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天更近的地方,丽江、大理5日游记

潇迭 (浙江) LV.15
2016-06-26 13:28 2492/8
  • 出发时间/2016-04-16

从开始出门玩到现在也有4年了,一直也没有写过游记,但是最近实在太无聊了,所以想着还是应该把出游的经历写出来,也算是对于旅途的一种记录吧。因为第一次出门玩是公司组织的旅游,就是傻乎乎的跟着组织走,而且去的是苏州西塘这些地方,回忆下都是没出过门小傻帽一样的黑历史,还是不写了。本来是想从第一次自由行开始写的,但是一些原因,我还是想多沉淀几天,而且时间太长,当年的细节也已经不太记得清了,那就从最近的一次开始写起吧。
     云南的这次出游是从7个月前开始计划的,算起来真是计划了好久。因为虽然认识了10几年了,但是从来没有和蔡同学一起出门玩过,作为好闺蜜这种事情怎么能让它继续下去呢,所以不管如何,两个人都想一起出门玩一次,地点确定为国内。蔡同学说她想去丽江,我说大理丽江好近,干脆也去了吧,于是我们目的地就这么顺利的定下来了。但是因为小伙伴家里有宝宝要照顾,所以时间不能太长,于是最后我们确定的出游时间为5天。5天时间掐头去尾实际只有4天,无法再在路上耽搁太多,我们选择了直飞,从杭州直飞丽江,再从大理直飞杭州
      大致确定了行程我就开始做攻略啦,自由行有2项大头,一个是机票一个是住宿。国内机票无法太早定,太早只有全票的价格,不过也不能太晚,太晚一些航线根本没票了,都被旅行团订走了。还是需要几个网站都比下价格,随时注意特价票。如果时间没要求的话,最好还是先订好机票再确定其他行程。因为一些工作上的原因,我们出游的时间只能在月中下旬,所以对于买机票还是有点限制的,而且不知道为啥还是节假日的机票便宜点/(ㄒoㄒ)/~~所以机票这种东西还是早点定了好,我们这次的辛酸史还告诉我,国内机票和买国际机票完全不一样啊,摔,我看了好久,还差一个多月才把机票买好,结果还贵了这么多,最后因为经济舱的价格直逼头等舱,一咬牙一跺脚,买了头等舱享受了一回VIP服务。下次买机票绝对不能再做这种傻事了!
      还有一个就是住宿问题,丽江的住宿还是比较简单的,大研古城里遍地都是客栈,而且价格普遍不高且都很有特色,我很早就选定了几家。。。。但是最后却不是最初选的里面任何一家,结合地理位置,价格等因素,我选了纳云栖谷客栈,在大研古城的中心地带,离出口和主要街道都很近,又没有在酒吧街上,避免太吵,入住后感觉自己还是在很机智。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还有就是木质结构的客栈还是住在二楼比较好,避免住客上下影响休息,也最大程度的保护了自己的私密性。而大理的住宿我在出发前2个月就预定了的聆海沐月,虽然离大理古城远了点,但是很有名,环境很不错。但是预定了无法退款,且不能有老人小孩入住。实际入住感觉是,整体设计的确很不错,好多地方拍照真的很美,在客栈拍照都能玩好久,而且客房的卫生和整个客栈的防蚊虫和除湿做的也很好,早上起来吃着早饭看日出美呆了。可惜那两天天气不好,没能看到星空。只不过还是有些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后面在装修,背面看上去真的好脏乱差,客房的门锁太简陋了,我们晚上都是放个凳子压门的,还有就是隔音不好,11点多的时候隔壁客栈突然来了一群人声音好大的在那边感叹,哇,好漂亮啊,如何如何,我吓得好久没睡着。
      机票、酒店订好了后就是行程安排和订景点的门票和路上的车票这些。行程安排大致就是在蚂蜂窝看大家的游记,有好的、合适的行程或者想法记录下来,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整合成我们自己的行程。云南的各个景点都比较分散,中间路途都比较远,因为时间原因且也为了不要太赶行程,这次去的地方不多,所以相对行程安排也比较简单,不过云南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路上还要考虑到安全到达目的地这个问题。机票我是携程和航空公司官网订的,住宿是携程和客栈官网订的。携程订机票会在行程前把那个时间段买机票的人都拉到一个微信群里,然后发布相关的咨询,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那里询问,还是挺好的一个设定。在丽江有古城维护费,木府、狮山万古楼、玉龙雪山这些都需要门票,玉龙雪山因为怕高反,最后没去,古城维护费是到了丽江买的,狮山万古楼觉得没啥意思没上楼,所以只提前在携程买了木府的门票。然后接机是携程订的10元/人接机,接机的小哥态度挺好,我们的航班晚了2小时他也没说什么。路上他会推荐一些地方玩,如果不想去的话拒绝就行,他们也不会说什么,总之携程接机的小哥态度还算是不错的。还有丽江大理我们是买的火车票。不过这列火车比较独特是很古老的绿皮火车,且没有座位,是坐在卧铺的下铺的,感觉舒适度还行吧,一路路也能看看风景,只是车上乘务员一直在推销着云南特产……

