
入住酒店后我们涂好好防晒后准备前往我们攻略里的第一站金边皇宫。15点45分出发原本想赶在16点谢客前进入,可是初到柬埔寨又找不到北了,结果走了相反的路,等重新走回酒店已经是16点了,无奈只好把抵达柬埔寨的第一站改为了乌拉隆寺。

金边第一站乌拉隆寺

乌拉隆寺是一个国家佛教协会的所在地,里面不是很大,在国家博物馆和皇宫的边上,东临洞里萨湖。不多说了上照片。

寺庙里种植的香蕉树

出来已经5点了基本社么景点都关门了,所以也只能去皇宫广场,独立广场逛一下。所以我们把第二站定在这里。

金边第二站皇宫广场和独立广场 皇宫广场

皇宫广场:平时做为市民休闲的地方很很多鸽子,经常看到三五成群穿着橙色袍子的僧侣从广场经过,或在这里喂养鸽子。而也重大节日或元首访问这里成了阅兵和外国元首进入的地方,我们第二天去参观皇宫的时候就又智利的元首要访问所以十点半左右广场就封闭了。下午皇宫也停止参观,所以这点前往皇宫的游客还是要选好时间哦!~
   独立广场:1953年11月9日与法国签收协议,为纪念这天,1958年建立了这做纪念碑,按吴哥的高棉尖塔形式建立,纪念那些为祖国独立战死的士兵。独立纪念碑现在也成为了几条马路的一个环岛。而在其不远的地方有一座西哈努克纪念塔,这是为了纪念西哈努克国王而修建的。

上图是柬埔寨洞里萨湖边,很多游客和当地人在休闲的地方,金边真的很热,在这里吹着海风真的很棒。

下图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雕塑,但是我猜想应该是表现柬埔寨独立的什么英雄吧!

下面这张图是我们酒店边,临近皇宫的一个广场,具体是谁我也不清楚,我想应该是诺罗敦国王。

在独立纪念碑的时候夕阳西下,映红了整个天空。

在离开独立纪念碑广场后我们去了柬越纪念碑,这个纪念碑是纪念越南军队进攻柬埔寨,推翻红色高棉,把柬埔寨人从人间炼狱中解放出来,正是因为这样中国发动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希望给自己的盟友红色高棉时间,但15天后中国撤军了。也估计因为是1979到1989年是越南在间接控制柬埔寨所以建了这个碑。广场上很多人在哪里跳广场舞,周边都是卖烧烤的地方。佛塔似的高棉建筑其实很漂亮。这张是第二天看日出在酒店的顶层拍摄的。

而在结束了柬越纪念碑广场后我们就准备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回酒店了,因为来之前大家说金边晚上比较乱,有抢劫和枪击,所以我们7点前就回酒店看电视,柬埔寨的酒店里的电视都可以看台湾的电视,那时候台湾正在选举,所以我们晚上就看台湾电视的新闻,比起我们去泰国的酒店都看不到中文电视好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泰国的酒店都是接待中国旅行团被要求不允许播放,而柬埔寨我们自由行定的酒店都是外国人所,他们早餐的电视都是在播放CNN的新闻。柬埔寨实在太热我们去PENCIL超市,在攻略的地图上看到,我以为至少新华都那么大吧结果找了半天找到后才知道是一个估计是卖衣服的市场的二楼,规模也就只有我们农村的食杂店一样。我买了一瓶汽水,一瓶矿泉水,一根冰棒才解渴。
       然后研究了在国内购买好的电话卡,并充值。当然在这里要给蜂友一个小建议,电话卡还是到了柬埔寨在买,因为和我们一起游玩的朋友他们在柬埔寨购买的卡显然比我们在国内买的卡信号好很多,关键是有时候我打电话还不一定打的出去要打两三次。

1.14(DAY2)

第二天我们5点半起床,6点在天台上看日出,我们去每一个地方都要看日出,不同的纬度,日出也是不同的。

金边第三站金边大皇宫

金边王宫始建在1866年,诺罗敦国王把首都从乌栋牵往金边的时候建设的金边,而直到1870年建设完成。宫殿只看放前面的部分,后面的行宫,现在的国王莫尼旺还在居住。
下面是入门看到的第一眼加冕厅,当天有智利元首来访,所以挂满柬埔寨智利的国旗

