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喝够的西北风

• 出发时间/2016-06-04

DAY0 西宁集合

这是一篇零文采的纪录片。

七天环线行程:
D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环湖西
D2:环湖西路-黑马河-橡皮山-大水桥-茶卡盐湖漠河盐场-乌兰-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D3:大柴旦-水上雅丹-一里平-南八仙-冷湖
D4:冷湖-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D5: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沙洲夜市
D6:敦煌-嘉峪关-张掖倪家营(七彩丹霞日落)
D7:张掖倪家营-扁都口-峨堡-岗什卡雪山-青石嘴-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6月3日:此次西北环线之行起点和终点都在西宁西宁也自然成为我们小伙伴的集合地。由于天津直飞西宁票价昂贵,所以往返程都选择在兰州中转。
兰州市区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下了飞机坐大巴到兰州市区,对面是兰州大学,门口用手机拍了张纪念照片后直接坐车去甘肃省博物馆。
进了博物馆直奔2楼丝绸之路馆去看著名的镇馆之宝铜奔马,也叫马踏飞燕。啪啪啪之后转到3楼去啪啪啪黄河古象。
出了博物馆坐车去黄河母亲雕像和中山桥,最后到兰州站附近吃一碗拉面,就转站西宁西宁仅去看了东关清真大寺。
晚上在西宁西海驻客栈集合。

Day1 西宁-青海湖

6月4日: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金沙湾)-黑马河-宿环湖西
        一大早从西宁出发,车上一共14小伙伴,人物将在后面的合照中给大家介绍。
出发第一站是塔尔寺,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藏传佛教  格鲁派  (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整座寺依山而建,院落殿堂无数,错落叠砌,规模较大,大金瓦殿、菩提树、酥油花,都一一看过。可能是无人讲解的原因,可能是部分建筑还在修葺的缘故,感觉有些杂乱,全体人员茫然看过一通。中午吃的卤肉面,卤排骨,味道很好,从这顿饭开始,一车人慢慢认识熟络。
        一路还经过了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二郎剑……都是车览。不过,让大家兴奋的是,大西北的自然风光至此已初步展现在眼前了。路过拉鸡山的时候,作了短暂停留,刚好遇到下雪,又似小冰雹簌簌落下,同车的南方姑娘们兴奋得不行,毕竟6月见到漫天飞雪实属难得。日落的时候,已到青海湖金沙湾,可以骑马可以坐四轮摩托,我选择了徒步,草地中遍地是羊,走到湖边也觉得一点不累,这算是此行和青海湖最近的一次接触。今晚夜宿在环湖西路的一处帐篷旅店,本来一直期待青海湖的日落,没料这驻扎地不偏不倚地刚好被一处小山包挡住了,只见得天边一片紫红粉红,映着远处深蓝的湖水,白色的帐篷和悠然吃草的马群,倒也浪漫而宁静。旅店的晚餐大鱼大肉,可是并没有给我们增加多少热量,因为米饭太硬啦,羊肉太难嚼啦。青海湖的夜里很冷,即使穿上羽绒服也被冻得瑟瑟发抖。晚上实在没什么消遣,打开电热毯聊聊天玩玩手机慢慢睡去。

DAY2 青海湖-大柴旦

6月5号:环湖西路-黑马河-橡皮山-大水桥-茶卡盐湖漠河盐场-乌兰-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早上到青海湖边看日出,走向不远处的青海湖边,找了个地方静静地等待。清晨的湖水依然深邃平静,几匹小马跟着各自的妈妈低头吃草,远处的天空色调不断变幻,从墨绿色到金黄色,最后带起半边天绯红一片,期待已久的红日终于探出了头,瞬间从水平面跃出,而后缓缓升上天空。早饭过后,告别了青海湖,车览了橡皮山、茶卡湾、可鲁克湖……孤独的车在海西州飞驰,逐渐进入了无人的戈壁。途径外星人遗址,这个故事传得玄乎其玄,据说看真迹要走很远,没有深入去探寻,只是在招牌处停留观摩了一会便继续前行。这一天赶路居多,唯一的记忆是其中一段路左边有蓝色的湖右边绿色的湖,挺稀罕的。中午草草吃了碗蒸汽面,晚上在大柴旦市区姐夫带我们吃了炕锅羊排,做法类似四川的干锅,对比昨晚的生米饭,简直是人间美味。