行程

第一天 杭州-丽江
杭州-丽江古城-木府-猫的天空之城
第二天 丽江
黑龙潭-束河古镇-丽江古城-狮山
第三天 丽江-大理
丽江-聆海沐月客栈-洱海骑行-海舌公园
第四天 大理
聆海沐月客栈-大理古城-聆海沐月客栈
第五天 大理-杭州
大理机场-杭州

机票、住宿

参考网址及注意事项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
携程: http://www.ctrip.com/
东航: http://www.ceair.com
国航: http://www.airchina.com.cn
聆海沐月官网:注:这家只接受电话预定 http://www.dlhjf.com
12306:  http://www.12306.cn
App:航旅纵横(查询航班动态)

关于地图问题,我在腾讯地图下了丽江大理的离线地图,地图精确度还不错,即使我和我这次出游的小伙伴都是路痴也大致没有迷路。
     关于天气,丽江大理天气都非常多变,天气预报基本没啥用处,每天必带伞系列,下雨挡雨,天晴遮阳,只有天气预报温度还稍微有用点,不过温差大,最好穿能随时穿脱的衣服。
     关于交通,从后面的行程可以看出我们的路线非常简单,大致到各大车站、飞机场都是包的车,中间也都是短途的移动。如果去玉龙雪山、拉市海、泸沽湖虎跳峡双廊等地方最好还是提前联系好包车,因为基本没有公共交通能到,而且最好选择比较可靠的方式预定,比如有资质的旅行社或者携程等信誉较好的网站,不要在当地随便找,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女孩子,出门安全最重要。

基本费用

第一天

好啦,啰嗦了这么久期盼已久的云南行,终于出发了。7点50的飞机,所以我坐了到机场的早班大巴,然后大概30分钟后就到了萧山机场,一看时间才6点。而我的小伙伴这个时候也已经到了。然后我们晃荡了一会就过安检进候机大厅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竟然航空管制了,生生的晚了2个小时才上的飞机,我们这个时候想的是还好第一天没安排紧张的行程,否则就悲剧了。但是上飞机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更坑的事情等着我们,那天气流非常不稳定,我们一直是颠簸这来到云南的,还会一下子下降,太可怕了,我从来不知道坐飞机这么可怕,我一度以为我要掉下去了┭┮﹏┭┮。有惊无险的来到丽江机场,我唯一的感觉是,我终于安全的回到陆地上了,好感动!