下面是胜利门,纪念日的时候国王会在城楼上阅兵,类似于我们的天安门城楼

下图是国王的办公室

壁画内容是罗摩衍那和摩可婆罗多

吴哥寺的模型,泰国的大皇宫也有这样的一处

银殿

有点类似我们天安门广场前的长安街

金边第四站杀人场

这里几乎99%都是外国的游客,中国的旅行者很少到达这里,但这却是很值得去的,为什么?因为你不去那里就无法了解柬埔寨那段红色高棉统治的时代。而这里也是全球三大集中营之一。在来这里之前,我在记得小时候在新闻里曾经看过这么一则新闻,说柬埔寨有一群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组织和政府在进行游击战,当时的我就在想这群人是不是在为了解放柬埔寨在和政府军斗争?而来了这里这个疑问解开了,这些人是红色高棉组织当时为了实现波尔布特的共产主义理想,杀害了三分之一的同胞。最后在越南军队的帮助下推翻了赤柬政权。红色高棉就退到柬埔寨泰国边界和政府军进行游击战,直到1998年才最终投降。
   这个博物馆是有解说器的方便各种语言的游客来游览。

下面是游览解说手册:

金边第五站金边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位于王宫的前面,红色的高棉建筑,入门是鸟神坐镇,顺时针按吴哥的历史顺序排放。相当精美。
里面有三件镇馆之宝,一件是大门口的鸟神迦鲁达;一件是顺时针第一个门口的横卧的吡湿努神像,该神像摆放在东梅奔这个水池,从肚脐里吐出水来;最后一件是在中厅的赭耶跋摩7世的坐像。

金边第五站中央市场

在结束了博物馆的行程后我们先去了金边的一个由法国人建造的市场,中央市场,这个市场里有卖高端的宝石,贵金属,也有小吃,水果,衣服和一些纪念品。我们选择买了一条有柬埔寨特色的喇叭裤,为明天开始的吴哥行添置当地特色的衣服。除了这个以外一个最值得购买的东西就是菠萝蜜,一公斤两美元,关键是人家不含籽的,超级划算!

金边第六站塔山

传说有一位姓奔的夫人,有一天在湄公河捡到了一个神像,于是她在山丘上建了一座寺庙来供奉,后人为了纪念她称为奔夫人之丘,也称为金边(Phnom Penh)所以说塔山是金边的发就是这个原因

结束了塔山的行程后我们去附近的一个邮局盖了下邮戳,买了一张明信片。然后回到酒店继续看台湾的电视。

DAY3(1.15)

6点起床,收拾好东西后。6点50下楼准备吃早饭,今天就准备坐巴士到暹粒,开启5天的探寻吴哥之旅。在吃饭前先告诉前台我们今天启程前往暹粒,我们的预定了大巴和大巴的时间,以便前台可以在我们的大巴接车人员来接我们的时候可以去餐厅叫我们。
     接车的人很准时大概7点15就到我们的酒店,我们是他接的第一组客人。
     在到达总站后(位置在乌拉隆寺旁边一点)我们换了另一辆更大的巴士准备今天的前往暹粒的旅途。这次原本想选择飞机,可是后来因为价格原因,我们最后还是定了巴士,一来便宜,二来可以看下柬埔寨的乡土气息。呵呵!~~
不多说了上沿途美景,确实非常美丽。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大巴车4个柬埔寨人,我们2个中国人,其它全是欧洲

正在整修的柬埔寨的道路黄沙漫天

柬埔寨所有的儿童都要出家一次,这是当地小沙弥准备去化缘

柬埔寨人民党的招牌,有洪森首相

一路风光无限

3点半我们到达了暹粒,我们在国内订好的酒店的司机小哥已经在车站等我们了,我们的司机小哥在这5天里让我们的整个寻觅古高棉行程非常的的充实,人也非常的诚恳和老实。关键是他还很为我们着想,尽量满足我们的要求,有一次结束行程回来后陪我们去了免税店,最后送我们到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了。同时也是非常勤奋的小伙,每天我们去景点他就在车上学中文,现在的水平简单沟通已经很方便了,所以他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的。他的联系方式见下面