DAY3 大柴旦-冷湖

今日行程:大柴旦-水上雅丹-一里平-南八仙-冷湖
一路上开着玩笑,打着趣,嗨着歌,与车窗外荒凉的戈壁滩形成热情的对比。大西北的辽阔给我们无以言表的惊喜,有种公路小说的身临其境感,最爱笔直通天的大公路,尽头一直延伸到远处的天空,骨子里的率性被完全勾引出来了。此时两侧的风景变成了雅丹地貌,远看像古时建筑的残垣断壁。我们徒步进入戈壁,大约半小时到了看到了坐落在水上的雅丹。一边是荒凉得寸草不生,一边是碧蓝得看不到边际,又是一番雀跃不已。路过茶卡时,远远望了一眼,领队说茶卡票贵人多,人为破坏殆尽,承诺要带我们去看最原始自然的野生盐湖,心里既失望又不甘又期待。待到近傍晚时,两侧风景已变成沙漠,我们开始了今天第2次徒步,顶着毒辣的太阳,踩着细软发热的沙子,约40分钟便到了这个野生的盐湖。许是季节原因,湖水不多,干涸的地方全是完整的盐结晶体,可见确实暂时还没多少人发现,据说再过两个月湖水便会涨起来。 一不小心就踩到了盐水里,鞋里满是沙子和盐。想拍出盐湖的倒影必须把相机尽量的贴近水面。傍晚,汽车追着落日跑,终于圆了我在西北看日落的梦。夜宿冷湖镇。

DAY4 冷湖-敦煌(鸣沙山露营)

6月7号:冷湖-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一路还是戈壁,到了一个废弃油田厂区,又到了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房子早已被侵蚀得面目全非了,依稀能看出往日有人生活过的痕迹,总之都是一片潦倒,看着心里瘆得慌。远处皑皑的雪山映着近处的水墨色石头山,到处草木不生,只有一排排华电风车还显示着文明的迹象。过了苏干湖,经过挡金山,就进入山区,开始有稀少的草出现了。停在阿克塞安检站接受检查时,大家都围着逗一头可爱的秃顶小骆驼,四处招惹是非,那口水能喷老远,彻底改变了往日骆驼给我们留下的老实敦厚的印象。下午落脚在敦煌市,去了鸣沙山的后山沙漠,领队载着我们坐全地形车在沙漠里飞驰,一次难得的经历,瞬间失重的感觉真爽。沙漠里果真是寸步难行,走两步退一步,克服重力做了好多无用功,费好大劲爬上了沙丘,美美地看完日落,晚上在沙漠里吃着烧烤、划拳喝酒,然后到山顶上燃放孔明灯,围坐在山顶上看星星,偶尔有几颗流星划过。大概半夜2点会帐篷露营。

DAY5 敦煌(莫高窟)