到了后赶紧拿上行李找接机的小哥,丽江机场外好多拉客坐车、导游的,一有人出来就一群人凑过来,恩,其实全国各地的交通集散地都差不多,不过和其他机场比起来这里更像火车站,因为拉客的人真的好多。坐上车后大概1个小时左右到丽江古城,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离客栈最近的出口处,我们自己找路进去的。拖着行李的时候我们想的是还好找的是离城门口近的客栈,这石板路真是行李箱克星呐,太磕了。入口处我们买了古城维护费,关于古城维护费,各个人口处都有人管着,而且买了古维才能去木府和黑龙潭、玉龙雪山等等地方。客栈在五一路上,跟着地图走还是比较好找的。我们的客栈到了

纳西族风格的建筑~~好文艺,我们住在二楼,旁边还有个可以坐的台子,感觉很舒服。在客栈稍作休整,我们就出门玩啦~因为到的时候还早,所以出门才2点多,路上的人也不多,虽然天气不好,但是不晒也不热,跟着地图走,我们的第一站是云南木府!
一路上都是各种纳西族建筑,还有漂亮的花花草草

来到木府,因为提前买了票,刷身份证就进去了,我们先在门口等了一会有免费的导游带我们进去参观,有人招呼在门口拍照啥的,怕被坑,我们就没去拍,自己在门口随便拍下留个纪念。

然后跟着讲解员晃悠,大致是些木府的历史,来历和介绍。整个建筑物漂亮还是挺漂亮的,不过过年的时候刚参观过故宫,所以没啥感觉,然后中途讲解员让大家去一个地方喝茶,我们怕要收钱,于是晃荡到另一个讲解员那边去,跟着上了木府最高处。

然后出了门继续晃荡。来到四方街

然后买了饮料,丽江粑粑,逛店买了耗牛肉干、奶酪条、嘉华鲜花饼。鲜花饼最好吃,另外两样在店里吃的时候明明觉得很好吃,拿回家后感觉一般般。晃得差不多了在小河边找了家店吃晚饭。

有必要提下的是一路路都有人问要不要编辫子,几乎就是走几步路就有人问,实在神烦有木有,不仅丽江大理也是。丽江这边天黑比较晚,7-8点天还是亮的,然后我们就去找今天最后一站——猫的天空之城。猫的天空之城 装修好美,好文艺,可以看书喝茶,发呆。晚上亮灯了木质结构的房子确显得玲珑剔透,里面有卖明信片、书、茶、纪念品,但是价格普遍偏高,纪念品就没买,坐着感受下氛围倒是不错,于是我们点了茶,然后坐着发呆到了9点,然后回客栈睡觉~

夜晚的丽江比白天的人多热闹,灯光很有种神奇的观感,但是不知道为何,我们还是喜欢早上安逸而平静的丽江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早早的起床了,天还没亮,气温着实有点低,室外只有5度,我们穿了好多衣服才敢出门,天上还下着小雨。我们撑着伞走在石板路上,空无人烟的丽江古城。啊啊啊,好喜欢这种感觉。

我们是朝着黑龙潭出发的,路过了这家咖啡馆,咖啡馆照片看上去好有感觉,于是决定晚上来这里喝茶的~

路过全国连锁——沙县,吃了顿热乎乎的早饭~

路过大水车

出城啦,没多远就到了黑龙潭,出示古维就能进去 。刚到的时候还下着雨,后来雨就停了,公园里的石板路好滑,好几次差点摔地上了,还好有小伙伴拉着我。今年雨水多,有几年我看到蚂蜂窝上有游记说干的都没有水了,想想都遗憾。刚开始,天阴沉沉的,雪山也不明显,拍的照片也一般般

在入口这边拍了两张我们就往里面走了,在走到中间的桥上的时候云层竟然散开了,露出了玉龙雪山和蓝天。美得不像话,这是我这次丽江看到的最震撼人心的美景。下面那张我完全没有PS过,照相机拍的就是如此纯粹的颜色。然后我们俩在那个桥中间边聊天边等云过去拍雪山,风很大,完全没有影响我们俩的心情,等我们满足后发现旁边有几个外国人不知道是不是在等我们拍完。。。瞬间觉得之后我们在黑龙潭公园里又逛了会,看到雪山又拍了几张,这次来丽江虽然没上玉龙雪山,但是实际上我还是非常喜欢雪山的,远观好有神秘感,能看到雪山的地方就觉得好开心。不大好意思了,还好这边人不多,我们真是在桥上呆了个够。