大概4点我们办理入住,和我们的司机小哥约好了4点45出发买票,然后巴肯日落。
对于入住的妈妈之家酒店,确实也是一家很不错的酒店,价格不贵,经济实惠。但是攻略里说的几点我想在这里纠正下,一这个酒店其实只有老板会中文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和攻略里说的大家都会是有出入的。第二,这家酒店因为年代久远设施比较陈旧加上暹粒的天气比较炎热所以建议大家入住时不要住顶楼,很热的。第三,这家酒店的饭菜挺好吃。
4点半准时出发买门票,我们购买的是三日票,购票当日5点以后可免费参观。对于这点规定我出发前也是有疑问的第一是第二天的票几点可以买,答案是5点以后。第二免费参观的时间,答案是5点以后购买的票,不需要剪票,免费参观。

第一站巴肯山,可是比较遗憾的是那天有云,连一点霞光都没有。
     整个吴哥窟我们的行程是按大圈小圈外圈走的,很成熟的路线,时间上也足够所以不用担心,至于行程的寺庙有哪些怎么分,怎么先后顺序排,值不值得去参观,我在前边的表格里有提及你们可以去看看。我后面的寺庙介绍按照建造的时间排列,不按游览时间排列。
      在出发吴哥前最好也是先看看蒋勋的吴哥之美,便于看好的看懂吴哥的寺庙。

柬埔寨的历史前面有介绍了,历史里也包括了吴哥王朝。这里就不在多介绍,但是吴哥王朝的多数帝王是信奉印度教的,除了赭耶跋摩七世时期才短暂的信奉过佛教。所以下面我简单的简单的介绍下印度教的神。
印度教三大主神
第一,湿婆神(Shiva)又称破坏之神,明显的特征就是有第三只眼,法器是三叉戬,海螺,骷髅等,坐骑是牛(南迪)。早期的信仰符号是男性和女性生殖器的林迦(男生殖器)和尤尼(女生殖器)妻子是哈利哈拉
第二,吡湿奴神(Visnu)又称创造之神,明显的特征是四只手,法器是法螺,宝轮,莲花,棍棒,坐骑是迦鲁达。妻子是拉克希米。
第三,梵天(Brahna),四面佛,多手多脚。
其它神
第四,战神,坐骑孔雀;
第五,仙女(Apsara);
第六,因陀罗(Indra),天空之神,坐骑大象。
第七,雅玛(Yama),审判之神(既阎罗王),骑九头的蛇神
动物神:
鸟:迦鲁达,吡湿奴神的坐骑;
牛:南迪,湿婆神的坐骑;
蛇:那迦,五头蛇是寺庙,七头是国王,九头的是审判大神雅玛;
猴:哈鲁曼;
同时吴哥国王的名字里的前面例如因陀罗,耶苏是国王的名字而跋摩世宝座的意识,吴哥的国王认为自己是天上的神到凡间做帝王所以名字就是神的名字一样。
在介绍完吴哥的众神后开始进入吴哥寺庙的介绍,我下面的介绍是按吴哥寺庙的先后顺序介绍,而不是按游玩顺序。
前吴哥时代的罗洛士遗址,在吴哥东南方向13公里。

(吴哥1) 神牛寺(Preah Ko)

神牛寺是因为寺庙前的南迪而得名,是因陀罗跋摩880年在这里建了这座寺庙祭祀开国君王赭耶跋摩二世(中间的高塔)和祖父的三座塔,塔的后面是纪念母系祖宗的塔。也是少有的灰泥结构。早期的寺庙是按平层结构建造。(吴哥寺庙有平层形式和堆叠5层的形式)

(吴哥2) 巴孔寺(Ba Kong)

因陀罗跋摩一世881年建造献给印度教众神的寺庙,因为是给神的庙宇,所以采用堆高的形式,五层的曼陀罗形式慢慢缩小代表宇宙的符号,最后一层是一座高塔代表印度教的宇宙中心须弥山也就是湿婆神打坐的地方。

下面就是灰泥的菩萨

狮神

在巴公寺出来了的时候,我们偶然的遇到了一个刚刚放学的柬埔寨小学生,她向我们的索要1千瑞尔(1.5元人民币),可是我们觉得这是不对的,我们教育了她,并告诉她钱财需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到,并邀请她同我们一起拍照,也答应送给她一些文具盒糖果。我们觉得这个女孩和我们先前在女王宫遇见的女孩相比挺不错的。拍完照片我把我的帽子文具盒糖果饼干都送给她,让她好好学习。而和这个女孩的接触我觉得柬埔寨人很单纯。以下就是我们一起拍摄的一组照片

(吴哥3) 罗莱寺(LoLei)

