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羊城行·主旋律·走在西关

• 出发时间/2015-02-20

2015年,羊年,这一年是从羊城开始的。
羊城广州,想去是因为在《城市一对一》中的那一眼沙面。
过年机票便宜,于是就去了,然后才后知后觉的——羊年在羊城过了。
西关,是羊城行的主旋律,这里有富有老广州特色的骑楼,西关大屋;远近驰名的广式早茶及一街的中华老字号。

Day1:早茶——沙面——石室圣心——上下九——珠江夜游

羊城的早晨自然是要从两盅一壶开始的,我们的下踏处在上下九,这里喝个传统早茶很方便,有陶陶居,广州酒家等老店。一壶清爽的花茶,一盅凤爪,一盅虾铰,一盅雪媚娘,一盅排骨,然后还多喝了一碗艇仔粥(实在想偿偿),早茶可谓太过丰富,连午饭都包了,可以用英文中的brunch来形容

广州们很早就已经光顾这些茶楼了,每个人都有固定的位置,与店员相识的大过年还会发个利是,图个吉利欢喜。我们是来玩的,毕竟不能像他们一样在茶楼坐个一天,三五好友相聚聊天或是翻翻报纸,用完早茶,稍歇了一会,我们就离开了。

沙面

步行到沙面的时候时间还尚早,沙面就像早晨还处于朦胧状态的少女,只有三五晨练的人轻轻触碰着她的容颜。静静的她矗立在一角,却风姿万态。这里有古老的苍天大树,各具风格的他国建筑,清新的空气。这里就是个喧闹城市中的天然氧吧,在喧闹中独立着,清醒着。

那一眼沙面让我想来看看她,真实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她和我想像得一样,是我最喜欢的一路林荫,满室绿色。心里像捡到宝一样庆幸着我知道这么一处地方并见过它的真容。

石室圣心

从沙面回上下九,在一德路站出了地铁,于是去了石室圣心大教堂。
与教堂面对面的时候,这座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大教堂的那种百年风范让我震撼。这是一座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的教堂,经历过历史沧桑,看尽世界繁华。

上下九步行街

回住处稍作小憩,下午时分,我们准备走走楼下的上下九步行街。
这个时候,它一改早晨的寂静,在我脑里出现了这么些词——人声鼎沸,车水马龙。
上下九步行街,位于西关,荟萃了岭南文化中的岭南建筑文化、岭南饮食文化和岭南民俗风情。
我不是个爱逛街的人,于是在这条街上寻找中华老字号便成了逛这条步行街最主要的乐趣。

珠江夜游

大致四点半出发,我们要去天字一号码头,从这里乘船游珠江。
珠江夜色很美,江风吹来也是舒畅,沿江而去珠江两岸灯光绚丽,五彩斑斓。

广州塔我们下了船,看看这个广州地标——小蛮腰。嗯,腰是蛮细的
有点后悔登塔的,里三层外三层地排了两个小时队,到高空看到的也不过是广州一隅。不过游客总归会报着既然来了就看看的心理,我是游客,我就是这样的心理。

广州塔下来已经十一点多了,这里离我们的住处太远,地铁加的士成了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但是遇到的司机有点不厚道,绕了路哦,还以为我们没看出来,,算了,人生地不熟的只能心里各种诟病。

Day2:西关大屋——荔湾涌——陈家祠——越秀花园

第二天的早晨当然还是早茶,虽然吃多了也受不了,不过最后一顿早茶还是要给点面子的

西关大屋

西关大屋也不是什么必去的地方,想去是因为想看看岭南建筑风格的房屋,想看看西关小姐们从小是在什么样的地方长大的。西关大屋虽不大,但是很有特色,尤其是里面的小洋楼和老屋里的书房。

荔湾涌

漫步荔湾涌貌似是一件浪漫的事,我们却不是故意为之,只是无意路过。荔湾涌就在西关大屋旁边,所以顺其自然地,我们游了一下这个城市公园。公园很大,人也很多,当地人在这里踢毽子,健身,好不热闹。绿树成荫,静水相伴,偶有一舟划过,还传来阵阵戏曲声,好不惬意,只想感叹——这也太会生活了。

陈家祠

从荔湾涌出来,我们坐地铁前往陈家祠。
陈家祠很大,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我们还是满幸运地遇到春节半价游览(虽然本身门票就不贵),但是便宜嘛伴随着的总归是人多。不过还好,排了二十分钟,我们就顺利进去了。
像这种一看就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当然纯玩是玩不了什么的,租导游是必然的。凑满十个人配一个导游(人均十元)就是人多的优势了。导游讲解得很认真,在这里要一个。
其实现在的陈家祠感觉更像是一个博物馆,好多当地尽显广州特色的东西都有展览。看来是来对地方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许多岭南手工艺方面的文化。印象最深的是陈家祠的几大雕:灰雕,砖雕,木雕,铁雕,石雕,其实灰雕是最具当地特色的最惊艳的。当然,许多如珐琅制品,象牙雕,广绣……也是让人惊叹。

越秀公园

到越秀公园来也只是为了见一下传说中的五羊石雕,其实这里更适合早晨来呼吸清新空气,下午又遇到节假日,这里就显得太过嘈杂。没有太多逗留,见识了一下五羊石雕就走了,算是到此一游吧。

回巢

匆匆两日,也到了返程的时间了,所以最后的时间,就让我们逛逛广州白云机场吧

我可能是你要的攻略:

行:第一日:沙面——石室圣心——上下九步行街——珠江夜游——广州
       第二日:西关大屋——荔湾涌——陈家祠——越秀公园
吃:陶陶居       广州酒家          南信双皮奶(热的真难吃)     银记肠粉       马迭尔冰棍(非广州特色)    林林牛杂
       伍湛记及第粥&艇仔粥
住:如家上下九步行街一店(银记肠粉对面)
交通:广州地铁       机场大巴
Tips:1、白云机场外面有好多机场大巴,可以在机场官网(http://www.gbiac.net/jtzy/bus)上查好,还是很方便的
           2、冬季前往带件薄针织衫防防冷就可以,白天多为衬衫就行。
           3、珠江夜游我们买的是船+广州塔连票,个人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如果不去广州塔就别考虑啦。
           4、吃早茶一定要尽早,晚了要等位,因为许多老客人有固定地方,游客基本有特定桌安排,多为拼桌。
           5、在教堂里要保持安静。
           6、双皮奶建议还是吃冷的试试吧,热的真不好吃,还不如豆腐花。
           7、肠粉要趁热吃,冷了吃胃不舒服。
           8、会两句广州话最好,广州人都不爱说普通话

结束语:

很开心拜访了广州,见到了沙面,尝到了正宗广式早茶,了解了许多岭南风情。
很开心羊年是从羊城开始的

两天时间短了点,欢迎下次有机会再来

2016-06-27 01:0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27 10:5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7 11:25

引用 电闪雷鸣 发表于 2016-06-27 10:55:17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电闪雷鸣:隔久了还能记得的都是最值得写的,虽然文笔不好,哈哈😄

2016-06-27 17:19

引用 dimsum 发表于 2016-06-27 01:04:15 的回复:

两天时间短了点,欢迎下次有机会再来

回复dimsum:我也觉得不够,白云山都没去,哈哈,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