出了黑龙潭公园,我们前往束河古镇。有公交车6路或11路到束河古镇门口。下车后还要再走1.5公里。下了车,在路上边走边玩 。和我们一起下车的人都走的没影了,我们俩还在那边自娱自乐~

路上还可以看到玉龙雪山,走了好久终于到了束河古镇门口

束河古镇买的豆腐包豆浆,好好吃~还有听说很有名的阿安酸奶, 三眼井,悠闲的猫猫狗狗们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人说不住大研古城,住束河,因为这边清静。但是我觉得大研古城还有她独特的韵味,束河就和一般古镇一样,各种各样店铺也差不多,感觉特色不明显,且商业化重。安静是挺安静的,但是晚上回到这边我真不敢,有些路真的好空荡荡,太慌了,而且瞧着也没有路灯的样子。房子感觉很多也是新造的,总是缺少了一点灵魂的感觉。束河古镇和我想象的有挺大差距,我们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个午饭就回大研古城了。因为回的有点早,我们就去了狮山,爬山好累,走两步就喘上了,因为这边海拔比较高的缘故。看着山边上的一些客栈还是挺有感觉的,我们就爬到万古楼门口,没有进去,在门口拍的大研古城

本来想在山边上的客栈喝个下午茶,结果走进一家饮料价格实在太可怕,一瓶啤酒80,一杯咖啡100多,你们怎么不去抢。。。。于是我们又出来了。。。想着去早上看到的那家咖啡店喝个咖啡,结果却怎么都找不到,我们沿着走过的那条路走了5-6遍都没找到!因为没人的古城和人多的古城实在差好多,且大研古城的道路本身就是小巷多,两个路痴完全认不出,最后放弃吃完晚饭回来却意外发现了┭┮﹏┭┮,原来我们一直没发现中间有个门。。。。心好累,在麦当劳吃了晚饭就回客栈了。然后我们在客栈边喝巧克力奶茶,边吃零食,边看电视小说,也挺有意思的,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晚上就早早的睡了。
      下图是晃荡回客栈后拍的天晴的景色,和昨天就是不一样呐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我们满血复活了,因为今天要去大理啦。这次不知道为啥,同一个地方呆2天以上就感觉没啥意思了,去的地方多了才丰富多彩~ 早上我们起得还是很早,于是出门去四方街上的肯德基吃了个早饭~清晨的丽江,金灿灿的。带金光的玉龙雪山,其实用肉眼看更美,照片反而没办法拍出那种美感。

吃完早饭,我们让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还好提前出门了,路上竟然有车祸堵车了,幸亏丽江这边安检简单,5分钟就进站了,顺利赶上了车。好古老的绿皮火车

这辆车没有座位,只有卧铺,2个小时候到达大理火车站。因为我们提前订好了客栈接车服务,所以司机已经在车站外面等我们了。一路路过大理古城,三塔,经过到洱海,到了客栈。一进门的时候特别惊艳 。

美呐~我们稍微拍了个照嘚瑟了会,就准备出门了,先去吃了个饭 。一桶都吃完了!饿死宝宝了!

我们的行程是决定下午骑行洱海到海舌公园,但是空中一直在下雨,云层也好厚,本来我是想放弃的,但是感觉放弃好可惜,小伙伴为了能这次骑行还特地在几个月前开始学了自行车。于是,我们毅然决定还是带着雨伞骑吧。租了自行车,我们踏上了骑行的道路!来回22公里,骑了共3个小时。其实虽然下着雨不是很方便,但是其实温度还是挺舒服的,想想如果大太阳,说不定也是扛不住骑3个小时,回来就脱皮了。路上田野的风景 和梦境一样,一边苍山,一边洱海,我们就沿着洱海骑行,虽然天空是阴沉沉的,但是雾气笼罩,似幻似真,照片拍出来不是特别美,实际感受却是特别舒服。有种在网游渲染过后的场景一样,骑在路中间,两边都是农田,超广角的感觉。