在建造完祖先的寺庙和神的寺庙后因陀罗跋摩二世开始了自己对都城的建造,因为柬埔寨有长达半年的雨季,因此他开始修建水库来治理水患。他的儿子耶苏跋摩一世在893年建造了这个罗莱寺一则是祭祀自己的父亲,也有神的雕像来祈求风调雨顺。所以罗莱寺是后来的东西梅奔的前身。
     但是因为罗洛士的地势太低,水患不除,所以耶苏跋摩一世决定放弃这里迁都到吴哥,并在907年选择了今天的巴肯山做为都城,也成就了500年吴哥王朝的繁荣。

907年吴哥时代

(吴哥4) 巴肯山(Phnom BaKheng)

巴肯山和荔枝山,博克山合称吴哥三大圣山,作吴哥王朝都城的中心,是国王在这里指点江山的地方,也是耶苏跋摩一世建造用来供奉祖先的地方。而巴肯山上的舍利塔五层合计108座,代表循环现象和宇宙圆满。巴肯山因为是吴哥的草创阶段的作品,所以它的风格称为巴肯风格,它的女神比较没有姿势,人体也比较强壮,丰满。这同后面吴哥窟的寺庙的女神不一样。

(5)豆蔻寺(Prasat Kravan)

921年哈沙跋摩一世建造了一座献给吡湿奴神的寺庙,该寺是平地式的寺庙。该寺庙采用的是砖雕的结构,也是吴哥寺庙里最经典的砖雕建筑。法国在1964年修复的时候在建筑里的新砖用“CA”标示出来。五座塔中正中央的是吡湿奴神,左右两边是湿婆和婆罗摩神,最两侧是吡湿奴神的妻子拉克希米,和湿婆的妻子乌玛。
一字排开的五座塔

法国维修队,新砖的标记”CA”

下面这张是湿婆的神殿,用尤尼的生殖符号来表示

以下就是中央塔里的吡湿奴神的神殿,神殿里的吡湿奴神是8个手臂的,代表他的法力无边,而旁边的小人是共养人,表示出钱该这个寺庙的人。

下面这张是在神殿的左手边,这时候的吡湿奴神踩着莲花过海,从身体可以看到他们在扭动

下面这张是在神殿右手边,骑鸟神的吡湿奴神这个时候就是4个手臂

下面这张是他的太太拉克希米,他的法器和吡湿奴神是一样的,表示他们的法力是一样的。

(吴哥6)东西梅奔(East Mebon)

吴哥有长达半年的雨季,水量将近暴涨三倍以上,所以一个统治者必须要解决水患的问题,因此迁都吴哥的统治者耶苏跋摩一世在889年到910年建造了东池。东西梅奔是后来的统治者拉坚德拉跋摩二世建造用来谢神用的寺庙。建造时间是在952年。金字塔式的结构,垒成5层塔的样子代表五台山,宇宙中心。外墙有几头大象和狮子

四周的大象,是用整块的石头雕刻的,相当形象,证明当时的雕工已经非常不错。身上的以前应该镶嵌不少宝石。

门楣是因陀罗神是天空之神,雨水从天空下下来的,相当于是祭祀的水神。门楣也是用一块完整的青花石雕刻。门楣下是一个封闭的门。

后来改信佛教后放置的佛陀

(吴哥7)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同样是拉坚德拉跋摩二世在961年建造的,它在东梅奔南1.5公里。这座寺庙的功能是火化他的地方,但是这个并未被证实。3层的红土并列,最内层建了五座金字塔型的高塔,象征须弥山

五座金字塔形的寺庙

在最高层俯视整个比粒寺

石槽据说是火化骨头的地方

(吴哥8)女王宫又称班蒂斯蕾(Banteay Srei)

967年建成是拉坚德拉跋摩二世送给主持吴哥朝政的国师雅那发哈拉的家庙。它是一座围墙长400米的小寺庙。采用红色的岩石建的,它的门楣和内殿是非常非常精美的。寺庙是祭祀湿婆和吡湿奴神。离暹粒市20公里左右

