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不言·楠溪江

醉卧青山 LV.10
2016-06-26 14:17 1567/6
  • 出发时间/2015-04-04

可否记得吟咏诵读之间的永嘉,那是谢公诗里的山山水水,片片桨声帆影。如果说永嘉是天下乐土,那楠溪江便是这地上的文章。虽没有惊艳的风景,但不管是涓涓细水流过街头巷尾的芙蓉古村、灯影绰绰的丽水古街,亦或是壁立千丈的崖下库、九漈瀑布依山而叠的石门台,还是千舟竞发的狮子岩以及“渔樵耕读”传统里的苍坡古村。这里的美,是岁月里的不言不语,烟雨朦胧里的匆匆往事。

【芙蓉古村-丽水古街 4/4】我在老巷里遇见旧时光

在一个城市生活久了,就会乏味,当地所谓的好山好水都会自然而然地忽视。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旅行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到另一个别人待腻的地方。在温州的日子虽然不算特别长,但现在也渐渐融入其中。只是说来也是奇怪,我对于在温州境内的中国大名山之一的雁荡山却兴致缺缺。听闻雁荡山以独特的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古洞畸穴、雄嶂胜门和凝翠碧潭扬名海内外,被誉为“海上名山,寰中绝胜”,史称“东南第一山”,但周末假期我俩倒是更喜欢慵懒待在家里。就像在厦门,别人眼中多情的鼓浪屿,文艺的曾厝垵,对于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厦门人而言,也不过是个好看的小岛,不大的渔村。
       我俩有个通病,那就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谈不上这样的旅程安排好与不好,但开心就好。楠溪江之前也略有耳闻,只不过以为是不大的景点。清明假期,我们心血来潮就驱车前往楠溪江。仔细了解下才发现原来楠溪江是4A级旅游区,其中楠溪江及沿江农村文化景区(简称楠溪江岩头中心景区)、大若岩景区、石桅岩景区、北坑景区、水岩景区、陡门景区、四海山景区,7大景区总计有800多处景点。
       楠溪江中国国家级风景区当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 7大景区800多处景点这自然是无法一次看遍,因而我们选择了6处饶有趣味的景点来体验这里的“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

中午在十八家面馆匆匆解决之后,我们便从温州市区驱车前往岩头镇的【芙蓉古村】,由于附近的民宿客栈较少,我们便先下榻在镇上的酒店。稍事休息,磨磨蹭蹭到达芙蓉古村时已是午后,赶着晚趟我们还是决定买票进去看看。这里是单一陈姓村落,村里仍然保存着六百多年前的聚落规划面貌。

起初听到芙蓉古村的名字,我立马脑补了一洼池水里盛开着清丽的芙蓉。但其实,村里并无芙蓉。只是借着山上的景致罢了。
       在芙蓉村的西南面有三崖摩天,每天清晨太阳出山之时,霞光照映在山峰上,其色白里透红,不光是形似芙蓉,颜色也很像。村子里有一个大水池,每天傍晚山峰都会倒映在池水中,因而取名为“芙蓉池”,村子命名“芙蓉村”。

走过不少小城,印象最深的还是要属丽江的风情万种。但在古镇旅游开发愈发同质化的今天,大部分都在本末倒置,宁可毁掉有历史韵味的老建筑而大费周章重建所谓的“新城”,这种恶趣味显然不是游客喜闻乐见的。
       很难得,芙蓉古村保留了最原始的古村落状态,以“七星八斗”布局,隐寓天上魁星降落凡尘,能使村子安康吉祥,子孙人才辈出。

与享堂正对着的是宗祠中最为精美的大戏台,它向院内凸出,三面开敞临空,便于观众于三个方向看戏。

陈氏宗祠是礼制建筑,因而格局严谨,形制完备,同时也是芙蓉古村建筑中的精华之一。

出了宗祠,走在长塘街,这算是全村最为繁华的地方,也是村民闲暇时聚集闲逛的好地方,当地有首民谣这么说:"天上天堂,地上芙蓉,有吃没吃,长塘街逛逛。"
       闲逛至芙蓉亭,这是一座两层楼阁式歇山顶的方亭,亭子飞檐翘角,空透玲珑,亭旁房屋倒影于水中,倒多了几分朦胧的美。

除了雅致的旧居外,这里也有豪华气派的建筑。将军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国民党第五军少将参谋长陈毓秀的故居。将军屋四面高墙,庭院较大,全由卵石铺砌。整座建筑匠心别具,技艺精湛,镂空雕花,融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