6月8日: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沙洲夜市
        早上5:30去山顶看日出,排了美美的日出照,然后回到宾馆休息一会。
        中午在市区的达记匆匆吃了碗驴肉黄面,然后赶往期待已久的行程-莫高窟。值得赞赏的是,该景区的管理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从既保护文物又传承文明的角度出发,莫高窟实行网上预约售票,每天参观人数固定,参观洞窟的数量也有限制:淡季8个洞窟,旺季4个洞窟,每个队参观的洞窟也不尽相同。我们的参观时间约在12点过,先被安排看一部介绍莫高窟的影片,再进入第2个球幕影院,观看了洞内模拟实景,尊尊佛像壁画逼真得触手可及。不知是缺乏睡眠导致的,还是球幕影院不停转动的催眠效果,大家脑子都昏昏的,有几个瞬间我几乎睡着,又赶紧醒来生怕错过了什么精彩。
        在洞外,约10人一小组,讲解员给每人发了耳机,听得既清楚又减少了对文物的影响,给燥热的天气下的我们带来了一丝安慰。边参观洞窟,边听讲解,这里的佛像都是由木头做骨架,外层泥塑,得益于干燥的天气易于保存。除了武则天主持修建的,其他洞都是私人修的。脚踩着西夏地砖进入了第一个洞窟,忘记号数了,壁画是清代重修过的,据说有好几层,色彩有些发黑;328号洞窟始建于初唐时期,是唯一没有重修过的洞窟,保存完好,色彩精美,连人物的嘴唇都是红的,可惜的是,其中一尊佛像被盗走了;332号洞窟,建于隋代,佛像在清代修过,但壁画保持着原色;然后到了王道士的藏经洞,内有张大千的壁画菩提树,晚唐距今1100多年,曾经这里保存着5万多件古代遗书,王道士的功与过自有后人评说;继续往里走是16号,也是最大的洞窟,墙上的金色都是金箔贴的,很有立体感,表面是西夏绘的,底层是唐代的;55号洞窟,外层西夏,里层宋代,由曹氏家族修建,这个家族前后共修建了40个洞窟,特征是四个拐角有四大天王,这里的壁画出现了反弹琵琶的舞蹈画面;148号洞窟,由唐代李氏家族修建,这尊佛像侧卧着,象征着释迦摩尼80岁涅槃,后面72位弟子,洞窟似棺木状,1200年壁画颜色鲜艳保存完好;96号洞窟,建于唐代,是世界最大的室内泥塑,弥勒佛,武则天主持的皇家洞窟,黄袍,手被地震后重修,脚是原本的,脚趾甲都能看见;61号洞窟,是曹家最大洞窟,也是唯一无塑像的洞窟,描写了文殊菩萨山西五台山的道场,门口有供养人(出资者)的画像,分别是曹元真,两个姐姐,妈妈……这一天非常暴热,热得什么兴致都没有了,对月牙泉兴趣不大,不去也罢,晚上又去昨天的餐厅继续美味,逛了沙洲夜市,小小的敦煌市,真是沙漠里的一道风景线。(此段摘抄自小伙伴的游记)

DAY6 敦煌-张掖

6月9号:敦煌-嘉峪关-张掖倪家营(七彩丹霞日落)
        7点出发,路上吃了个哈密瓜,甜到腻,依然是一路风车转动,一路戈壁,偶有绿洲出现。路过嘉峪关,隔着大门远眺了一番。下午到达张掖临泽县观七彩丹霞地貌。说实话七彩丹霞的几处观景台景色大致雷同,其实看来看去都差不多,加上燥热的天气,又是坐车又是爬坡上坎,把我们折腾得够呛,偏偏阳光躲在云层里不肯赏脸,估计最多看到了五彩,没有七彩。这一天也是端午节,吃过粽子,疲惫不堪,躺在床上不愿动弹。

在买票时和另外一辆车上的2个美女照了合影。

上面这张是我们考斯特车里为数不多的人员比较齐的合影,在此做一下人物介绍:
前排(从左到右):莉莉周、周瑶、功夫熊猫(刘雪玮)、小苹果(马小丁/丁皓鑫)
中排:大神(陈亮宇/百度摄影师)
后排:(从左到右):张雯(百度设计师)、向上(武汉何晟铭)、陈西蒙(陈青松)、刘静雯、郭伯伯、警察(黄烈鑫)、艾米(黄梓琳)、小金姐姐(金叶芳)、勇哥(项勇)

DAY7 张掖-西宁

6月10日:张掖倪家营-扁都口-峨堡-岗什卡雪山-青石嘴-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6月10号:经过了祁连草原,宽广得看不到边际,到处都是成群的牛羊,路过了门源,第一次在起伏的高原见到如此规模的油菜田,可惜还不到花期,有点遗憾。今天去了花海鸳鸯乱海子。
路过塔尔桥的时候赶上交通事故,堵车了,改签了晚上回兰州的火车票。快到西宁的时候,车里安静了几分,每个人都意识到旅程的最后一天即将结束。回到西宁市区后,辞别了几个小伙伴,剩下的几个去吃了青海驻客栈附近的羊脖子,也是最后的散伙饭。还好饭后凑了7个人一起坐火车回兰州

看到五色花,幸运一整年。

DAY8 兰州-天津

早上在火车站附近吃了碗马有布牛肉面,然后独自坐火车去中川机场赶飞机。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6-27 01:03

引用 恨这失身年代 发表于 2016-06-27 01:03:46 的回复:

回复恨这失身年代:谢谢!

2016-06-27 05:09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6-27 19:26

引用 luchenggang 发表于 2016-06-27 19:26:05 的回复:

回复luchenggang:有空再写写,没空就不写了…