下面一张是寺庙里面的一个牌子告诉大家吴哥的各个寺庙和相应时期世界其它国家的建造

精美的门楣的门上面代表须弥山,讲诉的是因陀罗神和在搅动如海里抢到长生不老药并吞下的恶魔被吡湿奴神用罗盘切下了头颅,头颅就永恒了。成了门神。

下面是引道上的生殖崇拜符号

三司克拉语记录了一段历史

寺庙中央的猴王

下面讲述一个叫业的人,想通过业剑射湿婆。湿婆用第三只眼将他射死。并把一串珠子给自己的老婆,表示告诉他老婆修行继续。

屋楣讲述的是图上有很多头很多手的恶魔拉瓦那想破坏在须弥山上修行的湿婆神,他通过震动克拉萨山来影响湿婆神的修行,同时也使得包括狮子在内的动物产生恐惧纷纷像两侧躲闪。而湿婆神在山上用定力定住了山。

讲述的是湿婆站起来了,湿婆是毁灭之神,他站起来开始跳舞,宇宙就一次结束,代表成筑坏空的一个循环。

中央殿宇

下面这张是一则很经典的印度教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很坏的魔,变成美女害人,被吡湿奴神发现,他幻化成一只狮子把恶魔变的美女撕碎。(在引道右手边的藏经阁)

女王宫的门楣有很多印度教的故事,所以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看。

(吴哥9)塔高寺(Ta Kev)

公元1000年锗耶跋摩五世建造,也是从这座寺庙开始,吴哥的寺庙开始采用石头,但是由于该君王的突然去世,使得这座寺庙是一座没有完工的寺庙。但也正是因为是未完工的寺庙,让后人有机会了解吴哥的寺庙是先叠上去以后在雕刻的。它也是金字塔型建筑,两层回廊然后堆高起来五座塔,其中东南西北四座塔还有回廊连接起来。

塔高的全景

二层回廊过后就是很陡的台阶,如果你不想走这么陡后面有新建的木梯

一层回廊

(吴哥10)小吴哥(Angkor Wat)

苏利耶跋摩二世(太阳神二世)继位后因为这个君王是通过政变夺权的手段取得王位的,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从这个君王开始改信吡湿奴神,而这座寺庙是为了祭祀吡湿奴神的寺庙,也是作为自己未来时候的坟墓。建造的时间是1112-1152年。历经这个君王统治50年的时间里还是没有全部完成。所以在寺庙里可以找到未完工的壁画。
      小吴哥是我们去了3次的寺庙,非常的漂亮,它也是吴哥现在大大小小500多座寺庙里面联合国文教组织极力保护的,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寺庙。
      小吴哥是在吴哥王朝最鼎盛时期建造的一座寺庙,所以他的气势是最蓬勃的。
       下面是小吴哥的平面图

小吴哥寺庙是由南北宽1300米,东西长1500米的护城河环绕,护城河的意义除了显现出恢弘的气势外,据说吴哥刚建过程进入雨季后,水很多,土壤稀疏导致,寺庙坍塌。建大水池是为了把多余的水引走,之后的寺庙遇到雨季就在也不会发生坍塌了。而最外侧的回廊,紧挨护城河的城墙是宽800米,长1020米。
        西塔门两侧是象门。进入西塔门后先走宽9.5米长600米的引道,600米的引道也并不枯燥,左右两侧有两个藏经阁,在往前走就是两个水池,这里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引道左手边偏左是最佳的位置。
        走完引道后就进入小吴哥,开始走第一层回廊,第二层回廊,然后才开始攀爬进入第三层回廊,而宇宙的中心须弥山需要从第三层继续攀爬上去。
          吴哥寺的建筑的意义是:护城河象征浩瀚的大海,周围的两层回廊象征着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中央的塔象征宇宙的中心须弥山
进西门的最外城的城墙

下图是紧挨190米的引道上的护城河

600米的引道

引道旁的藏经阁

观看日出最好的两个水池

因为吴哥寺朝西,所以诞生了全世界最美的日出当之无愧

4米高的吡湿奴神神像

走完引道,一排的狮子

正式进入主体部分,护栏是蛇神那迦的神体

进入一层回廊,回廊上有大量壁画。

二层台阶处还有两个大的沐浴池,是过去参拜最高层的时候需要先沐浴

走完一层回廊,往二层的楼梯右手边的门洞是一个敲心石洞,然后外面就是藏经阁

最后进入二层,在这里可以看到三层的高塔和最高层的宇宙中心须弥山

攀爬第三层的阶梯,原本的阶梯是非常陡的

吴哥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无数的女神像是,她们出现在第一层的外廊,第二层的回廊,而第三层的女神据说是最美的但是美不美自己判断。
下面这张是在二层回廊的女神