走在鹅卵石铺就的老街上,天色渐渐暗下,令人不禁想起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个清明少了小雨纷纷,或许,在炊烟袅袅春雨潇潇的时节,在这里,你会遇到丁香花一样的姑娘。
        离开芙蓉古村,我们在小镇上凑合着吃了一顿,我吃鱼来,他吃牛肉。夜晚的【丽水古街】听说值得一去,恰好晚风习习,适合悠游散步。丽水古街大致就是依水而建的长廊式商业老街, 随水势蜿蜒,廊下挂着一个个红灯笼,星星点点顿生古风之美。由于没被过分开发,所以基本保留了较为淳朴的风貌。这里的商铺不多,店家门口三三两两几张桌子,下棋打牌,挥把蒲扇驱赶蚊蝇,好生自在,倒也不过分在意我们这些唐突而来的游人。

楠溪江的夜,微凉,走在小镇上,时间挺早,但也渐渐安静。
       我说镇上的小月光,挺美,你说是吧?

【崖下库-九漈石门台-狮子岩-苍坡古村 4/5】山水有诗

孔子有云,“智者乐水,仁者爱山”,对于山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情绪。相较于汹涌而下的瀑布,缓缓流淌的小溪,亦或者是奔流而去的滔滔江水,我更钟情于高山峻岭。而在楠溪江,虽然这里的山不是高耸入云,水不是湍急激疾,但明秀山水之间,让人感受到了偶尔远离忙碌生活的诗和远方。
       这个假期,我们都是慵懒得睡到自然醒,到达【崖下库】的时候已是十点开外。

回想那时的楠溪江行程,给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崖下库了吧。
       虽已巳时,但山峦之间依旧被白茫茫的雾气所笼罩,站在山林之间,好像隔着一大片海湾。

陶公洞的不远处便是崖下库,走进山中,两侧陡壁高300余米,仅露一线蓝天,恍若置身于摩天大厦的胡同中,不时听到瀑布直流而下冲击岩壁的声音,好似在指引前行的游人。

崖下库之中,含羞瀑、吊桥以及玻璃观景台是众多游客最为期待的。起初便听到了水声,但却依旧不见瀑布,这“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风景着实让人充满了想象空间。顺着石阶而上,拐过一个弯,我们便可以看到深藏在壁立千仞悬崖之中的含羞瀑。可惜不是雨季,瀑布不显壮观,倒是多了几分清秀。

略带失望地离开含羞瀑,我们便从反方向开始爬山。有了山林的遮蔽,走着走着不禁感到微微发凉。

茂林修竹,山高谷深,倒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好去处。

这里的山路并不难走,拾阶顺势而上,很快就能到达半山腰。

走累了,休息一下,吹了拂面而来的清风,看着远方的村落,眼界也瞬间开阔。

很喜欢行走在悬崖峭壁之上的栈道,虽有些许恐高,但每一次的体验都是对自己的考验。

吊桥的不远处便是玻璃观景台,起初还是有点小害怕,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站在上面总要不由自主地想着假如玻璃裂开的情形。光是站在玻璃观景台之上一动不动就挺渗人,但既可以体验脚踏高空的刺激感,又能将自然或人文美景尽收眼底,值了!以后肯定要去体验一把张家界天门山的玻璃栈道,据闻是总长有60米,想想也是令人既刺激又害怕。
       战战兢兢地走过吊桥,沿着台阶而上便到了凌云亭。

凌云亭位于众峰之间,行走之间,在天朗气清的日子,可以看到不同于之前的景色。

下山的路上,隔山遥望来时的栈道,横立与悬崖峭壁之上,若是云雾翻腾时,那意境肯定妙极!走在云深不知处。

崖下库并不大,整个景区逛下来差不多就2个小时,而且风景秀丽,是个不错的选择。离开崖下库,我们便匆匆前往【九漈石门台】,但起初就没有抱特别大的期待,因为听网上的点评,大概就是依山而叠的九条瀑布。

进去之后,在不远处便可以看到一个供游客休息的长廊,我事后才知道虽然门票上什么都没写,但30元的门票其实是包含凉茶+20分钟划船的。可惜一个服务人员都没有,湖旁也没游船,大概是游客较少不景气的缘故吧。
       虽冷冷清清,但是红花绿树之下,还是挺有美感。