来到洱海的转交处,那边有人在拍照片~然后我发现天边有光漏出来拉

悲剧的是后半段又下起了雨,而且道路不像之前是平整的公路,凹凸不平还很泥泞,骑得好辛苦,终于来到了海舌公园。其实这是延伸到洱海的一块陆地,类似于湿地的赶脚,不需要门票,周围都是些树,我们逛到海舌最里面处,拍了几张照片。湖面的倒影还是挺美的。

赶着还车,我们就往回骑了,因为回去的时候没有停下来拍照啥的,所以1个小时左右就回到了桃源村。还了车,刚好3小时。我们就回客栈了。这个时候刚好雨又停了,天还没全黑,所以借着点余光,跑去客栈各个地方拍照,嘿嘿嘿~

然后玩到日落就出门吃饭啦。大理桃源村这边是名副其实的农村,除了农家菜。。。真没什么其他可吃的了,我们同一家店吃了两餐,也真是不容易。吃完饭,骑了3个小时也真的有点累,就回客栈了,顺便看了一回日落。可惜天气不好,无法看到星空,我们订的可是星空房呐,呜呜呜呜。因为这房间的锁实在太简陋,我不放心的放了把椅子挡了门才洗洗睡了。但是这天还没结束!11点多的时候隔壁客栈来了好多人,一直在说啊,好漂亮啊,这个怎么这样,那个好漂亮,硬生生把我从睡梦中拉到现实,我还一直以为是我们楼下,差不多20分钟才散了,但是我已经醒了!然后等我迷迷糊糊又睡着的时候,洱海开始刮风了,超级大,呼呼的吹了一晚上,心酸。于是。。。。。。我很早就醒了。

第四天

伙伴也醒的很早,我们就干脆准备吃早饭等日出。运气不错,日出的时候没下雨,我们目睹了太阳升起的过程,边吃早饭边看日出是在好惬意~

吃完早饭天也亮了,我们准备出发,出发前把昨天来不及拍的地方拍了遍,哈哈,然后发现我们太机智了,等我们拍完了就开始下雨了。

我们走到蝴蝶泉门口坐开往大理古城的中巴,招手停,上车前问下是不是到大理古城就行。大约30分钟后下了车,迎接我们的是小雨,等到了古城就变成倾盆大雨了。大理古城比丽江要生活化,一般不会有人堵城门口收啥维护费,因为城里是真的生活着当地居民的,现代化设施也比较多,还有菜场,集市这些。一下雨天气就变得超级冷,小伙伴今天穿少了,满大街找能御寒的披肩,终于找到个还不错的买了才暖和点。因为雨太大,我们路上随意挑了家咖啡馆进去坐坐。点了点小吃和咖啡。看着门外哗啦啦下的大雨,格外感慨万千,这天一小时前还开太阳来着。

我们大约坐了一个小时左右,雨还在下,只是比刚才稍微小了点,我们也就不等了,出发逛逛。路上雨渐渐停了,我开了导航,去看了看五华楼,洋人街这些地方,这个时候云竟然散开了,露出了蓝天和太阳。。。。。。立马雨伞变阳伞,上升了10度,好可怕的天气。。。。。

然后饭点的时候路过了了再回首和卓卓风味,我不记得进的是哪家,只记得这个凉米粉真的好好吃,这次云南之行最好吃的小吃,没有之一呐。我们吃的时候还看到好多当地人过来吃,可见的确是很受欢迎的。

吃完凉粉,我们就往前继续逛,无意间找到了小伙伴心心念念要为她老公带的鸡纵菌,然后愉快的满载而归。路上看到一旁的苍山,在云雾中层层叠叠,还是挺壮观的。

路过一个小巷,然后我们进去看了看,哈哈,还有这样的小店,再往前走是一个教堂

大理古城有四个门,一面苍山门,一面洱海门,还有两面一面南门大理门,一面北门。我们看到苍山门和洱海门,我觉得这名字取得好实在。我们往回走的时候,风刮的好大,感觉人都快吹跑了,我不由的担心起来明天灰机灰的上天么?路上路过一座白族的公园,进去逛了逛。。。。就是公园,只是建筑物是白族风格的。