下面这张是未完工的女神

下面是三层回廊的女神

等待上第三层需要排队限制人数,每天7点45开始攀爬。我们第一次去是圣日不开放

上第三层后看到的佛像和俯视整个吴哥窟

这个就是宇宙的中心高塔须弥山

接着开始介绍一层回廊印度教故事的壁画
下面这张壁画是最经典的一张,描述的主人就是寺庙的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在南面西侧。上面15顶华盖是君王,13顶的是大臣。

下面这张是西面北侧罗摩衍那

下图是东面北侧吡湿奴神和阿修罗的战斗

下面这张是东面南侧搅动乳海

下面这张是南面东侧,审判大神雅玛

下面的图片是在一层的回廊上,太阳照射进来是不是像钢琴的黑白键?

通王城(包括皇宫,巴戎寺,巴方寺,战象平台,十二生肖塔等)

通王城基本是吴哥王朝在鼎盛时期修建的一座城池,由8米高的红土城墙围绕12公里修建而成,城的东南西门面各有一个门另外加一个死亡之门。城的中央是巴戎寺,北一点是巴芳寺,皇宫,皇宫的前面是战象平台,广场的东面是十二生肖塔和南北仓。
以下这张是通王城的地图
        而城内的所有建筑也是不同君王在不同时期建造的,下面是各寺庙建造的时间表:
         皇宫和空中宫殿 苏利耶跋摩一世  11世纪初
         南北仓  苏利耶跋摩一世  11世纪中
          巴芳寺  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11世纪中
          巴戎寺 赭耶跋摩七世  12世纪末
          斗象台和癫王台  赭耶跋摩七世  12世纪末
    下面两张是通王城的南门和北门

(吴哥10.11) 皇宫(Royal palace)

(吴哥10.12) 空中宫殿(Phimeanakas)

苏利耶跋摩一世于1000年左右建造的皇宫,空中宫殿,在印度教里,认为建筑是给神的,人是会成筑坏空的所以是没有的,所以我们说到现在一直没有说到皇帝的寝宫和办公地点,因为即便是国王也不可以用石头的房子,所以在时间的长河里多数被损坏。据周达观的真蜡风土记里记载,皇宫的屋顶是用铅建造的瓦片,可以遮风避雨。
   空中宫殿其实应该是一个国王办公的地方,因为周达观的真蜡风土记记载宫殿的中央塔上有一只九头的蛇精,她每晚幻化成美女。国王每晚在和王后就寝前必须和蛇精苟合。蛇精会把自己的智慧传递给国王,来治理国家。如果国王一天不来就会死去,如果蛇精一天不出
   宫殿据说在修建的时候,中央的塔是镶了一层黄金的所以称之为金塔

(吴哥10.2)巴芳寺(Baphuon)

又称巴本宫是一个流传一个王子藏身的地方。巴芳寺是三层建筑是金字塔型的结构,据说当初的高度比现在还要高50米
下面这张是巴芳寺的地图

踏入东塔门,一条200米的引道,引道很奇特是用约高2米柱子立起来,上面放石板,估计是为了排水。周围的一些碎石头是当年法国的科考队把巴芳寺拆下来准备重建,但是由于柬埔寨的独立加上红色高庙杀害了法国人培养的一批本土的工作人员,毁坏了资料,所以建筑谁都不知道石头该如何放置。下面这张图就体现了这点

上来引道就是攀登,两层引道后就是代表须弥山的高塔
下面这张是在引道上的塔门

下面这张是开始走完引道要攀爬了

远处是二层回廊

一层回廊上的壁画和窗户

下面这张是我们在二层回廊的窗户边上吃午饭,和两个法国朋友在聊天,有趣的是我们的语言不是特别流畅,她问我们准备游玩几个国家,我听成我们要游玩几天,我告诉她们7,把他们惊呆了,呵呵!~

完整的一个一层的塔门

中央的塔,铜塔

(吴哥10.3)巴戎寺(Bayon)

这座寺庙是吴哥另一个伟大的君王赭耶跋摩7世所建,他也是吴哥王朝500年里唯一信奉大乘佛法的一个君王,在他任内修建了医院(涅槃寺),修建了给母亲的寺庙(塔普隆寺),给父亲的寺庙(圣剑寺),给将军的寺庙(塔逊寺)。
       这座寺庙不大,最唯一的特点是第一他处在通王城的中心,是一个信佛的寺院和前面说的那些不同,第二个特点就是寺庙上的54个四面的佛,据说这就是自恋的国王赭耶跋摩7世,也被西方认为这就是东方的蒙娜丽莎。这54个佛头如果清晨早点去就可以看到一个个的佛头在慢慢亮起来。而这种以安详微笑的佛头的塔门的寺庙基本都是这个皇帝建造的。
     参观这个寺庙的两个亮点就是佛头和壁画,下面我们就开始先来看佛头