前几漈都较为平和,没有气势磅礴之感。

一漈更像是个有些许高低落差的大水库。

走在林间小道,听着流水潺潺,无人与我们相遇,也算是假期里的另一种清幽。
       看过一漈又一漈,虽没有惊艳之感,但也不失山林野趣。

走走停停,拍下旅途中所有觉得值得日后回忆的景色,人在风景里,景在人心中。

在写这个景点时,突然想起了蒋勋大师在《此时·众生》里的一段话,东坡是“多难畏人”,我生活平顺,但也领悟,好朋友不必太多,好风景也不必太多。

最后几漈相对比较有壮观之感,自是高处有高处的风光,低处有低处的景致。
       第八漈瀑分二股,如燕尾向下奔流,瀑布处于两峰夹峙间,仅露一线天。

第九漈虽不是最高,但自崖巅飞泻而下,瀑声轰鸣,嗡嗡如闷雷,看过了前面的平淡,才有后面的险峻惊奇。

离开石门台,我们去的【狮子岩】位于岩头镇下日川村前潭中,当地的旅游配套设施相较于之前在芙蓉古村好了许多,听闻是当地旅游主要的集散地。本来想到此弥补下上次在古堰画乡没看到千舟竟发的遗憾,但遗憾总归是遗憾,最后还是没看到。

看过那么多湖,我算是稍有体会,最美的湖畔风景应是在清晨,人少,风清,薄雾茫茫,偶尔竹筏,撑江而过。
       之所以这里会取名为“狮子岩”,是因为站在岸边远望,万顷清流中两座岛屿,酷似狮子戏球,诗人毛良诗赞:“风琢雨雕亿万年,雄狮巨象出天然”。可能是我们站的位置不对,我横看竖看愣是没看出个端倪。正值艳阳高照,不见画里的竹筏队队,只见对面沙滩上来来往往的游人,索性稍事休息就准备离开。这里的风景倒没有特别让我留恋的地方,但这里的热情倒是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在永嘉的首个主题邮局——“漫游局”买到了不少我心仪的明信片,跟小妹攀谈中,也了解到了不少当地的风俗习惯,临走时她还特地送给我们两个纪念钥匙扣。

两天游玩下来,确实略有些疲惫,本想着就直接回到温州,但想想顺路也会经过【苍坡古村】,虽然这里的古村可能区别不大,但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

不同于芙蓉古村,这里以“李”姓为主。这座偏居一隅的古村落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但依旧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

不管是在入村口,还是村内的池塘里,我们随处可见用稻草编制的手工艺品,增添了几分乡野情趣。

但要论及两村之间最大的差别,大概就是布局理念的差异。芙蓉古村以“七星八斗”为布局,而苍坡古村则以“文房四宝”为规划思想指导其布局,直街称“笔街”,对村西笔架山;以两方池作“砚台”;砚台两旁搁端头打斜的条石以为“墨”;村四周展开的平畴以为纸。其实游玩古村落,不仅仅是去感受这里的一草一木,感受这里的沧桑变化,还要去了解这里浓厚的文化积淀,这样才不枉此行。

李氏大宗祠是苍坡村的礼教中心,也是宗族聚会、重大族事庆典的地方。

来苍坡古村游玩的人相对较少,夕阳西下,我俩独自走在乡间小道,看着落日的余晖撒在老房子的雕花纹路上,好像此时此刻能读懂古村落最幽微的心事。

山水画卷里,虽没有岁月惊鸿一瞥的神来之笔,但不管九漈瀑布依山而叠,恍有“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之感,亦或者是古村落质朴的生活传统,这里的美,平静如昨,数百年如一日。
       就这样别了,宁静风雨里的楠溪江
       这是我的第九篇游记,聊以怀想,青春的道路上,我想我们一直热泪盈眶。
       最后的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7 16:26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层峦叠嶂

2016-06-27 16:28

楠溪江确实很不错,我虽然游过几次,但都不全面。

2016-06-27 16:29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6-27 16:26:1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fish_:可以啊,没问题

2016-06-27 20: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7 16:29:05 的回复:

楠溪江确实很不错,我虽然游过几次,但都不全面。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楠溪江的景点太多了,可以慢慢来

2016-06-27 20: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7 16:28:08 的回复:

层峦叠嶂

回复海风小舟:上次楠溪江之行,最爱的就是崖下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