逛得差不多了,我们还是坐了中巴回到了蝴蝶泉,再从蝴蝶泉走回客栈。
        回到客栈还要,我说要不要去看下码头,顺便找下桃园人家吃饭。于是我们又出门了,然后遇到了这么多天最二的一只哈士奇。看到我们直接扑过来了有没有,还好我们给躲过去了,后来这只二狗还在停车场边上把一个女孩子吓得直尖叫,我们之后都绕道走了,走之前还特地寻找了下它在不在。可惜到了码头门口发现进不去,然后我们就回来了。

桃源人家的饭馆感觉和之前的农家菜差不多,吃了这么多天真心没胃口了,我们就回来了,在客栈门口的一家小店吃了晚饭。意外之喜,这家店经营是正常的炒饭,汤和西式小吃,这么多天没吃,吃到这么正常的味道瞬间感动!终于好好的吃了顿饭。 等到我们回到客栈又开始下雨了,洱海湖面上马上起了一层雾,把隔岸的山给隐藏了起来,实现了海天一色,一会儿雨停了,雾又散了。

经过了今天的大理一日游,我才真正知道啥叫一天四季,杭州一个礼拜过春夏秋冬和这边比弱爆了好么!这天晚上就是玩的最后一天啦,晚上没啥事就洗洗睡了。

第五天

第五天早上6点多就要出发赶飞机,因为是9点多的飞机,而聆海沐月离机场得1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还好,这次没出啥意外,顺利到了机场。对了,接下来就是期待已久的头等舱服务了!寄存了行李,就被带到了休息室,大理机场非常小,休息室说实话也。。。。挺破的,不过好歹还行吧,还能看到飞机起降和停在那边的直升飞机。

昨天还在担心大理风太大飞不上去,但是这个时候却又风和日丽了。快要到时间的时候,有空姐带我们去负责安检的地方,过完安检就在门口的车子里等着。我和我同一班飞机的还有3个人,幸好不是只有我们两个。过了好久,终于有人来开车了,我们以为有很远,结果才几步路。。。这么点路,你们开车的意义在哪里!!上了飞机后却得知江浙沪这边气流不稳定要延迟半小时开,好吧来的时候我们等了2小时,半小时不算长,不过幸亏这次没有延误太久而且飞机也比较平稳。
本来我以为头等舱和经济舱的饭食是一样的,但是原来还是不一样,丰富好多~空姐的服务态度也很好,说实话的确比经济舱要舒适很多,不过这种体验体验就好,钱包伤不起┑( ̄Д ̄)┍。

两个小时后顺利回到杭州,结束了短短5天的行程。总得来说这次出游还是顺利的,虽然天气不好,一直下雨,不过也避免了暴晒,毕竟云南海拔高,紫外线还是很强的。航班延误了,却也没耽误行程,就是因为云多没有看到星星表示有点遗憾。由于时间、路程等原因一些景点没有去,但是旅行总要有取舍,有遗憾才有念想嘛。絮絮叨叨这么多终于写完了,以此纪念这次旅行,也送给与我一起出行的小伙伴。

引用 潇迭 的图片:

给小鸟搭的窝都这么精致

2016-06-28 17:3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29 12:25

引用 jerry 发表于 2016-06-29 12:25:03 的回复:

回复jerry:我平时就没啥拖延症,这游记三天就写出来了,主要还是看心情吧,心情好,就写的快(❁´◡`❁)*✲゚*

2016-06-29 13:01

请问您在丽江古城与大理分别住的是哪个客栈?

2016-07-24 07:29

引用 如也 发表于 2016-07-24 07:29:32 的回复:

回复如也:丽江 纳云栖谷,大理 聆海沐月

2016-07-24 13:29

引用 潇迭 发表于 2016-07-24 13:29:08 的回复:

丽江 纳云栖谷,大理 聆海沐月

回复潇迭:谢谢🌹

2016-07-24 13:33

请问丽江机场接机服务是哪里预订的呢?怎么才20元,谢谢

2016-08-30 15:30

引用 小部66 发表于 2016-08-30 15:3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