看完佛头往下走有两层回廊,回廊上有精美的壁画,壁画讲述的内容和小吴哥寺不同的是它没有描写那么多的战斗和扩张,更多的是人民的生活状况,吴哥和占婆的战争等.几乎讲述的都是老百姓的东西而不是在歌颂自己,也没有自己的画像.
      下面这张是回廊的一侧看到的寺庙的两个藏经阁

下面的两张也是来百姓生活的画面,而壁画都是分三段,下面那段是老百姓的生活有市井生活,人民在斗鸡,中间段是和占婆在战争。

接着就是壁画,下面这张是军队出发准备和占婆的战争

下面这张是讲述了华人到柬埔寨去做生意在批发纸雨伞,还有百姓在烹饪一只猪,下面的那张图

(吴哥10.51)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

(吴哥10.52)癞王台(Leperking Terrace

象台有点类似我们的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作用,是国王检阅的地方,因为古代的战争坐骑是象所以象的作用是非常的重要,所以取名斗象台。
       象台在王宫的前面,现在只有石头的座,据周达观的记载,上面也是很遮雨的地方。
       这里也是我很喜欢的地方外面宽敞的广场和基座上的大象和那迦很壮观

癫王台是有平台下面一个高6米宽2.5米的一个回廊组成,内壁上有众神和阿修罗的雕像
这个是复制品真品都是在金边的国家博物馆,我们上面有展示了金边博物馆的五件宝贝

在参观完象台后我们在象台对面的游客中心喝椰子,到吴哥推荐喝这种椰子便宜,还比国内多汁,价格我真忘记了,反正很便宜好像1美元1个,哈哈!喝完还可以吃里面的椰果。

这个景色很漂亮吧,有点非洲草原的风格吧!我挺喜欢的。

(吴哥11)涅槃寺(Neak Pean)

涅槃寺是赭耶跋摩7世建造的100多座寺庙里面的其中一座。寺庙的名字在柬埔寨语里是两头盘旋的大蛇,在中央的殿堂。而其实这座寺庙其实是一座约70立方的水池,分东南西北四个池,用泡澡的方式来治病。(南边水是管火,北边水是管水,东边水是管土,西边水是管风)
       下面这张是引道旁边的大水池,当地人在这里钓鱼

引道

水池的全景

中央塔上的菩萨和飞马渡人的画面

(吴哥12)塔布隆寺(Ta Prohm)

该寺庙是赭耶跋摩7世界为自己的母亲所建。东西长1000米,南北长700米曾经有500名僧侣和615名歌女。塔普隆寺除了仙女外,另外一个值得看的是印度认养的寺庙被修成看人与自然的共生宫存。

(吴哥13)圣剑寺(Preah Khan)

这座寺庙是赭耶跋摩7世界献给父亲的一座庙。据石碑的记载当时有10万人来这里修建
赭耶跋摩7世时代建筑的特色城门

下面这个是主殿

鸟神

东塔门

下面这张是圣剑寺的一个藏经阁下面的柱子居然是罗马式的 ,证明吴哥文化出来印度的,也有欧洲的。

下面两个图是赭耶跋摩7世后又改信印度教,被挖出来的佛教像

(吴哥14)其它寺庙:

下面的两张是周萨神庙

下面的两张是塔玛侬寺

下面的是皇家浴池,国王洗澡的地方

下面的是班黛喀蒂寺

下面的是班提色玛寺(外圈的一座寺庙)

下面的寺庙是崩密列门票一个人五美元,其实很不推荐去除非你时间太多。我们那天快十点出发去了班提色玛—女王宫—奔密列----罗洛士遗址(3个寺庙)最后由于时间的原因罗洛士取消了一个寺庙。

这样吴哥的所有寺庙就全部介绍完了,在这里我觉得这次柬埔寨之行能出这么多好的照片这么顺利,要感谢我们吴哥的司机,正是他全程耐心的陪伴和帮助才得以实现,他是一个很帅气,诚实的好司机,他的服务周到每个寺庙出来问我们是否需要冰水,车子打扫得很干净,几天下来我们就成为了不错的朋友。他的微信是:XXXXX

当然还有和我们在吴哥拼车的厦门的朋友,缘分的是居然他们住的地方和我们只有两公里。哈哈!~~照片一部分是他们的设备帮忙拍的。
介绍那么多没看到吃了,下面我集中介绍下自己吃过的几家:

美食1(1) 高庙厨房

红钢琴

点了一个招牌鸡尾酒和一个披萨价格不贵很好吃

(3) 吴哥仙女自助餐表演

(表演很简单,对表演有要求还是去吴哥微笑)

最后一天的飞机是晚上六点的,所以当天我们花了三个小时去了暹粒的吴哥博物馆继续了解下吴哥的历史。在吴哥之旅结束的时候我将以一组在吴哥的花絮结束这篇游记。

也秀下我们在柬埔寨的手信和收藏的纪念品

再见了柬埔寨,再见了吴哥,再见了吴哥的朋友们,七天的行程结束了!

我们明年的旅游计划是斯里兰卡又是另一个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期待中。。。。。。。。。。。

司机微信Chamroeun7777 ,可以加他,很好的一个人。非常推荐!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联络我!呵呵!

2016-06-26 14:02

忘记插入吴哥寺庙的推荐指数表,这周找图贴下,呵呵

2016-06-27 18:4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8 16:25

太漂亮了,一个值得去的国家,写的很好,呵呵

2016-07-03 00:08

引用 gartt 发表于 2016-06-28 16:25:06 的回复:

回复gartt:没错!也谢谢你的回复!嘻嘻!…

2016-07-05 09:55

柬埔寨值得大家前往!对中国真心的国家!哈哈

2016-07-21 21:30

楼主你好,我老公要去柬埔寨工作两年,对那里不了解,很担心,想问问你,柬埔寨那边社会治安怎么样,有没有什么社会不安全因素,在那边能上网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2016-07-22 05:16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7-22 05:16:03 的回复:

回复cindy:是去金边还是吴哥?

2016-07-22 07:37

引用 点亮我的地球版图 发表于 2016-07-22 07:37:24 的回复:

是去金边还是吴哥?

回复点亮我的地球版图:西哈努克,那边怎么样

2016-07-22 11:12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7-22 11:12:23 的回复:

西哈努克,那边怎么样

回复cindy:我问下我朋友,我没去没去西哈努克,但是我感觉金边和吴哥都很安全,金边晚上还有很多士兵在巡逻,反正晚上八点后不要出去逛基本很安全

2016-07-22 12:14

引用 点亮我的地球版图 发表于 2016-07-22 12:14:31 的回复:

回复点亮我的地球版图:谢谢你啊,麻烦你帮我问问西哈努克那边怎么样,对了,那边是不是常年温度很高,有没有空调,蚊虫叮咬厉害吗

2016-07-22 12:22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7-22 12:22:28 的回复:

回复cindy:我问朋友了,他说西哈努克也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尽量晚上8/9点不要出去玩。他们去也没见过所谓抢劫社么的,这个国家政局已经相对稳定,不是我们年轻时印象里的动荡国家了。你看看首都其实还是蛮繁华的!不是过往落后的印象了,放心吧哈哈

2016-07-22 16:59

引用 点亮我的地球版图 发表于 2016-07-22 16:59:51 的回复:

回复点亮我的地球版图:哦好的,谢谢你哦,😊

2016-07-23 03:35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7-23 03:35:48 的回复:

哦好的,谢谢你哦,😊

回复cindy:哦,对了,柬埔寨非常热最不热的时候就是我们的夏天。我们刚去金边头两天,喝好多水,所以多喝水就没事!一般都有空调放心。适应一段都会好的!

2016-07-23 08:32

一篇游记记录一段行程,可以说是精华的浓缩,柬埔寨值得大家前往,哈哈!…

2016-08-09 08:18

游记写得好详细,很有参考价值。照片也很棒!能麻烦分享LP 参考书和《五月盛放》给我吗?谢谢!

2016-11-30 06:48

引用 nancycn99 发表于 2016-11-30 06:48:16 的回复:

回复nancycn99:谢谢夸奖,两本攻略书已经发邮箱,如果有什么不明白和需要帮忙都可以问我!😊😊也欢迎大家联络我的司机,值得推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